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寨五日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5/06/05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前言

一直想要来九寨,这次撇下孩子,跟LG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九寨沟需要步行很多,栈道遇水或潮湿路段生有苔藓非常湿滑,且90%步行栈道没有围挡,气候多变温差大略有高原反,路上偶尔看到贴着退热贴的幼儿,所以不建议携较小的孩子来此游玩。)

机票济南-成都-九寨往返四飞,错开转机时间,成都玩三天,九寨沟玩两天,选择的都是比较晚的航班,基本保证只在酒店睡觉,白天游玩时间非常充裕,其中两天还可以在成都逛夜市。由于购票比较晚票价折扣少,于是济南-成都线选择了廉价航班(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错误的,去时delay四小时,上机后在飞机上等待两个小时,补偿竟是每人一瓶矿泉水;返程的航班直接delay12个小时,刚办理值机就被送到了机场酒店,不敢睡觉,半夜2点就被叫起来送去机场。返程补偿每人200,想说去你大爷的!所以建议如果预算不多的还是提前做准备尽量在机票上多省点钱)

我们是六月份去的,沟内昼夜温差大,气候多变,要备好防寒衣物(沟口冲锋衣才二十一件,去了现买穿穿扔了也可以。机场门口有哄骗你买厚防寒服的,其实这个季节真没必要买,中午都短袖裤头的,拿着就是增加负重啊,体质弱的冲锋衣也够了)做好防晒,备好雨具,虽然没用到但我们还是备足了感冒药、芬必得止头痛、肠胃药、消炎药、创可贴之类。备好吃食随时补充能量,也不必太多,每日够早午饭各小顿即可,备好塑料袋临时装垃圾。北方人抗冻,我又是北方爱美丽冻人、在济南-10度的冬天都没穿过秋衣秋裤和羽绒服的北方女汉子,所以最冷的点大约3、4度我也只穿了短袖罩一件衬衫和单层的棒球服卫衣外套,下身一条薄卫裤(第二天直接穿了短裤)自带了一条大方巾(这个方巾在沟里几乎每个女的去了都现买,非常有用。冷了可以披肩上围脖子,由于第二天我非常清凉地穿了牛仔热裤所以冷了还能当裙子围住腿。天晴了就把自个包成伊斯兰女教徒,抵御高原强紫外线。方巾是我来不及临走时在家门口HM150买的,到这儿人家才卖50呢花色还多,不过颜色都很艳没素的,大家看喜好选择怎么买)

先来报一下主要花费和消费攻略:机票双人费用5800;成都市区三天打车(包括接送机)500;

成都住宿(武侯祠对面,距锦里步行5分钟可达的怡家连锁快捷酒店(去哪儿预定)220*3晚共660;

成都三天餐饮花费1200;

成都春熙路商场感觉除了prada我们也消费不起,其他都跟济南城区牌子差不多就草草一逛没有购物。唯一喜欢大街小巷商场机场很多连锁的Panda House。大约觉得来成都不买熊猫不成行,就给孩子买了公仔和书包作小礼物(有的人不了解这个牌子以为是在景区所以贵。其实因为淘宝有官方店所以我早有耳闻,实际网购的差价并没有便宜多少,还不能见实物选择。且成都实体店的款式和小东东简直比网店要多两三倍的架势,所以建议喜欢熊猫产品的不要犹豫了就直接实体店买吧不然会后悔的。我就是怕运不回去买少了想回家上网再买,结果发现网店根本没有那款啊我去T。T)熊猫屋购物360。

九寨沟机场包车接送机400(这里推荐接送我们的刘师傅,电话15983710791。非常热情实在,开车也很小心稳当,轻车熟路经验丰富。我们接机已经过了晚8点了也没有加收费用,标准价都要加60的。他平时活比较多最好早预约,接送我们相隔两天就发现他这两天里程跑了一千公里路,汗!

