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的匆匆时光

• 出发日期/2014/11/06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台湾,著名的小清新旅行圣地。考虑过多次却都没有成行,直到下定决心今年要陪父母出趟远门,才又想到这里。父母年纪大了,不能去太远的地方,再加上他们那一辈人心中总有个台湾情节,所以,有风景,有人文,也有念想的台湾就成了最佳选择。

经历了种种波折,总算是有惊无险地成行,我们一行有老有小,选择的是最不需要体力的包车旅行方式,十天下来,轻松游历了大半个台湾岛,加上本土资深吃喝玩乐专家胡导的精心安排,一路观赏美景,体验本地人的生活方式,也品尝到各种地道的美食。美好的时光匆匆而逝,却与家人朋友一起留下了温暖的记忆,可谓不虚此行。

台湾自由行需要自己办理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然后找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其实也不太难,万能的淘宝就可以搞定了。网上详细攻略很多,我也无需多说,只有一点提醒大家注意。如果资金证明不能提供银行金卡或收入证明,而要使用银行存款证明,一定要在提交入台证申请一个月之前在银行开好证明。要求奇葩,但务必小心,关键时刻可是要难死人的。

主要费用:

机票:成都-台北,国航直飞,RMB2,599;

住宿:人均RMB2,300;

包车:人均RMB1,840;

餐费,其他交通,门票,各项杂费(不含购物)等:约人均RMB1,600-1,700

共计:约人均RMB8,500.

行程

第一天:成都-台北-台中 (国航CA417,18:35抵达台北)

台中逢甲夜市。 宿:台中沐兰时尚精品旅馆。

第二天:台中-东港-小琉球

东港品尝海鲜;小琉球沙滩玩水。 宿:小琉球田妈妈民宿

第三天:小琉球-东港-垦丁

小琉球环岛游;屏东海生馆;恒春古城;出火;垦丁夜市。

宿:垦丁悠闲民宿。

第四天:垦丁-日月潭

垦丁船帆石;风吹沙;龙磬公园;台湾最南点;贝壳沙岛;日月潭(伊达邵)

宿:日月潭湖悦景观民宿。

第五天:日月潭-清境

日月潭;慈恩寺;水社和玄光码头;缆车;象山;涵碧楼;清境小瑞士花园。

宿:南投清境摘星民宿。

第六天:清境-花莲

清境农场老英格兰城堡;青青草原;中横公路;武岭;合欢山;天祥白杨步道(水帘洞)。 宿:花莲七星潭度假饭店。

第七天:花莲

七星潭;柴鱼博物馆;太鲁阁国家风景区;燕子口;长春祠,花莲自强夜市。

宿:花莲七星潭度假饭店。

第八天:花莲-宜兰

苏花公路;清水断崖;苏澳港海鲜;礁溪温泉。

宿:宜兰礁溪多爱温泉会馆。

第九天:宜兰-台北

宜兰亲水公园;金瓜石;九份;台北故宫;西门町。

宿:台北西门町函舍商务酒店。

第十天:台北-成都 (国航CA418,23:35抵达成都)

士林官邸;永康牛肉面;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

第1天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成都到台北,一路顺利。在桃园机场与胡导接上头后,我们办好中华电信的套餐便直奔台中,这样可以避免第二天到小琉球的行程坐太长时间的车。

到达台中后天色已晚,酒店放好行李,便一路直奔台湾之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台中逢甲夜市。

台湾的物价比我想象的低得多,一路逛来,买好了玩水用的凉鞋,也品尝了逢甲夜市的地标美食——大肠包小肠。台湾美食很多都有小辣,中辣,大辣的选择,我们四川人当然选择大辣,毫无压力,感觉其实是甜的

大肠包小肠,味道不错,值得一试。但分量很大,不想立刻被填饱可几人分享。

• 地址:台中,西屯区,市政路245号(朝富路口)
  • 简介:沐兰彷佛是坐落在都市的一座森林中,为了营造Villa式度假情境,沐兰不惜重金造林,创造自然浪漫的狂想。落羽松林环绕的沐兰,让来往都市丛林的人车有一个落脚的地方,急速紧张的生活,因为错落林间的喷泉水柱,也让

这天出了个意外,我们忘带手机,胡导的walky-talky频道又不幸被调乱,联系不上他,只好叫出租车回饭店(记得在台湾要说饭店,酒店指的是我们说的夜总会)。台湾好多出租车是可以把后排拉开,坐6个人的。所以虽然这里打车比较贵,但我们6个人打一俩车就行了。

这家沐兰汽车旅馆绝对令我们惊喜,每个房间都有车位,装修精美,设施齐全,美人榻更是提升bigger利器。

台中沐兰精品旅馆(Mulan Motel)图片

至于这个面积比卧室大得多的洗手间和超大的下沉式浴池,确实有点奢侈。想想它600多元的价格,实在划算啊。

第2天

早起散散步,整个饭店处处鸟语花香,加上清新的空气,太享受了!

台中沐兰精品旅馆(Mulan Motel)图片

前天晚上订好送早餐的时间,工作人员会准时悄悄把早餐放在门口,还有个声音甜美的台妹电话提醒。台湾人的服务意识真的很好。

东港镇
  • 开放时间:不限时
  • 地址:屏东县东港镇
  • 简介:台湾屏东县东港镇为南台湾第一大渔港,拥有得天独厚的黑鲔鱼产业资源。

开车逛了一圈台中新城区,然后一路驱车向南,在中午时分到达了东港。据说,外表看起来不起眼的东港,主要居民都是渔民。他们中很多人都以捕黑鲔鱼(也就是北方蓝鳍金枪鱼)为生。黑鲔鱼的市场价格节节攀升,渔民们有了好收获,就可能一夜暴富。

东港鱼市门口的樱花虾小姐,进去就都是卖海鲜的摊位了。

正好遇到台湾县市大选的竞选正在进行,不管是电视还是路边所见,所有的主题都是大选。

新鲜的生鱼片,一看就胃口大开。黑鲔鱼肚子的肉日语称Toro,肉质肥美,是日本生鱼片中的极上品,价位自然也很高富帅。在这个黑鲔鱼的产地,资深吃货可以下点本钱,尝试一下哦。

这里的海鲜品种丰富,看了一圈,觉得真是长知识。

胡导带我们直奔他最爱的一家海鲜料理。来这里的都是本地人,老板还跟胡导提起,他上次带一个客人来后,客人又自己“偷偷地”过来吃海鲜的故事。这顿实在是食材新鲜,味道可口,吃得及其满足,但6大1小,居然才花了1500多元新台币,区区300元而已!

