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踏上西藏的圣土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当踏上西藏的圣土

• 出发日期/2013/07/20

前言

想必很多人都怀有一亲圣地的心,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去感受那山那水的大气。

我想说的是,action!

行程

day1 广州-拉萨

day2-3 拉萨

day4 拉萨-八一

day5 八一-鲁朗-通麦-波密古乡

day6 波密-米堆-鲁朗

day7 鲁朗-贡德林草原-泽当

day8 泽当-日喀则

day9 日喀则-定日

day10 定日-珠峰-日喀则

day11 日喀则-东尼公路-纳木错

day12 纳木错-拉萨

day13 拉萨

day14 拉萨-广州

在哲蚌寺,导游说佛曰,人要懂得给予,才能有所获得。那既然如此,去了,是应该分享一点经验,以利后来人。

1、去西藏要不要做攻略?

要,必须要。西藏是全中国旅游最需要要计划性的地方。

至少要决定去哪几片地方,需要多少天。

或者你同行的朋友已经做了攻略,但西藏,一半是风光,一半是人文。去前看看她的历史、宗教、民族故事,会让你的旅途更加有味道。

人生至少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这不是去西藏不做准备的理由。

你不尊重西藏,不事前跟她“沟通”好,西藏也不会尊重你的。

拉萨基本就是自由行,住哪、玩哪、吃哪、走哪,出发前还是先研究一下的好,拉萨每一个地方都充满了故事和传说,患上选择困难症总比白痴一样瞎逛摇号。

拉萨以外,有钱包车,没钱搭车,再没钱拦车。找个藏族老师傅,租个丰田4500,你也就算”先利其器“了。

2、师傅推荐

达瓦,司机头目,手头大量司机资源,13989916661,出发前不妨先向他咨询一下,路线、行程,热情、诚恳、专业;

次旦,吃斋礼佛的胖哥哥,我们此行的司机,用过都说好,13659521702,沿途吃住行给你安排的妥妥帖帖,even在旺季。

此行还有另外以为司机,洛桑,人如其名,大好人,太太太老实了,做车队可以,单干估计不够活络。

不要嫌他们的丰田4500老,都是九几年的车。这都是有经历的人和有经历的车,有灵气的。

最重要的是,老西藏司机至少还有基本的淳朴和善良。沿路见过很多年轻司机开着新款的丰田车,横冲直撞,这种人无法无法指望他来照顾你。

3、西藏什么时候去好

一般人,还是夏季去吧。查查雪顿节的时间,也好凑个热闹。优点,天气相对暖和;缺点,什么都贵。

七八月雨季,去林芝一线要讲人品,雨季雾气中,南迦巴瓦之类的就不用指望了。看桃花听说四五月的好。但四五月估计其他花不多。

珠峰,同样的,雨季不容易看到,水雾重。

阿里,什么时候去都是那么艰苦,反正我没敢去。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地狱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

我们此行基本尽量让自己身体眼睛都多点在天堂。

拉萨的注意事项

拉萨吃住玩什么

布宫大昭寺不能免俗。旺季要提前预约,预约代排队老贵老贵,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吧。记住预约晚上排队,只能预约后天的票。

哲蚌寺,世界最大的寺庙,相对清静,比布宫也相对有进行时的气息(布宫基本是座辉煌的空城了),推荐预留足够的时间细细的逛一下。

色拉寺,最大卖点是有辩经看,看完你会觉得挺无趣。辩的敷衍,看的听不懂。除非很好奇,否则不必作为首选。

八角街,基本就是游客礼品商业街了,看各自口味。

倒是驴窝餐厅旁的驴窝杂货铺里的手工艺品不错。

买藏香,师傅说去大昭寺广场前拉萨人民医院旁的小卖部,最正宗。

绿松石之类的,人生路不熟的还是去大点的国营店吧,起码品质有保证。

唐卡,非常值得购买的手工艺品,但越漂亮的越贵,贵得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住的话,最好找个布宫与大昭寺之间的地方,去哪都方便。

在八角街看见一家叫邦达仓古建大院的旅馆,地理位置,环境超好,听说价钱也不菲。

吃的话,看各种网上攻略吧。结合大众点评之类的,就知道点什么了,这个不必多言。

倒是司机师傅推荐我们在八角街附近的阿罗仓餐厅吃藏餐,味道、性价比一流,不要要苛求环境,本地藏民都去吃。

另外一个就是阿可丁面包屋,它家的酸奶蛋糕超好吃。拉萨有几家,找自己附近的一家即可。

广东的朋友想家的话,驴窝餐厅的粤菜可以有,在外省算地道的了。

拉萨之外吃住玩什么

越苦的地方,越少人去的地方,越好。这基本上是定律,旅游大巴走烂了的地方,游记说腻了的地方,基本不容易找到惊喜了。

游记、攻略常说的这里不必废话,时间再有限,羊湖和纳木错还是得去的,再有限的,起码二选一吧,有人说羊湖是雍容少妇,纳木错是含羞少女,按自己口味选吧。反正我觉得少妇更惊艳。

七八月,珠峰,那真的很讲运气。虽然去珠峰一号大本营看看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梦。所以不要太相信自己的人品,尤其是它那搓板路没修好之前,来回两百多公里的路,连走带玩带吃饭,可以耗你12个小时,而且很可能啥也看不见。

