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懒在路上——成都 to 大理七日自驾游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慵懒在路上——成都 to 大理七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4/18

• 玩法/自驾

前言

先说——

大理7天自驾游,其实有3天是在路上(去时1天开到大理,回程用了2天,中途在攀枝花歇一晚),在大理待了4天,1天宿大理古城,3天宿桃源村。关于住宿,这次的两家客栈体验都非常棒,不枉费小梓偶之前辛苦做的功课,后面会图文并茂。

关于这次出行,起于偶家龙龙终于可以正儿八经嘀年休,于是P颠P颠嘀老早就开始计划,就想去一个慢节奏的阳光盛开的地方,好好地慵懒几天。小梓和龙龙都是向往深度游,喜欢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流连一些时日,慢慢行走细细看,体味当地的生活方式。受不了走马观花地到著名景点拍个片,打上一个“到此一游”的标记就算完的旅游方式。虽然因为工作在时间上还是离自由很远,可一旦有机会出行,每一次都必须有深度,有质感,不能敷衍,哪怕走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少一些,也要在每一处尽兴。因为这样的旅行陋习,小梓和龙龙能自由行的地方不跟团,能自驾游的地方不灰机,虽然自己谋划一场出行会累一些,但龙龙说了,平时上班都够不自由了,出去就是为了放空,要自由,要散漫,不想再被密密麻麻的行程限制。好吧,小梓说,那就让我们自由出行,慵懒在路上——

Day-1 成都~~大理(14个小时) 宿大理古城孔雀缘客栈

Day-2 大理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城(原本计划上苍山,因天气不好取消) 宿大理古城孔雀缘客栈

Day-3 大理古城~~桃源村~~环洱海西路骑游~~海舌生态公园~~喜洲古镇 宿桃源村寻常人家客栈

Day-4 车游环海路~~双廊 宿桃源村寻常人家客栈

Day-5 蝴蝶泉~~环洱海东路骑游~~挖色 宿桃源村寻常人家客栈

Day-6 返程 大理~~攀枝花 宿攀枝花西蜀阳光花园大酒店

Day-7 返程 攀枝花~~成都

第1天

Day - 1 在路上

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

龙龙说,出发要一鼓作气,以免再而衰,三而竭,所以我们决定争取当天到达大理。话说,这个真是体力与毅力的考验啊。龙龙说,他负责当好司机,小梓负责当好逗比,不能让司机睡着。于是小梓第一次坐在副驾上全程木有眯瞌睡,是一分钟也木有眯噢~>_<~ 。为了衡量我们到底能否当晚到达客栈,龙龙根据导航制定了详细的路程时刻表,对照着时刻表上每一个服务区的预计到达时间,心里就有底能否如期抵达大理的客栈。

路程时刻表放送——

(注:此时刻表是每个服务区的实际到达时间)

再放一张局部路线图。根据以往路友的经验,走元谋出口经牟定至楚雄收费站(即214省道)这条路,路线相对较短,且更节约时间。

经过14个多小时的板命,龙龙和小梓终于在晚上8:45抵达大理孔雀缘客栈,只比预计时间晚了15分钟,龙龙那是相当嘀得意啊Y^o^Y 。真嘀是疲惫不堪了,两人脚下都是飘的,小梓踩到地上的时候还一直觉得像在车上晃悠的赶脚,就像在海上坐船很久的人初回陆地的感觉。龙龙一晚上闭上眼睛就看见高速路的路面和两边的护栏向后飞奔而去,同时伴随着无数的弯道@_@

大理孔雀缘客栈

在大理古城这边,两天都是宿在孔雀缘客栈。

出行之前,小梓对大理的客栈做了嘿多嘿多功课,因为小梓算是有那么一丢丢的小小的酒店控,出门在外晚上要睡嘀舒心踏实第二天才好体力充沛到处嘚瑟,而且酒店的地理位置一定要适合自己的行程。小梓浏览了大量大量大量嘀酒店旅馆客栈,从地理位置、设施、服务、房价还有最最重要的房客体验各方面去比较参考,决定了去大理一定要宿客栈,因为大理的客栈已经自成风格非常成熟,服务设施神马嘀点都不比酒店逊色,还比酒店更具民宿风情。小梓看中了6、7家客栈备选,一家家打电话去了解询问,最后在大理古城这边决定住在孔雀缘客栈。这家客栈是为数不多的评论量大却保持着5分(满分5分)好评0差评的客栈之一。小梓打电话过去询问的时候,接电话的酒店老板娘和老板娘嘀粑粑都给了小梓非常好的印象,沟通顺畅,亲切温暖。客栈停车非常方便,就停在他们自家院子里,这样我们从车上搬拿东西到客房简直方便嘀不能再方便了。客栈在晚上会确定每个房客是否都返回,不管回来多晚,在确定房客们都回来休息之后,客栈会锁上院子大门,让人觉得既温馨又很有安全感。我们第一天因为全天赶路,到的时候很疲累了,老板娘的粑粑一直等着我们,在路上的时候还给我们打电话,嘱咐我们不要为了赶时间开飞车,不管多晚到都会等我们,真嘀让人赶脚很贴心~~~^_^~~~

