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巴塞罗那

• 出发日期/2014/02/12

• 玩法/漫游

前言

第1天

到达巴塞罗那

离开伦敦的那天天空下起了雨,但巴塞罗那的气候却很好。两地人的性格跟天气也有关联,伦敦人彬彬有礼,而西班牙人则热情开朗。至少表面如此。

飞机穿越法国上空,在太阳下山时我看到了巴塞罗那的城市灯火。巴塞罗那时间要比伦敦早一个小时,6点的飞机在降临巴塞罗那时就变成了7点。过海关很顺利,海关官员看了下我的护照,然后说:“哦,达利。”因为我护照照片上留着西班牙画家萨瓦多-达利一样的胡子。我朝他点点头“是的。”我就这样进了西班牙。

这次我没有住饭店,而是选则在旧城中心地段的老公寓。用相当于一周的住宿预算订了一个月的公寓房间。当然不指望能和星级酒店比啦,不过巴塞罗那有太多的东西要看,对我来说房间只是用来睡觉。

公寓就在著名的 Rambla 兰布拉大街 Liceu 剧院的后面,是巴塞老城“哥特区”。放下行李上街吃饭,9 - 10点钟是西班牙人的晚饭时间。吃完饭就在 Lambla 兰布拉大街上闲逛。

第一天没拍照。

第2天

漫步巴塞罗那

一早起身上街。阳光明媚。二月中的时节,毛衣已经穿不上了。徐徐的微风,吹得人进入梦游状态。那就梦游吧,我对自己说。

这幢楼正对着我居住的小巷,上面有龙有扇有伞,还有日本人形象,估计是 ATR NOUVEAU - 新艺术流行时期的作品。巴塞罗那新艺术的代表人物是 ANTONI GAUDI 安东尼-高迪。人称巴塞罗那为“高迪之城”。下一篇我会带大家去 一 一 欣赏高迪的作品。今天的计划是逛老城。

既然我住在 LICEU 剧院后面,那我们就从这里出发,沿着兰布拉大街往海滨走。这就是剧院正门,可以参观,门券分普通和讲解: 6 - 12欧。歌剧院外观古朴低调,但内部则非常华丽。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是最近修复的,在保留原有风格的同时,加入了现代化设施。

沿途有许多街巷,这是另是一个剧院。时到今日,我已经在兰布拉大街旁住了5天,并没有看到其它文章中提到的街头“活雕塑”, 一个都没看到。

在一巷底有一座巴塞罗那蜡像馆。12欧,我嫌贵,没进去。不过我也发现它周边的小巷很漂亮,有许多特色小店。

兰布拉大街不长。哥伦布纪念柱就在兰布拉大街的尽头(南部起点)。昨天上网查信息得知,这根纪念柱是可以坐电梯上去的。以前没发现。改天去瞅瞅,据说便宜,而且居高临下景色不错。

这就是巴塞罗那的外滩了,奉献一组照片 - “水边憩息的人们”。

• 门票价格:周一至周六:13:00-17:00为捐献入场(47元) 周日和假日:14:00-17:00为捐献入场(47元) 其余的开放时间为免费入场,不过免费入场时间参观回廊和天台要另外付(22元和23元)
  • 开放时间:8:45 -19:30
  • 电话:+34 933 15 15 54
  • 地址:Pla de la Seu, s/n, 08002 Barcelona
  • 简介:欣赏巴塞罗那最雄伟壮观的哥特式教堂,登顶饱览老城风光。

巴塞罗那主教堂在老城区,建于13 - 15世纪。但外墙一直到19世纪才完工。最初修建是为了纪念巴塞罗那的守护圣女 Saint Eulalia ,巴塞名建筑,哥特式。门券 6 欧 。

这座具有加泰罗尼亚风格的哥特建筑有一个雄伟的正殿和28座偏殿,它们列于支撑天花板的梁柱之间。这些梁柱高约30米。

一段古罗马城墙

巴塞罗那“叹息桥”- 我给取的名

• 门票价格:31-78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 10:00-21:00 周日闭馆
  • 电话:+34 934 13 23 03
  • 地址:La Rambla, 91, 08001 Barcelona
  • 简介:巴塞罗那最古老的市场,新鲜的食材和热情的小贩邀你来到吃货的天堂。

这个就是巴塞著名的 La Boqueria 盖伯利亚市场了。一般都是以大篇幅来介绍的。我当然也不免俗,拍了许多吃的照片。

市场里有许多(看似)家庭式的厨房。你可以选一家你喜欢的厨房坐下来。我后来试过,但是看不懂菜单,好在周围食客都乐意相助。总的来讲手艺不错,但也谈不上便宜。

我选了一家,点了西班牙美味黑猪火腿 - 14欧。此外还有上面呢个不知道什么的丸子 3.8 欧,菜一上我就开吃了,所以后面的西班牙蛋饼和炒甜椒都忘了拍照,价钱也全都忘记了。

巴塞罗那街景

一圈转下来又回到了家门口。还是那幢有着日本图案的房子。老城就是容易走叉。

肯德基(上) - 麦当劳(下) - 是不是有写的必要?后来两个我都去了。麦当劳要比肯德基好吃,点单上菜都快。

又转进一个美丽的巷子。

街头温度计显示 20 度。

• 电话:+34-932-853834
  • 地址:加泰罗尼亚广场,08002 巴塞罗那
  • 简介:漫步广场,欣赏精美的雕塑和喷泉,在广场喂鸽子,欣赏街头艺人精彩表演。

