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道云南鲜为人知的景点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道道云南鲜为人知的景点

• gvza2934
  • 创建于2015/05/19|浏览11.7万

道道云南鲜为人知的景点

• 出发日期/2013/11/01

• 玩法/自驾 美食 古镇 深度游 赏樱 温泉

前言

本文写作原因是因为大部分外地游客写的云南游记攻略,由于时间和对云南了解程度的限制,往往都是对云南著名景点翻来覆去的“炒冷饭”,路线常规化、公式化、旅行团化,作为一个走遍云南各个角落的云南籍自由撰稿人,在这里介绍一些云南隐藏的美景给大家。

本文由于发表时间太早,很多信息都过时了,目前只做介绍用

本文最早发表于本人2012年8月16日于蚂蜂窝发表的文章《你不知道的云南隐藏景点,云南人带你玩》,2015年批准去哪儿网编辑发表在去哪网上,那些不清楚就开始喷抄袭的,请自己去网上找找,看能不能找到一篇发表时间早于2012年8月16日的同样文章

首先先放张开场图,请猜猜这里是哪里,不是洱海,更不是泸沽湖,答案在文章里,自己找。

友情提示加警告

本文信息量比较大,请充分阅读;本文可能导致各位看官原本的云南旅游价值观摧毁、崩塌,对此我深表歉意,并且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各位重建对云南的印象;只看图片的可以绕行了,本文旨在介绍一个不一样的云南以及这些地方的旅游信息,而不是秀图片的;喜欢跟团的也可以绕道了,这里介绍的80%的地方旅行社不会到达。

第1天

• 门票价格:门票100元
  • 电话:0871-63362037,13987603707
  • 地址:文山市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比泸沽湖 还世外桃源的地方——坝美。泸沽湖 早已不在与世隔绝,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上的背包客也早已多过前来朝圣的藏民 ,然而坝美,依旧人间天上,不食人间烟火。

坝美,位于文山州广南县,至今不通公路。要想进入坝美村,必须坐小船,穿过一个1公里长的溶洞才能到达。坝美村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与世无争的鸡犬相闻的古朴风貌,像极了桃花源。这里的风景温婉动人,成为全国摄影爱好者的新宠;这里的壮族风情也让人陶醉。

坝美的日出晨曦,云南 最美,最是让人陶醉。

夕阳西下的坝美也很美丽。(不过,目前榕树下这片草坪已经没有了,目前坝美卖给一个旅游开发公司商业化开发,这片草地已经被推平改造成一个晚上有篝火晚会的广场了……说实话,篝火晚会哪里都有,广场也哪里都有,不过草地湿地,原生态的美丽,没了就是没了)

如何到达坝美:在昆明 东部客运站可以坐车去广南县(6小时左右),到了广南县城转乘去坝美的中巴车,1小时到达;两广地区的朋友也可以先坐汽车或者火车到广西百色,百色客运站有到广南的班车,3.5小时可以到达;也可以在南宁坐到广南的班车(班次比较少),7.5小时可到达。自驾的朋友,可以在广昆高速(云桂高速)珠街镇岔口下高速,沿指示牌走80公里,穿过广南县城到达坝美。路况信息:广昆高速从广州方向过来到珠街出口这里是全程高速,昆明方向过来的话,昆明走广州到昆明的告诉,在珠街出口下高速;珠街出口下高速,到广南县城40公里是二级专用公路,路况较好,弯道较多;广南县城到坝美入口是乡道,路面较窄,注意安全。 除此之外,可以从昆明坐飞机到文山普者黑机场,出机场坐车到附近的砚山县,再从砚山县坐班车到广南,1-1.5小时可以到达广南县城。

八宝

除了坝美,广南县的另一个景点——八宝,也美得令人窒息。八宝被誉为“高原小桂林”,有着桂林一样的喀斯特峰林地貌,温婉柔美。坐上竹筏,顺着八宝河一路慢慢飘向下游,喀斯特小山峰、万亩贡米稻田、13个壮族村落,依次排开,宛如仙境。

广南八宝,夕阳西下。

如何到达八宝:广南县城乘坐去八宝镇的班车,1.5小时即到;两广地区的朋友,也可以在百色客运站坐到广南、文山的班车,有几班会路过八宝镇。

自驾的朋友注意:广南县城不在云桂高速路边,而是要在珠街岔口下高速,再走43公里才能到,所以,要到坝美的朋友,请在珠街岔口下高速;到八宝的朋友,记得,云桂高速公路直接有八宝镇出口,在此下高速即可。

路况信息:广昆高速广州至昆明段全程高速,详情请见坝美的介绍。

门票+住宿

门票价格(2012年9月统计,下同)坝美联票100元,包括进出坝美的船票以及坝美村内的马车、船票费用;八宝三腊瀑布门票20元,漂流价格大约为100-150元。

坝美、八宝食宿:因为与世隔绝,所以坝美村里都是民宿、客栈,10年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网络,手机信号也很弱,不过听说现在改善了些。不过正是这样的环境才能享受世外桃源的美好;另外坝美跟很多云南其他地方一样,客栈里是没有空调的,也基本不需要空调,四季如春,青山绿水就是空调。

八宝住宿很多,基本上不需要预订。除了八宝镇上的宾馆之外,八宝河上游竹筏漂流起点的河野村农家乐也很多。

广南是壮族聚居区,壮族风味美食很多,比如岜夯鸡(酸汤鸡)、岜夯鱼、五色花米饭(在罗平多依河布依族聚居区也能吃到,PS:坝美后面再翻一座山就是罗平了);广南由于邻近两广,饮食习惯也受到影响,所以烤乳猪也是当地的美食之一。另外,八宝所出产的八宝米在明朝时期列为贡品,不可不尝。

节日

广南地区最佳游玩季节、天气以及民族节日:广南地区因为临近广西,所以天气与广西差不多,夏季为雨季,气温在20-32度之间;冬季为旱季,气温在10-25度之间。

广南建议最佳旅游季节为春季,其次为冬季和晚秋,因为春秋冬季天气较好,而春秋季水量较充沛;6-10月是雨季,天气不佳。

广南壮族主要过“三月三”花街节,三月三广南壮族传统节日日,壮语叫“吉糯来”,汉语就是过花糯米节的意思。节日之前,都要用七种以上的植物色汁,将浸泡过的糯米染成各种颜色,蒸制成花糯米饭,作为节日食品,色彩斑斓鲜艳芳香,松软可口。农历三月三花街节这天,勒少勒冒(壮族对小姑娘小伙子的称呼)们三三两两,相邀结群,背着盛满糯米饭的精制竹箩,绣花挎包,打着花伞,一路欢歌笑语,从四面八方云集街场。花枝招展的勒少和风度潇洒的勒冒们,结成伙伴,放开歌喉,纵情对歌。

“踩花山”是广南(以及整个云南)苗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春节时期举行,苗族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并且伴有跳芦笙、斗牛、赛马、倒爬花杆表演。

小贴士

广南在云南的东南角,离广西桂西北地区已经很近了,建议大家可以在桂西北地区东兴、凭祥、德天瀑布、靖西玩了后坐车到广西那坡县,那坡县坐班车一小时就能到达云南的富宁县,富宁到八宝只要40分钟,到广南也只需要1.5小时,很近,可以这样开始云南之旅,反之亦然,没必要再回省城坐飞机火车了。

第2天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普者黑,比泸沽湖 更适合飘在水上发呆的地方。普者黑 位于文山州丘北县,是一个由80个湖泊、喀斯特峰林、溶洞、少数民族村落组成的景区。虽然不如洱海 滇池般大气磅礴,但80个迷宫般的海子、200多座喀斯特小山峰、村舍、农田和草场散发出的小家碧玉气质更让人迷醉。另外,这里还是花腰彝和全国仅存的僰人后裔聚居地,民族风情浓厚。

如何到达普者黑:在昆明 东部客运站坐到丘北县的车(4小时),或者从广南、蒙自坐班车,分别需要2.5小时和3小时到达;到达丘北县客运站后转乘景区专线公交车,半小时就能到普者黑 了;另外,昆明 去广南(坝美、八宝所在的县的)高速公路要路过丘北县,所以也可以先玩了普者黑 再去丘北县城坐车到广南,或者反过来,都行。

自驾的朋友:广昆高速丘北出口下,先到达丘北县城,再往北走13公里即到。

路况信息:广昆高速广州到昆明段全程高速(详见坝美的介绍),丘北出口至丘北县城为二级公路,路面较窄,路况较好且比较该路段地势平坦,注意控制车速;丘北到普者黑为二级公路,路况很好很平坦。

也可以坐飞机到文山普者黑机场(虽然叫普者黑机场,但实际上是在砚山县),坐车到砚山县城转班车去丘北县,大概50分钟到达,也可以坐机场坐出租车去普者黑,1小时可到达,车费150元左右。

门票

普者黑景区联票200元,包含景区门票、船票和周边小景点门票,也可选择分开单独购买,普者黑景区门票单独购买是45元,如果不划船,也可以包个车请野的师傅带你逃票(普者黑景区非常大,20平方公里,出入口数不胜数,如果不是一定要划船一定要去小景点的话,可以不从大门进入,不用买票)

食宿

普者黑食宿:普者黑最好是住在普者黑景区里面的农家乐,分布在景区的各个景点,比如仙人洞、青龙山等等,其中仙人洞村农家乐最多,交通也最方便;普者黑村虽然在景区深处,从景区大门到普者黑村要相当长一段距离,但最安静,适合不喜欢扎堆的背包客。

普者黑美食很多,比如荷叶粥、炸荷花、炸湖鱼湖虾,丘北辣子炒肉、醉虾等。蜂蜂们可以选择住宿包三餐的农家乐,平日里游玩加食宿一天下来大概就60-120元左右。

天气

普者黑天气和广南差不多,雨季稍微少一点,雨水也稍微少一点,温度比广南低一度左右。

普者黑最佳旅游季节是6月旬-8月中旬,那时候普者黑荷花盛开,是荷花季,非常漂亮。

普者黑最有名的民俗节日就是摸你黑节了,节日开始后,游客可以如同泼水节一般,用一种特制的黑泥互相抹,当地人相信,被抹的黑泥的越多,得到的祝福越多。每年7月份举行,很好玩。

• 地址:玉溪市江川区澄川线
  • 简介: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

除此之外,玉溪 的抚仙湖 也是适合飘在水上发呆的好地方。知道为什么在泸沽湖、洱海基本上见不到云南游客吗?那是因为,云南把最好的湖泊——抚仙湖留给了自己,有了抚仙湖,就没必要洱海泸沽湖了。抚仙湖 离昆明 仅60公里,是云南第二大湖泊,也是全国第一大高原深水湖泊,平均水深95.5米;抚仙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水质最清澈的,为国家一类水质,湖水煮开即可应用,天气好时水下能见度超过15米。这里是云南 人的休闲度假最爱(云南 人很少去三亚 这些海边,对我们而言,抚仙湖 足够了),飘在清澈的湖水上晒太阳,无比惬意。另外,抚仙湖最珍贵的渔产——抗浪鱼被汪曾祺先生誉为“天下最好吃的淡水鱼”,铜锅清水煮出来,就是绝顶的美味,不过由于产量稀少,价格昂贵,目前已经超过1000元一斤了

抚仙湖·禄充度假区,如果我不说,会不会觉得是海边?

冬季的抚仙湖,明星鱼洞。(诺基亚5230拍摄)

除了度假休闲之外,抚仙湖边的帽天山国际地质公园在2012年6月被世界教科文组织收录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是全国惟一的化石自然遗产地;另外,抚仙湖边的李家山青铜器遗址公园、界鱼石、神鱼泉也是不错的周边探索地。(iphone4拍摄)

抚仙湖·禄充风景区

如何到达抚仙湖:抚仙湖 离昆明 非常近,从昆明 新南部客运站坐开完澄江县的滚动班车,40分钟就可以到称将县城;客运站转乘去禄充风景区的4路公交车,或者去樱花谷景区的11路公交车,20分钟就能到了;

自驾的朋友,在昆明上昆玉高速,在写着“马金铺/澄江”的出口下高速,上去澄江的一级公路(这一段路需时30分钟左右),到达澄江县城后顺着指示牌沿澄江到江川的一级公路走10分钟就到了。

另外,如果去抚仙湖 的另一个景点阳光海岸,在昆明 新南部客运站坐到江川县的班车(1小时),在江城镇下车,转乘去阳光海岸的1路公交(淡季公交班次少,也可以坐三轮摩的到阳光海岸,10-15元一车),10分钟可以到。

自驾的朋友,昆玉高速在写着“江川/晋城”的出口下高速,走去江川县的一级公路(这一段需时50分钟左右),走半小时左右的江城镇有指示牌,左拐后10分钟即到。

路况信息,昆明至澄江、澄江至江川、昆明至江川都是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路况很好;马金铺至澄江、晋城至江川为山路,都需要翻越一座不高的山岭,弯多,注意控制车速;抚仙湖环湖公路为新建二级景观公路,两车道(部分地方是四车道),路况很好,不过多弯道,且紧贴抚仙湖修建,注意车速,另外环湖路边有很多游览步道、木质栈道,停车时注意靠边,小心擦挂碰撞。

门票+食宿

抚仙湖目前只有两个收费景区,禄充风景区门票10元,孤山岛20元,其他的均免费;另外,抚仙湖风景区征收环境资源保护费,一人5元,7座以下小车车辆征收5元。(不过,这个保护费夏季、节假日查的很严,冬季查的相对较松)

抚仙湖食宿:抚仙湖的三个主要景区——禄充风景区、悦椿-樱花谷风景区和阳光海岸风景区,宾馆、农家乐非常多,基本上不需要预订,同普者黑一样,这里的农家乐也是可以住宿包三餐的,60-120元就可以玩的很好;当然,也可以选择住大酒店度假疗养,云南目前主要的度假酒店都集中在抚仙湖区域,比如希尔顿、悦椿、阳光海岸等。

抚仙湖美食特别多,铜锅煮湖鱼(建议大家点大青鱼,这种鱼是湖鱼,肉质鲜美,刺少,而且产量比较大,料理价格也就40-50元一斤;而抚仙湖特产的濒危鱼类——抗浪鱼和金线鱼,要价至少800元一斤!不仅是为了钱包,也为了环保)、银鱼炒鸡蛋、醉虾、洋芋焖饭、素炒野菜野花、萝卜鲊、滇味煮鱼、羊肉汤锅等等,住在农家乐(其实应该算农家海景客栈,全是面朝抚仙湖的)还可以让老板带你去捕鱼捞虾,很好玩

天气

抚仙湖气温和昆明差不多,具体可参见昆明天气预报;一般夏季气温18-30度,水温20-22度左右;冬季气温8-20度。

抚仙湖最佳旅游时间是夏季6-8月,水温适合游泳玩水,不过可能隔几天会有次阵雨或者小鱼;冬季的抚仙湖虽然不能下水了,不过天气基本以晴天为主,适合晒太阳发呆,同时冬季天气好,水最蓝,最能拍出大片,建议环湖游玩。在这里里提醒大家,阴雨天气下抚仙湖湖面风很大,很冷,不适宜去玩。

抚仙湖最有特色的就是曾经在张艺谋《千里走单骑》里出现过的“关索戏”,这是云南最古老的戏剧之一了,相传是为纪念三国诸葛亮南征南蛮是关羽的儿子关索曾经驻军在此。关索戏非常古老非常原始,跳舞前还要举行祭祀。关索戏每年正月初一至十六,在澄江县小屯村才看得到。

第3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084县道
  • 简介:漫步寺登街老屋之间,欣赏古老的壁画雕刻,遥想当年马帮的繁荣。

比束河 古镇更适合闲逛的地方——沙溪。沙溪位于大理 州剑川 县,被联合国誉为“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如果说束河 是10年前的丽江 古城的话,这里就是20年前的丽江 ,同样的小巷流水四方街,这里却更加古朴淳厚。

沙溪的历史地位非凡,甚至超过了离她不远的丽江古城,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400年前。而在唐宋时期,南诏、大理兴起,沙溪成为了大理去吐蕃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和边境集市,开始繁荣。滇藏公路还未通车前的千百年间,所有来自大理、普洱的马帮,都会沿着茶马古道来到这个小镇,休整歇息,一定要酒足饭饱后方才继续赶路,因为他们知道,过了沙溪,跨过金沙江,便是茫茫雪山高原,再无舒服的休息驿站了;

沙溪同时还是古时云南盐业的集散中心,所有产自滇西地区盐井的盐巴,都要先到这里集中,在同一运往西藏或者大理。随着滇藏公路的通车,不在公路旁的沙溪迅速衰落,同时也是沙溪古镇得以完整保留,近年来又被列入世界101处濒危建筑保护名录加以保护,使得沙溪能够重现光彩。

(傍晚的沙溪寺登街古戏台,宁静,安详。)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城东南方

下面借用Echo同学的两张图:剑川·剑湖,《五朵金花》里阿鹏哥的故乡,山的后面,便是丽江。

沙溪·玉津桥,茶马古道上的咽喉

如何到达沙溪:在大理 市区下关客运北站先坐到剑川 县的班车(1小时);也可以在丽江 客运站坐到剑川县的班车(1小时),到达剑川 县城后,转乘农村客运去沙溪,车程40分钟左右.