九寨沟住宿(去哪儿预定)260*2晚共520(开始听闻天堂洲际非常好,但我们提前咨询了师傅,告诉我们天堂洲际离沟口很远需要包车接送比较浪费时间,于是选择了在沟口算是最好的藏王宴舞假日酒店。事实证明是明智的,因为我们九寨沟选择了坚持徒步游,需要很早入沟,且出来非常累,走五六百米就到酒店了,楼下就有各式餐厅都步行可达非常方便)(很多驴友看过攻略会选择沟内藏民寨住宿来逃第二天的票,我想说因为游览太累睡好吃好洗白白无压力很重要,况且还有行李安置问题呢!毕竟连沟口最好的酒店住起来也就普通快捷酒店那样,除了床软点,被褥都特别潮,别提寨子里了。当然特别不讲究的也可以考虑,反正我们可能坐车少,还有走森林内徒步栈道的原因吧确实没有碰到过查票的,公路那边就不清楚了。说不讲究的才行,是因为藏民寨内住宿条件绝对不是一般的差,九寨沟晚上特别冷,没空调没热水草床大通铺,而且不说多少驴友住过不清洁干不干净了,藏民都只吃肉的,那各种味道...你们自行脑补吧)

九寨沟白天我们是自备干粮,偶尔在景点喝点热饮。景点快餐一份二十,咖啡奶茶5-10元。沟内的两处主要藏民寨景点也基本就是购物点,不过价格不同于印象中的景区,非常实惠,应该说差不多属于城里地摊一样的价格了,举例:围巾披肩20,羊毛的才50一条,小玩意通通几块钱,青稞糖一盒十元,牦牛肉60一斤(跟普通牛肉一个价,所以据说这价位有可能是马肉),我还在藏民家挑了一串星月菩提手串150,有的藏民说杀杀价100也能拿下,不过喜欢就好,毕竟城里要N张毛爷爷才能买到(提示买者最好能分辨真假,毕竟这玩意也有很多是塑料或木料加工的)总之无需太计较价格都非常实惠看中了敞开买就是了。

九寨沟餐饮跟景区就不在一个level上了,很差非常差。因朋友推荐我们去了离酒店只几步路的阿布氇孜藏餐,门头非常小,因为店面在二楼所以要注意看不要走过了。据司机师傅说这家藏餐有价无实,主要接待外宾的。我们去时的确有一家外宾似乎被全程接待一样,吃饭只有我们一桌。牛羊肉份量都很小,酥油茶一小壶就58,但我很喜欢腥味奶味都比较重。藏面比较推荐配肉吃很清口量也超大几乎就是一锅汤。阿玛拉做土豆看大众点评很多人推荐就点了,有点咖喱的味道,整体我们有些吃不惯都没有吃,不过当地土豆口感是很特别有点像芋头,所以建议大家尝试其他土豆的菜品。吃完饭店长还亲自为我们唱祝酒歌献哈达,氛围不错,已经是九寨最好最有特色的一家了,来都来了还是力荐要尝尝这家的。阿布氇孜藏餐人均200左右。

第二天由于实在找不到像样的餐厅了,只好奔了酒店旁边的德克士,不知是我们两天都没有好好吃饭还是什么别的原因,人生第一次觉得德克士炸鸡好香好好次T。T

九寨沟两天餐饮花费600,购特产礼物等750。

九寨沟景区门票双人两天1260:第一天我们错过了自助售票点,在景区排队买票,非要求加买10元保险所以单人费用是景区门票220+景区内大巴车90+10元保险共320。第二天我们在去往沟口的路上看到了农业银行自助售票网点,没有人在这里买票所以无需排队,刷卡购票即可十分方便,还无需加买保险,单人310(很多人觉得徒步游是不是可以不买巴士票,答案是不可以。因为九寨沟分主沟左沟右沟三条线,我们第一天坐车到右沟最高点,徒步走出沟,这样算双沟单程,中途基本没有停都花了八个小时,所以完全不坐车是不可能走完的,如果想景区门口买票不买巴士票都是不允许的)

成都三日九寨沟两日游双人共花费:12000

锦里小吃 豆腐串 肉串 担担面

ifs外婆家

其他

第1天

锦里、宽窄巷子和春熙路的夜市都可以一逛,区别是春熙路范围很大属于现代化商业步行街集中地,喜欢城市购物的白天晚上都可以来,本身就住在大城市的游客不需要购物的就白天来领略一下,或懒得找吃食的时候来这里最高大上的ifs就可以了,还能多看几眼Prada之流的奢侈品,地下一层还是二层的有个冰场可以娱乐一下或看个电影啥米。我们第一天因为航班delay滞留在飞机上太久导致肠胃不适,第一餐没有选择川菜,就是在ifs的外婆家吃的,比较清淡养胃。

宽窄巷子卖特色小物的比较多,小吃不建议在里面找,宽窄巷子门口除了有个梁记肥肠粉据说味道还可以外,其他都太不地道太地摊了。相比晚上,这里更适合找个下午来压一下马路巷子,然后找个有味道的院子坐一下午吃食、喝茶,或者直接去星巴克二楼邻巷天廊吃个悠闲的下午茶。

