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一次心灵的旅程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黄山,一次心灵的旅程

• 出发日期/2015/06/02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前言

领略黄山作为世界名山,风景美不甚收,向往已久,趁着年假,带上女友,前去领率它的美景

准备加厚型的一次性雨衣;铝合金可伸缩登山杖;一些必须药物,肠胃药感冒药等;泡面,饼干等干粮零食,在黄山山顶过夜或爬山途中食用。

第1天

第一天坐车前去黄山的屯溪汽车站,现在交通很发达,江浙地区坐汽车大概能在8小时内到达,这个水平是平常日,节假日可能要考虑到路上出行车辆众多,会晚点。到达屯溪汽车站后,建议将旅馆订在汽车站附近,这样方便后面的出行。如果是早上出行,那一般下午三四时左右即可到达,到达后入住宾馆,休息整顿下,然后便可以去黄山市区游览一番。去黄山市区交通很方便,本身黄山市也不大,坐公交车,到一马路下,便到达老街。老街作为一条黄山市的老街道,仍留有一丝古风,走路上可以感受下,当地的民俗。老街不长,可以慢慢逛,吃的话可以选择老街上的店,但是偏贵,建议选择团购券,这样优惠些。老街出去后可以沿河逛逛,吹吹晚风,吃完散个步。在老街注意游玩时间,最晚一班公交车是12路,运营到九点,在当地 的士比较少见,公交车班次也不叫少,所以注意出行时间。

我在屯溪住的是青年旅社,因此让老板帮我预定了黄山的门票以及缆车的票,这样到了景区直接取票即可,如果是喜欢自己动手的朋友可以网上订票,价格都一样的,没有优惠,只是省去了到景区售票点排队的麻烦。

老街雨后的天空

第2天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起来前去歙县,参观徽州古城区,以及著名的徽商大宅院。

屯溪汽车站坐班车可以到达歙县,车次很多,如果不赶也不用一大早去,车费不贵,十几块,上车后跟售票员打声招呼,到达她会提醒你下车,不过貌似也是坐到了终点站了。下车后用地图导航下即可,虽然网上其他攻略说是要门票的,但是我去的时候是雨天,直接从一条街口进去的,根本没有购买门票。徽州古城不大,古韵已无,古风犹存,雨中的古城被淅沥的雨声包围在其中,雨水冲刷着青石板路,空气中迷茫着的是古城的味道。照着路上的指示牌行走在巷子中可以找到古城几处重要的景点,陶行知纪念馆、南谯门、老城墙、杨家大院、曹氏二宅,以及一些贞洁牌坊,古城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脚程快的话一般2个多小时便可以将主要景点游览完毕,但是如果想好好的穿行在巷子中好好的感受下古城的遗韵的话,半天时间是必要的。

之后便可以离开古城区,前往徽商大宅院。徽商大宅院作为歙县著名景点,是必去景点,它距离古城不远,大概一公里左右,可以选择步行到达。到达后购买门票进入,购票处在斜对面,一人80元,如果人多建议配备一个导游,因为导游可以讲解里面每个建筑的用途以及看点,作为一个历史知识古建筑知识不是很齐全的人,我当真是看了个热闹。大宅院入口处有个地图,建议用手机拍下来,然后跟着地图走,里面挺大的,建筑很有徽派特色,结构严谨,建议花上2到3个小时好好感受下。

游览完之后,徽商大宅院前面有个超市,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来这里购买些食品,方便之后带上黄山。然后原路返回到之前下车的那个广场,搭乘班车回到屯溪,班车运营到五点,四点左右便可以回去了。

古风犹存的巷子,古城大大小小无数巷子,每个巷子有它自己的故事,走在巷子中就是行走在一段历史中。

当年的徽州府,老旧的城门上挂着新的牌匾,老城门讲述着一段历史,讲述着徽商们的故事

有点破损的南谯门

曹氏二宅的精美梁雕,现在是徽剧博物馆

这就是传说中的牌坊,古城中保存有两个牌坊,有兴趣的朋友不妨都看看

古城中最具特色的一个大牌坊。

徽商大宅院的入口

精美的梁雕讲述着这户人家过去的故事

徽派雕刻,雕工细腻,布局严谨,工艺超群

大气的鼓楼

戏台,古人大概就是在这里看着徽剧,品着茶,聊着天,享受饭后闲余,天伦之乐

院内的牌坊

宏伟气派的大厅,当年的主人就是在这里会客亦或是开家族会议,站在院子中,依稀能看到上座的宾客,空气中流淌着那时的喧嚣

第3天

早上一早,我们便搭乘店家为我们预定的班车去往黄山,有些朋友也可以去屯溪汽车站搭乘班车,我这样只为方便,一人20元,不算贵。好客的客栈老板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山上的游览路线。

到达黄山,我们联系了下山后住宿的旅店将行李寄放在旅店处,减轻上山重量。进入黄山是需要在汤口集换中心坐车上去的,一人19,而且那里有到其他城市的班车,很方便。到达目的地后去售票点换票后坐缆车上山,上山路线没什么讲究,我们照着客栈老板给我规划的一个路线图前行,这一天比较悲剧,虽然没有下雨,但是一片雾蒙蒙,什么都没看到,真是雾里看花,泪流满面。我入住的是排云宾馆,一路走一路游览,到达宾馆便是中午11点左右,将身上的东西放到宾馆,吃了个中饭便出发前去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西海大峡谷有两环,遇到岔路看路标,走个8字即可, 一般左边的路陡而刺激,风景美不甚收,右边缓。遗憾的是雾天的黄山我什么都没看到,我们只是一路走走到谷底,然后逗留之后直接原路返回。谷底有缆车,但是不建议朋友们坐,两日游的话坐缆车还要往回走到宾馆太远。