客栈的位置不在古城里,但是离古城很近,就隔着一条马路。客栈在一条小巷里面,不临街,所以很安静。从客栈步行到大理古城晃晃悠悠地大约15分钟,去苍山那边也不远,很方便。

晚上才到客栈,随手拍了几张客栈夜景。旅游网站上有很多他们家的靓图,小梓亲身鉴定过了,靓图都很写实,跟实景是相符嘀。

客栈公共区域,简洁温馨,经常看到住客很晚了都不回房,窝在这里WIFI打屁侃大山。

孔雀缘客栈的标志——孔雀。客栈真的有两只孔雀噢,老板跟我们闲聊时说,很多人以为孔雀缘客栈最多就是有一些孔雀装饰比如孔雀毛神马嘀,没想到他们家有两只真资格的孔雀。为了养好这两只孔雀,他们可是费了嘿多嘿多功夫花了嘿多嘿多心思的。小梓看两只孔雀养嘀是膘肥体壮,羽毛靓丽。在客栈的两天都看到了孔雀开屏,乘着它没拿PP对着俺们,赶紧闪一张——

话说在这里小梓和龙龙是第一次真真切切嘀听明白了孔雀的叫声,嗓门那个大啊。孔雀是比较胆小嘀存在,惊到了就会拿大嗓门回敬。在客栈住的两天,小梓和龙龙养成了学孔雀叫的短期习惯,有个神马情绪要表达,张口就先来声孔雀叫。结果某晚在客栈公共区域小憩,忽闻楼上客房传来一声洪亮的孔雀叫声,学嘀还挺像,龙龙和小梓对望一眼,猛然爆笑,原来不止我们染上这爱好#^_^#。

洗洗睡,第二天还行程继续——

第2天

Day - 2 大理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城

头天开车太累,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已经8、9点。洗漱的时候看外面还艳阳闪闪,等收拾妥当要出门时却开始刮起了大风,跟着乌云压过来就下起了雨。抬眼见苍山那边云很厚,暗暗的一大片一大片。原本计划今天从洗马潭索道上苍山,跟老板娘的粑粑打听了一下,恰好几个昨天刚从苍山下来的住客也在旁边,都跟我们讲这样的天气上苍山,什么也看不到,还冷得很,白白去挨冻。于是龙龙和小梓决定启用PlanB,苍山——pass,其实原本俺们就对苍山兴趣不大,因为俺们是属于对山不太有feel嘀种群。

决定不去苍山之后,龙龙一下就靓丽起来,因为这家伙不喜坐索道,因为小梓觉得来都来了苍山还是要看看才勉强拉着小梓嘀衣服角百般不愿嘀同意前往。结果天气不美没去成,遂了他的意他立马整个人变得P颠P颠嘀。

于是我们先逛到大理古城去满足胃,然后下午去天龙八部影视城闲晃,晚上再逛回大理古城看看洋人街的夜景。这样的行程安排,在时间上是非常闲适慵懒嘀,符合俺们要慵懒在路上的feel~~

这里插入说明,大理古城这边的景点有苍山、地质公园、天龙八部影视城(这三处的门票有套票卖,携程上预定比现场购买便宜)、三塔公园等等,但我们根据个人爱好pass了很多,只在大理古城和天龙八部影视城晃悠。崇圣寺三塔是大理的标志性景点之一,跟团的话一定会带你去,自由行就看个人喜好啦^_^

关于大理天气的TIPS:

在大理正式游玩的第一天就真切感受到了很多攻略里说的大理的天气——童鞋们一定一定要带外套、雨伞和防晒霜。大理的天气早晚温差很大,白天在太阳里晒上10分钟零保护的皮肤就会觉得烧呼呼的,紫外线猛烈,防晒很重要。有了以前在新加坡被晒脱皮的经验,龙龙这次还没有被小梓强迫就自动乖乖嘀抹上了小梓50SPF的防晒霜。当然爱惜皮肤的MM们帽子和墨镜也是必备。在大理一旦起风或者下雨,立马就会觉得凉,傍晚太阳一下去,温度立刻就跟着下去了,所以外套是必备。小梓一路上就见到了很多爱漂漂的MM清凉上阵,结果下雨和晚上的时候冻得抖抖抖,现去买扎染披肩来御寒。大理的天气娃娃脸,说变就变,龙龙和小梓第一天在大理就感受到了三晴三雨刮妖风,风来得又急又大,沙子直接吹到眼睛里。所以雨伞,那是必备,别嫌重。

大理古城觅食记——

大理的美食就太多啦,随便搜一下就是一堆,饵丝饵块烤乳扇,米线各种(炒米线拌米线煮米线),喜洲粑粑,黄焖鸡,酸辣鱼,拌树皮树花……对于吃那是见仁见智,各有各口味,小梓在这里就不赘诉啦,后边提到的美食都是适合小梓和龙龙口味的,比较主观啦O(∩_∩)O~~

再回首凉鸡米线

凉鸡米线在大理随处可见,这一家是很多人推荐嘀。小梓拉着龙龙在古城大街小巷穿来穿去一阵好找,终于见到了真身。

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店,店面就好似路边苍蝇馆子,如果不是看到那么高的人气推荐,路过也多半不会进去。不过当端起他家的凉鸡米线往嘴里一送——哇塞,一阵好找也值了,味道真嘀是棒棒哒!那个酸甜的比例真是恰到好处。以至于龙龙到现在都念念不忘。

吃完之后小梓意犹未尽,又转到另一家吃了一盘炒米线,后来在桃源村那边也吃了炒米线,味道都挺嗨嘀。总的来说,大理的米线很有嚼劲,炒出来完全不会软塌塌的糊成一片那种,配菜里通常有酸菜韭菜泡白菜牛肉粒,很丰盛的一盘,吃完赶脚嘿满足╭(′▽`)╯。

The Sweet Tooth

吃完咸的辣的,突然很想念甜甜嘀味道,于是找到这家传说中的西点屋。

这家西点屋是外国人在大理古城开的店,店员全部聘请聋哑人,教他们制作正宗的西式甜点,每年为他们提供去国外培训和参加聋哑人互助协会的机会。西点屋的盈利用于维持小店的经营和帮助更多聋哑人就业,带有一定的公益性。在店里买东西,店员面带亲切的微笑,用手势和我们交流,非常自信,感觉很舒服。

点了胡萝卜奶酪蛋糕、溶化的巧克力蛋糕(招牌甜点)和云南咖啡。胡萝卜奶酪蛋糕口感较粗,甜味适中,能尝到香甜的胡萝卜味儿。溶化的巧克力蛋糕如其名,中间凹陷下去直到蛋糕心里都是浓浓的巧克力浆,整体味道偏甜,龙龙很喜欢巧克力蛋糕,自然大爱。云南咖啡是小小杯的黑咖啡,小巧精致,别嫌少,那口感绝对苦,配着偏甜的蛋糕吃刚好,多了也喝不了。桌上有糖,蛋糕碟子里配了奶油,如果实在受不了黑咖啡,可以自行调制成奶咖。

吃饱喝足,继续闲晃。大理的天真蓝啊~~

在大理古城晃悠了一中午,晒了太阳吃了莽莽,回客栈拿上些喝的,直奔天龙八部影视城。

天龙八部影视城就在洗马潭索道附近,旁边还有地质公园。从孔雀缘客栈或大理古城北门过去,步行大约半小时。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建议乘车,可龙龙和小梓用导航搜了一下,觉得这个距离完全用不着乘车哒,悠悠哉哉嘀甩火腿过去,也就半个小时就到了。路上很长一段都是宽阔的石子路,去时上坡回时下坡,小梓想象着乘车的话PP那个teng噢,还是觉得走路好,当锻炼嘛。事实证明步行真的很合适,一丢丢都不累,还可以沿途看看马拉铃铛车的风景,只是道边不时有一些马马的便便,要注意避开。

在古城时天气还很好,太阳笑得嘿灿烂,可在去影视城的路上乌云就聚集过来,分分钟下起雨来。后来整个下午影视城那边都在断断续续地下雨,幸好小梓和龙龙备了雨伞带了外套,不然冻感冒了后面的行程咋办捏~>_<~

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原价52。小梓本来在携程预订了苍山影视城地质公园套票,但是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苍山的行程,就只好把套票退掉。携程上订票退票都挺方便的。但是因为预订必须提前一天,所以影视城的票就只有在景区原价现买了。

