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圣域感受希腊神话——土耳其希腊行记

攻略   >  雅典旅游攻略   >  在圣域感受希腊神话——土耳其希腊行记

• 出发日期/2013/09/22

• 玩法/美食 环游

前言

伊斯坦布尔,公元前660年由希腊人建成,这座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是东罗马帝国的君士坦丁堡,希腊马其顿帝国的拜占庭,也是突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伊斯坦布尔。

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统治者的血统,伊斯坦布尔都是绝对的东方以西,西方以东,这一切都给这座无与伦比的城市染上了浓郁的混血风情。

金角湾风光。

行程

这次的旅行延续了上次埃及游的梦幻团队,我和我的表妹小L还有队长小X继续着我们的梦想之旅。仍然是我从成都出发,小L和小X从美国出发,时间有限,我们这次的目标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和希腊的圣托里尼岛以及雅典。伊斯坦布尔的行程将呈现在这个游记中,希腊行程则会新开游记“希腊圣域行记——神话圣托里尼和雅典之旅”。

此次具体行程是:

伊斯坦布尔部分:

9月22日: 成都-多哈-伊斯坦布尔;小圣索菲亚清真寺;圣索菲亚博物馆;蓝色清真寺;

9月23日: 柯拉教堂;金角湾游轮;埃于普苏丹清真寺;山顶咖啡厅;耶尼清真寺;蓝色清真寺;

9月24日: 乘游轮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黑海小渔村Anadolu Kavagi和古堡Yoros Kalesi;横跨欧亚的加拉塔大桥;大巴沙;香料巴沙;

9月25日: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旧皇宫(托普卡皇宫);地下水宫;土耳其浴;

9月26日: 新皇宫(多马巴赫皇宫);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

希腊圣托里尼岛部分:

9月26日: 伊斯坦布尔-雅典-圣岛;

9月27日: 圣岛ATV游;

9月28日: Fira游;Oia的落日;

9月29日: Oia;圣岛-雅典;

希腊雅典部分:

9月30日: 酒神迪欧尼索斯剧场;卫城和神庙;火神赫淮斯托斯神庙;国家考古博物馆;

10月1日: 卫城博物馆;哈德良拱门和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宪法广场;雅典普拉卡老城区;

10月2日: 希腊新古典主义三部曲(雅典学院;雅典大学;雅典图书馆);国家考古博物馆;国家公园;宪法广场;普拉卡老城区

10月3-4日: 雅典-莫斯科-北京-成都

第1天

土耳其简介

土耳其,这个由来自蒙古和中亚的突厥人建立的国家的国土分为欧亚两部分,占3%的欧洲色雷斯地区和占97%面积的亚洲安纳托利亚地区。历史上,东罗马帝国,波斯帝国,亚历山大的希腊-马其顿帝国,还有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都曾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那些赫赫有名的地方,特洛伊,以弗所,君士坦丁堡……都为帝国在历史上刻下了浓墨重彩的痕迹。纵然是对这个国度心驰神往,然而时间有限,我这次的选择是伊斯坦布尔,我一直以来心心念念的君士坦丁堡。

这个传奇的城市,号称“东方巴黎”或“众城市中的女王”,它的不朽来源于两个大帝国,东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金牛座的查士丁尼皇帝和双鱼座的苏莱曼苏丹为这座城市留下了无数辉煌。

出发

为了避开人潮汹涌的度假大军,这次的国庆假期,开始于中秋后的9月22日。

土耳其的签证,因为开通了电子签证,中国护照凡是持有有效申根及OECD经合组织签证的,直接在官方网站 www.evisa.gov.tr 申请,填写相关信息,缴纳15欧元或20美元的签证费,几分钟内程序就完成了。我因为之后要去希腊,所以就凭申根签证办理了土耳其电子签证,就是一张A4的纸,自己打印出来备用就行了。

因为电子签证开通时间不长,机场或海关的一些工作人员还不是很了解,大家可以放心,完全靠谱。

凌晨1点,卡塔尔航空QR0885成都出发,7个多小时候到达多哈,然后2小时等待后,QR0482从多哈飞往伊斯坦布尔,飞行时间4个多小时,大约22号中午12点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我在机场逛了好久,找到可以用银联卡直接取土耳其里拉的四叶草银行取款机,可是故障,取不出钱来……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一定提前在国内换些欧元或美元以备不时之需。

多哈机场,航站楼之间距离很远,摆渡车有几个停靠站点,要注意听车里的广播。

我在这里等待飞机晚点的小L和小X,和他们会合后,坐着酒店来接我们的车,朝酒店驶去。一路上驶过伊斯坦布尔的郊区和市区,感觉天气晴朗,整个城市干净整洁,心情也随之变得轻松愉快,进入了“度假模式”。

机场的食品店

我们选择的Mataraci Konak Hotel位于景点最集中的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基本可以到达所有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景点。酒店紧邻著名的小圣索菲亚清真寺,附近小杂货店和餐馆林立,对游客来说非常方便。

我们入住的3人间每天的价格是99欧元,住满4天老板可以安排免费接机。这家酒店规模很小,就算个家庭旅馆吧,但设施还是OK的,我个人觉得很不错,性价比高,值得推荐。

Mataraci Konak Hotel (阳光晒到的那个阳台就是我们的房间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90 212 491 16 63
  • 地址:Little Hagia Sophia Mh.,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伊斯坦布尔现存最美丽的拜占庭建筑之一,小巧精致、环境清幽。

既然就在景点一步之遥,我们便从这里开始了我们的旅程。

与伊斯坦布尔很多清真寺一样,这里本来也是一座教堂。公元527-536年间,查士丁尼皇帝和迪奥多拉皇后在修建圣索菲亚大教堂后修建了这座教堂,当时名叫圣塞尔吉乌斯和圣巴克斯教堂。后来在1500年左右,当时苏丹的首席白人宦官Heseyin Aga把这里改成了清真寺,他的墓现在就在清真寺的北边。

查士丁尼皇帝和迪奥多拉皇后这对有故事的帝后在伊斯坦布尔留下了很多建筑,后面再慢慢讲。

小圣索菲亚清真寺 (画面右边的白房子就是我们的酒店,位置果然无敌吧。不过睡眠不好的同学慎选,如果您不是穆斯林,那么每天日出时的第一次祷告肯定会把您从美梦中惊醒的)

君士坦丁堡赛马场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Atnmeydani
  • 简介:拜占庭时期的历代君王最酷爱的活动莫过于子啊下午举行战车比赛了,二跑马场这个矩形竞技场就成了理想的比赛场地。在这项运动最火热的时候,跑马场上装饰着方尖塔和雕像,有些遗迹直至今天,依然保持在原来的位置。

向着圣索菲亚博物馆进发,我们首先来到的是跑马场。作为东罗马帝国的皇帝们和奥斯曼土耳其苏丹们欣赏赛车的地方,跑马场在几千年来蓝色和绿色两大战车队的竞争中经历了各种暴力,战争,鲜血,阴谋的洗礼,冷眼旁观芸芸众生的挣扎和帝国的兴衰,如今剩下的,只有那几座高耸如云的方尖碑了。

夜幕下的跑马场 (Hippodrome)

奥多西方尖碑是伊斯坦布尔最古老的遗迹了。这个本来位于卡纳克神庙的图特莫斯三世法老的方尖碑在公元390年由迪奥多西皇帝带回来,并在碑顶加上了皇帝本人和他家人的浮雕。

迪奥多西方尖碑 (Obelisk of Theodosius)

蛇柱也是跑马场上古老的景观。这根柱子不大,从地下洞穴中伸出,据说它本来是一个由三条缠绕的毒蛇支撑的金水盆,为了纪念希腊联军打败波斯军队而在公元前400多年立在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后来被君士坦丁大帝带回了自己的新首都。

沐浴在伊斯坦布尔阳光下的跑马场,那些历史上的阴霾似乎都离我们很远。

• 门票价格:30TL
  • 电话:+90 212 522 17 50
  • 地址:Sultan Ahmet, Ayasofya Meydanı No:1,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拜占庭建筑典范,集教堂和清真寺于一体,是土耳其的一大象征。

圣索菲亚博物馆(Aya Sofya)(星期一休息)

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公元335年由君士坦丁大帝修建,损毁后于532年由查士丁尼皇帝重建。在14世纪城市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占领后,大教堂改建成为伊斯兰教的清真寺,现在则是博物馆。

教堂是拜占庭建筑的典范之作,被称为最值得到访的是大教堂之一,现在的名称可能来自希腊名字Haghia Sofia,因为教堂是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菲亚而建,所以英文名叫做神圣智慧教堂(Church of the Divine Wisdom).

抬头向上望,马蹄形的回廊环绕着教堂正厅,至后殿终止。

上层回廊一般是供皇后及其宫廷人员使用的,那里保存著多幅镶嵌壁画。上层回廊的中央,位于帝国大门正上方的位置是皇后包厢。皇后及其宫廷人员可在这里观看在下方举行的仪式。一颗球形、绿色的石头标明了皇后的坐位。

皇后包厢就是图片中二层回廊中马蹄形旁边,皇室之门上方的那一段。

帝王包厢,虽已残败,还是颇能感受到当年帝国的荣光。

最爱那光与影在时光中的交错。

这是著名(坑爹)景点放送时间:

所有游客都会寻找“哭泣的脸”或者“圣母玛利亚的手印”,传说把拇指伸进洞里,其余四指顺时针转一周,再把拇指抽出来,如果是湿的,就会愿望成真,百病远离。

虽然明显属于坑爹景点,我还是老老实实根据指引做了,手指真有点湿了,也许真会愿望成真?

告别圣索菲亚博物馆,心情还确实是“依依不舍”。

说到圣索菲亚,一定要八一八查士丁尼皇帝和迪奥多拉皇后的事,这对平民出生的帝后都在帝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查士丁尼皇帝是作为叔父的养子而得到皇位的,他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但在皇后的选择上展现了他的个性和过人的眼光。

迪奥多拉皇后是妓女出身,后来成为了一位交际花,然而她在成为皇后时,才真正表现出她坚强的意志和过人的智慧。在尼卡暴动中,起义民众几乎占领了整个君士坦丁堡,查士丁尼皇帝准备弃城逃跑,而皇后的一番话使他改变了主意。相信当她说出:“头戴皇冠的人不应该在失败时苟且偷生”和“紫袍是最美丽的裹尸布”时,皇帝真正认识到了皇后的价值。在贝利萨留将军的部队镇压了妮卡暴动后,迪奥多拉皇后被皇帝任命为共制者,与皇帝并列成为帝国的统治者。

而喜爱享受并且完美主义的查士丁尼皇帝除了在军事上的节节胜利外,我觉得最重要的贡献就是为后世留下的《民法大全》,从而奠定了罗马法的基础,还有当然就是那些不朽的建筑啦。

• 电话:+90-212-4584468
  • 地址:Sultanahmet Mah At Meydani Cad No: 7, Istanbul 34122

游览完了圣索菲亚博物馆,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当然不愿放过旁边的蓝色清真寺。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因完全使用蓝白两色的伊兹尼克瓷砖装饰而得名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作为伊斯坦布尔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清真寺最出名的有两点,一是六根宣礼塔,二是据说建筑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却历经地震而未倒塌。

原本只有圣地麦加的克尔白清真寺才能有六根宣礼塔,而这座清真寺作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苏丹艾哈迈德主持修建的“帝国清真寺”,应该有四根宣礼塔。据说因为建筑师错将苏丹命令的“黄金”听成了“六根”,而形成了这种僭越的情况。

因为被灯柱遮挡视线,这张照片的第六根宣礼塔没有开篇那张夜景的清晰,要仔细才能看到。

从跑马场可以直接进入蓝色清真寺巨大的庭院。请一定留心脚下,那些千百年来被虔诚的教徒和游客踩踏得无比光滑的大理石可能会让您一不留神就摔倒在地哦。

通往庭院的大门

清真寺庭院中央的亭子和四周都有很多凳子和水龙头,可供前往祈祷的信徒在祈祷前清洗。

清真寺内部的200多个配有彩绘玻璃的小窗和蓝白两色的彩色瓷砖妆点出如梦似幻的感觉,然而设计师追求安全的四根巨大的圆柱设计使这座16世纪的建筑反而没有1000多年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那样空灵和大胆。

看看穹顶,你一定会明白这座清真寺为什么为被人称为“蓝色清真寺”。

清真寺里也有女性专用的祈祷室,门口写有标识,男同胞们请注意不要误闯。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已经暮色重重。清真寺门前,一只猫咪正在大快朵颐,享受美食,我们的下一站当然也是向美食进发。

美食随拍

其实,这一个下午我们抵御了很多诱惑,有伊斯坦布尔很流行的圈圈芝麻饼。

有玉米棒,水煮和烤的两种口味,1.5-2土耳其里拉(1里拉兑换人民币3.3元的样子)。比较无敌的是老板会给你撒上盐,不想要的同学请及时阻止。

小L买的烤玉米,2TL(土耳其里拉)。

还有与游客合影的“苏丹”。

我们随意选择了一家餐馆,典型的伊斯兰风情,彩色的灯和瓷盘,还有奥斯曼土耳其王室最喜欢的郁金香花纹的装饰画。

先点了土耳其最流行的红茶,薄荷茶和米饭布丁。

红茶是土耳其人的最爱,每天要喝上几杯到十几杯,红茶的土耳其语发音就是恰伊(Cay),基本上你坐在任何地方都会有人在你旁边不停地叫卖“恰伊,恰伊”。薄荷茶颜色漂亮,味道也好,我个人很喜欢,但不是每家餐馆都有,除了红茶外最流行的苹果茶,因为我个人不爱太甜的东西,所以不太喜欢。米饭布丁是那种淡淡的甜味,我和小L都特别喜欢,在伊斯坦布尔期间吃了很多次。

土耳其美食很出名,我们当然不想放过,点了特色的薄饼夹羊肉,烤鱼还有号称女士烤肉饼的牛肉,一上来就傻眼了,好大的分量啊,我们哪可能hold得住三份……

可怜的小L觉得土耳其不管是所谓的牛肉还是鸡肉都是羊味儿……爱吃羊肉的小X则很享受土耳其美食。不过据我们总结,当地人所说的“meat”应该是指羊肉。

第2天

早晨的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天,早晨六点左右就被小圣索菲亚清真寺的祈祷声惊醒。有个这个伊斯兰国家免费的“morning call", 我每天都能毫不费力地早起。

今天的第一站是柯拉教堂。这个教堂地势比较高,也不太好找,为了节约时间,打车前往。路上的”伊斯坦布尔式停车”让我颇为赞叹:我可没这技术。

午餐时间到了,我们今天的选择是快餐,当然土耳其旋转烤肉(Doner Kebap)就成了不二之选。

在大铁钳串起来的羊肉或鸡肉中做出选择,然后再选面包或者当地的Pide饼,一般还会加入冷的炸薯条和青椒,橄榄,漆树汁,酸奶,沙拉……价格也很亲民,我印象中好像就5里拉左右吧。

当然,选择烤肉的绝配是当地出产的酸奶,口味很酸,我个人不太喜欢。

这幢写着苏丹什么1960的房子给我印象很深刻,显得很有气势。

• 门票价格:门票15里拉。
  • 地址:Kariye Müzesi,Avcıbey Mh.,Kariye Türbesi Sokak 16,Istanbul
  • 简介:虽然伊斯坦布尔保留了众多拜占庭时期的遗迹,但很少有建筑能像布满镶嵌画的卡里耶博物馆那样美艳夺目。这座博物馆位于迪奥多西二世时期修建的宏伟岸墙附近,现在是圣索菲亚附属的博物馆。

当年的君士坦丁堡作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号称”新罗马“。跟罗马一样,这个城市也坐落在七座小山丘上,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七丘之城“。

到了伊斯坦布尔,才发现自己的车技真的很拿不出手,如果是我,估计是没法一路穿过这么多急弯和狭窄的小路,到达山坡上的柯拉大教堂的。

柯拉教堂绝对是伊斯坦布尔给我个一个大惊喜,不起眼的外貌,内里乾坤却让人流连忘返。

从这扇小小的门进去,惊喜接连展开……准备好你的Muze卡,在灿烂的阳光下让心情high起来,准备大饱眼福吧!

