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漫游记

• 出发日期/2012/06/08

• 玩法/漫游 美食

前言

2012年6、7、8月到德国看望外孙女佳佳。在佳佳的精心安排下,让我既能较深度的漫游欧洲,又不太劳累,真是机会难得。且听我慢慢按顺序随笔道来。

第1天

慕尼黑

这次来欧洲,出入境都是慕尼黑。但慕尼黑不是佳佳学校所在地,来回这两次都在这里中转,受时间限制,只能在市区作几个小时的流连。慕尼黑周边几个著名景点都失之交臂,始终感到有点遗憾。

一到慕尼黑,走出中央火车站前,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抓紧时间去行李寄存处。在把所有行李箱包统统塞进投币式保险柜,关上门锁好,投入5欧元,就可以拔出钥匙轻松地去享受眼福和口福了。

• 地址:慕尼黑古城区

中央火车站紧邻市中心,坐上两站地铁就到达玛利亚广场。玛丽亚广场是慕尼黑 老城的中心,从地铁站出来,抬头就可以看到雄伟壮丽的新市政厅。 新市政厅是一座以黑色为外墙主色调的新哥特式建筑,古朴的门面因为有了高处一丛丛鲜花的点缀而充满了生气。登上85米高的塔楼,可以俯瞰城市风格。新市政厅门口那条路是熙熙攘攘的步行街,有几间作坊式小店,售卖巴伐利亚风情的精美手工制品。

广场的西北角矗立着玛丽亚纪念柱,柱的顶端有金色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满广场挤满了围观的人群,大家都在昂头凝视着市政厅塔楼中间的三层窗口,焦急地等待十二点整点的到来。不一会,空中回荡着钟声、音乐声,塔楼里的机械人偶都活动起来,转着圈地演译着巴伐利亚民族古老的故事,人们都紧张的举起相机、手机按动快门......

表演结束了,人群又簇涌到各街头艺人的秀场,津津有味地欣赏和配合着与艺人互动。妈妈则带着孩子和天使对话。

慕尼黑美食

在慕尼黑可以尝到德国各种传统美食,常见的是烤猪蹄和香肠。为了加深我对德国美食的记忆,佳佳的朋友特意带领我们去了一家传统啤酒坊,吃在德国的最后一餐午饭,。进入这间门面不大的啤酒坊,里面却很大很深,装饰传统而朴实,所有的人都坐在长木桌旁边,边吃喝边聊天,无拘无束。

点的菜就是烤猪蹄、土豆泥球。不过,说老实话,我只对土豆泥感兴趣。

啤酒坊中间有个小乐池,一支6人乐队在连续演奏乐曲。演奏到热烈时,台边常会有人在翩翩起舞。每曲终了,都会引起热烈的掌声。演奏也吸引了众多拍客。

圣彼得教堂(慕尼黑)

新市政厅对面,是圣彼得教堂。歌特风格为主体的教堂内部是富丽堂皇的巴洛克风格,还有一个宏伟的主圣坛脚尊教父雕像,非常具有吸引力。

马克思—约瑟夫广场

最后我们来到了慕尼黑市内最大的景区:广场中心是巴伐利亚国王马克思—约瑟夫一世的雕像,1818年他颁布了德国第一部宪法。两座高大雄伟的石狮,护卫着通往皇宫的大门。据说:抚摸其中一头石狮的背部可以给人带来财运。

马克思—约瑟夫广场的北侧就是皇宫最古老的部分,庞大的宫殿一直是巴伐利亚统治者的官邸。宫殿两翼是几座庭院、院落、礼拜堂、国王殿等。尤如一座庞大的公园,你可以在里面畅游许久。

关于慕尼黑

最后,因为到慕尼黑都是来去匆促,为了加深印象,特意在网上查阅了一些有关慕尼黑的资料给自己补补课,也可给准备去或路过慕尼黑的旅友们提供一点资讯:

慕尼黑 (MUENCHEN)是德国 巴伐利亚 州首府。是德国 南部第一大城 市,全德国 第三大城 市(仅次于柏林 和汉堡 )。位于德国 南部阿尔卑斯山 北麓的伊萨尔河畔,是德国 主要的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之一,也是欧洲 最繁荣的城市之一。慕尼黑 同时又保留着原巴伐利亚 王国都城的古朴风情,因此被人们称作“百万人的村庄”。