虽然天气不太好,影视城的人还是不少。因为时间充裕,小梓和龙龙在里面慢慢闲晃,把卡卡角角都逛郊了。

大理下雨的时候天都是蓝的

逛完影视城,又晃到大理古城去,饥肠辘辘的小梓和龙龙直接杀到闺蜜推荐的饭馆——梅子井。

烤饵块配的腐乳蛮不错。黄焖鸡好好吃。烤鱼脆香,沾起干海椒面吃太巴适了。芝麻菜炒豆腐,芝麻菜有点点苦,但很清香。百合花薏米汤清淡解腻。最出彩的是3个凉拌菜(其中一个是店家送的),水豆豉拌茼蒿,鬼火绿,送的菜不知道名字,太太太太太好吃啦~~~~~~↖(^ω^)↗白族菜还是很合口味嘀。这一顿嗨了195大洋,是在大理吃的最贵的一顿,完全撑得扶墙而出,连他们家的招牌梅子汁都喝不下啦。他们家的梅子酒许多人都强力推荐,小梓和龙龙都是不喝酒嘀银,但是小梓还是跑去尝了那么一丢丢,尝酒是免费的噢,然后尝好了要选哪种再根据品种给钱。小梓尝的度数最小嘀,还好喝,有梅子的清甜味儿。

因为梅子酒的凉拌菜让龙龙和小梓太惊艳了,所以接下来几天吃饭就经常点凉拌菜,结果发现大理家家餐馆的凉拌菜都很惊艳,后来在喜洲古镇吃到的豌豆粉和在桃源村吃到的凉拌树皮树花也是一直让小梓念念不忘到今天,那个酸甜的比例,那个辣的程度,那个香菜和作料的分量,都是恰到好处啊。以至于现在回了成都,觉得这边的凉拌菜都不好吃嘞(┬_┬)

太饿了,叫了一桌子。

饭饱食足,继续逛大理古城,看看洋人街热闹的夜景。

洋人街是大理古城的酒吧一条街,所以到了晚上反而比白天人气更旺,夜半歌声,灯红酒绿,人潮熙攘,把太阳落山后的凉意都驱走了。

晃到快晚上11点,乏意袭上,打道回府,回客栈休息,第二天清早起来就要向桃源村进发,去看心心念念的洱海了。

走出洋人街,古城的其他街道灯暗人静,已然完全进入夜晚模式,和洋人街的灯火璀璨人声鼎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家古城里的客栈静悄悄的伫立,在门口留着一盏昏黄的灯,为尽兴而返的住客照亮晚归的路。

第3天

Day - 3 大理古城~~桃源村~~环洱海西路骑游~~海舌生态公园~~喜洲古镇

早上在客栈睡到自然醒,拿自带的零食打发了早饭,就开车往洱海那边进发。

小梓负责客栈住宿,所以早上就打了电话给即将入住的客栈,跟老板说好大致抵达时间,老板会派人来接。这里要说明一下,洱海这边,小梓选择了住在桃源村,导航直接能找到,但因为桃源码头那边进客栈的路特别窄,真的是特别特别窄,有的地方两辆车都错不开,运气不好就直接堵在小巷里进退两木法,所以老板说要让人来接我们。后来老板让我们进出都从大丽路那边拐进去,就好得多了,虽然还是窄,但两辆车是完全能错开。

后来的事实证明,选择住在桃源村这边,是灰常明智嘀。小梓在参考了一些攻略之后,果断放弃了住在双廊,原因有三,第一双廊现在就是个大工地,因为人气太旺,水质也不如从前,第二,也是因为人气太旺,双廊客栈的性价比很低,同样的临洱海海景房,双廊那边贵许多,第三,双廊的海景房面向西边,早上想看日出除非发生科幻事件,而小梓和龙龙是很想看看洱海的日出嘀。SO,小梓选择了和双廊一湖之隔的桃源村。桃源村这边的客栈基本都是走精品路线,设施和服务什么的也比较成熟了,整体价位虽然也不低,但是比双廊那边要温柔一些。