教堂并不大,而且被破坏得很严重,但仍然美得震撼人心。我在教堂中进进出出好多次,都不愿离去。

前廊右边的小礼拜堂安葬着教堂的创始人和他的亲人及朋友。这里的画是壁画,而不是马赛克镶嵌画,但同样精美而令人难忘。

有圣母和圣婴的穹顶壁画也很美。

那穿越千年的历史,直击人心的美是如此具有震撼力,即使是漫长的时光中,多次的入侵和破坏而造成的残缺,也不曾令这片小小的天地有一点点的失色。

精美的马赛克镶嵌画和壁画实在太多太多,即使有一整天时间,也可以在这一片小天地中慢慢消磨。

还有伊斯坦布尔无处不在的猫咪在院中悠闲的晒太阳,想游人撒娇。这里的猫都完全不怕人,还非常黏人,可见伊斯坦布尔人对猫咪的宠爱。

• 地址:Ebusuud Caddesi 44 Sirkeci 34410 Turecko, Turkey
  • 简介:位于欧洲金角湾南侧的旧城区和金角湾北侧的贝依奥卢商业区,以及位于亚洲的于斯屈达尔区。

依依不舍地离开柯拉教堂,阳光依旧灿烂。为了早点坐到我们期待已久的金角湾游轮,我们忍痛割爱,放弃了教堂隔壁的奥斯曼土耳其风格的Asitane餐厅,直接向下一站——金角湾进发了。

Golden Horn图片

餐厅旁边有很多卖土耳其瓷砖的小店,都在古老的房子里,瓷砖很“白富美”,价格也称得上“高富帅”。

打车前往金角湾码头,司机英文太抱歉,走错了N次,把我们带到了大游轮的码头,最后无奈要他在加拉太大桥停下,我们自己去找码头。不过伊斯坦布尔实在是座美丽的城市,加上无敌的好天气,走了冤枉路,却并不生气。

一路上还有古堡和城墙,不知道是什么来历。

Golden Horn图片

海边小吃摊的饮料摆得好整齐,小桌子小凳子也很有奥斯曼土耳其风情。

其实我好喜欢这个小邮轮,有苏丹的感觉,要是有时间的话,可以去试试。

在好心的码头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我们终于找到了金角湾邮轮的码头,小小的很不起眼。

渡轮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它们在峡湾的两岸分别一站一站停靠,把人们带到他们想去的地方。还有半个小时才开船,我们也悠闲地在码头上休息。

坐渡轮用的币,单程的,塞进闸口的机器就可以进入码头候船了。记不太清楚单程多少钱了,大概4里拉左右吧。

Golden Horn图片

猫咪们占据了小小的候船厅里的三把椅子之一,被宠爱着的它们生活在这个有爱的城市确实是幸福。

有很多出来旅游的学生和我们一起等船。

金角湾游轮(Golden Horn Cruise)

金角湾(Halic)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南口,将伊斯坦布尔的欧洲部分分为两半。这个狭长的港口是伊斯坦布尔港的主要部分,也是历史上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土耳其海军和海运的主要港口。

经过近几年的打造,这里现在环境优美,相对游客较少,是希望享受清静的人们的好去处。

Golden Horn图片

这座桥很漂亮。仔细看,河对岸尖顶的就是著名的加拉太塔了。

金角湾这个区域真的是清静又美丽啊,有时间的话,完全可以一站一站下船,慢慢欣赏。

其实我对伊斯坦布尔的云印象特别深刻,一团一团,压得很低,感觉像浮在水面上和天空里,有种不真实的美感。

Golden Horn图片

金角湾渡轮的最后一站是埃于普(Eyup),传说这里算是伊斯坦布尔的郊区,是一个特别传统保守的地方,因为安葬了先知的朋友Ayoub Al-Ansari而出名。

再传统保守的地方,也必须有土耳其的国粹——冰淇淋。

这里的冰淇淋是加入兰花汁液后经过长时间搅拌做成的,非常浓厚和粘稠,黏到卖冰淇淋的大叔大哥们用它来“调戏”MM成了土耳其的保留节目。

卖冰淇淋的人会用一根长长的棍子把冰淇淋递给你,当你伸手去拿,他就会杂耍一样把冰淇淋黏走,让你怎么也拿不到。经过好一番折腾,终于拿到蛋卷了,他又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将蛋卷里的冰淇淋黏走,让你拿着空空的蛋卷发楞……

放心,冰淇淋是会有的,MM们准备好斗智斗勇吧

• 电话:+965 9777 7110
  • 地址:Cami Kebir Street | Job. Meydani, Istanbul, Turkey
  • 简介:当地最重要的伊斯兰圣地之一,其墓地埋葬着伊斯兰教先知的友人。

因为埃于普苏丹清真寺旁安葬的Ayoub Al-Ansari不仅是先知的朋友,同时也是穆斯林世界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这也使有着埃于普苏丹清真寺和墓地的埃于普成为了土耳其最重要的教区之一。

清真寺大门,那些著名的阿拉伯语书法对我来讲完全是天书……

• 地址:Gumussuyu Balmumcu Sk 1 | Eyüp, Istanbul, Turkey
  • 简介:山顶的咖啡厅。

根据LP推荐,我们参观完清真寺后,就上山去了文艺青年聚集地Pierre Loti Cafe,据说很多法国小说家都喜欢来这寻找灵感。

小X为了和我们一起当文艺青年,居然克服了恐高症,和我们一起坐缆车上山,必须要赞一个。

在缆车站看到准备上山拍婚纱照的新娘,看来也是个文艺女青年。原来穆斯林的婚纱是这样的。

Pierre Loti Café图片

除了缆车站,赶快到观景平台,哇,景色真的不错。

传说中的山顶咖啡厅Pierre Loti Cafe。可能是因为LP的介绍吧,生意真不错,所有景观好的靠边座位都没了。我和小L决定到处逛逛,留下小X占位子价格只是比其他地方稍贵,比如其他地方2里拉的红茶,这里2.6里拉,还算厚道。自己看价目表哦。

我和小L沿着被小店夹在中间的小路向山上走去。原来因为山下是埋葬了奥斯曼帝国时期很多大人物的大埃于普公墓,所以山上全部是做墓碑生意的,只有一家租传统服装照相的店孤零零被包围了。

回到咖啡店,小X果然厉害,已经占好了位置。

Pierre Loti Café图片

我们点了红茶和苹果茶,开始走文艺范儿,寻找灵感因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苏丹对郁金香的特殊爱好,这里几乎所有的茶杯都是郁金香形状的。这家的茶杯确实很漂亮。

打望中发现一位用生命拍照的妹子,我们喝了多久茶,她就在同一个地方摆了多久的pose

香料市场
  • 地址:Rüstem Paşa Mahallesi, 34116 İstanbul
  • 简介:香料市场(土耳其语:Mısır Çarşısı,意思是埃及集市)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集贸市场之一。它位于艾米诺努季度法提赫区,这是继大巴扎后,涵盖了购物中心的最有名的地方。

出了耶尼清真寺望后面的庭院走,经过埋葬了清真寺的创始人之一,图尔汗哈迪赛太后和六位苏丹的庭院,就是著名的香料巴沙(Misir Carsisi 或 Spice Bazaar)。这个市场建于十七世纪,因为一开始主要出售来自埃及的香料,所以也叫埃及巴沙。

香料巴沙

据说香料巴沙本来是耶尼清真寺的一部分,商家的租金由清真寺收取,用于维护清真寺和慈善活动。

曾经这里最出名的商品是各种香料,染料,当然还有苏丹的宫廷秘药。不过现在的香料巴沙已经跟大巴沙一样,你想得出的东西这里都有卖的。

这里有土耳其最出名的咖啡旗舰店Kurukahveci Mehmet Efendi,每次经过都排着长队,生意超级火爆。

这里也有很多榨汁店,主要是石榴、苹果、胡萝卜等,但他们榨汁的时候不把石榴的皮去掉,所以个人感觉不好喝。还是埃及的甘蔗汁和椰汁最好喝。

香料巴沙里的猫咪。

随拍

在香料巴沙匆匆走了一趟,天色已经晚了,我们决定明天再慢慢逛巴沙,今天就差不多到这里了。

蓝色清真寺在我们回酒店的必经之路上,所以我们去看了下夜景。

其实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博物馆就在一个小广场的两侧,广场中贴心地安放了很多长凳,游客们可以在这里歇歇脚,同时欣赏这两座传奇的建筑。长凳的这头是蓝色清真寺,转个身就是圣索菲亚博物馆,真是够方便的。

夜里的蓝色清真寺,有种静谧的美。

从清真寺出来,去了昨天就瞄上了的酒店附近那家生意特别好的餐厅。

今天点的土耳其piza和奥斯曼土耳其焦糖布丁,当然还有我和小L最爱的米饭布丁。

P/S:我觉得这个“奥斯曼土耳其布丁”实在是甜得太可怕了……

第3天

• 地址:Bosphorus, Istanbul
  • 简介:亚欧大陆分界线,乘游轮饱览两岸风光,眺望皇宫美景。

今天的重头戏是乘坐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轮(Bosphorus Cruise),一览这座横跨亚欧大陆的城市亚洲和欧洲两岸的风光。

这就是我们将要乘坐的游轮。

今天运气不太好,出门时还阳光灿烂,但很快天色就阴沉下来。我想这是应该的吧,这座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城市不该只有阳光灿烂这一种表情。

从加拉太大桥旁Eminonu码头的博斯普鲁斯游轮码头(Bogaz Iskelesi)上船后,沿着游船前进的方向,右边是亚洲海岸,左边则是欧洲海岸。在这段旅程中,我们将沿着博斯普鲁斯海峡从马尔马拉海一直到达黑海。

亚洲海岸边有很多小别墅,游艇,游泳池,沙滩椅,样样齐备。

一路上到处都是清真寺,看得人眼花缭乱。

渡轮也是沿途一站一站停靠,这位红发美女的头发好鲜艳啊……

实际上,我更喜欢这位在船头上看风景的MM.

我这个路盲,一路看着介绍两岸美景的小册子,看着看着就彻底晕菜了,完全分不清楚哪儿是哪儿,索性扔下小册子,哪里漂亮看哪里了。

游轮的终点站是Rumeli Kavagi,大约是个小镇吧。岸边停满游轮,然后就是一排一排密密麻麻的海鲜餐厅。当然卖纪念品的小店,邮筒,取款机什么的旅游地区必须有的东西,这里也样样都不缺。

海鲜餐馆。

踏上归程了,阴沉了一阵天,此时天空却豁然开朗。

从船上回头望我们刚才登上的城堡,颇有成就感。

海上偶遇一满载而归的渔夫,看人家这姿势,多有台型?再拉风点,就可以扮海皇波塞东了

前方就是黑海与马尔马拉海的交界处了,土耳其国旗迎风飘扬。

征服者大桥(Faith Koprusu),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最窄处。

新皇宫(多马巴赫皇宫)。

我爱这样壮阔的景色。

其实,这样的才叫做游轮嘛,我们这个弱爆了,只配叫做渡轮。

结束了我们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之旅,回到加拉塔大桥下。这里永远都有很多人在钓鱼,也不知道有没有收获。

岛上随拍

这就是伊斯坦布尔的邮筒

这明显是一个慢生活的区域,人们悠闲地在小店里聊天喝茶,猫猫狗狗到处躺着晒太阳。

儿童娱乐设施好像和我们的差不多。

来到岛上,海鲜午餐当然必须有。

晚了拍几个炸的开胃菜,主菜是大虾和鱼,当然还有沙拉。在伊斯坦布尔,这已经算非常丰盛的沙拉,好像一般都只有西红柿和黄瓜

吃了海鲜大餐,就开始消耗热量,一路向山上的城堡而去。小镇上猫猫狗狗多,简直处处可见。

猫咪台阶,好可爱啊。

原来猫咪台阶不是凭空而来哦。

这家小店看来是爱国者开的,既挂着土耳其国旗,又有在土耳其最受尊敬的“国父”凯末尔的头像。

虽然一路有美景相伴,要想上到最高处,还是个绝对的体力活。小L走到半路上抱怨很辛苦,一位刚从山上下来的MM非常贴心地给小L打气加油,很有爱

请仔细看阶梯,看到蓝白黑的那个眼睛状的东西了吗?土耳其人把它叫做“lucky eye",放在各种地方,传说会给人带来幸运。其实我个人觉得它长得还蛮可怕的……

我们要去的古堡快到了,负责镇上保安工作的狗狗们纷纷出来接驾

古堡在望。

我们的目的地——拜占庭人修建的Anadolu Kavagi Kalesi古堡位于小镇最高处。这座中世纪古堡本来有八座塔楼,现在只剩下两座塔楼以及一些残垣断壁了。

古堡的门是锁上的,本以为进不去,结果有看守的人过来殷勤地打开门放我们进去了。不过,别感动得太早,要收小费的进入古堡,风很大,向海上远眺,亚洲和欧洲海岸隔海对峙,黑海也豁然出现在眼前。但一切都颇有苍凉萧索的意味,让人想起那一段段攻占,征服和抗争的历史。

其实这里是禁区,士兵肖像看起来好革命哦

在呼啸的海风和荒凉的旷野中,城堡看起来显得很有气势。

我们的游轮在小镇的停留时间只有三个小时,所以在城堡转了一圈,我们就开始下山了。一路上很多这样的小店,可以买东西,也可以坐下喝杯茶,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其实在这样的地方拥有自己的一个小院子多好啊,有结满了枣子的果园,一年四季长与鲜花相伴。

小镇生活就是这样悠闲,老人们围坐在小杂货店门口聊天,时光就这样慢慢地流淌而过。

随拍

大桥下有伊斯坦布尔传统美食——鱼汉堡,据说本来已经失传,好不容易才找回秘方的。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

路上经过香料巴沙,当然必须进去再“血拼”一把。其实我很想买一把奥斯曼土耳其的弯刀,但是价格太惊人,只好放弃了。

巴沙入口处有卖花和各种花草种子的小店。

上次看到在水管里睡觉的猫咪母子换了个地方玩儿。

这里的甜品很不错,喜欢的话一定要多尝试。如果不喜欢太甜的食物,可以带土耳其软糖回去,不是太甜,里面有各种果仁,还不错。

这个东西很神奇,成品看起来像酥锅魁,其实是用细细的糖丝放在铁盘里在火上烤出来的甜品,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好吃嘴又行动了。这是伊斯坦布尔的栗子,街头到处都有卖,小贩们还把栗子摆出不同的造型,相当华丽。不过这里的栗子都是直接烤的,不像我们还用糖炒得甜甜软软的。还是天朝的糖炒栗子好吃。

晚餐也在巴沙里面搞定,都是土耳其美食榜上的重量级作品,首先是LP介绍,流行程度仅次于土耳其烤肉的Pide饼,其实就是土耳其Piza。在独木舟形状的面团上撒奶酪,碎肉,鸡蛋等,可以选择单一的top,也可以各种都来点,做成大杂烩,叫Karasik口味。

然后就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阿达纳串烧。用扁平的巨大铁钎串着香辣肉丸(一般是羊肉),巨大的羊肉串,想起都过瘾!烧烤好后装在盘子里,配上香芹,红辣椒粉,还有饼一起吃。我很喜欢这个口味。

吃饱喝足继续逛,巴沙里什么都有,专用泳衣都是有的哦,我还是第一次看见。

迷宫般的巷子里有这样有历史感的建筑。

也有这样悠闲的小广场,想吃,想歇,想取钱……悉随尊便。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9:00-19:00
  • 电话:+90 212 519 12 48
  • 地址:Beyazıt, Kalpakçılar Cd. No:22, 34126 Fatih/İstanbul
  • 简介: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室内集市,游玩伊斯坦布尔的必经之地。

逛完香料巴沙,觉得还是应该去著名的大巴沙看看。其实大巴沙也在回酒店的路上,倒是容易。不过我们到时已经快关门了 ,没想到居然5点多就关了。

其实有4000多家店,数公里长的大巴沙可能真的不太适合我这样的路盲,我进去之后可能很快就找不着北了。虽然这里真是什么都有,但不建议在这里换钱,这里的汇率不好,多走几步,蓝色清真寺那边的change office汇率都要好得多。不过还是办张成都银行的金卡,直接银联取钱最靠谱,没有手续费。

第4天

今天起个大早,一路步行前往目的地托普卡帕皇宫,感觉神清气爽。

路边有本地的小水果市场,无花果和草莓摆放得狠可爱。

路遇升级版土耳其式停车,跟上次同一个地方。

• 门票价格:10里拉
  • 电话:+90 212 520 77 41
  • 地址:Cankurtaran,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其中三具精美的石棺不可不看。

我们本来的计划是先去托普卡帕皇宫,然后去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结果刚到皇宫门口,就被排队等着进门的汹涌人群惊呆了,决定还是先去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

我们的决定是对的,估计坐游轮来的游客一般是不来考古博物馆的,所以这里的人并不多,凭我们的博物馆通卡,畅通无阻。

皇宫旁边的小路直通博物馆。

巴比伦王国的首都巴比伦城因尼布甲尼撒二世修建空中花园而闻名于世,巴比伦城的大门伊什塔尔门全部用釉彩琉璃的各种神兽装饰,其中有一种被称为巴比伦龙(dragon)。

巴比伦龙mushushu是巴比伦城守护神马尔杜克身边的神兽,它以蛇为主要部分,头、颈和尾巴都是蛇的,前脚取自狮子,后脚取自鹰,头上还有犄角,皮肤仿佛也是取自蛇的鳞片。

巴比伦城守护神马尔杜克的瑞兽Mushushu.

