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朴之村——开化霞山古村落

攻略   >  开化旅游攻略   >  古朴之村——开化霞山古村落

• 出发日期/2015/05/30

前言

古村落是什么?仅仅是一个比较古老破败的山村?我想不是的,古村落它就像是一条历史的通道,走近她,你就有更加近历史。从村落的点点滴滴,砖瓦泥土中寻找到过去千百年这个村落的繁华。今天我就走进了一个浙江的古村落——开化霞山古村落。

第1天

霞山村落历史优久,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沉淀,还有许多文人墨客朱、留下了大量的美文墨宝。霞山村大巷多,曲径通幽,外人进村,东转西踅,如入迷宫,不易走出,每条弄巷乃至每个角落都蕴藏着诱人的古迹和美丽的传说。

山的古村落建筑风格也是跟历史原因有关。霞山这一带的能工巧匠当年常出入安微为有钱人建造房舍,回家后便在霞山造除了连片的徽派建筑,所以现在霞山的建筑风格形式安微古老建筑,外部多马头墙组合,青瓦飞檐。

这种房子在这里是再普遍不过了,石头加泥土砌起高高的院墙。有些房子或许已经有些破败了,黑色的屋檐也已经褪色,白色的墙壁也长了一些青苔之类的植被,整体都因岁月的流逝而稍显晦暗。多处的修缮缝补映衬在斑驳的墙壁上,你站在这房子钱,好像可以看到岁月所留下的痕迹。

明成化年间大学士商辂回乡省亲途经霞山,曾感喟叹日:“十里长街灯光通明,百停木筏不见水道。”如今,老街上的南北杂货,肉屠酒肆,古埠上的铁链铁钩,石锁石眼比比皆是,霞山昔日之繁华可见一斑。而古村落民以郑、汪两大姓氏为主,下图是汪氏的祠堂,郑氏的应该也有只可惜此次游行却并未见到。

这些房子已经有千百年的历史。生活在这些房子里的人一代换一代,香火延绵。岁月已老,年华已去,代代入土成过去。只有这些房子依旧站立在这里,沉默的迎接着岁月的考验。想到这里,不禁对这里的一墙一瓦都肃然起敬。这些经历千百年,饱经风霜的历史令人充满了敬意。

这道腊肉笋尖煲味道可是十分带劲儿的啊!腊肉的香味弥漫出来,让人不禁食指大动。村民自家种的笋,十分嫩滑可口,混着腊肉的香味,让人一点抵抗力都没有呢!只不过对于吃不了辣的我而言,这道菜放了些辣椒有点辣了,对于同行中的爱辣友人们,这道菜可是他们的最爱啊,连连点赞呢!

腊肉小鱼干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道菜。这种小鱼是小河里的,味道真的很奇特。而且因为鱼小肉多不需要吐刺,所以吃起来可以毫无顾忌,放开肚子大胆吃。

这次探访霞山古村落,近距离感受了这有着千百年历史的村庄的故事。虽然村落的繁华已经不复从前,但走进这里,你还是能想象到很多曾经的场景,我想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把。在一次次的探访中,看到历史的车轮的滚动;也在一次次的触碰中,寻找到你自己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