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毕业旅行——西藏9天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毕业旅行——西藏9天行

• 出发日期/2015/05/23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购物

前言

老爸说他的梦想一直是去西藏旅游,一直等待毕业跟我一起规划。可惜老爸因为工作脱不开身只能自己成行,从计划出行到动身进藏规划了半个月的时间;查了各种攻略和推荐,最后发现,其实进藏不需要什么攻略,所谓大多数推荐都是广告,只要到了西藏,那里都是风景。写这篇游记主要是和同样身为学生党的旅游们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和感受,写的不好的地方还请不要笑话:)

在网上查了许多进藏需要准备的东西,最后自己收拾下来只备了一个背包带着必备物品,看见进藏火车上人们都拖着旅行箱真是没必要。

1.衣物:一定要准备一件冲锋衣!(因为我是5月底6月初进藏的,西藏的天气相对较好,气温也挺高的,在拉萨中午时候穿短袖就已经足够了。但是离开拉萨去往更高海拔地区的确需要带上一件外套了,像是在米拉山口的时候风又大又冷。)除了冲锋衣,我的包里只带了一件卫衣,两件换洗的短袖和身上穿的长裤和换洗的袜子内衣就没了,这些衣物在西藏已经足够了,真没必要象网上说的穿毛衣和羽绒服,当然还要注意一点,西藏早晚温差特别大,注意适时添加衣服。

2.药品:红景天、消炎药、创可贴等。西藏海拔毕竟3000以上,林芝最低也2800+,提前预防高反也是有必要的。我是进藏前5天开始喝红景天口服液(内地的药方基本会有买,价格50左右),不知道是服用过红景天的原因还是自身原因,我并没有出现高反的现象,这让我很震惊:),但是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没问题,西宁开往拉萨的火车上,在格尔木时候隔壁卧铺的阿姨就开始高反了,呕吐加头晕,所以红景天还是备上一点吧,当然西藏当地也有药店买这些高反的药,不想增加行李重量,到了现买也是可以的;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西藏空气特别干燥,每次擦鼻子都会有血丝,所以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注意防晒。

3.钱的问题:西藏当地最多的就是农信社,当然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工商银行都是有的,带上银行卡就好啦,不要在身上带那么多现金。

4.天气:西藏天气多变,一边下雨一边出太阳也是常事,一定要注意防晒,西藏的天气真的太别毒!! 气温今本是在几度到20几度之间,早晚温差较大;还有啊,西藏的时间是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的,所以拉萨晚上九点天才黑。

5.边防证:我进藏前在家办好了,很简单的,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一张户籍证明(5元/张),再带着3张一寸照片和申请表去行政审批大厅公安局窗口免费办理。不过在西藏全程没用过,因为跟团刷身份证就好了,去林芝一路会刷无数次身份证。

1.本人家住山东青岛,没有直达的火车;怕坐飞机会不适应高反,所以从西宁转的火车,一路火车进藏。西宁至拉萨至青藏铁路的始发和终点站,我做的下午3点的Z6801次,卧铺500+;回程从拉萨到北京卧铺上铺720;在西宁住了一晚,也可以先适应一下海拔。

2.住宿选择的青旅,睡床位一晚35,一共35*6=210元,住青旅不仅便宜,还能找到好多志同道合的驴友,青旅里有旅行社可以咨询和报名参加散客团去往林芝、纳木错、羊湖、阿里、山南、日喀则;也有好多拼车信息,总之不怕找不到去的方式。

3.吃饭:西藏的物价真的不是闹着玩的,一顿饭的花费简直可以和上海相比,一碗面在15都是便宜的;不过去藏餐馆的话还是相对便宜的。

4.行车:拉萨当地的公交车都是很方便的,基本所有景点都有直达的公交车,票价1元,不过注意:西藏当地不收硬币!(去林芝的朋友要提前准备1元零钱啊,从拉萨到林芝行车10小时,中间路过许多厕所都是当地藏民自己盖的,是要收费的,最少1块,当然,藏民免费)

