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婺源自由行

旅游时间:2014年3月31日 一日游

出发地:江苏苏州

人数:2

宏村是以徽派建筑为特色的村落,位于黟县西北角,因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中外,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我们去宏村的初衷是去婺源看油菜花半路在黄山市停留,到达宏村最近的火车站便是黄山站,但需要乘坐公交车到黄山(屯溪)汽车站才有车坐到宏村,车程一小时左右,17.5元一位。这个汽车站也有车直接去婺源。

3月30日当晚十点半我们从苏州站乘坐K8418的卧铺,31号早上到达黄山站,一路上开始就有很多去爬黄山的旅游团了。

我们到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走到车站前有公交车可以坐到屯溪汽车站,再乘坐10:00的班车到宏村,宏村门票成人票104,我们有学生证半折52。

第1天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进门路线向左,还是江南水乡的风格,正值烟花三月,桃红柳绿。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过桥沿河走过便是宏村主要的景区了。

景区内有很多小饭馆,吃农家菜,安徽这边有名的就是臭鳜鱼、毛豆腐、五加皮等等。

总体来说比起其他古镇型的景区,宏村的商业气息没那么重,在徽派建筑和水墨画的风景中,这样的春游是十分惬意的。

明天去婺源

回黄山最后一班车是16:00,可我们15:30多赶到后却得知满车后就提早开走了,于是和另外几个人包了一辆面包车回黄山。班车17.5,包车30,都还能接受。从这里去另一个古镇西递也很近,适合有车一族。一个多小时后回到火车站,拿上行李坐公交到二马路,住在这里的绿海假日山庄,外面是还挺繁华的屯溪老街,在这里逛了一晚,吃了些安徽特色菜,准备明天出发去婺源。

第2天

婺源
  • 电话:0793-7343537、0793-7343605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
  • 简介:最美乡村,梦里老家。在婺源,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能记起那无尽的乡愁。

婺源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一颗镶嵌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 号称最后的香格里拉仙境,一年四季美景不断,其中春天的油菜花和秋天的红叶更是婺源的代表性景观。趁着早春四月,我们来看油菜花。

由于今年冬天不冷,春天来的较早,油菜花大多在这三月底四月初的时节就开始凋谢了,只有少数高海拔的村落开的较好,所以今年清明出行的驴友应该会遗憾吧。

婺源包含很多个小村子,每个村子都有不同的名字,独立成为一个景点,每个村之间都相隔着一定的距离的,有各自的特色,不过核心都是油菜花。自由行的游客建议包车,其实和每段的坐公交差不了多少钱。婺源各个景区都可以用通票,也可以独立买票,学生证的通票是105,连用5天,所以还是相当划算的。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明训别院思口镇延村
  • 简介:游览明清徽商的豪宅院落,回味1987年版《聊斋》的剧中场景。

前夜我们已经住在了黄山,4月1日早晨在屯溪汽车站坐8:30的客运去婺源,一天只有三班车。大约十点半到达景点李坑,由于我们就住在这里的民宿,就先下车办了登记,然后乘坐客运去了思溪延村。

每个景点都可以买通票,网上订票的游客也可以换票。

思溪延村的特色是村落面临的川流不息的清溪,整个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青石板铺地,古建筑群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四周都是绿地。

走过粉墙黛瓦的民居就到了油菜花田。

中午了,我们找了一家民居吃农家菜,阿姨让我们去楼上拍照。

红烧土鸡。经这几天在婺源各个饭店用餐看下来最贵的就是土鸡了。

这一天天阴阴的,温度也很低,颇有水墨画的感觉,这便是水墨婺源吧。

丛溪漂流
  • 开放时间:08:00—17:30
  • 地址:江西上饶婺源县
  • 简介:丛溪漂流,位于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县境内的秋口镇丛溪村.这里交通便利,距离县城仅5公里,漂流全4.5公里,时间约为1.5小时,是著名电影<<闪闪的红星>>唯一外景拍摄地。

从思溪延村出来被小电动车直接拉到了丛溪漂流,80元一位,不包括在通票里,价格较贵,不过在水上的时间还是很长的。由于玩水动静比较大不宜拍照,眼前的美景都没留下呵。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 简介:婺源风光最壮观的一面,大片油菜花梯田一层层从山顶蔓延到山脚。

出来后遇到一位包车大哥,直接把我们带上了东北的江岭,这也是传说中婺源最值得去的地方。由于今年天气暖和的早,大多数低处的花都早早开始凋谢了,只有像江岭这样的山间花期才会久一些。我们直接坐到山顶的一号观景台,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站在山顶望去,脚下大片的山谷内,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