慕尼黑属于大陆性气候 ,受邻近阿尔卑斯山的影响强烈 。由于海拔 高差大,降水量较大。经常会有猛烈的暴雨。昼夜及冬夏的温差非常大,来自阿尔卑斯山上干热的焚风能在几小时内彻底改变温度,甚至在冬季也是如此。

慕尼黑的冬季是从12月持续到3月,相当寒冷,但在冬季降雪并不多见。最冷的月份是1月,平均气温为零下2℃。冬季至少会积雪2周时间。慕尼黑的夏季(5-9月)比较温暖,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为19℃。

每年九月底至十月初,一连两星期在特蕾西亚草坪广场举行的慕尼黑啤酒 节,是世界上最盛大的民间节日 。届时会有来自世界各地 的五百多万宾客,来到慕尼黑欢度这一盛大的节日。啤酒节 源于1810年,为庆贺巴伐利亚的储君德亲王与萨克森-希尔登豪森的黛丽丝公主共结百年之好,而举行的一系列庆祝活动。

在慕尼黑可以尝到德国传统美食,慕尼黑因啤酒而闻名,市内到处都是啤酒馆,吃的比较随意,各国风味的饭店 均有。

第2天

乌尔姆

佳佳在乌尔姆的朋友,有事回国去了,我们可以借住他的宿舍,在乌尔姆呆一个星期。

乌尔姆(Ulm)是德国北部巴登符腾堡州的一个城市 ,距西北方向的斯图加特 约90公里,距东南方向的慕尼黑 约140公里。乌尔姆是欧洲 经济最强和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在工业、高科技和科研方面被看作是欧洲 联盟创新力最高的地区。

乌尔姆位于多瑙河畔。在多瑙河北岸的是老城区,南岸是巴伐利亚州的新乌尔姆市(Neu-Ulm),是一座较平凡的时髦城市。新老两座城市共用公共交通系统和重要的市政设施。

乌尔姆大教堂

乌尔姆的标志性建筑是大教堂,教堂以其161。6米高的尖塔而闻名,这是地球上最高的尖塔,比科隆大教堂还要高出4.2米。大教堂始建于1377年,整个建筑完全建成用了500多年时间。

由于在维修,没能进入内部和登上塔顶。尽管参观门票免费。

据介绍,沿768级盘旋的台阶登上高塔143米高的观景平台,你会被令人眩晕的高度彻底折服。在塔顶观赏黑森林地区和施瓦本山风景会让你瞠目结舌。晴朗的日子,甚至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

教堂内部布饰也有许多独道之处,特别是彩绘玻璃窗,一扇叫以色列窗的位于纪念种族灭绝大屠杀中遇难的犹太人的西门上方。橡木制唱诗区的彩绘玻璃窗也引人注目,上排有《旧约全书》图像,中排有《新约全书》图像,最下排有历史人物的图像。此外还有:如同上等蕾丝花边般精细的歌特式风格的木质布道坛华盖,用于消除布道时的回声;一道狭窄的螺旋螺旋状楼梯,通往袖珍圣灵布道坛等等。

教堂外部的精美结构和雕塑,还是应该细细观赏的。在国内千篇一律的庙宇看得太多了,也厌倦了。能仔细欣赏国外这些著名的大教堂,也算三生有幸,不虚此行了。

大教堂广场

在乌尔姆对以大教堂广场为中心的几处名胜景点作一日、半日游,是件非常轻松而惬意的快事。大教堂在中央火车站的东面,车站坐西朝东,对面有一条步行街直通大教堂。

大教堂广场的其它名胜,给人以完全不同的时代感。

乌尔姆既有古老的建筑,也有很多现代风格的建筑。人称乌尔姆是本地区最大胆、思想最开放的城市之一。有哪几个城市敢在世界上最高的大教堂、中世纪歌特式建筑瑰宝的旁边,建立一座令人吃惊的现代时髦建筑?当然,如果当你知道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人阿尔伯特 . 爱因斯坦就是诞生在乌尔姆时,也就不会感到惊讶了。

