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走走停停。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长沙,走走停停。

• 出发日期/2015/05/21

前言

也许,每个人都应该尝试过,独行的美好。

一个人走走停停,看你想看的风景,吃你想吃的美食。

累了,就坐下来,吹吹风,听听音乐。

没有无奈的迁就,没有恼人的等待。

脚步随心。一切随意。

这是自己第一次的一个人的旅行。

归来,心满意足。

不负旅行的意义。

第1天

长沙火车站
  •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车站北路(五一大道路口)
  • 简介:长沙站现为一等站,直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办理旅客乘降和行李、包裹托运等业务。

首先说武汉到长沙的交通。

长沙-武昌Z137,往返都发现它各种晚点,去的时候一个小时左右了。回来那天也发现本该1点多就到长沙的137晚点未定所以不推荐乘坐这趟车。

武昌-长沙。Z202,最后几分钟一下子提示晚点两个小时,就有点崩溃了,最后转去长沙南坐高铁回武汉。

→所以提醒的是买票别买太晚的,万一晚点就有点麻烦。或者手头的钱还充裕,还是坐高铁吧,基本不会出现晚点的情况。

→对火车站差评。因为售票处离进站口走路得四五分钟。中间经过各种商店,当时心里真是默念,各种心机婊啊~。特别没办法想象下雨天别人拿着一堆行李在售票处和进站口间奔波。

• 地址:长沙银盆南路229号岳麓现代城A栋1单元
  • 简介:长沙驿羊羊青年旅舍(岳麓山店)长沙驿羊羊国际青年旅舍(岳麓山店):年轻 · 旅行 · 家。

三点左右到旅舍。是一间家庭旅舍。环境还不错。

不过比较匆忙,倒也没拍多少照片。

住的是4人间,45/天。比较实惠。离橘子洲和岳麓山都很近。还是值得推荐的。

小黑板都给出旅游路线。

• 地址: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的好地方。

从东大门坐了索道上山顶、30块钱。坐观光车的话是20块钱。

到了山顶再下山,向南大门走去,走了很久才看到爱晚亭和岳麓书院。

→所以不想爬山的,或只是单纯想看岳麓书院和爱晚亭的旅客就直接坐车到南大门进去就好了。

南大门前是湖南大学,也是条小吃街。还有伟岸的毛爷爷的雕像。

这是东大门。

一个人坐索道真的害怕哭。很慢,又很高。宁愿坐过山车,速度与激情。漫长的十几分钟不好受。

这是索道上看到的长沙美景。

路上听到北方口音的队伍说这里的树木真好。南方的妹纸表示这并非稀奇之物。一年四季,树木都是茂密葱荣。大家觉得呢?

古麓山寺。

这是最新的,520.同心锁。愿此情长久呢。

嗯~就让我许个小小心愿吧~

长满青苔的小亭子。证明历史悠久了么

到了这里。离爱晚亭不远了。

没有介绍。所以也不知道这是干嘛的。只是想到了舍利子呢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登高路58号岳麓山中
  • 简介:岳麓山中赏红叶好去处,名诗词句流传已久。

爱晚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的《山行》。与醉翁亭、兰亭、陶然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是革命活动胜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所书手迹而制。

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看看介绍,是必要的。

还要合照一张。捂脸~

这些小灯笼别具特色。很喜欢。

亭子庞天的参天大树叫朴树。原来唱平凡之路的朴树的名字取于此呢~

岳麓书院、湖南大学

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

北宋开宝九年(976),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尔后相继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工业专门学校,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现为湖南大学下属的办学机构面向全球招生。

来到这都五点半了,基本是 关门了。只能留照片,表示,到此一游。只拍了一张,所以只能把自己的照片也放上去。照片很游客。这是独行的最大不好就是没有专属摄影师,不能拍到有意境的或搞笑的照片呢。

进去门票是需要门票的,有学生价。所以出行的大家记得带上学生证。不过研究生证就不用了,基本都没有优惠。o(╯□╰)o其实研究生也是穷苦学生一族好不咯~~

书院门前小孩和小鸟的温馨一幕。看到小鸟了吗?