自驾的游客,从大理出发,走大丽高速到甸南镇出口下高速,沿指路牌走15公里即到。

路况信息:大理到沙溪走大丽高速,其中大理经大理古城至邓川为一级公路,路况非常好;邓川到剑川甸南镇都是高速公路,甸南镇到沙溪为15公里盘山路,弯多路急。

景点

大理沿214国道(大丽高速)到沙溪、丽江,一路风景很好,景点很多,绝对比大理到丽江的二级公路有看头:大理沿214国道一路北上,喜洲的大院和海舌半岛、周城扎染和蝴蝶泉、邓川的乳扇和西湖湿地、洱源的茈碧湖和凤羽古镇、剑川的剑湖都是不错的景致,而且,这一路上还有两个温泉,邓川的下山口温泉区有10几家私人温泉,属于中低档温泉,花费很少就能享受到;洱源茈碧湖边的大理地热国是滇西北地区档次最好、效果最好的温泉,有硕大的占地面积和几十个不同疗效的温泉池。

截止2012年9月,沙溪古镇免费开放。

食宿

沙溪食宿: 沙溪的客栈很多,如果要住中高端一点的,可以考虑大猫驿、平舍驿站;如果是希望性价比比较高而且不贵的,我推荐我朋友蓝山的“蓝茜客栈”。

沙溪现在也有国际青年旅舍,叫马圈46青年旅社,可以在www.yhachina.com上预订。沙溪本地的食物跟大理、丽江相近,主要食材来自附近的村庄、山林,野花野菜、地参、菌子都很好吃。推荐吃处:龙凤牛肉馆、意大利素食店、溪语咖啡。

蓝茜客栈公共区域,听丝竹之声

蓝茜客栈可以再去哪儿网上预订

天气

沙溪的天气一般比大理低一两度比丽江高一两度。夏季气温在15-26度左右,冬季旱季气温1-18度左右。

沙溪最佳旅游季节是春秋冬三季,天气最好,最适合晒太阳,夏季可能会有阵雨、小雨出现。

沙溪最著名的节日就是农历七月二十七到二十九的石宝山歌会了,周边白族乡镇都回来到沙溪的石宝山进行白族歌舞、洞经音乐表演。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宝山乡(丽江城北110公里处,金沙江畔)
  • 简介:城内瓦屋鳞鳞,巷道纵横,丽江纳西族居民辟岩建屋,房屋柱石和房沿石均随势打成,古朴自然,奇绝无穷。

丽江 的宝山石头城也是一个适合闲逛晒太阳发呆的好地方,这个村子建在金沙江 畔山坡上,面朝金沙江 ,背靠玉龙雪山 余脉。因为地形因素,“我家阳台就是你家屋顶”是这里的建筑特色。在阳台上泡一杯下关沱茶,看脚下金沙江 奔涌而下,看头顶雪山云卷云舒,逍遥似神仙。

宝山石头城建筑在一整块巨型岩石之上,从高处俯览,蔚为壮观。

宝山石头城比较难到达,至少要去玩3天才够。在丽江 坐班车(一天好像只有一班),穿过玉龙雪山 景区(因此会被收取160元的门票和保护费,不管你去不去玉龙雪山 ;或者你可以跟师傅商量让你在后备箱里躲一下),走4个小时的烂路才能到。

自驾车的朋友,需要从丽江出发往玉龙雪山方向走,穿过玉龙雪山景区(当然必须买门票)后,看指示牌经过鸣音、长松坪后到达,路况很不好,建议非越野不要去。另外宝山石头城由于地形限制,能停车的地方很少,而且都在村外。

路况信息:丽江至玉龙雪山路段路况很好,准高速公路;玉龙雪山至鸣音乡路段为普通公路,上坡路段,乡道,路况不好,且弯道很多;鸣音乡到宝山石头城路况糟糕,为砂石路机耕道(不知现在翻新没),且为下坡路段,特别注意!

除了这条路,蜂友还推荐了另一条去往宝山石头城的路线,下面是蜂友林风男人的回复:到丽江 宝山石头城,自驾的朋友可以不走玉龙雪山 ,可以丽江往泸沽湖 方向走约20公里,左拐向大东乡,除部分路段修路,多为柏油路,虽比经玉龙雪山 远约30公里,但可以省下每人160元。到石头城最后30多公里为弹石路,轿车没有问题,但要慢行。我就是开轿车车速没有控制,颠簸时杠到发动机油箱底壳。这条路我也是有点探险出来的,我在地图上看到有这条路,在丽江 我见当地司机就问,有很少出租车司机知道有这条路,但都没有走过,我又到长途汽车站询问很多客车司机,没有人走过这条路,因为当地车经过玉龙雪山 走那条路是不需要再买门票和保护费的,所以他们从不走经过大东乡的,我们走了4个小时,也只遇到3辆车经过。路上风景极好,可以远眺玉龙雪山 背面,这两条路在最后约60 多公里是汇聚到一条路上的。

宝山石头城目前据说开始收门票了,20元

宝山石头城食宿:宝山石头城客栈只有几家,不过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住的地方,因为到这里的人实在太少了。宝山石头城没有专门的餐馆,因此就在客栈解决吧,夏季时候的野生菌类味道不错,腊排骨、腊肉也很地道。

天气+节日

宝山石头城天气跟丽江相差无几,昼夜温差很大;夏季是雨季,气温在15-28度之间,易下雨,道路泥泞不好走;冬季气温在8-22度之间,天气以晴天为主。

宝山石头城宜11月-次年5月去。

宝山石头城住着是纳西族人,每年农历二月初八的“三朵节”是纳西族人最盛大的节日,会有祭祀、歌舞活动。

第4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云龙县诺邓村
  • 简介:诺邓村,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南端的云南省云龙县,距大理州州府所在地165公里,交通便利,是白族最早的经济重镇,是滇西北地区年代最久远的村落,也是云南省最早的史籍《蛮书》记载中,至今唯一存在

与石头城相比,大理州云龙县诺邓古村就更加古朴了,这里不仅风景美丽,在历史上还是明代中央直属单位——五井提举司所在地,村里的那一口古盐井更是孕育了那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诺邓火腿。

诺邓在历史上地位非凡:因为盐井带来的高税收,明朝在此设立了中央直属单位“五井提举司”,管理滇西地区盐井课税,而诺邓,虽然是个村落,但是却享受比县还高级的规格礼制,这是中国其他人和村落都无法比拟的,比如诺邓村的规模,超过云南的很多古镇诸如束河  、沙溪、官渡;比如这个文庙,按明朝礼制,县级以上地方才配拥有。而诺邓作为中央直属单位,以外的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配有文武庙的村落。

• 地址: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诺邓村

诺邓两大镇村之宝之一的玉皇阁,安静的隐藏在文庙西边,处于风水角度考虑,这栋建筑藏在一圈不起眼的土房子后面,不下点功夫,不循着墙上的粉笔字路标根本找不到。但如果你下点心思找到了小门进入院落,你就会惊叹于这座三层木质阁楼建筑的辉煌与完整。

这座建筑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目前建筑为雍正十年修缮,400年时光过去了,这座建筑依然保存完整,未经修复,大气恢弘中流露着那些“修旧如旧”建筑(比如故宫……)无法媲美的古韵。

有谁能够想到,在这交通及其偏远,山高路急,所有东西都需要人背马驮的大山深处,有这么一座庞大的三层道教阁楼建筑?

玉皇阁的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巧夺天工。其一楼屋檐的榫卯结构,更是构造精湛,叹为观止。

个人认为,来到诺邓,可以不看盐井,可以不吃火腿,但你如果也像我一样,讨厌走马观花的旅游,喜欢深度探访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渊源,那么,玉皇阁你必须去,自己想办法把它找到,欣赏它,理解它,毕竟,中国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明代建筑,真的很少了。

玉皇阁侧面。中国古建筑千千万万,但像诺邓 玉皇阁一样,400年不修复,瓦上长草还能屹立不倒的,中国还有几座呢?

到玉皇阁,一定要注意抬头看,诺邓 镇村之宝就在头顶上。玉皇阁顶,藻井·二十八星宿图。

二十八星宿,在中国很多道教建筑里面都有,但是基本都是以雕塑形式存在,像诺邓玉皇阁这样,以绘画形式存在于阁楼藻井(天花板)上的,诺邓玉皇阁独一无二。

至于旁边的四根木柱,从一楼到三楼顶,20余米的高度,都是用的一整根木头,一整根的千年古木凿刻而成。不得不佩服古人的伟大。

黄氏家宅

昔日的提举司衙门已成为黄氏家宅,门前的科举功名牌坊篆刻着诺邓黄氏家族四百年“两进士,七举人,二十六贡爷,秀才六百零”的无上荣光。

一个偏远村能出那么多的文化人,在中国也是罕见了吧。

诺邓火腿
注意

除了这些叹为观止的文化景观,诺邓的民风民俗也是不能忽视的“景观”。由于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这里的人大多还保持着淳朴的民风,不仅所有保护单位、景点都不要门票,而且,只要你能够有礼貌、尊重当地人,所有保护单位都能进入参观(很多景点都是有住家户的),说不定还会给你讲解、请你喝茶、吃饭。

不过要特别提醒的是,当地人非常讨厌说话没礼貌、没大没小、自以为来自城市高人一等的人,这类人群在诺邓及其不受欢迎。别觉得自己是城市人他们都是乡下人,在这个出了500多位秀才26位举人2位进士的地方,你们说不定还没他们知道的多,尤其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上。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云龙县诺邓村

诺邓祭孔仪式。

云龙县其它线路

除了游览诺邓村之外,诺邓所在的云龙县还有有几条景点线路,需要包车才能到达,游玩时间也需要1-2天,所以,推荐在诺邓住2-3天比较好。

云龙天然太极图,距离诺邓12公里,需包车前往

天池自然保护区、梨花谷,距离诺邓30公里,需包车前往

五君山原始森林、杜鹃花林,距离诺邓35公里,需包车前往

大浪坝高山草甸、花海,距离诺邓40公里,需包车前往

云龙通京桥,云南最大的木梁拱桥,清乾隆年间修建,距离诺邓30公里,需包车前往

云龙松水藤桥,2000年历史的中国桥梁活化石,距离诺邓45公里,需包车前往

云龙顺荡古村、彩凤桥、顺荡盐井、火葬墓群,距离诺邓50公里,需包车前往

云龙位于横断山脉末端,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温泉又多又便宜,还是露天野温泉,所以,来云龙玩不泡个温泉简直对不起自己。发一个自己制作的云龙景点及温泉分布图。

特别注意

云龙县温泉很多,在此我特别推荐离县城只有8公里的宝丰温泉(我们当天泡的就是宝丰温泉)。宝丰温泉是真资格的野温泉,含硫磺含盐分的热矿泉,出水口温度估计有六七十度;硫磺盐温泉泡过后皮肤非常细滑,对皮肤和内脏系统都很有好处,而且疏风解乏功效非常明显;作为一个野温泉,由于水质天然,无人为加热、人工添加剂,所以价格非常便宜,仅要10元一人,平时人少的时候一个人就可以享受一个小泡池,肆意裸泡都没问题;

美中不足的是,宝丰温泉之所以价格便宜,是因为这个温泉确实十分简陋,农家沿着沘江边修了一排竹木棚子,每个棚子里一个水泥池子,可以泡1-3个人,条件不可谓不简陋,因此,只推荐不在乎环境简陋只在乎温泉质量的真资格的温泉客包车前往。对环境比较挑剔的游客,推荐包车去漕涧温泉(瀑布温泉,云龙往怒江方向,泡完后可直接去怒江)、检槽温泉或者河口温泉(往兰坪、沙溪、丽江方向),这些温泉条件就要好一些,有戏水池和游泳池,不过价格也要贵点

诺邓村没怎么开发,吃饭一般只能去客栈吃;诺邓因为整个村都在山上,物资运输困难,所以菜价较贵且菜品单一,一盘青菜10-15元,荤菜30-80元,每家的价格不一,建议尽量在县城吃饭,或者多问几家多看看,其实味道都差不多

交通(尤为重要)

如何到达诺邓:在大理下关兴盛路客运站坐到云龙县的班车(3小时),到达后坐三轮摩托,20分钟即到,20元一车。

自驾的朋友,从大理出发上杭瑞高速(往保山方向开),在跃进、云龙指示牌出口下,指示牌直走,再走2.5小时可到达云龙。穿过云龙县城(也叫诺邓镇),再走5公里可以到诺邓古村,村口有停车场;如果要看古桥,县城往兰坪县的公路一直走,60公里以内有很多座古桥;沘江天然太极图的最佳观景点是在云龙县城到天池景区的公路发夹弯处,离县城3公里左右。

杭瑞高速跃进出口到云龙县城为新建二级路,路况不错但是因为翻山越岭,弯道很多,注意安全,路况一般且要翻一座山岭,弯多路窄,注意安全,云龙到诺邓是新修的景区公路,路况不错但弯道很多、路面较窄;

诺邓的卫星地图导航位置基本是错的,根本不是那个地方;诺邓到沙溪的卫星导航路线也基本是错的,用的还是十年前老路的线路,所以,到诺邓和沙溪,不要开导航,多问人问路~

门票+天气

截止2012年9月,诺邓古村免费。

诺邓天气跟大理、沙溪差不多,因此不介绍了,诺邓最佳游览时间也一样。

特别提醒和个人建议

第5天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 简介:绚烂沧桑的红土,震撼自然的自然奇观

摄影家的新宠——东川红土地。不是只有普达措、梅里雪山才有令人感动的风景,昆明东川区乌蒙山上的红土地一样波澜壮阔。

如何到达东川红土地:昆明北部客运站坐到东川的班车(3小时),在东川可以坐去马街的班车,在花石头村下车,或者包车前往,东川到花石头村需1-1.5小时车程。

自驾的朋友,从昆曲高速出发,在嵩明小街岔口沿指示牌上嵩待高速(指示牌上写着昭通成都重庆),过了功山镇后沿指示牌岔出嵩待公路,再行驶30分钟可到达东川区(在东川区可以补给些物资,山上东西很少,条件很差),然后沿着东川区马街乡的公路可以到达花石头村。

路况信息:从昆明出发,需走昆曲、嵩待高速,其中昆明-嵩明-功山镇路这大约100公里路段为四车道高速公路,功山镇至东川岔口这大约20公里为2车道二级汽车专用公路,车流量很大且弯道较多;东川岔口到东川城区这30公里是新建二级汽车专用公路,路况很好,前半段为下坡路段,急弯较多;东川城去到红土地是乡村公路,全是上山路段,路况很不好。