路边很多婆婆在卖着油菜花饰。

下到半山腰还有许多梯田。

金黄的油菜花间还夹杂着许多白色的萝卜花,根叶和油菜花很像,不过不怎么漂亮。

再往下走还有许多惊喜呢。

回去后已经很晚了,在住处楼下炒了两个菜吃,第二天打算走东线。

第3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段莘乡庆源村
  • 简介:与世无争的古村落,素有小桃源之称,四处可见摄影与写生的人们。

一早我们在民宿门口的李坑站等公交,来的车去往最东北的庆源村,这个也不包括在通票里,另收20元清洁费,车程要一个多小时,不过真心是来值了。

都说江岭归来不看花,昨日领略了江岭黄昏的我们真心觉得还是庆源归来不看花,由于海拔较高,这里的花期更是推迟了半个月左右,加上今日阴转晴,风和日丽,在这峡谷深幽,说庆源古村是小桃源毫不夸张。

在油菜花海中翱翔够了,我们在旁边的庆源村落处略走了走。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
  • 简介: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古道边有大片油菜花田,3、4月特别适合拍照。

12:00乘坐客运去下一站晓起,找了家土菜馆吃中饭。婺源特色食物很多事粉蒸的,如粉蒸肉、粉蒸鱼、粉蒸菜。

菜心

出来后就是晓起村,晓起村分为上下晓起,有许多樟树。“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

我们先从下晓起进入,这里是水绕村庄的风景。

下晓起走到上晓起有一段木檐长廊,里面全是叫卖的村民们,一些当地的清明果、凉粉等食物以及樟木小雕塑,没什么意思,商业气息过重。有意思的是为了迫使游客走这一条商业街还特意把过河的小桥拦住了。

走到下晓起以油菜花和村落为主,一片田园风情。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最后依旧是原路返回在下晓起处拦车坐回李坑,晓起、李坑、汪口、江湾几处景点就隔得近多了。进入李坑首先会在水边看到许多坑爹的坐竹筏叫卖,60元只能载一段不到百米的很窄的小溪哦。

又是这样的油菜花海,这些天看的竟然有些视觉疲劳了,而且见过庆源实在觉得这早春四月就早早开始谢了的花田有些可惜了。

走过油菜花海是村落。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本应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的,但由于是婺源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又离县城近,商业气息实在太重了,和周庄、乌镇的感觉很像,到处都是游客和旅行团。

参观了一家又一家李姓状元、商人、富人宅邸,从这里可以上山。

太阳开始落山了,游客依然很多。

下山后沿原路返回,住的民宿就在李坑下山脚下,直接走回去。这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在民宿外吃了烤鱼,这些天每顿饭都是很慢很慢才上来的,真是个安闲的地方,大家不要玩的很饿再去吃饭哦。

第4天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
  • 简介:美丽的水中沙洲,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宛如一张水墨山水画。

在婺源的最后一日了,走的是北线,公交较少,决定包车,其实凑多几个人和公交价格基本没差,玩的还自由一点,时间富余一点。

第一站月亮湾是离李坑很近的一座狭长的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月亮湾只是半路上的一处小景点,因恰如月亮的形态、隔岸徽派民居的典雅、周边秀美的景色相融合。偶有三五农妇临湖浆洗,时常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深得游客喜爱,拍摄此时美景,以至成为摄影爱好者们最佳拍摄地之一。

在这里也有坐竹筏的,一定比李坑好多了。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
  • 简介:春赏花、夏看绿、秋观红枫、冬观冰雕,另外还有成群的瀑布和清澈的溪流。

然后我们行车一个多小时到达北线几乎最北的景点卧龙谷,静卧在大鄣山 脉。这就是一处纯自然、纯生态、纯原始的峡谷景区了,被称作“最美乡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西北部赋春镇严田风景区内
  • 简介:抱一抱著名的“天下第一樟”,恋人们祈求爱情长久圆满,老人保佑健康长寿。

下山就是中午了,开车到附近餐馆先吃了些菜,然后去到严田。严田素有“樟树之乡”美称,有一棵粗壮的千年大樟树,聚集拍照的游客奇多。外面的泸水河非常美丽。

水边的大樟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清华镇内
  • 简介: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踩着石墩过河,在水中央看廊桥全景。

彩虹桥是婺源颇有特色的廊桥的代表作。廊桥就是一种带顶的桥,不仅造型优美,最关键的是可在雨天里供行人歇脚。彩虹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彩虹桥周围景色优美,青山如黛,碧水澄清,坐在这里稍作休憩,浏览四周风光,会让人深深体验到婺源之美。

过廊桥再沿着水上石块走回来, 这一天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回到婺源县城搭车去景德镇坐火车,大约一两小时吧,清华镇也有公交可以坐去景德镇,时间差不多,三天的乡村油菜花山水之行就这样圆满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