生鱼片新鲜,三杯鱿鱼也好吃到爆。

味增汤,墨鱼香肠,海鲜炒饭,等等等等,每样都好吃得令人感动。

东港到小琉球,坐渡船大约半小时就能抵达。建议坐上层靠窗,还可以看看风景。晕船的可以提前吃好晕船药,但是目测没什么人晕船。

目前去小琉球的外地游客比较少,主要还是本地台湾人去玩,所以这里还是很清静,颇有海外仙山的感觉。

在码头边的店里取到了民宿老板田爸爸帮我们租好的电瓶车和摩托车,就浩浩荡荡往民宿开去。小琉球岛其实还是不小,沿路风光宜人,车道也修得不错,骑车环岛游是不错的选择。我爸妈和小姨不骑车,田爸爸就一路开车送他们。

田妈妈民宿,据说门口那艘船是菲律宾漂过来的,田爸爸修理好后,成了独特的装饰品。

• 电话:+886-8-8614615
  • 地址:台湾省屏东琉球乡
  • 简介:在小琉球岛体验浮潜戏水,欣赏岛上奇岩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珊瑚石,贝壳铺成的院子里,装点着海螺,浮球和各种鲜花,见之可喜。

放好行李,我们迫不及待要出去看海。田妈妈民宿位置得天独厚,出门就是漂亮的海滩。

已近黄昏,潮水渐涨。海水的长期侵蚀,把岸边的珊瑚礁塑造成可爱的蘑菇形或美丽的女王头。海水一波波拍着海岸,瞬间就可以给你来个“从头到脚透心凉”,也引来在海边兴奋地捡贝壳的我们一声声惊呼。

忽然,胡导和田爸爸发现一条海鳗,我们正想去来个亲密接触,胡导的一声“会咬人”,吓得我们赶紧逃跑。

我在沙石里发现一只伪装得很好的小螃蟹,作势去抓它。小小的螃蟹果然朝我挥动大钳子虚张声势一番。

小琉球还是著名的绿蠵龟栖息地,因为这里的绿蠵龟种群巨大,所以很容易看到。它们游动的速度很快,偶尔会抬头呼吸,可惜没有拍到。海水里那团黑黑的阴影就是了,它们都是大个子,但个性温和,不会攻击人。

太阳渐渐落山,海上日落风景很美。

田爸爸和胡导带我们去一个渔家小餐厅吃晚饭。餐厅是几位婆媳经营,她们的丈夫都在出海打鱼时丧生,所以本地岛民都会尽量照顾她们的生意。在这时,才深切地感受到,大海除了美丽,还有可怕的那一面。

这一顿吃了很多新鲜东西,右上角的鲨鱼肉,味道和外表都挺像鸡肉,鱼排超级好吃,牛肉火锅和冬瓜茶都很不错。个人尤其喜爱她们几婆媳自己做的辣椒酱,还有就是台湾居然把生菜叫做大陆妹……

第3天

• 电话:+886-8-8614615
  • 地址:台湾省屏东琉球乡

六点钟就被清晨的阳光唤醒,和爸爸妈妈小姨一起来到田妈妈的小院,发现合拢的睡莲,现在已经开得很美了。清晨的空气清新无敌,夹着大海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当然要去海边走走才好。

田爸爸神秘兮兮地告诉我,他家邻居是个大官。

“多大的官啊?”八卦的我立刻有了兴趣。

“秀才哦!”这个,确实好大……

这位秀才很敬业,窗子都砌成书本的形状,不过也许不是敬业,是显摆吧,哈哈。

小琉球的清晨宁静而清新,晨光中的海水也格外清澈动人。

遥望远处的巴士海峡,大海深处,湛蓝的海水却在静谧中隐藏着毁灭的力量。

我们心心念念地又来到海滩上继续捡贝壳和珊瑚。胡导告诉我们,那些螺旋状可以钻进去的贝壳是寄居蟹的家,就不要捡走了。其他的,则可以痛痛快快地捡,只要拿得动。而那些色彩各异的海藻,则是绿蠵龟最爱的美食。

小琉球是台湾唯一的珊瑚岛,因此岛上遍布珊瑚石灰岩,而且类型多样。我喜欢这种圆形的珊瑚,感觉很可爱。

到了海边,已经有早来的人捡到一大堆寄居蟹,我们一起把这些可爱的小生灵放回大海。

回到民宿,吃过田妈妈的爱心早餐,我们就开始了小琉球骑车环岛游。

第一站是乌鬼洞,据说风光很美但是需要爬坡上坎,所以我们就省略了。在乌鬼洞前发现这种美丽的植物,叫做海芒果,夹竹桃棵的,所以有毒,果实剧毒,毒性可以致死。

小琉球随处都是风景,我这样在盆地长大的孩子,每次看到这样美丽的海,总免不了激动一番。

海钓的人既要勇气,又要耐心。亲眼看到他钓到了鱼,在旁边帮着开心了半天

一路朝美人洞的方向行驶,就到了小琉球的标志性景观之一:红番石。这块巨大的珊瑚石灰岩确实很红番。

小琉球的渔民原来生活是很困难的,水电都没有,食盐也靠自己在海滩的礁石上晒。后来通了水电气和渡轮,渔民们的生活总算渐渐便利起来。

小琉球岛遍布礁石,这个灯塔对往来船只的安全非常重要。

清澈通透的大海,漫山遍野盛开的马鞍藤。小琉球的美,纯粹而天然。

不知名的野花在阳光下盛放。

我们的环岛游继续前行,下一站是小琉球的地标——花瓶岩。海边有很多浮潜的人,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当地的教练都很负责,一定要熟练了才会让大家真正开始浮潜之旅。

很多著名景点都会让人感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不过花瓶岩却是超过我预期的。在蓝天与碧海的衬托下,巨大的珊瑚礁和礁盘在海天之间矗立,瑰丽而雄伟。小琉球海水的清澈实在是有巨大的吸引力,每次看到,都让人忍不住想投身其中,好好与大海亲近。

这块礁石很像一颗巨大的海螺,安然躺卧于大海的怀抱中。

凡是有渔民的地方,必然有妈祖庙。小琉球上最大的妈祖庙,就在花瓶岩的旁边。

中午时分,我们完成了环游,回到田妈妈民宿收拾行李。院子里的太阳花已经在正午的灿烂阳光下盛开了。

田妈妈民宿条件一般,但美丽的小院,无敌的海景,和家人一般亲切的田妈妈和田爸爸令我们依依不舍。以后如果再来小琉球,一定还住在田妈妈家。

小院里,船长出身的田爸爸收集的海螺和珊瑚石,每一枚都是那样的独特。

田爸爸送我们到了海边的码头,还帮我们还了电瓶车和摩托车。终于要和小琉球说再见了,阳光灿烂的小琉球,就如这株珊瑚般在我们心中留下美丽的印象。

觅食

午饭是在东港的大排档吃的,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就点了炒饭,炒米粉,蚵仔煎,除了海鲜汤,其他都不是我的菜。