亚述时期的王宫大门,半牛半鹰的人神Lamassu镇守着王宫大门。赫梯和亚述都是尚武,甚或穷兵黩武的民族,亚述出现了历史上公认的暴君——亚述哈尼帕尔二世。

因此,在亚述和赫梯的文物中总有则重代表力量的神祗和猛兽。

半牛半鹰的人神Lamassu

那个时期的人物造型很有特点,都有大胡子,头巾和圆整的双眼。

浮雕人物的姿势跟埃及很相似。

猛兽,各种半人神,亚述和赫梯人的最爱。

坐战车,骑马应用杀敌,尚武的游牧民族永恒的主题。

考古博物馆在庭院的另一侧,最重要的文物都集中在这里。其中最有名的“镇馆之宝”是那几个石棺。

号称镇馆之宝的西顿石棺(Royal Necropolis of Sidon),是一个来自埃及,后来被西顿国王Tabnit重新利用的石棺。现在的伊斯坦布尔博物馆就是使馆的发现者说服当时的苏丹,为了保存石棺而建立的。

但真正震撼了我的心灵的还是旁边的利西亚人石棺(Lycian Sarcophagus),这个用帕罗斯大理石打造的石棺实在是像神迹一般美丽,我围着石棺转了很多圈,那些人头马,人物和马匹,美得令人无法移开视线。

侧面。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以石棺闻名于世,而石棺中最著名的是亚历山大石棺。其实这个精美的石棺属于西顿国王Abdalonymos,因石棺上关于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和波斯人激战的浮雕而得名亚历山大石棺。

石棺在公元前四世纪用最好的雅典pentelic大理石雕成,人物形象鲜明,工艺精湛,保存情况也很好,还有部分色彩留在了石棺上。

亚历山大大帝骑在战马上,头戴以希腊复仇女神的尼米亚猛狮(Nemean)头颅装饰的头盔,正在与波斯人战斗。他的装扮代表着希腊神话中半人半神的英雄赫拉克勒斯(Hercules)。

左一为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

另一个著名的悲伤女人石棺(Mourning Woman Sarcophagus),则有着十八位神情和姿态各异,但都同样悲伤的女人浮雕。

这头看来很不起眼的残破狮子雕像来自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摩索拉斯陵墓(Mausoleum of Halicarnssus),这个陵墓中现存的其他雕塑都在大英博物馆中。

这里有世界上保持最完整的的亚历山大大帝雕像。这位堪称“战神”的王者至今仍深深影响着欧亚大陆的历史和文化,我毫不怀疑,如果他不是在青年时代就过早去世,世界历史将被他完全改写。

这个雕像对亚历山大大帝的塑造借用了希腊雕塑对神的塑造手法,将他比喻为太阳神阿波罗。

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 网络图片

考古博物馆对面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原来是托普卡帕皇宫用于观看体育比赛的瓦亭,现在主要展览奥斯曼土耳其时期的瓷器和陶器。

在奥斯曼土耳其时期,因艾哈迈德三世对郁金香的特殊喜爱,郁金香被尊为帝国圣花,那一个时期也被成为郁金香时期。至今,郁金香的烙印仍然深深地刻入了土耳其,连他们最爱的红茶,也总是用郁金香形的茶杯盛放的。

帝国时期的瓷器,总有着郁金香的身影。

• 门票价格:王宫:20里拉,后宫:15里拉
  • 电话:+90-212-5120480
  • 简介:走进奥斯曼帝国故宫,寻访皇族生活痕迹,参观86克拉钻石等珍宝。

逛完考古博物馆,我们向今天最重要的目的地,托普卡帕皇宫(the Topkapı Palace)进发。皇宫位于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金角湾南岸“皇宫鼻”山顶上,在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中间,像一个小小的半岛入海。托普卡帕皇宫建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鼎盛时期,在1478年建成后,作为皇宫长达400多年,先后有25位苏丹将寝宫设置在这里。

进入皇宫前的广场上,有建于1728年的苏丹艾哈迈德三世的喷泉。这位苏丹以对郁金香的狂热爱好著称,以至于人们将他统治的时代称为“郁金香时代”(Tulip Era)。

苏丹艾哈迈德三世喷泉(Fountain of Sultan Ahmet III)

通过帝王之门,就进入了第一庭院(First Court),又叫近卫军庭院(Court of the Janissaries)。无论在拜占庭时期还是奥斯曼土耳其时期,第一庭院都是向公众开放的。庭院像一个大花园,四周有教堂和造币厂,西北方就是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皇宫的售票处也在这里。

我们去时正好巧遇模拟苏丹的文武百官上朝的游行队伍,穿得红红绿绿,一路吹吹打打,非常好玩。

第一庭院终点处的中门(Middle Gate)也叫崇敬门(Gate of Salutation),是托普卡帕皇宫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通向第二庭院(Second Court)。第二庭院就只对皇室成员,官员以及皇宫的服务人员开放了。

只有苏丹和太后可以骑马通过中门,其他所有人,包括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维齐尔也必须在此处下马。

中门右边有王宫的地图和模型,也可以在这里租语音导览器。托普卡帕皇宫是伊斯坦布尔唯一有中文讲解器的地方,但这个中文讲解的水平确实令人不敢恭维,相信您如果听过的话,一定会懂我的意思。

第二庭院四周有很多重要的皇室建筑,如王宫厨房,帝国议事厅,珍宝馆等。

帝国议事厅(Imperial Council Chamber)

帝国议会是帝国大臣们举行会议的地方,由大维奇尔、维奇尔及其他奥斯曼帝国领导组成。帝国议事厅内部,沙发,火盆,果盘等一应俱全,官员们的待遇还是不错的。

除了大维奇尔以外,所有官员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完成早祷后依品第进入帝王之门,通过崇敬门并进入议会,等待大维奇尔前来。大维奇尔在家进行早祷,然后在侍从的陪同下进入皇宫,接受欢迎仪式后到吉兆之门,并向它行礼,表示对苏丹的尊敬。大维奇尔进入议会后在金框窗户下就坐并开始会议。

厅内的三张长沙发是大臣们的坐位,中央有一个小炉灶,天花悬有一个小金球,象征地球,小金球在苏丹的窗前,象征苏丹为世界伸展正义,并表示维奇尔们的权力握在苏丹手中。

帝国议事厅旁边有帝国兵器展览,王室厨房里还有中国的瓷器展。事实上,托普卡帕宫的中国瓷器收藏从数量到质量都很惊人。

王室钟表(开始没注意不能拍照,这是唯一的一张照片,王室收藏都不能拍)

沿着第二庭院的中央走,尽头就是著名的幸福之门(Gate of Felicity),又叫白人宦官之门(Gate of the White Eunuchs)。这道门通向第三庭院(Third Court),进入这里,才算真正走入了苏丹的宫廷。这道门也见证了奥斯曼土耳其历史上的无数风风雨雨。

幸福之门(Gate of Felicity)

觐见大厅的入口。

第三庭院,左边是觐见大厅,右边则是艾哈迈德三世图书馆。

庭院中有一棵奇特的中空古树。

庭院中有四个项链的帝国宝库,这里是收藏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珠宝,钱财的地方。藏在帝国宝库的宝物大抵都是礼品、战利品及皇宫工匠的作品。。帝国宝库内的展品都是从那些宝物当中挑选出来的,主要是以黄金及其他珍贵原料制造的珠宝。宝物分别在四个相连的房间里展出。

第一个房间收藏了苏莱曼大帝之剑(Sword of Suleyman the Great)以及艾哈迈德一世宝座。

第三个房间有帝国宝库中最著名的“托普卡帕之剑”(Topkapi Dagger)。短剑柄饰有三颗硕大的祖母绿宝石,剑鞘的表面以瓷釉及钻石制成。这柄短剑后来成了著名电影《托普卡帕》中的大盗们争夺的目标。

托普卡帕之剑(网络图片)

王宫中可以看到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全景,现在这一部分已经被开辟为皇宫餐厅了。坐在皇宫里,像苏丹一样享受美食与美景,价格当然也很惊人。

餐厅中的女服务员打扮成苏丹的后宫佳丽,非常赏心悦目。

第三庭院的东北部分被人们称为第四庭院(The Fourth Court)或郁金香花园。这个花园规模不大,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不是郁金香开放的季节。在春天,苏丹最爱的郁金香开满整个庭院,美不胜收。

郁金香花园外是阳台阁,又称卡拉穆斯塔法帕夏之亭。这个托普卡帕宫内唯一的木质洛可可式建筑用来观赏花园内的体育比赛和文娱活动。郁金香时期,这里也是王宫客人的住所。

阳光灿烂的日子,在这里安静地看书,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第四庭院有一个开放的喷水池和阳台,旁边就是奥斯曼土耳其宫殿建筑的典范——巴格达宫。

法国画家让-莱昂·热罗姆轰动法国画坛的名画《后宫露台》,描绘的正是托普卡帕皇宫的这个露台。

巴格达宫是为纪念穆拉特四世的巴格达战役修建的。外部用大理石、斑岩和蛇纹石装饰,用镶嵌大理石的开罗马穆鲁克风格廊柱支撑。巴格达宫内部的珍珠贝母及龟壳和瓷砖镶嵌技术达到了奥斯曼土耳其时期的顶峰。

巴格达宫入口处有一个壁炉,中间房间的木炭炉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礼物。

十八世纪起,巴格达宫成为了私人宫殿的图书馆。

庭院中有着鎏金尖顶的开斋亭可以观赏金角湾风格,也是游客们拍照的好去处。

这个小亭结合了中国和印度的建筑风格,是苏丹在斋月结束后的日落时分开斋的地方。据说,这里是伊斯坦布尔的“月光照耀之地”。苏丹也会在这里给群臣发放赏赐,如抛金币等。

穿过第四庭院,就来到了托普卡帕皇宫中最神秘,最令人遐想的后宫(Harem)。

后宫的入口实际上在第二庭院,需要另外购买门票,但来到这里的人都不会错过它。作为苏丹和太后,以及苏丹的妃嫔生活的地方,帝国秘史,宫廷政变,后宫争宠……这个地方冷眼旁观着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繁荣与沧桑。

• 门票价格:门票20里拉
  • 电话:+90 212 512 15 70
  • 地址:Alemdar, Yerebatan Cd. 1/3, 34110 Fatih/İstanbul, 土耳其
  • 简介:走进土耳其最浪漫的地下水世界,揭开地宫的神秘面纱。

离开了充满故事的托普卡帕皇宫,下一个目标是《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电影《特务迷城》中成功引起了我的兴趣的地下水宫。电影中成龙追随徐若瑄在神秘的水公众兜兜转转,徐若瑄的丝巾在廊柱中飘飘荡荡的镜头让我难以忘怀。

地下水宫没有包括在博物馆通票中,门票是10里拉,学生卡不打折。

在炎炎烈日中走进地下水宫,顿时视线一暗,凉风迎面袭来。砖石的穹顶和巨大的廊柱在廊柱下灯光的映衬下散发着强烈的神秘气息。

地下水宫 (Yerebatan Caddesi)是查士丁尼皇帝为君士坦丁堡人们准备的巨大下水库,目的是为满足宫廷供水以及防止敌人围城,据说蓄满水后可供当时全城的人饮用一个。因为位于教堂的下方,所以又被称为教堂地下水宫。

水中有着人们许愿留下的钱币和蜿蜒游弋的鱼儿。

因为水宫在拜占庭时代后背废弃,人们都忘记了它的存在。直到15世纪,一位学者来到这里,听到本地人讲起地上的神秘水声,以及在地下室里可以打到水,甚至鱼的事情,才开始勘察,并使地下水宫重见天日。

地下水宫的材料很多都来自安纳托利亚的神庙和罗马帝国时期的广场,所以有一些令人难忘的特殊看点,比如侧卧和倒立的美杜莎头颅和“泪柱”。

侧卧的美杜莎头颅。

美杜莎(Medusa)是希腊神话中的蛇发女妖,传说中凡人如果与她目光对视就会变成石像。后来,主神宙斯的儿子,半人神珀修斯斩下了她的头颅,消灭了这个妖孽。

至于为什么地下水宫的两个美杜莎头颅会以这种姿势立在这里则有种种传说,其中一个说法是为了镇魔。

倒立的美杜莎。

最后一个看点是泪柱。这是整个水宫中唯一一根雕刻着孔雀眼纹路的石柱,看上去彷佛流着眼泪。在昏黄的灯光下,因长久的水流侵袭变成绿色的泪柱弥漫着神秘而幽怨的色彩。

“泪柱”上的“泪眼”。传说中,如果你将拇指伸入洞中,能够完整地旋转一圈,你的愿望便可以实现。

在影影烁烁的灯光下,伴随带着幽咽气息的音乐,一路踏着木制的栈道在税宫中穿行,不时有水珠从穹顶滴到身上,一种强烈的穿越感油然而生。

地下水宫,的确是伊斯坦布尔的另一个世界。

Cemberlitas Hamami
  • 电话:90 212 522 79 74
  • 地址:8 Vezirhan Caddesi Çemberlitaş, Istanbul 34440, Turkey

来了土耳其,怎梦不尝试土耳其浴?

我们选择了《特务迷城》中那家历史悠久,建于15世纪的传统土耳其浴室Cemberliats Hamami。这里不难找,就在大巴沙附近的广场边,用ISIC卡可以打8折。洗浴方式分成自助,传统和传统+按摩。我们当然选择了传统,体念一把最地道的土耳其浴。

浴室会发必须用品,不过建议女生可以带上比基尼。

Cemberlitas Hamami图片

土耳其搓澡大妈力道惊人,洗完后彻底地醒过来了。在浴室大厅里休息了一下,恢复体力后,决定去找LP推荐的传统茶室,喝个茶,抽个水烟。

这就是《特务迷城》中那家土耳其浴室。

找不到这个地方的话,请看地标。

Cemberlitas Hamami图片

在巷子里面好一阵穿梭,终于找到了LP推荐的Yeni Marmara茶室。正如LP介绍,这是一个巨大的洞穴般的茶室,矮矮的铜桌,木制的矮凳,墙上挂着伊斯兰风情的挂毯,桌上有着各种《天方夜谭》中阿拉丁神灯一般的茶具,还有很多本地人在下着他们喜欢的双陆棋。

是不是很有一千零一夜的感觉?

坐在露台上遥望夜幕下的马尔马拉海,感觉很好,当然要来支水烟抽上。

Cemberlitas Hamami图片

还点了特别的香蕉茶,味道很不错。

第5天

随拍

这是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本来重点是多马巴赫新皇宫,但不幸的是皇宫周一和周四两天都休息,所以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剩下的时间就在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逛逛。

新皇宫是由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下令修建,与老皇宫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

皇宫大门外的钟楼非常壮丽,是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主持修建的。

虽然遵循传统的设计师们对这个“异端”的欧洲奢华建筑非常嗤之以鼻,但我还是很欣赏这个美丽的皇宫。

精美的皇宫大门

因为可恶的休息两天政策,我们没法实现参观两个后宫的愿望了,只好在栅栏外眺望一番,其余自行脑补……

庭院深深深几许。

皇宫秋色。

进不了皇宫,决定去钟楼旁的咖啡店坐坐。多马巴赫皇宫借到了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无敌海景,使皇宫外景非常的壮丽,可惜内部却没有露台、凉亭之类的设计,使皇宫成为一个封闭空间,白白浪费了大好景色。

咖啡店分为室内和露天两部分,室内部分很温馨。

室外部分就奢侈地在波澜壮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边一字排开。奥斯曼土耳其的苏丹们是不是太慷慨了,这样的景色,居然没有收归己有。

咖啡店里淘气的猫咪一直拉着我的辫子,企图爬到我身上,被抓了现行也很淡定。

我们决定沿着皇宫围墙走走,帮后宫佳丽们看看围城外的风景。

高墙内外。

紧闭的皇宫侧门。

皇宫门口有一座小型清真寺,应该是皇室人员专用的吧。

讲经的小台子。

清真寺虽小,但窗明几净,非常的整洁。

伊斯坦布尔的街道其实总的来说都很干净整洁,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中午时分临近,我们决定回到老城区,在离开前吃点好的,逛逛伊斯坦布尔最古老的区域。

先瞄上了这家甜品店,那五花八门,色彩缤纷的布丁实在是吸引眼球。

可爱的各色布丁。

非常有历史感的菜单。

装修风格也不错,简洁而温馨。

米饭布丁,还有混合口味的布丁,绿色的是开心果,味道很好

最爱还是土耳其的冰淇淋那浓郁醇厚的口味。

此行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餐是在蓝色清真寺不远的地方,看了餐单后,领位的小男生带我们去了巷子里的一家餐馆,环境还是挺好的,有很多可爱的小细节。

点了土耳其咖啡,非常浓,完全hold不住。听说当地人可以根据喝过咖啡后的渣来占卜,可惜我们没有遇到大师,没能体验一下。

土耳其餐馆都有这样热腾腾的面包招揽生意,看起来很大,其实是很薄的一层,空心的。

面包可以涂上本地口味的羊奶酪吃,我吃得惯,觉得味道很好。但是不习惯羊肉的人可能会不喜欢。

我们点的大菜是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地区的名菜——Testi Kebap. 其实就是把串烧放在一个密封陶罐中在火上慢慢烤,烤好后服务生会把有炭火的推车推到客人面前,拿着陶罐和刀在火上一阵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最后当着客人的面用刀把陶罐敲破,把串烧倒进盘子里。

