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甘南--超强攻略美图大组合

攻略   >  迭部旅游攻略   >  最美甘南--超强攻略美图大组合

• 出发日期/2015/06/18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几年前的一天中午睡觉,梦中我来到了一个寺庙,虔诚的转经礼佛,安静的在山坡上聆听佛音,醒了的时候依稀记得叫做“拉卜楞寺”,于是上网查询真有一个叫拉卜楞寺的地方,不知道是结了佛缘还是哪里曾经听过,只是在梦之前我对这个名字一无所知,于是心心念念的一直就很想去那里。

扎尕那全景

郎木寺镇-手机拍的

我是住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自驾一共用了四天零一点的时间,对于大多数驴友可以节选从兰州自驾开始参考,对于生活与周边的驴友可以照搬,甘南4-6天时间比较合理,我会在行程上推荐增加一两天时间。中间有些地方是去游玩,有些地方只是路过浏览了一下,还有一些地方是歇脚吃饭,具体详细安排,以及走得路线后面会做详细的解释。

第一天:阿拉善盟(17:00)--宁夏中卫(路过)--甘肃景泰(晚饭)--宿兰州中川镇(23::30)

第二天:中川镇(07:50)--永靖县(浏览)--临夏(路过)--宿夏河(12:00)

第三天:夏河(08:00)--桑科草原(游玩)--尕海(游玩)--宿郎木寺(15:00)

第四天:郎木寺(08:00)--扎尕那(游玩)--玛曲(游玩)--宿郎木寺(23::50)

第五天:郎木寺(08:20)--合作(游玩)--临夏(中饭)--永靖(浏览)--G6高速--中宁(晚饭)--阿拉善盟(00::30)

最长的转经轮一角

晒佛台看到的拉卜楞寺

尕海湖

费用

本次行程一共4个人,总计4069,人均1000多一点点,总计行程2214公里,总耗油142.30升,平均油耗6.43升/百公里

住宿:中川188+夏河360+郎木寺528,总计1076

油费:330+340+230,总计900,离开和回来同一个加油站加满。

餐饮:1250,几乎每天米饭炒菜,花费比较多,其实可以省一些。

门票:500,有些应该可以逃票,不过礼佛比较虔诚。

过路费:去程160+回程183

桑科草原

夏河日照山庄我持推荐状态,因为干净,虽然远,但是适合自驾游,郎木寺我住的是青年旅社,就不推荐了,因为花涧分店当时没有网络。

特别想加一个标签,就是美食,这里基本都是藏餐和川菜,掺杂一些清真餐厅,味道不好说,川菜全国都一样,想吃别的菜系做好吃不到的准备。

购物

购物我是完全没有,如果喜欢可以买一些藏族的东西,不过价格比较高,看上一个三色的金刚,很小做工很一般还100块。

郎木寺全景

拉卜楞寺

木头的屋檐

藏经阁--手机偷拍

注意事项

1、草原一线,从夏河开始天气一直就很冷,有太阳时候很热,没有太阳离开很冷,即使端午节睡觉依然很厚的被子,建议自驾游的朋友多带一些衣服,各种薄厚的便于穿脱,还有雨伞或者雨衣。

2、高速比较绕,而且不能走走停停的浏览就选择省道、国道居多,尤其甘南地区高速很少,所以建议司机两位艺高人胆大,有些小路真心不好走,尤其遇到下雨大卡车带起水雾也比较难超车。国道、省道、乡道路段基本都是双车道,所以遇到车多或者车速快比较有压力,超车起来也比较困难,有一些路段卡车多、弯道多视线不畅通。

3、建议确定主要路线以后,多种规划和选择,因为遇到下雨有些行程需要更改,比如最后一天本来计划看日出、看天葬,结果下中雨,就只能改看米拉日巴佛阁和刘家峡大坝了。

4、夏河、郎木寺酒店之前已经预定好了,因为怕端午人太多,结果21号住宿确实有爆满的趋势,价格方面在去哪儿有一些星卷可以用,就返了一些现金,整体还是可以的。

5、喜欢拍照的带好三脚架,草原星空真的很美,日出、日落也是很美的,不拍照纯欣赏也是不错的选择,日出日落也不一定非要到什么地方,找个视野好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落日的余晖洒满草原。

