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韵武夷

攻略   >  南平旅游攻略   >  茶韵武夷

• 出发日期/2013/08/14

前言

说到福建,厦门和武夷山都是成名较早名声在外的。厦门跟自家后院似的,常来常往。至于武夷山,这些年走南闯北的,就是没去过这座省内名山。出门在外的,遇到驴友,有时候也会被问及武夷山,却总也说不出个所以然。这次武夷山之行,总算是摆脱了福建人却没有去过武夷山的尴尬。可喜可贺。

------------------------------------------------------------------------------------------------

照例是行程攻略在先,游记在后。前言,走起!

源起

武夷山在省内,说走就走。某天我和姐姐在甜品店吃的芒果西米露,我还记得那个芒果特别酸,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随口那么一说,就把武夷山之行定下来,于是兴冲冲的回家定了几天后去武夷山的车票。然后就是门票和住宿,全部确定后,连攻略都不看,就懒散的等着出发的日子,连行李也是出发当天才准备的,心里就是想,反正都是省内嘛。要是去别的地方,我肯定是早早就做好准备的。不过不做攻略,说走就走的好处是不知道自己将会看到什么景色,能得到更多惊喜。

这个交通安排嘛,鉴于好多自由行的孩子们都是厦门行后顺便去的武夷山,我还是把厦门作为起点。

厦门到武夷山,两种方式,火车和飞机。

飞机的话,从高崎机场到武夷山机场,飞行时间大概为45分钟。机票价格200-700不等,主要是看时间段。旺季临时买就不要想买到200的飞机票了。要是行程确定,可以考虑提前预定。飞机是省心省力好交通。

火车两种方式直达和转车

厦门到武夷山只有一列直达车,需要将近13小时,好处是晚上的车早上到,买硬卧睡过去,价格适合穷学生。不过旺季直达车的车票也是很畅销的,要是买的晚了,不一定能买到。

K8746/K8747 厦门 - 武夷山19:32 - 08:1012小时38分硬座 81 硬卧下 154

转车就是从厦门动车到福州1.5小时,再从福州转车去武夷山5小时。如果衔接得当,时间在7小时左右。坏处就是,福州到武夷山最晚的车是晚上8点多的,凌晨2点多到。照这样算,可以游玩的白天都要耗在火车上。对于时间不够宽裕的驴友来说,还是建议选择第一第二种方法到达武夷山。

武夷山除了主景区还有下梅古民居、青龙瀑布、龙川大峡谷、大安源景区,还有华东第一漂之类的漂流。真的要玩,一个星期都不够。这次我们实实在在的只玩了3天,除了主景区,我还自己去了趟下梅古民居。如果只是玩主景区,而且体力又OK的话,2天足够。如果是不常出门,走几步就累的类型,还是在主景区安排3天,这样才不会超负荷运动。

我的行程是

Day 1 上午虎啸岩,下午下梅古民居

Day 2 上午九曲溪漂流、武夷宫,下午一线天、晚上印象大红袍演出

Day 3 上午天游峰,下午大红袍、水帘洞

这样的行程对我来说是很宽松的,因为我之前所有的旅行都是早出晚归。如果你也是早出晚归体力还算可以的驴友,我的建议行程是

Day 1 虎啸岩、一线天,九曲溪漂流,武夷宫,晚上印象大红袍演出

Day 2 天游峰,大红袍、水帘洞。

Day 3 随便去,爱去哪里去哪里。

为什么这么设计,因为天游峰人一堆的,怎么样都得耗一早上。但是因为山不高,走走停停可以充分休息。大红袍到水帘洞的岩骨花香漫游道很不错,有2.8km。如果是爬完虎啸岩再走,累人。

这次住的是大王峰青年旅舍。旅舍附近风景怡人,工作人员也不错。但是就我自己感觉,其实地理位置不算很好,距离去景区的6路公交车站大概要走10分钟到15分钟。距离印象大红袍的演出场地,走路要20到25分钟。不要小看这些距离,等去了武夷山爬了几座山之后,就会觉得这段距离是多么遥远。