我们点的是鸡肉的,小L不喜欢羊肉,所以这个Testi Kebap是此行她觉得最好吃的大餐。估计如果我们早点吃到这个,她每顿都会点,哈哈。

在逛街时偶遇这次伊斯坦布尔之行最爱的猫咪。可爱的肥猫,在小店门口的垫子上睡得好香……

下午的航班将把我们从伊斯坦布尔带到雅典和圣托里尼,这次的伊斯坦布尔之行就这么结束了。四天时间,刚刚够粗粗领略这个独一无二的城市。博斯普鲁斯海峡,金角湾,圣索菲亚博物馆,蓝色清真寺,柯拉教堂,地下水宫,还有苏丹的宫殿……一切似乎都还历历在目。

下一次,我将离开大都会伊斯坦布尔,去到美丽的棉花堡,神秘的番红花城,还有大名鼎鼎的特洛伊……一部希腊神话,半部发生在安纳托利亚。期待神话之旅继续。

希腊简介

2013年9月26日

希腊神话,荷马史诗,克里特岛,米诺斯文明,当然还有圣斗士,星座宫神话,诸神之战和Mamma Mia……

关于希腊的神话,美景,传说还有漫画一直以来伴随着我的成长。无数次想过要去这个梦中之地,但无数次又打消了念头,因为希腊最有价值的宝物已经不在故乡,因为希腊经济不景气,因为雅典已经不是荷马史诗中的雅典……

这一次,还是我的表妹,从小和我一起长大的小L坚定了我实现这个梦想的决心。

圣托里尼岛Oia的蓝顶教堂

希腊最值得称道的除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当然还有不朽的雕塑。到了希腊,怎能不带走希腊的雕塑?我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从雅典带回了心仪已久的奥林匹亚众神像。当然,只是我收藏名单中的一小部分,但毕竟是好的开始。如果你也喜欢希腊,喜欢希腊神话和圣斗士,那么,请与我一起,开始这段神话之旅。

他们都是希腊神话中的谁?请不要混淆希腊和罗马神祗的名字哦!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对希腊和罗马神话中类似,名字又不一样的诸神搞得头晕眼花,献上来自度娘的对照表一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之后,我会随着行程,慢慢给大家介绍。

爱琴海

很多人去希腊是因为爱琴海。

人们总以为,爱琴海即是“爱情海”,其实,这个名称来自一段忧伤的传说。

米诺斯王国是古希腊最强盛的国家,米诺斯王后生了一个半人半牛的怪物,藏在迷宫中,每年都要附近的国家贡献童男童女作祭品。阿缇卡王子忒修斯为了解救国人,自愿做为贡品前往米诺斯,伺机杀死怪物。王子与父亲爱吉斯约定,如果事情成功,归来时就在船上悬挂白帆;若王子事败身亡,则悬挂黑帆。

结果,王子赢得了米诺斯公主的芳心,她给了忒修斯一个线团系在迷宫入口处。忒修斯杀死了牛怪,营救出了作为祭品的童男童女,并靠这个线团走出了迷宫。

然而,王子在归途得到神谕,他必须放弃自己的爱情,否则会受到神的惩罚。于是,王子悲痛地将公主遗弃在一个荒岛上。痛苦中的王子忘记了与父亲的约定,没有将船上的黑帆换成白帆。当在岸边等候爱子的国王看到归来的船上挂着黑帆,以为失去了儿子。无法接受痛失爱子现实的国王纵身跳入了大海。

从此,这片海就以国王的名字命名为“爱琴海”,意思是“爱吉斯的海”。

蓝色爱琴海,中央就是毁灭了克里特文明的火山。

抵达圣托里尼岛

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航班,我们从伊斯坦布尔经雅典转机来到了希腊之行的第一站——圣托里尼岛。雅典到圣岛飞行时间只有半小时,感觉刚刚起飞就落地了。从飞机上看下面的爱琴海非常美,要是有更多时间,一定考虑坐船。

爱琴海航空不仅名字浪漫,空姐也非常美,个个高挑苗条,长相更是绝对的希腊雕塑范儿,全是大美人。

从空中俯瞰爱琴海。

圣托里尼机场很小,跑道的尽头就是大海,浪漫之余也颇有惊险的感觉。几分钟就走出了机场,我们住的Rapsody Traditional Apartments的老板George已经来接我们了。圣岛比我们想的大,很开了一阵车,穿过圣岛的中心Fira镇,终于到了我们前两天住的Imeroviglion镇。

因为听说Fira镇比较商业化,我们选择了前两天住Imeroviglion,第三天住Oia镇。

George的大堂很酷,还有个小酒吧,以及各种旅行资料。

到达时天色已晚,一位老大爷在前台门口很和蔼地跟我们说“welcome",估计是George的家人。我们入住的Apartment是跃层结构

第6天

ATV环岛游

今天的计划是ATV环岛游,所以起了个大早。因为小X出去打听消息时,当地的热心人已经骑摩托带他去租车行看了,所以一路向Fira镇走去寻找租车行并不困难。

一路风景很美,心情也很好。

第二天一早,阳光洒进房间,我起来走到阳台,白色的小别墅阳台上盛开的三角梅立刻唤醒了我。

这里规矩比较奇怪,租车中国驾照也OK,ATV却非得国际驾照不可。幸亏小L和小X有美国驾照,于是我们一行三人租了两个ATV,继上次埃及的沙漠ATV之旅后,与ATV再续前缘。价格记不太清楚了,貌似是20欧元一天,油费自理。

租车行很好找,到处都是"rent a moto"的标志。

ATV ready,准备出发!一直很喜欢ATV,简单易操作,唯一就是刹车在手上,骑久了手很累。

看下造型,拉风否?

上次去埃及,就感概埃及人不会做生意,若在那些神庙旁有cos埃及神祗的地方,应该会生意很好吧?希腊也一样,为什么就没有做希腊众神造型的地方呢?只有圣托里尼有很多天朝MM自带各种款的希腊女神装在这里过瘾……怎么没人想想圣斗士什么的呢?真希望能在这里开一家店啊!

必须要有圣斗士系列造型,我最爱的黄金GG们是必须的。

没机会扮成圣斗士或女神,YY完毕后骑上ATV,向我们的目的地——黑沙滩进发,一路风驰电掣,好有追风少年的感觉,哈哈

一路经过,皆是美景。

到处都是童话一般的希腊式白房子,朋友说这哪是房子,分明就是积木。

ATV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自在,看到美景立刻可以停车欣赏。

圣托里尼岛其实还是挺大的一个岛,坐公车毕竟受班次和站点限制,走路又实在耗费时间和体力,所以还是推荐租车或者ATV。整个岛的建筑都在悬崖边,有很多的海景盘山公路,开起来很过瘾。

一路且行且摄,发现岛上很多画家工作室。

中午时分,开着我们的ATV回到酒店休息,准备充电后去逛第二个黑沙滩Karmari。

停好“宝马”,略做休整。如果没有煞风景的电线,这简直是天堂般的美景。

我们居住的公寓就在左边,在碧蓝的天空下,沿着繁花似锦的小径前行,这才真是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清新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是植物的天堂,从没在别的地方见过这么大的扶桑花。

这里还有白色的三角梅,很美。

• 电话:+30-2286-360101
  • 地址:希腊
  • 简介:圣托里尼最受欢迎的海滩,据说黑色沙子有一定美容功效。

远远望见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黑沙滩。圣托里尼主要有两个黑沙滩,位于岛屿南边的Presissa黑沙滩旁有一系列依山而建的城堡和教堂,非常有震撼力。

充满苍凉气息,寸草不生的山与碧蓝的海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我们也受到感染,在路边匆匆停下车,便投入了大海的怀抱。

面对此情此景,如果不把自己的双脚从滚烫的砂子里解救出来,在海边的躺椅上享受一把浪费光阴的奢侈,那绝对是没法向自己交代的。

这个黑沙滩的名字叫做Perissa Beach,位于圣托里尼岛的最南边。顾名思义,沙滩上的沙是黑色的。而这所谓的沙,其实是圣托里尼的火山爆发后留下的火山灰。公元前1500年左右,当时名为锡拉(Thera)的圣托里尼的火山发生了历史上最强烈的一次火山大爆发,据信这次大爆发间接毁灭了克里特和米诺斯文明。

圣托里尼的火山曾经发生过多次大爆发,原本圆形的岛屿由于火山爆发造成的沉陷变为了月牙形,中间留下了大火山口和几百米厚的火山灰。传说神秘的亚特兰蒂斯大陆也是因为圣托里尼的火山爆发而在一夜之间消逝的。

黑沙滩上的砂石被中午的阳光晒得滚烫,让人不由得想象当年火山爆发时那融化一切的热度。

黑色的沙,碧蓝的海,遥想当年那场毁天灭地的火山大爆发,一切宛如幻梦一场。

这是一个免费海滩,阳光,沙滩,海洋,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消磨。

沙滩旁自发行成了一条有着各色餐馆,旅游纪念品商店,教堂,邮局等等的小街,茅草的装饰非常可爱。

休息够了,再一次出发,向Fira镇附近的另一个黑沙滩Karmari进发。Karmari离Fira镇比较近,很快就到了。这是个欣赏日落的好地方,海边的躺椅要收7欧元一个人,随便躺多久都可以。山边的平台上还聚集了一群人,似乎在准备跳水。

情侣加父子,爸爸抱小孩好熟练

跟传奇的黑沙滩合个影。

这里的水是如此清澈见底,难以想象其中蕴含着那样的毁灭力量。

• 地址:Fair, Santorini
  • 简介:圣托里尼的旅游中心,蓝白色调的小屋与天空、海洋浑然一体。

在沙滩边无所事事了一天,终于觉得对得起这个假期,于是去还了ATV,换上“夜行服”,开始逛最热闹的Fira镇中心。黄昏的海滨步道很美,两边的纪念品商店中各色纪念品琳琅满目,看得我们眼花缭乱。

吃过饭,转弯到了海边,第一眼就看见传说中的“白教堂”。还是可恶的电线,煞风景啊。

黄昏的Fira海边,无论怎么拍,都是明信片一般的风景。

火山岩绝壁悬崖边的灯光,静静的海水中缓缓行进的游轮,在晚霞的映衬下散发着致命的吸引力。

餐馆的露天,凭海临风的米洛德维纳斯沐浴在温暖的灯光下……背后是无言诉说的爱琴海和吞没了米洛斯和克里特文明的火山。晚霞为它镶上的那道温润的虹彩是否能让人忘记那些曾经的毁灭和绝望?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沿着海滨步道前行,有一条驴行通到可以通往悬崖下面的码头乘船去看火山。这条“驴道”不是驴友行走的道路,而是圣托里尼最有特色的,真正的毛驴行走的道路。去悬崖底有两个方法,坐缆车或沿着“驴道”,步行或骑驴均可。

到处都有“驴站”的指示牌。当然,这个驴站不是驴友住的客栈,而是租毛驴的地方。

沿海滨步道一路前行,高低起伏的窄窄道路两边满是各种纪念品小店。希腊的饰品非常有名,当然得好好逛逛。

希腊众神题材的国际象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纪念品。

天色已晚,小店的灯光给行走在外的旅人们带去希望与温暖。

第7天

费拉随拍

又一个被日出美景唤醒的早晨。打开阳台的门,在拂面而来的海风中,看见旁边套房的一对外国情侣已经在清香四溢的花园中摆好了丰盛的早餐。

还是沿着Imeroviglion的海滨步道一路向Fira前行。一路都是美景,不过要提醒MM们,基本都是小石子路,各位女神装扮的姐妹,请慎重考虑是否要穿高跟鞋。反正我自己是hold不住的。

这是一个怎样的童话世界?

这里的建筑真的好有积木的感觉。这两个我特别喜欢,每次经过都忍不住各种拍。

强烈推荐海滨步道上的Fresh Coffee这家店,老板娘英文不错,人非常非常nice,耐心地回答我们的各种问题,最后还送明信片。他家的冰咖啡,简餐都很不错。

除了纪念品商店,还有很多旅行代理,可以预订环岛游,火山温泉游等,也挺不错的。

可爱的狗狗好认真地帮主人看着生意

这里有很多本土艺术家的工作室。在繁华盛开的院落里,在青翠的橄榄树下,一边欣赏动听的音乐,一边自得其乐地创作,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最清爽简单的蓝与白,构成了最独一无二的圣托里尼。

每一家都有各自的特色小装饰,非常可爱。

无论怎么拍,都绝对是美景。

好可爱的狗狗,主人一家其乐融融的团聚,这个小朋友却一心想着流浪啊流浪,流浪在远方……

转眼就到了午餐时间,岛上有很多关于火山的美食,我的选择是火山煎饼。看起来一般,味道还不错。

多年前苏有朋和蔡琳的偶像剧《情定爱琴海》让很多人认识了浪漫的爱琴海,认识了美丽的希腊,还有Folli Follie这个品牌。

爱琴海。

其实,圣托里尼也并不是单调的蓝与白,岛上也充满了亮丽的色彩,令人感到快乐和温馨。

整个圣托里尼到的风景几乎都是围绕着海边的悬崖,海滨步道也贯穿了整个岛屿。这个设计很适合我这样的路盲,只要一直朝大海走,找到海滨步道,你就一定不会迷路。

想要去到海上看火山只有两条路,一是采用最有特色的交通工具,骑驴沿着狭窄的步道去到悬崖底部的码头,二是更方便快捷,也更便宜的缆车。

通向海边的缆车,不适合有恐高症的人。

在圣托里尼岛骑驴,绝对是个体验本地人生活乐趣的选择。

岛上到处都充满了“驴”的元素。

著名的白教堂边的小广场,个性的艺术装饰,悠闲的人们。

白教堂永远都是Fira镇的居民和游客聚集的中心。

我喜欢希腊这种宁静的小教堂,永远都要走过长而狭窄的通道才能到达,小巧而温馨,刚刚可以容纳一家人前去敬拜和祈祷。

这是一家有意思的本土工作室,也要经过蜿蜒曲折的小径才能到达。

一直都很心仪希腊的艺术品,简单大气又个性,绝对的经典款。

第一次看到金黄色的三角梅,太美了。

炎炎烈日下长途跋涉,来瓶清凉的啤酒,配上圣托里尼岛的美景,谁会舍得离开呢?

• 地址:希腊桑托林岛
  • 简介:圣托里尼明信片式的地标,与爱琴海组成经典的蓝白浪漫景色。

为了找到明信片中最经典的蓝顶教堂,我们很费了些周章,最后终于峰回路转。其实像我们这样从中间穿插是很不好找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老老实实沿着海滨步道一直走。你会发现眼前豁然开朗,那个令你寻寻觅觅的美景就这样突如其来地出现在你眼前。

这里是拍婚纱的必到之处,在任何时刻来到这个蓝顶教堂,总会看到美丽的新娘和幸福的新郎。

蓝顶教堂全景。

• 地址:2nd entrance from main street OIA to FINIKIA village,南爱琴
  • 简介:坐落在伊亚,安尼摩沙别墅酒店在圣托里尼占尽地理之宜。包括Agios Vasileios、Saint Georgios Oia Holy Orthodox Church和Agios Georgios Church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酒店邻近多个热

吃过午饭,可爱的酒店老板George开车送我们去了这天要住的Oia镇。幸亏找了George送我们,看起来不大的一个岛,因为都是盘山公路,开了很久才到达我们预订的Anemoessa Villa。George实在是个好人,开始一直不愿收钱,我们坚持下才收了,不记得给了10欧元还是20欧元,比坐出租车便宜多了。

说到Anemoessa Villa,绝对是此次希腊之行最爱的酒店,虽然不是直接靠海,但是View好,设施也不错,老板一家更是热情,80欧元一间的价格,绝对非常超值。

安尼摩沙别墅酒店(Anemoessa Villa)图片

酒店的游泳池,看上去完全是“天际游泳池”的感觉。

酒店入口,很贴心地放了桌椅和足够的空间,客人可以在这里聊天,小憩或等待出租车。

房间虽小,但装修风格非常温馨,而且功能完备。很喜欢梳妆台的设计,还有通向游泳池的阳台。

女老板的手绘Oia地图实在讨喜,令人迅速好感倍增。

安尼摩沙别墅酒店(Anemoessa Villa)图片

小小的开放式厨房和餐桌区域点出了“服务式公寓”的主题,这里绝对是适合情侣或一家人度假的好地方。

从阳台望出去满是美景,那低矮的隔墙也成了我和住在隔壁的表妹传递零食和各种用品的不二之选。

• 地址:Oia 847 02, Greece
  • 简介:欣赏美丽的日落,坐在悬崖边的餐厅里看夕阳落入爱琴海。

在酒店安置下来,开始探索Oia风光。按希腊语读音,Oia应该被读作“伊亚”,一个音韵旖旎的名字。传说,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所以,事不宜迟,我们赶快拿着老板给我们的爱心手绘小地图,开始寻找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