6、郎木寺、夏河吃饭都不便宜,做好心理准备,而且最好先问好价格,有一天早晨在郎木寺吃了牛肉面,一碗18,五六块小牛肉,隔天吃杭州小笼包,一笼8个10元,馄饨10元一碗,都是之前没有问价格,不知道是不是卖的贵,但是总体感觉都不便宜。

飞马云

我的景点介绍

景点简介:

从网上可以查到的景点简介我就不多说了,这里说说自己的感觉。

夏河:不大一个县城,一些店铺很早就基本都关门了,到处都是披着袈裟的僧人,主要就是藏餐和川菜,有一些小店比较有风情,没有看到邮局,在一件书店邮寄了一张明信片。

拉卜楞寺:很大,如果喜欢可以慢慢细细的好好逛一逛,因为有很多都是住宿,也就是随便看看,主要的大殿学习、念经的都可以考虑看看,并不是每个都可以进去。

桑科草原:好像上帝给地上铺了一层绿色的地毯,点缀一些牛羊很是壮观,最主要一路沿线都是草原,开车驾驶乐趣很足。

尕海湖:收门票,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景点,勉强看看还是可以的,如果候鸟迁徙的季节应该很多鸟,这里也有一些,不过不是很多,倒是满地的小老鼠很可爱,虽然破坏了草原,但是就这里非常多,别的地方还真没有看到。

郎木寺:郎木寺镇很小,就一条主要街道,有一些介绍的餐厅、客栈也都很好找,据说大大小小60多家客栈,仿佛除了餐厅就是客栈和商店。郎木寺门票30可以去看天葬台还是不错的,不看直视血腥的场面看看地方也是很好的。四川境内也有一个寺,门票价格一样,可以进去看一个峡谷,但是我们没有去,觉得感觉都差不多,尤其看过拉卜楞寺。

扎尕那:很多年前人家说是人间仙境,我可以理解,因为很多年以前走到深山的一个小村子,这里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放牛种田,确实很有世外桃源的味道,但是现在游客很多已经没有这种宁静,但是风景还是不错,爬山很舒畅的心情。

玛曲:去了玛曲觉得很亏,不过也是一种欣赏,而且遇到一个很好的店家帮我把相机收起来了 ,不然真心要哭死的节奏。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看到黄河九曲,只是在观景台看了一下,感觉跑很远没有那么心碎那么美丽。

扎尕那村

路线增加

因为我最后一天要行走路上较长,所有就不能安排太多了,如果飞兰州再自驾我想也差不多安排不了太多,但是总体时间如果增加一两天就可以有新的选择了。

增加一天:扎尕那游玩那天就不去看黄河了,增加一天从郎木寺出发去若尔盖看草原、花海风景区,据说若尔盖的草原更美丽,下午可以在若尔盖吃饭,傍晚去唐克乡黄河九曲十八弯看看晚霞,日落,晚上可以选择住若尔盖或者唐克乡不会太辛苦。如果时间还充足可以在加一个冶力关风景区,需要一天,回程时候可以去,朋友去了说不错,我没有去,而且时间有限我也没有办法安排,和扎尕那一样属于高山森林类。当然增加一天住在扎尕那也是可以的,第二天体力好就徒步去仙女湖,据说也是很美的一个地方。这里有三天增加的行程可以选择,自由搭配一定有你想要去的地方。

草原日落

日落

黄河日落

第1天

• 地址:兰州市永登县中川镇
  • 简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现已开通兰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南京、 杭州、敦煌、嘉峪关等近三十条航线。

第一天:全程约410公里左右。阿拉善盟(17:00出发)走省道218--乡间公路--穿过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夏中卫省道201--穿过景泰吃晚饭--宿兰州中川镇(23::30)

