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日喀则,纳木错游记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拉萨,日喀则,纳木错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5/17

前言

神山圣湖,布达拉宫,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当然还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和他的玛吉阿米……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

一直以为,《那一世》是仓央嘉措作品中最动人的,甚至超过了知名度最高的《见或不见》,以及《十诫》。直到有一天发现,那些所谓的仓央嘉措“最美的情诗”其实都不是出自于他。然而,这些情诗的确动人,正如仓央嘉措的作品言辞质朴,却直击人心。

《那一世》其实改编自朱哲琴的歌《信徒》。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告诉自己,西藏是一生中必须要去的地方。不求心灵的洗礼,不求震撼的照片,只为有梦就该实现。

行程

第一天:成都-拉萨:八廓街,玛吉阿米;

第二天:拉萨:预约布达拉宫门票;哲蚌寺;西藏博物馆;大昭寺;

第三天:拉萨:布达拉宫;色拉寺辩经;八廓街;

第四天:拉萨-日喀则:羊卓庸措和乃钦康桑山;卡若拉山(海拔5039米);满拉水库;宗山城堡;白居寺;

第五天:日喀则-拉萨:扎什伦布寺;布达拉宫夜景

第六天:拉萨-纳木措: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纳木措和念青唐古拉山;

第七天:拉萨-成都:小昭寺;北京西路。

江孜 宗山城堡

往返西藏:我一般在“去哪儿”或“酷讯”看,这次因为时间有限,成都往返拉萨选择的是飞机,来回机票一共2030元。其实比较理想是去程到青海坐火车去拉萨,可以顺便看看青海湖,也逐步适应下高原,回程可以直接坐飞机回。

拉萨往返日喀则和纳木措:我们四个人包了一辆SUV(丰田Prado),三天的行程一共花了3600元,平均每人900元。车况挺不错的,司机是藏族的尼玛师傅,人很好,开车也很稳,盘山公路也完全没晕车。

拉萨市内交通:我们都是打车,因为是四个人,不用拼车。但有时候不太好打车,方便或路程近的话也可以考虑三轮车或公交车。

住宿:基本都是在网上预订好的。在拉萨住的贵族府邸改建的邦达仓古建大院和蜂巢精品酒店,日喀则住的四星级的扎西曲塔酒店。具体情况游记中再讲吧,费用很便宜,平均下来6个晚上每人1000出头。

从山顶上远望圣湖羊卓庸措。

其他费用:西藏景点门票比较贵,用餐如果不习惯藏餐的话,川菜到处都是,当然条件所限,这里的川菜不能跟成都相比。

游览:寺庙很多,如果不懂背后的故事可能会觉得没什么意思,强烈建议还是尽量请寺里的僧人或导游讲解。会让这趟路程变得有意义。

身份证:这在西藏游中非常重要,到处都会查验,所以一定要随时带上。

关于高原反应:也不要过于担心,大多数人会有高原反应,但不会太严重。出发前一周左右可以服用红景天或高原安,到西藏后如果反应比较大,可以服用高原康,葡萄糖口服液等。主要还是注意多喝水,可以多吃点水果,天气干燥,不要吃太燥热的食物。还有就是刚到第一天好好休息,行动缓慢一点,凡事量力而为。只要不感冒,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布达拉宫

第1天

成都-拉萨

成都到拉萨的飞行时间只有两小时,但因为高原地区气流的原因,容易发生剧烈的颠簸。如果有可能,还是选择坐火车来拉萨比较好,还可以看看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最后遁去的青海湖。

拉萨机场——我到过的海拔最高的机场。这个景色一入眼,立即知道,真的是到了高原了。

• 地址:拉萨城关区八廓南街绕赛1巷7号
  • 简介:拉萨邦达仓古建酒店位于八廓南街绕赛,距离大昭寺转经道约20米,约30米到达玛吉阿米,距离大昭寺入口处约380米,距离布达拉宫约1.5公里。 邦达仓古建酒店是由拉萨老城区里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个森厦-邦达仓大院改建

我们入住的是位于八廓街绕赛一巷的邦达仓古建酒店,因为它是西藏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的一个森厦(贵族宅邸)建筑,更因为它靠近玛吉阿米。