林芝波密米堆,西藏江南,在七八月去,正是江南好风光,除了雨季屋企比较重之外。临行前那边一导游说江南人何必去看什么西藏江南,亲身经历后,我个人的理解是绝对值得看看。倒是这通麦不修好,堵车耗时太多。所以时间有限的话,到鲁朗折返即可,但就错事了下面要说的古乡了。

亲身经历的,两条路:米拉山口-泽当途中,让师傅走贡德林草原,美不胜收,还能经过马鹿保护区,当然前提是有个靠谱的SUV。日喀则-羊八井途中,走东尼公路,连绵的雪山看到你审美疲劳。我走的时间是七月底,当然,天气好是大前提。

另外比较少人知道的,林芝-波密,过了通麦,还没到波密镇,有个古乡,去那个古乡仁青家庭旅馆,风景、人、食物、住宿风味,非常非常值得住至少一晚。如果一定要在鲁朗扎西岗村和它之间选一个,不用犹豫,选古乡。

所以想来阿里有时间、有毅力还是非常值得去的。藏羚羊、野牦牛之类的只能出现在这些地方了。

不知道有生之年还有没有再去一趟的勇气。以回来一周的精神状态来看,去的欲望居然比没去西藏前还强烈。

拉萨之外,你更需要靠的是师傅,找一个好的师傅,是成功的一大半。

仍然再次强调,找一个老师傅,租一辆好丰田。他知道什么叫”不走寻常路“,他会把沿途的食宿给你安排得妥妥帖帖,even在旺季。

必须要推荐的,是日喀则步行街的 丰盛餐厅,藏餐,环境、味道好到无法形容,最可怕的是价钱便宜到你不信。吃过这里,所有攻略上拉萨推荐的臧餐厅都不必去了。

高反到底是否恐怖,药到底要带多少

高反,正常人都会有。尤其是直飞过去的。但头一晚心跳厉害,第二天头疼,头一两晚睡不太好,这都是正常可接受的,该吃药吃药,然后欢快的去玩吧。头今天悠着点,将为接下来的行走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平日还是要多注意体育锻炼,虽然经常运动的人需氧量高,可能头两天会有些缺氧反应,但始终身体好,一切都好。

去西藏之前,千万别感冒发烧,千万别带着病去,否则必然放大,茶饭不思,提前遣返。

药,有备无患。高原药、头痛药、肠胃药是必须的。吃不上,说明你身体好;吃上了,说明你准备足。自以为是什么都不带的绝对会付出代价的。可以补救的一点,沿途大城镇都有医院和药房,随时可以补充。至于到了阿里之类鬼影都不多一个的地方,则另当别论了。

保湿、防晒、面膜,带!!!多!!!男女都要用!!!

第1天

广州直飞拉萨

天气还是狠不错的,打开舱门的瞬间,我们到了。。。激动

好事多磨,出了机场,我们决定包一辆中巴回城,毕竟8个人刚好。可走了一半,爆水箱走不了了,囧。。。

来至成都的司机马上致电救兵换车来接,还是挺快的

车到客栈门口,朋友们都在门口候着呢,帮我们搬行李进店抬上房间。(这真的很重要,刚到高原,所有动作都得放慢放轻,朋友们帮忙抬行李可真帮了大忙,谢啦)。

西藏西措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3号自治区旅游局旁
  • 简介: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3号自治区旅游局旁。
关于吃

知道老年吃货团出游的特色吗?!

哈,到了地头号大事肯定是照吃的啦~~~O(∩_∩)O~ 我们狠饿啊。。。

饿货没有好的吃相,抢啊! 都吃的站起来了~嘻嘻

毕竟吃好了才有体力适应高反,好好贯彻组织思想

第2天

悠闲游

悠闲游拉萨,大昭寺、八廓街、仓姑奶茶。。。

没想到那是最后一次看到圈圈,之后跑出去玩就没回来了。。

清一色当时可没想到自己的小伙伴儿。。。

睡了一晚,大家精神都挺不错的,没什么高反的迹象,,出去呼吸一下好空气

刚吉餐厅
  • 类型:茶馆
  • 地址:藏医院路大昭寺旁(近八角街)
  • 简介:环境非常好的餐厅。室内古色古香,老式木质结构的卡座和桌上精美的工艺品,在点点烛光的映衬下,温馨而有情调。坐在二楼的露台,又是另一番光景——可以看到下面熙熙攘攘的人流,

若有所思的队长,大计谋划中......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第3天

前往布达拉宫

进宫啦~~~感动啊~~

早上先陪大人去洗头,看到路上很多信众都在参拜的路上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深呼吸,布宫,我们来了

• 地址:朵森格路2号群众艺术馆旁边

参观完布宫下午就尝尝阿可丁的牛屎面包。

唉,吃这蛋糕可不容易,坐三轮竟然坐了40多分钟,而且师傅都不认得路,再顶着寒风细雨。。。同志们,坚强啊!

第4天

今日行程

出车: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尼洋河

第5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第6天

• 电话:19972919933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 简介:《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

第7天

• 地址:山南市桑日县地区桑日县增期乡

第8天

泽当-日喀则(雅鲁藏布江、羊湖、拉孜)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第9天

日喀则-定日(扎什伦布寺、野鹿)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第10天

定日-珠峰-日喀则
织布寺

第11天

日喀则-纳木错(东尼公路、藏北草原、纳木错日落)

第12天

纳木错-拉萨(青藏铁路、布宫转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