本来心仪的武夷山旧街一号溪岸旅馆,位置会更好一点。但是据我观察,如果不考虑住所的情调之类的东西,位置最好的应该算是如家,附近就有公交车站,且对着印象大红袍的演出地点。七天也不错正对公交车站,到印象大红袍剧场也只要走10分钟左右。

当然,如果有钱人,天天的坐当地人的摩的之类的工具,一次10块,20块的。这点距离都不算什么。

先说说武夷山主景区的门票,里面包含的景点有:天游峰、武夷宫、虎啸岩、一线天、大红袍景区、水帘洞。一日游140元、两日游150元、三日游160元。另外有环保观光车:一日有效70元,两日有效85元, 三日有效90元。

注意了,九曲溪竹筏是不包括在门票里的,要另外买票,每人100,但其实是110,因为还要给艄公小费。 这个竹筏建议还是提前买票,去了再买就算买到了,也是那种很畸形的时间,比如早上六点半或是中午一点。

这个观光车我建议还是买吧,因为景点非常分散,走路会耗时耗力。至于有人说的景区内有公共交通,我没仔细寻找,所以也不敢说方不方便。

行程确定提前在网上预订是个好办法。一般来说,网上购票的三日游门票+三日观光车+九曲溪漂流。淘宝上一堆堆的,加起来价格330上下。比现场买的实惠,有兴趣的自己找吧。

下梅古民居的门票是60,包含了导游讲解,略有些贵。

印象大红袍的演出,网上订票168元。印象系列之一,还是值得一看的。

当地有很多摩的和三轮摩的,要记得讲价。

以下是我的花费

旅行贴士

Tip 1 :武夷山市区到三姑风景区大概半小时,吃的住的和茶叶店比较多,没有大型的超市。小超市倒是有几个,眼镜店是绝对没有的(忘了带隐形眼镜的孩子,苦逼的找了半天最后还是得去市区买……)

Tip 2 :景区内卖吃的喝的地方少,价格超级高,还是带足干粮和水比较好,不要过高估计武夷山的配套设施。

Tip 3:暑假期间,有一大波一大波的旅行团,九曲溪竹筏的票特别难买,建议还是网上预订。另外,九曲溪竹筏很少看到打水仗的,对于带相机的人来说是个福音!

Tip 4:从火车站到三姑度假区,公交车2路到站前路口,然后到对面搭星村专线或是6路车。公交车没有电子报站,都是司机自己喊,所以要搞清楚自己到底在哪里下车。打的的话,价格不要超过40,我们从市区环岛打的40。火车站到度假村的路程比市区环岛到度假村近多了。

Tip 5:度假村内很多摩的和三轮摩的,有时候会乱叫价,记得要砍价。

武夷山

前言到此完毕,接下来是正式旅程,武夷山,走起!

第1天

• 电话:0599-5209518
  • 地址:武夷山大王峰脚下兰汤村46号
  • 简介:武夷山大王峰青年旅舍在武夷山景区核心景区兰汤村内,到达这里不用另付费用,旅舍是离收费景点武夷宫、天游峰、大红袍、水帘洞等景点最近的酒店之一。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江,田园茶道环绕四周,清晨一早就能听到早起

早上八点多到的武夷山,一出火车站,哗哗的都是人。全是跟团旅行的,导游的吆喝声、各种车的拉客声此起彼伏。我们这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要假装失聪一般,直奔公交车站。2路车,站前路口下,转6路或星村专线,3块钱就能到三姑度假区。

我们坐的是星村专线,到了兰汤下车。走了好一段才找到大王峰青旅。

青旅的外墙是切·格瓦拉的大头像,很醒目

然后是很有爱的竹凳子和长颈鹿???青旅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老物件。

我们住的三号楼,桌上是Wifi酱,我们住的房间靠近这台Wifi酱,所以信号好得咧~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武夷宫右方)

因为上个住客还没退房,所以我们暂时把行李寄存在青旅,找前台的妹纸问了路就风风火火的往景区去了。青旅附近的环境真不错,过了兰汤桥就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兰汤桥前是热闹的三姑街,兰汤桥后就是幽静的天地,树木参天、绿草茵茵、道旁有茶田和清澈的崇阳溪,一抬眼还能看见大王峰。深呼吸,都是清新的空气,跟城市里的完全不一样。