考虑下班以后就直接出发,可以省下一些时间游玩,于是多了这一点点行程,如果从兰州出发的伙伴们可以自动忽略这段行程,中川镇位于兰州中川机场不远,从兰州出发可以直接参照第二天的行程。本来计划当天是到永靖县城入住,但是因为下雨修路(景泰出来之后的一段路),还有一些路段需要绕行(腾格里到中卫的一段跨铁路桥修桥),结果23点多才到中川,就决定入住中川了,而且第一天酒店并未预定,就比较随性。

马上进夏河

酥油做的,很精美

虔心转经轮

据说是闭关修炼的高僧会在里面

郎木寺

米拉日巴佛阁

第2天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第二天:全程约250公里左右。中川镇(07:50出发)走G6高速转丹拉高速--西固出口驶出走省道201--转国道109--转国道213到永靖县--继续国道213--转折达公路--到临夏上兰朗高速--王格尔塘出口下高速走省道312--到夏河县。其中有些路段不是很明确怎么走,需要导航辅助,兰郎高速收费较高(临夏-王格尔塘约70公里38元),可以走省道,但是高速比较快捷,隧道很多,整体修的路面也很好。

中午到夏河县先路过预定的酒店“夏河日照山庄”,酒店整体感觉比较不错,因为距离拉卜楞寺比较远,适合自驾游住宿,住宿条件、价格在比较同时间情况下算不错。夏河县城很小,主要街道也很容易找,我们在知名的藏餐厅“雪人宫”吃了一顿饭,(藏米饭68+酥油茶45+酸奶20+土猪肉38+糌粑40+藏包30+油麦菜18,便宜4元收了255),本来没有点糌粑,上来了也不好推脱就吃了,味道还可以,价格真心有点高,尤其糌粑。

吃饱喝足之后就是去拉卜楞寺转经,整个转经轮一共长7公里,转下来需要1个小时多一点,顺时针边走边转,其实是有一段路只是走没有经轮。转完可以去重要的大殿参观,提前在游客中心买门票,1人40元,有免费的讲解,讲五个殿。(PS:其实不买票也可以混着听,16:30基本就是最后一波游客了,我看也没有人查验票,如果时间比较晚来可以先听讲解,再去转经轮。)拉卜楞寺对面山坡上有一个晒佛台,可以拍到拉卜楞寺全景,因为当天天气不好就改第二天早晨拍摄了,可依照天气调整。整体来说下午14点开始,18点基本拉卜楞寺就可以逛一圈了,当然要深入了解可能不够。出来拉卜楞寺就在街上逛了逛,看看藏族的各色饰品,之后就去吃饭,吃饱喝足就回酒店睡觉了,因为天气也真的不好。

晒佛台的拉卜楞寺全景

尕海湖

拉卜楞寺

草原

刘家峡大坝

第3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第三天:全程约200公里左右。夏河(08:00出发)走机场公路--路经桑科草原(游玩合计2小时)--转国道213--路经尕海(游玩1.5小时)--到达郎木寺(15:00),路况整体不错。

这一天行程比较短,从夏河出发时候路过晒佛台,天气很好就拍了几张拉卜楞寺全景,如果早晨愿意早起是可以来拍佛光普照的,但是要看天气了,而且早晨很冷很冷。除了夏河大约基本一路都是草原,可以看到自己喜欢的景色停下来看看,路况比较平整还不错,有很多牛羊满山坡的景色,也有很多Windows桌面的景色,草原都是免费的,停车游玩的时候注意停靠安全路段。中午到尕海乡,有一些餐厅可以吃饭,吃了中饭去尕海湖景区转,门票30,不想买门票可以沿着省道204往前走,会有一个地方有缺口可以进去看看,不过相比较门票有高的观景台拍照会差一点,进景区大约慢慢悠悠一个小时半就足够了。