门票+食宿

截止2012年9月,东川红土地免费。

东川的食物味道风格接近昆明;山上吃的东西较为朴素,一般就是些烤洋芋、炒火腿腊肉、野菜等等;红土地周边住宿较少,一般以摄影之家、农家乐为主,条件不好,如果对住宿有要求建议还是去山下的东川城区住宿吧。红土地住宿少,平日里提前1天预订,黄金周小长假和摄影季节过去提前半个月预订。

天气

东川天气跟昆明差不多,东川城里气温一般比昆明高个一两度,不过山上的红土地要比昆明底一两度。

东川的最佳拍照季节是9-12月,田地里有农作物也有新翻过的土地,色彩搭配的最好看;夏季东川有阵雨天气,冬季受到从四川来的冷空气影响,有时会下雪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

云南最美的乡村——城子古村,与东川红土地一样,是现在摄影爱好者的新宠。城子古村位于红河州泸西县,是一个彝族村落。城子古村最有特色的就是她的建筑了,一样是彝族传统“土掌房”,但是由于整个村子都依山而建,所以,造就了独特的“下层的屋顶就是上层的晒谷场”的奇观,被誉为“泸西布达拉宫”。每到玉米收获的季节,房前屋后挂满玉米,特别好看。

如何到达城子古村:昆明东部客运站坐班车到泸西县(2.5小时),到达泸西客运站后,转乘去永宁乡的面的(需30分钟),然后转机动三轮车(据说现在有面包车了),10分钟就能到达城子古村了。

自驾的朋友,走昆石高速,到达石林后,往罗平方向的一级公路走3公里就可以看见去泸西的二级公路了。到达泸西县城后,沿着泸西到永宁乡的乡村公路往西南边走半小时即到。

路况信息:昆明至石林是高速公路,石林至泸西县城是二级公路,两车道,路况很好;泸西到永宁乡是乡村公路,路面较窄,且农用车辆较多,注意避让。

• 电话:0873-6652004,0873-6652600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阿庐山麓

另外,泸西县城旁边还有号称“云南第一溶洞”的阿庐古洞,里面分为水洞和旱洞,都非常漂亮。在泸西客运站坐旅游专线1路可到。

门票+食宿

城子古村目前免费,不过据说在酝酿收费方案了;阿庐古洞门票90元。

城子古村目前好像只有一家农家乐,住宿条件不好,因此,建议住在泸西县城里(当然也可以住在农家)

泸西本地的特色美食首推水腌菜炒肉,这里的腌菜做法很特别,炒出来很下饭;蜜汁牛肉、荞麦粑粑也不错。

天气+节日

泸西天气主要以晴天为主,夏季18-30度,偶有阵雨;冬季8-20度。

城子古村最佳摄影时间是秋冬季。

泸西是白彝族聚居地,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也要过火把节。

第6天

•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枫园路35号
  • 简介:著名的黑颈鹤栖息地,拥有壮美的云海,可以观日出看日落。

刚才已经介绍了“云南摄影新发现”里的两个了,现在介绍最后一个,越冷越美丽的大山包。大山包自然保护区在昭通市西边80公里的乌蒙山顶,是一个方圆百里的高山草甸,风景像极了北方草原。而这里最大的惊喜,便是每年“农历九月九来,三月三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了。每年冬季,大批的黑颈鹤飞到大山包过冬,给这片荒凉的草甸带来生机,也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

另外,大山包边缘的鸡公山大峡谷也是必去的地方。由于高原边缘的地层陷落,造就了高达千米的落差,异常壮丽!

如何到达大山包:昆明北部客运站可以坐班车到昭通(5小时),然后在昭通西客运站坐到大山包乡的中巴车,2小时可到达(注意,昭通到大山包的班车一天好想只有一班,注意时刻);也可以从四川成都、宜宾和重庆市坐班车到达昭通。

另外,昆明到成都有两趟火车、到重庆有一趟火车要经过昭通,也可以坐火车前往昭通。

昆明方向自驾的朋友,沿昆曲-嵩待高速-昭待公路可以到达昭通,离昭通城还有1公里左右的地方沿指示牌左拐,走80公里到达大山包;成都重庆方向的朋友,可以经内宜、乐宜高速到达宜宾,不下高速直走,到达云南水富,直走经水麻高速、昭麻二级路可以到达昭通(这条路也是成都去昆明最近的一条路了,920公里,比雅西高速经西昌攀枝花到昆明近了将近200公里;不过冬季快到昭通城这30公里乌蒙山凌子口路段容易结冰。)

路况信息:昭通至大山包公路为乡村公路,上坡路段,路况不太好;如果冬季下雪天去的话,一定记得加挂防滑链!

昆明到昭通每天有一个航班,也可以飞机前往。

门票+食宿

大山包保护区门票75元。

昭通、大山包食宿:昭通城里的住宿很好找,120元就可以住一个带早餐的二星级标间了;大山包住宿主要以民宿为主,也很好找,主要集中在大山包乡上。昭通地方特色就是洋芋(马铃薯)了,子弟土豆片的一个加工工厂就设在昭通;昭通的美食有炸洋芋、稀豆粉、油糕,另外由于靠近贵州六盘水,这里的羊肉米线也不错。

天气

昭通海拔较高,天气一般的话,夏季气温在12-25度左右,大山包夏季气温10-20度,夏季昭通南部有雨,昭通北部天气基本和四川宜宾一样,雨水很多;冬季由于受到北方冷空气影响,容易下雪,下雪天气温-5-5度左右,大山包气温在零度以下;不过冬季出太阳时昭通气温可以恢复到5-15度左右。

大山包最佳摄影期是12月至次年3月初。

第7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 简介:安静质朴的古城,来尝尝一根面、粑肉饵丝等巍山美食。

比大理 丽江 还古朴的古城——巍山古城。

巍山古城位于大理 州巍山县,古称蒙化,是南诏国的发源地,当年南诏首领皮罗阁正是在巍山火烧松明楼,一举灭五诏,统一云南,才有了延续百年的南诏、大理国盛世,据说,大理古城就是仿造巍山城来建造的。可惜的是,从汉代开始建造的巍山城在大理国末期毁于战火,而现在所看见的古城,是元朝时期,由统领滇西的大理段氏总管修筑,浩大的筑城计划指导到明朝才全部完工。

巍山古城拱辰楼。

由于深处哀牢山区,交通比较闭塞,所以至今巍山古城完整的保持了600多年前建城时候的棋盘格局。城内的拱辰楼、星拱楼、城外的马锅头(马帮大老板)故乡东莲花村、云南 彝族神山巍宝山,都是不错的去处。

在大理所有古城古镇里,巍山古城是最有历史底蕴的,不过经历了千年的风雨,这些厚重的历史,大都隐藏在了市井生活里,需要花时间,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巍山县政府,前身既是蒙化县衙。)

巍山文庙

巍山蒙阳公园,民国时期的修建的老公园,古迹颇多。

梁大小姐宅

巍山最不容易找到的,也是最具有游览价值的宅院——梁大小姐宅,位于拱辰楼以北日昇街旁的一条小巷子里,需要花点力气才能找到。不过,花点力气找到她是值得的,如果巍山选一个地方非去不可的话,那只能是梁大小姐宅。这座民国时期大小姐的私宅,建筑之精美,造型之优雅,代表了巍山建筑的最高水平。

到梁大小姐宅的另一个目的,是参观位于梁大小姐宅里面的私人民俗博物馆,里面收藏的文物之多,让人叹为观止,只能用汗牛充栋来形容。

梁大小姐宅·私人博物馆里面有10个展厅,这只是其中一个小展厅,展出的是南诏国、大理国时期的各种出土文物和字画、民国土地证明。

私人博物馆的文物来自巍山的土司世家,早年蒙化(巍山)的左氏土司,世袭镇守滇西400年,是云南的三大土司之一,家里良田万顷,珍宝无数。解放后,末代蒙化土司被打土豪,分田地,而私人博物馆馆长李老师的父亲熟识,通过赎买等方式购回了一小部分(相对于土司家来说)文物来偷偷收藏,历经文革破四旧、改革开放,终于在老县长的帮助下租下了这个巍山最大最漂亮的老院子,使得这些文物能够重见天日。

《女诫》内绘外镂空梳妆盒、大理国九龙阿比观音,还有一些不能拍照的珍贵文物,其保存之完好文物之丰富,巍山悠久的历史底蕴和传承千年的文化,足以让中国其他一些”华夏摇篮“、”历史名城“汗颜。看了这些,谁人敢说,云南尽是偏远蛮荒?

收集这些文物不易,几乎耗尽了李老师家全部的积蓄,不过,李老师和他老伴仍然义无反顾,尽职尽责,为的就是把这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东西展示给后人看,展示给游客看,让后世了解历史,让我们感受文化。

目前,私人民俗博物馆参观费带讲解费10元,请大家能够自觉缴费参观,第一,里面的文物值得起这个价格(个人觉得,收取一个人20、30,甚至50元都应该),而且还有李老师亲自讲解,让你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第二,人家两代人花了半个世纪、一身积蓄才建起来的博物馆,参观付钱,这是对人家辛苦付出的表示。

对于一看收门票就不打算进去的人,我只能说,你真可悲……

巍山小吃

来巍山古城,另一个不能错过的,就是巍山的小吃了。

任何一个有历史底蕴的城市必然有数不清的美食,巍山也不例外,其小吃品种之多样,美食之集中,在大理绝对排名第一。而且,巍山的物价可以算是大理最低廉的,在巍山,花上大理古城一半甚至不到的钱就能大快朵颐一顿了。

巍山蒸小糕

巍山豆沫汤圆

巍山老王过江饵丝(大理最好吃的饵丝,没有之一,只有在巍山南诏古街上才吃得到,至于大理市区和大理古城的那种煮成一碗面糊一样的“饵丝”,我只有三个字奉送,呵呵呵……)

民族服装

巍山是彝族回族自治县,巍山城内的南涧彝族支系,独特的民族服装。

• 地址:东莲花村

除了巍山古城,巍山的古迹还有很多,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马帮的发源地东莲花村便是其中一个。东莲花村是位于巍山红河源头的一座回族村落,19世纪末20世纪初云南刚刚对外开放时,聪明的东莲花村人便把自家的骡马拉出来,组成马帮驼队,开始下南洋运输贸易。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让东莲花村的马锅头(马帮头目)特别是马氏三兄弟有了丰富的资本积累,不但扩大贸易,还在家乡营建了一座座中西合璧,汉回白交融的大院落。

来东莲花村,主要要看的就是三马的大院,马如骥三兄弟是云南著名的大马锅头,纵横政商界数十载,他们在故乡修建了三座大宅,如今成为了巍山乃至整个大理古建筑的集大成代表:每个院落规模庞大,云南传统的建筑风格——三坊一照壁、走马转角楼、四合五天井在这三座大院里面都能够体现出来,如此繁复的结构,在云南建筑史上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六合同春。

这三座大院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碉楼了;碉楼一般有4-5层高,全土木结构,无论结构和建筑式样不同于广东开平碉楼和四川羌族碉楼,罕见;这些碉楼除了一般的防御土匪马贼的作用外,更多的,是观景休闲和藏宝之用。

漫步回廊碉楼,看着藻井和天花板上的民国绘画,回味马帮的辉煌。

目前,东莲花村三座马氏大院和马帮博物馆的联票是20元,不过,东莲花村目前游客不多,跟买票的回族姑娘讨价还价一下,一般可以少一点的。

除了三马大院和博物馆,东莲花村的清真寺也可以参观。这座始建于清初,定型于民国13年的古建筑,是中华建筑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高度融合: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的外观,而里面的牌匾对联装饰,字里行间里透着东莲花人对于伊斯兰信仰的虔诚。

(走我这个线路玩巍山古城和东莲花村一天的包车价格,根据车型不同准载人数不同(一般可载4-7人),260-300不等,如果想走我这条线包车游巍山的可以提前1-3天(旺季5-7天)联系我,我可以帮忙安排知道我这条线路的师傅。)

如何到达巍山:在大理市区(下关)的西南部客运站坐到巍山县的班车,1.5小时到达。

从大理古城去巍山玩,由于转车次数比较多,巍山景点也比较多,所以,建议包车游览。

自驾的朋友,可以在杭瑞大理出口下高速后,第一个路口右转,然后再右转,就是去巍山的二级公路了,一小时即可到达。

大理到巍山的二级公路是新修的,两车道,路况很好,不过因为要翻越一座山岭,弯道很多,注意车速。

门票

巍山古城免费,城里除了民俗博物馆外所有景点免费(不过,巍山一半的看点都在民俗博物馆);巍宝山景区门票50元;东莲花村四景点联票20元,如果只是逛逛村子不需要门票。

食宿

巍山古城里住宿很多,主要集中在西新街和南街附近,不过巍山走马观花逛逛一天也能看完,加上离大理只有1小时车程,因此建议可以回大理古城住宿。

巍山古城美食首推耙肉饵丝和一根面,耙肉饵丝即肘子饵丝,肘子炖的很烂,配着有嚼头的饵丝很好吃;一根面即碗里只有一根面条,一根面条就是一碗面,当地的千张肉、蒸臭豆腐也不错。

不过,巍山和云南大多数没商业开发的古城古镇一样,粉面小吃这些只有上午才有,过了午饭时间就收摊了,因此,要去巍山吃小吃的,建议早点过去……

天气

巍山天气,最佳旅游期和大理一致。

巍山是云南彝族主要聚居区,故农历六月二十四的火把节是当地的盛会,另外3月中旬的巍山小吃节和长街宴也是吃货们在大理不可错过的盛会。

第8天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南庄段
  • 简介:存有以文庙和朱家花园为主的几十座古建筑,雕工精美,规模宏大。

如果说巍山是云南 少数民族文化的发祥地,那么红河 州的建水 古城,就是云南 汉文化儒家文化的最好展现。建水 古城自明朝以来直到民国时期一直是滇南地区的首府重镇,汉族文化气息浓厚,儒学兴盛,有“文献名邦”、“临半城”之称。(建水 古称临安 ,所出的科举人数占云南 总数一半以上),这里有全国第二大规模仅次于曲阜 孔庙的建水 文庙,见证近代云南 工业资本家、侨商兴衰史的朱家花园、云南 最大溶洞的建水 燕子洞,与腾冲 和顺 一样的侨乡团山村,还有《舌尖上的中国》里烤的鼓鼓的建水 豆腐和那一泉清冽的大板井。

建水文庙

四眼井

团山村,宅子的主人早已移居海外,如今只剩老宅子在诉说历史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面甸镇泸江河峡谷
  • 简介:每年5-7月份在洞中观看庞大燕群出巢、回巢的壮观情景。 尝一下当地最地道原始的燕窝粥。 惊险奇绝的钟乳悬匾表演不可错过。

建水燕子洞,亚洲最壮观的溶洞,体量巨大,需要坐船进去。里面生活着10万只雨燕,盛产燕窝。洞顶的牌匾自清朝开始便有人悬挂,完全不借助任何保护措施徒手攀爬上去,现在每天下午还有徒手攀爬表演。

如何到达建水:虽然建水和昆明之间汽车班次很多,不过我更推荐新开通的铁路列车:同样是3个小时时间到建水,但火车比汽车票价便宜了1倍,而且一天早中晚有三趟车(节假日还要增开临客),很方便;滇南的建水、蒙自,都建议坐火车前往

昆明方向的自驾的朋友,可以走昆玉高速-江川一级公路至江川(抚仙湖那一段已经介绍过了)-江川县至通海县的一级公路至通海县-通建高速至建水可到达;两广方向过来的朋友,可以在广昆高速锁龙寺收费站下高速后,先走二级路经开远市到达蒙自的鸡街镇,然后走蒙自至石屏县的高速可以到达建水。

昆明至建水都是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路况非常好,不过注意,通海县到曲江镇这一截高速公路下坡路段有密集的电子眼测速,注意控制车速;曲江镇位于玉溪通海县到建水的高速公路中间,镇上的曲江温泉是云南唯一的氡温泉(在全国也罕见),对身体十分有益,推荐自驾的朋友可以去泡泡温泉。