超高的植被覆盖率,那个含氧量超级高!有多高?魔都的60倍,帝都的100倍

随处可见的茶园,满眼绿意。

崇阳溪静静流淌

凭着我破烂的方向感,走走绕绕总算是搭上了去往景区的6路公交车,到达景区南次入口。取了事先在网上预订的门票。我们订票的这家,默认的九曲溪竹筏时间是第二天。时间还算不错,早上9点20,没有太阳晒。说起来,这次武夷行,老天真的很给面子,由于台风的影响,我们出发的时候,家里是连连暴雨,查的天气预报也说武夷山是阵雨阵雨,后来除了第一天,下了几滴无关痛痒的雨之外,第二天竹筏多云,有些太阳但不大。第三天太阳大了点,但绝对不是暴晒。据说,我们去之前,武夷山热的根本不是人玩的地。天公作美,真好!

由于我们是散客网订的团体票,取票的时候,有开具一份红单子。需要凭票和红单子才能进入景区,有时候还要身份证,所以红单子和票一样重要。为什么我要强调,因为第二天我们就忘了带红单子,结果被迫回旅舍取。

老江主席专门题世界文化遗产的吧……丽江古城那个也是他题的…

武夷山除了茶多就是竹子多,到处能看到青脆的竹林。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有着仅次于天游峰的陡峭,观景台可以看到武夷十六峰的面貌,欣赏登高后的美景。

由于九曲溪竹筏是安排在第二天早上,我们打算第二天下午去天游,所以第一天就先去虎啸岩、一线天这一路线。坐上景区大巴,包括我们,全车只有4个人在虎啸岩下车,其他全去了一线天。当时还不明白为什么。等我们从虎啸岩下来,就彻底明白了。

虎啸岩上有一个巨洞,山风穿过洞口,便发出怒吼,声似虎啸,因而得名。有呼啸八景为白莲游、集云关、坡仙带、普门兜、法雨悬河、语儿泉、不浪舟和宾曦洞。其实我们是没有看全的,因为真的很累,而且武夷山的景点也不像太姥山那样还自带文字解说,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导游带着,就很容易忽略过去了。

虎啸岩有两条路,好汉坡和懒人路。好汉坡陡峭但是路短,懒人路较为平缓,但是要多走将近一倍的距离才能到顶。我们站在好汉坡下,向上望,石阶特别陡峭,且没有遮蔽物。姐姐不像我这般女汉子,不愿意走这样的路。我只好随她走好走另一条懒人路。为了表示内心的不甘,在好汉坡下留了影。其实我觉得,可能走好汉坡,反倒不会像我们这么累。我们是原路去原路回的。

从懒人路向前不远就能看到道边全是武夷山的岩茶,听别人家的导游说,是大红袍。我们这一路就是偶尔蹭蹭导游,其余时间赶路。虽说是个我是个茶腻子,不过我还真是第一次看到茶田,而且离得那么近,当然是各种拍照。但是总有那么一大波旅行团走来走去。于是我们的口头禅就变成了,一大波旅行团正在到来,导游自然就是首脑僵尸。

之前在麦积山石窟也有看到这种拿小棍子加钱撑着山壁的景象。当时不知道是干什么的。现在在武夷山又看到了,听别人家的导游说,这是在找靠山,撑腰,没有钱的靠山是不牢靠的。想来,麦积山的那些也是差不多的作用吧,真是世风日下,南北都一样。

虽然不知道这个柱子有啥特别的,但是我们到的时候,正好听到别人家导游说,抱一抱可以保平安什么的,反正是好事,不抱白不抱。柱子上有很多硬币。但是导游说最好不要往里面再弄银币了,柱子都快坏掉了。这就是游客自发行为没什么特别的意思。下山的时候,还真就看到不明所以的散客也往里放硬币。国人真是特别爱跟风!

虎啸八景之一,不浪舟,突起的石块像船头

虽说是懒人路,有些地方也是很陡峭的,不过最后还是登顶了,最悲剧的是,我因为没查攻略,又过高的估计了武夷山的配套设施,只带了少少的干粮和一瓶水,结果一路上都没看到卖水的,到了山顶,终于有家小店,一问,冰棒8元一支、矿泉水8元一瓶。到了山顶,我们已经是弹尽粮绝的状态了。好在观景台上的景色确实不错。

小小的定命桥,两边的铁链,满满的都是锁,都是奔着定命去的吗?

