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的明珠——福建南靖

攻略   >  南靖旅游攻略   >  中华文明的明珠——福建南靖

• 出发日期/2014/01/3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天

出发and到达

很早就想去福建看土楼,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2014年春节,有七天長假,高速免通行费,决定去看南靖土楼。

土楼是东方文明的一颗明珠,因其大多数为客家人所建,故又称“客家土楼”。

2011年春节期间,我们曾去了江西赣南看围屋(土楼),赣南客家围屋多以方围为主, 福建土楼有圆形、半圆形、方形、四角形、五角形、交椅形、畚箕形等,各具特色。

大年初一约7点30分,早餐后从南昌庐山南大道出发到舍里甲上南昌绕城高速,当天起了大雾,到南昌收费站时,受大雾影响而临时性封闭的高速公路,在离收费站最近的出口下高速,走迎宾大道过银三角互通立交桥,朝温圳、抚州方向走,车子跟“蜗牛”爬行没啥区别,到上午10点30左右,雾气开始慢慢散去。上午11点30到达抚州罗针高速入口,终于上了高速,沿福银高速/G70到瑞金/广州出口转入济广高速/G35经瑞金北收费站转厦蓉高速/G76经闽赣收费站后转漳龙高速到南靖出口下高速。

福银高速

南靖

晚上8时到达南靖县城,在路边找了一家旅店,平时标间100元,春节期间200元。

南靖县,古称兰水 县,元至治 二年(1322)置县,

福建省 漳州 市辖县,位于福建 省南部、九龙 江西溪上游,

东邻华安县 ,西连永定县 ,北与龙岩市 、漳平市 接壤,南界平和县 ,东南与芗城区 、龙海县 毗邻。东西宽60公里,南北长80公里,全境土地面积1961.58平方公里,折合294.24万亩。总人口328245人。绝大部分是汉族,少数民族17个574人。讲闽南语 ,书洋镇 、梅林镇 部分村讲客家语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素有“树海”、“竹洋”之称。

南靖县有海外华人华侨3万多人,南靖籍台胞100多万人,是漳州市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之一。境内有各类土楼 15000多座,其中大造型土楼1300多座,堪称“土楼王国”、“土楼故里”。

南靖县夜景

第2天

去景区

第二天起了个早,听说8点后外地自驾车一律不让进入景区,必须统一停放停车场,乘坐景区的旅游专车进景点。

路上的风景

8点到达土楼游客中心。

南靖土楼
  • 地址:南靖县 书洋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
  • 简介:南靖土楼是指遍布漳州市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土楼游客中心

售票处

早餐后,我们就匆匆出发了,8点到达土楼游客中心。购买门票,南靖土楼分为ABC线。A线有三个景点,田螺坑土楼群、塔下村、裕昌楼。景点联票100元。B线三个景点,怀远楼、云水谣电影拍摄地、和贵楼。联票90元。C线是河坑土楼群,目前去的人比较少。我们购买了A线门票。

• 电话:0596-2023939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西部
  • 简介:世外桃源,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离开土楼游客中心,从游客中心到达田螺坑景区大概还需1小时的路程,往前不远有一条岔路,往右是去云水谣景区,直行是去田螺坑方向,继续直行不远又有一岔路,往左方向有一路牌介绍通往大型停车场,直行方向没有路牌,此时路上几乎没人,看见一导游骑摩托过来,向她问路结果不请她做导游就不回答!我们选择直行,前行约十公里,有一条岔路,路边有路牌,往左是去田螺坑景区,左转后走了一段路,有一检查站,查验景点门票,离开检查站继续前行约4公里,来到了塔下村。

塔下村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被称为“闽南周庄”

这是去塔下村的路上见到的土楼“慶南楼”。

“慶南楼”

塔下村里的一座土楼“顺昌楼”