乌尔姆市政厅

建于14世纪的市政厅,有精心装饰过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外表,还有壮观的占星钟。

渔人区

在市区,只要一直南行,都能走到多瑙河边,河的西南方向是迷人的居民区。半木结构的房屋,沿着狭窄的蓝河水道而建,河道上建有许多小桥,小桥流水,颇有点我国云南丽江的风格。

斜屋

这是著名的斜屋,墙上还挂着吉尼斯世界记录的证书。

多瑙河岸边保留有一段城墙,城墙东端直达连接新旧城区的大桥。

穿过美茨格塔就可到达多瑙河边,美茨格塔是座斜塔。顶端偏离中心2米。

两岸的景色很美,河堤斜坡上常有游人在晒日光浴,河面上有海鸥在游弋飞翔。

老城风采

沿多瑙河向东走过连结新乌尔姆的赫德桥,从南岸看过来,能更好的一睹老城风采。

我或漫步或坐在岸边,跟踪等待着海鸥。

突然,在一段有点隐蔽的河湾处,出乎意料地被我发现了两只白天鹅和七只丑小鸭,真是喜出望外。

可惜,我忘带偏振镜了,河面上的反光影响了照片效果,真有点惨不忍睹。失之交臂太让我遗憾了。

乌尔姆大学

住处是乌尔姆大学的宿舍,在半山腰。山顶实际是个好大好大的平地,乌尔姆大学就在那里。从建筑看其貌不扬,但内部是全木结构,因此还得过环保奖。大学医学院很有名。

再一个很气派的建筑,是生产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戴姆勒公司研发中心。

站在山顶边上远看半山的居民小区,一幢幢的2、3层独立小楼错落有致,尽管没有走近小区看个究竟,感觉上总认为他们的居住环境应该是上乘的。

第3天

乌尔姆—— 布劳博伊伦

佳佳带我们去布劳博伊伦 ,她给那个美丽的景点,取了个中国化的名字——蓝泉。

当地人把布劳博伊伦景点称为blautopf,直译过来是“蓝罐子”。我认为采用意译“蓝泉”更贴切些。

可能这是个不太知名的景点, 布劳博伊伦 这个名字也不为大家熟悉,甚至念起来还挺拗口的。但是,我依然极力举荐:但凡有条件并能抽出半天时间的,应该去布劳博伊伦一游。为了方便读和写,我就冒昧地直称布劳博伊伦为蓝泉了。

去蓝泉非常方便。蓝泉在乌尔姆的正西侧距离约20公里,坐火车10分多钟就到了。出车站走10分多钟就到蓝泉了。

蓝泉是个小城镇。和我国著名的水乡小镇一样,同样是小桥、流水、人家,但是作为景点,蓝泉的管理更周道体贴,干净明亮,不拥挤,从从容容,闲庭散步。一汪碧蓝的水池就是“蓝泉”这个名称的来由,会让你流连忘返。

我不会形容,请大家看看图片,自行判定。最好能再亲自去走一遭,体验一下是不是名符其实。

第4天

斯图加特

佳佳在斯图加特大学读研,因此,斯图加特是我们游欧的大本营。在乌尔姆小住几天后,我们按照佳佳留下的提示,从乌尔姆乘城际快铁1个小时就到达斯图加特。

我事先从旅行指南出版物上了解的斯图加特,还真是个好地方:斯图加特位于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中部内卡河谷地,靠近黑森林和施瓦本,是巴登-符腾堡州的首府。 州议会,州政府,和众多的州政府机关部门均设在这里。斯图加特是德国南部仅次于慕尼黑的工业城市,除有电子、机械、精密仪器、纺织、食品等工业外,还是世界著名的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和保时捷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文化方面斯图加特有多所高等院校、40多家剧院、30多家美术馆和3座大型艺术博物馆,使这座城市被人们誉为音乐之都。由于它在行政、经济和文化方面的重要性, 斯图加特是德国最知名的城市之一。斯图加特区域是全国第四大城市联合体(仅次于鲁尔区、莱茵-美因区和柏林)。离斯图加特较近的大城市有:与北面的法兰克福相距204公里,和东南面的慕尼黑相距220公里。市域人口约300万。

