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雨崩村徒步指南

攻略   >  德钦旅游攻略   >  梅里雪山,雨崩村徒步指南

• 出发日期/2015/05/04

• 玩法/自驾 徒步

前言

云南第一站就选择了梅里雪山,因为BF是外籍没办法自驾西藏,所以只能藏区逛下!雨崩之行纯属意外,临时起意

第1天

昆明

飞到昆明住了一个晚上,预定了神州租车的车子,长租还是很划算的,但是保险就有点坑爹,我只买了基本保险,豁免没买,一天要四十几,十九天就要九百多

德钦

从昆明出发开了十几个小时才到德钦,路上有一些一定要注意的。

第一,到了香格里拉的时候转214国道,一定要走新的路,不要用百度地图,用高德,百度还没更新过来会带你走一条非常烂的老214.

第二,路上出了香格里拉尽量去加油,接下来的山路都没有加油站,而且一路上山,还有四五个小时山路

第三,尽量避免走夜路,出了香格里拉山路还是挺危险,不过路很平整,就是有些路段没有护栏,挺恐怖的,我们开的夜路,吓了一身冷汗

百度地图导的旧的214

德钦

晚上十一点多才到了飞来寺,在去哪儿订了扎西德勒观景酒店,房间大幅落地窗可以看到梅里雪山,非常壮观,听说可以看日出,而且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日照金山!

这边跟大家提供下天气参考:因为海拔平均3800所以早晚温差非常大,天气预报对这里来说都不准的,所以还是问酒店工作人员!但是厚外套一定要有,看日出,日落温度就个位数,秋裤个人觉得没必要了,当然冬天除外,我是五月来的!酒店一定要有电热毯,地热最好有!白天温度高,短袖必备,还有防晒一定要做全面,我耳朵都晒伤了,所以一定要全面哦!

酒店窗外景色

第2天

早上五点多自然醒,起床看了下,发现天亮了,就拉开窗帘,躺在床上看着雪山,到六点的时候日出了,看到了让人兴奋的景象,日照金山,太开心了。据说很难遇到的,有人来了好几天都没看到,我们居然第一个早上就看到,不过接下来几天都没有了,的确是难得啊

日照金山

就维持十几分钟

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建议去户外观景台,不过一票是150可以去去哪儿订票,便宜好多

我都后悔没去观景台了,想着第二天去,结果接下来几天都看不到了😂

飞来寺,很小,但是飞来寺门口也是一个不错的观景台,不需要门票,花十几分钟就可以看完了

雨崩准备工作

去雨崩必须买跟观景台的套票,景区卖230,去哪儿订才200.去雨崩只能徒步或者坐骡子,骡子230一人!雨崩进去起码得待两个晚上!以下必须注意的:

第一,户外装备,防滑的鞋子,速干的最好,后外套一定要有,上山早晚很冷,穿一套带一套,登山杖一定要,防晒的必须!洗漱用品自带,山上没有,最好买一包一包的,轻点

第二,酒店可以在去哪儿订,单间一般150左右,雨崩分两个村,上雨崩和下雨崩,如果要去冰湖可以住7上雨崩,去神瀑可以住下雨崩!

第三,雨崩内有两个景区,体力好可以两个都去!平均都要七个个小时来回

第四,最好轻装上阵,徒步多带一斤的东西都觉得重死人!必须带干粮,路上虽然有休息站但只有泡面和青稞饼

第五,飞来寺到雨崩路口,还要坐车,最好拼车,一人30,包车180.提前约好旅友,不然很难拼到!

第五,上雨崩有两条线,西单和尼农,本人建议西单上,尼农出,这样两边风景都看到!大多驴友也是这样的,路上有伴,最好早上八点就出发,才能保证天黑前到雨崩

第3天

雨崩徒步西单路线

出发了,就算自驾,也要把车放酒店,拼车去。一个是路很差,一个你上山下山路线不一样,不然就得同条路线来回!

到了山脚,本人本来想徒步上去,毕竟骑骡子有点贵,结果没爬多久就喘不过气,毕竟高原,就算我平常也经常户外爬山也受不了!想骑骡子最好在山脚就骑,因为一半路是没得骑了。骑骡子也比徒步快一点,哈哈,西单风景比较单一

我住上雨崩,因为我想去冰湖,去冰湖会经过中日登山大本营,梅里雪山至今无人征服,当初中日登山队全军覆没,梅里雪山也是藏民的神山,他们也不允许后来人再去登山!

一路爬山骑三四个小时到牙口,就得下骡子了徒步下山两个小时到雨崩

住的客栈

上雨崩村

飞来寺到西单的山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还要小心落石

冰湖,中日大本营

雨崩没有联通的信号,移动才有,没有网络只有少数客栈有无线,而且是晚上六点到十点!吃饭可以客栈搭伙,但必须注意,最好不要去喝什么酥油茶,吃牦牛肉!这里也是很商业化了,酥油茶很多是黄油兑茶水的,而且很少会有人杀牦牛,所以你懂的!

言归正传,早上八点吃完早餐,就出发冰湖了,据说来回要八个小时,一路有路标,不过垃圾桶真的比路标还多,几乎几十米一个,绿色的,非常明显,跟着垃圾桶走绝对没错。如果你看到中日大本营,那么你离冰湖就很近了,加油!到中日大本营12点多,刚好午饭时间,那里有卖蛋炒饭20元一碗和饮料15元一拼脉动!

午饭后再一个小时就能冰湖了,到了之后你会发现真的什么都值得了,太美了

第4天

尼农下山

第三天吃完早饭就早早出发,可以问村民怎么走。找到出口一路沿着脚印走,路标就一个两个!只要找到出口,你就会发现路只有一条,沿着前人走的路走就行

尼农的景色真的不错,与世隔绝的感觉。再最好三四公里是悬崖路,一米宽而已,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峡谷!!!走的我心惊胆战,不过只要不要乱走,肯定没有安全问题的!

最好跟其他驴友结伴,下山了也好一起拼车

还有下雨的话,最好也不要走尼农,本人建议最好等雨停了!山里天气变化很快的!

很美吧

休息站

悬崖路

这条路,不能载人的,只能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