5月17日, 16:00,入住邦达仓古建酒店

这是个绝对的藏式酒店,一进门就有这样可爱的院子,适合喝东西,聊天,晒太阳。

院里可以吃到各种川藏美食,酥油茶,甜茶和酸奶当然是必须的。

酸奶很漂亮,但超级酸,要放一碗糖才能吃,而且只有白糖。

我们的房间在内部的藏式小院里,不愧是贵族的宅邸,确实非常漂亮。

房间里,那些充满历史感的装饰也许不甚精致,却足够感人和美丽。

每天徜徉在我们门外的小猫咪。

第2天

预约门票

因为已经进入旺季(好像是5月1日-10月31日),散客需要提前一天到布达拉宫门口去预约门票。因为5月游客还不是特别多,只要带上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预约了。到了7,8月份最旺的季节,就很可能预约不上,这时候就只有找旅行社或跟团了。

5月18日,09:30,预约布达拉宫门票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预定好门票,到布达拉宫白塔前打车去哲蚌寺。拉萨打车不太容易,空车比较少,流行拼车。我们四人等了好一会儿才等到空车。其实还有个选择是坐公交24路,由哲蚌寺往返色拉寺,也是很方便的。

哲蚌寺山门离寺庙距离非常远,幸好队长小L到过,要求出租车司机直接开到入口处,否则这么长一段上山的路,估计爬上去后大家都累趴下了。

西藏的门票不便宜,哲蚌寺是50元。

5月18日,10:30,哲蚌寺

哲蚌寺由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与1416年创建,仅寺庙建筑就有二十万平方米。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这个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确实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感觉永远都没法走出去。

巍峨的群山伴随规模宏大的建筑群,顿时心生庄严崇敬之感。

路边的转经筒和六字真言。

到处都是这样安然享受阳光沐浴的狗狗。

依山而上,巨大的佛像呈现在山石之上。

近观佛像。

颇章(宫殿)四周围墙高耸,呈现一种古城堡的建筑风格。

很有神秘感的地方

细部装饰也说明了这座宫殿的地位。

院中的鲜花,在为谁而绽放?

经过甘丹颇章继续向哲蚌寺的中心前进,就到了措钦大殿(Tsokchen Temple)。

措钦大殿(“措钦”意为大法堂)是哲蚌寺的主要建筑。措钦大殿位于位于哲蚌寺中心,占地面积近4500平方米。殿前有石铺广场,面积200平方米,登上17级宽广的石阶便是8根列柱的明廊。

大殿左边的台阶上有个可以参观的大厨房,里面有给全寺曾有的超过一万僧众提供餐食的巨型餐具,很有意思。

扎仓既是格鲁派寺院的学经单位,也是措钦大殿以下的一级管理机构,其建筑也仅次于措钦大殿。大殿周围分布着罗赛林、郭芒、德央和阿巴四大扎仓。阿巴扎仓位于措钦大殿上方,是四大扎仓中唯一的密宗院,其余三个则为显宗院。

德央扎仓。

晒佛台。每年雪顿节时,哲蚌寺会在将巨型唐卡佛像放在这里向民众展示,供他们参拜。在哲蚌寺和色拉寺兴起的雪顿节后来成了所有西藏人民的节日。

精力所限,我们对哲蚌寺的探访决定就此浅尝则止了。历史上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瞬间似乎都已远去,留给哲蚌寺的,是这佛国的温馨与宁静。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约好的出租车接我们下山,午饭后我们来到了西藏博物馆。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去博物馆看看,了解当地的历文化。西藏博物馆是很现代的藏式建筑,免费开放,但周一闭馆。

5月18日,13:30,西藏博物馆

博物馆内部也是藏寺风格,很漂亮。分成历史文化,玉器,唐卡等几个不同展馆。

册封五世班禅金印。

国师之印。

西藏博物馆的重宝——贝叶经。

佛冠和转经筒,都是有西藏特色的宝贝。

在藏传佛教中,文殊菩萨,观音菩萨都是男性,而保佑人们健康长寿的度母(卓玛)才是女性。

文殊菩萨代表智慧,观音菩萨代表慈悲,而大威德金刚菩萨代表力量,这三位菩萨总是同时出现。

重要宝物——鎏金铜四臂度母像。

铜镀金四臂文殊菩萨像。

代表智慧的文殊菩萨总是手持象征斩断执着和缠缚的宝剑,身边总有象征智慧来源的般若经。

与文成公主一样,为西藏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尼泊尔赤尊公主像。

法器上都镶满各种宝物,确实宝相庄严啊。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逛完西藏博物馆,我们又回酒店休息了下,养精蓄锐去到今天最重要的地方——大昭寺。