客家大都是唐宋时期中原  地区移民来的。客家人  原是中原  一带汉民,因战乱、饥荒等各种原因被迫南迁。客家人  历经五次的大规模南迁,历近千年,辗转万里,在闽  粤  赣  三省边区形成客家民系  。在他们被迫离乡背井,流离他乡的过程中,经历了千辛万苦,客家人每到一处,本姓本家人总要聚居在一起。加之客家人居住的大多是偏僻的山区或深山密林之中,当时不但建筑材料缺乏,而且为防豺狼虎豹、盗贼侵扰,客家人便营造“抵御性”的城堡式建筑住宅。

福建是我国古代古越族文化的发源地,相传西晋 末年,由于中原的征战不断,黄河流域 的一部分汉人为了避免战乱而南徙渡江,来到现江西 、福建 及广东 北部。为有别于当地原有居民,被称之为“客家 ”。

从历史学及建筑学的研究来看,土楼的建筑方式是出于族群安全而采取的一种自卫式的居住样式。在当时外有倭寇入侵,内有年年内战的情势之下,举族迁移的客家人不远千里来到他乡,选择一种既有利于家族团聚,又能防御战争的建筑方式便被采纳下来。同一个祖先的子孙们在一幢土楼里形成一个独立的社会,共存共荣,共亡共辱。所以御外凝内大概是土楼最恰当的归纳。

圆楼是当地土楼群中最具特色的建筑,一般它以一个圆心出发,依不同的半径,一层层向外展开,如同湖中的水波,环环相套,非常壮观。其最中心处为家族祠院,向外依次为祖堂,围廊,最外一环住人。整个土楼房间大小一致,面积约十平方米左右,使用共同的楼梯,各家风乎无秘密可言。

塔下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末明初,其实塔下并无塔,只是张氏子孙为了纪念开基祖华太婆从原住地马头背踏下山来到此地,在客家话里,“踏下”与“塔下”谐音,所以就有了后来的这个名字。

最早的福兴楼建于明代崇祯四年(即1631年),后来又陆续建造了42座土楼,有方形、圆形、围裙形、曲尺形等,这些土楼沿山溪呈长形遍布,千姿百态,气势恢宏。清朝末年,由于地理环境限制,塔下没有土地建造大型土楼,张姓族人便因地制宜,在沿溪两岸的空地上,又建起了一座座单院式土木、砖木结构的吊脚楼,形成大楼带小楼、高低错落的奇妙景观。

塔下村位于南靖县书洋镇,西与永定县 相接,离田螺坑土楼群一公里多。塔下村在方圆仅一平方多公里的地方聚集,共分布着47座土楼,方形、圆形、围裙形、曲尺形,造型各异,形成了一处蔚为壮观的土楼群落,堪称全国之最。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塔下村
  • 简介:德远堂是塔下张氏的家庙,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又称张氏祠堂,始建于明末清初,坐落在村庄的东南山坡上,座北朝南。庙前的池塘两边威严耸立着二十一根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石龙旗杆全是石雕,上面雕刻着姓名、功名

塔下还有一处奇观,就是张氏祖祠的德远堂,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正面古式牌楼上是彩色瓷片镶嵌的“双龙戏珠”,屋脊上用各色瓷片粘贴的浮雕,有三国志、八仙、封神榜等历史人物,有龙、虎、狮、麒麟、凤凰、雉鸡等珍禽名兽,有牡丹、山茶、兰花、菊花等名花异草,百兽争鸣,百花争艳,构图精巧,惟妙惟肖。

张氏祖祠

堂前一口池塘边耸立着二十根石旗杆,如一片石林,这是表彰科举登科的族人,文科顶端是笔,武科顶端便是刀。石旗杆高耸入云,庄严肃穆。如此密集的石旗杆,在闽西南土楼乡村中首推塔下,可见塔下确是人杰地灵。

石旗杆

人杰地灵的塔下

塔下这支客家先民,自古就有敬教重才的优良传统。他们在楼内置办私塾学堂,培养子弟。第16世祖嘉程公为了给子孙后代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以振家声,建了一座文选楼供子孙读书学习之用。楼内炽昌庭的对联:“世间善事忠和孝,无下良谋读与耕”,就体现了“兴诗立礼”的儒家思想,告诫后代要注重礼义,读书求进。从清乾隆至光绪年间,族中有14人获得举人、进士学衔,据《张氏德远堂族谱》记载,民国时期,塔下村就有300多人出国谋生,他们在侨居国历尽艰辛,艰苦创业,许多人成了当地社会贤达、殷商巨富。出仕发迹的张姓族人,秉承传统的客家文化,回报祖国,回报乡亲。现在塔下村里的10座桥梁、3公里水泥路、学校等等,都是华侨捐建的。现南靖境内德远堂张姓派下4000人中,就有大学生200多人,全村获博士学位5人,教授、副教授10多人,在国内从事文化、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有300多人。