一代伟人的形象,表达的淋漓尽致。这个雕像真的好~

千年学府。

岳麓山南门

岳麓山南门也是个小吃街。晚上也是很热热闹闹的。

这是南大门。

走在路上,听着湖南大学的校园广播。这样的校园真美好。

南大门小吃街。美食也很多。

中学生放学了。这么浓厚文化氛围的熏染下,想必都是可造之材。年轻,有活力的学生时代,大家怀念吗?

第2天

橘子洲大桥(原名:“长沙湘江大桥”或“湘江一桥” ),是长沙市首座横跨湘江的大桥,位于长沙市城区五一大道(长沙) 西端、与溁湾镇之间,横跨了著名的橘子洲。橘子洲大桥是长沙市横跨湘江的首座桥梁。

从溁湾镇新外滩漫步出发,享受一路美景。

路上都没有人,只能来张自拍,证明I am here.

不过湘江水有点黄~比较浑浊。

江对面就是橘子洲了。

走在桥上~~视野是极好的。

这里往下就是橘子洲了。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有主席雕像,特定节日还有烟花表演。

橘子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是长沙的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 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 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浮袅袅凌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三种语言的简介,瞬间觉得高大上了。

要走完还真是够累人的。

看,萌萌哒观光车。不过单程20块钱。时间不赶的话,走路还是挺好的。因为车的终点就是毛泽东雕像了。那欣赏不了橘子洲的美景啦

老爷车,好喜欢。

沿着江堤走,吹着江风,惬意。

不知名的花花,美美的。

这个好像是茶花。橘黄色,真的美cry了。

走累了,歇会~

绿意盎然。

两个姑娘到竹园愉快拍照了。闺蜜游,也真好呢。

一片绿意,一片盎然。

像是海边度假村喔

已经走了半个小时了。终于看到希望了。

这是观光车的终点站。车子别有特色。

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像

坐落于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这一景点将通过伟人文化为名洲增色,是红色之洲的代表作。该雕塑以1925年青年时期毛泽东形象为艺术原型,突出表现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由广州美术学院进行艺术创作。雕塑塑造的是毛泽东青年时代的形象,毛泽东1925年发表《沁园春·长沙》时,32岁,正值风发正茂时期。

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狂草~

瞻仰之心。

大致全景图是这样,雄伟壮阔。一代英雄。

毛爷爷目光所看之处,正是这里。“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整治后的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保留了贾谊故居、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四正社旧址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也给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注入生机。街区沿主街有门店87个,经营面积近3万平方米,以名老字号、字画、民族工艺品、文化休闲产业、特色旅游产品为主

去太平街是坐公车到贾谊故居站下车。

太平,惟愿天下太平。

别具特色的小店。

贾谊(前200—前168),汉族,洛阳(今河南洛阳东 )人,西汉初年著名政论家、文学家,世称贾生。

贾谊少有才名,十八岁时,以善文为郡人所称。文帝时任博士,迁太中大夫,受大臣周勃、灌婴排挤,谪为长沙王太傅,故后世亦称贾长沙、贾太傅。

其代表作是《过秦论》。

贾谊故居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0-16:30.每周一全天闭馆,如遇法定节假日则延至节后第一天闭馆。

免费开放,凭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领票。

我去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所以没能进去参观一下,略为遗憾,特为大家说清楚开放时间。

却走着古人走过的路,感受岁月悠然。

西藏,是这么神圣的地方。以后有机会,是一定要去的吧。

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大家都比较推荐这家店,不过晚上了,不想吃太多肉,就没进去吃。大家可以一试。

暮色四合,太平街开始越加热闹起来。不知觉中下飘起了雨。

看到了美食街,好奇进去看看。

第一家店就是这个。看到了口味虾口味蟹。没吃晚饭,肚子也饿得咕咕叫。要吃吃传说中的口味虾了。38元/小份。自己吃不了辣,特意和老板说放一点点辣就好了。最后口味果然好。点赞。现在看到还是流口水~~

小吃街。黑色经典臭豆腐是一定要吃的。

看这长长的队伍。

外焦里嫩。真的好吃哭。我的口水。。。。

糖油粑粑还好。只是作为特色小吃之一,尝一尝是值得的,也不贵。五块钱一份。

看到这个装扮吓一跳。真不知道是何用意来着。

一路的小吃,根本吃不完。不过真找不到清淡一点的东西来吃。我可怜的胃~~

• 地址:坡子街127号
  • 电话:0731-85814228,13574880693
  • 简介:店内各种湖南风味的菜肴和小吃一应俱全。

火宫殿,又名乾元宫,始建于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距今已有二百l六十二年历史,道光六年(1826年)重修,火宫殿附有火神庙、财神庙、弥陀阁、普慈阁等建筑。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文夕大火,殿宇焚毁殆尽,民国三十年(1941年)重修。