兰布拉大街北面起点是加泰罗尼亚广场。巴塞罗那的市中心。我们去看看。

加泰罗尼亚广场位于哥特区(老城)与Eixample区(新城,其实也不新了)的交界处。是众多交通的起始点(比如机场班车)。因此游客认识巴塞罗那往往从这里开始。广场有50000平方米,许多雕塑和喷水池,是约会的好地点。

大眼睛都市游览车从广场边驶过

一个20岁出头的金发美女清洁工。

街景

远处 TIBIDABO 山上的 TIBIDABO 教堂。当我还在飞机上的时候就能看到它。今天我徒步爬上了这座地处540米高的山顶教堂。为什么不坐缆车要用脚走?改天向你叙述。

记得在苏格兰时,3点多太阳就落山了,有时心里郁闷 - 才过了半天呢!伦敦4点。巴塞罗那6点,还算可以。昨天查西班牙各城市天气预报,发现大加那利群岛竟然8点还挂着太阳。

这是情人节的前一天,月亮已经是圆圆的了。之所以选在情人节前奔西班牙,其实是想过一个非比寻常的浪漫节日。谢天谢地,第二天依然是个美丽的日子。

突然想起刀郎唱过的一句歌词“.......环球之旅到了西班牙。”

4个月过去了,还有8个月的漫漫旅程。

第3天

• 门票价格:白天:成人:170元, 7~18岁青少年及学生:145元, 65岁以上老人:145元 夜景参观票:228元
  • 电话:+34 932-160306
  • 简介:参观高迪的杰作,人骨型柱子、面具型阳台和龙脊屋顶十分惊艳。

有人说巴塞罗那是“高迪之城”,也有人说高迪是“巴塞罗那之子”。不管哪一种说法,都把高迪和这座城市紧紧连在了一起。高迪在巴塞罗那留下了20多件作品,其中有7件被列为世界遗产。

这条街又称“不和谐街区”,位于格拉西亚大道的西南侧,这个街区拥有巴塞罗那最重要的四位现代主义建筑师的建筑,是巴塞罗那的一个旅游景点。要去“巴特略之家”还是早上去比较好,正面迎着阳光比较上照。我每天起起床都很晚,所以下午才去得了个背光。

正面骷髅般的阳台是她的招牌。而柱子又仿佛是鱼骨。

没太多人排队,所以进去算顺利。语音解说包括在门票里,21 欧虽有点小贵,但是对于高迪的作品多少钱都值,谈钱就俗了。

楼梯扶手符合人体工程学,当你把手搭上去,你的手指就会传达给你这个信息“正正好好,恰到好处”。下次你去的时候不妨也试一下,感觉肯定比你公司的楼梯扶手要舒服许多。

这个壁炉好贴心,里面有两个座椅。一个是双人座 - 那是给情侣的。对面是个单座,那是给“奶妈”的,她们一般是“小姐”的监护人。(这里的小姐是有身份的小姐,与最近媒体报道的东莞“小姐”是两码事)

这个屋顶极受推崇,形似大海的漩涡,让人有种在海上漂荡的感觉。

两个厅之间有道门可以阻隔,从这个角度你可以看到门框并非直线

除了波浪似的天花,她的大窗户也是亮点。

卫生间的洗手池设计现代。

通往二楼平台的大厅,两根柱子诡异的站在门前方。。

从平台望巴特略之家的后里面。没有正面骷髅般的阳台。

色彩斑斓的采光窗。

大楼中间有采光天井。由于光线在顶部较强,所以瓷砖的蓝色也较深,越往下色彩就越浅。同样,顶部窗户较小,底部光线弱,那么窗户也随之扩大。

上层有洗衣房。

• 门票价格:成人票:130元;学生票:117元
  • 电话:+34-932-142576
  • 简介:欣赏高迪的得意之作,看戴着头盔的“士兵”烟囱,探索公寓的“隧道”阁楼。

与巴特略之家同在格拉西亚大街,相隔3个街区,步行约10分钟。跑去一看,在装修,很失望啊。一幅大型汽车广告挡住了大厦正面,气愤!只得上网找来装修前的一张照片做补充。

过马路是碰上游行。在巴塞呆久了常常可以看到这种情景。西班牙经济不景气,不得不执行紧缩政策。不过在市区景点充满了各国游客,倒看不出多少衰退迹象。

门券 16欧,没要语音解说。

米拉之家设计的特点是"它本身建筑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来承受,不論是外墙内墙都沒有承受建筑本身的重量,建筑物本身沒有主墙",所以內部可以隨意隔间改建,建筑不会塌下來,而且,可以设计出更宽大的窗户,保证每个房间的采光。

这幢大楼是有居民居住的,除了顶楼,开放的还有左侧部分公寓。(见上图)展出的主要是20世纪早期巴塞罗那中上阶级的家庭装饰和生活物件。挺有意思。

米拉之家最引人入胜的部分是他的屋顶。上面有许多类似骑士或外星人状的烟囱和通风塔。

可以看到地中海

这两个人偷偷摸摸在“伤风败俗”。

走廊 - 像是走在鲸鱼的胸腔内。它的灵感也许真来源于此。高迪的设计大都源于自然界。这里有一个小型展览

结构设计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 932 08 04 14
  • 简介:欣赏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之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出了米拉之家你就可以看见圣家堂 - 高迪的又一杰作。步行过去不到10分钟。