5.在青旅报散客团比在外面的旅行社保名和从网上报都便宜好多,各位想报散客团去林芝和纳木错的可以在青旅报哦。

我原本预算从青岛出发到西宁再到西藏最后回青岛是5000元,最后总共花费不到4500

从西宁乘坐z6801次到的拉萨,500的卧铺;从拉萨z22次,卧铺720

在西藏不用担心住宿问题,满大街的宾馆。我因为便宜和喜欢青旅的气氛,选择了离布宫不远的西措青旅,多人间青旅床位一晚35,条件不错,毕竟不能和星际相比;在林芝住的是旅行社订的,也是很不错的,都比想象的好。

西藏当地川菜遍地都是,但是正宗的藏餐味道是很不一样的。在西藏吃饭有时候真的是一个问题,找不到和自己口味的,你要是从四川来的,完全不用担心了。建议还是尝一下当地的藏餐,价格跟饭店比起来便宜不少,牛肉也都是牦牛肉,味道也不错。很多人都说酥油茶不好喝,因人而异吧,我就觉得很不错啊;甜茶也是当地藏民常喝的一种饮料,价格都很便宜,几块钱一壶,几毛钱一杯。在西藏你可以看到满马路都是茶馆,走累了可以走进一家小憩一下,还是很不错的。西藏当地吃土豆特别多,好多炸土豆条的,5块一份。 还有一点,去藏餐馆吃饭要有十足的耐心,因为真的是从生土豆生牛肉做,而且还是一桌一桌的等,我为了等“盖饼牦牛肉”这个菜,等了一个半小时。 西藏还有一点很有意思,当地很多德克士,但是却没有一家麦当劳和肯德基。

炸土豆条

茄子饼(茄合)

林芝石锅鸡

购物

当地特产有牦牛干、酸奶等,建议去大型超市购买,超市牦牛干的价格是外面专卖店的一半哦!

还有一点一定要注意,在寺庙周围许多藏族妇女拿着佛珠沿街售卖,有的还会主动拦下你购买,但是!你如果不需要摇手拒绝或走开就好,不要主动伸手去接,因为她们会觉得你有购买意向,除非你是真的想买,否则不要轻易去讲价!不要轻易讲价!!如果你讲了价又不要她们会逼着你买,所以除非你真的要买,否则不要讲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关于她们手里佛珠价格的为题,你的价格最好是她们出价的30%--20%(不要怀疑,真的是这样),还有超过100的佛珠尽量就不要买了,因为肯定是假的。

至于所谓的蜜蜡、绿松石和红珊瑚一类的,你如果不是行家家不要买了,因为真的都要按克称的,学生党真心买不起。    你如果有佛珠一类的,最好拿在手上,不然会被马路上卖佛珠的烦死。

注意事项

1.在景区照相时候不要去拍人家的牦牛或者藏獒,因为藏民可能正等着你去照然后收你钱,我亲眼看过藏民赖着游客说他拍到了自家的牦牛,非要收钱的事。不过你要是有钱,这都不是事:)

