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阿尔山自由行代驾九日游

攻略   >  兴安盟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阿尔山自由行代驾九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7/25

• 玩法/自驾

前言

行程轻松,景色优美。

阿尔山石塘林(光线有点儿暗)

阿尔山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杜鹃湖

最后一天回海拉尔路上的草原

第1天

海拉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东依巍巍兴安岭,北临渺渺达赉湖,这里高原平坦辽阔,山地浑圆厚重,草原丰盈壮美,河流蜿蜒曲折。海拉尔,一座镶嵌在北国的“草原之都”。

北京飞海拉尔的飞机晚了两个小时,8点多才到海拉尔,小崔师傅等了我们那么长时间,真是很不好意思,但是崔师傅非常热情,那么晚路上还带我们去了达尔吉林寺寺和慈积金刚塔,真是太漂亮了,小崔师傅说,一般客人没机会看到寺庙的夜景,他们一般都是白天经过这里。

晚上我们住的巴彦库人镇(陈旗),小崔师傅的家就住在这个镇,很安静。宾馆大床房250元,很干净。晚上带我们吃的烤串,三个人花了150元,小崔没怎么吃,他已经吃过了,非常正宗,北京很少能吃到这么有味道的串儿。

第2天

金帐汗蒙古部落、根河湿地、恩河

早晨7点起床,起床后吃的锅茶、果子和牛肉馅包子,味道一般,可以接受,但是没感觉到有多么好吃,花了150大洋。

首先去的金帐汗,几个蒙古包,介绍了一下金帐汗帝国历史,是成吉思汗的孙子创立的,一直达到了多瑙河,还介绍了呼伦贝尔的历史传说,一个叫呼伦的姑娘和一个叫贝尔的姑娘,贝尔救呼伦的故事。还看了一直长四只犄角的羊。

顺着土路翻过几道山,看到了第一曲河,没想象的那么壮观。本来想从山上下到沟下看看曲河,但是虫子太多,没下去。

到了根河湿地的额尔古纳市已经下午两点了,在镇上吃的炒菜,非常贵,最便宜的拍黄瓜38元,但是口感非常好,且菜量较大,还算满意。

根河湿地门票65元,电瓶车15元,在山上看了亚洲最大的湿地,中间有块马蹄型绿地。有点儿遗憾,没想象的那么壮观。

晚上在恩河住的木刻楞,小贵,380元。这个小镇很繁华,旅游发展已经非常好了,各种民俗房。伊利娜乡村俱乐部门前一条哈乌尔河,水流湍急,河水清澈,好多自驾游者在河里洗车。

晚上吃的烤串,明天崔师傅就要走了,与他喝点儿,一边儿吃着烤串,一边儿喝着啤酒,与他说着关于我对这种旅行方式的想法,他也说了一些他的想法。九点,包师傅(蒙族名字叫斯琴图,是聪明勇敢的意思)来了,与我想象的蒙族人的形象有点儿差距,更像个汉族的帅小伙儿,与他又喝了一瓶啤酒,聊了聊今后7天旅行的想法。

第3天

哈乌尔河、室韦、临江村

早晨在伊利娜乡村俱乐部吃的早餐,10元。由于时间比较充裕,去哈吾尔河河边转了一圈,暖暖在河边投了一会儿石头,河里好多小鱼。

路过哈吾尔景区,斯琴图不建议进去,只是个民族部落。

草原很少了,大部分是兴安岭山脉的草甸,但是山很平缓,可以登山,山上的野花、层叠的山脉、蓝天白云,太漂亮了。

路过一家农家院,进里面看到梅花鹿和袍子,老板非常热情,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梅花鹿和袍子的常识。

到了室韦中俄友谊桥,斯琴图不建议去,可以照相,因为有个地方免费能看到俄罗斯对面的村庄。

抽出时间带我们去了九卡的一座山,斯琴图说这里马上要收费了,由于山有的地方比较陡,开车的都知道,这样比较废车,感谢斯琴图。山上看到了博格达(腾格尔)敖包,山上的景色非常美。

回室韦的路上路过一片绿油油的麦田,说是范冰冰在这里拍的《麦田》。我们在室韦吃的午饭,吃的家常菜,本来想吃柳根鱼,但是卖完了,后来吃的华子鱼,这些都是额尔古纳河产的鱼,味道挺好,花了160元。

吃完午饭,我们来到额尔古纳河,对面可以看到俄罗斯的村庄,还看到俄罗斯的小朋友在游泳,但是中国这边不能游泳,也不能钓鱼,中国这面有岗哨,只要游泳和钓鱼,马上就会有军人骑着马过来进行制止。

