江南第一古县城——慈城

攻略   >  宁波旅游攻略   >  江南第一古县城——慈城

• 出发日期/2015/05/08

前言

千年慈城——江南第一古县城,见证千年历史沧桑,感受久远浓厚的儒风雅俗,向往很久终得偿所愿,幸会!

第1天

• 开放时间:8:30—16:50
  •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
  • 简介:宁波北郊舒适安静的古城,来尝尝上过央视节目的慈城年糕。

史记:周元王三年,越王勾践城——勾余,这是慈城最早的古名,后改称“句章”。至唐开元二十六年设慈溪县,因县城建此取名“慈城”。

经过两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沉淀,慈城拥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唐宋至明清,慈城一带出进士五百多人,素有“鼎甲相望、进士辈出、举人比肩、秀才盈城”之誉;到了近现代又涌现出周信芳、秦润卿、应昌期、谈家桢、冯骥才等一大批名人名家。

自驾车过来,一不留神就已经进入慈城。眼前的慈城和江南大部分的古镇不太一样,它基本还原了一个古代县城的模样,城内小巷星罗棋布,感觉非常古朴。

在古城闲逛的话没有门票一说,需买票参观的是联票四景点(县衙25元、孔庙20元、校士馆15元、清道观30元),联票挂牌价75元,我在同程网预订现场支付45元,由于时间关系偏僻的清道观被放弃了。还有种冯俞宅联票(冯俞宅40元、母亲的艺术展30元),联票挂牌价70元,同程网预订42元。如果您有时间想参观以上所有景点,统票同程网预订80元。

贞节坊是明万历时翰林冯有经为其母刘氏所立,坊单开间,用高浮雕、透雕工艺手法,层次分明,艺术性较强。

击鼓鸣冤、升堂断案……是否我历史剧看多啦?慈城最有看头的古县衙一定要眼见为实哟!

只见县衙的牌匾上写着“慈谿县”而不是“慈溪县”,原来在明永乐年间曾丢失了县印,怕被人利用做坏事,所以奏请朝廷改名为“慈谿县”。

不同于历史剧里县衙只是小小的一个公堂,现实中的县衙面积非常大,公堂、钱房、户房、刑房各部门都有自己的“办公室”。

古县衙里最醒目的是清官文化和贪官文化的展示,警示后人!

墙上的方格中注明着历朝历代慈溪县令,绝大多数都是清官啊!

秤和明镜,提醒着为官者应该公平公正,明察秋毫。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慈城年糕体验馆

出县衙没走几步就到了城隍庙,一看旁边连着个“慈城年糕体验馆”,午饭就在这里解决吧!

《舌尖上的中国》——宁波年糕,确实有与众不同的吃法和味道,点上一份炒年糕套餐尝尝,很糯很细腻。

孔庙 图片

吃完年糕来到位于慈城中心位置的孔庙,呼吸一下孔贤圣人的古文化气息。

慈湖
  • 地址:宁波市慈城镇城区
  • 简介:慈湖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城区的北部,四季水清如镜,三面群山环抱。唐开元年间,由时任县令的房?g(唐肃宗时官至宰相)为了灌溉农田,组织人工开凿出来。至今已有近一千三百年的历史。

慈城的最深处——慈湖,三面环山,一面临城,青山绿水倒映在湖水中,让慈城多了一抹灵秀的风情。

慈湖显得非常安静,即使周末湖边也没有什么人,湖中更没有针对游人的游船。这样的慈湖,乍一看有几分平庸,但如果你是喜欢清静的人,沿着湖边的黄土路慢慢散步,会收获一份惬意的乐趣。

好玩的地方从来不缺,缺少的只是发现、探寻的眼光。千年慈城——江南第一古县城,同样可以玩得不亦乐乎!

• 地址:慈城民权路361号(近慈湖公园)
  • 简介:饱览江南老宅风韵,品鉴江浙饮食文化

点了走马楼的几道特色菜肴:酒糟核桃羹、蜜汁火圈、土酱盐卤豆腐、铜盆河虾,大快朵颐后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