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兴文石海、僰王山自驾游

攻略   >  宜宾旅游攻略   >  宜宾兴文石海、僰王山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5/01

• 玩法/自驾

前言

刚过了五一小长假,大家有没有出去玩,是不是景色好,人又少,难呀!给大家推荐一个我刚回来的好地方,兴文。这里又世界闻名但却相对冷僻的地方。这里虽然离蜀南竹海只有几十公里,但知名度却少了不少。但景色,一点都不差。漫山遍野的竹林,空气好;这里有石海,更有奇妙的喀斯特溶洞,绝对不会让大家和孩子们失望的。跟随我的镜头,来看看这里是怎样的吧。为推荐一个真实的兴文,我的照片没有后期修饰,只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希望大家的下一个假期能开开心心。

行程

第一天 5.1 成都-兴文-僰王山

第二天 5.2 兴文-石海-兴文

第三天 5.3 兴文-成都

去兴文最好的线路是选择成自泸高速,大约320公里,行车3.5小时左右。然后从泸州纳溪前的江门出高速,大约20公里省道, 双向2车道,沥青路面,路况不错,30分钟左右可以开到兴文县城。当然也可以从乐山、宜宾方向过来,路程大约长几十公里,但考虑到路经蜀南竹海,怕堵车,放弃了。结果表明,选择从江门过来还是很英明的,路上车不太多,很顺畅。

兴文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川滇黔结合部,历史悠久,农业发达,自然资源较为丰富,因该县石林、溶洞遍及17个乡,故有“石海洞乡”之誉。石海洞乡是我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完善的地区之一,地面怪石林立,地下溶洞纵横,天下奇观集于一地,上下相映,与竹海、恐龙、悬棺并列为川南四绝。县内还有僰王山风景名胜区,是以典型的溶蚀峡谷、瀑布风光、岩溶漏斗、翠竹和桫椤等自然景观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区,有“小竹海”之称。这次由于时间问题,我们选择了这两个最具代表性的景区游玩。兴文县位于僰王山和兴文石海的中间,我们选择住在县城里,这样吃住估计都方便些。兴文离两个景区都大约在20公里左右,行车也就半个小时以内。

景色展示

先给大家发发两个景区的简介和风景照片,人家专业的照的就是好,接下来让我用我自己拍的照片给大家展示一个真实的景区局部。总的来说,还是值得推荐的。

兴文石海

僰王山

第1天

• 地址:宜宾市兴文博望山镇博望村

在兴文县城里吃过午饭,马不停蹄的赶往僰王山。僰王山,又名博望山。位于兴文县城西20公里的僰王山镇北面,与槽坝相连,叶陌交通,博望山地势突兀,四壁绝崖凌空,主峰黑帽顶高耸入云,海拔达1180米。山林植被葱翠,均海茫茫,清幽静雅;山门沟谷溪流、瀑布湖潭、洞穴奇石等自然景观字熔宙冶,浑然天成,属于兴文世界地理公园的组成部分,目前尚处于开发打造阶段,相对于几十公里外的蜀南竹海,名气不大,因此这里的游人也不算多。大约2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山门外,售票处没有排气队伍,很是欢喜。价格是成人50,小孩(1.4米以下半票),车辆可驶入景区,不用交费。

虽说景区名气不大,但一路而来,可以看见不少的广告宣传照。景区硬件条件很不错,都是水泥路面,也有观光车,我们自驾因此没有过多了解。内部农家乐很多,条件都还不错。这里也是竹林密布,环境非常清幽,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地方。夏天有机会可以来小住几天。

景区很大,划分成3个景片(黑帽顶、飞雾谷、道洞谷),分别以湖光竹色、溶洞峡谷和溪流瀑布为特点。被景区简介所吸引,因此我们选择了先到飞雾谷景区。

车子直接开到大石包停车场。这里是参观飞雾洞和寿山湖的最佳出发点。

一路下行,翠竹环抱,青苔石梯,清静雅致之处。

沿途可见多条小瀑,潺潺溪水,赶紧洗肺了!!!

栈道沿山壁而建。

远问瀑布水深,无奈翠竹密布,不得见;移步前行,峰回路转,一瀑布自山顶而下,水势不大,但贵在醒目。

由于头天下雨的缘故,溪水不算清澈,平时应该可以供孩子们戏耍一番。

这里是受水力长久冲刷变化,形成的壶穴。好天然的石头浴缸呀。

大约半小时左右,来到了飞雾谷的核心,飞雾洞。这里要查票哟!未见峡谷之影,只有一石梯往谷底下行。

越往下走,光线越加昏暗,周围非常潮湿。

再往前走,逐渐亮堂起来,远处可见一飞瀑从天而降,细小的水滴形成一层水雾,想必这就是飞雾洞的由来吧。。

从飞雾洞上来,这里可一路直接到达道洞景片,但路途较远,同时就错过了大石包附近的寿山湖,因此我们选择返回,然后开车去离道洞较近的停车场。

返回有另一条路,但没有什么景点,沿途都是身处竹林之中。

到达大石包,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黑帽顶是僰王山的主峰,海拔1180米,登高可远眺僰王群山,整个景片步行大约5公里左右,考虑时间问题,只能放弃了。我们选择去最近的寿山湖,然后开车去道洞停车场。