辛福平安,寄托了多少美好希望。

虎啸岩上有一处崖壁,没有通路,却有满满的矿泉水瓶,难道这也是祈福的?

树上的红绸,都是信众结的,虎啸岩的半山上有一尊大观音像,无论在什么角度看她,她都是面带微笑的。妈妈说,佛祖都不许拍,我还是不要忤逆她老人家比较好。所以没有留照,那尊观音真的挺美的

我们原路去原路回,路过茶园时,已经没有旅行团了。

• 电话:0599-5206999,0599-5206204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下梅村
  • 简介:明清风格的古民居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为一体,历史悠久,别具特色的古建筑群。

从虎啸岩出来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姐姐这样不经常爬山的人是累到不想动了,再加上在虎啸岩山脚下被告知没有卖水的地方,又不知道一线天到底要不要爬山,所以我们决定不去一线天,回旅舍休息了。

下午本来打算去下梅古民居,但是门票60,没有公交车,包三轮摩托车过去还要很远,要价20,来回40,就得100元,姐姐觉得太贵,而且她去过很多古镇,觉得下梅古民居没什么看头,顿时兴趣缺缺。于是在KFC草草的吃了一顿午饭后,姐姐回房间休息。我为了买隐形眼镜则踏上了寻找眼镜店的道路…在三姑街我找来找去都没找到。那时候已经四点半了,抑制不住内心想要去下梅古民居的愿望,之前在宣传单上看到有个婆婆门的东西,很感兴趣,特别想看看。问了一个摩的司机,他说现在去时间还来得及,来回给我算30块钱。我是超级不甘心浪费一下午,于是请师傅带我回旅舍,拿了相机,知会了姐姐,立马向下梅进发。

下梅古村在明清时是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崇安县志》载“日行筏300艘,转运不绝”,也是晋商万里茶路的起点,砖雕、石雕、木雕和墙头彩绘是下梅古民居的特色。下梅古村至今还保持较为完整的明清风格,古风犹存。

下梅古民居配讲解,只要买票就有讲解,我跟着来自福州的一个家庭一起参观古民居。

刚进村落,就是一条小河流过,河边的房子里,村民在打麻将。有一种带着市井气的恬静。

夕阳西下

小桥流水人家。不过这么恬淡的地方,给人是家的感觉。在这里,不会有断肠人在天涯的伤感。

邹氏家祠前的石狮子,满是岁月留下的沧桑

左边拍,右边拍,实在不是我不想拍正面,是那个讲解老是站在邹氏家祠前,我拍正的她就会入镜破坏美感。

礼仪惟恭,莫不是邹氏家训?

院子的一角,静静的靠着一块石碑,上书毓秀二字,大概是屋子的主人希望自家的后代人才辈出吧。

老旧的屋角在夕阳的余光里熠熠生辉。

茶,已经融入了古村人的生命之中。

角落里坐着的老爷爷,是唱山歌的高手,呵呵的笑着。厅堂里,就摆着木头茶桌,闲来无事,品上一杯岩茶,唇齿留香,是种怎样的惬意。

三百多年的老房子,一进门就看到这些精美的石雕

我喜欢这个村子的人,要卖的物件,随意这么放着。就连茶也是如此,没有人拉着你要兜售物品,也没有卖东西的吆喝声。全凭自己乐意,愿意买,就问问价格,不愿意买,也没关系,主随客便。没有市侩的商业化。

大夫第后花园,偏处一隅,花园小巧,其树其池供贵小姐赏玩。

池子中,几尾锦鲤,挤在角落里。

长长的石墙,可以隔断火势。

吸引我来到这个地方的婆婆门,婆婆选媳妇,前凸后翘!