东港人因为黑鲔鱼而富有,那些因此致富的渔民和船主,纷纷出钱建起妈祖庙。东隆宫就是里面最大的一座,据说里面超级金碧辉煌。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东港到垦丁的路上,会经过垦丁的第一个景点——海生馆。目前的门票是450台币,老人半价,儿童免费。海生馆的官网上面可以申请夜宿海生馆的活动,会有海生馆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介绍,如果是对住宿条件没什么要求,又对海洋生物特别感兴趣,可以提前几个月报名。

海生馆的主要展馆有世界水域,台湾水域和珊瑚王国,这几个展馆都是必看,其他的特展就看自己的兴趣了。我们是从珊瑚王国开始看,一进门就是珊瑚礁预览区,可以看到不同水域中的珊瑚礁及其间生物的情况。

苹果海参色彩艳丽,特别引人注目。

海葵,海猪肉珊瑚和色彩艳丽的热带鱼。

《海底总动员》中尼莫的老师——蝠魟最大可以长到1吨重,是珊瑚王国水域的主人。我最喜欢它那始终笑眯眯的模样,非常喜庆的样子。

千变万化的水母,永远都摸不清它的庐山真面目。水母虽然漂亮,但很多品种都是致命剧毒,千万要小心,不要随意触摸。

象鱼的学名叫做巨骨舌鱼,一看就知道是很古老的品种。正如它的另一个俗称“巨龙”一样,象鱼可以长到2.5米长,重量超过100公斤,是南美最大的淡水鱼类。成年的象鱼身体会渐渐呈紫红色,所以这两位都是前辈啦。

之前在东港部份提到,黑鲔鱼,也就是北方蓝鳍金枪鱼,非常美味,也非常珍贵的鱼类,价格也很昂贵。在海生馆里,可以看到真身啦。

“沉船探幽”展示区模拟了海底沉船现今的状况,锈迹斑斑的船长室里满地是一箱箱珠宝,瓷器,剧毒的狮子鱼悠闲地游来游去……

台湾水域馆的触摸区,海星,海胆,小鱼等都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轻轻地触摸。尤其是海胆,它的刺会“拥抱”你抚摸它的手指,因为它以为是一波食物降临……总之是非常棒的体验。

海生馆的明星还有很多,白鲸,海豚,企鹅,与那些神奇的生物在一起,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够很快乐。垦丁海生馆是很推荐的地方。

诗人余光中在垦丁海生馆留下了这样的诗句:

比梦更神奇--余光中

当恐龙在陆上都成了化石

雄伟的大翅鲸、抹香鲸

在亮蓝的高速公路上

却迎风喷洒壮丽的水柱,

吞吐着潮汐、鼓噪着风波

满肚子沉船和锈锚的故事

海啊,

比记忆更深,比梦更神奇!

前面的行程,我们一直远离游客,觉得台湾到处人都很少,而一到垦丁,就被夜市上潮水般的人群惊呆了。因为《少年派》,《海角七号》等热门影视作品的宣传,垦丁已经成为人气超高的旅游胜地。夜市的人气无敌,但非常有序,人们自发地沿着同样的方向前进,形成一个大循环。所以人虽多,却毫不混乱,真心要赞一个。

之前提到过,台湾把旅馆叫做“饭店”,而我们常用的“酒店”这个称呼,则是指我们所说的“夜总会”。这样的才叫“酒店”哦。这家在垦丁据说是人气最高的,在门口跳舞招揽生意的是人妖。

在垦丁大街看得目不暇给,最后在胡导推荐的台菜馆吃了晚饭。因为吃了路上打包的屏东万峦猪脚,我们都没有太好的胃口,所以最喜欢的还是这道汤和鲜味十足的雨来菇。雨来菇据说只有雨后才能采到,吃起来比较像木耳的口感,是南部很受欢迎的美食。顺便说下,垦丁高速会经过的万峦猪脚,由中草药烹制,入味化渣,配上蒜蓉酱汁,回味无穷,非常推荐!

由于到垦丁这天是周六,外地和本地台湾游客齐齐到来,所有饭店民宿都爆满,网上有名的伯利恒民宿什么的早就没房了。我最后一刻订了垦丁街和平巷的悠闲民宿。结果还比较喜出望外,位置闹中取静,民宿大堂和房间内都非常可爱。早餐可以选择拿代金券自己去垦丁大街买,或前一天点好,第二天指定时间送到酒店前台。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946
  • 简介:在出火特别风景区,观看从地下冒出的火苗照亮夜空。

离开海生馆,一路继续前行。胡导带我们快速游览了古城恒春,那几个小巧而保存完好古城门非常有意思。而出火,我们在最佳时机——夜色到来时亲身体验了一把。穿过蜿蜒曲折的小路,出火景区内那一团团跳动的火焰赫然在目。很多游客在旁边放起了焰火,更有甚者,还买了爆米花在这里现场炮制,太欢乐了。

第4天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首先到的是垦丁地标之一——船帆石。这棵生长在海边的松树的顽强生命力真令人钦佩。

离开垦丁的酒店前,又在酒店大堂一阵狂拍。这个猫猫雕像,有型又可爱,绝对的吸粉利器。

海上的珊瑚礁,每一个都是那样独特,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海上尼克松……

沿着太平洋海岸一路向南,孤独的环岛骑行者印着逆风,奋力前行。

这栋白房子也是一家在垦丁很红火的民宿,很多新人会选择在这里拍婚纱。因为太热门,所以很难订。时间合适的话,可以来吃顿饭。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佳鵝公路
  • 简介:独特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视野开阔,观海的好地方。

下一个景点是风吹沙。冬天的东北季风将海中的沙石吹过山崖顶端,形成“风吹沙”的奇观,要知道风有多大,看看我手中的丝巾吧。

我要飞得更高……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龙磬公园的第二个观景台,还是太平洋海岸,这里的风仍然呼啸,但没有风吹沙那样狂野。 视野开阔的龙磬草原,是观星的好地方。

极目而望,除了深沉的大海,还有广阔的草原,是牛羊的天堂。

无名的野花和野果,小巧玲珑。

在呼啸的风声里,荒原的石缝中挣扎求存的荆棘中,也能开出绚丽的花朵。

龙磬草原,让人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与生命的倔强。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终于,“最南点”的木牌出现了,顺着木牌所指的林间小道,我们走向此行的最南端,“台湾最南点”。

炎热潮湿的气候南部,生长着很多我们平常不太见到的植物,比如银合欢就到处都是。

好像我们四川看到的含羞草不太开花,而热带地区的就总是开着可爱的粉色小花。

观景平台,这个标志表示你已经到了台湾最南点。

观景平台下是著名的龙坑,就是《少年派》中梦幻岛的取景地。海钓的人在惊涛骇浪中安然自如,令人钦佩。

垦丁随拍

离开台湾最南点,胡导带我们来到一个宁静的小渔村。远处垦丁的标志——小尖山真的是山如其名,又小又尖。

放眼望去,荒漠的尽头就是大海。珊瑚石灰岩的礁石上遍布着不知名的荆棘。

这里的海水无比清澈透明,即使在出海口,也是如此。

我和小S以及她家小朋友做了一个有趣的潮间带探索之旅。爬过那些珊瑚礁,就可以进入潮间带,里面的物种非常丰富多样。胡导发现了这个奇怪的软体生物,如果不是他说,我们都以为是水中的礁石。