1956年公私合营乃成立火宫殿饮食店。

2001年进行改扩修建,重塑火神像,恢复火神庙,古戏台,漆饰火宫殿牌楼,增设石牌坊等。于二00二年二月竣工。

1747年(清乾隆十二年)《长沙府志》十五卷第十页载:“火宫殿在小西门坡子街。”

火宫殿正面。

牌匾背面。

再往前就是这么豪华大气的招牌啦。中间这个鼎那团红色的,像火焰般摇曳跳动~

简介。

毛爷爷无处不在。听说很多小吃。不过都说口味一般呢。加上我想着黑色经典的臭豆腐。还想吃糖油粑粑。一个人吃不了太多东西,就没上去吃。

第3天

睡了个大懒觉。收拾好东西,办理退房手续,就把东西留在旅舍。到点回来取行李再出发火车站坐车。

中间有四个多小时。临时想着去广电中心。不过离溁湾镇真心远,坐公车一个小时。主要也是长沙的司机果然都是吃辣椒的,脾气全体现在开车上。一路狂晕。好不容易熬到终点。

一路颠簸终于看到了H。

这些颜色都好熟悉,看着快乐大本营一路成长的人,想想也是好激动。可惜不知道怎么买到看快乐大本营或天天向上票。好想去现场感受一番。

气势恢宏?嗯,可以这么说吧。

大家开始看了吗?

其实我好想拍一张和我最爱的袁弘亲一下的照片。可是。。。好不容易找到个陌生人帮拍照,终究没好意思。我的摄影师,出门要带摄影师才比较好。O(∩_∩)O

花少里,最爱这两只。

好期待汪涵许晴的合作。

•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古汉路89号
  • 简介:遗址中出土了著名的马王堆女尸,体验“盗墓笔记”的现实版。

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墓葬中出土有保存完好的女尸1具以及中国迄今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方剂书籍帛书《五十二病方》。

三座汉墓中,二号墓的是汉初长沙丞相轪侯利苍,一号墓是利苍妻,三号墓是利苍之子。

马王堆汉墓的发现,为研究汉代初期埋葬制度、手工业和科技的发展及长沙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重要资料。

辛追夫人遗体值得提一下。

一号汉墓出土的女尸,时逾2100多年,形体完整,全身润泽,部分关节可活动,软结缔组织尚有弹性,几乎与新鲜尸体相似。它既不同于木乃伊,又不同于尸腊和泥炭鞣尸。是一具特殊类型

马王堆汉墓中的不腐女尸

的尸体,是防腐学上的奇迹,震惊世界,吸引不少学者、游人观光。女尸经解剖后,躯体和内脏器官均陈列在一间特殊设计的地下室内(汉墓陈列馆现设在湖南省博物馆院内)。

从最早发掘的一号墓中出土了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据考证为利苍的妻子辛追,年龄约五十岁左右,出土时软组织有弹性,关节能活动,血管清晰可见,为世界考古史上前所未见的不腐湿尸,此后将此类古尸命名为马王堆尸。尸体经湖南医学院专家解剖后保存在湖南省博物馆,现已不向游客开放,但曾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数千万计的游客。

1号墓的女尸经病理解剖表明,虽然经历了2100年,身体各部位和内脏器官的外形仍相当完整,并且结缔组织、肌肉组织和软骨等细微结构也保存较好,这在世界尸体保存记录中是十分罕见的。

现在看到的这个是利苍之子之墓。

这个坑特别深,可见陪葬物件必然很多。

不过里边空气不是很好,进去呆一会,出来整个人都不是很好。

长沙火车南站
  •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花侯路
  • 简介:长沙南站,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为京广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的高铁枢纽站。

火车晚点,从火车站赶到高铁站,退票,改签。天气又只有18度,我只有短袖短裤。真是整个人都不想动了。

行程结束。但很知足。

车上人少,来两张自拍。O(∩_∩)

特别钟情于黑白调。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