几乎所有欧洲的旅游景点都有这种现象 - 淡季维修,比较影响外观。

看到排队的人很多,那天并没有进去,打算在网上订票后再说。碰巧第二天和一位澳洲朋友见面,他在巴塞罗那生活了20年,中间做过4年英语导游,说可以带我参观。这可要比语音器强不知多少倍啦。到时候把圣家堂TEMPLE EXPIATORI DE LA SAGRADA FAMILIA,桂尔宫PALAU GÜELL,桂尔公园PARK GÜELL一起介绍。3个均是世界遗产

在周围社区锻炼的老者。

描绘圣家堂的艺术家

从圣家堂出发,斜角漫步 Av de Gaudi 高迪大街,尽头就是 Hospital de de Sant Pau 圣保罗医院。这是高迪的老师,另一位“现代主义”大师 路易斯·多梅内克·蒙塔内尔的作品。圣保罗医院和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同为世界遗产。

这不是现实照片,而是几十年后建成时的影像。等主塔建成后,圣家堂会比现在高许多。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20欧元
  • 电话:+34-932-957200
  • 地址:C/ Palau de la Música, 4-6, 08003 Barcelona
  • 简介:欣赏音乐厅著名的玻璃穹顶和缪斯女神雕像,聆听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

路易斯-多米尼克-蒙塔内尔 是极具影响力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新艺术风格)建筑师。高迪在中国名声显赫,多数人没有听说过 路易斯 - 蒙塔内尔,可是在西方,蒙塔内尔并没有被学生的光芒所掩盖,同样是声名显赫的建筑师。 他有 2 幢建筑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今天我将带领大家去欣赏他的名作《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圣十字圣保罗医院》,以及另外两件作品。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兴建于1905年到1908年,新艺术风格。最先进入我视线的部分并非他的原作,这部分是后来加建的。

“新艺术 Art Nouveau”在西班牙被称为“现代艺术Modernista"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坐落在狭窄的街道,立面装饰丰富,而且结合了多种元素,包括传统的西班牙元素和阿拉伯元素。

之前在一本画册中看到过这一组14根立柱,每根立柱都饰有不同图案和色彩的马赛克,当时甚是惊艳。不过今次参观,这个临街阳台不开放,所以只好远远地拍一张。好在“科技发达”,我从网上下载了2张近照供大家欣赏。

音乐宫的设计是典型的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modernisme,曲线凌驾直线、动态强于静态,丰富的装饰,强调花卉和其他图案被广泛地应用。20世纪初的音乐宫的设计非常合理。它严格注重功能,充分利用最新的材料和可用技术 : 例如钢架。

建筑细部

音乐宫建在狭窄的街巷中(Carrer de Sant Francesc de Paula),一般镜头几乎拍不到全景。这也间接地使人想亲自前往。

参观门票包含导游,你可以选择不同语种,不同时间来参观。没有中文,可以选英语,如果随便什么语言你都不在乎就更好了。买票直接进去。门券12欧。

买完票可以在咖啡厅里等,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建筑周边转转。

日本人很多,从少男少女到大叔大妈,就是缺中间那一辈苦命的“机器人”。在巴塞罗那能看到的亚洲面孔中国人不少,日本人更多。

在这个排练厅观看10分钟的介绍影片,随后开始正式参观。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从一开始就属于加泰罗尼亚合唱团,至今仍是私人产业。它一年有约400场音乐会,几乎对所有音乐形式保持欢迎态度,真正属于自由交流。音乐宫的另一特点是它采用自然光线,是整个欧洲唯一可以采用自然光线进行表演的音乐厅。

舞台两侧精美的雕塑,由路易斯-蒙塔内尔亲自设计

舞台背后有16位手持各种乐器的缪斯女神。在开头的影片介绍中许多音乐家都谈到“在初次登台时被这些精美的雕塑所震撼。独自站在舞台中央时,那些女神像似在对你低语。”

不过这座音乐宫最为世人称道的是这个无与伦比的透明顶棚。任何赞美词汇在这里都显得苍白。

这位女神手持的乐器我叫不上名,据介绍这是欧洲最早的乐器,约有3000年历史 (上图)

• 门票价格:快速游览12欧元,周一可享受9折优惠;多语种导览15欧元。
  • 电话:+34 933 63 69 50
  • 地址:Passeig de Gracia, 35, 08007 Barcelona, ​​Spain
  • 简介:蒙达内尔设计的优雅建筑,不和谐街区三大著名建筑之一。

狮子与桑树之家拐角凉亭的细节。凉亭顶部有粉红色马赛克图案。

阳台细节欣赏。

• 地址:Avinguda de Gaudí, 2 08025 Barcelona

在圣家堂旁,有一条呈45度斜角的步行大道 - “高迪大道”。高迪大道一头连着圣家堂,一头通向路易斯-蒙塔内尔的另一杰作《圣十字圣保罗医院》。师生俩的两件作品均为“世界遗产”。让我们去观赏一番。

在高迪大道上,有许多餐厅咖啡馆把桌子放在路中间,看到一位帅哥在服务,像是同胞,赞赏年轻人自食其力的做法。

• 电话:+34-93-5537145
  • 地址:Carrer de Sant Antoni Maria Claret, 167, 08025 Barcelona
  • 简介:参观“世界最美的医院”建筑,登上塔楼眺望迷人景色。

门口有施工,找不到入口,于是沿着右边的马路边走边欣赏。

走到这里看到有入口,有人往里走,于是我也跟进去。

看见有一大队人马身穿防护马甲在领队带领下往里走,我上前询问,回答是“可以参观”。赶紧去付了10欧元,加入了团队。

圣十字圣保罗医院兴建于1901年到1930年,由巴塞罗那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路易斯-多米尼克-蒙塔内尔设计。是世界遗产。直到2009年6月,这里一直完全作为医院使用。目前正在改为博物馆和文化中心。