男人们出海打鱼,留守的女人则在闲暇时出来钓鱼。所得的收获无论是自己加菜,还是招待邻里客人,都是好的。太羡慕这清透的海水以及她们的气定神闲了。

这里也有可爱的小野花。

为了赶路,我们买了麦当劳套餐在美景前享受。这里的麦当劳似乎味道比平常吃到的好?也许是因为美景当前,加上心情愉悦吧。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砂岛是台湾唯一的贝壳砂海滩,据说在有阳光的日子,阳光照在沙滩上,会有耀眼的光芒,非常美。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天不作美,没有阳光。不过这个被保护起来的海滩还是有一种宁静祥和的美。

我们当然不会放过砂岛旁的无人海滩。珊瑚礁和沙子夹杂的地形,走路要格外小心,但珊瑚石灰岩真心美啊。

由于我们对珊瑚和贝壳的由衷热爱,胡导决定带我们去一个隐秘的珊瑚沙滩。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各种美丽的珊瑚石,贝壳和奇奇怪怪叫不出名字的东西。

还有这只漂亮的寄居蟹,镜头感不错嘛。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 简介:坐游船环湖,参观日月潭中小岛——拉鲁岛;登高慈恩塔,俯瞰整个日月潭。

从垦丁到日月潭,要开很多山路,幸亏路况还算不错,不是特别难走。日落后的傍晚时分到达日月潭,我们住在伊达邵,也就是台湾原住民之一——邵族的聚居地。

这时,大多数餐馆已经关门,赶紧找了当地特色的山猪肉夹饼和面线搞定晚餐。其实味道一般,但日月潭的温度已经比垦丁下降不少。在凉意幽幽的夜里,一碗温暖的面线和一个热腾腾的肉饼给人带来的满足,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

第5天

玄奘寺
  • 电话:+886-049-261211
  • 地址:台湾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中兴路136号
  • 简介:该寺建於西元1965年,前临拉鲁岛,后依青龙山,地理风水称该寺占「青龙戏珠」宝地,庙分两层,分别供奉玄奘舍利子与释迦牟尼佛金身。

清晨日出时分,醒来后便迫不及待地去阳台上看湖景,朝霞满天,配上宁静的湖泊和朝雾码头,出乎意料的美,完全不像之前很多人说的,“就一个水凼凼而已”。

当时忙着招呼小伙伴们看景色,一时激动,竟然忘了拍照,所以没能拍到美丽的朝霞。

看完朝霞,与小S跟胡导相约去山上的玄奘寺撞钟。清晨的山间小道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路边早开的圣诞红看上去格外耀眼。

按惯例,拍过各款“托塔天王照”后,便开始向慈恩塔进发。塔门口静卧着“寺狗”,相当有气势。胡导说,现在它的“上班时间”还没到,等会儿它“上班”了,便会开始跟我们互动。

可以互动啊……好期待!

第一个上得塔去,为慈恩塔大钟留下今朝的祈福之音。晨钟的声音也带着我对家人的美好祝福飘散在风中,这清越而穿透力极强的钟声,据说整个日月潭都能听到。

敲完钟便开始观景。在慈恩塔上看日月潭,可谓360度无死角,各种美景尽收眼底。

日月潭除了是著名景点,它的主要功能其实是蓄水。日潭和月潭本来是独立的,并不相连,后来为了蓄水抬高水位后,日潭与月潭便融为一体,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日月潭。

左侧狭长的是月潭,右侧水域较宽广的,便是日潭了。

慈恩塔前白色石子铺成的小庭院非常整洁美观,小亭顶端的琉璃在阳光下呈美丽的半透明青色,非常引人注目。

我们离开玄奘寺时,已艳阳高照。果然如胡导所说,无论是拍照还是下山,这只“寺狗”都一路跟随,绝对是个称职的“形象代言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敲钟回来,吃过早餐,便开始了今天的日月潭游船之旅。买了船票后,工作人员会很细心地跟你解释应该如何坐船。简单说就是每个码头都可以下,游览完毕之后回到下船的那个地方再上船就行了。一般团客会去3个码头,但我们就住在伊达邵的朝雾码头,所以就只需要去另外两个码头了。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第一个水社码头,是我觉得最漂亮的地方。

日月潭的美,真的超乎我的想象。只是看那凤凰花的枝叶轻拂清澈见底的湖面,已经觉得太美

一直特别喜欢鸡蛋花,不管是外形还是香味都特别爱。

如果能住在这样的地方多好啊。

日月潭的美,既可以小巧精致,也可以磅礴大气。

绽放的三角梅与那些白色的房子相互映衬,依稀有几分希腊风光。

那一瞬间的美,动人心弦。

水社码头,我心目中日月潭最美的地方。

总是绽放在最高处的火焰花。

下一个码头是玄光码头,除了宏光寺外,还有著名的阿婆卤蛋。不过胡导告诉我们,之后他会带我们去吃比阿婆卤蛋更好吃的船长卤蛋,所以我就决定先忍忍啦。

南风吹拂着凤凰花的枝叶,在云端留下凤凰飞过的痕迹。

对面的山上,是蒋家曾经居住过的涵碧楼和后来新建的,更豪华的日月行馆。

除了游船,日月潭上还有当地原住民打鱼为生。

坐过日月潭游船,缆车当然也不容错过。坐在缆车上看日月潭全景,与山上看去又不一样。

缆车站最高处,有展现台湾原住民文化的九族文化村。我们对原住民文化并没有特别的兴趣,所以就没有去参观。

日月潭的象山游客中心,是每年横渡日月潭活动的起点。日本设计师巧妙地借用建筑前的水景,将小景与日月潭的美景融为一体。

在这里强烈推荐去买游客服务中心小店的“船长卤蛋”,超级好吃,比玄光码头的阿婆卤蛋好吃多了。

前来游览的名人留下的手印,志玲姐姐也来过

岁月流逝间,涵碧楼门口昔日挺拔的苍松如今已经倒伏。

日月潭美食也很多,我最喜欢的有饭饭鸡翅,拉长虾和台茶十八号。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风景优美、气候适宜,初春莺飞草长,满山遍野桃李争妍,夏秋之际,毛地黄和高山野花竞相绽放,深秋枫红延烧在山巅水涯,冬天远山积雪,又是另一番景致,耐人寻味。

离开日月潭,我们要前往的目前人气很高的台湾“小瑞士”——清境。路上经过埔里,胡导说这里有很多好吃的。苏妈妈汤圆绝对不能错过,当地人和游客都很喜爱。

傍晚时分到达“清境小瑞士”,这里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比如711,纸箱王,香草小铺都是拍照的好地方,看你喜欢哪款风格。