山下村庄

塔下村处在群山环抱之中,这里四面环山,张氏祖祠在山顶上,我们是从山顶往下走,在山顶看了张氏祖祠后,我们来到山下的村庄。

一座蜿蜒而来的大山,被劈开一道宽阔的峡谷,一条弯弯曲曲的山溪,精灵般从峡谷中泻出。清澈闪亮的溪水,像银链一样把山脚下、溪岸边四十多座形态各异的土楼,串成一个美妙绝伦的客家村寨。

塔下是南靖县第一长寿村。这个山明水秀的“世外桃源”犹如一片清净乐土,民风淳朴,孝敬、供养老人蔚然成风。村里设有老人协会,经常组织老人开展吹拉弹唱、下棋垂钓等活动。塔下村还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现全村1500多人口中,70岁以上的就有300多人,其中90—99岁的有80多人,100岁以上的有2人。据村民们说,长寿可能还与当地的淳朴民风有关,在这个山明水秀的“世外桃源”,孝敬老人早已蔚然成风。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下版村上节106
  • 简介:南靖县现存最古老的土楼,看起来摇摇欲坠

离塔下村不远就到了东倒西歪楼---裕昌楼

裕昌楼是南靖县现存最古老的土楼,建于元末明初(约1368年),为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建造,故把整座楼分为间数不等的五大卦,每卦设一部楼梯,每个家族各居一卦。

楼内天井中心建有单层圆形祖堂,祖堂前面天井用卵石铺成大圆圈,等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

裕昌楼5层结构,每层有54间大小相同的斧状房间,底层为厨房,家家厨房有一口深1米、宽0.5米的水井,井水清净甘甜,拿起瓢子伸手即可打水。

700年的古井

这座土楼建成后不久,楼内回廊木柱便开始从左向右倾斜,最大倾斜度为15度,看起来摇摇欲坠,但经受几百年风雨侵蚀和无数次地震的考验,至今依然如故,有惊无险。

据说是建楼时主人得罪了建筑师傅,工匠故意将楼柱倾斜设计,但这幢“歪楼”却在几百年的风雨中屹立不倒。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四菜一汤”,世界上特有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离开东倒西歪楼,继续往前,不久来到田螺坑土楼群下观景点。

田螺坑土楼群位于福建省南靖县西部的书洋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为黄氏家族聚居地。田螺坑土楼群坐落在海拔787.8米的狐岽山半坡上,距南靖县城60公里,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均保存完好。

公路随着山势蜿蜒而上。沿公路继续往上走,在山腰的位子有一条路通往村里。

田螺坑村因地形像田螺,四周又群山高耸,中间地形低洼,形似坑而得名。它坐落在海拔787.8米的狐岽山半坡上,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

对面的山坡上开垦着梯田,在西落的夕阳阳光下,略微泛着光,美不胜收。

梯田

沿着公路来到了村里,田螺坑土楼群由五座土楼组成,分别代表着中国古代的五行:金、木、水、火、土,中间是一座方楼,围绕四周是3座圆楼和一座椭圆形楼,被人们形象的称为"四菜一汤"。

田螺坑第一座土楼叫步云楼,就是那位于“梅花”花心位置的方形楼,始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高三层,每层26个房间,全楼有4部楼梯。