虽然圣保罗医院目前的建筑兴建于20世纪,但是这座医院是创建于1401年,由6个较小的中世纪医院合并而成。医院的旧建筑建于15世纪,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现在设有艺术学校(Escola Massana)和加泰罗尼亚图书馆(Biblioteca de Catalunya)。

我目前借住的公寓就在老城区,与旧圣保罗只隔一个街区。看到一些旅游网站都有其标签,却没有介绍和照片,于是跑了趟,拍了几张照片,在以后的游记里会介绍。

2009年之后原本的医院陆陆续续地搬去了新院舍,这里就开始了大整修。因为工程大,难度高,所以至今还没有完工。

为了防止各种传染病互相交叉传染,每一幢小楼就是一个科系,重症病人在地下室。虽说是地下室,但顶部窗靠近地面,有自然光射入。这样的小楼的总共有18幢,但原始的设计是40幢。

这是整个院区内装饰最简单的一幢大楼。那是修女(也是护士)的宿舍。大楼中间有一小教堂。简单的装饰符合修女的生活习惯以及信仰。

医院员工和病人转运全部都在地下通道进行。花园中共有2对 - 4个地下出入口。地面花园只做欣赏用。这是一家非常“高级”的医院。

我们进入一幢正在整修的小楼。那里有一个小型展览,讲述装修工艺和理念。由于全手工一块一块地拼贴,整旧如旧,所以耗时很大。

我在一个病房的天花板一角发现这块绿色的瓷砖夹在旁边的白瓷砖中,照片上看不清,这块绿瓷砖是双层带孔的,有通气作用。

花园中央只有一幢房子 - 见上图 - 已经整修完毕。据导游讲,这里每一幢小楼各有用途,全部名花有主,唯有这一幢花园中央的大屋却还没有归属。哪位有兴趣的可以考虑租下或买下。投资文化产品。

Castell dels Tres Dragons “三龙城堡”在 Parc de la Ciutadella (城市公园)内。这是闲逛时无意中发现的。当时只是喜欢它顶上蓝色的塔楼,拍了几张照片,回来一查,原来也是蒙特内尔的作品

这栋楼是结构体系中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它第一次暴露了砖,铁与陶瓷装饰。后来由设计师自己重新装修作为历史博物馆。

另一名作

路易斯-多米尼克-蒙塔内尔 的早期作品,在L'EIXAMPLE 区。

第5天

• 电话:+34 932 08 04 14

圣家堂可能是高迪最出名的作品了。建筑风格属于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 Catalan Modernisme,是“新艺术运动”的一支。它是世界上唯一 一座还未完工即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

上次因为人太多没有去排队,回家后上官网订票却无法交易。无奈只得去排队。人依旧很多,好在移动快。排到后被告知所有刷卡机全都故障,一定要用现金(是不是无法在网上订票的原因?)。现金就现金,反正刷卡也不会便宜一毛钱。BASILICA 宗座圣殿 14.80 欧,蹬塔4.50 欧,没有要语音讲解器。

教堂有东南西三个立面。“诞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位于东侧)、“受难立面”(Passion façade,位于西侧)“荣耀立面”尚未完工(Glory façade,位于南侧)。

柱子好似树杆,而天花板就像是树顶上的树叶。各种色彩的光线透射进来,就好象是童话国度的梦幻仙境。人在大殿中第一感觉是高大,第二感觉是明亮。相较于传统的大教堂阴暗的氛围,圣家堂采纳了尽可能多的自然光线。

这里要说明的是“圣家堂”在1882年就动工了,是由于原设计师与金主的关系不和才由高迪接手的。接手时,地下圣坛已经开建,无法修改设计图。所以等到地下圣坛完工后才开始重新设计。

• 门票价格:成人票:94元 18岁以上学生票:63元 10~17岁青少年:39元 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
  • 电话:+34 934 72 57 75
  • 地址:Carrer Nou de la Rambla, 3-5, 08001 Barcelona
  • 简介:由鬼才高迪设计的古埃尔家族豪华宫殿,标新立异的烟囱和拱顶充满想象力。

又称桂尔宫,业主是加泰罗尼亚工业大亨桂尔(Eusebi Güell),建于19世纪80年代,算是高迪“早期”作品。同样被列为“世界遗产”。与圣家堂最大的不同是对光线的运用。总体感觉比较暗,不知道是顾客的要求还是当时的高迪未意识到光线对建筑的重要性。

门票12欧,购票进宫。这对铁门是可以走马车的。

这所住宅有一个中央沙龙,用来招待上流社会的客人。客人乘马车通过前面的抛物线拱门进入,马匹可以走下舷梯,进入仆人居住的地下室的马厩,而客人登上楼梯到达接待室。我们先去看看下面的空间。