711的限量款羊咩咩。

纸箱王

夜晚的花园别有情趣,到处都是喵星人在飞檐走壁,顿时自动脑补周杰伦的“本草纲目”或是“双节棍”。

清境的细节做得挺不错,到处是景。

等了好久,餐馆老板终于打电话来说,有座位了。

火速赶到餐馆,又冷又饿的我们胃口大开,点了一大堆特色美食。有大菜鱼头汤和烤鸡,还有美味的龙须菜,豆腐和当归叶煎蛋。

第6天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早晨起床,就去找民宿的花圃。这里的民宿都会自己种花,我们住的这家特色是水仙百合。

民宿养花的大棚。

我们住这家民宿叫“摘星”,位置很好,是远眺清境标志性景观——老英格兰庄园的好地方,停车也很方便。民宿有上下两层的景观房,屋顶上有天窗可以看星星。可惜我们去的这晚没有星星,只有伴着月光入眠。

院子里的巴西野牡丹在阳光下怒放。

在摘星的院子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远处山坡上的老英格兰庄园。

在庄园远眺,群山环抱的谷地中,有台湾著名的庐山温泉。

来到了清境,青青草原的羊咩咩当然是不能错过的。

青青草原的面积挺大,从高处望去,风景宜人。羊儿们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真是幸福。据胡导说,羊儿们晚上住在另一片山头,每天早晨准时“上班”。哈哈,很有敬业精神哦。

草原里的羊儿都不是圈养,就这样自由自在地生活。所以它们都不怕人,会很自然地亲近人,甚至追着你要它喜爱的食物

离开青青草原继续向合欢山方向前进,在711门口看到一对年轻情侣和他们的5只狗狗。坐在一个婴儿推车里的5只狗狗像明星般一路被跟拍。也许它们本来就是明星吧,面对我们这几个“狗仔”,反应非常淡定,还主动摆起了pose,绝对可以当选最受媒体欢迎的明星。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寿亭巷20-3号
  • 电话:049-280-2166
  • 简介:老英格兰庄园是一个有清境、老英格兰、情侣约会的西点烘焙、面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英式下午茶、新英格兰蛤蜊巧达汤、餐前面包、鸡腿排、法式三明治

从民宿继续往上爬,就到了老英格兰庄园。这里的建筑都是英国风,当然细节上跟英国的大庄园还是颇有差距,但在海拔两千多米的清境,加上周围的美景,还是令人称奇。

前一天在日月潭玩得太晚,错过了原本计划的老英格兰庄园下午茶。有点小遗憾,但是,沐浴在早晨清新空气中的老英格兰庄园,也许我们更喜欢。

庄园外的树叶已经渐渐开始变色,温暖的台湾,冬天总是来得特别晚。待到层林尽然的深秋,老英格兰庄园肯定会更漂亮。

路上随拍

继续往合欢山方向前进,就到了新中横公路。这条路海拔高,也非常险峻,但风景美得出奇,有著名的云海景观。一路上看到很多骑行的人。

现在环岛骑行在台湾非常流行,不管是本地年轻人还是游客都很乐意参与。台湾有很多适合骑行的路段,不过还是非常辛苦,为他们的毅力赞一个!

除了骑行,登山也是台湾目前很流行的运动。合欢山脉因为有多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同时道路条件好,比中央山脉和玉山山脉都更适合攀登,所以成了很多人“征服3000米高峰”的热门地点。

这个大弯道旁就是太鲁阁国家公园的标志。没想到太鲁阁国家公园的范围这么大,从花莲一直到达合欢山。这个地方常有人拍汽车广告,骑行的人们也喜欢在这里休息一下,与来自其他地方的骑行者天南海北地一阵畅聊,也很令人愉快。

离开合欢山,我们见到了碧绿神木。台湾有很多“神木”,碧绿神木并不是最老,也不是最大,而它的神奇之处在于,这棵香杉历经三千三百多年的岁月后,仍然活得生机勃勃。

在碧绿神木这里可以买到一种我强烈推荐的美食,水蜜桃花蜜,以及加入了水蜜桃花蜜的咖啡。水蜜桃浓郁的香味和咖啡的苦涩香味相得益彰,是一款我个人相当喜爱的咖啡。

• 电话:+886-4-92802732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
  • 简介:合欢山素有“雪乡”之称,冬季白雪皑皑,景色壮丽;春夏花草茂盛,生意盎然。

对我这个算是见惯大山的四川人来说,合欢山和中横公路都是非常美的地方,既有巍峨之势,也有清秀之美。所以这段路程虽然一路盘山,但真的喜出望外,感觉非常值得一游。如果下次再来台湾,一定要去合欢山森林公园看看。

胡导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一定要在风景最美的地方吃东西。来到合欢山,他的推荐是新鲜蜂巢搭配炸南瓜和蘑菇,炸物香脆,蜂蜜清润,都是最新鲜的食材,在大山中就地取材而成。配上合欢山的美景,不禁感叹一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虽然开车不能饮酒,但有美食相伴,也足够慰籍人心。

孕育了浊水溪,大甲溪和立雾溪等台湾最主要几条河流的合欢山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奇松,怪石,雪景……合欢山的美,多姿多彩,层出不穷。

继续向上攀登,道路和山势都越来越险。

回望来时路,心中成就感迅速提升。

合欢山可以赏花避暑,观鸟滑雪,四季都风华无限。而对生活在亚热带的台湾人来说,最受欢迎的当然是冬季雪景和滑雪。由武岭往下的合欢谷,是合欢山最好的滑雪场。而这里唯一可以住宿的松雪楼,是山顶最美的建筑,同时这里也是台湾最冷的地方。

合欢山云海非常有名。我们到的这天云海还没有起来,只看到小片的云气在山间蒸腾,顿时感觉周围仙气缭绕。

• 地址:546台湾省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170號
  • 简介:台湾公路的高点位置,观景台可欣赏云景和山景,夜晚是观星好去处。

终于到达台湾公路的最高点,海拔3275米的武岭。

• 地址:972台湾省花蓮縣秀林鄉台8線166.5K
  • 简介:重新开放的私房景点,山洞和瀑布是白杨步道的亮点。

下一个目的地白杨步道需要徒步走4公里多,不适合老年人。所以我们把几位老年人留在天祥的露营地,胡导带着我们几个年轻人去瀑布和水帘洞美景。

给大家一个tips:走这段步道必须携带的东西有:雨衣,照明用的手电筒或头灯,凉鞋;防水袋或包,毛巾,防水的手机或相机。之后就会知道为什么需要这么多东西了。

走白杨步道,一路需要穿过7个隧道,其中大部分都是漆黑一片,需要手电照明。每穿过一个隧道,便觉眼前赫然开朗。眼前的景致总有变化,或是盆地峡谷,或是高山丛林,但一路总有瓦黑尔溪相伴。在路上还巧遇这里的“霸王”,土生的台湾猕猴,长相可爱,与人也很亲近。

