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镇游

• 出发日期/2015/01/09

• 玩法/古镇

前言

本想这次出行的路线是从湖南到贵州跨越两个省,趁着淡季逛一逛古镇和少数民族特色的村寨,没成想运气不佳,准备进贵州前全国又大面积降温,贵州和湖南连续的下雨,加上南方湿冷的冬天的带来的身体些许不适,所以提前达到回京了。很遗憾的又一次与贵州擦肩而过了。

本次行程用时20天,花费4000元(有些超标);行走路线为,北京-长沙-湘潭-长沙-永州-江永-上甘棠村-江永-株洲-吉首-芙蓉镇-张家界市-北京,其中长沙、上甘棠村、芙蓉镇是此次旅游重点,其他地方因为种种原因做了短暂停留。

第1天

长沙初印象

长沙在印象中,提起长沙无外乎是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爱晚亭、湘江,其实这些经典并不在我的计划之内,原本到长沙是为了见见朋友,顺便转转湖南省博物馆和长沙市博物馆的,结果两个博物馆不是装修就是不展,所以悻悻然的只能去上面的景点打发了一下时间了。当然,吃好吃的和看湘妹子肯定必不可少了,只不过湘妹子并没有给我带来像川妹子那样的惊喜罢了。由于有朋友带领,所以没有走“冤枉路”直接就奔主题而去了。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太平街这个地方像极了北京南锣锅巷和烟袋斜街,周边的饮食分布也很像北京地安门东大街和簋街,太平街又叫太平古街,当地人都叫太平街,可我总会一不留神听成“太平间”,罪过罪过。上面的青石板还在,但周边的建筑物已经是没有了老的味道,也许火宫殿院内的戏曲表演还能多多少少带来一些怀旧的情丝。坡子街因为坐落在一条坡道上,所以叫坡子街,它集中了当地特色饮食,加上它又和大的商场比邻,所以多了一些文化混合的味道。这些商业区和步行街全国基本上大同小异,相比较街内的景色我更喜欢它们周边的一些长沙特色。

古街旁边的小吃摊,有宽米粉和圆米粉可以吃

墙上的罗列的广告牌,这可是临街的,在帝都这可叫小广告呀

坡子街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天心区坡子街

都一月份了,坡子街商场的圣诞装饰还没有撤换下来。

买桑葚的小贩,每个人都背着这个一个撑,这种形状让我想起了圣斗士星矢中的紫龙的盾牌

长沙市民喜欢动物狗狗,并且我认为长沙的狗真是很幸福的,公共场合被主人各种抱,别管多大的狗狗

第2天

坡子街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天心区坡子街

狗狗穿的比姑娘都鲜艳

狗狗放开那姑娘,让我来!!!

狗狗的待遇是穿着羽绒马甲坐免费电车陪主人逛步行街

当然对狗狗的喜爱还表现在衣服上图案

还有消防栓上的狗狗的涂鸦

在古街上能引起我兴趣就是这家老秤店,老师傅操着一口让我半懂不懂的湖南普通话,给我讲述了制作的流程和一些历史,因为我也在做手工,所以对手工的行业及工作者还是很钟情的,这个故事我将单独写成纪实作品。

现在秤的作用只能是作为工艺品了,但它保留下公平、公正、良心的寓意和文化。

油炸臭豆腐,当地比较有名的是黑色经典和罗记,两个店都是连锁店,步行街上有多家分店,臭豆腐外焦里嫩,并且外面的皮与内部的瓤分开,这样可以加入菜码和汤汁,两家我都尝了一下,黑色经典的相比较起来更加酥脆一些。

看起来就比帝都的臭豆腐有食欲,但我还是怀念安徽的霉豆腐汤和云南贡山的夹辣椒面的烤豆

锅饺,说白了就是北方的锅贴,只不过个头稍大,皮更厚,有些当地人喜欢吃饺子皮更加焦糊的那种,吃锅饺当然要配着辣椒蘸水吃还够地道。

锅饺的一张特写,据说锅饺馅中有韭菜的很少,不知是不是传闻。

这种大香肠很好吃吗,不就是烤肠吗,排队的都是旅游者吧。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岳麓书院是历史上知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千年书院。