锦里的夜市是最热闹的,如果你只有一个晚上那就去锦里吧,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哪怕明知小吃又贵又不地道不怎么好吃,但一晚上能了解到大部分成都的特色小吃,也只有来这儿了(我们下午吃过饭晚上专门来吃小吃就得一百好几十大洋,你就明白这价格了)

白天也可以重逛一遍锦里,最好赶早没有游客的,可以尽情拍照欣赏街景建筑和吃小吃。我推荐的怡家快捷酒店,就是因为对面是武侯祠连着街心公园和锦里,不想走公园的话,走马路到锦里也是不到五分钟,距离宽窄巷子、春熙路、人民公园、西安南路坐公车都非常方便,打车都八块十块十几块能达,离机场也最近,打车五十上下。所以才选择这家住宿的。缺点是快捷酒店条件普通,我们第一天由于飞机延误客满不幸被分到一个内窗房间,特别小,床弹簧硌得人难受,一点不像订的豪华商务房,像是边角料。好在九寨回来后两天房间充裕我们也提前打了招呼给我们留了好房间,窗户可以俯瞰武侯祠和街道,床也舒服多了。酒店热水不错,wifi太慢,含早餐但是在一楼特别小的地方吃,我们三天都只是路过看看,好像有炒饭、小吃、咖啡什么的,住客几乎都会去吃的,但我们俩吃货三天都想留着肚子吃好的所以酒店早餐没有尝试。

喜欢历史文化的可以去武侯祠杜甫草堂青羊宫之类,但我们觉得城市里景点是最无聊的,包括锦里和宽窄巷子也是建给游客看的商业化街市,里面全是游客只适合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可以了。所以我们决定听听当地人他们是如何生活的,尽最大可能去市井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吃点老字号美食,才能不虚此行。

于是我们咨询了当地人,去了住处附近的人民公园,跟当地人一起坐在院子里喝个大碗茶聊聊天,吃当地比较老的一家川菜馆叫努力餐,在人民公园附近居民区压马路,看到老字号的美食就买点尝尝,虽然当地人不像我们济南人那样热情爱帮助人,大多都对我们外地人爱搭不理懒得说话,但在外不怕张嘴问,我脸皮厚不厌其烦地问问题,才得知这里有一些店都是有对外抽真空的业务的,大约是专门为游客设置的服务,三块钱给你打包充一份,于是我们还找了些老字号买了一些熟食再跑去可以抽真空的地方封包,特别方便。

火锅是必吃的,虽然住宿酒店门口就有两家装潢很像那么回事儿的,但都是外地人来开的针对游客的。然后比较有名的蜀九香连锁,吃的就是个高档,大约人均二百起,据说是普通火锅的两三倍。有个打车师傅说贵却不地道,于是推荐我去一家老火锅店叫老味火锅,于是我们去了西安南路,有很多当地人会选择吃饭的一条街。很可惜我们最后没有找到这家,地图中也没有显示,看来是真老不够商业的一家店吧。于是觉得既然如此天太热尽量选个环境可以的,进了一家老阿婆,也是连锁的,吃货好奇心作祟点了猪脑鸭肠鸭血和猪大肠,没想到上来竟是这么血腥的,汗!我们调料什么都不会吃,问了隔壁桌当地的一家三口,终于碰到热情的了,很耐心教我们怎么吃,还担心我们吃不好经常插嘴教育,并声称他们也觉得这家店有点辣呢,让我点凉粉凉糕搭,么么哒!红锅真心辣呀,我在北方算比较能吃辣的,吃完这家红锅胃里火烧火燎一整天。喜欢红糖凉粉和凉糕,不同味都好吃,强烈推荐!点的都是肉最后撑得不行剩下些豆腐素菜啥的还点了鲜榨果汁和甜品俩人消费200,跟在济南吃个涮羊肉差不多,给个赞!成都整体消费跟济南完全是同一水平,无需脑补。

锦里门口夜景

宽窄巷子星巴克

宽窄巷子

人民公园喝茶打牌的市民

人民公园喝大碗茶

成都-九寨的航班据说比较容易因气候原因延误,在这里就不推荐国航了,最好选择川航,在这里会优先飞的,国航也要看川航飞才敢飞。不过除了冬天,其他季节延误也没有传说那么夸张,去程延误了半小时,返程居然提前了一个钟头。(这里要批评一下去哪儿,飞机改点提前一小时飞居然不给我们通知,我们本来还是出沟早没事做所以提前要师傅来送机的,结果刚到机场办完值机就被告知要登机了,一身汗啊……)