大昭寺每天上午只接待信众,下午3点后才面对游客开放。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土蕃时期的建筑,在西藏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的说法。传说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嫁入藏地时,大昭寺所在地周围是一片沼泽。沼泽中心有一湖,置于拉萨城中,有如一巨大的魔女仰天而卧。

虽然大昭寺是为松赞干布的另一位妃子,尼泊尔的赤尊公主而建,传说它的建成却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三人的功劳。

西藏镇魔图(网络图片),现存西藏博物馆。

大昭寺最早的建筑都从正门开始;外院是后来修建、扩充的,而主殿是1400多年前的建筑。由于多年来信徒的摩擦,门口的石头地板光亮如镜。大殿左右各有一尊巨大的佛像。左侧为红教创始人密宗大师莲花生,他本来是印度的佛学家,公元八世纪进藏,在他入藏以后藏区开始出现密宗。右侧是未来佛弥勒佛(藏称强巴佛)。

在大昭寺金顶远眺布达拉宫。

大昭寺外广场中显眼的唐蕃会盟碑,又称“甥舅会盟碑”,是唐长庆三年(公元823年)用藏汉两种文字刻写。当时的赞普,娶了金城公主的赤德祖赞为表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之诚心,立此碑于大昭寺前。现碑身已有风化,至今大多数碑文仍清晰可辨。碑的旁边有一棵柳树,据传由文成公主亲手种植,当地人称为公主柳。

大昭寺广场和大昭寺全景。

晚间小憩

看完大昭寺,我们前往酒店所在的八廓街,决定吃完晚饭早点休息。

听了关于先建大昭寺,再建拉萨的故事,对于这个寺庙,这座城,以及以前在我心中只是一条购物街的八廓街,都有了新的认识。

Tips: 在西藏请一定尊重当地的风俗和信仰,进入寺庙和转经请一定按顺时针方向,不要用手指去指佛像,如果需要指示,可以用整个手掌,做出尊敬的手势。在佛殿中请不要戴帽子和墨镜,但带口罩是可以接受的。

在八廓街上还有清朝驻藏大臣的府邸,是免费参观的,建议进去看看。

第3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我们拿到的预约时间是10:40,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09:40就可以从布达拉宫的山脚下开始向上爬,10:40前到达售票处就行了。今天遇到一个不太靠谱的出租车司机,绕了很远路不说,还把我们放到了跟转经的人们行进的方向相反的入口,害我们心情很忐忑。

还好在门口碰到了昨天在大昭寺给我们讲解的藏族姑娘格桑,于是又请了她给我们讲解。

这里是格桑告诉我们进门后的最佳拍摄点,的确还不错。

布达拉宫(Patala Palace)

固若金汤的布达拉宫采用了砖石和木制混合的结构,藏族人民用边唱歌,边“打阿嘎”的方式,把地面和墙面打得像大理石一样平滑和坚固。而特殊的建筑材料“白玛草”,被染成红色后成了筑墙的好材料,使得整个宫殿能够墙体轻薄,冬暖夏凉,适宜居住。

白玛草(学名怪柳)因为制作工艺复杂,成为了布达拉宫等豪华建筑专用的昂贵材料,而布达拉宫白色的墙体,则是藏族人民自发地捐献牛奶和糖,利用业余时间自愿前往粉刷而成的,充满了甜美和虔诚的味道。

途中赭红色的就是白玛草,白色的墙就是人们用牛奶和糖刷成的。

可爱的格桑姑娘看我们几个人惨不忍睹的状况,决定让我们慢慢往上爬,她就拿了我们的预约券,飞奔到售票处去帮我们买门票了。幸亏有她,我们才赶上了10:40买门票的最后期限,否则就要悲剧了。

售票处在白宫外,我们几个没出息的人看到门口的台阶,赶紧欢欣鼓舞地坐下来休息一把。

友情提示:请一定多提前点时间去买门票,在3700米的地方爬这个之字形的十三层台阶,还是很需要一些时间的。我们走走停停,好不容易看到胜利近在眼前了。

到了白宫入口处,就要购票正式进场了。票价是淡季100元,旺季200元。

布达拉宫门票

白宫的参观路线从德央夏,也就是东庭院进门。门口有两面巨大的马皮鼓,每天在拉萨时间早上7点和晚上9点就会敲响,晚上击鼓后布达拉宫就不能再随意走动和喧哗。

广场上有藏族大姐正在边唱歌边“打阿嘎”,一侧的厕所有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建议去体验下。游客使用的是现代化厕所,同时保留了这个已停止使用的藏式厕所供游客参观和拍照。