参观完宽敞的地下空间,让我们沿着红色的地毯往上走,参观奎尔宫的主体。

这是二楼。

天花板令人赞叹。

这里是客厅,光线比较暗,还放着百叶窗。左面有一架钢琴,右面是餐厅。

沿窗的座椅,细细看竟然还刻着精美的花纹。

走出客厅你可以看见这个带百叶窗的船型窗台。

穿过天井是个活动室。

我们进入中央沙龙。

中央沙龙有着高高的天花板,在顶部附近有小孔,在夜间,挂在外面的灯笼,形成星空的外观。

第6天

巴塞罗那风光

高迪的建筑是巴塞罗纳的名片,再贵都是要去看的。那巴塞罗纳有没有又好又便宜的景点呢?今天我们就随便走走,探访几个既好又不花钱的景点。

首先我们从兰布拉大街的滨海段出发,沿着巴塞罗纳旧港往东南方向走。沿途一边是碧蓝的海水,一边是古老的大厦 - 我称它“巴塞罗纳的外滩”。

因为在第一辑里已经介绍过海滨了,所以今次省略。路上还能看到不少市民在健身。

街头艺人也在做准备。

城市海滩

我们要看的第一个景点是巴塞罗纳的城市海滩。它就紧挨着老城区,地段真的很好,从市中心步行即可到达。夏日过来的话先泡个水,再喝上一罐冰啤酒那真是享受。别担心冲澡换衣,西方的海滨一般都有这些设施。你要做的就是躺在沙滩上,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数星星吧。

沙雕艺术家,属于街头艺术一类。

冲澡的水龙头。

游玩城市海滩:免费

街景

丽人行 - 时尚的巴塞女子引得路人直回头。

那天有20度。怪不得穿得那么清凉。

我们要去的第二个景点是 Parc de La Ciutadella - 城堡公园,成立于1877年,曾是该市唯一的一片绿地,今天仍是最受欢迎的一个公园。它坐落在老城区的东北边缘,从城市海滩往北走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它的面积有70英亩(280,000平方米),包括动物园,加泰罗尼亚议会,湖泊,喷泉,和几个博物馆。

为什么叫城堡公园我不知道。但我之前介绍的蒙塔内尔的“三龙城堡”就在公园里,是不是与它有关联?三龙城堡和它旁边的另一幢大楼都是博物馆。

公园内的植物棚

一群可爱的小天屎。

还有咱中国大妈在湖上泛舟,嘹亮的笑声响彻云霄。

这里要推荐的是这个喷水池,看照片似乎一般般,但在实地要比照片高达和宽敞,得用震撼来形容。土豪金自然金光耀眼,更有它的皇家气派。据信当时还是个学生的安东尼-高迪也是其中一个参与设计者。

真是可惜,照片把原有的气势削弱了。雕塑中站在贝壳里的是爱神维纳斯。

游览城堡公园:免费

三龙城堡前的天使喷泉。

• 电话:+34 932 85 38 34
  • 地址:Passeig Lluis Companys, 08003 Barcelona, ​​Spain

从“城堡公园”的北门出来,你就能远远的看见一座红色的拱门,那是 Arc de Triomf 巴塞罗纳的“凯旋门”。

“凯旋门”作为1888年世界博览会的主要入口而兴建,用红砖砌筑,属于摩尔复兴风格。前面的门楣上雕刻有 "Barcelona rep les nacions"(“巴塞罗那欢迎各国”)。凯旋门的顶端装饰着西班牙其他49个省的省徽。

巴塞罗那凯旋门地处通往城堡公园的Passeig de Lluís Companys宽阔大道的尽头。

有青年在凯旋门下欢快地唱歌。看情景,这全世界都在经济危机,唯独西班牙还在“歌舞升平”,一副于己无关的模样。

吃过午饭,我们接下来要去的一个地方叫 Tibidabo “迪必达波”, 是伍迪-艾伦的电影《情迷巴塞罗纳》的拍摄地,看过电影的朋友一定会对我下面的照片是曾相识。它在巴塞罗纳的西北侧,海拔500多米,是观赏巴塞罗纳景色的绝佳之地。它有一个漂亮的白色的天主教堂,还有巴塞罗纳最早的游乐场。

当我还在飞机上的时候就远远的看见了山丘上的那座白色教堂,印象深刻,所以 迪必达波是一定要去的。怎么去呢?我上网查了资料,先坐 L7 地铁到底,换196路巴士到底,再坐登山缆车。

事实证明这是错的。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缘故,还是游乐场在检修,那天缆车不开,也没有工作人员可以问。所以不得不徒步登上500多米的高山。这是后话。先看看我是怎么去的。

登上196巴士,正如网上(还有旅游咨询处)所说的,马路两边都是富豪的别墅,相当养眼。

等196到终点,养眼变傻眼,缆车不开。转了圈也没见个人影,想搭原车返回,谁料车已经开走了。还好那天不冷不热,是运动的好天气,得,我也向别人学习,徒步上山见圣母,就算做运动。

看,教堂就在不远处。看着不远但并非直线,山路得绕道山背后才能上去。好在一路上不寂寞,运动的人特多。

绕过白色的佛罗里达饭店。我们已经在山背后了,可以看到白雪覆盖的比利牛斯山脉。不要以为是白云喔,山顶上是白雪。

这里有巴塞罗纳最早最有名的游乐场,正在冬季维修,不知道跟缆车不开有没有关联。

The Temple Expiatori del Sagrat Cor 圣心圣殿 - 建于1902-1961,是巴塞罗纳的一座宗座圣殿,与著名的圣家堂平级。

参观教堂是免费的,但如果你想登高远眺的话,须花费 2 欧。自动投币买票,有人帮你开电梯。

啊,太美了,让我呼吸一口地中海的空气吧~~~~~~~

这是海拔标牌,541.8米。我至少徒步爬了300多米。如果你想省力的话,请看本文最后,有正确的前往路线。

设计旁白:“妹杂,让俺们在‘伤风败俗’一次吧”。

“嗯~~不要啦不要啦,今天你都‘伤风败俗’三次啦,给人看见多不好”。

“没事的妹杂,这里没人。你放心,不会有人拍照的。”