门票+食宿

建水古城免费。建水文庙门票60元,朱家花园60元,建水燕子洞门票80元,团山村门票50元(非节假日去团山村,可以跟团山村售票处商量一下,20-30元就能进去,附近也有几条小路可以逃票),临安门城楼5元。

建水住宿很多,主要集中在古城主干道临安路、朱家花园附近;建水也有一家国际青年旅舍,www.yhachina.com上可以预定。建水烧烤闻名云南,除了著名的烧豆腐之外,烤韭菜茄子罗非鱼很很好吃;建水紫陶是云南最著名的陶器了,正宗汽锅鸡必须用建水紫陶蒸煮;建水豆腐的衍伸产品——豆腐渣,用小葱炒出来也很好吃。

天气+节日

建水、蒙自都处于滇南地区,较昆明温度高一些,夏季温度一般在18-32度,有阵雨天气;冬季气温在10-25度,天气晴朗。

建水、蒙自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

建水古城文庙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和春节期间都会举办祭孔活动。

建水燕子洞立秋之后会举办燕子节,有采摘燕窝和徒手攀岩挂牌匾的活动表演。

第9天

• 电话:0873-5620163,0873-5768035,0873-5620269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 简介:看梯田的日出日落,感受云彩和霞光映在梯田水中的壮美。

本来是想写元阳梯田的,但是太著名了,所以只发一个如何到达元阳梯田:

在昆明新南部客运站坐到元阳县城的班车(5-6小时),然后转去哀牢山上老县城(现名新街镇)的面的,1小时可以到达老县城,然后以老县城为中心,就可以包车去比较著名的几个点比如龙树坝、多依树、老虎嘴了,距离老县城都在25公里半径范围内。

也可以在蒙自客运站、建水客运站坐车到元阳县城,车程分别是2小时和3小时。

自驾的朋友可以参照去建水的方法,到达建水后往蒙自方向走,在高速公路标识牌写着个旧市的路牌处下高速,经过个旧市,下到红河河谷就是元阳新县城了,然后顺着指示牌上山可以到达老县城、多依树、龙树坝、老虎嘴;蒙自方向过来可以走蒙自到个旧的一级公路,然后路线跟上面一样。

建水到元阳新县城的公路为省道老路,且为下坡路段,弯多路窄,路况一般;蒙自经个旧市到元阳新县城的为二级公路,两车道,路况不错,不过也是下坡,弯多;元阳新县城至元阳梯田是20余公里的上坡路段,省道老路,路面很窄,且弯道超多,大多临悬崖深谷修建,注意安全。

门票+食宿

元阳梯田联票100元,包含多依树、老虎嘴、龙树坝这些著名观景点和哈尼族村寨,如果只是在路边看看,不要门票。

元阳老县城的特色美食有炸排骨、牛干巴、腊肉等,因为山上天气比较潮湿,这里的腊肉不是采用云南大部分地区的风干法而是类似于四川湖南的烟熏腊肉;哈尼族村寨里的炸禾谷鱼、豆鼓田螺等哈尼族传统菜也很好吃,酸辣开胃。另外,农历十月份,哈尼人过十月年,到时候每个村寨都会摆出著名的长街宴,如果时间刚好的话一定要去看看尝尝,哈尼族人很好客的。

天气

元阳梯田地区由于处于哀牢山上,昼夜温差大,加之临近越南,故夏季天气雨水很多,气温在10-24度之间,山上时常云层很厚;冬季天气以晴天为主,气温在5-18度之间。

特别注意

元阳梯田是冬水田,每年11月份才开始往田里灌水,因此每年11月-次年2月才是最佳观赏期,其他时间的景色都大打折扣。注意!!!

元阳属于哈尼族聚居区,最重要的节日叫“十月年”,每年农历10月举行,连续13日,其中最后一天,村村寨寨会举办著名的长街宴。

第10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南部距升平镇80公里的茨中村
  • 简介:藏传佛教腹地中矗立了100多年的天主教堂。 源自法国波尔多的优良葡萄品种酿造出的葡萄酒不妨一尝。 听当地不同民族的教众用藏语吟诵圣经,做弥撒。

上帝钟爱的地方——茨中。如果说梅里雪山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那么同属德钦县的茨中就是打开天堂之门的地方。这里最著名的,是100年前法国传教士修建的、中西合璧的茨中教堂。更令人震撼的是,在这个澜沧江峡谷里,她居然能吸引到周围几个村子里的藏族、纳西族、汉族、傈僳族都信奉天主教,而且信仰了100年。每逢礼拜,茨中教堂的颂歌总会令人震撼和感动。法国传教士不仅带来了福音,也带来了法国葡萄种子,在这个河谷里种植。至今,当地人都习惯喝着自酿的,维持了100年口味的红酒。

如何到达茨中村:在香格里拉坐到德钦县的班车(5小时),到德钦后转乘去维西县的班车,在茨中村下车。(德钦到维西班车很少,建议去之前先问清楚班车从维西县返回德钦县时,路过茨中村的时间)

自驾的朋友,到达德钦县城后,走德钦到维西的公路,2小时可以到达,注意雨季这条路容易塌方。香格里拉到到德钦的公路是翻新的国道214线,路况不错但路面较窄,弯道较多,而且因为要跨越白马雪山,冬季前往请挂防滑链;德钦到茨中村的路是县道,路况比较糟糕,玩到很多,且夏季多塌方,注意安全。

门票+食宿

截止2012年9月,茨中村免费进入。

茨中村现在客栈不多,大概有6-8家,建议黄金周过去要提前预定,平时不用,平日里去房价大概是40-50元一间,吃东西也基本是在客栈里搭伙,吃的比较简单,但是纯天然。茨中村最著名的就是自酿葡萄酒,这种葡萄品种相当珍贵,目前世界上只有这里才有(据说这两年法国波尔多和云南红酒厂来要过种子,不知栽培成功没有),度数很低,一定要尝尝。

天气

茨中村位于澜沧江河谷地带,虽然属于德钦县,但是气候完全不一样,夏季为雨季,气温8-25度,容易塌方;冬季气温3-18度,以晴天为主。

茨中村最佳旅游时间是秋冬季,晴天较多,不过冬季可能去香格里拉去德钦县的路因为要翻越白马雪山,不太好走;夏季澜沧江河谷雨水很足,容易塌方,建议不要去。

• 地址: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

如果说茨中是上帝钟爱的地方的话,那么怒江大峡谷里的贡山县就只能说是人神共居的地方了。作为300公里怒江大峡谷中最靠里面的一个县,贡山一直处于贫困尚未开发的状态,也正因为这样,造就了她的原始与美丽。

贡山县丙中洛,大峡谷深处的世外桃源,像极了瑞士。可以想象一下,在经过了漫长的300公里峡谷穿行之后,突然眼前豁然开朗,雪山、森林、草场、民居、蓝天白云、滚滚江水,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一幅画面啊!

去往丙中洛的路上,可以看见怒江第一湾,虽没有长江第一湾的广阔,金沙江第一湾的雄壮,但却多了一丝灵秀。

如何到达丙中洛:从贡山县城坐中巴车,50分钟即到;或者从怒江州首府六库坐班车直接前往,需8-9小时车程。

• 地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境内

除了丙中洛,贡山县还藏着云南最大的秘密——独龙江,和神秘的独龙族。独龙族是中国最少的民族之一,现今只有4000人左右,几乎全部住在与世隔绝的独龙江地区。而独龙族的澡塘会、纹面女也让这个至今一年还有6个月与世隔绝的地方越发的神秘。

去往独龙江的独木桥。

独龙族,神秘的纹面女。(图片来自贡山县门户网)

友情提示

去独龙江的路要翻越6000米的高黎贡山和穿越原始深林,非常艰险,建议除开资深老驴之外,切勿尝试穿越。贡山到独龙江的路线请参见其他游记攻略。

如何到达贡山:昆明西部客运站或者大理下关客运站、保山客运中心都有班车可以到达怒江州首府六库,分别需要10小时、4小时、3.5小时;六库转去贡山县的班车,7-8小时可到达贡山县。(怒江州的行政区域基本都沿分布在怒江峡谷分布,主要公路也只有大峡谷里的一条路,因此,游玩后必须原路返回。)

从大理、昆明方向自驾的朋友,可以走杭瑞高速,跨过澜沧江大桥后下高速,顺着二级公路直走可以到达怒江州首府六库,然后沿着省道228县直走可以到达贡山、丙中洛(怒江峡谷里也只有这么一条公路,来回都必须经过);腾冲、德宏方向过来的,可以在怒江坝沿着怒江边的省道往北走,可以到达六库。

路况信息:杭瑞高速六库方向出口到六库还有150公里左右,为二级公路,两车道,车流量较大,弯道较多,注意安全;六库到丙中洛是省道老路,路面一般,临怒江峡谷修建,有些路段比较危险,谨慎驾驶。贡山到独龙江有一条简易公路,路况极度糟糕,且要翻越高黎贡山,非常险恶,每年只有5个月能通车,建议除非皮卡否则不要尝试。

门票

丙中洛通票100元,不过,如果是包车或者自驾,可以选择晚上8点到次日7点通过门票站(门票站前公路进丙中洛一侧上有路障,但如果这一段逆行的话就可以通过)

食宿+天气+节日

贡山食宿:贡山县城、丙中洛的客栈宾馆很多,不需要担心;独龙江客栈只有一两家,不过因为去的人太少,所以也不是问题。整个怒江州食物味道偏向于傣族的酸辣味;贡山县城里的老窝火腿不错,野菜、菌类也很多,另外独龙族的待客美食——膘肉可以尝尝。

贡山天气跟茨中村差不多,比茨中村高1-2度,夏季同样是雨季,六库到贡山的路时常塌方,独龙江更是雨季很少能见到太阳;冬季天气晴好。

丙中洛最佳旅游时间是秋冬季,而独龙江最好在5月初至六月初,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穿越。

怒江是傈僳族聚居区,傈僳族主要节日有12月20日的阔时节,和农历二月初八的刀杆节,主要在首府六库举办。贡山地区还有怒族,怒族传统节日为农历三月十五日的仙女节。

第11天

孟连

比西双版纳 更傣族风情的孟连。如果以浓妆艳抹的少妇来形容西双版纳 的话,孟连就是一位清新脱俗的傣族小卜哨。普洱市孟连县地处边疆(距离金三角只有200公里),旅游开发力度不大,所以反而保留了最原始的美丽。无论是娜允古城的傣家风情、宣抚司署的威严,集贸市场里的异国情调,金塔的神圣,南垒河的婀娜多姿,都是上天恩赐的无与伦比的美丽,水一般的温柔乡。

如何到达孟连:昆明新南部客运站坐到普洱市(思茅)的班车(5-6小时),到达思茅新南站后,然后去五一路车站转去孟连的班车,再走4小时到达孟连。也可以从西双版纳景洪客运站坐车过去(4-5小时)

自驾的朋友,建议先从昆明沿昆曼高速经玉溪、普洱到达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市,从景洪走去往勐海县、打洛口岸的一级公路,在出勐海县城后沿214国道直走到达澜沧县转省道即可到达孟连。

西双版纳景洪市到澜沧县是214国道,其中景洪到勐海县是二级专用公路,路况很好,道路也比较宽敞,但要翻越一座南糯山,弯道较多;勐海到澜沧是214国道老路,路况一般;澜沧县到孟连县是省道,路面较窄,路况较差。

门票+食宿

娜允古镇免费,宣抚司署门票10元,金塔门票5元。

孟连的主要口味跟西双版纳一样,傣味酸辣,香茅草烤鱼、包烧、鸡肉烂饭都不错,想尝试昆虫宴的话,孟连的价格要比版纳便宜;另外,云南所有傣族聚居区的早餐店都差不错,米线烫好料码好后,十几种佐料一字排开,随便你加,其中不乏香茅、缅芫荽等热带香料;孟连住宿建议住在新城里客运站附近,比较好赶车。

天气+节日

孟连属于热带地区,气候和西双版纳差不多,夏季为雨季,常有大雨,温度在24-35度之间;冬季以晴天为主,早上多大雾天气,气温在20-30度之间。

孟连最佳旅游时间为冬季,夏季多暴雨,路况不好。

孟连是傣族县,泼水节为当地最盛大的节日,也就是傣历新年,公历4月13日至15日。另外公历7月的关门节和12月的关门节也是傣族重要的礼佛节日,类似于阿拉伯民族的斋月,关门节到开门节这3个月内,傣族人拜佛诵经,不能婚嫁,走亲访友不能进行娱乐活动,到开门节时,各家各户可以开门迎客,也是傣族恋爱的节日。

瑞丽-盈江

与孟连类似的,还有滇西德宏州的瑞丽-盈江地区,中国的西南极,最美傣乡。这里是全国除西双版纳外第二大傣族聚居区,傣族风情浓厚。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勒金塔

姐勒金塔,宏伟壮观。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中缅边境南段71号界桩侧
  • 简介:中缅两国的分界线,两国风情的汇聚地。

瑞丽紧靠缅甸,国境线很长,造就了独特的奇观——一寨两国、一井两国。

• 地址:潞西、陇川、瑞丽三县市交汇的莫里峡谷

瑞丽的莫里瀑布,雨林中的大瀑布,颇为壮观。

• 地址:云南德宏州南部中缅边境

除了瑞丽的傣族风情,离瑞丽20公里畹町国家级口岸就非常有历史意义了。这里曾经是二战时期滇缅公路中国端终点,为抗战运送了大量物资;这里也是中国远征军最后胜利的地方,1945年,他们在这里将日本侵略军赶出了云南(《我的团长我的团》就是讲的这段历史)。如今,口岸略显冷清,只有少许游客前来凭吊、留念。

60年前,40万远征军跨国畹町桥入缅作战,保家卫国,很多人壮烈牺牲,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被迫留在了缅甸,有家不能回;60年后的2011年,还健在的9名远征军老兵跨过畹町桥,回到了阔别60年的故乡。(图据网络)

很抱歉写下上面这段,因为在滇西旅游,要想深究当地文化历史的话,必须提到远征军很滇西战役,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中国。滇西远征军的景点还有腾冲国殇墓园、龙陵松山战役战场遗址等。(松山即《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所说的“南天门”)

强烈推荐!!!

