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你惊艳--心心念念的凤凰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被你惊艳--心心念念的凤凰

• 出发日期/2013/03/25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2013年3月,在去张家界的路上,道听途说凤凰4月起要收进城费,于是便意外的有了这次的凤凰行。

出行信息

2013年3月25-27日

长沙-凤凰 大巴,票价140/人

凤凰逸景观景客栈,景观房 198/晚 (在万寿宫后门,景观很好,比虹桥边上的酒店经济实惠。老板娘人很好,会推荐很多美食攻略,有问必答)

景点

九景 - 只是外观,没有买门票 (不过现在好像进城费 148/人 已经包景点门票了)

奇梁洞门票 60/人 (城里打的去20元)

下游泛舟 4人拼船 20/人

桃花岛篝火晚会 40/人 (在淘宝上买的票,一般晚饭后虹桥集合出发,值得看)

D1宵夜-虹桥一条街;

D2早餐-街边小吃;D2午餐-美食一条街老根饭店

D3晚餐-虹桥宵夜一条街

2人2晚在凤凰共花了920元, 人均消费460 (含门票,交通费,餐饮,住宿)

其它

手绘地图

第1天

• 地址:凤凰豹子湾路24-25号
  • 简介:凤凰印记·逸景观景客栈位于凤凰古城江北东路,八角楼山脚下。客栈拥有特别的观景视角来俯瞰凤凰古城,能看到古城里的虹桥,万明塔,万寿宫,夺翠楼,准堤庵,东门城楼,北门城楼,沱江风光带。 凤凰印记·观景客栈

从长沙选择搭大巴是因为正直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听说大巴沿途看到的景色不错,就这样,经过6个半小时的长途车颠簸(这算破了我做大巴最长时间的纪录了),快9点的时候终于进了凤凰城的城门。

上旅馆安置行李以后,推开阳台的窗户,被眼前的一幕惊着了。本以为这个钟数,像这样的古城早就应该进入梦乡了,跟老板娘打听了才发现,原来这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 电话:0743-3502059,0743-3229364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凤凰古城景区虹桥内

老板娘热心地介绍我们可以去虹桥那边赶赶热闹。听这名字我来劲了(上海也有个虹桥区,算是个热闹的蒲点了),不过这里的虹桥却只是普普通通一座桥,倒是这桥两边的浓厚商业化程度,让我这习惯了夜生活的都市人都看傻眼了。

虹桥越夜越美丽

虹桥烧烤夜市
  • 类型:烧烤
  • 地址:凤凰县凤凰古镇虹桥东路(江天广场南门口)

沿着桥走,夜市琳琅满目,酒吧声此起彼伏,正当我手忙脚乱的拍着照片的时候,馋嘴青蛙让这只猪头给吸引去了。

于是我就稀里糊涂的跟了进去这家烧烤店,便迎来了咱俩到凤凰的第一餐。(晚上10点半宵夜的节奏)

用餐信息:虹桥附近有条街都是吃的,我们试了烧烤,大大的生蚝,才卖10块一个;还有串串,味道也不错。小龙虾就一般般。 人均消费40元,可以吃的很饱了。

逃往乌托邦•雨巷(凤凰二店)
  • 类型:酒吧
  • 地址:凤凰县凤凰古城十字街34号(近沈从文故居)

酒足饭饱后,外面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于是我们便看中了这间挺有意境的酒吧。我贪它角度不错,青蛙就是想喝两杯,顺便避避雨。

啤酒大概20元/瓶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沙湾24号

乘青蛙贪杯的功夫,我终于可以静下来欣赏欣赏古城夜景了。

夜色中的万名塔

返回旅店

可惜河对面这酒吧一直霓虹灯闪烁,灯红酒绿的闹个没完,绕了我们的雅兴。 正当我有些烦了,对面却突然静了。原来这里的所有酒吧12点就必须要停止营业,据说也是为了不想太扰民。其实我看这也就是流于形式了吧,天知道这么吵杂的夜生活背后还留下多少真正的当地人了。

在回旅店的路上路过一座小桥,桥底下有一对卖艺小兄弟在昏岸的灯光下自弹自唱,围观的人倒是很多,不知是在避雨,还是因为这里是大家回家的必经之路,不过后来发现,原来这小帅哥在网上还颇有名气。