考虑到孩子们的体力和时间,我们没有再沿着寿山湖的步道前行了,直接返回上车。下一个景点:道洞。这里要提醒下,去道洞的公路相对要窄些,就在主干道到了龙泉湖附近的一个岔道左转(大家最好提前询问下,避免开过了),这里可以直接步行游览道洞谷景片,大约是3公里左右。我们直接开车到道洞谷景片的核心景点-道洞。到了道洞停车场,再往道洞去的路比较窄,不好错车,选择停车步行(也就500米左右)。不过,500米是车子能再往里开的最长距离,进入一家农户,便需要步行下山到道洞,还好,大约10多分钟吧。

顺着山顶的农家乐走下来,就来到了道洞的入口,这里没有检票的哟。

路口不是景点内的正规步道,路窄很陡,但只有50多米就来到了道洞谷底。

沿着步道向谷内走,越走越开阔。

谷的尽头是一个四壁环绕的高大岩石壁,一股飞瀑从谷顶落下,谷底积起一滩浅潭,水不深。

这里的岩石大多是沉积岩。

既然来了,再往谷外走走看,越走越窄,被一座巨石挡住,只留下一个2米多高的通道。

第2天

兴文石海国家地质公园
  • 电话:(0831)-8622118
  •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
  • 简介:分布在兴堰、石林两乡,距县城25公里,是一个以岩溶地貌为主的景区。地表石林怪石雄峰同地下充满幻景的龙空神洞,形成独特风貌,故称“石海洞乡”。石海洞乡是我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完善的地区之一,

石海离兴文县20公里,车行30分钟左右,路况不错。快到景区时可以远远看见一处大面积的裸露岩石,这就是有“天下第一虎”之称的景点,朋友们看出来了吗?

特别提示:老虎的肚子处就是景区天泉洞的出口,车子可以开到那里,游玩后再坐景区观光车返回这里,但停车位置小,车辆多时比较拥挤。建议大家还是到景区大门停车开始游玩。

石海景区门票+观光车+天泉洞电梯+天泉洞船票套票140元,网上订120元,孩子套票为80元。景区停车场有多处,停车方便,同时有住宿和餐饮的地方,可供大家选择。

兴文石海位于宜宾地区兴文县城南的兴堰、石林、周家、德胜、博望等乡境内,景区面积136平方公里。中心景区面积14平方公里,分布在兴堰、石林两乡,距县城20公里,是一个以岩溶地貌为主的景区。地表石林怪石雄峰同地下充满幻景的龙空神洞,形成独特风貌,故称“石海洞乡”。石海洞乡是我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完善的地区之一,地面怪石林立,如云南路南石林;地下溶洞纵横,似桂林芦笛迷宫。天下奇观集于一地,上下相映,与竹海、恐龙、悬棺并列为川南四绝。

景区荟萃了地球所有喀斯特地质景观,“世界第一大漏斗”,“中国天然游览长度最大的溶洞——天泉洞”,“大型地表石海”三绝共生构成了世界级喀斯特景观资源。

地表石海东西延绵二十余里,南北约八里。南面皑皑石峰、景象万千、山峰兀立、宛若座座城堡;东面嶙刚怪石、重叠起伏、姿态万千;眺望西北,石牙高峻、时疏时密、森然成林。 “夫妻峰”一高一矮,似夫妻携手、心心相印;“七女峰”远眺七峰况秀、直插云天;“白龙马”浑身乳白、马颈银鬓;“美人石”体态苗条、娴雅俊秀,极为传神。。。至于像不像,就看你现场如何体会了。

景区配套十分成熟,景区内有观光车,大家在上车点排队上车,依次游玩相关景点,有些观光车站点间的景点就需要大家步行了,每个站点下车后可以自行到周边的景点上车,时间自己掌握。观光车大约5分钟一趟。其实景点间距离不太长,大家也可以选择步行。

夫妻峰

换个角度就变成了猪八戒亲媳妇了。呵呵

石林迷宫

僰族悬棺

远眺石海景区

这个是?忘了。。。

漏斗上面还有村镇哟。伟大的中国人民呀!

顺着大漏斗可以来到天泉洞电梯乘坐处。也可以选择步行到洞口,大约需要30分钟左右,下坡,有点累哟。套票里是包含的。

天泉洞又名袁家洞(抗战期间是兵工厂地点哟),洞穴规模巨大,主洞及大小支洞总长约4.2km,总容积约270万m3。洞穴结构可简单归纳为多层次树枝状洞穴,由下而上分为四层,可分别作为旅游参观和旅游探险之用。

天泉洞洞口(景区内)

天泉洞的气势只有来了现场才能体会,确实气派呀。

现在还修了滑道,真是赚钱无极限呀(15元/次)。

平整硕大的天花板,真是叫人叹服。

这是洞里最让我喜欢的景点,天花板上的天窗(2米宽8米长)透光,到中午时分,阳光照下,形成光柱,好仙境。看你有没有运气看了。

石林仙姿

第3天

旅游小结

从目前看来,石海景区还不算太热门的景点,而它的观赏性确一点不差;加之僰王山也值得一游,所以推荐这里给大家。

1.僰王山 有点小费体力 推荐玩耍大半天到1天

2.石海 比较省心 推荐玩耍大半天到1天

兴文县目前新区还在建设中,酒店资源相对较少,酒店相比有点缺乏吸引力,较多酒店和旅社位于车站附近,较为繁杂和吵闹

如果大家时间充裕,建议用4天比较合适,头一天下午出发到达泸州或者僰王山入住,第二天一早进行游玩,晚上可住石海;第三天游玩石海,晚上可返回泸州入住,第四天早上返回。

如果大家小长假出来,可参考我们的行程,但缺点是头一天僰王山游玩时间有点紧,最后一天如果下午再出发返回可能会堵车。

希望大家都能玩的愉快。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