在这里强烈推荐大家看一下凤凰卫视凤凰大视野的特别节目《七十年的远征》,讲的就是这批老兵回家的故事,一共十集,开篇五分钟就让人不胜唏嘘。

如何到达瑞丽、畹町:从昆明西部客运站、下关客运站、腾冲客运站均由班车到瑞丽,分别需要13小时、8小时和3.5小时。去畹町的话,在南卯街口坐面的,25分钟即到。

如何自驾到瑞丽:杭瑞高速(杭州至瑞丽)是国家级骨干高速公路,目前仅剩从保山龙陵县界到瑞丽这200公里未修通。自驾的朋友到达龙陵县界之后,沿320国道直走可到达,320国道龙陵段因为要翻越高黎贡山(松山),弯道较多,注意车速;龙陵县城至芒市至瑞丽路况不错,为国道公路。

另外,德宏州首府芒市(潞西)机场每天有航班往返昆明,也可以飞到芒市了以后再转车去瑞丽。

门票+食宿

瑞丽景区门票价格:莫里雨林(扎朵瀑布)门票20元,一寨两国20元,大等喊傣族园50元。

瑞丽的风味也是傣族风味,烧烤、牛肉丸汤,还有邻近的陇川县户撒乡的著名景颇族美食——过手米线(就是手抓米线)都不错;瑞丽市的住宿主要集中在主干道南卯街上,另外大等喊、一寨两国也有傣族农家乐可以住宿。

天气+节日

瑞丽的天气跟孟连差不多,夏季多暴雨,冬季多为旱季,气温比孟连低1-2度;最佳旅游时间也是冬季。

瑞丽民族节日和孟连一样,不过,瑞丽所在的德宏州,景颇族也非常多(德宏紧邻的缅甸密支那地区也是景颇族),每年春节至元宵节转时间会在德宏州首府潞西(芒市)举行景颇族盛大的目瑙纵歌节,会有中国及缅甸的景颇族参加,并举行歌舞、狂欢活动。

第12天

罗平

全国最美的油菜花海——罗平。罗平的油菜花已经很著名了,每年2、3月份,金鸡峰丛天下无双,因此不多介绍,只发一个路线:如何到达金鸡岭(油菜花最佳拍摄地)——罗平城乡客运站坐去板桥镇的中巴车,在金鸡岭下车。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长底乡九龙瀑布群风景区

罗平除了油菜花,还有中国第二大瀑布——九龙瀑布,由十个大大小小的瀑布组成,夏季丰水期,蔚为壮观。如何到达:现在罗平城乡客运站坐车到板桥镇(20分钟),再转乘面的,15分钟即达。建议可以与金鸡峰丛一起游玩,早上去金鸡岭拍晨雾,白天玩九龙瀑布,傍晚再去金鸡岭拍晚霞。(注意,冬季时候水量很小,不推荐去玩)

罗平的多依河是布依族人的聚居区,有着秀美的钙化漫滩和原始森林,风景灵秀清朗。这里的布依族服饰和布依族传统美食五色花米饭也很有特色。如何到达:罗平县客运站坐发往多依河的专线面的可以到达(50分钟)。

如何到达罗平:昆明东部客运站坐班车,3.5小时可到罗平县城。另外罗平到广南、贵州兴义都有班车,分别需时3.5小时和1小时,因此,也可以和广南坝美、兴义马岭河串联起来游玩。

昆明发往两广地区的列车基本上都要停靠罗平,因此也可以选择火车前往。

昆明方向自驾的朋友,可以沿昆石高速-石林经陆良罗平到贵州兴义的一级公路到达罗平;贵州、湖南的朋友,可以在贵州关岭上去兴义的高等级公路,到达兴义后往云南方向走一小时就是罗平县城了;两广地区过来的朋友可以在南百高速快到百色的地方上去兴义的高速公路。

昆明至罗平,广西百色至贵州兴义至罗平都是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路况很好,看油菜花也在罗平到兴义的一级公路旁边,九龙瀑布也离一级公路不远;多依河、鲁布革小三峡景区公路是乡道,路面较窄,路况一般,而且全是落差500以上的下坡路,注意安全。

门票+食宿

罗平景点门票:九龙瀑布60元,多依河40元,金鸡峰丛观景点平日里去不要门票,每年1-3月油菜花节时要收取10元门票。

罗平县城里宾馆非常多,不过,喜欢清静的蜂蜂也可以选择住在九龙瀑布、多依河附近的客栈里,很安静,早上起来的晨雾很好看。

罗平的美食主要有炒油菜花、腌油菜花、以及布依族美食五色花米饭、酸笋鱼等。

天气+节日

罗平邻近贵州广西,天气也受到影响,夏季多有阵雨,气温18-28度;冬季以晴天为主,也有时候会受到从贵州来的冷空气而下雪(《千机变2》最后一个镜头就是在罗平冬季下雪时的油菜花田里拍的),冬季气温一般在7-20度之间。

罗平最佳旅游时间是1月下旬-3月初,这一时节油菜花开得最灿烂。

罗平最著名的节日就是油菜花盛开时节举办的国际油菜花旅游文化节了,另外农历二月初二的布依族对歌节也是比较盛大的节日,会有布依族青年的对歌传情表演。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边陲最耀眼的明珠——腾冲。腾冲是云南风景最奇特的地方之一,她有数不清的火山地热风景和数不清的温泉;有中国十大魅力古镇之首的最美侨乡和顺,有纪念中国远征军悲壮历史的国殇墓园,有高黎贡山,有北海湿地……腾冲绝对是一个值得一去的美丽秘境。由于网上腾冲的游记太多,在这里只做简介。

和顺 古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首,中国最美侨乡。这里有最传统的云南 民居、双龙桥、洗衣亭、家族宗祠、千年古榕树;有中国第一家,胡适先生题词的乡村图书馆——和顺 图书馆;这里有纪念中国远征军的滇缅抗战博物馆;有毛泽东哲学顾问艾思奇的故居,非常美丽。这里也是电影《武侠》、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取景地(照片是我10年用诺基亚5230照的,像素不好别介意)

如何到达和顺:腾冲一中附近的翡翠路坐去腾冲的小面的,15分钟就可以到达和顺了,并且还可以直接开进镇子里,省下门票钱(不过如果要去那些景点的话就必须购买门票了,在镇子里走走是不要钱的)。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城西南来凤山下

国殇墓园:1944年中国远征军收复腾冲 时阵亡将士的陵园,非常的令人肃然起敬,令人感动,里面还有蒋介石亲笔手书“碧血长青”题词。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马站乡(近曲石乡)
  • 简介:观赏独特火山地貌,乘坐热气球俯瞰壮观密布的火山口。

腾冲最著名的就是当地的火山热海风景了,腾冲有100多座火山,造就了奇特的自然景观,在腾冲城北20公里的火山地质公园可以看见。

腾冲大空山火山,可以下到火山底部游览,很奇特。

如何到达火山公园:在腾冲西北客运站坐去马站乡的中巴,下车后走10分钟即到。建议火山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北海湿地、樱花谷包车,一天玩完。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腾冲火山国家公园内
  • 简介:巨泉流量快,出水口分为2岔,每年的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

火山造就的黑鱼河冷泉,温度只有20多度,出水量巨大,风景很漂亮,这里还有一种很奇特的黑鱼。

• 门票价格:门市价298元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处
  • 简介:天然的地热温泉奇观,终年冒着97℃的沸水,响声震耳、蒸汽冲天。

火山活动导致了腾冲 温泉超级多,据说有500多处温泉,最著名的就是热海。

热海在腾冲 南边10公里处,景区的地热景观非常震撼,比如98度、出水量极大的“热海大滚锅”、珍珠泉、爆炸泉都是非常漂亮的。

如何到达热海:腾冲热海路搭乘面的,25分钟即可到达。

樱花谷森林温泉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北海乡双坡村境内
  • 简介:樱花谷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北海乡双坡村境内,属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景区只汇集了高黎贡山亚热带阔叶原始森林,天然温泉群,形态各异的瀑布、溪流、奇石等奇特的地质地貌自然景观。

云南最有野趣的温泉——腾冲樱花谷。樱花谷位于腾冲县城以东25公里的龙川江峡谷中,虽然去樱花谷路途遥远而且颠簸,但是,这是云南现存为数不多的“野温泉”了。这里的温泉完全是从岩石里流淌出来的,顺着山势形成瀑布流淌到池子里,温泉池周围全是原始森林。泡着温泉,看着森林、江水和不远处的高黎贡山,感觉非常自在。而每年3、4月,漫山遍野的野生樱花盛开,非常美丽。

如何到达樱花谷:腾冲县城包车,有17公里是弹石子路,路面颠簸,需耗时1小时到达(据说这两年再修水泥路,不知修好没)

如何到达腾冲:昆明西部客运站、大理下关客运站、保山客运站坐班车前往腾冲,分别需时10小时,7小时和4.5小时;从腾冲的老客运站也可以坐车到德宏州的潞西(芒市)、瑞丽,需时3小时和4.5小时。

自驾的朋友,从昆明、大理方向由杭瑞高速过来的话,可以在杭瑞高速过了怒江大桥的怒江坝出口下高速,沿怒江边的公路和320国道走10多公里后,就可以看见岔腾冲的二级公路路标了;另外,腾冲接杭瑞高速的一级公路据说今年修好,具体时间和路线我就不太清楚了,要去的朋友可以上网查一下。

路况信息:怒江坝到腾冲为二车道二级公路,翻越高黎贡山,弯道很多,坡度较大,注意安全;腾冲县城到和顺、热海、火山公园均为二车道景区公路,路况较好。

腾冲驼峰机场有飞昆明、丽江、版纳、成都的航线,也可以坐飞机前往。

门票

和顺古镇联票票80元,可以玩古镇里面的图书馆、滇缅战争博物馆、弯楼子民居、元龙阁、艾思奇故居、刘氏宗祠等景点;热海景区门票40元,美女池温泉据说现在是180元;火山公园门票80元,含柱状节理和黑鱼河冷泉;北海湿地50元(也可找当地人带着去穿着水鞋踩草逛湿地,25-30元一人,不过,极不环保,对湿地生态破坏很大,不推荐),樱花谷门票100元(含泡温泉费用),国殇墓园免费。

食宿

腾冲食宿:腾冲县城里宾馆非常多,不过还是建议住在和顺古镇的民居中,非常有感觉,淘宝、去哪网这些上面都可以预订;腾冲县城、和顺古镇各有一家国际青年旅舍,可以在www.yhachina.com上预订;另外,热海、樱花谷景区内也有宾馆客栈可以入住,虽然贵了些(樱花谷住宿不贵,但是条件差了点)但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泡温泉。

腾冲的美食首推大救驾,南明小朝廷永历皇帝赐名,就是什锦炒饵块。饵块切片加肉丁鸡蛋黄瓜甜椒青椒白菜土豆腌菜一起炒出来,非常美味;个人觉得和顺人做的大救驾比腾冲城里的好吃,调味有点滇味有点川味有点傣族风味;腾冲的饵丝、大薄片、腌菜肉、还有那种芭蕉芯炒肉都很好吃;热海景区餐厅还有一道菜叫”大滚锅“其实就是过桥米线的饵丝版本。

天气

腾冲位于滇西,受印度洋水汽影响,夏季多雨,气温20-31度;冬季以晴天为主,气温15-25度。

腾冲最佳旅游时间为10月下旬-次年5月中旬。

第13天

藏在滇中大山里的秘境——哀牢山。哀牢山是云南中部的一条山脉,从大理经玉溪、红河,一直延伸到越南境内。哀牢山的神秘在于她的原始古朴,她分割了云南的亚热带和热带;她孕育了红河这一条国际大河;她养育了哈尼族、花腰傣、苦聪人;在哀牢山的高山之巅更有梯田这一惊世奇观。除了著名的元阳梯田,哀牢山还有很多美丽的景观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阶段,值得一去。

玉溪元江县那诺梯田,同样是哈尼族梯田,这里的名气远不如元阳梯田,但却一样的美丽。

• 地址: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
  • 简介:野生动物生长繁衍的重要栖息地,堪称真正的“原始森林”,层层叠叠,弯弯曲曲,别有一番景色。

另外,位于玉溪新平县的哀牢山景区也很漂亮,这里接近哀牢山主峰,山体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而一边又是被红河冲刷出来的海拔400米的嘎洒坝子,落差之大,蔚为壮观。上山的原始森林公园是云南最大的森林公园;另外山上还有石门峡、南恩瀑布、曾经统治整个哀牢山区的陇氏土司庄园。

哀牢山,南恩瀑布。

哀牢山,石门峡。

花腰傣聚居区

另外,哀牢山下的新平嘎洒镇是全国最大的花腰傣聚居区。花腰傣是傣族的一个支系,全国仅有玉溪新平嘎洒镇、元江县漠沙镇有分布,服饰、风俗都与版纳、德宏的水傣不同。漫步嘎洒花街,或者在花腰傣的阁楼里,吃着热带水果、牛肉汤锅,看着红河奔流而下、哀牢山巍峨耸立,就是最美的温柔乡。

如何到达新平哀牢山景区:在昆明新南部客运站或者玉溪客运站可以坐车到新平县(分别需要2.5小时和1.5小时),新平县客运站转乘去嘎洒镇的中巴车,1.5小时可以到达嘎洒镇,建议在嘎洒镇包车上山游览。也可以乘坐新平县到镇沅县的班车到达;自驾的朋友可以走昆玉-玉元高速(昆曼高速)在大开门岔口下高速,沿着二级路一直走,穿过新平县城,下到红河底部便是)

如何到达那诺梯田:那诺梯田非常不好到达,需先从昆明新南部客运站或者玉溪客运站坐车到元江县(分别需2.5小时和1.5小时),元江县城乡客运站坐中巴车到羊街(1.5小时-2小时,山路,不好走),羊街再坐面包车或者机动三轮车前往。

路况信息:玉溪到新平县城基本上都是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路况很好;新平县城到嘎洒镇是二级汽车专用公路,基本都是下坡路,弯道较多,而且中段有5公里左右的路还没修好(就是去年新闻里报道的云南通车第二天就垮了的短命公路),注意安全。新平到哀牢山景区是省道,路面很窄,弯道很多,且都贴近千米高的悬崖,注意控制车速。

玉溪到元江是高速公路,但基本都为下坡路段,注意控制车速。元江到羊街镇是乡道,除了出县城后15公里左右是沿着河谷走的平路之外,其他都是山路了,10几个发夹弯,路况不好,很窄;羊街镇到那诺梯田、那诺乡是砂石机耕道,路况糟糕。

门票+食宿

哀牢山食宿:新平哀牢山景区建议住在山下嘎洒镇的宾馆或者附近的傣族客栈里,条件、交通都要好点;那诺的话目前还没有客栈,只能借宿农家。

新平县嘎洒镇的牛肉汤锅被誉为”滇中第一汤锅“,原本是马帮补充能量的食物,现在由于旅游的开发而发扬光大,清汤熬煮的黄牛肉,再沾点当地香料做成的蘸水,唇齿留香;嘎洒汤锅比较正宗的是嘎洒农贸市场里的那几家和嘎洒广场下面的芒果园汤锅店;另外,嘎洒的野花野菜也非常多;那诺村只能在农家搭伙解决,食物和元阳的差不多。

天气+节日

哀牢山的天气参见元阳梯田,另外嘎洒镇位于热带河谷地区(元阳新县城也是),气温较高,夏季气温24-33度左右,冬季气温15-27度。

哀牢山最佳旅游时间为冬季,旱季天气晴朗,而且那诺梯田也有水。

新平嘎洒镇最重要的节日就是农历正月初三至初七的嘎洒花街节了,花街节是花腰傣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定婚期的节日,同时也有花腰傣歌舞表演和牛肉汤锅一条街。

第14天

蒙自

云南最早迈入近代的地方——蒙自。蒙自是红河州州府,早在1889年,蒙自便根据中法之间的条约开为通商口岸;1910年的滇越铁路、1936年的私营个碧石铁路(解放前西南地区仅有的两条铁路)均经过蒙自,促进了孟子的发展。至今,蒙自仍然保留了大量的老建筑,遗迹。同时,这里还是过桥米线的故乡。

蒙自海关遗址

民国初年希腊商人开设的哥胪士洋行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南湖南路7号

蒙自南湖,过桥米线发源地。

除了这些,南湖旁边还有当年滇越铁路法国公司高层修建的法国花园、西南联大蒙自校区(文学院)旧址等。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开蒙线东50米

蒙自的老建筑不只蒙自城里有,距离蒙自10公里的碧色寨,也是老建筑迷、铁路迷必去的地方。位于蒙自的碧色寨车站,全法式建筑,法国 人设计,村子里也保留有很多当年的法国 洋行遗址。随着滇越铁路的日渐衰弱,曾经东南亚 最繁忙的车站也安静了下来,只剩100年前法国 人带来的机械挂钟还在孜孜不倦的转动着,滴答,滴答。

那些100年前无比辉煌的洋行、老建筑,如今已经埋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越南老街省

另外,蒙自县城南边150公里外,就是越南了。蒙自南边的河口县是一个国家级口岸,从这里过境便是越南的老街省。老街火车站每晚有夕发朝至的火车可以到达河内。另外,作为云南海拔最低的地方,海拔76米的河口也有很浓郁的热带风情。在红河边,吃着越南菜喝着河内啤酒,和对岸的越南人say hello,感觉不错。

河口滇越铁路大桥,对岸便是越南老街省。

如何到达蒙自:昆明新南部客运站或者东部客运站班车可以到达蒙自,需时3.5小时-4小时;自驾的朋友,到蒙自有两条路,一条是经玉溪到蒙自,一条是经石林到蒙自;