如今凭当时一点模糊的记忆再回想起他的歌声,总觉得他唱得不错,至少比很多酒吧里传出来的声音有诚意得多。 印象中凤凰,美之于总是又觉得的少了些啥,现在想来,恐怕如果能多一些这样的纯就完美了。

第2天

凤凰城的上午

第二天清早,没有像原定计划那样期的早,不过这里的商铺也起得不怎么早,我倒是挺喜欢这样的静,终于有些边城的本色了。

第一站依旧是虹桥,目的还是来解馋。青蛙看上了这个类似猪柳蛋的饼,我吃了碗特色粉。两人消费10元,已经吃了个饱。

• 地址:湘西凤凰县凤凰古镇内
  • 简介: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

早上的凤凰果然又是另一番滋味。

沱江上已经有“船队”来来往往,时不时传来船夫的歌声, 洪亮悠扬。

吃了早饭,沿着沱江走走,没什么行程计划,只是跟着感觉走。

两岸的酒吧也安静了许多

远处山头隐隐约约能看到金灿灿的油菜花田;近处桃花尚未开尽,时而炊烟袅袅,传来阵阵农家香。虽然一路上有些商业化过度的嫌疑,但不得不承认,这景是美的,你只需在心里细细品味。

凤凰城

走进凤凰城里,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漫无目的地闲逛也是一种享受。

• 地址:湘西凤凰县凤凰古镇内

再绕出来沱江,突然又飘起了微雨,倒也恰应了这景。

烟雨朦胧中的雪桥

• 地址:凤凰县北路(齐良桥九年制学校旁)
  • 简介:洞中有古战场,还有绿油油的田园和令人毛骨悚然的黑暗蝙蝠。 坐船游荡在洞中的小溪中,四周的怪石在灯光的承托下,显得光怪陆离。

小插曲:

下午本来想去南方长城逛逛,但是考虑到天气不好的原因,而且也是在远郊,所以最后决定还是去奇梁洞。后来事实证明,确实不枉此行。

出行信息:

奇梁洞门票 60/人, 凤凰城打的来回50元

在去奇梁洞之前也去过其他地方的不少洞,不过像这样的奇景还是第一次见到。据导游介绍,要形成这样的景观要有几个要素:第一洞里要有水;第二水深要有1米,水面平静;第三,洞的高度不能太大,(好像是说不能超过3米)。就这样,我在这洞里七转八转的,耗了一个半小时,直到相机没电才肯作罢。

凤凰的夜生活

D1 泡吧

凤凰的商业化程度已经相当高,尤其是酒吧的规模,无论从数量到种类都已经相当成熟。沿着沱江两岸,到了晚上一片歌舞升平,无论你是想纯粹的听听歌,还是想尽情地撒野一番,定不会失望。

温馨提示:根据规定,这里的酒吧到了12点会全部关闭,入场要算好时间,以免不能尽兴。当然,如果你是有早睡早起习惯的,就不要选沱江两遍的旅店,否则恐怕午夜12点前,都很难安静入睡了。

D2 篝火晚会

凤凰算是一个苗族聚居地,所以这里的篝火晚会也是相当有苗家特色的。当然篝火晚会其他地方也会有,但是个人认为这边的篝火晚会信价比还是很高的, 晚会是比较有民族特色,融合杂技,魔术,小品,歌舞等各式表演方式,如果好的歌舞晚会,游客参与的环节也比较多。(我去的桃花岛篝火晚会,下车后步行进寨子,就需要点火炬,过独木桥,还是很有气氛的)。

一般旅店都有代购篝火晚会的票子,价钱在50元左右,当然如果事先做好准备,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购买。篝火晚会一般晚饭后统一集合,发车前往近郊的小岛或苗寨。篝火晚会结束后,也会有车统一把游客送回来。

篝火晚会的位子一般先到先得,所以不要太晚到集合地,否则就抢不到好位子。另外,篝火晚会开始前,一般有拍卖,只要听听就好,不要冲动下手。最后就是要注意安全,跟大队,千万不要乱跑,因为去的地方是郊区,如果错过的班车,晚上不知道怎么回凤凰城,

告别

在凤凰两天的休整就这样结束了,一次没有目的的旅行,走的时候却特别不舍。在夜幕中相遇,在晨曦中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