穿过第5个隧道后,眼前便是白杨吊桥。过了吊桥就是白杨瀑布(即当地原住民太鲁阁族人称的“达欧拉斯瀑布”,意为“高耸的断崖”),桥下奔腾的河水,就是立雾溪的河口。

走过吊桥,眼前便是白杨瀑布。从高耸而陡峭的崖壁上垂直泻下的瀑布因目前并非雨季的原因,规模并不是特别大,但还是可以想象在雨水充沛的季节它惊人的声势。

穿过吊桥继续往前,再穿过第7个隧道,就到了第8个隧道,这段行程中最刺激的“水帘洞”。换好装备,一路趟过清澈但冰凉的溪水进入岩洞,激流从头顶倾泻而下,之前带的所有东西都派上了用场。胡导强大的照明和防水手机给我们留下了这难得的合影。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又开了一段,就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花莲的七星潭。我们住的七星潭度假饭店条件很不错,价格也非常合理。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七星潭海滩,饭店是希腊风装修,门口的咖啡厅24小时免费提供饮料,上网和看书的服务,真是很温馨。

吃晚餐途中,看到本地一户人家门口有趣的“警卫鹅”,只要有陌生人靠近就会大声叫唤,我们一走开便马上安静下来。真是一只敬业的鹅。

晚餐是在一家小小的本地餐馆,印象最深的是曼波鱼肠。曼波鱼是体型巨大,味道鲜美,鱼肠和脆骨味道非常好,一点也不逊于鱼肉。花莲还有台湾本土出产的芒果和菠萝口味啤酒,女生可以尝尝。

第7天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早晨一起床就赶快去了海边。可惜起晚了点,没看到用挖掘机拉渔网的场面。但七星潭如泡沫般的浪涌还是令人激动。

七星潭的海滩是石子的,有半透明的白色石英,彩色的花岗岩,水墨画一般的大理石。还有当然就是七星潭的特产玫瑰石。现在玫瑰石已经很难找到了,但是美丽的石头是数不胜数,就看你有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看我的七星潭版“玛尼堆”。

捡够了石头,决定去看看不远处的柴鱼博物馆。途中经过一户人家,门口的狗狗可爱得要命。

我们的饭店和好多人家门口都有盛开的太阳花。花莲的太阳花色彩鲜艳,一般都是单瓣的,跟我们平常看到的复瓣太阳花大不相同,很有特色。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971台湾省花蓮縣新城鄉七星街148號
  • 简介:这里保存了制作柴鱼的工艺和各式手作活动,适合亲子一同参观玩乐。

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柴鱼博物馆,门口的曼波鱼卡通造型好可爱啊。

博物馆里有很多关于柴鱼的知识介绍。这才知道柴鱼并不是一种鱼的名字,而是很多种类的鱼的统称。博物馆里可以盖章,还有超市,可以购买各种柴鱼产品。

有漂亮的热带鱼和珊瑚的水族箱总是能轻易吸引人们的视线。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大汉村七星街9号
  • 简介:充满浓厚艺术气息的牧羊场,提供各类饮品,并设有观海的露天座位。

中午时分,胡导带我们来到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的花莲原野牧场吃大餐。不说别的,这么美的景色就值得一游

海天一色。

七星潭是适合骑游的地方。惬意地骑着自行车,寻幽探秘中游览美丽的农场,再来一顿西式大餐。多么理想的生活啊!

农场有个美丽的小花园。客人们在吃饭前总忍不住在这里各种凹造型,拍照片。

朴素的小黑板写着农场的招牌菜,看得眼花缭乱,吃什么好呢?

很喜欢原野牧场餐厅的布置,朴实无华但又匠心独具。

原野牧场的西餐都是套餐,价格比天朝那些西餐厅便宜多了,但品质很不错,绝对良心推荐。

最有意思的是沙拉,造型独特,拿在手里吃,太特别了。汤里面有龙虾等好料,但不要吃太慢,外面的面包会漏的。羊膝是特色推荐菜,非常鲜嫩。

羊奶咖啡,鲜羊奶,都是牧场特色。猪手是大爱,既有脆香的口感,又保持了鲜嫩。小羊排海鲜面,连不吃羊肉的妈妈都觉得很不错,甜品的焦糖苹果更是妈妈的最爱。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吃完饭,开始游览太鲁阁风景区。首先到达的是太鲁阁的东西横贯公路。

路上看到台湾大地震的滑坡路段。几乎是一整座大理石的山坡就这么全部滑到公路对面的山谷下,触目惊心,直到现在都没有修复。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可怕。

游完太鲁阁,天色已晚,胡导给我们介绍了据说有“妈妈味道”的花莲老字号钢管红茶。名字这么拉风,当然要去试试。左下角的钢管,就是倒红茶的特殊设备了。大大的一杯,很好喝。还有传统的蛋饼和红豆花生糊,以及新潮的马卡龙。这一顿真是好吃又便宜,还尝到了台湾“古早味”,非常值得。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欣赏弯曲高耸的峡谷和断崖峭壁之余,寻找燕子筑巢的踪迹。

燕子口是太鲁阁风景最好的路段之一,但也比较危险,常有飞石落下,所以一定要按规定带上头盔。

开始并没有对太鲁阁有太多的期待,来自四川,也去过西藏的我,自认为看过了够多的山,已经“免疫”了。但真的到了太鲁阁,去到燕子口,仍然觉得不虚此行。大自然的神奇就是每一种天然的美都是独一无二的。

燕子口两边的悬崖都是整块的大理石,配上清澈的溪水,既壮美又苍凉,让人想起《天龙八部》中逍遥派的无涯子和李秋水的小师妹练剑的地方。

游览燕子口,一定要戴上安全帽,自己亲自走过这段路程,才会真正感受这份雄奇险峻的美。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區)
  • 简介:花莲自强夜市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的美食平价而美味,类型多样。

然后,不知足的我们去逛了花莲的自强夜市。据说自强夜市本来规模很大,后来被政府搬迁后,就只剩这么点了。真是可惜。我本来想尝尝著名的蒋家官财板,可惜排队的人太多,还是放弃了。

这家烤生蚝的店布置得很不错,店员的着装也很有趣。

好多鱼,看起来还这么可爱,真不忍心吃。

第8天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住在七星潭海边的最后一天。早晨一起来,当然还是去海边玩。东南季风让太平洋的海浪变得汹涌澎湃。今天的玛尼堆在海浪的映衬下,也格外有力量。

东南季风带来的海浪,让在海边专心捡石头的小S和我被从头淋到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哦,千万要保持足够的距离,也不要背对海水玩。

海水在石子上撞击,形成细腻的白色泡沫,这“奶泡般的白色泡沫”是七星潭的标志。

就要离开七星潭和花莲了,在这里,我们在海边无所事事的拣石头,为发现一颗漂亮的石头而开心无比。真盼望时光能走得慢一些,留住这些美好的回忆。

在路上

离开花莲,一路向美丽的苏花公路开去。经过著名的林妈妈剥皮辣椒。主人热情地请我们品尝,我们不买她也没有丝毫不开心。泡的生山猪肉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可惜没有人敢尝试。

苏花公路号称台湾最美的公路。可惜天不作美,这一天一直断断续续地下着小雨,美丽的苏花公路一直没能向我们完全展示它的美。

很快到了台湾十景之一——清水断崖。

本来想走步道,去断崖边看看美景。不巧之前台风的破坏,使这条步道关闭,只好打道回府。

断崖边的海水颜色美得出奇。如果是一个晴天,那海水会是如何通透,景色会有多好啊!