回到二层平台。

回市区

这里我要告诉你正确的方法回市区了。

我在圣心圣殿旁看到有巴士 111路车站,于是问司机是不是可以换乘 Train? 司机说可以。司机很负责任,到上图这个站点就回头告诉大家“要换Train的这里下车了”。大部分人都要换地铁,所以停得比较久。

我不知道这个就是地铁站,跟着大家走进去咯,啊,原来这才是登山缆车喔,遗憾进门时没拍照,于是对着墙上的老照片“咔嚓”一下。反正一百多年了来还是这个样。巴士,缆车都用10次票,挺方便的。

缆车只有3-4分钟的光景,(爬山路要走一个半小时)。到达 Vallidrera-Superior, 无需打票出站,直接换乘 S1, S2 进市区。又快又方便。要想去的话倒过来走就行了。

第7天

• 门票价格:公园的核心区域(Monumental Zone)是征收门票的 1.网上购票:成人:55元 7~12岁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38元 2.现场购票:成人:63元 7~12岁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44元
  • 电话:+34-934-091831
  • 地址:Park Güell, 08024 Barcelona, Spain
  • 简介:高迪创造的传奇世界,参观园内造型独特的建筑及精美马赛克雕像。

桂尔公园(古埃尔公园)在巴塞罗那的北面山坡上,是由大建筑师高迪设计的一个烂尾工程。投资人奎尔伯爵原本是想把它建成一个高尚住宅区,只可惜离市区太远,最后只卖掉2块地皮,最后交给了巴塞罗那市政府,1922年改建成公园对市民开放。并在1984年被列为为“世界遗产”。

你可以乘坐地铁3号线在Vallcarca站下车,按站内地图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山脚。看第一张照片觉得山坡很陡,好像有30多度斜角。还好只有这一小段需要攀爬,其他路段有几部电梯接力送你上山。还是挺方便的。

这位大婶做足了准备,穿着10公分高跟鞋爬山来了。

公园有一部分在2012年后开始收费了,但绝大部分还是敞开免费的。这里的视野开阔,是欣赏巴塞罗那都市美景的好去处。

公园核心部分 8 欧元,排队购票的人还是很多的,常常是买好票不能立马进园,要等待票上的时间才能进去。也好,在等待的时候可以逛一逛免费的那一部分。

淑女在行动

这好像也是高迪的作品。

等到11点半,这才算正式进去。

正门口童话一般的小屋。

据说这就是世界上最长的椅子。上面拼贴了各色瓷片,充满了色彩和想象力。

中间是一大广场。其实在山上并没有这么大的一块平地,是人造的,下面有几十根柱子支撑着。

顶部还有一些装饰。

我都不相信运气会这么好,在著名的变色龙四周竟然没有人。赶快照一张,这是桂尔公园的标志

其中一座小屋是小卖部,可以进去参观。

文森斯之家

下面我再介绍一些安东尼-高迪的其他一些作品。

文森斯之家(CASA VICENS)(1883-1888),属于世界遗产。在格雷西亚区,好像是私人住宅不让参观。但在门口有一小布告,当天晚上府上有音乐会,可以购票,这倒是个参观的好机会。可是布告上没有网址,不知道怎么订票。

街道很窄,没办法拍全照。如今街道扩展后更小,同该地区其他建筑一样。然而,这座住宅却相当大,四层楼面积约12500m2。

铁门很好看,在桂尔公园也看到一样的。

一个游客在拍那只文森斯之家的“贵族猫”。可惜那猫爱理不理的。

离开文森斯之家后在街边一蛋糕店看到这只可爱的蛋糕 - “睡美人蛋糕”这么可爱怎么舍得吃?一口咬下去会有罪恶感的,应该让她睡在象“文森斯之家”这样的宫殿里哦。

其他名作

这一幢我吃不准是不是高迪的作品了,看风格是百分百的高迪。那屋顶,窗口包括下面的大门,都是缩小版的“巴特略之家”。不过即便不是高迪作品,也同样是一座漂亮的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建筑。

这上下两张是我在 L'Exiample 区逛街时拍的,当时只是觉得它好看,后来才发觉这也是高迪的作品 - Casa Calvert 卡尔凡特(卡尔倍特)公寓。

一下几张全是“圣家族学校”的照片。圣家族学校就在“圣家堂”的旁边,被围栏一起圈在里面。您若参观“圣家堂”,那也可以一并参观“圣家堂学校”。

虽然同名“圣家", 但是风格不同。你看不到多少象“圣家堂”般的高大雄伟,学校显得很简朴。 里面依旧被布置成学校模样。看看一百年前巴塞罗纳的学校是咋样的。

第8天

船坞及海事博物馆
船坞及海事博物馆 图片

航海博物馆位于哥特老城区。运来是皇家造船厂,在14世纪是西方最大最完整的造船厂。

上世纪70年代这里改建为博物馆,展品有模型船,航海图等。

这是船头海神金像。等一下介绍该船的模型,上面也有个一模一样的雕像。

美人鱼我们见多了,这条船上的是“美男鱼”,比较少见。

如果你以为雕刻“美男鱼”是避嫌在船上出现女性,其实不是,在船尾部有女妖美杜莎的头像,据说美杜莎的头发全是毒蛇,凡是见了她的脸的人都会化作石头。在其上方另有男女“海上欢乐园”雕刻。