离开德央夏,布达拉宫内就禁止拍照了。

我们花了3个小时,才参观完了所有开放的殿堂。非常庆幸请了讲解员,这才能够初窥这座神圣和神秘殿堂。也希望与朋友们分享,让这段旅行更加有意义,值得珍藏。

下山的脚步格外轻松。

在布达拉宫石阶的缝隙中顽强求生的野菊花。许多年前,悲悯的诗人仓央嘉措可曾为你停留,为你赋上充满深情和灵性的诗句?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这也就是后来传说仓央嘉措所作的“十诫”中前两诫的文言版翻译,白话文为:“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至于之后的那八诫,就都是后人的续写了。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最出名的就是每天一次定期举行的辨经。

辨经每天下午3点开始,买票的时候可以询问看辨经的地点。门票是50元。

为了不错过下午3点开始的辨经,我们匆匆吃过饭,打车来到色拉寺。在布达拉宫门口打车是不小的挑战,我们等了好一会儿才等到。色拉寺位于拉萨郊区,路途较远,打车费用好像18元左右吧。在布达拉宫门口坐24路公交车也可以,这路车对游客很有用,是色拉寺往返哲蚌寺的。

色拉寺(Sera Monastery)

色拉寺由宗喀巴弟子,被封为大悲法王的绛钦却杰始建,是拉萨三大寺中最晚建成的,主要有措钦大殿和三大扎仓。三大扎仓中最大的切扎仓(Je College)有色拉寺最出名的马头明王金刚像。

这里有众多高僧的灵塔。

色拉寺有一个独有的节日叫“色拉崩钦”,意为“色拉寺金刚杵加持节”。

色拉寺珍藏着一柄马头明王金刚杵。相传在公元15世纪末,是由印度传来,人称飞来杵,后由结巴扎仓堪布(住持)于藏历12月27日迎入丹增护法神殿中供奉。之后,每到藏历12月27日,它就被“请出”,由结巴扎仓堪布,一般是色拉寺的一位德高望重的活佛手持金刚杵给全寺僧众及前来朝拜的信众击头加持,以示佛、菩萨及护法神的护佑。相传,朝拜金刚杵,不仅会消除旧年所有的坎坷风雨,还会保佑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中,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色拉寺措钦大殿

色拉寺的壁画很漂亮。

同行的朋友还在高反期,感觉比较累,所以我们就没有在色拉寺多看,直奔主题——辨经。

辨经场的门牌好洋气,Debating Courtyard,哈哈。

辨经场一开门,我们在寺内工作人员的指示下坐在场边,静待辨经开始。

辨经中有非常丰富的肢体语言,这可能是众多游客纵使语言不通,都要来看看辨经的原因。

击掌表示提问,以及催促对方回答。

小师傅,遇到难题了吧,哈哈

苦思。

看完辨经,在色拉寺门口的古树下偶遇一只睡得很有造型的狗狗。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晚餐后,我和小L在八廓街上闲逛。有些小店里的饰品很漂亮,很有特色,不过不建议买特别贵的东西,因为很难判断真假。至于天珠什么的,算了吧,都在布达拉宫里那些灵塔上镶着呢

每天都是蓝天白云,天气好得一塌糊涂。只是好像无论如何防晒,都会无可救药地晒黑。

这个季节每天早上7点天就亮了,晚上9点左右天黑,游玩时间非常充分,就看你自己精力够不够了。我在西藏唯一的高原反应就是失眠,每天都睡不好。但是不知为什么,这完全不影响我游玩的精力和兴致,每天都神采奕奕,果然是天生适合玩的

晚上我们在江苏路的一家小川菜馆吃饭,顺便跟后面几天包车的藏族师傅签好了合同。接下来的三天,我们包了尼玛师傅的丰田越野车去日喀则和纳木措,总共的费用是3600元。

第4天

拉萨-日喀则

今天很兴奋,因为要看到圣湖羊卓雍措,还有就是人生第一次到达超过海拔5000米的地方。出发之前还有点忐忑,害怕盘山公路的路况不好,或者是高原反应什么的,结果很快发现,路况很好,很安全,而且一路都有限速,对游客的安全多了一重保障。