要是我,大概就是不合格的典型了

插曲

回到青旅,遇到老板,他确定只有市区才有眼镜店。给我们指路还顺带捎我们到兰汤桥头搭车。我们到了市区环岛下车,结果失望极了,确实没什么特别繁华的地方,也可能我们还没到市中心,不过总算是把眼镜的问题给解决了。我终于不用顶着度数不够的眼镜了。

遇到的小不愉快就是从市区环岛回来,找到6路公交站,等了半天,眼看快10点了,只好打的。后来听司机师傅说,6路车是从平行的另一条路走。知道这个,我也只能“呵呵”了。那么大个公交站就是摆设啊。

第2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溪流绕着青山,弯弯曲曲的折成九段,每一段都是风景。

武夷山的第二天,是休养生息的一天。网上订票,安排的是早上9:20的九曲溪竹筏,时间刚刚好,不用早起,也不热。天气多云,不会晒!关于竹筏,还是建议出行前订好比较好。在旅舍遇到的一对小情侣就是排了队还买不到当天的票,第二天的也只剩下6:30和中午1:00这种畸形的时间点。还有就是,网上订门票的孩子们千万记得随身携带红色单子。我们忘带了,结果悲催的回去拿,好在我们出门时间早,要不然估计都赶不上竹筏时间了。

景区的南次入口,有一大拨一大拨的旅行团正在靠近!

坐景区内的游览车从南次入口到竹筏码头大概十五分钟,有点小远。中国的旅游点就喜欢用最美什么什么来形容自己。在竹筏码头刷票进入后,还要排队才能搭上竹筏,我们还算去的早的,也排了有半小时以上的队。后面的人就更不用说了

6人一筏,必须拼好了才能开始排竹筏队,我们遇到了个南京家庭团,他们10人,剩了4个人,正好和我们拼一起。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还好九曲溪的景色够美,让我们忘记了等待的不耐。

一个筏子2个筏工,要给艄公10块钱小费,不过如果给20就能逍遥游,所谓逍遥游就是可以靠岸玩一玩再继续竹筏。前面的艄公小哥一言不发,默默撑筏。后面的艄公大哥除了撑筏还负责解说。艄公大哥在南京当过兵,所以跟客人聊得很好。关于别人说的筏工一路黄段子,我倒是没有不堪入耳的感觉,可能是因为我们这一筏有4个女生,艄公大哥有所收敛了吧。

说到小费问题,可能有些人会不满意,但是坐了竹筏以后,才发现九曲溪的竹筏要1.5小时左右,艄公一天要筏4趟,真是很辛苦,所以10块钱罢了,能让自己玩得更尽兴,也让艄公有点小赚头,利人利己,何乐不为?出来旅行最重要保持好心情,有了好心情才有好风景。

郭沫若在游览武夷山的时候,曾经说过“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我倒觉得桂林略胜一筹,也许是因为看惯了福建这样的山,看到桂林那种自成一格的山,觉得特别新奇。如果去的桂林是坐在游轮上游的漓江,那么我敢说,一定会觉得九曲溪的竹筏更有情致。可惜,我在漓江竹筏,九曲溪还是竹筏,这种对比落差就小了许多,但是不可否认,九曲溪确实与漓江不相上下。九曲溪,两弯为一曲,九曲十八弯,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

漓江的水太平缓,九曲溪的水因为有了这些弯弯曲曲,变得跳跃,富有生气。

出发时,我们在蛮后面的的位置,前面有好多竹筏。

这是个乌纱帽,帽子两边长翅是官员在跟老婆打架的时候被折断了。

艄公小哥的动作幅度很大啊,赶紧抓拍。

蟾蜍,因为老是叫唤,吵得很,下巴被仙女弄掉了。

鹅软石浅滩

一山还有一山高

石磨峰,不过孩子们觉得它更像汉堡包

笔架峰

注意看右边的那个石头,是只公象,为啥是公象,因为戴了绿帽子

大龟背小龟

九曲溪旁又见竹林

双乳峰,还蛮像的……这个地方最适合说黄段子了

泼墨岩,像是墨汁泼在了石壁上,顺势滑落。

又见茶园

九曲溪旁的岩石上,长着适合做盆景的树。

好像每个竹筏前方的艄公都是负责拍照的,我们这位艄公小哥也是,看到我们在拍照,就向我要相机,咔咔咔帮我们连拍好几张,相当专业!