游览完西海大峡谷我们没急着先回宾馆歇息,转去丹霞峰探路,方便第二天看日出,由于丹霞峰关峰植被恢复,峰顶的路是无法上去了,但是半山腰还是能看到日出的。排云宾馆离丹霞峰不算远,算了下路程,大概40分钟便可到,晚上吃了饭发现宾馆没有wifi,于是看了会儿电视,便早点歇息了,第二天早上三点多在闹铃中醒来,穿着旅馆提供的棉衣出门。清晨的黄山有点凉,雾气中飘着青松的味道。

雾里看山,白雾将黄山藏了起来

松树是黄山的景,松点缀了黄山

始信峰拍到的美景

始信峰不负黄山最佳拍摄点,即便是雾气笼罩了黄山,却也能感受到黄山的秀美

第4天

第四天一早,起来看日出,天公作美,是个大好晴天。

夏季日出一般在五点前后,早的话天还没亮,上山注意安全,打个手电看清山路。等待日出是一段难熬的时间。看着东方一点点变亮,朝霞占据天空,然后火红的一片光中,太阳慢慢爬上山头,光芒万丈。

看完日出后的行程便可照着旅店老板提供的行程上山,黄山两座高峰,莲花峰和天都峰,不会同时开放,两座峰为保护植被错开五年一轮,今年是天都峰第二年开放,想攀登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的朋友注意时间。同时,狮子峰也是关闭的,这个我没有问到何时开放。第二天的行程以步行为主,一路风景壮丽,走走停停。到达前方天都峰,如果你不是恐高症患者,那就必须上山领略风光,天都峰两条路都很难走,一边是一路笔直上去,但是险峻,回头看是空旷无垠。另一边是崎岖山路,没有那么陡峭,但是九转八折,而且有的地方相当难走,雨后潮湿,基本是手脚并用。到达山顶看到的是鲫鱼背,那是一条一人通过的路,周围便是群山,风景美如画。

下山后走到出口慈光阁有相当一段长的路要走,基本上要走上3个小时左右。

黄山第二天的运动量要远大于第一天,到达出口坐班车回到汤口后建议立刻回到旅馆休息,晚上可以在汤口逛逛找点吃的,汤口菜馆很多,超市也多,但是普遍很贵,如果一定要下馆子,打开团购,买个券,这样会划算很多

日出前的天空,云雾被风吹开,远方一片火红的朝霞

太阳从山后面探出头来,顿时光芒万丈

雨过放晴的天空如此蔚蓝

站在飞来石旁俯瞰群山

鳌鱼峰

在莲花峰山腰看到的云海

第5天

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了前去九龙瀑和翡翠谷以及宏村

本来预订计划中是考虑到去呈坎的,但是老板说要倒车以及班车少的状况,便改成了去宏村。呈坎,宏村,西递这三个古村去一个即可,同时徽派古村落,异曲同工。

早上先去的翡翠谷,让客栈老板帮忙购买了团队票,均有优惠大概在10到20左右,拼车前去。水是翡翠谷的特色,卧虎藏龙便在此处取景,但是我得说,翡翠谷的精髓在那片竹林,阳光透过高而密的竹林打到地上真是美极了,醉人的竹绿配上雨后蔚蓝的天空,如画让人陶醉。翡翠谷不长,只有一条路线可走,按照路标前行,一般2个小时内可以走完。

之后便去九龙瀑,九龙瀑风景区离翡翠谷非常近,它是临近黄山,九龙瀑风景区不大,就一条路通向谷底,路上的的溪流非常普通,倒是这几个景:龙女潭,青龙涧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一路前行,全程山路有起伏,但是不算难走,到达后最先看到九瀑,上行不到一百米即到目的地,瀑布飞流直下,几个曲折,几亿年前的冰川造就了这个美景,蔚为壮观。九龙瀑游览时间在一个半到两个小时足矣,之后回到汤口。

中午稍作休息,下午拼车前往宏村,宏村门票由司机购买,94元,其实宏村作为一个非封闭式的村落,可以有多处入口进入,西递也是如此。宏村建议在门口等一波导游,只有跟着导游才能比较系统的了解这个古村,不然只会像一个无头的苍蝇在矮墙和深巷中穿梭前进。景区导游的讲解比较快,不过没事,你跟丢了这个导游,可以在原地观赏等待下一个导游。宏村作为徽派古村,最大的看点便是水利系统,整个村被山环抱,水穿村中,远观犹如画中的村庄。游览整个宏村大概只需1个半小时,当然跟完导游讲解可以自行游览,出口广场有班车回到屯溪,最后一班车是五点。

入口清澈的湖水

海蚌滩,火山熔岩凝固形成

此处便是卧虎藏龙的取景池

竹林与蓝天

孔雀池,波光粼粼很好看

茂密的竹林

此为入口处的龙女潭

青石灰岩地貌的青龙涧,青灰色石灰岩犹如一条龙逆水而上

九瀑

由下往上拍的四瀑到一瀑

龙心潭,这个是冰川运动留下的冰臼,水非常绿,阳光下变化多彩,相当美丽

远观犹如一个龙心

一瀑和二瀑,在这个平台能感受到冲击而下的流水,轰鸣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