路上经过的山口,我们这个“老年旅行团”居然没人想要走过去看看

这长长的一段路,一直伴随着乃钦康桑山,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下一个目的地是江孜县。

苍凉的荒漠似乎比格桑花开遍的唯美更撼动人心

去江孜的路上会经过满拉水库。这个不出名的地方风景也颇令人印象深刻。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一路看到乃钦康桑雪山,我们的藏族司机尼玛师傅告诉我们说,羊湖就在雪山背后。走了不太远,就看到下面的圣湖羊卓雍措了。

5月20日,11:00 圣湖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它字面上的意思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而在西藏人心目中,羊卓雍措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她的全貌。

羊湖西面有三大雪峰,其实最引人注目的是海拔7206米的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乃钦康桑峰。拉轨岗日山脉绵延360多公里,把雅鲁藏布江和羊卓雍措隔开,它的主峰被藏族人称作“乃钦康桑”,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传说这里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

羊卓雍措和乃钦康桑雪山

接着,我们又在盘山公路上行驶了一段时间,一路向山下行进,终于到达羊湖的观景台。羊湖的实际高度是4441米。

据记载,羊卓雍错形似蝎子,曾经是9个小湖。

空行母益西措杰担心湖中许多生灵干死,把黄金抛向空中并祈愿、诵咒,又把所有小湖连为一体,其形似莲花生大师的手持铁蝎。居蝎子心脏位置的圆布多岛屿上有一座公元16世纪中叶仁增多俄迥乃兴建的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西藏唯一的女活佛驻锡的桑丁寺。

桑丁寺位于羊卓雍错湖西南一座险要陡峭的山顶上,属藏传佛教噶举派香巴噶举支派,是一座有300多年历史的古老寺庙。寺庙由西藏唯一的女活佛多吉帕姆住持,多吉帕姆(意译为“金刚亥母”)女活佛转世传承,至今已传12世。

可惜时间有限,没能去看看这个传奇的桑丁寺和女活佛。

蒙古族人也崇拜羊卓雍错,更多的是将她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杰盖吉佐(金刚障碍之主),她是藏区的女护法神。因此,羊卓雍错既是龙女的化身,又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或神力。

圣湖的水清澈无瑕。

观景台边有些当地藏族人带着他们的牦牛,小羊跟游客拍照,收费一般是10元,有时会降到5元。另外,要拍那块写了“圣湖羊卓雍措”的石碑,也会有人找你收费的。

感觉到了“羊”湖,必须拍一个跟羊有关的。我喜欢这只“阴阳脸”小羊。

要离开羊卓雍措,继续我们的行程了。真的是很不舍,不愿就此与这个我心目中最美的圣湖告别。

希望能够有机会重回圣湖。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离开羊湖,转过一连串弯道,就到了拉萨到日喀则的路上会到达的最高处——海拔5039米的卡若拉山口。此刻心情颇激动,人生中的第一个海拔5000米啊!

5月20日,13:55 卡若拉山口,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山口除了海拔高,最吸引游客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由于电影《红河谷》和《云水谣》都在此拍摄,卡若拉冰川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必游之地。

卡若拉冰川位于乃钦康桑山南坡,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据说冰川曾经一直延伸到山脚下,但由于自然条件的影响和人为破坏,现在已经退化到山腰处了。

远眺卡若拉冰川。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寺背山顶上

宗山城堡,又一个因为《红河谷》而为世人熟知的地方。海拔4000米的江孜地势平坦,因而只有约100米高的宗山城堡看起来分外雄伟。110年前,江孜军民与白居寺僧侣在这里英勇抵抗英军侵略,死守城堡3个月,最后弹尽粮绝,所有勇士宁死不屈跳崖殉国。

5月20日, 15:25,宗山城堡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城西北约1km处
  • 简介:三派合一的寺庙,建筑风格和供奉颇为多样化,为藏区罕见。

白居寺就在宗山城堡不远处。在山门前,可以清晰地看到宗山城堡周围的“长城”,以及白居寺巨大的晒佛台。

白居寺外的转经筒。

门票其实不便宜,60元。

15:32 白居寺

措钦大殿门口的壁画。

白居寺所有的佛堂灯光都比较昏暗,楼梯也很陡峭。

感觉白居寺是个摄影的好地方,似乎随随便便都可以拍到很有张力的照片。

在白居寺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宗山城堡靠悬崖的一面。

离开白居寺,前往今天的终点站——日喀则。尼玛师傅帮我们订的扎西曲塔大酒店就在日喀则的步行街旁,位置不错。酒店是藏式风格,四星级,当然跟内地大城市比还是有些距离。不过餐厅的川菜味道还不错,酒店也挺安静,在这里睡了来西藏后最好的一觉