在多次游览行摄在斯图加特市区及其周边几个小镇后,有点点熟悉了,只是还有许多景点,因时间关系都失之交臂。

从这里去市里,要下一个大坡;或穿过小路上下若干级台阶才到达公车车站。好在德国的公交车管理,太人性化了。每个站每个线路每天的行车时刻表,都清清楚楚的罗列,时间误差都只若干秒。而且可以在网上查阅,所以,出门前都是事先查对好乘车路线和衔接时间,从容出门,准时上车,实在是方便得很。

去公交车站的小路,非常有情趣。

小路中间有一幢童话世界里的小屋,我常会驻足流连唏嘘一番。小路上常洒落有熟透了的李子和大樱桃。

道路两侧每一幢楼的房前屋后,都像小花园,种满各种花草树木 。

斯图加特的中央火车站

斯图加特的中央火车站位于市中心北面,是巴登-符腾堡州铁路枢纽站,联接所有的主要市镇。从斯图加特出发,开往柏林(5个半小时112欧元)、法兰克福(75分钟44。6欧元)、慕尼黑(2个半小时39--46欧元)可乘坐IC(快车,尤如我国的动车)、ICE(城际高速列车,速度达到300公里/小时;尤如我国的高铁)。还有州内区间火车,开往图宾根、乌尔姆、施瓦本哈尔等地。

与德国所有火车站、地铁站一样,站内看不到检票口,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是随意出入。车站里面明亮宽敞,像走进一条商业街,有副食、餐饮、以及银行、邮局等服务行业一应俱全。去市里或周边小镇都无需出站,可在站内直接转乘地铁( 以U开头的市中心轻轨地下铁路和以S开头的郊区铁路)。

从中央火车站东入口,乘电梯可到达10层高的观景台(门票免费),可以观赏四周的山景。平台中央高竖着一座梅塞德斯—奔驰汽车的巨大标志,尤如斯图加特的城标,人们在车站外老远老远都能看到缓缓转动的奔驰车大风轮在闪闪发光。

市中心的景点,集中在中央火车站前(南)面一块区域。来斯图加特作短暂游的旅客,出了车站就能即兴的游览、观摩、采购和享用美食。我们前去游玩,也都是乘公交车直达火车站,再从那里出发。

• 电话:+49-211-9174560
  • 地址:Königsallee, 40213 Düsseldorf
  • 简介:被誉为“世界最优雅的购物大街”,奢侈品专卖店鳞次栉比。

火车站东入口正对面,有一条干净宽敞的豪华大道,向西南方向延伸,这就是著名的步行街国王大道,绵延约一公里的形形色色商铺集中反映了斯图加特的主要商业生活。

我们到达步行街太早,街上空空荡荡的。10点开业以后,路上人声喧嚷,还有许多街头艺人的无声表演让你驻足。这里的商品不乏高档货,价格不菲,便宜货恐怕很难找到。

我们除了上超市买副食和一些日用品外,从不在外购物,所以也就没有去过商店里面点货。只是偶而吃次冰淇淋(一个小球要1.2--1.5欧元)。

• 电话:+49 711 22280
  • 地址:斯图加特的市中心
  • 简介:斯图加特最大的广场,盛事人们聚集地。

步行街周边有多个广场,最著名的是王宫广场,这是斯图加特主要的公共场所,也是丰富文化的表现场所。

站在国王纪念柱下环顾四周,可以看到众多风格、不同年代的建筑典范,烘托出斯图加特浓烈的文化氛围。

• 电话: +49 7141 182004 ‎
  • 地址:Schloßplatz 4, 70173 Stuttgart, 德国 ‎
  • 简介:斯图加特新宫殿将巴洛克风格与新古典风格完美地3结合了起来。

由新王宫左侧后一路向北延伸,全是宫殿花园范围。自新王宫左侧起至中央火车站站前马路止是宫殿花园的下园;(中央火车站的东边是宫殿花园的中园。由中园向北延伸数公里直到内卡河,与玫瑰石动物园相连,是宫殿花园的上园)。

