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的奇幻旅行

前言

关于作者

的新浪博客:

小宫の生活记 http://blog.sina.com.cn/coolboxbox

我的摄影装备:

D800+24-70 70-200 曼富图190CXPRO4三脚架

第1天

雁荡山简介

“三山五岳”,可说是神州大地最出名的八座山峰,“五岳”自不必多说;“三山”中的黄山、庐山亦人人皆知,唯雁荡山,与其他七座山峰比起来,似乎名气略低一筹。这个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沿海,形成于1.2亿年前的火山板块运动,有着一个如此好听名字的山峰,是我此行的第一站。

“雁荡”,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又多宿于此,故名之。雁荡山以瓯江自然断裂,分为北雁荡山、南雁荡山。近人以景观区位:分为东、西、南、北、中雁荡,我此行前往的是雁荡山的主体所在:北雁荡山。

北雁荡山位于温州市乐清县内,由于以开通动车站,交通很是方便。来雁荡山的游客大部分聚集在山下的一个名为响岭头镇的地方,我也不例外。小小的镇子上,被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的车辆塞得满满的,好在是周日的中午,大部分游人已经准备离开,而我反其道而行之,开始了雁荡之旅。

• 地址:温州市乐清雁荡镇雁山路88号
  • 简介:看大龙湫细长水流从悬崖直泻而下,夜幕下的山峰轮廓神似僧人、少女、犀牛,惟妙惟肖。

雁荡山,这座不算太热门却又闻名已久的山峰,没有太多的险峻与壮美,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悠然山水的精妙与惬意。

雁荡山一绝:灵岩飞渡

山、水、天的完美融合

雄伟壮观的显胜门

腾云驾雾!

身处雁荡群山的包围下

黄昏之下的雁荡晚景

山隙之间好风光

雁荡山的景区比较分散,故门票是各个景点单独结算。虽说响岭头镇距离雁荡山的几个景区都不算太远,但除了灵峰景区,其他景区要想走着过去,也是相当远的距离,而传说中的旅游巴士,因为不是旺季的缘故,只闻其名,不见其车,所以像我这种背包来的只能选择包车了。

(雁荡山脉的沧桑感)

栩栩如生的剪刀峰

换个角度看剪刀峰,则成了一跟蜡烛

大龙湫几乎没了水

雁荡三绝

雁荡有三绝:灵岩、灵峰、大龙湫,是每个来雁荡山的人必到的地方。大龙湫是这几个当中最远的一个,夏季是最合适的季节,“湫”意为水潭,在景区的终点,可以见到三面包围高耸的山壁之上,从一处不起眼的顶部,倾泻而下的瀑布。由于春天水量不大,瀑布难以成势,不过细长的瀑布被时而略过的大风卷起,还没到底部就被吹散,如珍珠一般淅淅沥沥的散落在周围,站在很远都能感受得到。

不知夏天来的时候能有多大的水

飞渡仍然在继续

“渡过”山头

终点是天际!

瀑布不算精彩,不过门口的灵岩飞渡表演,却让人眼前一亮。在栩栩如生的剪刀峰后,可以看到两处如笋状的山峰间,有一根细细的钢丝,而钢丝之上,两位胆大的小伙子正在一上一下的进行骑自行车过钢丝的表演。这个被命名为“灵岩飞渡”的表演,据说从1916年就在雁荡山开始了,最早起源于农民上山采药,后发展为高空飞渡表演,可谓世界罕见。人在细细的绳子上骑着自行车,还不时做出翻跟头、倒立、飞翔等动作,让山下的游客看着颇为揪心,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两位飞渡者好似腾云驾雾,悠然的漫步在蓝天之上,渐渐消失在远方的群山之中……

如此美好的天气下,雁荡山的景致得到了不少的加分

通透的天与山

白云在不停的变换着身姿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镇响岭头村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灵岩景区内
  • 简介:位于灵岩景区西面,洞内有三处滴泉,积水可饮。洞口有百余米的栈道,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许多人不敢尝试,近年筑以栏杆,才有安全之感。

接下来到访的,是“方洞”景区,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那座悬空在两山之间的铁索桥,在你走到桥跟前时,你可能还未体会到它的险峻,不过当你从远处观之,才觉惊险:几百米的山崖之间,一座长近百米,走上去还左右摇摆的铁索桥,尤其在风大人多的时候,摇摆的更加厉害,是考验人胆量的地方。虽说此桥以存在多年,也未发生过安全问题,但人多的时候还是建议等一等,毕竟这一旦出了事,后果不堪。整个方洞,大部分时间都沿着山壁的栈道在行走,向山下望去,你可以清楚的看到交纵的梯田和村民的房屋,以及沿山势而修的公路,终点处是一座观景极佳的凉亭,在这里无论向哪个方向看去,都是不错的景观。由于是多云,我抵达的时候天色又渐晚,橙红色的阳光从厚厚的云彩中射出,如佛光一般,面前巍峨沧桑的巨大山石,如神兵降临,注视着芸芸众生。

路上的山色亦不错

行走在方洞的沿山栈道上

山下的梯田与村落

山下一瞥

饱览山下风光

• 地址: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通源村
  • 简介:游览奇异的岩洞景观,乘皮划艇游地下暗河,欣赏宗泽等历代名人的题墨。