取名步云,寓意子孙后代从此发迹,读书中举,仕途步步高升青云直上。

步云楼

步云楼内

果然,步云楼还在兴建,族人又有了财力,随即在它的右上方动工修建新一座圆楼,叫和昌楼,也是三层高,每层22个房间,设两部楼梯。

和昌楼

和昌楼内

1930年,步云楼的左上方又建起了振昌楼,还是三层高,每层26个房间。

振昌楼

振昌楼内

1936年,瑞云楼又在步云楼的右下方拔地而起,仍然是三层,每层26个房间。

瑞云楼

瑞云楼内

最后一座文昌楼建于1966年,准确地说它是一座椭圆形楼,三层,每层有32个房间。

文昌楼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梅林镇璞山村
  • 简介: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看客家传统土楼,赏自然清新田园风光。

离开田螺坑土楼群已到中午了,约中午1时赶到了云水谣古镇.在在云水谣停车场停好车,到售票处购买了门票,联票90元。

云水谣古镇

云水谣古镇大门

景区介绍

“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那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在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为借《云水谣》之名树立品牌,将《云水谣》这部优秀作品的人文意蕴(运)和道德情感充分展现在这条闽西南古栈道上,让游客在观赏奇楼美景,领略古道悠悠、碧水青青的同时,感受闽台交流的深远渊源。

云水谣古村

当地政府将村中这条长10余公里,全部用鹅卵石铺成的古道正式命名为“云水谣古栈道”

随着凄美爱情影片《云水谣》在此拍摄,人们已忘记了古镇原本名字。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
  • 简介:建在沼泽地上,三百年不倒

进古镇不远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和贵楼”。

和贵楼外围院子的大门

和贵楼的大门

门扇联是:“和亲既康乐,贵子共贤孙”

位于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的和贵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方形土楼,简氏家族住宅,始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坐西朝东,占地1947.3平方米,高5层21.5米,每层28间共140间。

简逢春的故事

来到楼内天井,这块”进士”牌是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吏闽浙总督等处地方军务兼理粮饷盐课魏无熄赐给进士、工部屯田司主事简逢泰的。

简逢泰就是建这座楼的简次屏的孙子。他自幼聪明好学,12岁考中秀才。当时小逢泰骑在父亲的肩上来到考堂,山东籍的主考官看他身穿长衫,头发又结了个辫子,便嘲讽地说:”福建来了只红鬓马”,小逢泰看到主考官脚上穿着黑色的官靴,便脱口回道:”山东出了个黑脚驴”,主监官暗想:”好厉害!” 接着问:”你读多少年书?”小逢泰说:”不多不少读了十二年”。主考官看他还是个毛小孩,就问:”你今年几岁?”小逢泰说是十二岁,主考官说你一生下来就读书了?小逢泰说七岁才读书,主考官说这样哪来读十二年书?小逢泰说我日读六年,夜读六年,如此不刚好十二年!主考官一听感到其言在理,又对小逢泰说你进三步,他毫不犹豫地向前走了三步,主考官又说你后退三步,小逢泰这时却屹立不动,主考官问为何不退,小逢泰说有道是大丈夫有进无退!主考官拍案说道:”好口才”因此被当场授以秀才。几年后,小逢泰进京赴考得第二十三名进士,道光戊戌年科会试中式得第七十三名,殿试得了第二名,后官至”两广分巡道”。

内院中建有面积159.1平方米的“三间一堂”式私塾学堂,堂内悬挂原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颁发的“兴学敬教”横匾。

内院两边有两口水井,左边井水清澈甘甜可饮用,右边井水浑浊不清供洗刷,被人称作“阴阳井”。图为左边井

右边井水

最为奇特的是,这座土楼完全建筑在沼泽地上,整座楼是建在以方圆220根大松木做桩的基础上,像一艘大船停泊在沼泽地上,虽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巍然屹立。