说一下海景房,小梓有那么一丢丢小小嘀酒店控,看洱海就一定想住海景房,加上龙龙那个害羞嘀性格,早上想拍日出的他在客栈公共区域一定会觉得不自在。于是小梓把桃源村客栈的海景房一家一家地比较过去,最后选择了桃源寻常人家客栈。这是一家为数不多的大理本地人开的客栈之一,海景房是直接临海,露台就伸在洱海之上,虽然视角不是桃源村最棒的海景房,但性价比却是最高的,客栈是典型的白族木制建筑风格,公共区域民族特色浓郁,非常漂亮,客房很大,卫生间也大,客栈的厨房做的一手大理农家好菜,小梓和龙龙后面的好几餐都是直接在客栈解决的。在DAY4的行程里,小梓会放上客栈半日游美图记。

住宿捣腾好了,去客栈的路线是龙龙负责。因为小梓和龙龙是打算环洱海骑游的,洱海东和洱海西都要游,所以龙龙决定从大理古城去桃源村就沿着环洱海西路过去,这样可以先探一下环洱海西路的路况和沿途风景。龙龙这个决定也是嘿英明嘀,我们从环洱海西路一路过去,发现路况不是很好,路的一侧有一些在建房屋,那些游记里从前美美的路边田野和乡间农舍已经变成了灰尘漫天的工地。而且环洱海西路的大部分路段不是直接临洱海,和洱海之间隔着石堆和绿色植被,只有少数几处弯道可以直接接触洱海,而这些地方多数时候都围着拍照和戏水的游人。

龙龙最不习惯凑热闹,于是我们叽呱讨论了一下,迅速规划出了环洱海西路的骑游方案——直接杀到环洱海西路骑游的终点——海舌生态公园,然后往回走的时候去喜洲古镇,晚饭就在喜洲古镇解决,待夕阳西下时踏上归途,环洱海西路人也少了,可以在洱海边停下来吹吹晚风,看看落日,多么嘀惬意,哇咔咔╰( ̄▽ ̄)╮。

临近中午到达寻常人家客栈,停车场距离客栈大约3分钟步行距离,是好几家客栈共同使用的公共停车场。客栈伙计领着我们过去,跟停车场老板热络地聊起来,他告诉我们不用管停车费,他们客栈会帮住客付。然后一路帮着我们把行李提溜到客栈。因为我们木有正式预定,只是跟老板咨询好了价格和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所以到达的当天海景房已经木有了o(╯□╰)o,于是就先在庭院房住下,第二天再换到海景房,也好,住宿嘀票票又省下一些,在洱海这边,海景房和庭院房的价格可是天壤之别。

TIPS:这边的客栈很多不能刷卡付费,只能现金或支付宝。蝴蝶泉那边有俺们非常不熟悉的信用社可以提现,离得比较近的大银行要到喜洲古镇,那边有中行。方便起见还是多备点cash比较好。

在客栈稍作休整,我们就准备出发。先去租个电动车,然后桃源村码头附近吃午饭,接着沿环洱海西路去海舌生态公园。跟客栈伙计打听到了租车的店家,就在去停车场的拐角处的超市,50块租一个。

TIPS:租电动车可以让客栈老板推荐,比较靠谱,而且有的价格还能优惠。我们在桃源村这边租车的店家就和客栈很熟悉,价格比后来我们在挖色那边租车便宜,而且跟店家说明了住在寻常人家,可以不用押身份证和押金。洱海这边租车行的电动车一般都可以跑40公里,不管是环洱海西路还是环洱海东路,两个人骑一辆车跑上一个来回是木有问题嘀。店家会让租客和他互留电话号码,万一电动车在路上骑不回来了,会派人去接。

租好了电动车,从弯弯曲曲的窄巷骑出去,沿途看到一些饭馆,随便挑了一家进去,点了一份炒米线和一份炒饭,不想又惊艳到了——炒米线真是好好吃!本来因为人有些乏,胃口不好,结果第一筷子米线进嘴,食欲秒秒钟恢复,一大盘米线被小梓扫荡一空。里面的配菜真是太丰富了,牛肉粒、酸菜、香菜、韭菜、泡白菜,加上筋道十足的粗米线——原谅小梓,完全被食物吸引,忘记了拍照o(╯□╰)o。

喂饱了肚肚,人也有劲了,风驰电掣,去海舌咯。

从桃源村骑电动车到海舌,速度快的话,半小时左右就到了。龙龙一路飙嘀嗨,风那个大啊,小梓赶脚自己都快被吹成风筝了(>﹏<)。

到了海舌生态公园门口,电动车不可以进去了,就停在外面。海舌是免费进入,它三面环水,因为其形状整体看上去像一块舌头伸在洱海之上,所以得名海舌。海舌不大,只是走马观花看看的话,半个多小时就可以溜达一圈。但龙龙和小梓是慢游嘛,所以端着相机在里面沿着洱海边龟行,细细揣摩洱海的蓝,洱海的静,洱海的动,洱海的清亮……