一路坑坑洼洼,顺着额尔古纳河来到临江村,一个小村庄,村中没有柏油路,全都是石子土路,车一过,全是土,路上到处是马粪,但是建的住宿小院子很干净,环境非常好。我们住的就是进村的第二家二楼,木刻楞非常好,一晚260元.下午,拿着老板的鱼杆准备去钓鱼,由于额尔古纳河风太大,无法钓,在河边转了一圈,对面俄罗斯连个村都没有,看出他们地广人稀了。傍晚带着暖暖去骑马,暖暖一点儿都不害怕。由于俄罗斯那面着大火,而且他们一般不救火,所以一个星期了,总是乌烟瘴气的。我们到了山上,准备看日落,当然是看不到了,但是景色非常美。还要感谢斯琴图师傅,一般都不把车开到山上,但是他把我们送到山上。回来后我们在村子里又转了一圈。晚上这里还停电了,一片漆黑。

第4天

月亮泡、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道嘎镇、龙山公园

早晨在住处吃的早餐,15元/位,有牛奶、米粥、面饼、面包片、鸡蛋,住宿和吃饭共花了759大洋。

出发了,由于昨天晚上下了雨,空气超好,晴空万里,心情舒畅。道路还是林间小路,景色依旧美丽。

月亮泡不让进,因为游客太多,这里是个自然保护区,不收费。

老鹰嘴景色真棒,有种去南方景区的感觉,下面的河里还有人在钓鱼,也是不收费的。

来到太平村,登太平亭,由于已过油菜花的最佳观赏区,所以没看到油菜花的美景,但是可以纵观最原始村落的全景。在太平村吃的午饭,盘子依旧大,点了3个菜、一个汤,花了160大洋。

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斯琴图建议不进去,160元/位,车可以开进去。

我们住在道嘎镇里,住的千登宾馆环境还可以,标间280元/晚。睡了个午觉,下午去的龙山公园,就在我们住的后面,免费的,里面有阔叶林、针叶林、白桦林,可以稍微弥补没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遗憾,上面有个成吉思汗的雕像。下山后,在山下能采到野草莓,很受用,暖暖都不愿回去了。

第5天

• 地址:额尔古纳市所在地拉布达林镇西南62公里
  • 简介:黑山头口岸位于额尔古纳市所在地拉布达林镇西南62公里处,是中俄双方通商往来的便捷通道。

早晨在千登饭店吃的,10元/位。

8点40从千登宾馆出发。

在上护林吃的饭,终于吃到炸柳根了,确实很好吃,经过得尔布尔河,景色很美。

过了根河又看到草原了,而且比前几天看到的还好。

我们住在黑山头满江红蒙,我为什么特意提到这家,有特殊的原因。住宿条件还可以,休息了一会,6点半,出发去看日落。路过一片草原,有少量牛、马,因为看日落的时间尚早,我们在这里玩一会儿,玩的非常愉快,因为这次不着急,我也拍了几张照片,暖暖也很配合,还拍了影子的照片。快7点了,准备去看日落。上到一个小山,下面是湿地,我下到最下面,近距离的看看湿地,又回到小山上看日落,玩的那叫一个痛快。看完日落,准备去吃羊排,斯琴图师傅介绍一家网上特别有名的地方,暖暖睡着了,准备把他送回住处。把暖暖送到住处,发现包不见了,车上、住处都找了,还是没找到,估计是忘到草原了。斯琴图赶紧带着我们去拍照片的草原去找,找了一圈还是没找到,先回去吃饭吧。吃饭的时候,回去看了看相机,更加确定了包丢在照照片的草原,也看了住处的摄像头,更加确定了。吃完饭,我们又去草原去找,住处老板提供手电筒,刚到哪,就找到包了,真是太幸运了,冥冥中,我就感觉不会丢,因为我几乎就没丢过这么重要的东西,当然我也没捡到过。非常非常感谢斯琴图,本来我都已经放弃第二次去找了,是他让我坚持去的。

第6天

天鹅湖、满洲里

在住处吃的早餐,10元/位,早餐需要努力呀。

又深入草原腹地了,看到了三河马,成群成群的牛,而且牛都不让路,斯琴图说,陈旗的牛,扎拉屯的猪,海拉尔的人,不让路。

经过天鹅湖,到了秋季,成群的大雁和天鹅将会在这里栖息。

过了海拉尔大桥,没多远就到了满洲里,一进满洲里,有个大教堂。中午在阿尔虎涮肉吃的,肉、小菜非常好,而且是铜锅的,但是调料一般,花了260元。

下午,我们去了边界口岸,需要买票,没进去。我们又去了套娃广场,广场上好多套娃,非常大。

晚上我们住在一道街的银泉宾馆,条件可以,三人间500元,女老板很热情。

晚上在市中心转了转,好多俄罗斯的车,白牌子的都是俄罗斯的车,车牌子上面还有俄罗斯的国旗。吃饭的地方很少,一道街那面还多一点儿,由于斯琴图晚上找朋友玩去了,晚上我们不想去饭店吃饭,吃的方便面。