第5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扎什伦布寺(Ta Shi Lhun Po Monastery)意为“吉祥须弥寺”,与拉萨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即黄教)“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大门。

扎什伦布寺的路是绝对的蜿蜒曲折,如果没有人带领,以我这种路盲来说,估计不出十分钟就彻底迷路。

每个佛堂入口处都有一个铜铃,进门时可以敲响这个铜铃,表示报到。佛堂外的地上都镶有绿松石,珊瑚等宝石,都是货真价实的哦!

进入佛堂后一定记住按顺时针方向参观,不可以戴帽子或墨镜,但可以带口罩。因为藏传佛教每个佛殿中供的佛像都很多,所以常会有信众在门口拿一大叠一毛的纸币跟大家换零钱。

话说我很喜欢藏传佛教寺庙不歧视小额供奉,以及甚至允许在佛殿中自己找零的习惯。另外,在西藏是不流通硬币的,因为上面没有藏文。

佛像摆着千姿百态的密宗手印,陪伴我们游览的大师说,因为他现在还在显宗院修行,所以也不太明白这些手印的意义。藏传佛教分显密两宗,通常要在显宗院修行20多年,才能够进入密宗院。密宗的高僧都是秘密修行,据说他们才会通晓所有这些手印的意义。

在路上

虽然不舍,但是时候踏上规程了。我们的回程路线与来时的路不同,不需要再经过羊湖和江孜,这条路只需要五个多小时,而且盘山路很少,是很好走的路。

雅鲁藏布江总是伴随左右,宁静的雅鲁藏布江,另有一番风味。

由于限速的原因,我们经常都会停下来休息,但是这样的风景,你能有什么抱怨呢?

在路上的感觉真好!

天色渐渐黄昏,离拉萨越来越近了。却开始想念羊湖,江孜,日喀则……

一眼望不到边的拉萨湿地,是整个拉萨的“肺”。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就快离开拉萨了,一定不能错过布达拉宫的夜景。

打车前往表哥介绍的西藏百货大楼的良木缘,据说这里是看布宫夜景的最佳地点。因为良木缘易主改名,找了好一阵,问了很多人才招到地方。靠窗的座位早就坐满了,我们只好点了饮料和食物慢慢坐等。漫长的等待后,我们终于换到了窗边的座位。果然是名不虚传啊,傍晚的布达拉宫真美!

很快,太阳落山了,布达拉宫的夜景,神圣且辉煌。

吃过晚餐,经过安检进入布达拉宫广场,在这里摆pose拍照的人很多,再加上路灯的影响,终于深深理解为什么表哥会介绍去良木缘拍。那里真比在广场上拍效果好多了。

第6天

拉萨-纳木措

纳木措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相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

纳木措距离拉萨240公里,因为限速的原因,当天来回比较辛苦,早晨8点左右一定要出发,否则就无法在天黑前回到拉萨。但这个最美的高原咸水湖还是吸引了众多游客。

拉萨到纳木措的路并不难走,一路上看到的戈壁美景让人心潮澎湃。

青藏铁路

牦牛和羊在陡峭的山坡上觅食,如履平地,彷佛杂技表演。

去往纳木错,一路都在4000米以上的高原行驶,寒风刺骨。看看这匹马的装备就知道有多冷了。

越来越靠近纳木错,停车下来休息,刺骨的冷风夹杂着雪花迎面扑来,玛尼堆上的经幡在寒风中猎猎作响。心中不禁一惊,风雪中的纳木措会是怎样一番风景?

雪山在压得低低的云朵中若隐若现。

终于到了纳木措国家公园的大门,天色变好了些,还有本地人带着家里的藏獒在这里跟游客合影。

在这里就要买票了,120元。

进入景区大门,不远处就是盘山公路,向此次行程的第一高度——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进发。

海拔海拔5190米,那根拉山口,我人生的最新高度!

