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4/26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此次出行云南只有我跟小伙伴两个姑娘,泸沽湖比较偏僻,而且车程比较远,出于安全考虑,决定跟团出行。在越野者户外俱乐部报的团,纯玩,丽江出发,返程也是到的丽江。

第1天

出发泸沽湖

早上五点不到就跟小伙伴起来梳洗,六点二十冒雨拖着行李到达越野者户外俱乐部(此次出行云南只有我跟小伙伴两个姑娘,泸沽湖比较偏僻,而且车程比较远,出于安全考虑,决定跟团出行)。8个小时的蜿蜒的盘山公路,由于司机和师傅的精湛技术,以及领队和帅不时的幽默讲解,一团十几号人平安到达目的地(谁都没吐哦~),这张女儿国的护照得来还算顺利。

在见到泸沽湖真面目的时候,所有人都觉得那八个半小时的山路颠簸非常值得。

第2天

看日出,参观格姆神女峰,拜访当日摩梭家族及走婚桥

前一天领导交代说如果想看日出的话可以去码头坐船出湖看,又是起大早,搞笑的是大家貌似说好的一样,没洗漱就去了,为了看到日出也是蛮拼的哈~看完日出,大家各自回房洗漱,吃完早饭后大家集合跟着领导开始第二天满满的行程了。一路风景美不胜收,领队也很贴心,不仅细心讲解,还留足时间给大家拍照,当然还适时充当摄影师的角色。我们坐索道上格姆神女峰.在摩梭语中,“格姆”意为女神,在传说中,这座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缆车是两人一辆,四周没有玻璃之类的防护措施,只有架在身上的横栏可以依靠。这应该是我有史以来坐的时间最长的索道了,望着远处隐没在雾里的山顶,发愁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到顶。还好木有恐高啊,大概是索道险峻的缘故,前后的小伙伴竟然对起话来了,响彻山间,回声萦绕。索道越走越陡,我鼓足勇气回头一望,立刻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慑了!俯瞰泸沽湖全景,天空中透出了一丝的阳光,照射在湖中,周边的山峰也变得晶莹,耳边除了小鸟的清脆叫声外,一片宁静,心中也感受到从所未有的平静。此番美景美色,好像只应天上有,莫过如此。在这里,能让你找到最真实的自己。欣赏完美景,当然也拍完美照,我们原路返回,然后去参观当地的摩梭人家,当然少不了领队的细心讲解。原来是走婚的摩梭夫妻不会长年生活在一起,他们即便确定了“夫妻”关系,也是日暮而聚、晨晓而归,并非像外界传闻的无节制的走婚;还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摩梭人直爽孝顺好客聪明快乐的天性。摩梭人的房屋结构一般为四合院,全用圆木做成,摩梭人称它为“私鲁鱼垮”,意为木头房,也叫木楞房,这种木楞房有冬暖夏凉的优点,还具有很强的抗震能力。正房也叫祖母房,是一家之中最年长的女性——即一家之主——居住的地方。进门时,门很矮、门槛很高,一般人进来的时候都会抬脚低头,而摩梭人就用这个姿势来表示,人们对老祖母的弯腰屈膝,对老祖母无比尊敬。火塘的右边是生死门,出生要经过此门;人离世后,遗体停放于此,在这一期间,死者的家人要请村里的两位老人来守灵,请喇嘛念经为死者超渡灵魂,并请木匠打造棺材,然后选择吉日把尸体放进棺材。泸沽湖神秘的女儿国是人类保存下来最后的母系氏族,摩梭人在泸沽湖这个人间仙境的生活延续着古老的传统: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家庭由最年长或最有能力的老祖母掌握权力,居住于独立的祖母房,若家中最老一辈有多名成员,则以有能者为当家,又有“舅掌礼仪母掌财”的制度。老祖母拥有最高权威,女性主管家中事,男儿劳动在母亲家,家庭子女由母亲和舅舅抚养,钱财均分

中餐大快朵颐著名的猪瞟肉,腊肠,豆腐洋芋鱼煲,洋芋鸡煲,洋芋丝,蒜苗鸡肉等等。用完餐后领队带我们去泸沽湖另外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 生活在“母系家庭”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座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长达300余米,为“走婚”的“阿夏”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天下第一爱情鹊桥。”白天的行程差不多结束了,回去休息后参加了篝火晚会。

第3天

回程

带着不舍返程。

远方的田野
远方的田野 : 太阳很大么?
去哪儿用户 : 那么美丽的泸沽湖还是很值得去的
去哪儿用户 : 在那除了湖这个景观以外还有其他的景点可以啊去不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现在很多纯玩团,不知道怎么选,楼主在哪里找的,怎么知道是不是靠谱?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我们找的那个俱乐部还好的,纯玩的。没消费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哦哦,当地旅行社会出现宰客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会有的,具体的你可以咨询下当地的俱乐部哦
去哪儿用户 : 泸沽湖有没有特产可以带一些走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这个还真没有
去哪儿用户 : 去泸沽湖的时候太阳会很大吗?想环湖骑行会不会被晒脱皮啊
ladk3624
ladk3624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看天气的,不过云南那边辐射确实厉害的,我之前在大理跟丽江都是包裹很严实的,那边天气比较干
去哪儿用户 : 泸沽湖山路难不难走呀,平时不会晕车的人要不要提前先准备晕车药
ladk3624
ladk3624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还可以的,一般不会出现高原反应。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哦哦,那一路海拔高吗
ladk3624
ladk3624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路上还是比较颠簸的,晕车的话最好备着
去哪儿用户 : 所有的照片都是暗色系的,是故意而为之的吗
ladk3624
ladk3624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不是的,那边天气不一样,颜色也不一样,不过真的很漂亮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我以为你是后期修的呢
ladk3624
ladk3624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也不是的,去的那天是有点下雨比较暗,一部分照片是傍晚的,还有一部分是相机当时没调好
去哪儿用户 : 在泸沽湖没有法律意义上的夫妻关系吗?他们现在还在走婚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哦哦,原来如此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现在不太有了
去哪儿用户 : 楼主报的俱乐部都包含了哪些费用,价位是多少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会有强制购物什么的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哦哦,不包括吃的是吧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一部分景点费用,来回车费,住宿费,我们当时是890,现在暑假应该有提价的
去哪儿用户 : 在当地物价怎么样,有必要自己多准备一些吃的用的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哦哦,谢谢楼主啦。。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物价还可以的,我觉得不用特地备
去哪儿用户 : 楼主的照片是p过还是去的当天天气不好要下雨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还是拍出了一种神秘感呀~~
ladk3624
ladk3624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那边天气比较多变,不过真的很漂亮
去哪儿用户 回复 ladk3624 : 哦哦,整个色调比较暗。。有点低气压的感觉
ladk3624
ladk3624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天气是一部分,有的照片是手机拍的,还有一部分是相机没调好,不过那边风景是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