在九曲溪上看天游峰,密密麻麻都是人,都是人。

这个东西,我也不知道像什么,就是觉得有鼻子有眼的,长得特喜感。

五曲,幼溪津,幼溪是明代兵部侍郎陈省的字。陈幼溪被罢官归隐,在武夷山修建十多处建筑,并在武夷山留下几十处石刻。他所有的石刻里,凡有“幼”字的,那“幼”里的“力”均不出头,因为陈省罢官归里,有意让“幼”字不出头,就表示他所遭遇的不出头的境遇。

五曲大桥,桥上人看我们,我们看桥上人,成了彼此眼中的风景。

• 电话:0599-5233755,0599-5233766,0599-5135110,0599-5134010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探身洞中,仰观崖顶裂隙,可见天光一线奇景,最窄处只有30厘米宽。

离开武夷宫,去往一线天,下车就看到与猴娱情不忘安全的提示牌,可是,我连猴子的影子都没看到。

一线天最窄处40厘米,一百多米的距离,空气稀薄,且有种蝙蝠的臭味。在加上幽暗的环境,倍感不适,大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小孩,于是就是过一线天,时常听到孩子的哭闹声。再加上行进缓慢,又害怕蝠粪从天而降,根本没有心情拍照。在被堵的过程中,草草拍了一张,之后,再没有抬头看天,也没有见到传说中的白蝙蝠。一出一线天,第一件事就是大口呼吸新鲜空气,据说有时候,还能在里面堵个把小时,真不知道那些人怎么熬过来的。

有条路,通往一个洞…

洞的名字是风洞……

• 开放时间:20:00-21:15;有时会有加演21:45-23:00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三姑度假区环岛南路16号(印象大红袍剧场)

晚上看印象大红袍,淘宝上订的票168,位置真心不错!而且靠中间。就是没喝到演出大红袍比较可惜啦。不过机会属于少数人,没有也是正常的。印象大红袍是张艺谋的印象系列之一,演出的座位席360°旋转的。大王峰玉女峰九曲溪都成为演出布景的一部分。之前看过印象刘三姐,先入为主,比较喜欢刘三姐的大气。印象大红袍,更具故事性。虽然没有刘三姐宏大的场面,但是大红袍有自己的特点也是很精彩的。尤其是观众席转了4圈,场景变换,给人不同的体验。

开场前有个小丑先生在向孩子们兜售气球。

演出开始,上几张图,模模糊糊的看就好了。拍照不能开闪光灯,这是对演员的尊重,不明白为什么老是有人要开。其实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拍照,它说不能摄像,但是我理解摄像是指动态图像,还是可以拍照的,如果理解错误,那我认错好了。演出内容,就不剧透了,如果没看过同类型的表演,那肯定是值得一看的!

第3天

天游峰 - 大红袍 - 水帘洞

武夷山的第三天,我真是一路暴走了!早上天游,下午大红袍到水帘洞的岩骨花香漫游道,走得脚都起了个好大水泡,隔天直接腿疼,但是觉得很值得。

天游峰 - 大红袍 - 水帘洞图片

这个就是景区南次入口到天游峰的接驳小火车了!从第一天就瞄上它了,到了最后一天才坐到,只有到天游峰才坐这个小火车。

从下了小火车,到走到开始爬天游峰还有一段路,算是爬天游前的热身运动。一路经过御茶园、五曲大桥和武夷书院。

武夷山随处可见小小的茶园。真是开轩面场圃,饮茶话红袍了。

天游峰 - 大红袍 - 水帘洞图片

御茶园三个字乃乾隆皇帝的字。

五曲大桥上,看九曲溪的竹筏。还是那句话,我们成了彼此眼中的风景

竹林茂密,快把天给遮住了

天游峰 - 大红袍 - 水帘洞图片

武夷书院,前方是朱熹雕像。

朱熹讲学

武夷书院内的课室,坐着的都是思密达国的人。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武夷山知名山峰,每当雨后清晨,可观云海,从上而下俯视九曲环绕武夷山的壮观景象。

热身到此为止,前方是真正的挑战,密密麻麻的都是人,上山的小道只容2人通过。再加上一大拨一大拨的旅行团,真是三步一停,累人倒是谈不上,就是太耗时间。

排队上山的人群

堵在山道上没事干,只好拍照。

九曲溪在这拐了个大弯

在景色最好的地方,到处都是人,拍照都困难,所以只好登顶了草草来一张到此一游了。

很喜欢中国古代建筑飞扬的檐角

拍个寿,我要长寿!