从这里,有一条小路,可以直达灵岩景区,也意味着是一条逃票的路线,我不鼓励逃票,但对于非自驾的人来说,是个既方便又省钱的方法。虽然面前竖着大大的牌子,上面写着游客止步(前方有狗)的字样,但根据我的包车师傅所说,可以大胆的走进去,不一会就能到灵岩景区,一般时间晚点的话都不会有人看着,故门票也是省了的。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路向下的路线,所以走起来不会太费劲,但下雨的时候不建议走,因为台阶破损较严重。路上的风光相当好,而且人迹罕至,可以说是一处难得的清幽之地,喜欢徒步的同学不妨一试。

方洞的终点是那远处的亭子

传说中的方洞铁索桥,走上去摇摇晃晃

终点的亭子是观景的好去处

从小路翻过去的景色也不错

灵岩景区没有太多亮点,小龙湫水更小了,飞渡表演在这里的视野也不好,寺庙什么的都是翻新,没兴趣,所以省下这50元的门票还是挺值得的

这条小路难道是采药人走出来的吗?

方洞去灵岩路上的景色

准备明天行程

雁荡山有一特别之处,是灵峰的夜景,山里看夜景?又没灯光,真想不出有什么看头,看过网上的照片,发现只是卖个噱头,更何况晚上还要再收门票,也没法拍照,故放弃之,早早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

第2天

雁荡山的清晨

不知是什么湖,路上碰见的,早上的光线也柔和,水天一色

水中看云

路上遇见的村子,以牌楼群闻名,虽没有安徽歙县的气势宏大,但也别有韵味

村里的牌坊众多

雁荡山的小村子,生活气息浓郁

• 门票价格:门票15元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山内
  • 简介:雁荡山中称“门”的景点多达十几处,而以显胜门为最,由两面崖壁对峙而形成的“石门”,又称“仙胜门”,素有“天下第一门”之称。

“越是非著名景点,往往越有惊喜。”这句话,自我背包行走以来,深刻的体会到。起了个大早,准备包车前往雁荡山最远的,也是少有人去的一处景点——显胜门。路途相对昨天的景点,要远不少,但相对的,人烟也稀少,整个景区又被我“包园”了,15元的门票也显得“实惠”的多。

进入显胜门,先入眼帘的是这个有些像骆驼一样的山峰

显胜门景区空无一人

山下的亭子是当年拍《神雕侠侣》所建

“显胜门”被人们所熟知,还要归功于一部电视剧:《神雕侠侣》,还记得杨过纵身从断肠崖跳下,去寻找小龙女下落的那一幕吗?就是在显胜门这里取的景。进入景区没几步就可以看到雄伟壮观的显胜门了:两座高百余米的巨大山崖呈对峙之势呈现在眼前,之间的间隔仅有数米,如一道巨大黝黑的山门挡在面前。走入“门”前,更觉其宏伟,莫名的压迫感涌上心头,抬头望一会儿,即头晕目眩,不敢久留。小心翼翼得越过门来,才发现门后别有洞天,瀑布、溪水、遍布的青苔、萦绕在山头的白雾,还有不断传来的空灵般的鸟鸣声,感觉像进入了另一番仙境。

在显胜门下,是一洼不见底的碧水,水清澈无比,一条鱼都没有,难道说这就是通往小龙女所在的“绝情谷底”的路吗?

透过显胜门间的缝隙,可以看到外面“狭长的世界”,光影的强烈对比,让门内的我不断按下快门,就在要离开之时,本来阴沉沉的天空,突然放了晴,温暖又略刺眼的阳光从“门”上的一角照射了下来,本来寂静神秘的山谷,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霓裳,雾气消散,万物复苏,一切归于现实之中,而回想刚才的场景,彷佛是一轮梦境。

(濒临门前,才觉其巍峨)

穿门而过后的景象

山上郁郁葱葱

黑色巨石门与门外的景色形成鲜明对比

早晨的阳光“跃门”而出

独坐凉亭看山色,想必是件美事

从我进入显胜门到离开,没见一个游人,而比起昨天的景致,这里显然要胜出的多,且门票也是最便宜,为什么只是差着十几公里,这里却没人来呢?相似的情况我已经遇到过多次,难道是老天特地为我们这些喜欢人少、安静又美丽的地方的人们准备的吗?

有年代的石桥了

灵峰的特色就是依山洞建寺庙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中雁荡山的东大门
  • 简介:景点众多,合掌峰为其代表景观之一,灵峰夜景不能错过。

最后去的是离我住的最近的灵峰景区,没有多少看点,几个洞钻来钻去,依着山洞修了很多庙宇,但我对烧香拜佛不敢兴趣,唯一的一个“合掌峰”还有点特色,看着旁边的介绍,说这是雁荡山最值得看的地方,大批的游客在抢着合影,想起今天早上去过的显胜门,不禁心中暗暗窃喜:这里显然要逊色的多嘛!不过我还是不要告诉他们了,免得坏了人家的兴致。

用一株开着正旺的玉兰花来结束我的雁荡之旅吧!

就这样吧,再见了雁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