从昆明方向过去的朋友,建议走玉溪这条路,虽然稍微远了点,但是全程路况很好,具体为:昆明上昆玉高速,在晋城/江川岔口上去玉溪江川县的一级路-江川到玉溪通海县的高速-通海至建水高速-建水至蒙自高速;另外,如果是从广西、文山普者黑、坝美方向,或者贵州兴义、云南曲靖方向到蒙自,可以走石林到蒙自的二级公路到达。

泛亚铁路玉溪至蒙自段即将开通,预计明年可以从昆明、玉溪坐火车到蒙自。

如何到达碧色寨:蒙自汽车北站坐中巴可达,20分钟。

如何到达河口:蒙自汽车站坐去往河口县的班车,两小时可达。或者从昆明东部客运站坐去河口的班车,6小时可达;自驾的朋友,可以走蒙自到河口的高速可达。

路况信息:昆明方向过来的朋友建议走建水这边到蒙自,建水到蒙自是高速公路,路况很好;两广过来的朋友,到了锁龙寺左拐上二级汽车专用公路,经过开远市之后到达蒙自,路况不错但车流量很大;蒙自到河口为高速公路,路况很好,不过基本都是下坡路段,有几十公里的长下坡,注意控制车速;蒙自到碧色寨为乡道,路况一般但很平直,没有起伏,比较好走。

门票+食宿

蒙自所有景点免费。

蒙自食宿:蒙自新客运站、老城区南湖边住宿比较多;河口的话,滨江路一排全是宾馆,都很好找。蒙自的美食首推过桥米线,作为发源地,这里的过桥米线才是最正宗的。建议可以去新城区的桥香园过桥米线全国总店去吃,那里是全世界最大的米线店,味道不错。另外,蒙自及周边地区装米线的碗非常大,普通米线的碗就有昆明过桥米线碗那么大了,蒙自的过桥米线碗更是体积惊人,每个都有脸盆那么大;年糕、罐罐米线也是蒙自的美食,哥胪士洋行一楼的餐厅里买的新派云南菜也不错;蒙自也盛产甜石榴,因为气候日照的原因,这里的石榴每个籽都有大葡萄干那么大,而且特别甜,个人认为品质比陕西渭南石榴、四川会理石榴都要好,不相信的话可以到蒙自尝尝。

河口的美食风格偏向越南,比如满大街的越南PHO(当地人叫小卷粉),凉拌青木瓜、菠萝烧鸡、芭蕉叶粉蒸肉等,另外河口的热带水果非常丰富,价格也比内地便宜得多,注意杀价。

天气+节日

蒙自气候最佳旅游时间参见建水古城。

河口气候完全和越南一样,夏季是雨季,多暴雨,气温25-37度;冬季是旱季,天气以晴天为主,气温20-30度。河口的最佳旅游季节为秋冬季。

河口到蒙自的路上有个屏边县,是苗族聚居区,每年正月初三的花山节是当地传统节日。

第15天

• 开放时间:10:00-16:00(周一闭馆)
  •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913号
  • 简介:看老式列车,坐复古的木质车厢

昆明 隐藏景点——云南 铁路博物馆。

100多年前,法国 吞并越南 ,入侵云南 ,为了掠夺云南 的矿产物资,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动用10万云南 民工,用血泪修筑了一条连接昆明 与越南 海防的铁路——滇越铁路。由于所经路段地势险要,加之当时技术不发达,只能采用1000mm轨距(现今中国大陆标准轨距1425mm),火车也是小火车,速度很慢,于是便有了云南 十八怪当中的”火车没有汽车快,不通国内通过外“。虽然她的开通给云南 人民带来了苦难,但是也客观上促进了云南 的发展(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第一个自来水厂、第一个网球场、第一个沼气站、第一个内陆海关、第二座机场皆诞生在云南 。可以说,百年滇越铁路见证了近代云南 的荣辱史。在云南 铁路博物馆,这些历史你能触摸、看见。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百年前的滇越铁路动车,米其林制造,才用的也是橡胶车轮,据说可以提高速度和刹车性,在全世界范围也是独一无二的设计,在100年前就可以跑到100公里每小时,是世界上最早的动车之一。这辆车本是滇越铁路法国 公司的公务用车,车厢装修豪华,在现在看来也不落伍,当年宋美龄乘坐后对它赞不绝口。

个碧石铁路29号寸轨机车。

门票

云南铁道博物馆,免费,周一闭馆。

问:中国历史上最辉煌最伟大的大学是哪一所?不是北大清华,不是京师大学堂,答案——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是由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和南开大学在抗战时期南迁昆明 后组成的联合大学,虽然只存在了8年,但是绝对是中国大学史上的一颗明珠:著名老师有梁思成、林徽因、朱自清、闻一多、钱钟书、沈从文等,著名学生有杨振宁、李政道、邓稼先、朱光亚、彭佩云等。

国立西南联大遗址和纪念馆位于云南 师范大学校园内,文化旅游,必去瞻仰。

原西南联大教室,大师们生活过的地方。

• 地址:东陆校区(银杏道景点):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呈贡校区: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 简介: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是云南校园最美的景色

翠湖旁的云南 大学,绝对是个让人惊艳的地方。虽然是一所大学,但是其校园内1923年修建的巴洛克风格会泽院、明清两朝云南 科举贡院、西南第一天文台、致公堂,都让人无比羡慕这里学习的学生们。

云南大学、国立西南联大纪念馆,免费。

第16天

丽江不为人知的景色

丽江的话,尝试一次早上6点起床去逛逛古城的忠义市场吧,那才是丽江纳西族一天真正的生活,看看纳西族人买卖的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吃吃市场里本地人吃的小吃,然后逛逛清晨的古城,清晨无人的古城还是很美的,记得在早上9点前离开;束河古镇旁边的白沙村的白沙壁画和丽江名人,那位会说五国外语,用西医手法看病的老中医何士秀都是看点;束河后面山上的文海,是一个大片的湿地湖泊,很漂亮,附近的文海村也很古朴;白沙再上去的雪嵩村,完全就在雪山下,当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特派员约瑟夫·洛克(在滇西北和四川藏区会经常听到这个人名)在这里住了20几年,很古朴的错落,还有约瑟夫洛克纪念馆和玉柱擎天悬崖题字,从雪嵩村也可以登上玉龙雪山的几个侧峰。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长水路和祥和路交界处
  • 简介:大研古城里最大的市场,农贸商品、特产杂货一应俱全。

丽江忠义市场里,那些本地特色,稀奇古怪的东西很多。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乡白沙古镇内
  • 简介:精美绝伦的古代绘画艺术,历经三百年却保存完好

白沙壁画门票15元。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雪嵩村(玉湖村)
  • 简介:雪山脚下的宁静古村,古老淳朴,景色优美。

雪嵩村(玉湖村),玉龙雪山脚下最淳朴的村落。

• 电话:0834-6390322 0834-6390302 0888-5886045
  • 地址: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泸沽湖,很多人心生向往的地方,很多人到丽江的目的就是去泸沽湖,但是很多人不了解泸沽湖,尤其不了解泸沽湖的交通,把行程安排的很紧凑,结果导致很多人去泸沽湖就是去坐车看风景的,根本没在泸沽湖玩好。

在此我必须告诫大家,去泸沽湖玩,没个3天及以上,就别去了。目前丽江到泸沽湖在修路,即使早上八九点从丽江出发,顺利到达泸沽湖都是下午四五点了,如果你只安排两天泸沽湖,那么注定你的泸沽湖行程为:坐一天车到泸沽湖-睡一觉-第二天早上看一眼泸沽湖-坐一天车回丽江;如果你不切实际的只给泸沽湖安排一天时间的话,呵呵,我倒是很乐意了解你是怎么一天赶到泸沽湖又赶回来的。

丽江

如果不信,看我2014年6月17日的聊天记录吧~

第17天

大理隐藏景点

大理的话,环洱海一圈的景点很多,这里公布两个大理深度游隐藏景点行程:

环洱海深度游和苍山深度度假游安排

环洱海深度游线路设计

首先先解释一下什么是洱海:洱海不是一个特定的景区,而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是大理地区的中心;大理60%的景点分布在洱海周围,包括大理古城、三塔、喜洲、蝴蝶泉、双廊、挖色、小普陀、海东等,洱海孕育包容了这些景点,所以请不要再问洱海在双廊的哪里这样幼稚的问题了

洱海作为高原明珠,大理的象徵,因此,游洱海基本上是来大理游客的重中之重;目前游览洱海的方式大概可分为两种:坐船游洱海、骑车/驾车环湖。游船环湖可以直接在湖中欣赏湖光山色,但由于线路已经被大理旅游集团定死,只能去洱海周边的几个景点,且大理旅游集团垄断了洱海航运,价格不菲,因此我更推荐更加自由灵活、费用低的骑车/包车环洱海。

目前洱海一圈有多条公路连通,环洱海一圈走最近的环海西路/东路的距离为136公里,考虑到要把洱海一圈的风景一网打尽且不要太累(我曾经看到过很多骑车环洱海一圈的,不管是一天还是两天环完,都累得半死不活的),因此我建议,人多的话,可以考虑包车/自驾环湖,1-2人的话,可以考虑租轻便摩托车环湖(一般电瓶车也基本不要考虑环湖,136公里环湖路至少要中间要充一次电,先不说充电要好几个小时,洱海周边找不找得到愿意提供充电的地方还很难说)

因此本日安排我按照包车/摩托车的路线安排,自驾安排、骑行安排和坐船游玩安排将不在我这份免费提供的路线攻略里出现

驾车/包车/摩托车环洱海路线安排

时间09:00-19:00 适合人群:所有自助游游客。

早上从大理古城出发,沿着环海西路往喜州方向行使。

环海路分环海西路和环海东路两条路,相较于环海东路,个人比较偏好环海西路:环海东路依山傍海而建,除了山就是海,而环海西路除了苍山洱海,还有数不清的村舍农田溪流,历史底蕴深渊,白族风景浓厚。

环海西路风光

环海西路临近喜州时,会经过海舌半岛,可以进去看看。

海舌半岛是一个伸入洱海的半岛,在双廊 的正对面,三面环湖,是洱海里面最大的半岛,最大的优点是海舌半岛完全没开发,一切都是原始的高原湖泊湿地风光,自然漂亮,适合散步拍照。

国内基本快消失的马车,在喜洲仍然广泛使用着。喜洲的马车分为两种,一种是旅游观光马车,给外地游客坐的,一般游览2小时要50-80元;一种是本地人坐的公共马车,几元钱就可以体验这种快要消失的古老交通工具。从喜洲集市路口坐到海舌半岛附近金圭寺村,5公里,只需要3元钱。(注意,一定要跟本地人一起坐,不要听信马车夫建议包马车;下雨天马车不运行)

如果是包车环洱海的话,可以让包车师傅到喜州停车场等待,坐到喜州集市的马车,3元钱,20分钟,穿过田间地头村社屋基,体验远去的悠闲乡村生活。

马车上的风光

海舌半岛

海舌半岛,对面即是双廊

到海舌半岛游玩,一定要走到海舌舌尖上去,海舌舌尖也称海舌头,这里是整个海舌半岛的景观的精华,三面环海,视野及其开阔,而且有一大片贝壳沙滩,很漂亮,适合玩水。

不过,如果是7-8月这两个月的话,可以不去海舌半岛,一是雨季涨水,贝壳沙滩被淹没,二是每年7、8月会有军队在此军事训练,海舌头进行军事管理,不一定能到达海舌舌尖,所以如果你在海舌门口看见军事管理字样,可以不用进去了。

另外,目前海舌半岛的一部分已经被安曼酒店集团拿下准备修建五星级度假村,个人建议,如果在海舌路口看见已经有工地和机械设备施工了就不必进去海舌里面了,那绝对不是我照片上的风景了。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是白族文化中心,喜洲的白族建筑是大理保存最完好的。早年喜洲商人在茶马古道上做生意,发迹赚钱后回到喜洲,盖了许多的大院,一个比一个精美,巧夺天工。这些大院大多藏于古镇的小巷中,外面是房地产商开发的一些新建民居,所以从外面看根本看不出喜洲有多好,只能进入古镇细细探究。

(注意:喜洲古镇有两个,下图这个牌坊很新的“喜洲古镇”,在大丽公路旁的,这个是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的所谓“古镇”,里面很小,而且全是仿古建筑,商业化,没有任何景点古迹,就是个卖茶卖玉石的地方,居然还要60元门票,所以,个人非常不推荐去这里面玩,它根本不能代表喜洲,如果你想了解喜洲,麻烦多点耐性和探索精神,真正的古镇,绝不可能在公路边,也绝不可能是仿古建筑的,而且,真正的喜洲古镇,不要门票)

真正的喜洲古镇大院有一百多座,大多为清末民国时期云南第一大商帮——喜洲帮修建。早年喜洲白族商人经营滇藏路茶马古道,赚钱后又到个旧开矿、香港和西贡从事贸易,家业丰厚后,回乡修建了一座座深宅大院。除了已经开辟为景点的严家大院,其他大部分的大院仍有住户居住,而这些仍然活着的大院基本分布在大界巷和染衣巷里,这两条街是喜洲大院的核心区域,里面有18条石板路小巷,每条石板路里都有大院,每个大院都有自己的历史典故,和住家交流一下,他们对大院的介绍虽然没有导游词那么正统中规中矩,但是听他们讲讲对大院一些细节的了解和民间传说故事也是很好玩的事情。

到达喜洲,第一件事就是到喜洲早市逛逛喜洲是中国最大的白族聚居区,在喜洲集市上卖菜买菜都是白族本地人,买卖的东西也都是很具有本地特色民族的特色的食材、用品、小吃,在这里你能体验到最正宗的白族风情。如果你错过了大理古城大菜市,那么喜洲集市已定不要再错过了。

不过,喜洲古镇赶集只有早上,午饭时即结束,所以需要11点以前到达喜洲集市

白族特色蜜渍水果和泡水果,可以买来尝尝,集市周围还有漾濞卷粉、稀豆粉、豌豆粉、豆花和红糖粽子可以品尝。

逛完集市,顺着喜洲南街往四方街方向走。这条路上有两条不起眼的小巷子,名为”染衣巷“和”大界巷“两条巷子,这两条巷子很隐秘,路标也不明显,但是希望到喜洲每个人都能用心把这两条巷子找到进去看看,因为,这两条巷子,才代表了真正的喜洲。

喜洲·大界巷老建筑群(免费,不要门票,要门票的“喜洲古镇”是房地产商“伪造”的)

由于喜洲老街没有地图,标示也不明显,因此,对于住大理听说客栈的客人,我可以免费咨询,提供喜州这些老院子的大概位置,自己探索:如果是包车环洱海,我认识的师傅会带你们去找寻这些大院,同时给你们讲解这里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的。

喜洲·大界巷,1946年的巴洛克洋房混搭白族三坊一照壁建筑

大界巷里面最深的宅院,也是最大的宅院、最漂亮的宅院——赵府,原主人为前清进士,林则徐好友。这种一进四院6天井的格局,北方大院与白族民居的结合,在中国独一无二。(不过,这里也是喜州最难找到的大院,没有路标,七弯八绕,所以在没请向导的情况下,找不到也是很正常的……)

喜洲刺绣

而喜洲的另一条古街,染衣巷里,主要的看点是活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喜洲刺绣。

喜洲刺绣属于蜀绣的变通,传入喜洲已有500余年历史。上好的喜洲刺绣,有20多种针法50多种丝线,一针一线都十分考究,一幅上好的喜洲刺绣需要100-500天时间才能完成。近年由于机器刺绣的泛滥,喜洲传统手工刺绣濒临失传,幸好三年前一群艺术老师偶然了解到这门古老的手艺,本着保护和发展的目的在染衣巷创立了一家扎染学校,招收学徒学习喜洲刺绣,也聘请大师绘制刺绣作品售卖,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绝对不虚此行,因为这才是活着的喜洲文化。