过了这个山口,就是期盼已久的神山圣湖了。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到达纳木措,已经12点多,匆匆吃了饭,赶快投入神山圣湖的怀抱。

穿过成群的餐馆和小摊,美景就这么毫无预兆地出现在眼前。

与宁静婉约的羊湖不同,波涛汹涌的纳木措看上去就像大海。念青唐古拉山环抱着纳木措,也许,是因为念青唐古拉宽广的胸怀与柔情地呵护,才使纳木措能够这样像展现她仪态万方的美吧?

如果羊卓雍措是一位绝世独立的仙女,传说中帝释天的女儿——纳木措便像那风华绝代的女王。

关于绵延几十里,始终相伴左右的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念青唐古拉山脉隐藏在云层中,隐隐约约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

纳木措湖面海拨4718米,是中国的第二大咸水湖(第一大是青海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公元十二世纪末,藏传佛教达隆嘎举派创始人达隆塘巴扎西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习密宗要法,并始创羊年环绕纳木灵湖之举。从此,纳木措成为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湖。

湖边有很多当地人牵着牦牛和马来与游客合影。

湖边到处是本地人牵着牦牛和马跟人合影,其实如果能够管理一下,减少和规范些,圣湖会更美。

纳木错的形状像静卧的金刚度母,湖的南面有乌龟梁、孔雀梁等18道梁,湖的北面有黄鸭岛、鹏鸟岛等18个岛,湖的四面还建有4座寺庙,象征佛教上所说的愠、怒、权、势。这些寺庙的墙壁上有许多自然形成的佛像。湖中五个岛屿被信徒们认为是五方佛的化身,引来无数神湖朝佛敬香者的顶礼膜拜。

这里的标志性景观有号称纳木措门神,位于扎西半岛的迎宾石;传说莲花生大师修行时合掌祈福万物的显像——合掌石;还有穿过即可反省善恶的善恶洞。

是时候踏上归途了。小L在湖水中捡到一个手串,尼玛司师傅说圣湖中的东西是不能带走的,小L赶紧把手串留在了路边,等待下一位有缘人。

快要离开时,天突然放晴了,纳木措向我们展示了她的另一番美。

归程。蓝天,白云,雪山,玛尼堆,我就是我心中神秘而圣洁的藏地密码。

威武而圣洁的念青唐古拉山。

回程途中经过羊八井。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天色已渐晚,在高原地区泡温泉风险也比较大。在车上匆匆拍了一张照片,便踏上归途了。

第7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9:00-17:0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41附近
  • 简介: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规模不大却很清静,沧桑韵味十足。

今天是在西藏的最后半天,行程选项是罗布林卡或小昭寺。文成公主的寺庙以及释迦摩尼8岁等身佛的吸引力大过了班禅夏宫,最后我和小L,小X都决定去小昭寺。

09:30 小昭寺

小昭寺(Ramoche Temple)

与大昭寺比,它的规模确实很小,门票的价格也是西藏寺庙中少有的“亲民”。20元,在习惯了高大上门票价格的西藏,是否很令人感动?门票本身也是贴好了邮票的明信片,可以直接邮寄,想得真周到!

为文成公主入藏修建的小昭寺藏名为“甲达热木齐祖拉康”,意为“汉虎神变寺”。初建时小昭寺为汉唐建筑,主持也由汉僧担任。后经数度火焚与修缮,现在是黄教高僧进行密宗修炼的“上密院”所在地。上密院的堪布会兼任小昭寺主持。

小昭寺建筑给人最深印象的是佛殿后窄而高的封闭回廊,走在这个回廊中,颇有密宗修行的神秘感觉。

金顶为汉式风格,属歇山顶,以斗栱承托;金顶垂脊末端套有羯摩鱼头。殿内门窗壁画、柱子等则是藏式风格,体现了藏汉建筑的巧妙结合。

神殿第二层前部主要是僧舍,其中堪布住房位于中心偏里的套间里。

告别帮助了我完成心愿的小昭寺,我们前往游客聚集的北京中路和八廓街稍事休息,并购买纪念品。金刚结和手工制作的转经筒都是很好的选择。

结束旅行

拉萨机场。此次西藏之行的开始和结束都在这里。

我的第一次西藏之行就是这样了。

如果还有时间,我要去神秘的拉姆拉措看看前世今生,去“西藏的江南”林芝体会高原桃花的旖旎,去寻找传说中的八瓣格桑花……

就用“传说中最美的仓央嘉措情诗”中的《佛说》来结束这段永生难忘的旅程吧。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