岳麓书院、岳麓山还有爱晚亭都离的不远,同时在上岳麓山的起点有一条餐饮街,长沙的一些特色小吃都能在那找到踪迹,附近就是几所大学,想看学生妹的去去就可以,没准你运气很好能见到一两个靓妹。

书院大门,后门通向爱晚亭,门票50大元,想想帝都的国子监也没这贵,

马头墙清水檐脊,琉璃瓦装点,建筑特色上与徽派建筑略同。

正门前的抱鼓石,上面的图案雕刻的非常饱满,寓意也都非常学院派

传说中的爱晚亭就是一座亭子,但看这亭子真心找不到诗中的韵味,不知是古人戏弄了我们还是,我们没有了境界

拍张倒影吧,似乎有所领悟。

•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车站北路39号
  • 简介:这是一座向世人展示湘绣历史与技艺的专业性博物馆。

最后提一下湘绣博物馆,个人推荐去看看,毕竟是四大名绣之一,一些绣工和表现形式还是挺震撼的,因为内部不让拍照,所以无照片。里面分为历史精品馆和贩卖馆(我姑且这样归纳吧),但历史精品馆中午关门,切记不要在中午过去。

第3天

• 地址:永州市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的夏层铺镇

湖南的古镇和古村落很多,知名的大多集中在湘西,我也是到了长沙临时决定去的上甘棠村,并一不小心待了6天。

关于上甘棠村的历史,网上的介绍已经很全面面了,下面仅从我了解和接触到的信息来讲述我眼中的上甘棠。

吸引我去上甘棠村的是千年古村和未被过度开发的环境,另外淡季的好处就是人少。

火车从长沙到永州,再到江永,夜宿江永县,第二日老汽车站乘车到古村路边,从下车到进入古村需要步行大约2公里,在进入古村前要穿过村民建造的新房区,两个区域以谢沐河为界。

村里就我所知道最多有3家可以住宿的地方,其中两家在古商业街和祠堂之间,我住在其中的周老师家,1月份的价格是包吃住一天80元。淡季的好处就是不用订房,而且好多时候都是一个人睡一个房间,别管里面有多少张床。

从古商业街可以看到周老师家的古村客栈

古村原来只能通过步瀛桥进入,现在的中瀛桥和下瀛桥的位置原来是放置吊桥的,社会安定后才废弃吊桥改建了石桥。由于属于枯水期和上游河道改建,所以河中水量很少,为了走机动车村子在古桥下方建了一条跨河的路,水大时这条路是会被淹掉的,但机动车应该还是可以走的。

出入古村有南北两个槽门,南槽门面向步瀛桥和文昌阁,北槽门靠近昂山

站在步瀛桥上观看古村,正对的就是南槽门

对比一张老的上甘棠图片,这应该实在文昌阁拍的

这座古桥有800年的历史,虽说坍塌原因不详,但从坍塌的机构上看,完全是没有用任何水泥粘着,可能连石隼结构也没用,只是按照合理的力学挤压垒建起来的,虽说已经残败,但历经如此长的历史岁月后仍就可以行走并可以抵抗洪水,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建造工艺。

村中的周氏子孙按照分支分为10只,现存1、4、5、9四个门楼,每个门楼代表一个分支,有些分支因为人丁不旺等原因已经搬出了上甘棠,比如2、3门楼的搬到了下甘棠,有的分支已经和现有门楼合并,总之门楼修的越上档次,证明这支中曾出现过大官,图为4单门楼

一单门楼,进门后正对的门是分支小祠堂,据说每个门楼都有,但其他梦搂我怎么就没印象呢

5单门楼的抱鼓石,图案为云纹叫鹿(谐音禄)