下午15点就到了郎木寺镇了,预定了“花涧青年旅社”的标间,本来位置还不错,在阿里餐厅的对面,结果客满就住到稍微远一点的分店,我们是第一波入住的客人,非常新,但是没有网络,不过店主很客气,服务很好。简单收拾一下去位于甘肃境内的郎木寺了,门票30,其他位置也应该可以绕进去,但是还是买了门票,停车费5元,如果不敢看血腥的天葬场面就可以此刻绕进去看一眼天葬台什么样,据说要看天葬仪式第二天早晨也可以持门票来看,但是我们计划最后一天来看,结果下雨就错过了,而且问了客栈老板,说端午节这几天也是没有天葬。不看天葬可以看看大殿,有四间可以进去,有一间弥勒佛殿,其余真是忘记了,最主要有一间大殿很大,里面很精美,而且后殿开放7尊菩萨也是难得。

尕海湖上的鸟

桑科草原

羊群在路上

随拍

第4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第四天:全程约400公里,郎木寺(08:00出发)走3公里省道313--转国道213到红星乡--转省道313约60公里后--转扎尕那的村道约20公里--返回郎木寺镇--国道213到尕海乡--转省道204到玛曲--原路返回宿郎木寺(23::50)。省道313和国道213的路都比较好走,就是有的路段弯道很多,需要注意与车交会,省道313到扎尕那村的路段是柏油马路,转弯的标示很明显,路也还算好走,只是有些坑和一些路段破损,比预想的村道好很多,而省道204从尕海乡开始的20公里非常难走,之后路很好。

大约10点我们就到扎尕那村,找到停车位就可以去徒步了,本来是免费的,现在村民收5块钱的垃圾费,还有一张小小的门票,里面有三条徒步路线,中间是老虎嘴--一线天--瀑布--神龙庙--石林,大部分都选择了这条路线,还有一条仙女湖--草原的路线,因为时间有限没有去就不知道具体情况。我们是中间这条路线,从停车场到第二瀑布大约5.5公里,有一个神仙宫,上下山边走边游玩我们用了6个小时左右,回来时候往仙女湖的路上有个小亭子,可以拍到扎尕那村的全景图片,人间仙境啊。16:30我们就从村子里出来了,因为想去玛曲看黄河第一湾(不推荐),其实建议在村子里逛一逛,今天就不安排别的行程了,我们一路奔波到玛曲没有拍到日落,只是路上看到了,确实很美。玛曲吃晚饭的时候相机丢到饭店,又折回去取相机耽误了时间,回到郎木寺已经比较晚了。如果前一天计划好了看天葬台,今天完全可以住玛曲了,因为想去看有没有天葬的仪式,所以还是回去了郎木寺,结果也是没有看到。在省道204有一处可以看到黄河九曲很漂亮,而且有观景台,本来网上计划拍星空,因为相机事件最后也没有拍摄,但是星空真的很美很美。

第5天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30-18:00
  • 地址:那吾路与铁坝路交叉口
  • 简介:藏区少见的高层寺院建筑,在外拍照很有特点。 参观同时供奉了四大教派和藏族历史名人的佛阁内部,十分独特。

第五天:全程900公里左右,郎木寺--合作--临夏--中宁--阿拉善盟。到兰州的路径基本和来的时候一样,就不在详细规划了,过了兰州高速到中宁,一路畅通,路况也很好,从中宁走沿山公路最后一段非常烂,强烈不建议走,可以转高速。

本来想去看天葬,结果因为下雨就只能改变行程了,路中去合作的米拉日巴佛阁,又去看了一下刘家峡大坝,在临夏吃的中午饭,在中宁吃的晚饭,匆匆忙忙回到家已经12点多了,睡觉起来还得上班。