下园中央是个湖。 湖边有草坪,有很大的石凳,是休闲和孩子们嬉戏的绝好场所。四周围除了有饮食店和几座雕塑、小水池外、都是些标志性建筑,最著名的要数州立剧院

从宫殿花园下园出来,沿国王大道向南行去 ,来到宫殿广场西侧。

正面对着国王纪念柱是一座带柱廊的古典风格建筑,曾是国王官邸,2006年改建成高档购物中心,拥有一些德国最高级的时尚商店。

修道院教堂
  •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10:00~19:00,周五和周六:10:00~16:00,周日:10:00~19:00
  • 电话:+49 711 294292
  • 地址:Stiftsstraße 12, 70173 Stuttgart, 德国 ‎
  • 简介:这座教堂建筑风格深受罗马式建筑风格的影响。

广场的南侧(面对国王纪念柱的右侧)是:文艺复兴风格的旧总理公署和对面的修道院教堂。

修道院教堂(Stiftskirche)是斯图加特最老的建筑,它的两座式样不一的尖塔是斯图加特城市的标志。南塔的底层是1175年罗马时代建筑的残存部份,一百年之后UlichI伯爵下令在当年罗马建筑上建造了一座教堂,教堂内目前还有伯爵的墓碑和浮雕。15世纪初,教堂改建成后哥特式风格,1534年第一次在这里举行祈祷仪式。

二次大战中修道院教堂被完全摧毁,战后按原样重建。不过,文物保护专家对某些细节的改动颇有异议。

老王宫

旧总理公署的东侧是老王宫(Altes Schloss)。

符腾堡州立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5.5欧元,优惠票4.5欧元
  • 开放时间:10:00~17:00(周一闭馆)
  • 电话:+49 711 89535111
  • 地址:Schillerplatz 6, 70173 Stuttgart, 德国 ‎
  • 简介:符腾堡州立博物馆位于斯图加特的老王宫内,建筑本身就值得细细欣赏。

老王宫内拱廊式的宫廷内院充满着诗情画意,闪耀着王宫之城的光彩。现在,这里是符腾堡州博物馆(Württembergisches Landesmuseum)的所在地。

宫院内一群站立着听导游讲解的游客的背后是露天餐厅。宫殿转角处高出屋顶的钟楼,是战后重建的,大钟上部有对公鹿,每到整点都会互相用角顶撞对方。

另一端有一尊符腾堡首任公爵埃伯哈德(Eberhard)骑着战马的大雕像,他也是蒂宾根大学的创始人。

附设在老王宫里的州立博物馆,有保存完好的艺术品展览,从古代物质文化到符腾堡的皇家瑰宝非常丰富。新的展厅则以彩色玻璃为主题 。(馆内不允许拍照)

• 地址:Schillerplatz Square, 70173 Stuttgart,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以著名剧作家席勒命名的广场,广场中央还矗立着他的雕像。

处于旧总理公署和 老王宫中间的是以剧作家弗里德里希.席勒命名的席勒广场。席勒雕像就矗立在广场中央。

诺大一片景区,要根据可支配时间来确定游览的深度和广度。说实在的,我花了三个白天,还是意犹未尽,多个景点还没去过。

每逢周末,席勒广场又是另一番景像,成为百花齐放的花卉市场。

另一侧卖农副食品 ,蔬菜、水果都是明码标价,按1:8算算可能认为1磅的人民币价钱不算太贵,可有些是以个为单位计价,就不好说了。我们花6欧元买了1磅大樱桃,还可以接受吧。

卡尔斯广场
  • 地址:Bayerstraße 7, 80335 München, 德国
  • 简介:卡尔斯广场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广场,广场的正中间有一尊高贵肃穆的威廉雕像,他的胯下为一匹铜质战马。

从席勒广场向东侧走,经过老王宫后,(新王宫的南侧)是卡尔斯广场。周末这里是非常吸引人的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的二手货,都是双方议价。我用5欧元买了一付很漂亮的老花镜和一支放大镜,还是很上算的。