花了5元钱,上楼去看看

楼上

防敌用的枪眼

楼体上有两条非常明显的竖向裂缝,据说土楼经历过几十次大小地震震裂的,几乎所有土楼都曾经受过程度不同的地震考验,皆安然无恙。

楼上

一楼的人家,多数以卖土特产和茶叶谋生

居民自制的土烟

离开和贵楼

离开和贵楼继续往前走,不远处有两座土楼

进这土楼要另收费,我们没有进。

圆形土楼

方形土楼

在路边看到的非常有特色的路牌

小木桥

上楼桥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梅林镇璞山村

“长教镇”自从拍摄了电影《云水谣》之后古镇由原来的长教镇改名为“云水谣”。

千年老榕树

云水谣

在电影《云水谣》中出现过的小木桥

《云水谣》古镇

村子中心的鹅卵石广场上,有大幅的《云水谣》剧照和长教历史的简介

在福建漳州的南靖县,有一座历史悠久、风景秀美的古老村落,这里有幽长的古道、千年老榕树、饱经风霜的土楼、绵延的茶园构绘成了一幅静美的山水画。

云水谣》古道介绍

榕树下一条被踩磨得非常光滑的鹅卵石古道伸向远方,据考证是长汀府(龙岩市 )通往漳州府(漳州市)的必经之路。

一条古老的溪石小道穿梭在老榕树的庇荫下,漫步其中便能感觉一种超然隐世的气质,正因为它的这种气质近年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电视导演、制作人到此取景拍摄取景。

《云水谣》讲述1个俊朗的医生和生命中2个女人半个世纪的生死恋情,一个是青葱岁月欢颜无限如水的一辈子等待,一个是天涯海角都随你去的如火的生死与共,从台湾、到朝鲜战场、到西子湖畔最后到青藏高原,历经人世间的沧海桑田风云变幻,最后命运让谁和谁相守?又让谁和谁即便阴阳相隔也刻骨铭心。

云水谣的歌中所唱的“举头望青云,云遥遥;低头观海潮,水涛涛;云遥遥,水涛涛,云水难相交”。

2008年5月,云水谣古镇被漳州市人民政府列为“闽南(漳州)生态文化保护区长教古村落”展示点。目前,云水谣古镇正在申报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 名村”。

2009年10月, 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被列为第二批中国景观村。

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蜿蜒穿过古村,尾部隐于青山中,当地人称为“长教溪”,长教溪总长约5公里。

跨越溪流两岸的小石墩

大水车是拍《云水谣》这部电影的时候建的,现已成为《云水谣》的标志

电影《云水谣》剧照

大水车

• 地址: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东部
  • 简介:客家文化结晶,传统民宅艺术经典

怀远楼是双环圆形土楼,简氏家庭住宅,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坐北朝南,占地1384.7平方米,高4层,1 4.5米,每层34间,共136间。

楼门上有楹联“怀以德敦以上籍此修齐遵祖训,远而山近面水凭兹灵秀育人文”。怀远楼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内院核心位置的祖堂也就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斯是室”。

“斯是室”为精巧秀气“四架三间”上下堂建筑,占地190平方米,室内雕梁画栋,古朴天然,对联横匾,书卷气浓。堂上悬挂的横匾刻着苍劲有力的行楷“斯是室”大字,两边柱子上有副对联,上联是“斯堂讵为游观计敦书开耳目”,下联是“是室何嫌隘惟思尚德课儿孙”。

在上厅,又有对联“书为天下善是人间富贵根”、“世间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谋读与耕”。在外门楼,也有一副联“读书教子绍谋远,礼让传家衍庆长”,横批是“诗礼堂”。足见其家族的耕读传承的门风,站在上厅往回看,进门口的反面上悬挂“助我义师”滏金匾,据说是民国 将军何应钦 所题。——当年何应钦被漳州军阀 张毅的部队围困,简姓的家族势力比较强,帮助何应钦解围,何应钦 就得救后欣然题词赠匾。

“诗礼堂”的大门两侧、围墙上镶嵌着做工极其讲究的带有通花图案的四方琉璃砖,是当年简氏族人从南洋带回的。

“诗礼堂”内

走出天井祖堂,祖堂旁边建有一水井,至可饮水又可防火。

东西南北各有木制楼梯上去,每层楼道相通,楼道也全是木制结构,采光条件都很好。

通廊两侧门上的“宝田”、“玉树”四个字。“宝田”意思就是田地是最宝贵的,告诫人们要爱惜和保护田地;“玉树”就是要人们保护树木,保持生态平衡。

玉树

一楼居民出售旅游记念品

自制的土烟

标语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船场镇下山村
  • 简介:气势磅礴,周围树海郁郁葱葱,被誉为“华东黄果树”