船坞及海事博物馆 图片

船身上有一个洞,可以一窥船中间的场景。

船厂旁的城塔。现在船厂里港口越200多米,但当年船厂外就是海港,船出厂直接下海了。

西班牙也很自豪他们的南极探险。下面是部分介绍。

船坞及海事博物馆 图片

西班牙的“雪龙号”。

本市场

Mercat del Born - 本市场 (博物馆)

博物馆在巴塞罗那老城区东南角。国内没有介绍。据说是欧洲最大的有顶广场。之前我曾说“大英博物馆的中庭是欧洲最大”,现在看来这个更大。在1971年以前它曾是个有着众多高级咖啡馆和餐厅的集市。建筑由 Antoni Rovira i Trias 在1873年建成,市场是由铁和玻璃交织成的交响乐,上面覆盖着琉璃瓦顶。

教堂建在老城区。以为街道狭窄,故很难拍摄全貌。

海之圣 - 不知道玛丽亚如此神通广大,还掌管海上事物,就如大陆的“南海观音”或台湾的“妈祖娘娘”?反正她是海上女神。

教堂看上去古老且高大。它很有名又在老城中心地段,所以朝拜者混合着歇脚的游客,教堂里面人很多。写到这里才发现这不是个博物馆。没关系,反正是个热门游览地。

终于得到一张较完整的正面照片。

• 门票价格:基本展:成人86元,25岁以下的青年和65岁以上的老人55元 套票(基本展+特别展):成人110元,青年和老人59元
  • 电话:+34-932-563000
  • 简介:欣赏毕加索青少年时期的作品,《侍女》、《鸽子》等巨作不容错过。

也是在老城的巷子里。因为毕加索不是我的偶像,所以等到第二个月的免费日才去参观。(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

虽然博物馆地处小巷,却不可小视内里乾坤。据说它曾是毕加索的住宅,让人好生羡慕做“名人”的好处

免费日,人山人海,那天我还偏偏有点不舒服,排了25分钟才得以进馆。不过能省12欧元也不错,毕竟西班牙工资低,25分钟挣不到12欧元。

里面不可以拍照,所以这得等你自个儿来发现。趁人不备偷拍几张。

这么大,一个人怎么住?太夸张了。

第9天

• 地址:08004 巴塞罗那巴塞罗纳西班牙
  • 简介:巴塞罗那最大的广场之一,可在此观赏美妙的魔幻喷泉表演。

据说西班牙的每个大城市都有西班牙广场,甚至是对西班牙“恨之入骨”的巴塞罗纳。这是巴塞罗纳的西班牙广场。首先是 Les Arenes bullring - 原先巴塞的斗牛场,现在斗牛在整个加泰罗尼亚被禁止了。说是动物保护,我想原因应该是“西班牙的产物”,凡是西班牙的,加泰恨不得都禁止。

Les Arenes bullring 的外形有点像罗马竞技场,但是看了门窗细节后就发现,它们全是科尔多瓦清真寺的拷贝,是摩尔式。现在该斗牛场已经改建成了一个大商业中心,外面还有观光电梯直通楼顶。而楼顶上都是优雅的餐厅,客人可以边用膳边欣赏巴塞罗纳都市美景。

广场中心的喷泉由Josep Maria Jujol设计。中间雕塑有三组,各有其象征意义,不过代表什么和我们没太大关系。

• 门票价格:成人票:94元 学生票:66元 16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免费
  • 电话:+34-93-6220360
  • 地址:Palau Nacional, Parc de Montjuïc, s/n, 08038 Barcelona
  • 简介:参观规模宏大的国家艺术博物馆,欣赏充满当地风情的罗马和哥特艺术。

往蒙特维锥山上走,回头望还可以看见两座“威尼斯塔”,灵感来自威尼斯,跟圣马可广场上的塔楼真的很相似。不过在维修。

每周六下午3:30分后博物馆免费,我去的时候3点刚过,所以就在博物馆周围转了一圈消磨时光。

蒙特维锥山上还有当年92年奥林匹克建造的运动场。

好了,3点半到。直接进场如入无人之地。

真的真的好后悔,直到快要离开巴塞罗纳了才来这里参观,可又真的是庆幸,最后还是来了。原本以为一路罗马,巴黎,伦敦,这个 “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可能没多少令人激动之处。真的大错特错。它建筑优美,场地宽敞,最主要的是它的收藏实在是精美,美得让人一次次倒吸冷气。

第10天

• 电话:+34-634-534333
  • 地址:Gothic Quarter, Barcelona, Spain
  • 简介:漫步其间,欣赏老建筑,逛特色小店,偶遇街头艺人,品尝地道美食。

一个是老城区,一个是新贵区。

在巴塞罗那,很多罗马时期的建筑都已毁坏,但在历史名区- 哥特区,你仍可以看出昔日的格局,一些残存的古罗马时期的城墙被用于建造拉苏大教堂,19世纪城市扩建,又经历了一轮拆城墙运动,只在巴塞罗那主教堂边还有一段保留较好的老城墙。

• 电话:+34-932-853834
  • 地址:Plaça Portal de la pau, s / n, 08001 Barcelona, ​​Spain
  • 简介:欣赏哥伦布纪念碑的精美雕像,登顶远眺,将海港美景尽收眼底。

哥伦布纪念塔在兰布拉大街尽头。当年意大利人哥伦布就是从巴塞罗那出航,发现了美洲大陆。好多人不知道可以登塔参观。4欧元电梯费远眺城市美景,值不值各有各见解。

纪念柱四周有八头狮子环绕。可谓“神气”。

统一西班牙,资助哥伦布远征的伊莎贝拉女王。

通道很窄,电梯只够3人(连工作人员)乘坐。

观光台在哥伦布铜像脚下的圆球内,空间不大。下面是360度拍摄的巴塞罗那全景。照片里你能看到的,几乎就是巴塞罗那的全部了。(市区好像不大噢)

