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西游记——青海甘肃毕业行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四月西游记——青海甘肃毕业行

• 出发日期/2015/04/26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四月西游记

夜浓如墨,灯下漫笔。久不笔耕,思维迟钝,怕文字生锈,问黑夜借药。不谈攻略,多为絮语。我姑妄作之,您姑妄读之。

我生于江南,却向往塞北,正合兰波那句:“生活在别处”。于我而言,行与写,如食之酸甜,曲之宫商,常难解难分。

昔年初入中文系,我手执一管纤纤软笔,文必风月,弱柳飘絮。导师八旬高龄,历经沉浮,最喜返璞归真,视矫饰如敝履。奈何我欲铁板铜琶,到头来却东施效颦。

世间事,每强力为之,总不得善终。为文先“养气”。笔要走天涯,人当闯四方。孑然一身,游江南,下桂林,究竟是路如其人,温润有余,峥嵘不足。

遂辗转西北,约定草原,拜访大漠。将广袤世界装入心眼,暗想:潜气内转,下笔成风。

由京入青,穿云越雾。行者四人,一扎西,三卓玛。余自嘲:误入女儿国,花中一点绿。南叔早行,机场守候。队中添此西北壮汉,忽心定如磐。酸奶、饮水、药品俱备,如归故里。扬旗拍照,众人娇羞遮面,独我坦然展颜。

驱车半晌,至塔尔寺。天蓝如洗,壁白似雪。祈寿殿内,见一银发老妪,身形佝偻,手臂干枯,颤抖执香火,对佛顶礼,间或喃喃自语。口中心事,想来是不足为外人道。坡行,听铃,观往来喇嘛,望朝圣信徒,穆穆宗教之风,霭霭青山之云。山顶赏酥油画,问其制作工艺:须寒冬腊月,徒手入冰渣抟泥,始保酥油不化。累月经年,匠人多生骨病,虽有藏医,亦不能复。闻之喟然,大凡艺术之事,无非常之辛酸,不可为也。此至纯之痴心,亦如穹顶之旷蓝,雅然粹然。

别塔尔寺,转青海湖。二郎剑惊人眼眸,灰褐尘土为岸,更见蓝之为蓝。天蓝,湖亦蓝,层蓝叠影,不辨天与湖。歇脚黑马河镇,借得民族服饰,流连青海湖畔。宿于尼玛家,同神羊嬉戏。草原为轴,远山衔近湖,斜晖落平屋。一盘牦牛肉,一杯青稞酒,人已微醺。“日之夕矣,羊牛下来。”《王风》思君之况,竟合彼时之景,悠哉悠哉。入夜,风鸣夹犬吠,星斗垂深幕。同行者皆酣眠,余独立莽原,心下悦然翻腾,却畏高声喧哗。至若翌日之茶卡盐湖,温婉隽秀,倒差几分滋味。

自青西行,越挡金山,适逢“下土”。穿行雅丹地貌,风沙迷眼,只得匆匆一瞥。景点各具其名,反倒禁锢想象。面朝同一土丘,你见“孔雀”,我见“归人”。是日,涉玉门关,过汉长城,灰头土脸之中,竭力搜罗历史,终究只得一鳞半爪、吉光片羽。天不放晴,仰头不见蓝色,目之所及,皆黄沙黄土。忽至河仓城内,一块绿洲,一户人家,一片菜地,一条小狗,沙漠里透出一丝生气,口干舌燥之余,教人倍觉清凉。人在睡途,风尘仆仆,半梦半醒之间,抬眼已入敦煌。

一夜浅睡,访莫高窟。三分看,七分听。幸遇一渊博解说,壁画雕塑之风格,朝代更迭之故实,娓娓道来。吾等便略懂一二,方免于雾里看花。观藏经洞,说王圆箓,遥想文物流失,到底几人扼腕?或新奇,或追思,一人一心,各得其所。自窟而出,风卷沙尘,蓬头垢面,逃奔旅店。未几,天降细雨。小婕微恙,独自休憩。余与婷、丁二人,冒雨登鸣沙山,或癫或狂,引吭几曲,皆偏准跑调,不求音声曼妙,但求乐在其中。席沙而坐,青草隐处,见月牙泉。沙山之粗粝,月泉之细腻,相得益彰。

驶离敦煌,意兴阑珊,除却丹霞七彩、斜阳几抹,其余可言者寥寥。行不逢时,花海之盛,当待七月流火。绕祁连,奏离弦。南叔领四人,似取得真经,一路孩提童谣、还珠格格,高歌不停。我欲唱《后会无期》作结,终罢休。何也?答曰:后会有期。

四月西游,来如春梦,去似朝云。他日重访,桃花误处,再问渔郎。

第1天

塔尔寺,青海湖

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夜宿黑马河镇青海湖边。

第2天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柯鲁克湖,夜宿大柴旦。

第3天

雅丹地质公园,玉门关,汉长城

翻越挡金山,游览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汉长城,夜宿敦煌。

第4天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游览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夜宿敦煌。

第5天

嘉峪关,七彩丹霞

游览嘉峪关,悬壁长城,张掖七彩丹霞。

第6天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游览马蹄寺,经扁都口翻越祁连山,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百里花海,经达坂山口、黑泉水库回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