离开《云水谣》,时间尚早,回头往来的方向走,前往树海瀑布,下午4点到达树海瀑布。

到售票处购买了门票,票价20元。

路边的风景

景区的路

南靖树海瀑布位于福建漳州南靖船场镇下山村境内。宽45米,高21米,气势壮观,胜景天成。一挂雪白的瀑布,从峡谷上方飞泄入涧,声势夺人。涧下怪石密布,姿态万千。周围方圆数百里树海郁郁葱葱、密密层层,被誉为"华东黄果树"。

树海瀑布

回到南靖

回到南靖天已经全黑了,在街边找到一酒店,开价180,还价150成交。晚上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找了半天最后在路边一个小摊吃的,消费80元,吃过晚饭,返回旅店休息。

第3天

长汀

早餐后,去长汀,走漳龙高速转厦蓉高速到长汀下高速走205省道 转319国道到长汀。

高速上风景不错,一路风景相伴。

第一次发现相机还有素描模式,用素描模式拍的。

高速上

长汀县

长汀县地处福建西部的闽赣边界,是福建省第五大县。当地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中客家文化和革命旧址是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1994年该县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长汀从盛唐到清末均是州、路、府的治所,亦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有“客家首府”之称。悠久的历史给长汀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这里有巍峨耸立的唐代城楼三元阁、唐代大历古城墙、双阴塔古井和汀州府文庙。长汀也是红军的故乡、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之一,有“红色小上海”之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设汀州市,成为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福建的政治军事中心。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转战这里,创建了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在长汀,红军第一次统一了军服,进行了著名的汀州整编。毛泽东在长汀主持前委会议,决定召开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毛泽东在《清平乐·蒋桂战争》诗词中写道:“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他在《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的诗词中也高度赞扬了闽西革命的大好形势,热情讴歌了长汀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在长汀这块红土地上涌现了张赤男、罗化成、陈丕显、杨成武、傅连暲、童小鹏等许多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我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何叔衡英勇牺牲在这块红土地上。全县六千六百多名优秀子女为革命事业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名字永远写在共和国的丰碑上。朱德曾经说过,汀州,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新西兰女作家路易·艾黎曾说过,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山城就是湖南的凤凰和福建的长汀。

想象中长汀应是一座淳朴、安静的古镇,古老的青石板路和众多古建筑,有作相当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心灵寻求这样的画面:早春三月,你穿行于古镇的古街,行走在光滑而闪亮的石路,面对百年老屋、古宅,以及布满青苔的砖墙、石柱,无不展现出历史的沧桑,透过街道建筑仍可触摸历史的痕迹。漫步古街,我们仿佛穿越了……。

当进入长汀眼前见到的是同中国其他城镇没多大区别的一座“新”城,整个城镇没有特色,它们都焕然一新了,但再也没了沧桑的味道。

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  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的瞿秋白、何叔衡  由中央分局决定将其送往上海就医。

1935年2月11,瞿秋白  等一行由省保卫局组织人员护送,经过多天昼夜行走,于24日晨冒雨渡过汀江,到达长汀水口乡梅迳村。午饭后,国民党保安团突然包围上来。

突围战斗中,中国共产党建党创始人之一的何叔衡英勇牺牲,瞿秋白不幸被捕,先后关押于上杭、长汀,在狱中笑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写下了《多余的话》,于6月18日在长汀罗汉岭英勇就义。

1951年,国家拨款为瞿秋白烈士立碑于长汀县城西门外罗汉岭,碑高30米,“文革”期间受损坏。

1985年,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在瞿秋白就义地罗汉岭,敬立了“瞿秋白烈士纪念碑”,为缅怀烈士的光辉业绩,长汀县以瞿秋白烈士纪念碑 、就义地为中心,建立瞿秋白烈士纪念陵园,现拟扩大陵园建筑面积,筹建瞿秋白纪念馆、秋白雕像、停车场 等,完善陵园附属设施,使之成为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