机场到九寨车程至少一个半小时,我们晚上到的,路遇几个大雾地段,什么都看不见我们都吓得不行,师傅跟没事人一样走,大约太熟了闭着眼都能开吧。晚上看不到路边风貌,只能看到山间阴影还有雾气笼罩,当时就鸡皮疙瘩掉一路了。下机开了一会儿我就有点高原反,非常缺氧憋气,很像塑料袋罩在嘴上,喝水都咽不下去了,师傅说这里属于黄龙地界海拔3400到3500,少数人猛的下飞机可能有感觉让我别紧张会越走越低的。我LG没有感觉一路上跟师傅聊得热火朝天,我这边觉得快憋死了气短说话一次都说不了几个词。慢慢下降时就跟飞机猛地起飞下降那样的感受,会耳鸣,而且因为持续速降时间比较长,当时我LG才有点感觉。

第2天

我们的两天气候非常给力,第一天全天阴天没出太阳,却也无雨,山间仙气腾腾的走一天不晒也不热,给我们第一天徒步五十多公里创造了好条件。第一天我们是坐车去右沟最高点原始森林,步行到原始森林最高点(第一天游览直接上到这里要注意吃饱饭喝足水来,而且不要太着急走,这里海拔3100多米,刚到九寨沟会稍微不适应有点高原反)然后开始往沟口走,一路走森林内栈道没有经过公路。途中很多路需要迂回而且很多都是台阶,爬上爬下的,所以实际走的路肯定要比地图指示距离要多得多。第一天我们徒步八个多小时走回酒店,大约步行五十到六十公里之间,腿已经不是自己的腿了,LG磨了两脚大水泡,于是酒店稍作休息,又坚持爬起来去了阿布氇孜藏餐吃饭,这也体现了住宿位置的重要性,离沟口近,累不行了出来马上能休息,下楼走两分钟就能吃到沟口最好的餐馆。

第一天阴天风貌

芦苇海

树正寨远景

这一小段貌似苔藓多覆了一层铁网,事实是一样滑

原始森林

第3天

第二天我们又起一大早在酒店去沟口途中经过的农业银行自助售票点购票,于是基本上应该是开门后第一个入沟的,这里我们作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坐车到分岔口处就下车了,当时是打算步行走完左沟的。这一天天气放晴,一早紫外线就非常强了,当我们享受着跟昨日不同的景色时,不知不觉走了快三公里的公路了,依然没有看到步行栈道(好在景区在左沟的发车时间比右沟晚,要九点以后才会通车,我们进沟太早所以暂时没有什么危险),我察觉出不对后重新摸索了一下地图的符号,发现这里再往前四公里都是没有栈道的,于是我坚持返程(沟内公路非常窄,拐弯处两辆巴士都不能错开需要一辆辆过十分危险,公路上看风景又一般,所以公路是坚决不能步行的)。这个决定事后发现是正确的,因为后来坐车上到左沟最高点后才得知,这边由于景点少景点间距离太远,步行栈道只能看到森林,所以很少有人走,于是年久失修所以封闭了。非常遗憾不能走这边纯粹的森林,所以上午的时间就这样在等车里浪费掉了(因为人多拥挤TT)于是我们返回了右沟比较喜欢的位置,在森林内栈道悠闲得走走停停,偶尔阳光暴晒刺眼,偶尔打几个雷下一会儿小阵雨,我们又享受到跟昨日不同的两种气候风貌。其实昨日的徒步已经导致浑身酸痛,每个阶梯都很煎熬的地步,膝盖支不住腿钻心的酸痛和发抖,所以我们也不急了,切换成悠闲漫步模式,路过寨子吃一吃看一看买一买,让每一寸土地都留下自己的足迹后,浑身上下足够酸爽后,满意的返程了。我想这应该就是所谓旅行的意义!

以下图片都是全景照,记得点开喔!

第4天

成都玩三天在前面一次性总结了,如果时间体力充足的话建议去高新的环球中心,虽说也是个大型商广场,但内容物比较丰富特别有趣。内部除了购物,还有可供娱乐的乐园。水上世界、海洋公园等等,相比春熙路,反而这里还是非常值得去体验一把的。

第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