Oia只有一条主街,所以只要老老实实跟着走,怎样都不会担心迷路。这个彩色的驴和风车我很喜欢,就在我们酒店的斜对面,好像很多人都会在这里拍照留念。的确是很有“圣岛风”。

一路走来,到处都是蓝顶教堂,还有被猛烈地海风吹得偏向一边的树。看似宁静的大自然其实蕴含着毁灭的力量。

特别喜欢Oia的这条“步行街”,完全是童话世界的感觉。

那些真正在悬崖边的酒店,虽然有无敌美景,但必须要有超人的体力才可以hold得住提着行李,沿着阶梯走到酒店去的那段眼睛进天堂,身体进地狱的路程。

这样的美景,真的很难想像,也无法形容。我相信,希腊能有那样的神话,是因为他们有神话般的美景。

圣托里尼的风景总是这样纯粹。

巧遇一场悬崖边的婚礼。以爱琴海为背景,两三挚友和最亲的人参加的婚礼,一定令人终身难忘吧。

来个狗仔版近照。

傍晚时分,我们找了家餐馆坐下。圣岛就是这样一个奢侈的地方,能让你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享受无与伦比的美景。

在这样的美景下,居然睡得如此无动于衷可能只有圣岛的猫咪,才能如此淡定吧。

这里是看圣托里尼“驴帮”的好地方。

美食上桌,边看边吃。

餐馆里很多猫咪在等东西吃,这两只特别有造型。

吃完晚饭,在海滨步道上闲逛,等待着日落的美景。

夕照。

街上有很多个性小店。

绚烂到极致。

终于到了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Oia镇的尽头,等待日落的人们已经在这里守候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悬崖边到处都是等待日落的人,每个人都占据着一方小小的天地,期待着震撼心灵的瞬间。

小baby在焦急等日落的人群中镇定自若地睡去了。

守候。

无尽的等候。

毛驴曾经是圣托里尼岛唯一的“陆上交通工具”,至今仍然受到本地人和游客的喜爱,成为了圣托里尼的标志之一。

快开始了。

那一瞬,每个人都屏住了呼吸……

一切开始得那样突然,又结束得如此迅速,想抓到些什么,却只剩下空空荡荡的心,遗落在爱琴海落日的余晖中……

白天在餐馆里跟我们玩得很欢的狗狗就这样躺在Oia的小径上做起了美梦。

最后一抹余晖渐渐散去,海风也吹去了最后一丝炎热的气息,成千上完看日落的游客们很快便消失在Oia的小巷中。明天就是在圣岛的最后一天了,我们不舍地落在最后,在温柔的海风中慢慢穿过蜿蜒的小径,黑夜里的Oia看上去如此宁静,却无限温馨。

第8天

• 地址:Oia 847 02, Greece

被Oia的日出唤醒的清晨,Anemoessa Villa由女老板的妈妈亲手做的早餐非常丰盛,我和小L饱餐了一顿,让小X留在酒店里晒太阳,我们则继续探寻Oia的美丽。

最善解人意的圣岛,走到哪里都有这样的标牌,为你指示最美的景色。

如果这就是你的家,会不会太美,以至于让人无法入睡?

处处是风景。这里的酒店装修都很有个性

临近中午,阳光已经很火辣了,我们找了家风景优美的饮料店喝了冰咖啡,吃了酸奶,又开始了寻找“著名景点”-Oia的蓝顶教堂之旅。我超级爱希腊的冰咖啡,特别适合这里的天气,一杯下去以后,立刻有充满电,ready to go的感觉。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狭窄的小巷中发现了隐藏在居民小屋旁的著名蓝顶教堂。

教堂就在这家人的屋子背后。

从仅够一人通过的白色石灰岩小道上转一个弯,眼前豁然开朗——这不就是明信片上那最美的蓝顶教堂吗!

这个区域绝对是Oia风景最美的地方之一,最纯净,最浪漫的希腊风格。

如愿找到蓝顶教堂,我们就沿着Oia的小步道闲逛,看那些有浓郁圣托里尼风格的小店。猫头鹰是希腊人民的爱,当然在圣托里尼也很受宠。这些手工缝制的猫头鹰包包是店主的朋友制作的。

我特别喜欢小丑和林中精灵,做得非常精致。

小镇的钟楼旁又是一个本土艺术家的画室。画家全情投入地构思作品,我们在她的院子里歇脚,调戏她的猫咪,她也无暇顾及。

很喜欢这样的地方,每个人都可以安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必顾及别人对此有什么看法。

这只喵星人个性十足。

如果你对这家友好的小店有兴趣,它就在Oia的教堂旁边。

教堂虽小,还是非常精美。进去参观的同学们请注意脱帽和保持安静。

吃完饭散步回酒店途中,看到清洁工大叔站在教堂顶上清扫。这真是一个需要技术与胆识并重的工作!

回到酒店,可爱的老板帮我的相机充上了电,在我们结帐后仍然盛情邀请我们在游泳池边晒着太阳等待出租车。小X开玩笑说想留在岛上不走了,是否可以留在酒店洗游泳池。这位希腊美女非常爽快地回答,她愿意offer小X一份工作,凭他的中文能力,完全可以在酒店做个好前台对Anemoessa Villa印象太好了,向准备住Oia的同学们强烈推荐!

• 地址:伊亚镇主街中间位置
  • 简介:位于伊亚镇的章鱼餐厅经营位置很好,拥有一个露天平台的海景就餐区,可以变品尝美味边欣赏海景。餐厅经营各式希腊特色菜肴,包括烤章鱼、炸西红柿球、希腊沙拉、海鲜意面、烤羊排等,味道十分美味,价格也十分公道,

中午时分,我们在钟楼和在酒店晒了一上午太阳的队长小X会和,决定圣岛的最后一个午餐还是要章鱼大餐。海鲜芝士焗意粉和烤章鱼都很好吃,强烈推荐。

奔赴雅典

2013年9月30日

恋恋不舍地离开美得像童话般的圣托里尼,我们的下一站是雅典。

艾奥尼亚居民声称他们是雅典的原住民,他们种族的名字来源于爱奥——太阳神阿波罗的儿子。也就是说,阿波罗的后代曾经是雅典的主人。但是,后来雅典娜又成为了雅典的守护神。

雅典娜的黄金圣斗士守护的圣域是什么样的?谜底即将揭开。

安顿下来,我们就立刻出发,寻找传说中那家LP及N多旅行杂志推荐的价廉物美,当地人最爱的餐馆。据说这家餐馆离我们的酒店很近,走路可以到。我们在昏暗的灯光下跟着队长小X走过了好多条看上去一模一样的街区,在快要绝望时,发现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门口有好几个人拿着LP去问服务员是不是他们家。原来真的是哦!就这样,LP神奇地带领我们找到了这家传说中的NB餐馆。

我们几个真是“章鱼发烧友“,居然又点了章鱼大餐。

巨大的烤章鱼(Xtapodi),配上柠檬和橄榄油,好好吃

在希腊的日子其实并没感觉到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我们也没看到游行,罢工什么的。唯一就是随处可见的涂鸦,这可能是这个艺术的国度里最适合的宣泄方式吧。

跳蚤市场里店铺门上的波塞冬涂鸦。

世界戏剧起源地的人们对于戏剧和表演确实有着无比的热情,在任何一个广场上,都可以看到不同年龄,不同种族的人们自由自在的表演。而他们的面前,总是或多或少地聚集着热情喝彩或默默支持的人。任何的表演在这里都会得到欣赏和尊重。

这是一个连空气都弥漫着艺术气质的地方。

• 地址:Patroou 5, Plaka,阿提卡
  • 简介:坐落在普拉卡,甜蜜之家酒店在雅典占尽地理之宜。包括Hellenic Folklore Research Centre、阿基欧斯 埃莱夫塞里奥斯教堂和Kakounka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

爱琴海航空的航班带我们再次飞越爱琴海,来到雅典。出租车到雅典市区不用打表,一律均价35欧元,夜间价格则为50欧元。我们运气不错,坐到一辆宽敞的大奔。不过司机不认识路,一路GPS加各种问,终于到了我们订的Sweet Home Hotel. 酒店其实离宪法广场挺近的,不过在小街上,所以不大好找。

打算节省一点的同学们可以坐X95路,直接到宪法广场,价格好像是5,6欧元的样子。

酒店很小,但装修很有特色。

甜蜜之家酒店(Sweet Home Hotel)图片

第9天

今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因为我终于要见到大名鼎鼎的卫城了。我心目中的圣域,雅典娜的城市,我来啦!

雅典的得名是来自它的守护神雅典娜。在古希腊神话中中,腓尼基人在爱琴海边建立了一座新城,宙斯的女儿雅典娜希望成为这座城的保护神。海神波塞冬也想获得新城的归属权,他们互不相让,于是争夺起来。

后来,宙斯裁定,谁能给人类一件最有用的东西,该城就归属谁。波塞冬用三叉戟敲了敲岩石,从里面跑出了一匹象征战争的战马。而雅典娜用长矛一击岩石,石头上立即迅速地生长出一株枝叶繁茂、果实累累的橄榄树。橄榄树象征着和平和丰收,人们欢呼起来。于是,雅典娜成为了新城的保护神,这座城市也荣耀地用女神的名字命名。

智慧女神,女战神雅典娜(Athena),她用和平的橄榄枝取得了雅典,用智慧和血与火守护这座光荣的城市。雅典学院外的这个雅典娜雕像是我最喜爱的雅典娜形象,在这个雅典难得的阴天拍下的图片也充分体现了女战神操纵乌云的雷电的无与伦比的力量。

甜蜜之家酒店(Sweet Home Hotel)图片

现在,我心中充满了期待,就像圣斗士的五小强整装待发,准备攻打黄金十二宫一样。

我们的酒店在宪法广场附近的Ermou购物中心旁,门口就是修建于十三世纪的Kapnikarea教堂。这个小小的拜占庭教堂的穹顶曾经几乎被摧毁,经过雅典大学的努力得以修复。

Church of Kapnikarea

甜蜜之家酒店(Sweet Home Hotel)图片

接下来,我们步行到宪法广场,坐地铁二号线去卫城。希腊的地铁和公交都有几小时,24小时或几天有效地票,但是一定记得要把票插进打印日期的小盒子里打个日期,否则被发现的话,可能遭到巨额罚款。一定注意。雅典的地铁标识不是太清楚,不熟悉的人建议多留一点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卫城站,就是Akropoli

地铁站看起来很艺术,摆放有雅典娜神庙上方残存雕像的复制品。

甜蜜之家酒店(Sweet Home Hotel)图片

出地铁站时,一位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招呼了我们几个显而易见的游客,让我们跟他去了地铁口旁边的游客询问处。他给了我们需要的地图,游览日程建议等各种有用的东西,简单,友好,而且免费……对雅典的第一印象很好。

询问处的院子里开满了白色的小花,那种香味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中。

• 简介: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雅典必游景点之一,登上卫城可俯瞰雅典全貌。

顺着工作人员的指点,我们就没有走到远处的卫城正门,直接沿着阿雷奥帕古斯山脚下的酒神狄奥尼索斯剧场(Dionysos Theatre)进入卫城。卫城门票是12欧元,4天有效,包括迪欧尼索斯剧场,古市集,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和凯拉米克斯。

雅典处处都透着对艺术和文化的尊重,在这里,欧盟的学生和十八岁以下青少年进入所有博物馆和古迹都免费,其他国家的艺术系和古典系学生也免费,其他专业学生半价。我的英国ISIC卡在雅典发挥了最大的功效,完全畅通无阻,免费进入所有地方!工作人员看到学生证,会主动问你这个学校在哪个国家,只要是欧洲国家,就直接告诉你免费,非常nice!

卫城脚下残存的酒神狄奥尼索斯剧场全貌

有靠背的椅子是贵族的座位,没有靠背的“凳子”则是平民的位置。

贵族的座位被拦住了,没法坐上去,换个方式来合影。

观众席正中这个独立的高靠背潘特里克大理石宝座是酒神祭司的位置。祭司宝座的背面刻着狮爪,森林之神和狮身鹰首兽。

剧场里的酒神雕像,是成年造型的。

酒神剧场旁原来还有个阿波罗神庙,现在只剩这几根石柱了。

从酒神剧场沿着小山丘继续向卫城攀登,会经过阿迪库斯音乐厅。这个建于罗马时代,可容纳超过5000人的户外剧场至今仍在继续使用,整个夏季都有各种音乐会在此上演。可惜我们去得晚了点,今年的演出季已经结束了。据说,这个直径38米的圆形剧场因为其精妙的设计,在剧场中的任意一点都可以清楚地听见音乐和舞台上演员的台词。

阿迪库斯音乐厅(Odeon of Herodes Atticus)

沿着山坡继续前行,就到达了雅典最著名的卫城。

雅典卫城,公平、民主、艺术和美好事物诞生的地方。到达山门前,有阿格里帕平台,这里就是古安戈拉遗迹提塞翁。提塞翁的左面就是献给古神话中地府杀戮之神阿列斯,后来成为希腊神话中的战神山——列伊奥司·帕格利斯山。在这个阿伽门农之子俄瑞斯忒斯企图谋杀他的母亲和情夫的地方,建立了希腊的第一个法庭。

战神阿瑞斯的山丘(Areopagus Hill)——列伊奥司·帕格利斯山

卫城(Acropolis)的希腊语名称原意为“高处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始建于公元前580年的三座山丘上。它们是以文艺,美术,音乐的缪斯女神命名的缪斯山(也就是现在的菲罗帕波斯山);神圣的审判地以及民主体制的发源地普尼克斯岗;以及建有天文气象台的尼菲斯仙女山。

卫城山丘最早是防御外敌入侵的要塞,雅典娜神庙是这里最早的建筑之一。黄金圣斗士守护的圣域就在眼前了,我的心情也随之紧张起来。

进入卫城,首先进入视线的是山门。

山门(Propylaea)

于公元五世纪建造的山门是通往圣山的神庙式入口。山门分三部份:由左至右为北翼、中央楼及南翼。中央楼有六根粗大的多利亚柱式列柱,入口共有五处,入门两侧各有三根爱奥尼亚式列柱。外侧多利亚式列柱令人升起威严之感,而内侧的爱奥尼亚式则优雅迷人。

卫城山门复原图(网络图片)

原来山门两侧的宫殿都已随着时间湮灭,只剩下一排排高大的柱子无言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山门北翼下的走廊被称为画廊,当年有很多公元前五世纪艺术家的画作,后来米尼斯克里斯打算在南翼也建一个画廊,遭到雅典娜尼基教士们的反对。因此他修改设计,在南翼建了雅典娜胜利女神庙。

卫城山门西南方顶端就是雅典娜胜利女神庙,这里可以看见撒罗尼克湾,皮雷亚斯港,爱琴娜岛,伯罗奔尼撒半岛,爱加里奥山和波克里奥山。在迈锡尼文明时代,这里就建立了一个高塔,用于作为观察哨使用。据说阿缇卡国王爱琴就是在这里等待王子忒修斯,结果看到挂着黑帆回来的船,绝望之下在这里跳海而亡。

雅典娜胜利女神庙(Temple of Athena Nike)

在这个神庙中,胜利女神尼基与雅典娜是同一个女神。这里的女神木雕像站立着,一手拿石榴,一手拿头盔,肩上没有胜利女神标志性的翅膀,被称为“无翼胜利女神(Wingless Victory)”。据说是因为胜利女神来到雅典后,雅典人为了留下她,便砍下了她的翅膀。

胜利女神庙的女祭司一直由纯雅典人血统的女人担任,她的父母都必须是雅典人。

无翼胜利女神(Wingless Victory)——现藏于卫城博物馆

山门另一侧的阿格里帕纪念碑基柱是位纪念罗马帝国将军,奥古斯塔斯王的女婿马库斯.维尼帕萨尼亚斯.阿格里帕。在未毁坏时,基柱上有阿格里帕将军的司马战车雕塑。

阿格里帕纪念碑基柱

进入山门后,就到了卫城里,传说中的圣域是什么样的呢?

会不会是像圣斗士里面那样?

