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库布齐沙漠,感受行走力量

攻略   >  鄂尔多斯旅游攻略   >  穿越库布齐沙漠,感受行走力量

• 出发日期/2015/04/11

前言

沙漠,想象中的它是浩瀚无边,飞沙漫天,黄色茫茫。对于内心不够强大的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走进沙漠。很早又听说朋友去沙漠迷失了方向晚上9点多才出来,饥渴难耐,再也不想去了,无法想象自己去了是什么样的。出发之前,还一直忧心忡忡,担忧万分,生怕自己走不下来,会累到半道,直到坐上去往内蒙古库不齐的汽车才平静了许多。

库布齐沙漠,蒙古语意为弓上的弦,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它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这里的气候属于温带干旱、半干旱区,沙漠西部和北部因其地靠黄河,地下水位较高,水质较好,可供草木生长。除了自然生长的一些荒漠草原植被、禾本植物、半灌木植物外, 还能看到用来治理荒漠化的草木。

去沙漠,一定要有经验丰富的领队或者组织带领,不要一人前往,最好和一群伙伴同行,可以行走中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消解乏味,愉快的行走。于是,我和伙伴一起,跟随着一个有经验的户外组织,带上足够的粮食和水上路了。三天的行程,两天行走,第一天是锻炼身体,适应环境,难度不大,走了8公里平缓的沙子路,天气格外晴朗,经过湖泊,穿过芦苇荡,跟随着大部队,下午5点走完。随后,转移到真正的沙漠中扎营,帐篷里吃晚餐,看落日,美极了。次日,就开始了真正的沙漠行走,行走了20公里,刚开始走的时候一大波人走在了自己前面,很是着急,心情不甘,随后调整步调,快速跟上,走在前面会越走越有劲,身后永远甩着很多人,可以边拍照边走,时间充裕,中途累了休息,顺便等后面的部队,等到部队跟上后自己已经休息好了又出发,这样始终是在最前面的,无形中增加了自己的信心和斗志。当走完沙漠回到座位的时候,感觉全身心的舒畅,没有一点疲惫之感,这或许就是运动到极致后给人带来的一种身心愉悦之感。这次行走,带给了我心智上的成长,内心也慢慢变强大了,自此便喜欢上了这样的行走……

第1天

美景

4月份的天气格外晴朗,穿过湖泊和芦苇荡。

行走了八公里,终于回到路上准备上车转移阵地。

趁着落日前,赶紧安好自己的窝。

大家都搭起了各色各样的帐篷。

余晖下的沙丘状,很漂亮

明天就要开始深入沙漠腹地了,远远的看了一眼 ,真是看不到边。

夕阳作陪,只顾撒欢了。

沙漠中,啤酒配周黑鸭更配哦!

第2天

• 门票价格:120
  •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
  • 简介:起伏绵延的沙山好似波澜壮阔的波涛,一眼望不到边际。

清晨,煮了一碗泡面,美味极了,在沙漠中吃这个真是奢侈啊。

日出已经爬到了头顶。

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出发前往大漠深处。

赶超了一波人

行走到一半的时候,身后远处还有一波人没有来,休整补充。

没有带手杖,还好在沙漠中捡了一根木棍当手杖,使用后更易行走了

尤其是我这双无敌长靴,物美价廉,沙漠中行走的好利器,嗖嗖的从沙坡下走下来鞋子里几乎不会带沙。不用走一回倒一鞋子沙

沙漠中最容易看到的一种耐旱性的昆虫,不知道什么名字。

大漠风光,无边无际

远处的白塔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就快要接近终点了。

终于到达了内蒙古达拉特旗境内的响沙湾景区后方,这里有很多游玩项目,主要是滑沙

对于我们来说,是告别一次难忘的荒漠中的行走。

Tips

1、第一次去沙漠,一定要跟随经验丰富的同伴或者领队。

2、出发前带好足够的水量和粮食,带一些盐分多的小菜,随时补充身体所需。

3、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沙,做好全身尤其是脸部防护。如果带相机了,要注意保护好相机,拍完照片就装到包里。如果有大风的时候就不要拿出来拍照了,相机很容易刺入细沙。

4、沙漠中的垃圾要随手装包带走,不要仍在沙漠里,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5、沙漠中扎营,带好帐篷和、防潮垫、保暖好的睡袋,再带件厚厚的外套,昼夜温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