另一个抱鼓石是云纹加喜鹊登枝,时候已经被摸的锃亮了,明代遗物

虽说古村有上千年历史,但里面的建筑大多为明清建筑,房屋多为2层砖木结构,村里的小巷大多相通,因为村子不大,不存在网上说的迷路走不出来的状况

从将军山拍到的古村和昂山,昂山即为右白虎

古村的壮观只能在村后看到了,整体外观保留还是相对于完整,图左上角为新村

在村里唯一一个收费的地方(博物馆也收费,不过没开门),就是一个将军府原址,2元一位,还有人住,

村中保留的的明清建筑从外观上看,基本上都有改动,比如原来的房子的窗子是窄长条形状,现在的村民为了增加采光了通风,都开了大方窗子

古村的门簪

一些房子老房子已经拆除了,房屋上的诸如雀替一类的雕刻部件被保留下来,透过精美的镂空雕花,你能否看到古村的辉煌

周老师和正在逗他的二孙子,有太阳的冬天,晒晒太阳还是很舒服的,让我一般中午我都会到三楼的平台,晒着太阳眯上一觉

第4天

• 地址:永州市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的夏层铺镇

由于快到年底,所以会有很多打工的人陆陆续续回来,这样婚礼、乔迁、订婚等喜事在这个时间段最最集中了,我也是赶上了一场婚礼一场乔迁宴,当地的风俗却与北方不同,我大致记录了一下,尤其婚礼我基本上全程拍摄,

在婚礼的头一天就开始准备了宴席了,宴席的地点在祠堂等一些大的场所,做饭的人可以是新人的亲属,也可是村里帮忙的人,安排好后写在红纸上,贴在厨房门口,这样谁负责什么就可以一目了然了,当地的风俗,凡事给过红包的,可以一天吃三顿,我递了一个小红包,吃了中午和晚上两餐。图上是村民送的红包,包括钱、红鸡蛋(染红的鸡蛋)和大米,寓意好像是发财、吉利、甜蜜。

接亲也用的是车,不过也有用花轿的。接亲新郎是不用去的,新郎的亲属和朋友去接

到了新娘家,新郎的朋友会先把新娘陪嫁的物品搬到车上

穿婚纱的瑶族新娘,已经没有民族服饰了

要想新娘下楼,必须打点新娘身边的女伴和小孩

搬陪嫁物品的车吗,礼金的数额直接贴到车头

陪嫁物品

新娘要在出门前给长辈在神龛钱鞠躬磕头,长辈这时要给红包

接上新娘后,在每经过路口时要放鞭炮

出新娘的村子,周边就是当地种植的芋头

当地的风俗,是要在陪嫁的被子上泼水,一是水是财,另外估计是为了晚上闹洞房不让新人睡觉做准备,据说这种恶搞还有往被子里放牛粪的。

参加婚宴的村民

新娘子在娘家人陪同下要过步瀛桥,

然后穿过古村,来到新郎的家外

这时候新郎出场迎接新娘, 新郎岁数不大,但显得很成熟

婚宴,类似于北方的流水席,基本上没有素菜,各种肉。当地人喝的是自酿的米酒,度数20度左右,我尝了些,感觉一进口像水,然后才品出酒味,这种塑料杯一杯三两,

订婚宴要有回礼,图为一场女方订婚宴回礼的场面,

回礼的队伍

乔迁新居的聚餐,把类似馓子的东西放在汤中炖,吃起来还很劲道

第5天

• 地址:永州市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的夏层铺镇

配谱,就是妻子的方面的记录。

宣统御赐进士匾,大叔的保留方式很是普通,我真担心这些老物件会应保存不当而损毁。

借着市领导考察的光,进了一趟博物馆,拍了一张沙盘图。

顺着北曹门往谢沐河上游走,有一个小菜园,门口有一村民写的对联,很有乡土气息,“傻瓜种瓜东瓜南瓜西瓜北瓜瓜瓜有,阿豆撒豆春豆菱豆秋豆冬豆豆豆香”横批豆香瓜甜

谢沐河上游的一座汉代古桥,石隼结构,介绍说是宋代,当地村民说是汉代,我该信谁的呢

文昌阁没有对外开放,据说村民小时候在文昌阁上课,当时里面有一尊菩萨,菩萨前有一机关,只要你一踩到,菩萨就会向你扑过来,现在已经没有了。

第6天

作为湘西四大名镇,我斟酌的很久到底去哪个,最后还是决定去芙蓉镇,但到了芙蓉镇,虽说是淡季,但明显的人工痕迹和凸显的商业气氛,使我感到很是失望,不过土家人的待客热情还是很值得称赞的。