雅典卫城因为遭到的巨大的破坏,修复工作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现在仍在进行。在卫城参观时,到处都可以看到修复工程的痕迹,卫城上所有遭到毁坏的建筑构件也被细心地编号,整理着。

我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成为那些传说中的一部分。

卫城最打动我的还是这在坚硬的大理石上盛开的寥寥几朵野菊花。没人知道,它们曾经如何艰难地挣扎求存,又是怎样怡然自得地璀璨绽放。

一棵树,一朵花,都能够如此自我地“独留残垣笑西风”。我不禁相信,每一个雅典人,都有雅典娜女神那样的智慧和柏拉图那样自由的灵魂。

帕特农神庙
  • 地址:Acropolis 雅典卫城
  • 简介:帕特农神庙是雅典卫城主体建筑,为了歌颂雅典战胜波斯侵略者的胜利而建。设计这座神庙的建筑师为伊克梯诺(lctinus)和卡里克利特(Callicrates)。

帕特农神庙可以称得上是古希腊文明最卓越的成就,俨然是希腊文明的精神象征。

帕特农神庙的设计代表了全希腊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平,更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七大奇迹之一。帕特农神庙可以说是西方,以至世界上最早的古代大庙宇,出现在基督教产生以前430年,是原始宗教的庙宇,其建筑在各个细节上均采用“黄金分割比”,难怪它让人觉得优美无比。

帕特农神庙(Parthenon Temple)

帕特农神庙特别讲究“视觉矫正”的加工,使本来是直线的部分略呈曲线或内倾,因而看起来更有弹力,更觉生动。

帕特农神庙上残存的浮雕无言地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神秘的光与影之间,几千年的历史在此交错。

帕特农神庙是希腊诸神崇拜的中心,曾经无比精美,并不像如今看到的那样沧桑。通过神庙的复原图可以看到,曾经,巨大的黄金装饰的雅典娜神像矗立在神庙中心,神庙的门楣和墙上有各种关于雅典娜的故事的浮雕,比如:雅典娜的诞生;雅典娜和波塞冬争夺城市守护权;天神与巨人的战争;雅典娜节庆对物等等。四年一次的泛雅典娜节和每年一次的小雅典娜节就在此举行。

帕特农神庙复原图。(网络图片)

说到帕特农神庙,就一定要说说雅典娜。

与圣斗士中柔弱的纱织小姐总是等待圣斗士们拯救的形象不同,希腊神话中的雅典娜是天神宙斯与智慧女神墨提斯的女儿,从父亲的头颅中出生。据说她有宙斯一般的力量,她是最聪明的女神,是智慧和力量的完美结合。

圣斗士星矢中的雅典娜女神 (网络图片)

女神的圣衣还算可以入眼。 (网络图片)

“高贵,美丽,简洁和真实!是女神那被人尊敬的逻辑和智慧,她的神殿是道德心和真诚的永恒的课题,我这才感到了您的神秘……”

“这个世界不会被拯救,除非能回归到您的怀抱……”

——欧内斯特·瑞南,雅典卫城上的祈祷者。

雅典卫城(网络图片)

• 地址:Athens 105 58希腊
  • 简介:参观卫城最优美的神庙建筑,欣赏栩栩如生的少女柱。

帕特农神庙对面的伊瑞克提翁神庙是卫城另一个最有名气的神庙。与气势巍峨的帕特农神庙相对,雅典人认为这个神庙是极度优雅,娇柔的。

伊瑞克提翁神庙祭祀的神灵不止一位,包括大地母亲——地神该亚;铸造之神赫淮斯托斯(阿弗洛狄忒的丈夫);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给阿提卡地区带来文明的伊瑞克修斯王就被埋葬在这里,雅典人认为他后来与海参波塞冬合为一体了

伊瑞克提翁神庙 (Erechtheion Temple)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之前讲的雅典娜和波塞冬争夺雅典守护权的故事?传说伊瑞克提翁神庙就是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东为争做雅典保护神而斗智的地方,所以这里保留了很多神话中的遗迹。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照片左下角阴影中的那棵树就是雅典娜送给雅典人民的礼物——油橄榄树。现在看到的这棵实际上是奥尔加皇后在20世纪早期在神庙那棵古老而神圣的橄榄树位置上补种的。

伊瑞克提翁神庙有三个神殿,分别供奉希腊的主神宙斯、海神波塞冬、铸造之神赫淮斯托斯,有两条别具特色的柱廊把它们连接起来。

海神波塞冬的神殿。

征伐克洛诺斯时独眼巨人送他的武器三叉戟是波塞冬的标志。当他愤怒时海底就会出现怪物,他挥动三叉戟就能引起海啸和地震,但象征他的圣兽海豚则显示出海的宁静和波塞冬亲切的神性。爱琴海附近的希腊海员和渔民对他极为的崇拜。

波塞冬的三叉戟并非只用来当武器,也被用来击碎岩石,从裂缝中流出的清泉浇灌大地,使农民五谷丰登,所以波塞冬又被称为丰收神。波塞冬也给予了人类第一匹马,他乘座的战车就是用金色的战马所拉的,当他的战车在大海上奔驰时,波浪会变的平静,并且周围有海豚跟随。

圣斗士星矢中的海皇波塞冬(朱利安) (网络图片)

北方廊柱的天花板有一个口子,据说是波塞冬与雅典娜争夺守护权时用三叉戟和闪电掷出的。因此,神殿的地上也有三叉戟的印记,朝圣者会在这里献酒祭祀波塞冬。

目测这洞有点小?

波塞冬(Poseidon)是克洛诺斯与瑞亚之子,宙斯之兄,哈迪斯之弟。宙斯三兄弟划分势力范围,三弟宙斯获得了天空,大哥哈迪斯屈尊地下,波塞冬就成了大海和湖泊的君主,亦被称为大地的震撼者,大地的占有者,他的威力与大地无穷无尽的生命力及洪水相匹敌。

波塞冬居住在爱琴海的黄金宫殿中,手持三叉戟,乘坐铜蹄金鬃马拉得战车在海浪上巡游。他的神性广泛,有强烈的侵略性和极大的野心,时刻想夺取宙斯天帝的宝座,也常与诸神交战。但他也有亲切的一面,时而会充当保护者的角色。传说特洛伊城就是在波塞冬的帮助下建立的。

在米洛斯发现的海神波塞冬头像(Poseidon)——希腊考古博物馆

伊瑞克提翁神庙东区是传统的6柱门面,向南采取虚厅形式。南端用6根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少女像柱代替石柱顶起石顶,充分体现了建筑师的智慧,她们长裙束胸,轻盈飘忽,头顶千斤,亭亭玉立。由于石顶的份量很重,而6位少女为了顶起沉重的石顶,颈部必须设计得足够粗,但是这将影响其美观。于是建筑师给每位少女颈后保留了一缕浓厚的秀发,再在头顶加上花篮,成功地解决了建筑美学上的难题,因而举世驰名。现在真品收藏于博物馆,已用复制品顶替。庙中的雅典娜雕像直立戎装,是所有雅典娜雕像所依据的形象。

神庙的少女柱可谓开了建筑史和艺术史上女像柱的先河,从此以后,女像柱便在全世界轰轰烈烈地传播开了

伊瑞克提翁神庙是艾奥尼亚廊柱建筑最杰出的代表,那些艾奥尼亚柱实在是美丽。

神庙的西面是卫城水的源头。因为水是咸水,这里也被认为是依瑞克休斯海,也就是波塞冬用三叉戟凿在石头上后海水喷涌而出的地方。据说只要有南风,就可以在这里听到海浪的声音。

山丘尽头有一个瞭望台,这里是俯瞰雅典全景的好地方。

随拍

离开雅典的文明与光荣永恒的象征——卫城,步行就可到达下一个重要地点安戈拉集市。

一路经过享有“欧洲最长人行道”美誉的雅典古步道(Ancient Promenade)干净整洁,很令人喜欢。

雅典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都在这条街上集中了。

市内旅游大巴,这个大巴价格还蛮贵,不过所有的主要景点都覆盖了,可以随时上下车。

观光小火车

当然还有最传统的马车。

在这样炎热的午后,一定要来上一杯”最希腊“的冰咖啡(Frappe),让自己的沉静下来,慢慢欣赏这穿越千年而来的文明。

路边都是欧洲人最喜欢的露台咖啡座。

在步行街上散步的父子。

博物馆实在太大,看了几个重要展馆,小X和小L都已经精疲力尽。我们决定坐地铁回去,顺便好好吃一顿。至于热爱希腊历史文化和神话的我,因为最后多一天时间,又有无敌学生证在手,所以决定最后一天重返,再好好过个瘾。

在雅典暴走一整天,为了抓紧时间,也没来得及好好吃顿饭的我们,晚餐选择了最懒的办法:酒店楼下前一天晚上就殷勤招呼我们的本地小餐馆。

希腊沙拉(Greek Salad)当然是必点的。蔬菜水果都还好,但是中间那块大大的,希腊人最爱的羊奶酪(Feta)实在是hold不住……

价格便宜,味道不错,只是食物略无卖相,哈哈。对于又累又饿的我们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了。

吃了晚饭闲逛,又到了古市集不远处的摩纳斯特纳基跳蚤市场(Monastiraki Flea Market),白天这样喧闹的地方,现在绝大多数店铺都关着门。那些隐隐约约的涂鸦也在终于透露出雅典繁华背后经济危机对人们的影响。这是我在雅典的几天中唯一一次深深地感受到经济危机的真实存在。

• 门票价格:普通票4欧元,半票2欧元。持卫城套票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15:00,周一不开放。
  • 电话:+30-21-03722001
  • 地址:Monastiraki
  • 简介:赫淮斯托斯神庙是一座大致保存完好的古希腊神庙,供奉古希腊神话中的火神和匠神赫淮斯托斯。神庙为多立克柱式,位于雅典古市集(Agora)的西北侧,Agoraios Kolonos山顶。从7世纪到1834年,它曾是希腊东正教的圣乔治教

古安戈拉遗址(Ancient Agora)是古代雅典的商业及城市中心,现在最吸引人的是古希腊神庙中保存最完好的赫淮斯托斯神庙和阿塔罗斯廊柱。

进门处就是火神雕像,残垣断壁中盛开的五色梅令人唏嘘。

火神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是宙斯与赫拉之子,作为火神、锻造之神和雕塑之神,他是奥林匹亚十二主神之一。据说火神每敲打一次铁锤,便会引发火山喷发和地震。

在《荷马史诗》中,火神是宙斯与凡人所生,因瘸腿被遗弃。海中女神忒提斯收养了他,于是他为女神的儿子,最著名的希腊英雄阿克琉斯制造了刀枪不入的战衣,从而影响了特洛伊战争。他还制造了潘多拉和她的盒子,以及绑缚普罗米修斯的锁链,所以整个希腊神话可以说火神是真正的主角之一。

火神的妻子是著名的爱与美女神阿弗洛狄忒,她却常常对丈夫不忠。

火神赫淮斯托斯(Hephaesus)(网络图片)

古市集中曾经有众神的庙宇,阿波罗神庙已经只剩下几块柱石,宙斯和雅典娜的神庙也已所剩无几。

赫淮斯托斯火神庙(Temple of Hephaestus)是遗址中最不容错过的地方。整个神庙的建筑特点和风格与帕特农神庙极其相似,但保存非常完好。也许是赫淮斯托斯作为火神和锻造之神,冥冥中也使得他的神庙更加坚固,避免了像其他神庙那样的破坏和衰败。

神庙的多利克柱与帕特农神庙一样都是向内倾斜,从而形成和谐的视觉效果。

赫淮斯托斯神庙的保存比帕特农神庙要好得多,还留下了奥林匹亚众神大战人马等很多浮雕。

全景,这可能是在雅典能够看到的最完整的古希腊神庙了。

除了大气的多利克柱,这里也有不少神庙用细节最繁复美丽的科林斯柱。

再科普一下,除了这里提到的多利克柱和科林斯柱,伊瑞克提翁神庙采用的那种柱头有涡旋形装饰的,就是希腊神庙传统三种柱式中的最后一种——艾奥尼亚柱。

• 地址:Athens Greece
  • 简介:“雅典式”教堂建筑的代表,拜占庭中期名声第一显赫的教堂。

在20世纪50年代对古市集的挖掘工作中,这个区域的很多建筑都被拆除,但建于11世纪的索拉基斯神圣使徒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Apostles of Solakis)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教堂背后的山丘上就是卫城。

教堂正面的大门。

教堂内外都有不少拜占庭时期的遗迹,是雅典少有的完全保留了拜占庭风格的遗址。

教堂内部很小,但是一个典型的拜占庭教堂模式,有各种于细微处方能察觉的美。我很喜欢这个在炎热的狂野中给人带来清凉和内心静谧的地方。

• 地址:Adrianou 24, Athina 105 55, Greece
  • 简介:古希腊遗迹中唯一被完全复原的建筑物,两层柱廊使用不同的风格建造。

除了赫淮斯托斯神庙,古市集另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就是阿塔洛斯长廊(Stoa of Attalos)。

在废墟深处,橄榄树掩映的廊柱建筑就是阿塔洛斯长廊。

长廊原建于公元前138年,现在是经过大规模修复后的模样。由45根廊柱组成了一个双层的精品长廊,里面有市场博物馆 (Agora Museum)。博物馆中陈列着很多有价值的文物,以雕塑居多。

海神波塞冬头像

谷物与丰饶女神德墨忒尔(Demeter),她也是冥后,春天女神珀耳塞福涅(Persephone,又译为贝瑟芬尼)的母亲。

阿塔洛斯廊柱的上方,仍在是在雅典似乎无所不在的卫城。

• 开放时间:4月-10月 周二-周日 8:00-19:00,11月-3月 周二-周日 8:00-15:00
  • 电话:+30-21-32144800
  • 地址:28is Oktovriou 44, Athina 106 82希腊
  • 简介:雅典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参观者可深入了解古希腊艺术文化。

去博物馆的地铁站正好经过古市集区域的哈德良图书馆(Hadrian's Library),这里的门票是包含在卫城门票中的。我则是一路通行无阻——再度免票,所以当然要进去看看。

坐地铁向下一站出发,还是2号(红色)线,到欧摩尼亚广场(Omonia)就可以了。博物馆的门票是7欧元,学生半票,欧盟学生和学习艺术历史等专业的学生免费。

由于对希腊神话,希腊文明还有考古的热爱,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Nath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绝对是我雅典之行的must. 博物馆已建成100多年,收集了希腊有史以来所有文化艺术时期的代表作品,本身就是一件无价之宝。当然,对我来说,这里最有吸引力的就是阿伽门农国王的宝藏。

博物馆里大多数展馆都可以拍照,但不能开启闪光灯。

德国传奇考古学家谢里曼从小就迷恋荷马史诗,他坚信荷马史诗讲述的一切都是历史事实。为了理想,他从一个小学徒开始慢慢积攒金钱,学会18种语言,最后终于成为成功的商人,也打下了考古发掘的基础。他甚至娶了一位与“希腊最美的女人”同名的希腊美女海伦为妻。于是,他开始根据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在土耳其进行考古发掘。

1873年,谢里曼宣布,他根据《伊利亚特》的描述,在土耳其的小亚细亚半岛找到了传说中的特洛伊城,并发掘了普里阿摩斯王的宝藏。最令人想象不到的是,奇迹竟然可以复制,1876年谢里曼在希腊的波罗奔尼撒半岛又发掘出了迈锡尼遗址,找到了传说中迈锡尼国王的宝藏。

海因里希·谢里曼

一进博物馆前厅的正前方,就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迈锡尼(Mycenae)展室。

荷马史诗中称这里“遍地黄金”,它是传说中小亚细亚人的都城,由珀耳修斯所建,在特洛伊战争时期由阿伽门农统治。人们一直以为这个爱琴文明的重镇只存在于神话和传说中,直到谢里曼发掘出“阿伽门农的宝藏”,人们才真正相信了这个国度的存在。

最重量级的宝物当然是阿伽门农国王的金面具(Mask of Agamemnon)

有斗牛场景的瓦菲奥金杯(Vaphio Gold Cups)也是这批宝藏中的重量级作品,这些公元前1600多年的作品体现出的高超的制作技艺令人赞叹不已,被认为是现存最精美的迈锡尼艺术品之一 。

展现猎狮场面的青铜匕首,那种生动和细腻令人难以置信。

迈锡尼出土的头盔,神似雅典娜女神的战甲。

“遍地黄金”的迈锡尼出产各种金饰,其中百合花和象征雅典娜女神的猫头鹰是常见的饰品。

博物馆根据残存的壁画和出土的金饰复原了迈锡尼贵族女性的形象。

迈锡尼展室旁的史前展室有大名鼎鼎的米洛斯出土的文物。看到那些来自传说中的物品真实地出现在眼前,感觉很奇妙。

来自希腊最古老的文明——5000多年前的基克拉迪文明的文物非常引人注目。这个公元3000多年前的文明,出土了很多看起来不太像爱琴海文明风格的作品,然而,这个与中国龙山文化时间相对应的文明,却被认为是爱琴海文明的源头。

给予毕加索等艺术家灵感的,来自基克拉迪的雕像。

一楼的雕塑馆也有很多重量级文物。这里希腊诸神雕塑齐备,简直就是奥林匹亚山的人间存在。

给大家一个小tips,这要不开闪光灯,雕塑馆可以随便拍照,和众神合影也没问题。看是只能是"normal picture",如果你学着雕塑的动作拍,就会被工作人员礼貌地制止,并要求删除相关照片。

这个青铜雕塑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姿态和神情都非常出神入化,但因为雕像手中武器的缺失,不知道是三叉戟还是长矛,所以就难以判断这位俊美的神祗是天神宙斯还是海皇波塞冬。各位可以自行脑补:)