继续向宜兰进发,就到了苏澳港。苏澳港是天然良港,分为南方澳和北方澳两部分。从南方澳的高处望去,海滩,渔港,豆腐岬和笔架山尽收眼底。

淅淅沥沥的小雨再次下起,我和小S还是下到内埤海滩,近距离接触苏澳风光。

台湾的海滩给我印象很深的一点就是迥异的自然风貌。垦丁的白沙滩,花莲七星潭的石英岩沙滩,小琉球的珊瑚石灰岩沙滩,还有内埤海滩的黑色页岩沙滩,各有各的美丽。这里的黑色页岩质地坚硬,据说是当地原住民烤山猪肉的理想炊具。

苏澳港的富美活海鲜,是当地人经常光顾的地方。食物一上桌,就让人感觉很有食欲。清脆鲜嫩的山苏,是蕨类健康食品;海鲜锅特别适合这样的阴雨天,让人感觉暖到心底;老板的私家黑糖甜品加上银耳莲子炖品,实在是绝顶享受。

在这里还偶遇了四川姑娘燕子。嫁到台湾十多年,还没遇到过简阳老乡的燕子,看到我们这些成都老乡也格外亲热。跟我们聊天,介绍台湾美食后,还偷偷自费给我们加了菜。清蒸的鱼和樱花虾油饭都美味无比,加上四川老乡燕子送的烫中卷,这一顿既有美食,又有乡情,真正令人感动。

礁溪乡是我们此去宜兰的真正目的。胡导早就为我们订好了多爱温泉饭店,每一个房间都是跃层,下面是客厅和入户温泉,楼上则是卧室。

天色已晚,外面下着雨,就在房间里享受一下温泉,也是极好的

第9天

礁溪温泉
  • 开放时间:全天,各家温泉业者依其规定
  • 电话:+886-3-987-2403
  • 地址:宜兰县礁溪乡公园路16号
  • 简介:环境非常好,周围全是原始的树木和灌木丛,温泉旁边还有层叠的梯田,一年四季都种着蔬菜,感觉真的太棒了!

清早起来,在饭店周围逛逛。发现礁溪乡真是名副其实的温泉之乡,满街都是天然温泉。你看这四处冒着水蒸气的样子就知道了。

礁溪乡到处都是露天温泉,这些温泉全部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我们去这天,有义工带了台北的残障人士在这里体验,整个公园都是温情满满。一位义工大叔看我们在旁边围观,便热心地劝爸爸去泡一泡。结果爸爸泡温泉之余,也跟这位义工大叔聊得很开心。这一段也成为爸爸关于台湾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从花莲到宜兰,一路走来,当然又品尝了无数美食。有特别的荔枝百香果;脯肉;得过台湾小吃冠军的阿婆葱油饼还有义珍香的吐司。有的很喜欢,有的其实觉得一般,但这一次是真正体验了台湾的味道。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离开宜兰,下一个目的地是金瓜石和九份。雨越下越大,对这一段行程也不敢抱太大希望了。

路上经过年轻人冲浪的圣地,因为天气原因,今天既没有冲浪爱好者,也没有比基尼美女。

接着,因为小S的儿子对于火车的酷爱,我们一起走了一段火车隧道改建的步道。步道外有很多奇特的热带植物,非常漂亮。

这段步道本来是骑自行车游览的绝佳选择,可恶的雨让我们没能如愿。不过在这里再次偶遇一位漂亮的成都MM与家人出游。她嫁来台湾几年,但主要在成都生活。又是一次温暖的偶遇。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
  • 简介:保留了老矿区的原始风貌和许多日式建筑。

一路慢慢走,终于到了金瓜石。雨已经成了气候,没法游览了。同样是《悲情城市》中的金都,九份热闹,金瓜石则是无限寂寥。100年的兴衰演变,令人唏嘘。

雨中匆匆的一瞥,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见。

在风雨中来到金瓜石和九份山顶的浪漫公路。因为天气,这条浪漫的路变得凄美,像是我心目中的“悲情城市”了。

• 电话:+886-2-2497225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金水公路
  • 简介:瀑布水呈现金黄偏橘色的酸矿水,后人美其名曰为“黄金瀑布”。

著名的黄金瀑布。在枯水期气势也大大下降了,反而是几条盘山管道更吸引眼球。黄金瀑布看起来美,但其中大量的重金属和有毒元素,对矿工和附近居民的健康影响很大。采矿真的是用生命赚钱的职业。

到达台北

到了台北,已经是下午了。还没吃到午饭的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去吃台北卤肉饭。我们去的是台北人常去的“胡须张”。有意思的是胡导的爸爸跟胡须张颇有渊源,“卤肉饭”几个字还是他题写的呢。

其实卤肉饭我个人觉得一般,可能肉比较少的原因,哈哈。那个冰糖枸杞炖雪耳倒是真不错。龙髓汤让人难以想象,贡丸汤还挺好的。

我们在台北住的是西门町函舍商务酒店。因为物价的原因,差不多同样价位的函舍,硬件就没有我们之前住的酒店好。不过因为它位于西门町,还在成都路,所以一切都值得原谅。

在台北,地名中几乎包含了所有的大陆重要地名。蒋公之心,昭然若揭啊

函舍的有些细节还是不错的,尤其是玄关处的瓜果和房间内的日本茶器套装。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买完凤梨酥,牛轧糖和面膜,在酒店check in后,就到了今天的重点行程——台北故宫。

这个行程放这么晚,是为了避开上午的团客人潮。台北故宫的门票不像别的地方,外地的老年人也不能打折。这点比较不喜欢。

成功避过高峰时刻,所以轻松看到了几件“镇宫之宝”:翡翠白菜;肉形石;快雪时晴帖;还有毛公鼎。康雍乾的“朕知道了”胶带纸和四爷的“朕就是这样汉子”的书签也都有货。

台北故宫把故宫中所有细致精美,搬得动的东西几乎席卷一空。所以,尽管翡翠白菜可能并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样震撼,个人还是觉得来到台北,就一定要看看台北故宫。这是我们对于祖先和历史的共同回忆。