极精彩的副食品大楼,我记不清具体位置,好像是在老王宫的以南国王大道的东侧。

这座具有青春艺术风格的商业大楼(Jugendstil-Markthalle)建于1912至1914年,它取代了作为食品市场的蔬菜大楼和百货大楼,成为德国最美的商业大楼之一。这里每天都有鲜花、鱼肉、蔬菜、水果以及外地瓜果和佐料上市。二楼设有小餐馆和一个长廊,在里面可以一览繁华闹市风光。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我真会像在国内那样流连忘返,要一间一间的细细点货一番,在这里可以多方面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性。

• 电话:+49-7116850
  • 地址:Keplerstraße 7, 70174 Stuttgart
  • 简介:以技术科学闻名的大学,校园环境清幽,值得一看。

佳佳读研的斯图加特大学,校本部在市中心附近 ,没有围墙和大门楼,只有草坪、大树、雕像。

斯图加特大学分部在市区西南角,校区内有二座地铁站,校区距离斯图加特飞机场很近。

我有幸在学生宿舍住过几天。因为是郊区,校区面积大极了,甚至还包括一个鸟类保护区和成片的麦田。

第5天

车迷与汽车博物馆

斯图加特火车站观景楼顶上缓缓转动的奔驰汽车大风轮。但凡是从事与汽车行业有关的或是车迷们,常期盼能去一次斯图加特,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可以去奔驰汽车博物馆和保时捷汽车博物馆身临其境地一睹最新大奔和赛车的风采。

我曾经造访过国内所有的大小汽车厂。到了斯图加特德国的汽车城,当然充满着期盼和等待能造访奔驰和保时捷汽车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8 欧元,成人4 欧元。
  • 开放时间:9:00~18:00(周一闭馆)
  • 电话:+49 711 1730000
  • 地址:Mercedesstrasse 100, 70372 Stuttgart,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从奔驰创始,到奔驰概念,带你领略奔驰发展史。

从市内乘S1、S2、S3、地铁至Bad Cannstatt 站下,再换乘56路公交车到终点站Mercedes-Benz Welt Pos就是。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博物馆就座落在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总部前的一块高地上。博物馆建筑,曾被海外时尚媒体赋予“世界上最美的建筑之一”的称号。博物馆于2000年落成,是荷兰著名设计师Ben van Berkel和Caroline Bos联合设计完成。

入博物馆买票(成人票8欧元)参观前,可以领取一个有多种语言的讲解器。参观路线由上而下,要先乘电梯到达最高层,从125年前创始期汽车雏形开始,然后沿着螺旋结构的时间楼层一路盘旋而下,共有7个传奇展区和5个经典展区,参观者可以充分体验奔驰公司历经的各个阶段和车型的进展变化过程。

奔驰汽车博物馆,真是一个车的花花世界。展品玲琅满目,不仅展示有卡尔.本兹发明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还有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款式的车型,不仅有汽车技术发展历程的展示,也有人类技术进步的历程和审美情趣演变发展的展示。

1890年戴姆勒发动机公司创建,1926年同奔驰汽车公司合并,生产的世界第一台高压缩比内燃发动机,成为现代汽车发动机的鼻祖。在一辆四轮马车上装上发动机,这便是世界上最早的四轮汽油汽车。一路参观,车型在不断改进、拓展,性能在不断提高,外观在不断演变,从古老到华丽到高贵。100年以来,终于发展成为世界级品牌。