爱与美女神阿弗洛狄忒(Aphrodite)诞生在爱琴海的泡沫中,她嫁给了火神赫淮斯托斯,却常与他人私通。她与战神阿瑞斯,传信与雄辩之神赫尔墨斯都生有子女,她也和英雄安喀塞斯生下埃涅阿斯,所以罗马皇帝都自称是她的子孙。她最早在塞浦路斯被崇拜,后来成为希腊神祗。

桃金娘是她的圣树,海豚、鸽子、麻雀、天鹅是她的圣物。

这个在意大利发现,由Lord Hope捐赠的阿弗洛狄忒雕像是雕塑馆中我个人觉得最美的作品之一。

这个阿弗洛狄忒,她的儿子小爱神厄洛斯(Eros)和牧神潘(Pan)的组合是馆中的又一个杰作。

厚颜无耻的牧神潘企图纠缠爱与美女神,女神左手遮住重点部位,右手拿起自己的拖鞋准备给这个无耻之徒一点教训。女神的儿子小爱神厄洛斯一手揪住潘神的羊角,一手准备攻击他。

这组生意盎然的雕塑使人们感觉希腊众神并不是高高在上供奉起来的神像,而充满了人性和人间的喜怒哀乐。

潘神(Pan),译作“潘恩”,又称为牧神。专门照顾牧人和猎人、以及农人和住在乡野的人,是希腊神话中司羊群和牧羊人的神。他有人的身体,头上长角,长耳朵,下半身及脚长的像羊。

Pan也是森林之神,性好女色,放纵情欲。有时候他也被诗人们看作精灵的统管者。潘神爱好音乐,最擅长吹笛子、排萧(潘神箫),能创造出非常好听的音乐,据说他的笛声有魔力,容易让人(包括希腊众神)陶醉、忘我。

宙斯以他的形象创造了摩羯座,所以他也是摩羯座的守护神。

希腊神话中有不少形态奇特的妖或神,塞壬就是其中很出名的一个。

海妖塞壬(Siren)是人首鸟身的怪物,

在希腊神话中,因情自溺于海的女子就会化身为赛壬,也有传说,赛壬是冥界的引路人。她们常用甜美歌声来引诱海员把船驶进暗礁满布的海岸,使得过往的水手倾听失神,迷失方向、迷失心智,导致溺水而亡,航船触礁沉没。

荷马史诗Odyssey中写奥德修斯的航行中遇到了赛壬,水手门用蜡封住耳朵,将奥德修斯绑缚在桅杆上才通过了赛壬的海域。

天后赫拉(Hera)是主神宙斯的妻子以及姐姐,她享有仅次于宙斯的权利。

赫拉是一位威风凛凛的女神。她常常头戴镶有花叶的冠冕,随侍她左右的有季节女神荷莱,社交女神卡莉丝和彩虹女神伊里斯。赫拉贞洁而贤能,掌管婚姻和家庭,是忠贞妻子的形象和妇女的保护神。她的子女有火神赫淮斯托斯,战神阿瑞斯,青春女神赫柏和生产女神挨勒提亚。

赫拉神庙中的赫拉头像。

赫拉除了是因“金苹果”事件卷入特洛伊战争的三女神之一,还以善妒著称。她常常对风流成性的宙斯的情人和私生子进行追杀和迫害,以至于整个希腊神话几乎就在“赫拉的报复”中度过。

天后的象征是孔雀。

来自公元前7世纪赫拉神庙的残存雕塑。

赫尔墨斯(Hermes)是奥林匹亚十二主神中重要而属性复杂的神,考古博物馆中有很多尊赫尔墨斯的雕像。

作为宙斯的儿子,众神的使者,赫尔墨斯经常被描绘成一个年轻人,脚着带翼的飞鞋,身着短袖束腰外衣。他头戴一半是隐形头盔、一半是太阳帽的时髦头饰,手持一柄蟒蛇缠绕柳树枝的节杖。他同时也是商业之神,通信之神,行路者的保护神,魔法的庇护者,竞技比赛的庇护神,小偷和骗子之神等等。

赫尔墨斯对他的父亲宙斯非常忠心,由于他速度如风,甚至可以自由来往于神界,人间和冥府之间,所以常帮他做保护情人等各种事情。

《荷马史诗》里描述赫尔墨斯是一个“变化多端、圆滑机灵的盗贼,他带给人梦境,是夜里守望者,门外的小偷,在长生不老的众神里最先展示善意的人。”

赫尔墨斯在出生的当天,就偷了异母哥哥阿波罗的牛。赫尔墨斯是位天才的发明家,他的发明包括音阶、度量衡以及各种体育项目。他将神牛的肠胃在龟壳上抻开,创造了里拉琴。后来,他把琴送给阿波罗作为自己偷牛恶行的补偿。从此阿波罗掌管音乐,格律。而赫尔墨斯也因此成为了窃贼和商人的保护神。

Atalante Hermes-希腊考古博物馆

阿波罗(Apollo)是奥林匹亚十二主神之一,主神宙斯和黑暗女神勒托(Leto)的儿子,月亮女神阿尔特弥斯的孪生弟弟,又称福玻斯·阿波罗(Phoebus Apollo),意思是“光明”或“光辉灿烂”。

阿波罗是光明之神,从不说谎,光明磊落,在其身上找不到黑暗,也称真理之神。他把医术传给人类,也是医药之神。他精通箭术,百发百中,从不失手。他同时掌管音乐、医药、艺术、预言,是希腊神话中最多才多艺、最俊美的神祇,也象征男性之美。他快乐、聪明、拥有着阳光般的气质,在许多艺术家的诗与艺术中被视为为光明、青春和音乐之神。

阿波罗是最广为人知的希腊神祗之一。作为预言之神,德尔斐的守护神,阿波罗向德尔斐神庙发布神谕。

他也是音乐神和诗神,掌管着缪斯众女神。他高兴时会身穿奢华的衣服,弹起赫尔墨斯送他的七弦琴,指挥缪斯女神们在奥林匹斯山上合唱。在希腊神话中,赫利俄斯才是太阳神。而后来随着古希腊人对众神神性的混同以及后世诗人和戏剧家的添加,在罗马时期人们也开始称呼阿波罗为太阳神,从而形成了后世的混同。

阿波罗虽然是最俊美的男神,但赫拉的诅咒,和小爱神厄洛斯德戏弄导致爱情的失败。他最爱的美少女达芙妮在变成月桂树后,阿波罗发誓会永远爱他,并戴着月桂冠冕,用月桂做成的七弦琴,并用月桂花装饰弓箭。同时他赐月桂永远年轻,不会衰

宙斯和勒托的女儿,阿波罗的孪生姐姐阿尔特弥斯(Artemis)是狩猎女神,森林女神和山丘女神。作为奥林匹斯山十二大主神之一,她地位显赫,执掌着月亮与狩猎神职、童贞,以及保护分娩妇女的职责。阿尔忒弥斯是希腊神话中少有的贞洁处女神,与同父异母的姐姐雅典娜和姑姑赫斯提亚并称为希腊三大处女神明。在阿尔忒弥斯年幼时,宙斯就非常欣赏这个女儿,对其怀有深厚的感情,并允许她终身不嫁,因此她永葆飒爽英姿和青春活力。

阿尔特弥斯通常身着戎装,手持银质的弓和箭,有时还驾驶着月亮战车。她的身边总是跟随着众森林女仙,圣鹿,猎狗,大熊等。

考古博物馆中这尊阿尔特弥斯雕像虽已残缺,但细节仍栩栩如生。

傍晚时分,阿尔特弥斯登上银光闪烁的月亮车驱车出巡时,阿波罗则为她边弹琴边唱歌,而阿尔忒弥斯则静悄悄地穿越浩瀚无垠的太空。她和阿波罗有很多类似的特质,如他们能让凡人暴死或得瘟疫(瘟疫之神和猝死女神),但也有能医治他们的妙手回春的手段。同时,当阿波罗和赫利俄斯重叠,成为太阳神时,人们认为阿尔忒弥斯也取代塞勒涅,成为月亮女神。

阿尔忒弥斯的容貌极为美丽,是奥林匹斯山上众多女神之中的佼佼者。她犹如月亮般冷艳,同时具有狩猎女神所独有的高贵与骄傲、庄重与威严,给人一种如月亮一般高高在上、不易接近的感觉,所以她的性格中有一些冷酷孤傲,不失残忍。据说女巫的形象也来自于月亮女神。上弦月是她的弓,月光是她的箭。

她是主司狩猎的女神,兼野兽的保护神。她特别宠爱小动物,所以使牧场和耕地绿草如茵。这位女神还经常率领侍奉她的仙女寻幽探胜,巡游狩猎,每当她疲劳时,就弹起竖琴或吹笛子,跟众仙女婆娑起舞,缪思女神和幽雅女神都经常来助兴。

阿尔忒弥斯给大地带来了朝露、雨水、冰霜。她给耕耘过的土地、谷物、丰收在望的田地带来了益处。但如果人们忘了给她献祭,她就会用冰雹冻死作物,放逐野兽去践踏庄稼。

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位于土耳其以弗所的亚底米神庙(Artemision),就是为祭祀以丰产女神形象出现的阿尔忒弥斯而修建的。

现藏于卢浮宫的月亮女神像(网络图片)

第10天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00-20:00, 最后入场时间为:19:30;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五开放至22:00;周一闭馆
  • 电话:+30-21-09000900
  • 地址:Dionysiou Areopagitou 15, Athina 117 42, Greece
  • 简介:帕特农神庙的现代“复原版”、伊瑞克提翁神庙女像柱真迹所在。

新卫城博物馆位于卫城脚下,13亿欧元打造的先进和巨大的博物馆为保护卫城的无价之宝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从大英博物馆手中要回那些远离故土的神庙构建做好了硬件准备。

新卫城博物馆入口处的地板使用了透明的玻璃,里面展示着当初挖掘博物馆地基时发掘出的古代遗迹。

博物馆中陈列了很多来自卫城的珍贵文物,比如伊瑞克提翁神庙著名的女像柱中的四根。因为新馆保护手段的提高,女像柱不再被陈列在玻璃展柜中,而是就这样真实地矗立在我们面前。在不开闪光灯扽前提下,也可以拍照。

长期以来,博物馆都在致力于对女像柱的清洗工作。目前最先进的激光清洗方式可以在完全不损伤文物的情况下进行操作,但是速度非常缓慢,要数年才能完成一尊。

女像柱最吸引我的其实在背面,美女少女都有各不相同的美丽发型和长裙,这些细节非常令人着迷。

1896年在雅典举行了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这届运动会中马拉松金牌得主的奖品就陈列在新卫城博物馆中。这个冠军奖品是一个银质奖杯,杯上有雅典娜头像的浮雕。

漫长的时光让这个本该是银色的奖杯呈现出黄金般的色泽。

博物馆三楼规模宏大的玻璃天井完整地倒映出帕特农神庙四周的装饰柱,加上现被大英博物馆收藏部分的仿制品,三楼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地方。可惜博物馆中很多区域都不能拍照,为了保护文物,可以理解。另外有个小tips:因为地板是透明玻璃,建议各位MM不要穿裙装参观新卫城博物馆,否则后果自负:)

帕特农神庙美术馆(Parthenon Gallery)

• 地址:Leoforos Amalias, Athens Greece
  • 简介:罗马时代遗存的建筑,相传为雅典古城和新城之间的界线。

离开新卫城博物馆,下一个目的地又是重量级的:哈德良拱门和奥林匹亚宙斯神庙。

这两个重量级遗迹位于奥林匹翁地区,这里发生了很多希腊神话中的故事,也充满了历史的回忆。这里曾有水神卡利洛厄的源头和仙女的山洞;传说北风之神在伊瑞克提斯的女儿在伊里索斯河岸采摘花朵时诱拐了她;雅典的最后一个帝王克罗多洛斯为了拯救他的城市和人民,要求多利安人在这里杀了他;苏格拉底也曾在一棵悬铃树下与弟子们讨论哲学问题……

哈德良拱门(Arch of Hadrian)是雅典人民为庆祝罗马皇帝哈德良 (Hadrian)的到来而修建的,哈德良皇帝因为向附近的一座神庙捐献了大量财物而受到雅典市民的欢迎。拱门将雅典市区分成新、旧两区,以东为哈德良皇帝所扩建的新市区,而以西则为古市区。

哈德良拱门(Arch of Hadrian)

拱门面向雅典卫城一面的墙上刻有意为“此为雅典,即忒修斯古城”的文字,面向宙斯神庙一面的墙上刻有意为“此为哈德良城,非忒修斯古城”的文字,这些文字清晰地标示出当时城市的界限。这里提到的忒修斯就是希腊神话中的伟大英雄,杀死米洛斯迷宫中吞食祭祀的童男童女为生的半人半牛怪物-米诺陶(Minotaur),从而拯救了雅典人们的爱吉斯国王之子——忒修斯王子。

经过两千多年的风吹雨打,那些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

不知道传说中的忒修斯王子是否真正拯救过雅典,但罗马皇帝哈德良对雅典和许多他帝国内的名城却真实地留下了足迹。

哈德良外号勇帝,罗马帝国五贤帝之一,公元117年-138年在位。他是居住在西班牙的罗马贵族后裔,也是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的养子。哈德良继任罗马皇帝后,罗马进入黄金时代。

哈德良皇帝(网络图片)

哈德良还是罗马皇帝中最有博学多才的一位,他在文学、艺术、数学、哲学和天文等领域都有所造诣。他具有艺术家的气质,他的诗篇、建筑设计、生活方式都体现了这一点。他的最大爱好是旅游和建筑,他统治时期的许多建筑也保留了下来,著名的有哈德良长城、拱门和别墅等。

很多人都说自己热爱旅游,但是如果你看看哈德良皇帝的版图,就会知道在那个时代就走遍了自己统治的每一个行省的哈德良是多麽狂热地喜爱旅游。

哈德良皇帝时期的罗马帝国疆域图(网络图片)

宙斯神庙
  • 门票价格:2欧,雅典卫城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8:30-15:00,周一和法定节假日关闭。
  • 电话:210 922 6330
  • 地址:Leoforos Vasilissis Olgas Syntagma
  • 简介:这是希腊曾经最宏大的神庙之一。

建于公元前470年的奥林匹亚宙斯神庙(Temple of Olympian Zeus),是古希腊最大的神庙之一,最应人瞩目的就是著名雕刻家菲迪亚斯(pheidias)制作,并用黄金和象牙装饰的宙斯神像。

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宙斯神像高12米,有以黄金制成的橄榄冠,坐在用杉木制成的宏伟的宝座上,并饰以黄金,象牙,乌木以及各种珍贵的宝石。在宙斯神像的右手上有一座小的戴着皇冠的尼基-神话中的胜利女神,这座小雕像也是以黄金和象牙制成的。它的右手拿着一根黄金制成的权杖,旁边还有一只鹰。

宙斯神像复原图(网络图片)

到了宙斯神庙,当然要说说主神宙斯。

克洛诺斯和瑞亚之子宙斯(Zeus)是奥林匹亚众神之网,也是宇宙之王。他以雷电(又称“霹雳”)为武器,维持着天地间的秩序,公牛和鹰是他的标志。他的兄弟波塞冬和哈迪斯分别掌管海洋和冥界;女神赫拉是宙斯唯一的正妻。

以花心著称的宙斯同一些女神和凡间女子生过不少子女,他们或为天神,或为半人半神的英雄,因此宙斯又被称为天神和凡人之父。

主神宙斯(Zeus) (网络图片)

宙斯神庙是前470年至前456年建成的,其风格是多立克式神庙。整个神庙呈长方形,宽边有六根立

柱,长边有13根立柱。是欧洲古代早期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神庙山墙上有大理石雕刻:正面东边的山墙上是当地的一个传说,珀罗普斯与厄利斯的国王赛跑,宙斯是命运的主宰,他面向右边的珀罗普斯,最后珀罗普斯赢了;背面西方的山墙上雕刻的是拉比斯人与半人马作战;内厅的门廊上雕刻着海格力斯的十二件伟绩。

2004年在雅典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人们将一根倒塌的神庙立柱(北侧从西边开始数第二根)重新树起,并在它10.5米高的顶端装上了一块12吨重的、按照原型复制的立柱头,这样参观的人可以想像出原来神庙的规模。

在雅典的任何地方几乎都可以看到卫城,在宙斯神庙也是如此。

站立在缪斯山(菲洛帕波斯山),普尼克斯岗和尼菲斯仙女山三个山丘上的卫城。

在宙斯神庙偶遇在阴凉处休憩的“镇庙之猫”。是否也有天神宙斯的威风凛凛?