中正公园旁有小卖部,这里的矿泉水10元一瓶,过了中正公园,就是真正的下山路了。

路边捡的松果摆拍,有点像玫瑰……

武夷山九曲溪的红眼溪鱼,唯一一种鳞片可吃的鱼。个头很大的。据说很美味,可惜没尝到

• 门票价格:免费,包含在武夷山风景区内(一日游票140元)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三零三省道旁(九曲收费站下高速)武夷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了解武夷岩茶的来历和品种,稀有的大红袍母树,武夷山最大的寺庙永乐禅寺。

游完天游峰,我想去看看那六株大红袍,姐姐完全没兴趣,于是她会旅舍休息,我继续前进。很多人说大红袍没什么可看的,但是我很爱喝茶,所以对原始大红袍超级感兴趣的!大红袍和水帘洞都属于北区的景点,一定要坐车才能到达。

通往大红袍的路,道旁皆为茶树。

小径弯弯曲曲,茶园的篱笆也弯弯曲曲。

九龙茗丛园,包括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半天腰、水金龟五大名丛在内的武夷岩茶珍品30多种

不见天也是武夷山岩茶的一个品种

时不时的有一些水潭从路旁冒出来

从门口沿着茶道走700米左右就来到大名鼎鼎的大红袍六株,我们现在喝的大红袍都是通过对这六株茶树进行无性繁殖,培育出来的。大红袍名字的由来是,相传有位穷秀才,赶考途中路过武夷山,病倒路旁,被武夷山民所救,大家到山上采了神茶,穷秀才的病好继续上路,高中状元,皇上赐其大红袍,状元回到武夷山,将大红袍披在茶树上,因此有了大红袍这种茶。

从大红袍到水帘洞这一路,被称为岩骨花香漫游道,一共有2.8km。岩骨花香用来形容岩茶,实为岩茶特有的岩韵和茶叶的氛香。岩,指的是岩茶的生长环境和岩茶特有的岩韵;骨,指的是岩茶的茶气可以打到人的骨头里;花,指的是岩茶里的花香;香,指的是岩茶不同的香味,就有不同的名称。岩骨花香漫游道,一路与茶树为临,让我这个爱茶人身心愉悦。

武夷古茶树,到底是多古老啊,也不做个防护,武夷山的茶农是不是太信任游客了。

第一次看到紫色的蜻蜓,挺美丽的。

如果这个凉棚下能有个小茶站,在这样的环境下,品一杯武夷岩茶,就更应景了。可惜没有,这一切只是我自己的想象。

鹰嘴岩

武夷古崖居遗构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暴走2.8km 来到水帘洞

有几只鸽子,原来是水帘洞下的养鸽人的生财工具,喂鸽子与鸽子合照都要钱。

水帘洞没有水,有也只有几滴。还好岩骨花香漫游道的景色不错,否则我都要哭了……

水帘洞成了鸽子们的乐园

水帘洞下的水潭都快干涸了,我觉得有必要让萧敬腾来武夷山开个演唱会。也许水帘洞能恢复往日光彩。

有源无水,是种遗憾。

离开水帘洞,武夷山之行就算告一段落了。有欣喜也有遗憾。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吃到当地特色的红眼鱼和岚谷熏鹅。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吃到了。总的说来,武夷山还是不错的,最重要的是有好心情才能有好风景

吃货小广告

之前在武夷山没吃到岚谷熏鹅,不过淘宝是万能的,还真就让我找到了岚谷熏鹅的哈。

之前查攻略,说武夷山市市立医院后门正对面的岚谷熏鹅第一家的岚谷熏鹅很好吃,找了家代购的网店,省内一天就到货了,熏鹅很香,肉也厚,鹅肉很入味。就是吃多了会很辣!总之很好吃的,去武夷山一定要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