巴塞旧港

这个建筑就是古代巴塞罗那的造船厂了,现在是“航海博物馆”。

兰布拉大街鸟瞰。从高处看似乎看不出什么好,其实挺漂亮的。

我之前提到过的“巴塞罗那外滩”

可以坐跨海缆车上蒙特维锥山,是去蒙特维锥城堡的最佳路线。

街景

老城处处是小巷,很有味道。一个月后差不多每一条街都踩过了。

在国内很有名气的 La Boqueria 盖伯利亚市场,其实并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干净的,更不是最便宜的。只是地段比较好。这个好像也是个著名的市场,目前正在维修。无论从建筑形式或是面积,都要比盖伯利亚市场气派。

前面提到象征加泰罗尼亚的四圆柱像加泰区旗,这里有一面加泰旗帜,那四圆柱和四道红线也许有关连。

另一个市场。巴塞的集市都很干净。

我在前面介绍了一位金发美女清洁工,这里有一位英俊的小伙子在兰布拉大街清洁垃圾桶。论身高长相,做模特都有剩。近年西班牙经济危机,年轻人失业很多。前几天在马拉加(安达卢西亚首府)看到一家餐厅门口排了长龙,大概有6-70人,年轻人,中年人都有,心想这家餐厅的美食难道要排长队?凑近一看才发现餐厅门口有招聘广告,需要一名服务员。

墙上有上千个探头。

加泰罗尼亚广场上的喷泉

第11天

近代巴塞罗纳的发展是由十九世纪的城市工业化开始的,由于经济的发展和城市扩张,原来巴塞老城已经容不下了,急需扩大版图。现在我们看到的棋盘状的城市规划就是那时的设计。L'EIXAMPLE 在老城的北面,高迪的大多数建筑都在此。目前是巴塞中产阶级的居住区。

L'EIXAMPLE 区图片

来巴塞罗纳旅游十有八九是来看建筑的,闻名遐迩的高迪是其中之一,但巴塞罗纳可不止高迪一人,真可谓人才辈出,争奇斗艳。在L'EIXAMPLE 随便走都是观看旧时建筑的好机会。

这一篇主要以图片为主,配以少量文字。

这个建筑离高迪的“米拉之家”只有一个街区,我看到它的外形很有意思,于是探头张望了一下。看门的老先生向我招手,示意我可以进去看。我猜想他一个人可能也无聊。

方尖碑

路上的法拉利

加泰罗尼亚区旗,四条红杠像国家宫前的四圆柱

第12天

巴塞罗那人的日常

没有了标志性的景点,我把它聚焦巴塞罗纳人。假如你看多了千篇一律的景点游记,想深入观察一下巴塞人的日常生活,就花几分钟阅读一下吧。这是辑“放松篇”,没有针对性主题。

这是在拍电视。有一个镜头是这位“戴绿帽子”的小伙子要踩滑板从铁扶手上滑下。因为比较高,大家看起来都很紧张。

开始.......

起跳.........

摔倒........我没看重拍。真替他捏把汗。

幼儿园放学的小朋友

一个很老旧的店门,这种设计流行于半个多世纪前。

帅哥美女卖完菜回家。

老年人互相帮助。

看了都要晕过去的雕塑。

这是格雷西亚区,像这种形式的市场在巴塞罗纳很普遍,只是兰布拉大街那个比较出名。这一个月我已经跑了不少。

所有集市都很干净,价格也差不多

各种各样的面包,还有招财猫的形象。

这是在兰布拉大街边的一家“性博物馆”,有人扮成梦露在阳台上揽客。

一家甜品店。喜欢它的玻璃拼画。

这是干什么?这么大阵仗原来是拍电影。好多人围着。

这位就是我们的“明星”,抬头往上看很俏皮。其实楼上并没有什么值得看的东西,就几件居民晾晒的衣服。

大概是狗仔队

兰布拉大街边的乐器店。照片显不出大小,它们其实只有真乐器的一半大小。好可爱。

红唇烈焰“便器”

星期天的城堡公园,很多市民在做运动。

喷水池也开始喷水了。第一次去没有喷水,那些带喷水的照片其实借用了这次拍的。

公园里的乒乓桌旁,年轻人在打乒乓球。

巴塞罗那风光

加泰罗尼亚国家剧院,看上去是新建的

这个带有巨大镜面屋顶的建筑原先我以为是一个汽车站。很大很大。

请看镜面屋顶反射,下面有上千个摊位。

别以为摩托车载客是亚洲国家的专利,这里也有哦。只是为避免纠纷,我没直接面对面拍。

这个就是巴塞罗纳的新地标 - “小黄瓜”了。大约有145米高,排第三。最高的是海边的双子楼,都超过150米。巴塞罗纳的高楼是不能和国内比的。

小黄瓜旁边有一个展览馆,正在展出新城市规划

哪里的新规划?就是小黄瓜前面的大型立交桥,拆掉高架重新设计。这是当地居民在拍照,记录这历史性的一刻。

展览馆里放着许许多多的设计模型供市民参观投票。虽然近年西班牙遇到经济危机,但我相信靠着西班牙人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离开加泰罗尼亚下一站是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那里有西班牙的精神和灵魂。我将在那里呆上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