觅食

拜访过了宙斯神庙,我们在一家街头小快餐厅坐下来,享用希腊最传统的美食卷饼(Gyro),其实就是不同的面皮裹上羊肉,牛肉,鸡肉,搭配洋葱,西红柿,酸奶,薯条,蔬菜和橄榄等做成的馅饼。

几欧元一个的Gyro价廉物美。

这样的快餐厅在雅典街头到处都是。小店一般主营希腊烤肉(Souvlaki),将烤肉夹在薄饼(pita)里面就成了卷饼(Gyro)。

这种小吃摊也遍布雅典街头。

欧洲最流行的两座迷你小车,适合于穿梭在欧洲古老而狭窄的街道上,停车也方便。

• 电话:+30-21-03254708
  • 地址:Pl. Syntagmatos, Athens 105 63
  • 简介:雅典的中心地带,在广场上散步休憩,整点观看士兵换岗仪式。

说到宪法广场,这里有两个对游客来说非常重要的地点,都在面对广场的右手边。一个是X95路汽车的车站,往返于机场和宪法广场之间,营运时间也很长,半夜和凌晨都有车,对游客来说非常方便。车票可以在车站旁的小亭子里买到。

另外一个重要地点就在X95路车站旁不远处,那就是花旗银行(Citi Bank)的取款机。这里的取款机有银联标志,可以用银联卡直接提取欧元,甚至还有中文界面,真是天朝人民的福音。

忘了拍照,车站和取款机大概就在图中右下角这个位置了。

换岗仪式完全按古典方式进行。士兵沿斜线从纪念碑的一角走到对角,如同电影中的慢动作一样,步伐缓慢,高高地举起手,保持抬高脚,停留足足有几秒钟,落地时还要蹭一下地面。

待临近哨位时,他们的动作和造型更是花哨无比,妙趣横生,让游客们忍俊不禁。不过建议围观的兄弟姐妹们内心偷笑就行了,不要笑出来哦,人家卫兵们可是十足庄严地在走队列哦!

其实如果你仔细看看,就会发现士兵们既有希腊血统的,也有土耳其血统的,下面两位就十分典型。

换岗结束,轮值站岗的卫兵将在岗亭下站岗30分钟,其间一直保持同一姿势,纹丝不动。

穿迷彩服的士官长是可以随便走动的,他们负责检查卫兵的仪容仪表,维持秩序和保护卫兵不被骚扰或侵犯。

检查仪容仪表。

看完换岗,我们去逛了下宪法广场不远处的名店街,规模很小,很紧凑。远些的地方有规模很大的高档购物中心,但购物不是我们雅典之行的重头戏,所以就没有去了。

天色渐晚,在宪法广场边的小店坐下喝杯啤酒,享受一下雅典黄昏的美好时光。

雅典人好会偷懒,看这个公车站的等车神器。

等车的MM。

• 地址:Ermou Street, Athens, Greece
  • 简介:Ermou大街是雅典有名的一条商业街,沿路有许多漂亮的建筑,除了购物之外,还可以欣赏这些古典建筑。

休息够了,去宪法广场对面巨大的Ermou购物中心淘纪念品,这里密布各种高街品牌以及卖纪念品的本土小店。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跳蚤市场旁边那些本土小店,各种特产应有尽有,店员们英语都很OK,甚至有些还会点中文。

这里的位置也非常无敌,比邻哈德良图书馆和地铁出口,抬头一望就是在雅典无所不在的卫城。

从清真寺右转,古土耳其市场遗址(Pandrosou)以国王刻克洛普斯(King Cecrops)的女儿Pandrosos命名,她也是雅典第一位女祭司。

说到女祭司,就要八一下奥运圣火的采集了。

希腊神话中,火是赫菲斯托斯的神圣象征,是普罗米修斯瞒着宙斯从光明神(也就是赫利俄斯之后的太阳神)阿波罗手中偷得赠送给人类的礼物。因为火到了人间后无法收回,愤怒的宙斯规定燃起圣火前必须祈祷。

奥运会的圣火由最高女祭司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用凹透镜利用阳光引燃火种,圣火点燃后,火种置于一个古老的火盆中由首席女祭司带到古代奥运会场内的祭坛,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随后开始它前往奥运会主办城市的行程。

最高女祭司引燃圣火 (网络图片)

希腊人把女祭司看作神在人间的化身,所以最高女祭司的选拔有着严格的标准。最高女祭司的形体条件要求能够代表古希腊美女的典型特征:健美的身材,深邃明亮的大眼睛,挺拔的鼻梁,鲜明的脸部轮廓,优雅的风度和高贵的气质。同时,由于在点燃圣火前要向阿波罗祈祷、念颂词,所以要求最高女祭司的声音必须洪亮、有磁性、富有感染力。

女祭司用圣火点燃火炬(网络图片)

这是本地年轻人和游客都喜爱的地方,无论你是购物,闲逛,寻找美食,想展示自己的演艺才能,还是什么都不想做,就打算无所事事地消磨一下大好时光,这里都是最理想的地方。

这样的黄昏,属于雅典。

晚餐就在这里的一家老店解决了,服务员给我们推荐了烤肉大杂烩,好多肉……

继续烤肉加卷饼,这才是希腊啊。

不爱吃肉的同学在希腊和土耳其真的是痛苦点,这里是肉食动物的天堂……

吃完大餐,我和小L他们拎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收拾回家,晚上小L和小X就回家了,我还有雅典的最后一天逍遥游。

第11天

雅典学院

这一天是希腊行程的最后一天,也是个值得纪念的独行日。小L和小X已在凌晨返回美国,我这个独行侠吃过早餐便朝雅典“大学街”上的新古典主义三部曲出发。

首先到达雅典学院。这个早晨意外地阴云密布,却向我展示了雅典另一方面的美。雅典娜手持长矛,彷佛在与快速流动的乌云搏斗,阿波罗弹奏着他的七弦琴,太阳已经开始对光明之神展露笑容。

雅典学院(Athens Academy)由伊瑞克提翁神庙获得灵感,伊奥尼亚式廊柱入口由高踞柱顶,代表智慧和光明的雅典娜和阿波罗守护。这个丹麦建筑家Theophile和Christian Hanse兄弟建于1885年的杰作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新古典主义建筑。

雅典学院(Athens Academy)——新古典主义三部曲之一。

相信雅典学院的设计也深深的受到了拉斐尔的名画的影响。

《雅典学院》是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建的雅典学院为题,以古代七种自由艺术——即语法、修辞、逻辑 、数学、几何、音乐、天文为 基础,以表彰人类对智慧和真理的追求。拉斐尔以回忆历史上“黄金时代”的形式, 寄托他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雅典学院前四尊主要雕塑也来自拉斐尔的名画。高高矗立在艾奥尼亚柱顶端的雅典娜和阿波罗分别象征智慧和真理,而台阶前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柏拉图则象征着古希腊的黄金时代。

“四巨头全家福

学院大门入口处的山墙上有希腊神话十二主神的深浮雕。

十二主神形象鲜明,姿态各异。高居正中宝座上的主神宙斯和他旁边手持长矛和盾牌的雅典娜尤其引人注目。

整个学院建筑群的风格非常统一,而且建筑顶上都有雅典娜的圣物——猫头鹰的守护。

雅典学院的创立者柏拉图,他的上方是诗人和艺术家们灵感的来源,光明神阿波罗。

雅典的阳光终于穿出云层,照射在雅典学院橘子香气四溢的庭院中,智慧女神和光明神俯视着脚下的子民们,再次展开笑颜。

• 电话:+30-21-07277000
  • 地址:Akadimias 49, Athina
  • 简介:希腊有名的大学,欣赏庄严典雅的“新古典主义三部曲”。

雅典学院旁边,在“三部曲”中居中的是雅典大学(Athens University)。大学成立于1839年,成立初期只有工程、法律、医学和艺术四个系。后来由于科系和学生人数的剧增,现在看到的建筑中只是学校的行政机构,学生的教学园区已经搬到了郊区。

雅典大学(Athens University)——新古典主义三部曲之二

大学的设计师是雅典学院设计师Hanse兄弟中的弟弟Christian,奠基人则是国王奥森。

整个建筑入口处由两根巨大的艾奥尼亚柱支撑,四周有希腊神话的彩绘,美妙绝伦。

纪念碑旁盛开的五色梅。

雅典大学一角。学校不对外开放,只能在这里感受这个希腊学术界的最高殿堂。

希腊国家图书馆

大学另一边的希腊国家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由Hanse兄弟中的哥哥Theophile设计,是一幢纯粹的大理石建筑。来自童话王国的这对兄弟童话般地向雅典献上了不朽的新古典主义三部曲。

• 电话:+30-21-32144800

继续看我最爱的国家考古博物馆。I'm back.

从我着迷的21号雕像展厅上楼,就可以看到来自圣托里尼,也称锡拉岛(Thira)的克里特壁画(Minoan Frescoes)。

春天(Spring)

锡拉克里特壁画的代表作——拳击儿童(The Boxing Children)

占据两个展厅的埃及艺术馆(Egyptian Gallery)当然是我感兴趣的地方,这里也有不少重量级馆藏。

有彩绘套棺和木乃伊,当然没有埃博的图坦卡蒙石棺那样惊人。

古埃及神祗经常是半人半兽,所以他们也崇拜很多动物,将它们做成木乃伊。

精美的埃及神祗青铜雕像。

壁画是典型的古埃及造型,跨步侧身而立。

一看就知道来自古埃及。

陶器展厅(Pottery Collection)中有很多几何印纹陶,

描绘着运动场面的泛雅典娜安佛拉陶罐中盛着雅典的圣橄榄树上取得的油,是泛雅典娜节的运动汇优胜者的奖品。

公元前2世纪的有翅膀的胜利女神是一件珍贵的无釉赤陶藏品。

青铜藏品中也有很多杰作。

最令我念念不忘的还是几个新开展馆和私人馆藏中的黄金珠宝,实在是太美了。

戴上绝对是女神范儿。

实在是精致,不知强大的某宝是否已有仿品?

经典就是在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阿波罗的月桂花冠居然用黄金打造,鄙视古希腊人这种纸迷金醉的无节制奢侈浪费行为。

最后来淳朴一下,这些小玩意儿是不是很可爱?

真想就这么呆在这里看上个几天几夜,不过雅典还有那么多好地方等待我去发现。看了好几次表,终于狠下心离开了。

转眼又是午餐时间,品尝了几种雅典街头小食,最念念不忘的还是Frappe.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每天日出到日落前半小时。
  • 地址:Leoforos Amalias 1, 雅典 希腊
  • 简介:雅典城市中心最大绿地、散步休闲最好去处,花园中的宫殿常有展览。

返回宪法广场和普拉卡老城区,会经过国家花园。这里曾经是阿玛利亚王后(Queen Amalia)设立的王室花园,植物品种繁多,环境宜人,绝对的都市绿洲。

老师们带着小朋友在花园里写生,亲近大自然的感觉真好。

希腊的植物品种繁多,在这个花园中可见一斑。花园体量巨大,绿树成荫,散步,约会,带小朋友出来呼吸新鲜空气都是绝佳选择。

白色曼陀罗。

珍贵的红豆杉配上希腊的蓝天,绝对属于雅典的美景。

白色的夹竹桃,很端庄典雅的感觉。

雅典街头到处是这种开紫色小花,香气四溢的灌木,青色的果实成熟后就变成黄色,非常漂亮。

雅典的蓝天。希腊的天气真的是好得让人志短,恨不得留下来不走了。

• 电话:+30-21-03254708

再往前,又回到了宪法广场,忍不住再看了一场换岗仪式。

今天值班的卫兵和士官长依然帅。

另一边的两位显得比较斯文亲和。

表演又开始了,看得好开心。今天来换岗的卫兵土耳其血统的比较多,肤色好健康。

他们怎么长得这么像,我眼花了吗?

雅典闲逛

仪式结束,来看看昨天都没好好看看的国会大厦(Parliament)。这个在19世纪由巴伐利亚设计师设计的建筑本来是希腊的王宫,1843年,希腊的宪法就是在这个宫殿的阳台上被颁布的。1935年,王宫成为国会所在地。

国会大厦(Parliament)

议会大厦一侧,整个场景看上去感觉很有张力。

这个电车好可爱,可惜没机会坐。

雅典人爱狗,街头到处都是这样的狗狗,毫不设防地倒头大睡。

雅典人还爱咖啡,每天都要喝上几杯。

你会不会突然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

街头歌手和涂鸦。无艺术,不雅典。

夜幕降临,当阿波罗的金马车划过天际,暮霭女神拉开黑夜的幕布,是否冥王哈迪斯的时刻已经来临?

冥王哈迪斯(Hades)是宙斯和波塞冬的大哥,在三兄弟瓜分世界时抽中管理地狱的签,成为冥神。

哈迪斯行事冷酷、理智,纪律严明,喜欢黑暗,但公正无私。他通常是坐在四匹黑马拉的战车里,手持双叉戟,无论前面有任何障碍他都将铲除。

哈迪斯最喜爱黑色,最爱的祭品是全身裹着黑纱的黑母羊或黑公牛。白杨树是他的圣树。水仙花则是他的圣花。在艺术作品中,他的形象是一个强壮的成年男子,手握两股叉或权杖,脚边卧着三头狗刻耳柏洛斯,身旁有时站着冥后泊尔塞福涅。

冥王哈迪斯(Hades)(网络图片)

哈迪斯在希腊神话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强抢弟弟宙斯与谷物与丰饶女神德墨忒尔之女,春天女神泊尔塞福涅(Persephone)为妻的故事。

在日本漫画圣斗士中,总是闭着眼睛,后来在冥王篇中睁开眼睛,并爆发出无与伦比强大力量的冥王也令人印象深刻。

圣斗士星矢中的冥王哈迪斯 (网络图片)

春天女神珀耳塞福涅(贝瑟芬妮Persephone)是希腊神话中冥界的王后,她是众神之王宙斯和农业女神德墨忒尔的女儿,被哈迪斯绑架到冥界与其结婚,成为冥后。

在希腊艺术中,珀耳塞福涅在大地上时,是一个身穿长袍,抱着收割的稻穗或者麦穗,可爱微笑的少女;但在阴间,却是一位铁石心肠的女王。因为吃了四颗冥府的石榴籽,她每年有四个月留在冥府。此时,人间冰雪封冻,万物凋零。当她回到人间时,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冥王与冥后 (网络图片)

哈迪斯是冥王,虽然掌管地下世界和死亡,也掌握地下的矿脉和宝藏,因此他也是一位财神。但他不是死神,也不是冥界的判官。希腊神话中的死神是塔纳托斯(Thanatos),睡神是修诺普斯(Hypnus),他们是黑夜女神尼克斯(Nyx)的儿子。

死神塔纳托斯喜欢身披黑斗篷,手持致命之剑,在夜晚行走于人群聚集的地方。

睡神修诺普斯是一个带有翅膀的神祗,当他挥动手中的令牌或拍动翅膀,就会使人陷入沉睡。睡神掌管睡眠,也掌管快乐和自在。也有人说睡神总是身穿白色衣服,手拿罂粟花,凡是被罂粟花扫过的人,就可以一夜安眠到天亮。

圣斗士星矢中的睡神是金发,死神是银发,睡神的力量比死神更强大 (网络图片)

冥界的判官有三位,分别是米诺斯(Mions)、拉达曼迪斯(Rhadamanthus)和艾亚哥斯(Aiakos)。他们是宙斯的儿子,生前都是以公正严明著称的英雄。艾亚哥斯掌管亚洲人的审判,拉达曼迪斯掌管非洲人的审判,米诺斯则掌管欧洲人的审判。他们也各自专门负责审理灵魂的思想、言论、行为。遇到分歧时,艾亚哥斯和拉达曼迪斯先各自决定,然后由米诺斯投出关键票。

圣斗士星矢冥王篇中的三位判官被称为冥界三巨头 (网络图片)

此刻,夜色已深,雅典的夜却才刚刚开始。经过一天的喧嚣,雅典人终于迎来了他们自己的时间。

“我们的城市,天神宙斯神圣的意愿,还有被保佑的思想与不朽的神,永远都不会被摧毁。因为有着宽宏大量的女守护神,一个万能的父亲所生下的女儿,智慧女神雅典,这个城市就在她的双手之上。”

——梭伦

从奥林匹亚宙斯神庙远眺卫城

返回

这次的回程比较复杂,俄罗斯航空雅典-莫斯科-北京,然后再从北京回成都。这一程机票很便宜,全部加起来大约3000元,但是总算亲自体会了一次传说中的俄航。可以确认一点,俄航飞机落地时确实是要全体鼓掌的。感觉飞行员技术很好。

莫斯科机场负责转机的工作人员中文还挺不错,我跟他讲英语,居然用中文回答我,太赞了。机场里面好几个店可以收人民币,还有些自动贩卖机有中文说明。天朝真是越来越强大了,感觉世界人民学中文那天说不定真的要到来了

希腊,圣托里尼,雅典,又一次圆梦之旅,当然也会留下些许遗憾。

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去德尔斐,看看希腊人心目中世界的中心——阿波罗发布神谕的地方;

还有苏尼翁海角,那里有大海之王波塞冬的神庙;

伯罗奔尼撒半岛,希腊神话中的众神和人间英雄们在那里留下了无数传说;

克里特岛,真想去看看传说中的米诺斯迷宫;

当然还有麦泰奥拉(Meteora),宫崎骏的“天空之城”……

不经意间,你的心会遗落在这个把全世界的蓝色都用光的地方。

众神的宫殿,永远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