长汀瞿秋白纪念馆

秋白雕像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人。1935年6月18日在长汀从容就义

毛泽东题字

馆内以详实的实物与图片资料将瞿秋白同志的生平事迹分为“少年觅渡”,“传播真理”,“领袖生涯”,“读夏怀霜”等部分。

少年觅渡

传播真理

领袖生涯

瞿秋白曾两度担任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文坛巨匠

苏区岁月

从容就义

诸夏怀霜

结束语

•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
  • 简介:2005年10月,杨成武将军广场落成于长汀县西门罗汉岭下,与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毗连。

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傍是杨成武将军广场

杨成武将军被誉为“世界军事史上叱咤风云人物”。

2005年10月,杨成武将军广场落成于长汀县西门罗汉岭下,与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毗连。纪念广场面积占地5500平方米,杨成武将军铜像矗立在广场正中央,铜像高4.5米,重4.2吨,由我国著名雕塑大师程允明历经1年精心创作而成,底座采用莆田大洋红石,象征着是从红土地上走出来的一代名将,底座正面镌刻着“杨成武将军”五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这是由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将军书写的,底座背面刻着杨成武将军的生平简介。

杨成武将军广场 图片
  • 地址:福建省长汀县汀州镇兆征路41号
  • 简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建省长汀县汀州镇兆征路41号。该址宋代为汀州禁军署地,元代为汀州卫署址,明、清两代辟为试院,是汀州历史极具象征意义的一处古迹。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建省长汀县(城关)汀州镇兆征路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大门41号。该址宋代为汀州禁军署地,元代为汀州卫署址,明、清两代辟为试院,是汀属八县八邑科举应试秀才的场所,是古代汀州作为闽西八县文化中心的代表性建筑,是汀州历史极具象征意义的一处历史古迹。

原为汀州历代考试 场所,试院内有唐代 双柏树、龙山 书院、朱子祠等,为庭院式土木结构厢房,占地面积11370平方米。

走进院门有二十几级台阶,顺着台阶走到上面是一个不小的庭院。

试院内有唐代 双柏树。

正中的大厅是试院的大堂,两边复原的房屋就是原来考试的号房,大堂后面的房屋是学使和募客以及上面派来的监考人员住宿的场所。

汀州客家博物馆整个展馆占地700平方米,共分四个展室,第一部份"万里南迁,繁衍汀江";第二部份"客家首府,繁荣都市";第三部份"客家神韵,誉满神州";第四部份"起航汀江,走向世界";和"结束语"。

第一部份"万里南迁,繁衍汀江"

展馆展现了汀州客家从唐开元二十四年即公元736年置汀州以来,客家系在汀州成熟发展,并走向世界,使汀州成为中国客家本营和客家首府的历史过程,是一部记载汀州跨越千年发展的史诗,充满着客家人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长汀的客家先民主要是中原汉人第二、第三次南迁时迁来的。大量客家人的南迁,推动了汀州政治中心的形成,最终促进了汀州商贸的发展。宋代汀州至广东潮州航运的开通,使汀江成为沟通闽粤水路运输的大动脉,成为万商云集的商贸重镇

古代汀州作为八闽客家首府,传播了客家文化,兴起了文明的各种风俗礼议,使汀州成为汀属八县民俗民风的策源中心,孕育客家文化的摇篮。

展室展示了长汀多姿多彩、令人叹为观止的名胜古迹,如汀江龙门、朝斗岩、云骧阁、双阴塔等。还有客家围屋等客家独特建筑。围屋主要是府第式建筑,周围由一圈围屋围拢起来,里面池塘、水井一应俱全,可以供一个家族几十户人家居住。它体现了客家人聚族而居的团结精 神,在古代也有利于抵抗外族的侵犯。

第四部份"起航汀江,走向世界"

这里展出的照片生动地反映了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让世界了解长汀,让长汀走向世界的崭新风貌。这几年来,长汀通过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知名度己大大提高,海内外的宾客、客属乡亲纷纷回长汀寻根渴祖观光旅游,昔日的客家首府正展示无限美好的未来,汀州的客家儿女满怀豪情奔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博物馆对面
  • 简介:三元阁城门始建于唐大历年间,原名鄞江门,后改称广储门,明弘治十二年建城楼,清代改称“三元阁”,“三元”即状元、会元、解元。由于三元阁正对着汀州试院,因此在阁中设有一尊魁星塑像,手执朱笔对着试院,意在镇