景区现在要收门票,门口有黄牛党可以30元帮你拉进去,进去内部没有人查票,但要进土司楼还是要门票的,另外如果没门票,最好不要出景区,出去再想进来还要出示门票,也许是淡季人少的缘故,检验门票的都不是很严格,所以我用了2天时间将镇里转了个遍。

其实在我看来,芙蓉镇就是一个因电影而炒作成功的商业产物,古街那边的建筑物估计是冬天不开红灯笼,土司府那边每天从晚6点到11点开灯,景区内部有免费WIFI提示。老街上有2家酒吧,无数住宿点,冬天开门的商铺不多,土家族编制的竹筐的摊位、少许买姜糖和卖米酒的摊位、还有些古玩和熏鱼摊位。竹筐确实编制的很细致,从劈竹条的精细度就可以看到功力;米酒有一种8度的甜酒,基本没有酒精味,但比起黄姚古镇的米酒少了一些粘稠,但许久没有喝很是馋这个味道,买了一斤,应该不算是破戒吧。熏鱼的做法是生熏,要吃的时候再加工,米豆腐好吃吗,我没觉出来。

我住在吊脚楼客栈,从客栈的的3楼2楼都可以清楚的看到瀑布和土司府的景色,也可以去邻居家的观景台观看,但是要收费的

第7天

吊脚楼大哥家的红灯笼,瀑布两遍由跳岩连接,枯水期水很小

看来湖南的风俗很相像,凡是红白喜事,乔迁和生娃都要办酒席贴红字放鞭炮。

除了老街外的一条街道,木质构件相当多,不过还好的是,当地消防做的很到位,每隔10-20米就会有一个消防栓,老街上最为明显

晚上的老街,只有几盏路灯,旺季时或许热闹些吧

芙蓉镇的制高点的建筑物其实是缆车,但目前已经处于废弃状态,也许是还未建好吧,缆车可以通向河对面,现在要去河对面,古街的尽头有摆渡船

瞎逛时看到了圈界界碑,第一次见到

不用进土司府沿着山上的公路就能拍到全景,右角时在建的土司府,最高的时缆车所在地,古街的建筑均建筑在悬崖边上,据我看都应该是后来修建的

右边的桥就是芙蓉镇大桥,据说这边因为要建高速公路,所以很多村民的地被征收,从而成了小富翁

从码头又一条长廊可以走到瀑布底下,然后穿到土司府,不过要查门票的

从下面的栈道拍土司府夜景

第8天

湘潭

湘潭因为有朋友在所以住了一个晚上,朋友带我吃了吃当地的特色,说实在的感觉比长沙的味道好吃,顺便去了一趟中国最后一家24小时营业的国营早点店,味道嘛就那么回事。

湖南就是桥多,湘潭就有好几座大桥

24小时国营店

v开放式环境,做的锅饺和甜酒冲蛋

这种票劵类似在北京有的小吃店还有,但不是以重量计算的

已经晚上11点了,配好的做米粉的料碗

前面锅里是各种米粉的大料,比如猪肉鸡肉等

第9天

• 地址:湖南省永州县上江圩镇

江永女书博物馆,其实里面的最让我感兴趣还是女书的吟唱,用手机录制了两段

女书博物馆距离将用火车站很近,建议过去看看,另外从里面的部分图片,可以了解到附近还存在一下类似上甘棠的古村落

株洲属于批发商业城市,瞎逛了一下,顺便看了场电影,基本属于包场的那种,图为株洲大桥的桥墩,上面标注了历史洪峰水位点

好吧就这样子吧,发一张自拍的臭美照,完结这次旅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