郎木寺听课的大殿

原味夏天de
原味夏天de : 好详细的线路图
罗拉快跑1
罗拉快跑1 : 郎木寺的天葬仪式每天都会有吗?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罗拉快跑1 : 应该不是,有的人可能也不喜欢天葬
不会的否否 回复 罗拉快跑1 : 确实。。。这是必要条件。。。不过应该不是每个逝去的人都有机会天葬吧?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罗拉快跑1 : 最近休假刚看到,有人死了才有机会的。
这画面太美……水里要是没水草就更好了……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呃,好像对哈。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水太清则无鱼,呵呵,所以清澈美丽的湖泊鱼少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哦对,也是,湿地好像一般生物都比较多。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湿地的特色。
我就是这么高冷你打我啊
我就是这么高冷你打我啊 : 楼主那个梦,真挺神奇的,说不定还真是佛缘。[膜拜]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我就是这么高冷你打我啊 : 恩 所以说有缘一直想去看看
去哪儿用户 : 楼主图片很美,不过可以多一些介绍哈,不然像我这种不了解的,基本处于看了也看不出名堂的状态。。。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对呀,到后来就处于只看图的状态,反正不怎么了解,就看看美景好了~[呲牙]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你说照片么?呵呵 下次改进
去哪儿用户 : 虽然对这复杂的路线真心没概念,不过一路的风景确实很美[32个赞][32个赞]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偷笑][偷笑]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住车里还是不错的,因为旺季房子真的贵的吓死人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那倒是~实在最不济还能住车里,哈哈~[偷笑]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如果不是大部队,住宿应该还算好找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确实,说不定能看到意外的风景~不过住宿至少还是得安排好啊~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随心走走停停 看就好了
呆猫爱吃肉丸子
呆猫爱吃肉丸子 : 去这些地方就是要阳光灿烂才能拍出好照片哈哈,跑这么远天气不好确实挺心塞的……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呆猫爱吃肉丸子 : 嗯嗯纯净通透。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呆猫爱吃肉丸子 : 阳光撒下去确实很美丽
xaiofei111
xaiofei111 : 觉得楼主旅行的契机好神奇,有可能真是冥冥之中的缘分。[膜拜][膜拜]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xaiofei111 : 你是想说旅游也不一定是好事么
不会的否否 回复 xaiofei111 : 哈哈,谁知道去旅游就不是命中注定好的呢。(我有点信命,哈哈)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xaiofei111 : 呵呵,找个去旅游的噱头
xaiofei111
xaiofei111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命中注定,听上去很有力量的词。[抱拳]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xaiofei111 : 传说中的命中注定,所以还是去了,觉得真是好
清水煮小鱼
清水煮小鱼 : 楼主走的路线,自驾的话建议什么车型比较好?需要做一些什么准备?
清水煮小鱼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清水煮小鱼 : 应该不需要吧,检查车况有没有问题就好了
不会的否否 回复 清水煮小鱼 : 嗯嗯,知道啦。不过车呢,车需要做什么准备不?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清水煮小鱼 : 不好意思 最近休假 没有上网,车型都可以的,我就是轿车。不过 越野车更好一些。准备就是多带两件厚衣服。
瓦尔希德
瓦尔希德 : 反正旅行就是见仁见智,出发之前很期待的地方真的去到之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这种事情我碰到也不是一次两次。但这一过程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旅行,否则所有的印象都来自别人的介绍,见识过就好啦,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出现~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瓦尔希德 : 哈哈哈哈,想整容,木有钱
不会的否否 回复 瓦尔希德 : 去韩国购物还是整容,哈哈哈,不过还过也有很多好吃的
瓦尔希德
瓦尔希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哈哈,我最近在死命攒钱准备去韩国~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瓦尔希德 : 差不多 ,不过最近休假都没有出门,不知道去哪里,还有就是穷。哈哈哈哈
不会的否否 回复 瓦尔希德 : 是的,就是这样的经历,才吸引着我一次又一次跑出去。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瓦尔希德 : 恩,遇见一些人,遇见一些事,最后都是美好的回忆
去哪儿用户 : 感觉甘肃南北部景观差异还挺大的。。。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是的,有这样的计划了。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看照片也是想象 要自己去看才好的。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是呀,要不是看楼主游记,我真的以为甘肃整个都是戈壁啊荒漠啊那种样子。。。好吧没去过,全凭想象~[呲牙]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北面苍茫豁达,南面有点小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