展馆前有一座世界第一台赛车的模型雕塑。进展馆参观前,人们常首先坐进模型车座留个影。

展馆是一座庞大的钢铁巨匠,椭圆形前脸像艘巨轮。

展馆内包括两大部分,前区是博物馆,后半部是公司销售部门的新车展厅,为买车的客户做售前、售后服务。各种新车宣传资料供需要者取阅,同时设有多种纪念品供选购。

展馆后面是销售展厅出口,建筑另是一种景像和气派。展厅屋顶上那个会转动的奔驰标志,是斯图加特 的地标。

博物馆建筑的最大特色包括能够承载10辆载重车的跨度33米无柱空间以及“螺旋结构”,采用诺大的跨度和螺旋结构都是第一次。

奔驰打造的世上最早的汽车,也是博物馆必看的展品。

这才是世界上第一款汽车,车身和底盘是在马车的基础上改造的。

这是轨道交通的早期雏形

这应是最早的有轨机车,汽油发动机功率为2马力

最早的以汽油机为动力的救火车

早期的内燃机机车头

早期投放市场的汽车,模仿当时的马车样式以便消费者接受

1884年生产的车型,由于车身小巧,被戏称为“Smart”鼻祖。最大功率为3马力。

早期车型最大特点是全部采用纯铜散热器,悬挂在车厢两侧。对于当时没有散热风扇技术,纯铜材料当是最可靠的散热用料技术。这也是辨别奔驰车的一大特点。

马车车厢式车型,最大功率已达5马力。

世界上第一款卡车(5.6马力)。

这车的两排乘客背靠背而坐

这辆车或许在汽车工业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Mercedes Simplex 40 PS,以购买者女儿的名字Mercedes命名

这是世界上第一辆告别马车造型的汽车。第一辆采用现代汽车设计造型,时间是1902年,在当时直接确定了汽车的概念和外形、结构的设计:包括采用前置椭圆形大灯、能够充气的橡胶轮胎、圆形并带转向机的方向盘等。

产品越发漂亮,这款车拥有18马力。

这款车应该是早期长途客车的鼻祖,最大功率一跃达到35马力

1904年时的高级旅行车,当时欧洲 的顶级车,车身金属部分全部用的是黄铜

1923年生产的Sport-Zweisitzer 最大功率为65马力,极速110Km/h.当时也是一款短小著称的跑车

1928年的Typ S Tourenwagen 最大功率180马力,极速160Km/h

(1955年的Mercedes-Benz 300SL Gullwing 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运动车。)

这是一款二战后开发的具有传奇色彩的鸥翼双座跑车。1954年2月在纽约的国际赛车运动展上推出。SL是运动(Sporty)和轻型(Light)的缩写。如今,这两个字母象征着梅赛德斯无与伦比的传统,并代表了充满生机和激情的传奇。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奔驰SL车型已经成为了运动、豪华和舒适的代名词。

在300SL的车身设计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把速度和性能放在第一位。车身重量达到轻量化的875千克,车身长度4216mm和轴距2400mm。发动机使用了一台刚刚装配在最新300S车型上的3.0升SOHC 直六引擎,最大输出功率215马力。并率先导入喷射燃油系统,仅需10秒就可由静止加速到100公里/时,极速可达260公里/时。前后悬挂均为独立悬挂,充分考虑高速行驶的稳定性。而其轻量化车身再加上优良的空气动力学外形设计,更使得300SL的性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为了保证汽车超强承重和稳定,在跑车外壳内采用超轻质钢管车架的车身结构,但却挡住了侧车门的位置。针对这一难题,设计师们设计了一种可以上下打开的活动式车门,车门打开时像一只海鸥,关闭时和车身融为一体。这种车门被人们称之为"鸥翼"车门。这一无奈却具有天才想像之举,成了汽车设计史上令人崇拜的偶像,造就了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经典车型。

1955年Mercedes-Benz 300SLR Coupé

该车采用排气量3.0、直列8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10马力。

本款车是博物馆镇馆之宝中最为著名的一款。这款车全世界仅有几辆,现在的市值超过千万欧元,但是没有收藏家愿意出手,因为她实在太稀有、太经典了

当时已经流行采用四门Coupé设计,也许这就是CLS的前身

展区之间即楼层间有精巧设计的楼梯。缓缓地走在这样的楼梯过道上,也是种享受。

受时间和条件限制,太多的展品很难全部记录,拍摄遗漏颇多,这个遗憾有待行家能不吝指教、更正和补充。

1984 Mercedes-Benz 190E, 紧凑型轿车,目前奔驰E级车的前身

梅赛德斯--奔驰上一代C级AMG安全车

第6天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优惠票4欧元。
  • 开放时间:9:00~18:00(周一闭馆)
  • 电话:+49 711 91120911
  • 地址:Porscheplatz 1, 70435 Stuttgart
  • 简介:欣赏保时捷品牌的内在品质,了解汽车的内部构造。