大院正对面不远处有一座古城门楼“三元阁”。

三元阁原是唐代古城门,始建于大历年间,为汀州刺史陈剑 迁州筑城时的南大门,原名鄞江门。明洪武 四年,汀州卫指挥王圭改名为广储门,弘治十二年,汀州卫指挥建广储门楼。明崇帧年间加以扩修,始名三元阁。三元者,状元、会元、解元。

城门

门楼

民国十七年,开辟州城大街为马路,城楼城堞遭到拆除,取城砖以铺马路,引起民情激愤,县中父老入衙呼吁力争,才得以制止。

三元阁现只剩一座城门 ,四周都是居民房跟店铺。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兆征路 ‎ 东北 12619 公里

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不远是汀州文庙

汀州文庙位于长汀县城兆征路20号,建于宋绍兴三年(133年),是汀属八县推崇儒教的重要场所。

汀州文庙历史上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除主殿之外还有讲学堂、名宦祠、启圣祠、宗圣祠等等。它的范围包括现在的县政府大院的大部,县人大办公楼全部。

文庙许多附属建筑由于历史原因移作他用,目前保留了棂星门、泮池、拱桥、戳门、东庑西庑和大成殿等主要建筑,占地2500多平方米,规模宏大、古朴壮观。

尤其是大成殿,更显其独特气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抬梁式木构架,十三檀卷棚式前步廊,柱网布局规整。明间正中为方形藻井,采用出桃三层如意斗拱承托,四角有雕饰垂球。

这块匾原来是民国二十五年的,现为汀州文庙修复委员会重立。

文庙历代修复碑记

这里正在迎春美术、摄影展。

展出的摄影作品

展出的美术作品

文庙许多附属建筑由于历史原因移作他用,它的范围包括现在的县政府大院的大部,县人大办公楼全部。

县政府

县政府大院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
  • 简介:明清古街店头街,是长汀四大历史传统街区之一,是古汀州城最早的商业街区,也是长汀的核心组成部分。古街前店后宅,下店上宅,集传统行业于一街市,保存丰富的历史建筑,保留着较为完整的传统格局和独特的历史风貌,

明清古街店头街,是长汀四大历史传统街区之一,是古汀州城最早的商业街区,也是长汀的核心组成部分。古街前店后宅,下店上宅,集传统行业于一街市,保存丰富的历史建筑,保留着较为完整的传统格局和独特的历史风貌,基本维持其原有的社会功能和经济文化活动。

店头街位于长汀人口最稠密的南门街和五通街之间,全长近千米。

店头街街面宽四米左右,由两列整齐相对的木构建筑组成。每户门面不宽,但都有一定的深度,基本结构是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前店面后作坊,故称“店头街”。

许多店都关了门

•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兆征路1号附近

汀州古城墙始筑于唐代。

古城墙修复简介

汀州古城墙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唐大历四年。汀州刺史陈剑将汀州州治从东坊口迁到现址,"筑土为城"。唐大中初年刺史刘歧始创敌楼一百七十九间。筑子城,称为"雄镇"。 宋治平三年第一次对汀州城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城墙周长"五里二百五十四步",开辟六道城门。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土城全部包以砖石,建女墙一千一百九十五丈。崇祯九年(1636年),增修城墙六百七十五丈,实现了州县城墙合一的主张,现在保留下来的城墙将古城门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西水门联结在一起,全长1500多米,至今基本保存完好,成为长汀悠久历史的见证。

古城墙

从唐代开始修建的汀州古城墙,历经风风雨雨,仅沿江一带还保留了一千多米的古城墙,并保留了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三元阁五座城门。

五通门

五通楼记

长汀还有宋代双阴塔、清代朱子祠、城隍庙、天后宫、中央红军医院旧址福音医院、周恩来旧居、中华基督教堂和刘少奇旧居、辛耕别墅等等。因时间原因,我们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