这家扎染学校租用的也是老房子,很有古韵。

扎染学校位于染衣巷深处,出于营造宁静的刺绣环境和涉外性质,没有招牌,不过,如果你要是真的热爱古老艺术文化的话,相信你会找到的。

特别注意:扎染学校属于私人性质,因此,参观之前需征得主人同意才能进入;院内可以拍照,不过房间内的刺绣成品区不能拍照;这些刺绣动辄几万元一幅,如果不想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请勿动手触摸。

喜洲四方街

逛完早市、大界巷和染衣巷(有向导的话大概需时2小时,无向导走马观花1小时能逛完)到喜洲四方街附近吃午饭。

到喜洲一定要到喜洲四方街尝尝喜洲著名美食——喜洲破酥粑粑,这个被誉为”中国披萨饼“的酥皮饼,老外都很喜欢。

虽然大理很多地方都有“喜洲粑粑”卖,但是其实出了喜洲四方街外的“喜洲粑粑”基本都是假货,味道差距很大,美食的正宗性就在于此。吃酱排骨要去无锡而非南京,吃牛肉丸要去汕头而非广州,而吃喜洲粑粑,非得喜洲四方街不可,喜洲镇外马路上都不行,更何况古城和双廊。

为什么我说喜洲四方街的破酥粑粑是正宗的呢?喜洲四方街的破酥粑粑有两个传统做法是外面的人学不会的,第一个是破酥,这是一种刀工,发酵揉制好的面团,撒上猪肉和葱花,做成花卷状面团,用刀切上几道口,再擀平,就是所谓的“破”;烤炉,必须是炭火烤炉,而且,只有喜洲,才使用下图这种双面炭火烤炉,使得粑粑双面受热,热量分布均匀,烤好后双面焦香,这才是正宗的喜洲粑粑,套用一个朋友的话:“只有喜洲双面炭火炉烤制的才能叫喜洲粑粑,其他地方挂羊头卖狗肉用普通炭炉甚至电烤炉的,充其量叫饼”。

喜洲四方街附近的喜洲粑粑有十几家,哪一家最好吃呢?虽然LP《孤独星球》大力推荐“杨记破酥粑粑”,虽然杨记的老板跟我很熟,但是本着吃货的专业精神、在喜洲生活四个月每周至少品尝两家破酥粑粑的态度和与不下50个喜洲人聊天,得出了最终结论:喜洲四方街最好吃的破酥粑粑,非”复兴百年老号喜洲粑粑“莫属。

别的不说,但从喜洲只有他家卖解放前的老做法——方形的“牛舌破酥粑粑”就该选他。牛舌破酥粑粑制作工序上与现在的普通圆形破酥粑粑略有不同,烤出来的方形破酥粑粑更为酥脆,再加上复兴的老板杨大叔祖传三代的手艺和吃货的本质,使得他家的馅料也与众不同,猪肉葱花粑粑烤制出来不像其他家那么干,还是酥脆油亮的;红糖比例特调,使得复兴的玫瑰红糖粑粑不似杨记那么甜腻,更好下口。

如果各位既看了我的攻略又拿着LP,可以两家都尝尝对比,看看是LP推荐的好还是我推荐的好~复兴的老工艺“牛舌粑粑”和“糖包面粑粑“,因为工艺复杂,需要提前预约才能吃到~住大理听说客栈的客人,我可以帮忙预约一下。

中国披萨饼——喜洲粑粑

如果想吃正餐点菜,喜洲镇上也有很多饭馆。不过,建议不要去LP《孤独星球》推荐的喜洲四方街那几家餐馆吃(那几家是做游客生意的,太贵而且不好吃,很明显2013年LP大理作者没有好好调研,还是使用09年老版推荐的那些),而是去四方街西边西街上的一家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餐馆”新华苑“餐厅吃饭。事实证明,本地人的馆子永远都比给游客吃的餐馆好。新华苑的酸辣鱼冻、生皮、油粉汤、泥鳅汤、火爆腰花都是白族家常菜,做法简单但很对味,而且这里的菜价比300米外的四方街便宜了一半,确实价廉物美。

喜洲另一家必须推荐的店,玉兰轩,位于喜洲南街,30年老店了,这里的凉鸡米线很好吃,酱料鲜甜,炸酱浓郁,萝卜丝爽脆,且6元一大碗,无论味道还是价格都全面压制大理古城再回首那甜得发腻的米线,因此特别推荐。

特别注意:玉兰轩凉鸡米线清晨开门,只卖到中午,午后即收摊,且中午去吃的本地人非常多,因此建议早点去才能尝到。

玉兰轩凉鸡米线,米线软糯弹牙,配料丰富,调料搭配的很好,不会像大理古城再回首那样多放糖,很好吃,个人感觉是大理最好吃的凉米线了(注意,玉兰轩本地人去吃的很多,米线一般中午饭前就卖光了,要去吃的趁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 简介:洱海西岸的环湖公路。

游览完喜州,沿着环海西路往北走10公里便是环海西路的终点桃源码头了。这一段的环海西路基本依山傍海而建,视野良好,水质清澈,是和第五天的“才村-龙龛”不分伯仲“的景观大道,建议可以让师傅多停车拍照。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到达桃源码头,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前行环湖,一个是去桃源码头1公里外的蝴蝶泉和周城逛逛。

蝴蝶泉是大理最负盛名的景点了,《五朵金花》让其美名传遍中国,不过,由于生态破坏,1987年以后蝴蝶泉就再也没有蝴蝶相会的壮观场面了,只留下一汪还算清澈的泉水、一个美丽的传说和60元的高昂门票,如果不是特别有怀旧情结的话,不推荐进去玩。

蝴蝶泉旁边的周城,著名的白族扎染之乡。周城是大理最大的白族聚居村落,村子里全是白族,因此当地白族风情很浓厚。村子里的主要看点是古戏台、本主庙和龙泉寺。除此之外,去白族家里做做客也是很好的选择。周城的扎染在云南颇为著名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制作扎染,因此,去白族人家做做客,聊聊天,看看当地最著名的扎染艺术和白族服饰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用担心白族人不好客,相反,由于扎染现在是周城白族人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当地人不但欢迎游客参观,村口还有很多白族妇女邀请你去她家参观。这里需要大家注意:如果是想了解白族文化艺术和有意愿购买扎染制品的,跟着村口这些大妈去她家做客是没问题的,不过需要注意杀价,这些大妈一般会高于实际价格100%-200%的价格报价;如果只是想看看,没啥购买意图的话,建议谢绝村口大妈的好意,在村子里自己寻找一些制作扎染外销(即不是以卖给游客为主)的家庭作坊参观。

特别注意:喜洲-周城一线有一些私营的景点,其实这些私人景点既不出名玩点也不多,不过由于高回扣和返利,你住的客栈和你选择的包车师傅可能会不遗余力的向你推荐去参观游玩,在此,我公布一下喜洲-周城一些私营景点的价格跟实际上的折扣门票供参考,谨防上当受骗:

1、喜韵居(即打着”喜洲古镇“名号的仿古建筑,通常以白族民居家访、三道茶名义宣传),门票60元,实际折扣门票20元,剩下的40元是什么,我不说你也明白,下同。

2、严家民居(通常以白族民居家访名义宣传),门票50,实际折扣门票20

3、沙村鱼鹰表演,门票128,实际折扣门票48

4、上关花(天龙洞)景区,门票68,实际折扣门票28

红山庙

从桃源码头继续沿环海路继续前行25公里,海边有一座红山庙,这里的洱海视野非常开阔,每年9月底、10月初会在此举行洱海开海节。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源县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红山庙前行5公里,便是大名鼎鼎的双廊了。

双廊最近几年非常火爆,原因就是这里的湖面开阔,又正对着苍山 ,风景非常大气。加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湖景客栈,让这里成为小资一族的度假胜地。不过,正是因为大量游客涌入,加上当地规划意识不强,导致这里成为云南被破坏最严重的景区和最商业化的景区,双廊的客栈还集体遭到洱海管理委员会的”黄牌警告“,对极其破坏环境的亲水露台进行整改。整个双廊目前就像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施工,建客栈,各种脏乱差闹;双廊目前还有没污水处理厂,很多客栈污水是直排洱海里,导致双廊这5公里洱海水质是整个大理136公里洱海水质里面最差的;

图为2014年所拍,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现在的双廊。

再加上双廊的房租五年内翻了20倍,导致双廊成为了大理房价最高的地方,其实大理环洱海136公里每个村都有海景客栈,无非双廊双廊名气最大宣传最好,其实风景水质还不如大理古城附近的龙龛码头我个人非常不推荐住在双廊。所以,我这里只说说双廊哪里拍照好些,有关双廊的问题和路线设计,一概不回,不好意思。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
  • 简介:在洱海半岛欣赏无敌海景,观看双廊著名的月亮宫、青庐客栈。

由于双廊镇上交通拥挤而混乱,所以,建议包车师傅在玉矶岛、南诏风情岛路口停车,步行参观双廊两个”著名景区“——玉矶岛和大建旁村海地生活。

从路口下来,便是双廊最出名的玉矶岛,玉矶岛其实是一个半岛,半岛内目前被开发成一个卖20元的景区,不过,即使你买了门票到了玉矶岛,岛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全是客栈和餐馆,其中著名”景点“——赵青的青庐和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你都是参观不了的。这三个地方属于私人会所,不住在里面,不能进去参观,所以说,个人建议,玉矶岛,不用进去了,花20元进去看客栈餐馆,很不值得

从玉矶岛往南走,是一个湖湾,陆地这一边是一条临海栈道,名为海街,酒吧街和高档客栈占满了整条街;湖湾对面是南诏风情岛。这个南诏风情岛,我真不知道修建的意义是什么?50元的门票,15分钟就能逛完的面积,一些雕塑和广场,一堆仿古建筑都谈不上的现代别墅和楼房,还有一堆编造出来的传说故事,你不会真以为1000年前的南诏王住在这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五层水泥房里吧?南诏风情岛,大理最坑爹的景点,100%不推荐。

云南大理海地生活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 简介:位于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双廊镇大建旁村。

沿着海街往南走,榕驿客栈前面的小广场往左转,穿过各种乱修乱建、迷宫般的大建旁村,就是大理著名的拍照圣地——海地生活了。大理上千家海景客栈,海地生活绝对是做的最成功的一家,最成功的设计,最成功的噱头,中国最高的酒店入住率(日平均99%的入住率),一个客栈品牌,5家分店一字排开,带动了整个双廊的发展。

海地生活最出名的,就是那一张桌子了,好吧,拍照吧,不拍照的话,回去不好给亲朋好友说你来过大理……

海地生活旁边的半岛63客栈也是著名的拍照圣地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从双廊出来,沿着环海东路前行20公里,湖中有一个小岛,名曰小普陀,据传为观音留在大理洱海的镇海之印。岛很小,只有一个观音庙和一圈卖烤鱼炸虾的”环岛路“,不过小普陀对面岸边的海中栈道可以去走走,适合拍出大片,尤其日落时分

从小普陀到大理机场路口有20公里,这一段的公路由于地形,大多依山临海而建,中间没有任何遮挡,因此非常适合拍照,尤其日落时分,风景特别漂亮。这一段路上的的几个小渔村,比如海印村、文笔村、海东,以及天镜阁景区都可以逛逛。

目前本人在洱海地区发现的最漂亮的和最适合拍日落的地方就在小普陀到机场路口这一段环海西路附近,这个地方不通公路,要徒步30分钟才能到达。这里有洱海地区最清澈的海水、最漂亮的海滩和最美丽的日落。不过,处于对这里的热爱和保护,我在这篇免费提供的攻略里不会公布她的名字和位置,我只会带跟我聊得来的人去看看。

洱海边最漂亮最清澈的海岸沙滩(名字和位置目前保密,如果你跟我比较投缘,我可以告诉你位置)

最漂亮的洱海日落(地点位置目前保密)

游览完毕,回到大理古城。

关于包车/自驾/摩托车环洱海的一些信息

1、包车环洱海的均价为300-500元一车。大理古城有很多包车的,说实话,160元包车环洱海我都遇到过,为什么师傅报价不同?一般而言,报价越低的越有猫腻,因为环洱海一圈的油费就需要100多元,还不算这一天接不到其他客人的损失,200块钱,包车师傅为什么愿意跑?因为他在路上有很多回扣返利点,为了多赚钱,他会极力推荐你去诸如鱼鹰表演、白族民居家访等项目,获得门票一半甚至更高的回扣,对多的时候,这些包车师傅能从你们身上拿到300-500元的回扣。

2、对于大理包车环洱海,很抱歉告诉大家,目前在大理愿意包车环洱海,不去回扣景点的包车师傅而且知道我这些深度游景点的只有几个人,所以,要走我这条路线环海线路可以5-7天(旺季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给我说,我可以帮忙我这里愿意走我这条线路的师傅,根据车型不同准载人数不同(一般可载4-7人),住大理听说客栈的客人包车350-400元一车一天,可以带你走我这条线路和我推荐的景点。

我认识的这些师傅不仅仅是司机,还身兼导游和摄影指导,不仅能带你去我路线里的所有地方,还能指导你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什么光线下摆什么POSE拍洱海片子最好,而且还能在喜洲这些人文景点给你讲解大理、白族、苍山洱海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

我这条线路是我自己设计的,保证独特性,如果你能在师傅带路的讲解下,自己再好好探索一下,绝对能发现一个不是人云亦云,属于你自己领悟的大理。

3、租摩托车或者自驾环湖的游客:大理古城玉洱路下段和人民路下段有很多自行车行,轻便摩托车价格为100-200元一天(不含油)。不过,由于摩托车油箱容量小,一箱油可能不够环海,所以,请注意检查油量,桃源、挖色两地有加油站可以加油;摩托车限载两人,不要超载,古城、喜洲、双廊、机场路口和大理市区(下关)警察叔叔很多。

至于想租电瓶车环洱海的朋友,我建议不要贪小便宜。目前大理古城租电瓶车的店铺很多,从能跑二三十公里的小电瓶车到能不中途充电就能环完洱海的大容量电瓶车都有,价格也从30元一天到180一天不等。建议要租就租大容量能不充电环完洱海的电瓶车,为什么?环洱海一圈140公里左右的路途,加上中途游玩,本来就很赶时间,你租个便宜的电瓶车,中途就算快充都要2小时,你这一天有多少个2个小时来等待充电?

