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像驴一样行走,像仙一样生活

攻略   >  绩溪旅游攻略   >  徽杭古道-像驴一样行走,像仙一样生活

• 出发日期/2015/05/15

前言

无意间和一个朋友聊天,问他最近计划想去的地方,距离比较近的就是徽杭古道了,因为之前去过宏村,所以对皖南的风景还是很心动的,所以我就立马查了攻略,订了车票,克服种种困难(包括以奇葩的理由拒绝公司部门活动),而且天气预报说绩溪周末会一直下暴雨不过即使下暴雨我还是想要去走一下徽杭古道,就当做一次独特的体验好了,毕竟古道本来就是一场辛苦的旅程,带着对徽商的敬仰和对皖南的热爱,出发啦

整个行程安排时间,花费

第1天

在一场暴雨中打车到了火车站,从扬州火车站乘坐到绩溪火车站K224趟列车,第一次坐K开头的车,当听到火车进站鸣笛的声音,瞬间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感觉像回到了遥远的年代,7个小时的车程,还好有一本书的陪伴,最近迷上了历史,觉的作为一个中国人,还是很有必要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有一定的了解的。车上各色各样的行人都有,有旅行社的姐姐,一边坐火车一边忙着和客户谈行程安排;有乘火车去南京的情侣,两个人甜甜蜜蜜的看着视频;有一宿舍四个姑娘去参加同学的婚礼,一路谈论着各自目前的工作生活,虽然叽叽喳喳,可是看着他们,突然开始想念,远方的你们以及曾经的时光

晚上十点五十终于下车,打车去附近的格林豪泰,5分钟,办理好入住手续,终于可以美美的睡一觉了啊

第2天

徽杭古道-

本来还安排了去宣城的查济村玩的,后来实在是交通不方便,各种转车,担心错过车回来,所以两天就只安排了去徽杭古道,准备慢慢的走,慢慢的感受这一段旅程。早上睡到自然醒,八点半起床,一看外面没有下雨,地上也已经干了,还是很激动的,老天眷顾啊。吃吃早饭,个煎蛋的机器,很萌,一次煎一个蛋,饱饱的吃了顿饭,磨磨蹭蹭,收拾收拾,九点半终于出发,步行去汽车站,约5分钟,不过要注意的是在长途客运站对面的一个客运站,至于怎么走,实在太难描述,建议问路人好了,到客运站找到往胡家/徽杭古道的大巴车,车票9元,乘坐40分钟的车后到达鱼直接川村,一路上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虽然过了看油菜花的季节,但是貌似明年应该可以来这边看了,人应该会比其他地方少很多。下车后还要步行约半个小时,山里的空气很好,走走也不会觉得特别累,很舒服很清新,终于到达售票处,门票68,有带邮资的门票70 ,可直接邮寄。

江南第一关,黄茅培,下雪堂

十一点正式开始徽杭古道徒步,在门口买了两根登山棒两块钱一根,走完可以回收的,山里的空气非常棒,不过刚开始一直是上坡路,因为不着急,所以基本上是走两步歇一步,边走边玩,聊聊天,发发呆,拍拍照,在山里发呆就是不一样,走到江南第一关,也许从小就在没有山的地方生活,难得看到那么多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忘了所有的烦心事,甚至忘了自己是谁,只想好好的享受这一刻。一路上没有太阳,温度也不是很高,偶尔有小雨,下下停停的,个人认为是最好的天气了。因为有雨,山里有一种云雾缭绕的感觉。很赞。路上还遇到四五个很小的小孩子,跟着父母一起徒步,小朋友很厉害呢。

下雪堂庆华客栈

本来晚上是想去蓝天凹住帐篷的,可是一方面担心晚上会下雨,而且因为跟老板娘订帐篷的时候也不确定一定能订到,所以下午四点半的时候正好走到下雪堂,就直接在下雪堂找了一家客栈住下了。70一个人,还包一顿晚饭和早饭,不管了,不走了,晚饭可以有3个菜,看到老板娘家挂着自家制作的咸肉,毫不犹豫的要了一个笋炒咸肉,还有一个炒青菜,再加一份番茄蛋汤。因为走的还是有点累的,所以就先回房间休息了,小小的眯了一会,老板娘喊我们下去吃饭,一直不喜欢吃米饭,所以一开始就盛了小半碗的饭,谁知道太好吃,一下子吃了两碗饭,简简单单的农家饭,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好吃,一切都很满足,吃的实在太饱,就下去散散步,我们住的下雪堂总共有5家客栈,两对兄弟,和另一家单独的,我们住的庆华客栈在坡上,走到雪堂小院那边发发呆,看着天上的云,看着来来往往的赶路人,后看到有一家烧烤摊子,因为我一直不吃烧烤,觉得不健康,不过后来看到老板自己边吃边烤,我也真的是醉了,所以就要了三串,不过老板太实在,玉米太大,竹签都被压断了,还有看起来特别食欲的烤鱼,茄子,可是实在吃不下了。和老板聊聊天,看到老板直接拿着桶装的色拉油再用,很诧异的问老板,居然不用地沟油。不知不觉天就黑了,谁知道山里黑了是真的黑,体验到了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因为离我们住的地方还是有一段距离,一路上也看不到人家,还好我们自带了手电筒,不过还是有点小害怕的,关键又是上坡路,一口气没敢走上去,终于看到亮光,腿都软了,最后枕着泉水声,不知不觉就进入梦乡了。

第3天

依旧是睡到自然醒,天气很好,空气很棒,心情更好,出来伸了伸懒腰,洗漱完毕下楼吃早饭,一碗粥几个老板娘自己做的馒头,一个鸡蛋,吃完了厚着脸皮又去问老板娘要了一个鸡蛋。吃的饱饱的,出发。沿着泉水逆行而上,其实走路的时候可以回过头看看背后的风景,有惊喜哦,终于到蓝天凹,可能确实是山丁,看到连绵的山,还是很震撼的,景色很美,很不一样。

永来村 浙川村 昌化,杭州

步行一个小时终于到达永来村,一路上还有免费的饮水处,下山路也是不好走的,要当心。到了永来村还要走半个小时才能到达浙川村。不知道是不是下过雨,天空特别的蓝,一直以为只有到云南那边才会看到那么蓝的天空。真心美。要注意的是之前是有公交车到浙川村,可是不知道司机闹矛盾,已经有一个礼拜不来了,可以直接包车去昌化150一辆车,可做6个人。或者再走15分钟到达乘公交车的地方,不过可能三点半左右就没有公交车了,到达昌化差不多一个小时,一路上的风景也是很美,湖水透着绿。山清水秀。到了昌化有大巴车去杭州汽车西站,25块钱一个人,坐满就走,上车买票,大约一个半小时到杭州汽车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