保时捷汽车博物馆位于斯图加特北面10公里的小镇祖文豪森(Zuffenhausen)。从市中心乘S6地铁到Neuwirtshaus (porscheplatz)站就是。

现在的保时捷 汽车博物馆是新馆,于2009年1月28日落成。是保时捷 公司历史上最宏大的工程之一,新馆的设计通过公开大赛,最终由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德卢甘·斯尔建筑公司中标。

走出地铁车站,就能看见保时捷汽车工厂,厂房高墙上保时捷大牌很招人眼球,对面就是博物馆很特殊的造型。

对于保时捷汽车,我不很熟悉。所以尤为期盼能早日一睹保时捷风采。

8.16和佳佳、媛媛终于如愿来到保时捷。

博物馆人口的左面是售票处,成人票每张8欧元。(周一是闭馆日)

随机出的参观票印有不同的保时捷车型,可供收藏。我们每人还取了一本中文的博物馆介绍。还租借了一台语言讲解机(2欧元)。

博物馆占地五千多平米,陈列80余款车型、超过200件展品。

上到展厅,首先看到的是一台银白色车壳。这是1939年保时捷公司首款以保时捷命名的产品:TYP 64车型,采用改进后的33马力水平对置发动机,最高时速达140km/h。该车身是铝合金手工打造。

1922与奥地利的戴姆勒公司共同设计制造的第一辆高性能小型轿车。

由于取得对跑车充满热情的亚历山大·萨沙·格拉夫·卡罗拉  特经济上的支持,此款车取名“萨沙”,并生产了4辆在车身上喷有扑克牌图案的样车。1922年萨沙的赛车生涯取得第一次辉煌,在52场比赛中得了43项冠军。

此车采用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45马力,最高车速为144km/h.

1912年生产的一台老式救火车,备有各种工具、消防器材以及警铃。这台车配备的是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20马力,最大时速50Km/h.

1950年来自大众汽车的经典车型“甲壳虫”。采用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25马力,最高车速105km/h.

1947年 Typ 360 Cisitalia 由意大利公司委托保时捷设计的高性能大奖赛赛车。该车动力非常强悍,采用12缸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385马力,最高车速300km/h

往下进入保时捷356系列展区:

沿着参观路线前行,墙上一副题字指出了这个展区的主题:“我环顾四周,可是我找不到我理想中的那辆车,因此我决定自己打造一辆”。这是菲力·保时捷 在创业时说过的一句著名的话。就是这句话,世界上多了个Porsche的品牌。

第一部保时捷跑车(编号356),诞生于奥地利。这部双座跑车总重585公斤,采用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35马力,最高时速135km/h。但随着该车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以至于为日后保时捷 其他产品的开发起到了深远的影响,随后保时捷 356又衍生出软顶车型和敞篷车 型,最终,从911到Boxter无不源于第一辆保时捷 。

保时捷356/2 Coupe 采用4缸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40马力,最高时速140km/h

另一款356型的衍生品,保时捷356Coupe车型。有着流畅的线条设计,动力依然采用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40马力,最大时速140Km/h .

保时捷356轻质版车型,采用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70马力,最高时速177km/h

轻质车型的重量只有356系列车型的1/3,该车型轻、快的特点,提升了保时捷在美国的知名度

保时捷908/03 Spyder,采用水平对置8缸发动机,最大功率350马力,最高车速275Km/h。

保时捷 908/02 Spyder 采用水平对置8缸发动机,最大功率350马力,最高时速280km/h

被吊起来的保时捷 908 外壳,重130kg

保时捷 356 1500 Caupe 采用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55马力,最高车速160 Km/h

1955年 保时捷 356 A 1500 GS Carrera Speedster 采用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00马力,最高时速200km/h

往下进入保时捷概念车展区:

在这个区域中陈列的,都是保时捷 在新车上市前所开发的概念车 款,属于试制的产品,并没有真正的上市发售。

1989年 Panamericana 采用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250马力,最高车速210km/h

此款车是1989年在法兰克福车展展出的 Panamericana 概念车,作为给菲力 . 保时捷的80岁生日礼物。

诞生于1970年的保时捷 915,它比市面上的保时捷 911在轴距上长了15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