关于大理住宿

虽然大理洱海周边客栈、宾馆很多,但是结合交通、配套设施和环境、到各景点之间的距离,个人还是推荐住在大理古城及周边比较好,原因如下:

1、大理古城是大理旅游的中心,距离火车站、汽车站和机场都很近,基本都有公共交通能够到达。

2、大理古城配套设施完善,大理最好的解放军60医院就在古城,超市、购物区、餐馆、各大银行·、租车行、自行车店。酒吧咖啡馆也很多,比洱海边任何地方都方便。

3、大理古城客流量大,拼人拼车都比较方便。

第18天

苍山隐藏景点度假游,本线路为大理听说客栈的客人私人定制。

时间:11:00-18:00 适合人群:度假与深度探索完美结合,皆宜。

相对于环洱海的紧凑,这一天行程比较散漫,可以彻彻底底的享受大理的慢生活。

建议在客栈睡到自然醒再出发;从客栈包车或者租轻便摩托车出发,行使15分钟,到达崇圣寺三塔。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镇三塔公园南侧
  • 简介:拍摄崇圣寺三塔倒影的最佳地点,经典画面是大理的象征。

三塔是大理古城的标志,始建于南诏时期,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金庸笔下”大理国天龙寺“的原型,不过很可惜的是,2006年大理旅游集团斥巨资在三塔后面崇圣寺原址上修建了中国最大的寺庙新崇圣寺,并和三塔捆绑销售121元的高价门票,进入里面古意全无,且崇圣寺是中国著名的宰客圣地,从烧香祈福到大和尚摸顶无不忽悠和天价,因此个人建议,不要进入崇圣寺,在门口看看三塔和大鹏金鸟即可,不用买门票进去参观;如果实在要去的话,可以放在上午或者下午去,除了主景区外,清晨或者傍晚去三塔的附属景区——三塔倒影公园去拍拍三塔倒影也蛮不错的。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银桥乡苍山兰峰东麓
  • 简介:无为寺建于唐朝元贞九年。天竺高僧赞陀崛多来到南诏国传法,南诏王阁罗凤也皈依在他门下,成为佛门弟子。阁罗凤为了报答师父的恩德,提出要为赞陀崛多建造一座清修的寺院,地址就选在当年高僧在苍山隐修的兰峰下。寺

离开崇圣寺,沿着214国道——即著名的滇藏公路直行5公里,看见一个写着”无为寺“的牌子左转直行到山脚便是大理历史最悠久的寺庙——无为寺了。

相较于崇圣寺三塔的浮华喧闹、弘圣寺一塔的荒凉冷清,无为寺是幸运的,他是大理目前唯一一座香火延续千年,未受战火、政治侵害的古寺,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透着浓浓古意;他是大理国皇家寺庙,历史上8位皇族在此出家,从寺庙规模可以看出延续千年的浓浓古意;寺名”无为“,历经大理妙香佛国盛世也饱受改朝换代之乱,让无为寺天生就有一种与世无争,出尘脱俗的气质。至今,无为寺不收门票,没有旅行团光顾,没有人让你捐香火钱、烧香,一切随缘。

而无为寺最吸引人的,要数这里的武学文化了。这里是大理国皇家寺庙,也是大理武学的发源地,相传一阳指和六脉神剑接创制于此寺;至今,武学之风在无为寺依然留存,上午,大殿外,时不时可以见到很多外国人在此习武练剑,很多外国人在无为寺已经居住学习两三年。

与这些外国人的交流中,你会很惊奇,这些外国人对大理寺庙的了解,居然不是三塔崇圣寺,而是这座名不见经传、在国内几乎无人知晓的无为寺;而这些外国人聊起大理文化、大理历史、中国武学起来头头是道,让人不禁感叹:是否这就是教育方式、思维方式带来的文化差异?没有信仰、心态浮夸的中国人,来大理大都选择崇圣寺三塔半日游,希望半日内走马观花的快餐式了解他们认为的”大理文化“;而这些老外,不远万里来到无为寺,一住两三年,苦行僧似得学习中华文化,孰优孰劣,孰是孰非,自己心里已有了一盏明灯。

特别提醒:无为寺是一个没有商业化开发的古寺,不收取门票,也没有强迫捐赠,不过,提醒个别中国同胞注意素质,进入寺庙不要大声喧哗不要乱丢垃圾征求僧侣和外国人同意在拍照,你在无为寺每一个不文明行为,说不定一天之内就能通过微博、推特传遍全中国全世界~

虹鳟鱼养殖基地

离开无为寺,可以让包车师傅带你去附近的一个虹鳟鱼养殖基地,尝尝苍山冷矿泉里饲养的虹鳟鱼(淡水三文鱼),一鱼三吃:生鱼片(也可涮)、鱼头火锅、炸鱼骨鱼皮。苍山冷泉里饲养的虹鳟鱼,肉质细嫩丰腴;不包车的话,我在大理听说客栈有地图,可以方便住店客人找到。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苍山雪”:白雪皑皑,经夏不消

吃完午饭,去苍山游玩。

提到大理,大家肯定先想到的就是苍山洱海。作为大理的地标景观,有19座山峰18条清溪的苍山,是很多人必去的地方。但是苍山应该怎么玩才好呢?是应该坐索道或者骑马去苍山景区吗?是应该花两三 百元坐大索道苍山顶看看风景?个人其实都不推荐。

苍山有50公里,绵延洱海西侧,目前开发出来的苍山景区只有南边的20公里左右,还有广大的地方还没开发。对于不是特别想买张门票留念的朋友,我建议去离古城不算太远的一个苍山上的隐秘景点,这里有溪流,有森林,有栈道,有茶园,有茶室,探险、漫步、采茶喝茶皆宜,玩一个小时,玩一下午,皆可。(最关键的,这个苍山景区不要门票)

苍山上的隐秘景点,这里有溪流,有森林,有栈道,有茶园,有茶室,探险、漫步、喝茶皆宜,玩一个小时,玩一下午,皆可。(最关键的,这个苍山景区不要门票)

采茶

在这里俯览大理坝子和洱海也是蛮不错的选择。

这里的溪水发源于苍山中和峰,溪水纯净清甜。

森林小径

来这里,如果赶上了季节,那么等待你的,便是一个花的盛宴。

(苍山樱花)

野花

这个景点最棒的一点,就是它本身就是一个茶园,在这里,可以自己采摘、制作大理的大叶青茶,同时他家还有一个面朝洱海的茶室,大落地玻璃飘窗、一杯香茗,三两朋友,发呆、聊天,一品一下午。

你要问我这里叫什么名字具体在哪怎么去,不好意思,这里是我的私房密境,除了住在大理听说客栈的客人我能安排行程过去外,其他人我就不透露了,毕竟,人多了,就不是秘境了。

第19天

景点分布

最后,公布以上景点的位置地图:(本文邻近结束,文章最后几段恳请大家一定看看,是我对于要去或者想去这些地方旅行的朋友们的希望和建议,谢谢大家!)

地图说明:1、坝美;2、八宝;3、普者黑;4、泸西城子古村、阿庐古洞;5、蒙自、碧色寨;

6、河口、越南老街省;7、元阳梯田;8、建水古城;9、元江那诺梯田;10、新平哀牢山、嘎洒;

11、玉溪抚仙湖;12、罗平;13、东川红土地;14、昭通大山包、鸡公山大峡谷;15、巍山古城;

16、云龙诺邓古村;17、剑川沙溪;18、丽江宝山石头城;19、德钦茨中教堂;20、贡山丙中洛;

21、独龙江;22腾冲、和顺、火山、热海;23、瑞丽、畹町;24、普洱孟连

滇西北片区:

1、昆明-大理,350公里,公路交通4-5小时,火车6小时。

2、昆明-丽江,520公里,公路交通6-7小时(昆明到丽江必须经过大理),火车8小时。

3、昆明-香格里拉,700公里,公路交通10小时。

4、昆明-德钦(梅里雪山),900公里,14小时。

滇西片区:

1、昆明至腾冲,650公里,8.5小时。

2、昆明至瑞丽,730公里,10小时。

3、昆明至怒江首府六库,550公里,9小时(昆明到六库必须经过大理),六库至丙中洛,300公里,8-9小时。

滇中片区:

1、昆明至抚仙湖,60公里,1小时。

2、昆明至玉溪,85公里,1小时。

滇南片区:

1、昆明至西双版纳,540公里,6-7小时。

2、昆明至普洱至孟连,660公里,11-12小时。

3、昆明至建水,210公里,公共交通3小时,火车3小时。

4、昆明至元阳梯田,320公里,6-7小时。

5、昆明至蒙自,280公里,公共交通4小时,火车3.5小时。

6、昆明至河口,430公里,6小时。

滇东南片区:

1、昆明至坝美,480公里,8.5小时。

2、昆明至普者黑,340公里,6小时。

滇东片区:

1、昆明至泸西城子古村,200公里,4小时。

2、昆明至罗平,230公里,4小时,火车4小时。

滇东北片区:

1、昆明至东川红土地,210公里,3.5小时。

2、昆明至大山包,410公里,7小时。

如果各位在云南非自驾旅行,想要跨越两个及以上不相邻的区域的话,绝大部分只能回昆明转车(滇西北、滇西地区可以在大理换成)。

有关于天气,再次提醒各位蜂蜂,从总体上来说,云南10月下旬到次年5月中旬是旱季,整个云南除了滇东的曲靖、陆良以东及滇东北的昭通以北片区以外的地区大部分时候都是晴天;5月下旬至10月中旬为雨季,滇中滇西北滇东滇东南地区以阵雨天为主,偶有暴雨,滇西滇南和滇东北昭通以北地区会有中到大雨甚至大暴雨。

各个点之间的距离及耗时时间一览表,给还是不清楚云南旅行距离,花费时间拿捏不准的朋友图片

以上景点平日里去人都比较少,食宿很方便,但是,黄金周就真心不好说了……我只能保证比同时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西双版纳人要少……在以下景点里面,黄金周期间去的人最多的是腾冲瑞丽,其次是喜洲沙溪罗平建水普者黑东川红土地,再次是抚仙湖巍山坝美昭通大山包,而一年四季都去的人少的是孟连、丙中洛、独龙江、茨中、宝山石头城、哀牢山、诺邓。

除了这些之外,云南还有很多景点都可以玩,我这上面至列举了一小部分,以下是“落日前的雪”的回复:“我是昆明 的,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推荐的地方都是云南人常自驾去玩的地方。写的景点,我除了怒江 外都去过了。有的地方还去了不止一次,云南 每一个州,每一个县都有它独特地地方。就说一个泡温泉吧,在云南 都可以找出不下10个很好的地方,这些地方分布在云南 的各个州县。像距昆明近300公里的弥勒,我基本每年都会去一次,在7月葡萄上市的时候,除了泡温泉,还可以到云南最大的葡萄酒基地“云南红酒庄”采摘葡萄、品酒、尝葡萄酒做的菜。还可以在酒庄里住一夜。这就是云南人很家常的生活方式。”

声明

这篇文章只做一个介绍作用,如果想要了解这些地方的其他情况、交通这些请给我留言,我是一名现居成都 的云南 人,到过云南 除开临沧 的所有市州,自信可以为大家的云南 之行提供些帮助。

云南并不是解放后才开化的边陲蛮荒,云南的灿烂的民族文化和深厚人文气息,并不逊色于云南优美的自然风光,而云南 之美,并不仅仅美在那几个著名景点,云南 处处皆风光,并不是在观景客栈里坐着聊聊天晒晒太阳、古城里逛逛、去拍些漂亮照片就是去了云南旅行,早上6点跟着纳西族老太太去忠义市场赶集买菜、去昆明坐坐小火车、去抚仙湖听听关索戏、去滇西探访中国远征军的历史印记、在丙中洛的少数民族家里做客、在元阳吃长街宴、在玉溪通海探访中国最后的几位小脚老太太、在石屏异龙湖听听天籁海菜腔,才是云南所有风景里散发出来的最传统最质朴的味道。希望能对要去云南 旅游的朋友所有帮助。

本文发表之后一直有云南老乡给我提意见,说我不该把这些云南人的私房景点挖出来,怕这样一介绍去的人一多,会破坏这些地方的古朴原始风貌。我觉得其实这是一把双刃剑,介绍了可能会出现这些问题,但如果不介绍的话,很多人对于云南的认知就是那几个著名景点,都去那些地方,那些地方就会愈发商业化,而我推荐的这些点就依然不为人知,依然贫困。在此我倡议,大家去这些地方玩的时候,请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不要破坏自然之美;不要过度打扰当地人的生活,并请在旅行时融入当地生活,不要讲究,不要排场,维持当地原本的生活;这些隐藏景点中有60-70%是属于贫困地区,所以,在不打扰当地生活情况下,力所能及的用实际情动帮助帮助当地老百姓吧,比如支教、比如义工,甚至住当地人开的客栈、路边摊吃点东西、买点当地特色都是对当地经济的帮助,谢谢大家!

本文章的写作目的在于让大家了解一个不一样的云南,同时为了方便大家旅行附上交通食宿信息,而不是一个路书攻略指南,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云南,每个人里的思维理解不同,对云南的认知感受也不一样,因此我建议可以部分参考本文来进行云南的深度旅行,自我发现属于自己的云南,而不是按图索骥,尽信书不如无书,无论再权威的指南、再完善的旅行策划安排都不能展现出最完美的云南,最完美的云南,始终在你心里。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麻烦顶一下,这样我的这篇游记才能经常在蚂蜂窝首页露脸,才会让更多朋友了解云南,爱上云南,谢谢啦!

本文由于发表时间太早,很多信息都过时了,目前只做介绍用

大理听说客栈
  • 地址:大理古城东门村果子园8组153号

最后,给自己打个广告吧:2014年8月,在飘荡在大理2年后,终于在大理古城安了一个家,和朋友合伙开了一个小客栈,名曰”聽說“

大理听说,一个梦想,一个心愿,一个为年轻人和志同道合朋友打造的客栈。

只要你心态年轻,喜欢有态度的探索和有深度的旅行,不随大流不人云亦云,和我们一样会用很多时间在一个地区细细探索,发现大众不知道的风土人情隐秘风光,我们非常欢迎你来听说看看。

一杯清茶,午后时光,没有城市的浮躁,暂忘生活的艰辛,在大理,听洱海说,听苍山说,在这里,静静听说

大理听说,不简单的简约,不将就的讲究。

我们的客栈由合伙人、设计师朱雅念设计监工,每个细节都力求完美个性,很多摆设家具,都是自己设计制作的。

大理听说客栈提供以下增值服务,都是免费的,希望用我们用心的服务,让客人能在大理度过一个完美假期。

我们提供的免费服务项目:自助洗衣、自助厨房、山地车借用、大理古城自制手绘地图、环洱海自制手绘地图、滇西地区旅游线路咨询,到店可私人定制大理度假、深度游线路,其中滇西地区旅游线路咨询、私人定制由本人提供;更多服务正在制定,敬请期待

我们听说是定位中端度假的客栈,房间价格从198~298不等;也配有带独立卫生间的男、女生四人间,适合情侣休闲、小两口度假、文化旅行和独自旅行群体。

我们这里定位为为年轻人打造的客栈,小物件摆设比较多,床比较软,我们也比较注重晚上的聊天活动氛围和早上的安静,因此,我们这里可能不适合60岁以上老人和14岁以下小孩入住。 如果聊得来,住的久,还有优惠和惊喜~

我们大理听说客栈虽然不属于大理古城中心区,不过我们这里交通很方便,到公交站和去丽江、沙溪、喜州、双廊的班车停靠点都只有200米左右~而且,我们的客栈的视野算是大理古城最开阔的。

大理听说客栈景观大床房和三楼公共露台拍的风景和云彩

聽說,這裡有座山,十九山峰橫陳,十八溪水潺潺,松林茂密,彩雲環繞

聽說,這裡有片海,百里湖光山色,三千白帆鷗影,漁舟競渡,萬頃波濤

聽說,這裡有座城,城郭依舊,房舍俨然,時光流轉,迴歸自然

聽說,這裡有群人,淳樸恬淡,衣著尚白,風花雪月戴頭上……

聽說,我在大理等你,默默守候,聆聽你我的故事……

另外

另外,找我咨询云南旅游线路的朋友,我的QQ348055711,微博“大脚经常当灯泡”,有几点请注意:

1、对于不熟悉云南情况和对路线设计上面有疑问的,我可以提供咨询,不过我每天还要打理我的客栈,所以,对于非住店的朋友,我只能在线上针对路线顺序的合理性和一些明显错误进行回答;对于预订了我客栈的客人,我可以提供滇西地区的旅游线路及细节咨询。

2、对于非住店客人希望私人订制路线或者详细咨询的,如果我有空闲可以提供收费咨询和定制服务。

3、我每天要打理自己的客栈,所以,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直接发给我,我有空了会回复,请不要催促,对于不是住在我客栈的朋友,我是抱着交个朋友的态度义务咨询的,不是理所应当,所以请相互尊重。

4、我打这么多字是希望大家能够对云南有不同的认识,知道云南还可以这样玩,很多信息文章里都提供了,所以,请尽量阅读完我的文章再来问我,文章里面有的内容再问我的话,我可能只能根据我当时忙不忙酌情回答。

5、我的线路都是深度游线路,我的玩法也是以有态度的探索云南而非快餐式的走马观花旅游,所以,如果想走完全的常规路线,可能我这里无法安排;我都是独自旅行,结伴也是跟年轻人,所以,对于老年人和亲子团,我不太会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