阳光刚好从树叶缝隙透过来,就像一个小小太阳,闪着耀眼的光芒。

从海舌出来,已是傍晚,抓紧时间去喜洲古镇转转。喜洲古镇就在从海舌回桃源村途中的另一个岔路口,还是蛮顺路的。就是一个小镇,大街小巷很多民居,镇中有个小广场,有名的严家大院就在广场边上。小梓和龙龙对人文的兴趣一般,所以严家大院门口qio哈就行了,想进去看的亲们可要早点,4点多5点就关门不卖票了。

在这个正宗的喜洲古镇里还有一个新建的“喜洲古镇”,是仿着喜洲古镇修的景点,要收门票。对这种商业化的仿造品就更没兴趣了,于是也只是从门口华丽丽嘀飘过。这个仿造的古镇也是要打烊的,想去看要早点买票。总之,正宗的喜洲古镇和仿造的就两个区别,一个收费一个不收费,一个打烊一个不打烊,不收费不打烊的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真的古镇。

晚饭就在喜洲古镇的小广场附近找店儿解决了。到了喜洲古镇当然要吃名震八方的喜洲破酥粑粑。话说这个粑粑在大理随处可见有卖,但正宗的还是要到喜洲来吃。喜洲粑粑有甜味和咸味两种,甜的里面有豆沙神马嘀,咸的里面有肉嘎嘎,外面的皮皮是酥脆嘀。据说咸味的才是招牌口味,但小梓和龙龙其实对这种酥皮粑粑无爱,对咸的粑粑就更无爱了,只是实地应景还是要尝哈,所以要了个甜的。很大的一个粑粑,两人吃比较合适,一人整一个基本上就表吃其他的了。再次原谅小梓木有照相,粑粑油油嘀两手粘粘嘀实在不好掏手机。

吃了喜洲粑粑,又拱进旁边一家小店吃小吃,终于尝到了天天眼见耳闻的烤乳扇。有的童鞋说味道很怪吃不惯,其实如果喜欢吃奶酪或是炼乳,就会觉得这个味道还OK啦,小梓就赶脚还蛮好吃。然后——今天晚上嘀惊喜来鸟!随意叫了碗豌豆粉,木想到彻底惊艳了——

介个真是太太太太太太太美味嘞!

豌豆粉的样子和口感比较像四川这边的黄凉粉。那个佐料真是霸道惨嘞,酸辣咸甜都恰到好处,最特别的是上面放了一块香豆腐,把它捣碎和开拌匀,豌豆粉吃起来就有了一种含蓄的特别的香味,口感绵长,回味馨香。这个香豆腐只有在喜洲才有,别处是吃不到的。小梓的字典里已经木有“形象”二字了,好吃到快把舌头都吞掉了。可惜只剩最后一碗啦,完全木有吃过瘾嘛~>_<~

骑着电驴儿在喜洲兜了两圈,太阳已经躲了半个身子下去了,此时归途正好可以看看洱海夕阳。龙龙载着小梓沿环洱海西路返回,果然湖边已经木什么人影了,清清静静的。在路上偶尔见到几个同样环湖骑行返程的人,都是欢声笑语意犹未尽的样子。大理的太阳一落山,温度就跟着骤降,带了外套不怕不怕啦。电驴儿上大风那个呼啦呼啦地,木有备外套,可是要哆嗦嘀。

从傍晚到夜幕降临就是瞬瞬间的事,转眼环洱海西路上的路灯都亮了起来,四周静谧下来,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和洱海的浪声。这种乡间小路夜归的意境,多少年连梦里都没遇见过了。一轮清凉的弯月挂在远处山头云间,陪伴着晚归的路人。

第4天

Day - 4 车游环海路~~双廊

因为前几天玩得有点累,而且在寻常人家住的第一天没有海景房了,就先住了一晚庭院房,于是也就木有日出拍,所以这天小梓和龙龙又直接睡到自然醒,然后慢悠悠下楼吃个早餐。(话说这个出行节奏也太悠闲了点哇,都快要有罪恶感了。不过孔雀缘的老板都说了,大理天亮得晚,早上就适合多睡觉。于是哈,我们就立刻从善如流,无耻的天天懒到自然醒。)客栈的人看到有客人出来,立刻就把准备好的早餐一一摆上来,很丰盛——牛奶、煎蛋、烙饼(客栈自己做的,很大一张很好吃)、粥和小菜。好多客人都吃不完这样丰富的一份,小梓和龙龙却每天都扫光光,老板会不会觉得偶们太能吃啦o(╯□╰)o。早餐的花样也会轮换,小梓和龙龙有一天就吃到了客栈自制的米线,味道完全媲美外面的餐馆。客栈供应早餐的时间是早上8:30到10点,由此也可以看出大理真是个适合懒觉的地方啊╰( ̄▽ ̄)╮