第10天

• 电话:+886-2-28836340
  • 地址:111005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
  • 简介:中西风格的庭院,可欣赏四季交替的花卉。

今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了,没看的很多,奈何时间有限。因为胡导要去陪表妹,我们就改为地铁出行,最后决定主攻地铁蓝线。爸爸妈妈都喜欢花,所以第一站选择了以花园闻名的士林官邸。

台北的地铁很多都在地上,地铁里面并不拥挤,爸爸妈妈这样的老年人上去,总有年轻人让座。台湾人的教养还是很不错的。

进入士林官邸的路口,就是士林花园的范围了。这里果然名不虚传,不管是奇花异草,还是寻常草木,都经过精心打理,在深秋时节仍然生意盎然。

波斯菊,传说中幸福的格桑花,一向都是我的心头爱。

士林官邸的入口,有几棵高大的美丽异木棉,又名美人树。高大挺拔的树干,出乎意料的粉色娇美的花朵,兼具阳刚和阴柔之美。看着它们,不由想起总是相伴相随的蒋公梅园与夫人玫瑰园。

花园中的石凳,都有士林官邸和玫瑰花的标记,意味深长。

进了士林官邸,意外发现我们竟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士林官邸菊展。爱花之人应该与花有缘的,这就是上天自有安排吧。

这个菊展除了花好,有亮点外,整个创意非常浪漫,善于用各种小细节来点题,完全体现了台湾人细腻的特质。

相当喜爱这个美人头的设计!

蒋夫人宋美龄的玫瑰园。蒋公爱梅,美龄爱玫瑰,所以无论在哪里,玫瑰园与梅园都如影随形。可惜我们去的季节不对,玫瑰大多没开。不过能在玫瑰园消磨一段时间,也感觉与民国那段传奇的历史近了一分。

玫瑰园中有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珍稀玫瑰品种。

来自美国,名为pink knock out,翻译为吸引力的粉玫瑰。

来自英国的Pat Austin,是最传统的old garden rose的类型,翻译也老派地按发音译为派特•奥斯汀。我最喜欢它的颜色。

深秋的玫瑰园,还是有一些玫瑰开放。那株黄色花朵的名为about face,译为回眸,真是神来之笔。

当然,还有一些我从未见过的奇奇怪怪的玫瑰。比如长得根本就不像我们心目中的玫瑰,来自英国的Sally Holmes;还有那些形状奇特的单瓣品种。

士林官邸除了玫瑰园,还有一个小小的香草园。花园很小,但香草种类很多。什么台湾油点草,各种鼠尾草等等,算是让我长了知识。

玫瑰园对面又是一个大草坪,也布置得很喜庆,适合秋天这种萧索的季节。

然后就到了蒋公和夫人的住所了。不过我们不知道中午会闭馆,错过了,就在门口匆匆一瞥。

很喜欢这个小亭子和周围的树搭配的感觉。

官邸中原来有个百草园,是供应蔬菜的。现在有各种昆虫雕塑,小朋友很喜欢,一定要跟每个都合影才算。

这个婚礼蛋糕的创意太可爱了。

婚礼蛋糕都有了,钻戒什么的当然不能少。这个菊展就是个求婚系列吧。

这个叫做“情网”,设计很不错。

官邸的欧式花园,走的是纯欧式风格,简洁而富有几何美感。

这种菊花是第一次见。外形硕大,色彩艳丽,不知道叫什么。

跟我原来看到过的菊展比,士林官邸的确实段位高得多。菊花的品种很多,也分外用心打理过

士林官邸中有很多高大的白千层。这种树除了层层叠叠的树皮和白色小毛刷一般绽放的花朵外,它的精油很有药用价值,也是茶树油的主要来源。

永康牛肉面
  •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
  • 电话:+886-2-23511051
  • 简介:位于台北市的永康牛肉面最早发迹于永康公园旁的小牛肉面摊,当时面店老板郑先生为一名退伍老兵,于1963年成立的小面摊。

依依不舍地离开士林官邸,下一站是台北的标志性小吃,永康街的永康牛肉面。我们在士林官邸找人问路,正好问到一位大陆老兵。如果他不说,真看不出来是80多岁的人了。他手脚灵便,思路清晰,真是令人敬佩。

坐蓝色线出地铁口后找人问路,当地超市的店员说,“前面左拐很多人排队的那家就是了。”

走到跟前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啊。早已过了午饭时间,还有这么多人排队。

点了小份牛肉面,一上来就惊呆了。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实在的牛肉面,勉强撑下去后,晚饭都直接省了。我个人其实更喜欢牛筋面,但是半肉半筋面里的牛筋没有牛筋面的好。

说到口味。台湾牛肉面号称脱胎于四川牛肉面,我个人真没看出二者的相同之处,我还是觉得四川牛肉面很合我的口味。不过永康牛肉面那牛肉的分量实在让人不忍说它的不是。建议两人分享一碗就行了。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吃完面时间已经不早了,匆匆赶往此行的最后一站,蓝色线上的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胡导说马英九是个软脚蟹,不敢把被换掉的“大中至正”牌匾彻底改回来,留了“自由广场”来讨好绿党。

自由广场上除了中正纪念堂,还有“国家”大剧院和音乐厅。我们去这天,音乐厅门口的广场上正在举办特产交流展览,很多地方都在这里做土特产特卖会。

我喜欢这个角度的大剧院。剧院门口和阶梯下游很多演员在排练,让外形巍峨的大剧院减少了几分严肃和疏离,多了几分亲切感。这种感觉很喜欢。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接下来就是最远处的中正纪念堂了。这个建筑和周围的绿化我都喜欢,很和谐的感觉。

近一点看中正纪念堂,可以看到远处的台北101大楼。我们此行已经没有时间去到101大楼,忠孝东路,诚品书店或是淡水的渔人码头了,就这么远远一望也已足够。

中正纪念堂全景,挺有庄严肃穆的份儿,挺不错的。可惜台阶太高,爸爸妈妈上不去,只有我帮他们看了。

返回

看完中正纪念堂,时间已到,赶快回到西门町的饭店取行李,坐车去机场了。

最后再看一眼台北西门町的老街。

这次匆匆而去,匆匆走过的台湾之行就这样画下了句点。当然也有很多遗憾,比如因为天气,没能好好看看“悲情城市”九份;因为时间原因,没能去体会一下最台湾,最小清新的平溪线;也就无缘感受在暖暖和幸福小站上放天灯许愿。

但是,最让人感觉幸福和温暖的是这一次有爸爸妈妈,还有其他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有他们在,一切的不完美都如此容易被遗忘。

那些天,我们一起捡的石头,珊瑚和贝壳

所以,朋友们,不要只是问“时间都去哪儿了”。对于父母,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而这,也将成为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期待下一次与家人同行的温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