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青海-西藏之旅

攻略   >  浪卡子旅游攻略   >  五月青海-西藏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5/17

前言

这次去西藏算计划得比较早,感觉前奏有点长,中间有点小插曲。本来约好四个人同行,最终出发的是三个人,有幸在西宁到拉萨的火车上又遇到3个人同行……

第1天

早上从广州搭乘到西宁的飞机,虽然第一次搭乘飞机,但似乎没啥激动。不过上到平流层往下看,心情还是愉悦的。首先是高空中俯视地面景观,再是一望无边白茫茫的云海~

下午三点多顺利抵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出机场就联系包车司机康师傅,他还很热心地帮忙拿行李。到了康师傅介绍的理体青年旅社,可能还没到旺季吧,感觉挺安静,不过环境还是不错的,顶楼可以鸟瞰大半个西宁市区。里面住着几个外国青年,叽里呱啦地用英文跟其朋友聊着天,碰到一个外国男青年跟他say hello竟然没理我😱,不过当时他好像戴着耳机(印象貌似,自我安慰也好)

旅社窗台往外看

旅社公共场所,旁边还有一张台球桌,可惜没怎么会玩,最重要是没对手😖

旅社客厅,感觉挺温馨

休整好后去逛水井巷。水井巷就是一条几百米的购物街,里面卖各种小食品、特色饰物。走马观花逛完就到了莫家街找吃的,3个人点了几个菜(羊肉煲,羊杂汤还有2个什么忘了)就我吃得最多。其实我只是不想浪费太多,所以硬生生多吃了些,要知道那味道完全不适合我胃口,挺怪,胡椒粉放得太多。感觉这两条街没有什么吸引我的地方,没怎么取景了。

水井巷

西宁夜景

第2天

第二天早早就醒了,其实也没怎么睡,凌晨三点多入睡,到五点多就再也睡不着了。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就在西宁住了一晚,告别理体青年旅社。整装完毕七点准时出发青海!

风景在路上

看出寓意吗?这是母牛在喂奶,并不是畸形多腿。

文成公主雕像

玉树地震纪念碑

康师傅的车,公路,草山,牛群,蓝天一体。

去青海的路上碰到的卖酸奶的阿姨

靓女口甜,阿姨送了个馍馍,好大一个,可惜后来没吃完。

康师傅帮忙拍的,没任何高反不适的我高高跃起!别怀疑高度,本人弹跳力惊人

寺庙前摆这动作貌似不太协调😁

小钟战神动作

山上挖虫草的人

牛羊群,看到左边前面那只羊没?多霸气的姿势!

湖边草原,羊牛群

山坡上观望青海湖

很好奇这条山路通向哪里

爬爬小山坡去,一开始跑得有点快,感觉氧气有点稀薄,不过没大碍

自拍中的你发现被偷拍了么😁

第3天

第三天主要是回程,略观鸟岛,感觉鸟岛门票真不值。下午回来路上在公路上停留几次拍了些照片。

湖边等日出人群,可惜那天天气不好……

青海湖石碑,灰蒙蒙

天气糟糕,必须加滤镜才有点效果

鸟岛,除了“到此一游”还真没其它体会

这条栈道算是鸟岛中唯一比较吸引我的地方

路边好多这类鼠洞

小老鼠,圆圆的挺可爱,不像平时看到黑黑恶心那种

被发现偷拍了,飞奔跑掉了,瞧那小短腿……

湖边羊群

反转黑白色

回程的315国道上再起跳,出自康师傅之手。起跳第六次还是第七次成功抓拍,证明康师傅抓拍技术还是挺高的。

全景图,出自靓女摄影师之手

第4天

这天白天基本上在火车上度过,一路上欣赏沿途风景。沿途风景确实震撼,青藏铁路进藏绝对值!下午四点半到达拉萨,有幸结识大聪,邱邱,小王3个人,加我们3人共6人拼车到市区。安排好住宿大家一起吃完晚饭竟然下起雨,本来想大家一起去逛逛,一场雨下来就各自安排了……我精力充沛冒着小雨独自去布达拉宫附近逛了,由于想快点见到布达拉宫正面,所以走得比较快,感觉有点小头晕并且心跳加速,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放慢脚步了。一路走,八点多拉萨的天空空还很亮很蓝,我很好奇到底几点才天黑。直到晚上九点多才正式天黑,感觉一天时间好多。观赏布达拉宫夜景直到晚上十点半才回客栈。体验了下人力三轮车,开价15讲到8块,车速真心慢,感觉跟我平时走路速度差不多,一路上跟师傅瞎扯。了解到他们每个月要上交一些“份子钱”,工作到凌晨两点才回家!