大理桃源村寻常人家客栈

吃完早餐,等着换房间,小梓和龙龙就在客栈里闲逛起来。客栈的庭院亭台绿树小桥流水,不大,却玲珑有致。

客栈的公共区域有温馨宁静的水吧和阳光灿烂的露台,水吧里还有个榻榻米区域可供小盆友玩耍,进去的时候要脱鞋哦。露台直接延伸在洱海之上,是真正的亲水景观,坐在露台的躺椅上,眼前就是大片的蔚蓝洱海,阳光满眼。临近中午的时候,小梓和龙龙还在露台上看到了日晕!双的!双日晕!!顿时鸡冻嘞,第一次诶( ⊙ o ⊙ )~~

在洱海边的露台坐着消磨时光,真真是最纯粹的大理格调了,小梓和龙龙都舍不得走了,一直在这儿待到午饭时间。客栈的伙计只要看见客人在公共区域就坐,就会送来新鲜出炉的普洱或滇红,这家客栈的老板蛮喜欢茶道的,各种茶道装备。

午饭就在客栈吃了,客栈做的菜是地地道道的白族农家口味,价格和外面的餐馆差不多。点了酸辣鱼、炒丝瓜藤、炒松茸和洱海里的海菜汤,味道嘿巴适,吃得嘿满足。坐在回廊里对着满目绿翠的雅致庭院大快朵颐,心情那是相当的愉悦,不知不觉就吃撑到了哇~~(*@ο@*)

嗨过午饭后,换到了三楼的海景房,本来说放下行李就出发去双廊的,可是当小梓和龙龙打开房门,看到这个270°的宽阔海景房时,龙龙立刻抑制不住他的拍片欲,下午的行程秒秒钟抛到脑后去了,打开镜头就是一阵胡闪乱拍。

房间里的阳台,和公共区域的露台一样,直接延伸在洱海之上。

背朝洱海,春暖花开。

明天终于可以拍日出啦,呼啦啦啊呼啦啦~~

在房间闹腾了一阵子,总算想起来下午还有双廊的行程,两人赶紧收敛了嘚瑟,出发出发~~

因为时间不多了,所以决定直接开车去双廊,仍然沿着环洱海路走,向环洱海东路行驶,就会途径双廊镇。路上会经过一个人气很旺的观景台,许多旅游大巴都会在此停留让游人拍照。在这里可以零距离接触洱海,站在岸边听到浪花猛烈击打着礁石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水面刮来带着湿气的大风几乎要把人掀翻,顿时感受到了这片湖水为什么叫做洱海,这分明是有着海的气质啊。

关于双廊

双廊的名气超大,童鞋们到了大理不去双廊,就好像白去了大理似的。可是小梓和龙龙P颠P颠地赶到双廊,却只收获了失望。

顾名思义,双廊就是两条很长很长的走廊,街道狭窄绵长,作为限时步行街,傍晚之后才可以开车进去,不过电驴儿和自行车是可以骑进去的。在外面停好车后,小梓和龙龙步行进入双廊,一走进去迎面就扑来了工地的气味、尘土和各种噪音。狭窄逼仄的街道上挤满了步行的游人和各色电驴儿自行车,运沙车和装满各种建筑材料或建渣的农用车就在人流当中摁着高音喇叭强行挤过。街道两边琳琅的店铺、各色客栈和大大小小的工地交错在一起,凌乱不堪,小梓坚持着往里走了一段,整个人也快凌乱了。各种脏、各种乱、各种噪音,双廊完全就是个大工地!