第7天

乎伦湖、巴尔虎右旗、甘珠尔庙、阿尔山景区

早晨在一道街的三源粥铺吃的,是我这几天吃的最舒服的一顿早餐,前几天都是按位收费,这次是点多少收费,还吃了碗老豆腐,花了27元。

我们到了乎伦湖,没有进景区,斯琴图带我们走的小道,看到呼伦湖,一眼望不到边,这时下起了雨,刮着大风,巨冷,照了几张照片,赶紧上车了。

经过新巴尔虎右旗(西旗)。

乌兰诺尔湿地是个自然保护区,不允许进,但是看到了海鸥和一些水鸟,斯琴图带着我们转了一圈,想找个进口,没找到。

甘珠尔庙是个喇嘛庙,是收费的,没进去。

中午,在西旗吃的饭,味道不错,而且菜量特别大。

阿尔山属于兴安盟

玫瑰峰下雨后就会变成红色。

阿尔山景区门票180元/位,观光车70元/位,我们住在天池服务区内,车可以开进去。进入景区后,看到浪子湖,挺漂亮。

到达我们住的地方,是一个小村庄,家家都开旅店。我们住在     家,是三人间的大炕,400元/晚,条件还可以。

晚上在鸿博旅馆吃的烤串,味道很好,尤其是羊肉串特别嫩,而且不贵,花了140元,他家也有烤羊排,也能炒菜,吃的人也很多。

第8天

驼峰岭天池、驼峰岭、石塘林、杜鹃湖、三潭峡

早晨在旁边那家吃的早饭,15元/位。

7点半准时到了等观光车的地点,斯琴图没有与我们一块去,人已经很多了。见着一辆车就上去了,上车后才知道是去驼峰岭天池的线路,第一站是石塘林,是一些火山岩石,还有个小湖,挺漂亮。我们走了一半,为了赶时间,没看到瀑布,听其他游客说,很一般,所以我们原路返回。再一次上课了观光车,这里的观光车特别多,10分钟左右就一趟,我们决定从最远的往近的看。

一直到了驼峰岭,爬了将近30分钟的山,看到了天池,它像个鞋子的形状,但是与我的期待还是有差距,不是特别大,可能是看过最大的天池-长白山天池后,再看其他的,就有点儿失望了。有人建议按原路返回,能稍微近点儿,我们就按原路返回,继续坐观光车,到了终点。

换了另一种观光车,去了大峡谷,这个景点不远,15分钟返回。

又回到终点,上了最初上的观光车,到了杜鹃花湖,杜鹃湖的景色是最棒的,水天一色,湖上还有浮萍,真是太美了,我们在这里待的时间比较长,一通拍照。出去的时候还碰到了我们小区的一个邻居,缘分呀。我们在景区门口吃的午餐,方便面8元/盒,烤肠5元/根,大煎饼5元/个,共花了36元。

上了观光车,路过龟背岩,在观光车上就能看到,像龟背一样的岩石,所以就没下车。

到了天池服务区,换了去三潭峡的观光车。三潭峡景区内的河水水流湍急,景色挺好,路上还遇到一只小松鼠在栈道上吃东西,看到游客也不躲。走了大概一个小时。

我们又去了地池,像个池塘,水也有点儿混。

没去阿尔山天池,其他游客说,山比较好,而且天池比较小。

回去的路上暖暖就睡着了。

晚上我们在老地方吃的烤串。点得稍微多一点儿,中午都没吃饱,在路边吃的,穿着长袖都冷,用他家的wifi下载了两级电视剧,网上选好明天的飞机座位,因为我们住处不能上网,只有蹭了,快速吃完,赶紧撤,花了168元。

回去后,暖暖有点儿低烧,晚上一宿都没睡好,奶奶睡的更少,所以建议大家出去玩的时候带着老人,这样关键的时候可以帮着带孩子,当然带着老人出去旅游这不是主要原因,趁他们腿脚还利落带他们出去转转吧,毕竟操劳一辈子了。

第9天

七仙湖、伊敏河

早晨在隔壁吃的早餐,暖暖还是有点儿不舒服,在屋里吃的,15元/人。

出发了,经过七仙湖,以前每次经过湖的时候,天气总不是特别好,这次在这里多拍了几张照片。

回去的路上,看到的羊群都比较大。

经过伊敏河,吉祥三宝他们一家就在这里住,斯琴图还给他发过家。

中午在伊敏的下一站吃的饭,是一个小村庄,叫斯琴的饭店,与斯琴图就差一个字,花了120元,这顿饭是这几天最便宜的。

下午3点到达海拉尔,比预计晚到3个小时,我们去了斯琴图推荐的一家卖土特产的地方,也没还价,这么长时间了,彼此都信任了,买了4瓶闷倒驴,6袋蓝莓柑,5袋奶片,一箱蓝莓汁,共计400元。

我们到了机场,与斯琴图告别,结束了我们8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