青藏铁路沿途风景……图片看到的比较片面,火车上亲眼所见才能感受到那种震撼的场景,有点穿梭于外太空的感觉。

近距离接触雪山,现场看真的很美。

翻过唐古拉山往下走才想起拍个海拔,有点遗憾没拍下翻越唐古拉山时五千多海拔记录。

下午五点多到达客栈,之后几天一直在这里住了,客栈晚上很安静,每晚都睡得挺舒服,很难得在外面睡得那么好。在客栈吃了两餐大叔煮的饭,感觉比外面好吃多了。

客栈不大,不过条件还算不错的,比较贴心,当时价格比较优惠,40一晚。

客栈3楼可眺望布达拉宫背景

布达拉宫侧面转经筒

布达拉宫周围一天到晚都很多人,游客、转宫的络绎不绝。转宫必须顺时针走,转寺也是,不能逆行的。

这是晚上八点多拉萨市区景象,蓝天依然清晰可见。

客栈走过来二十多分钟,终于看到布达拉宫正面了,不好意思,感觉并没那么宏伟。

夜景还是不错的

晚上广场人很多,看到两个拿单反的小伙子在宫前狂跳想拍出他们理想照片,以为比较专业,好不容易等他们累了停止跳跃。上前请他们帮忙拍照,没想到拍出来效果确实令我诧异,难怪他们跳了那么多次还没拍好,最终只能放弃了。简单聊了会,原来是两个陕西的90后学生,也是今晚刚到拉萨,他们问我:你朋友呢?怎么没跟你一起出来玩?太不厚道了!我一时有点语塞:额……哦,他们有高反,就没出来了。感觉说话很直爽!就喜欢这类人,差点冲动得加他们微信了!想想无缘无故男加男的有点怪就算了。

逛完回到客栈已经十一点多了,两舍友还没回来,房间有点暗,不过晚上睡的很好,第一次在外面睡得那么舒坦。

第5天

药王山——博物馆——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

合影时小钟在施展特异功能

药王山上拍的全景图

小王在享受女神级别待遇

在这里使了个小坏,把别人的画拿下来挂上我自己的,大聪看我这么干也跟着学坏了

北京东路街景

大昭寺,其实很小,对寺庙不感兴趣就没进去了,当然很多朝拜的人,没上前去拍,人家虔诚地在朝拜,一旁在那拍人家,感觉那样对他们有点不太尊重。

八角街

博物馆一楼,一旁围桌上有免费蜡笔跟特色画纸供人们自己作画,一侧还有个展板。

八角街里一家店铺的展品,藏羚羊没有白色的,但看其挺可爱就拍个照留念了。

小钟跟大聪两好基友

看他们画的挺嗨,我也玩玩

博物馆大厅,天花板挺有特色的

博物馆门口合影

话说,你们是不是施舍错对象了?那是土豪!

第6天

登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广场

在这里吃了碗面,听一位藏族阿姨讲述自己的故事,一听就是两个钟。听阿姨说由于母羊死了,所以前面那家他们自己养小羊羔,养大了再放回草原。

开始登布达拉宫

围墙上塞钱,谁想到的?

这个抢镜有技术含量

三美女

三帅哥,小钟到这里竟然又高反,有点遗憾后来没继续往上爬了。

大聪,包拿反了,钱掉了!

下来时遇到往上爬的猫,步履蹒跚,是缺氧吗?

下山了,感觉一个小时好快

回头看了下,感觉从这条路上去还好

第7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去纳木错路上超速,中途停车抓拍

纳木错,水还是比较清澈的,蓝天属于正常蓝色。都是比较简单纯净的感觉,不会像网传那么蓝那么震撼。这是实景没处理,我宁愿看到最自然纯粹的景色,而不是如网上有些后期处理的照片,给人感觉很不真实。

湖边小水泽地,微波粼粼、清澈见底

偷拍湖边的牦牛,据说近拍抓到要付钱,所以我站远点用单反拉近了拍。牦牛不太干净,基本上无聊并无奈地在睡觉,中间是它们主人,在睡觉的同时在等人上前拍照——等收钱。

小小玛尼堆

等了好段时间没人才拍到这石碑,都排着队在拍“到此一游”。

必须跟纳木错来一张合影。本来想同行6人拍合照的,但走往湖边路上走散了,等独自拍了些照片电话联系友人,有两个高反,两个吃饭还有一个在湖边享受日光浴,唯独我精力充沛意犹未尽,最后没合影就返程了,有点可惜。

那拉根观景台,又忘了去拍海拔五千多的石碑了!这边角度蓝天白云一片晴朗,反面那边正下冰雹呢!

湖边小花

从纳木错回来路上竟然下起雪!来的时候是晴空万里的,高原气候变化真是有点像有些女生情绪变化那么快!

跟大聪来张到此一游

拍完这张就正式从纳木错返程了

靓女在湖边沙滩上挑捡的小圆石,这个不错,很有纪念意义,果断带回一些😏!

在那拉根站了几分钟,那边的冰雹就迎面而来了,天气瞬间变冷,赶紧上车为妙了。

铺好准备享受日光浴,真会享受👍

纳木错

第8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加游玩半天就搞定,说是湖,我倒觉得更像河流,天空跟湖水同样是简单纯粹的蓝,非网传那么神秘蓝。

一路盘山漂移而上,真够刺激的,不过师傅车开得有些快,在车里一路提心吊胆的。

洋湖

近拍石碑要收5元,机智的我站远处用相机拉近了拍。

车上拍的,下面是刚绕过的盘山路。

洋湖全景

水还是比较清澈的,至于蓝看实景图。

第9天

拉萨——西安——广州。到西安转机,中途时间比较长,寄存好行李去西安回民街逛了一圈。由于广州暴雨,晚上飞机延迟一个小时起飞。凌晨两点多才回到广州,整个行程正式结束,期待下次启程!

钟楼

路过被摇滚音乐吸引了,有点小冲动花了一百多买了盒套装的。

街头行为艺术,一女路过上前拍照,“艺术家”很主动并且很“专业”地跟她摆各种动作,之后手语提示给钱,具体多少没关注了。

这是回民街的垃圾桶,专放羊肉串插条的,现场切羊肉现场烤,整条街都是吃的,看都看饱了

第一次见那么长的风筝,几十个连在同一条线上。买了两个十连的准备回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