眼见着天空又飘起了零星小雨,地上很快就泥泞起来,小梓已经被这个大工地闹得头晕脑胀,又坚持着往里走了一段,实在赶脚这根本就是来自虐的嘛——双廊工地半日游么?回头一看龙龙,也是一副眉头紧皱的愁眉苦脸状。于是小梓果断开口,走,回去,不游鸟!龙龙立马举四脚点赞。两人逃似的一路狂赶着沿来路返回,当走出双廊的那一刹那,终于赶脚又呼吸到了洱海散发出的清凉气息~~

双廊工地图就不发了,看着就想风中凌乱(>﹏<)

后来跟客栈老板聊天说起,老板说,双廊名声在外,他们当地人现在流行一句话,你来了大理,不去双廊是一种遗憾,去了更遗憾o(╯□╰)o

因为早早从双廊返回,所以晚上又有了大把的时间泡在客栈公共区域的水吧。客栈的伙计又立刻端来茶和水果,还时不时地过来将冷掉的茶水换成新泡的热茶。很多客人晚上都愿意留在公共区域消磨时光,

第5天

Day - 5 蝴蝶泉~~环洱海东路骑游~~挖色

看日出咯~~

换了海景房之后,终于可以看日出啦。小梓和龙龙也终于没再碎到自然醒,把闹钟调到6点多,起来等日出!龙龙把三脚架放到阳台上架好,就等太阳冒出小圆头啦~~

今天是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明天一大早就要返程啦。

早上先去蝴蝶泉。蝴蝶泉离桃源村不远,步行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这个季节整好是蝴蝶展翅的时节,蝴蝶泉正在举办蝴蝶盛会。

早上在客栈吃了早饭,出门的时候正好碰上老板也出门,询问后得知我们要去蝴蝶泉,老板大手一挥,我刚好要从那儿路过,载你们过去吧。好哇好哇,顺路蹭了老板的车车,老板银好好O(∩_∩)O~~

蝴蝶泉,蝴蝶泉,里面就是两样出名啦,一是蝴蝶,一是泉。

先看蝴蝶。跟着指示牌来到蝴蝶谷,进去就是一个小圆子,绿色植被上放着一些塑料篮子,气温低的时候蝴蝶们都蜷在篮子里不动,不愿出来。待到太阳越来越暖和,篮子里的蝴蝶就纷纷展翅飞出,落在叶子上日光浴。因为自然环境的破坏,现在大理的野生蝴蝶越来越少了,蝴蝶泉里的都是温室蝴蝶。

从蝴蝶谷出来,就去看蝴蝶泉。

蝴蝶泉不大,很袖珍的一汪泉水,但清澈透亮,水深7米,一眼见底,水底的石头藻类清清楚楚,金的红的黑的花的大大小小的鱼儿游来游去,逍遥自在。

看了蝴蝶泉,沿着石径小路往回走,路过一个池塘,再走几步又看见一片湖泊。池塘和湖里都有好多鱼群,生机勃勃色彩艳丽。

湖边不远处的台阶上,好大一颗树,枝繁叶茂,冠似巨伞。

从蝴蝶泉出来,沿街步行回客栈,在途中找了个小店解决了午饭。下午开车去挖色,在那边租个电动车,沿环洱海东路骑游——骑游起点是挖色,打算在接近双廊的时候返回。

Tips:挖色的开发还比较少,人也少,客栈和租车铺就更少了。所以建议怕麻烦的童鞋还是在双廊这边租电动车,以双廊为起点,到达挖色的时候返回。

环洱海东路较环洱海西路更适合骑游,因为这边的环海路几乎都是直接临洱海,路况也更好。

到达挖色之后去租车,位置明显的租车铺电动车都租光了。小梓和龙龙好容易找到一家客栈兼营租车铺,欣喜地发现他家的电动车都是新到货的,一辆辆都是新崭崭嘀,而且每一辆都配备了雨衣。幸好有这个雨衣,不然小梓和龙龙等会儿就要淋成落汤鸡了。

是嘀,骑游返程的时候,大理的娃娃脸天气说翻脸就翻脸,瓢泼大雨哗啦啦嘀浇下来,最让人泪崩的是,隔着洱海的对面桃源村,明明是阳光明媚白云悠悠啊(┬_┬)

不过因为电动车里有雨衣,小梓和龙龙还不算最狼狈嘀,一路上的骑行大军里木有雨具的都纷纷挤在路边窄窄的屋檐下避雨。好在大理的雨来得快去得也不慢,等一等雨就会停了。

因为天气原因,这边的片片就不太多。

像不像树群在跳天鹅舞~~

鹿鹅山,可以俯瞰那条著名的环洱海东路鹿鹅山弯道。

鹿鹅山的茅草亭,躺一躺拍拍照都是要收费嘀。不过面向洱海,视野开阔,风景很好。

第6天

Day - 6 返程

第7天

Day - 7 返程

回家的路上看见了双彩虹,好开心的说~~O(∩_∩)O~~

大理之行结束了。怀念大理的美食和洱海的美景,还有那边慵懒的慢节奏格调。

期待着下次的慵懒上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