2.尽量不要跑步,因为会特别特别喘

3.至于前两天不要洗澡的问题,我没注意,我还是该洗洗,但是千万别感冒是真的

4.西藏天干物燥,一定要多喝水。

5.景区不要讨价还价,尽量别买了,因为都是假货。特别是冬虫夏草,导游告诉我们,10—15一根的基本都是水虫草,没什么价值。

第1天

青岛——西宁

出发去西宁,卧铺27小时

在西安停车时候下车走一下,看到也有不少卖吃的。

卧铺车厢一位去青岛旅游回家的奶奶,在天水下了车,祝您身体健康哦!另一位是在西宁上学的青岛美女,一路上也和西宁当地的人聊了很多,人都特别友好和善。

车过甘肃拍到的

第2天

西宁

在西宁住了一晚,现在西宁可以提前适应一下,买一些进藏的物品,当然顺便来一个西宁一日游,我因为行程时间原因就没在西宁多呆,茶卡盐湖和青海湖都没有去,在进藏的火车上看见了青海湖,真的是超级大。 安顿下住宿后在青旅老板推荐下去了大十字,莫家街。吃的好棒,强烈推荐羊肠面和青海酸奶!在吃饭的马忠食府也结识了好多不认识的小伙伴,所以一个人出门旅游不怕没有伴,年轻人总是有话聊的:)   如果你是从西藏坐火车回程,火车路过西宁的话可以在车站站台买几个青海老酸奶,特别好喝,10块钱3个。

青旅

西宁,莫家街

马忠食府

羊肠面

羊肠面,好吃到想流泪T^T

酿皮

酿皮,原以为会和凉皮一样,吃了发祥味道和口到完全不是一个东西,这个酿皮真的有米发酵的味道,面筋虽然是配角,味道也变得不一样了,赞!

酸奶,酸奶上面有一层黄黄的奶酪,跟在家那边喝的酸奶不是一个概念,这才是酸奶好吗!

马忠食府偶遇的来自不同地方的驴友:)  有来自四川的 北京的

来自广州的驴友

炮仗面,火车上时候西宁的当地人推荐“华英”炮仗面,因为时间来不及在青旅附近随便吃了一份,是炒出来的,味道不错。

第3天

西宁——拉萨

下午快三点的Z6801次前往拉萨,上火车后会给旅客们一份健康登记卡,火车也开始供氧了。

这一路的风光就开始与内陆完全不一样了。火车出了西宁可以看到青海湖,因为是下午的火车,所以没有机会看到可可西里。到了格尔木的时候列车乘务员告诉我们青藏线的火车车头都是美国进口的,所以很多人都跑到站台尽头去瞻仰。 第二天早上起来时候发现车厢连接处的玻璃都是水汽,洗漱间的水变得冰凉,我知道,高原到了。

这一路完全在车厢和床铺之间跑了,看到漂亮的风景就跑到车厢连接处照相,生活在海边从来没见过草原和雪山,坐在窗边的时候都不舍得眨眼了。

青海湖

青藏线的风光

格尔木站

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车厢连接处的玻璃都是这样子,可想而知里外温差有多大了。

错那湖,海拔4800,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青藏铁路沿岸修建。

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守护铁路的士兵,看到他们就这样守着铁路敬礼的时候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到。

第4天

拉萨

到达拉萨是中午12点半,提前到达的。

拉萨站不算大,一出站就发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武警站岗,拉萨站前广场不许行人通行,这一点无法理解。出站后在右边有公交站,票价1元,大件行李也会收钱的。公交车语音报站也是双语,汉语和藏语。 预订了离布达拉宫很近的一家青旅,在青旅报了三天林芝散客团(林芝离拉萨并不算远,但是全程限速在40-60公里左右,所以基本会花费10-13个小时,包车价格相对较贵,还要包司机吃住,所以报团还是最便宜和省心的方式。林芝三天团有700和800之分,具体差别就是鲁朗林海和石锅鸡)。

安顿好后马上出门了,走出青旅门就能看到布达拉宫(提醒:想去布达拉宫参观,需要至少提前两天在布达拉宫官网预约,也可以报拉萨一日游的团,门票的事就不必担心了。旺季200元,学生票半价100)。不来拉萨真的看不到大礼拜,无法相信信仰的力量如此的强大。布宫周围全是转经筒,藏民无论男女老少都手持佛珠围着布宫念经祈福。在我去的藏民家知道,每个藏民要磕够10万个大礼拜。一楼走走就到了大昭寺,布宫离大昭寺并不远,步行在15分钟左右,大昭寺周边吃的特别多,也有好多购物的,想吃藏餐或西藏特色的可以在八廓街好好淘一下了。

拉萨站

布达拉宫,到达当天拉萨天阴阴的,没有太阳,但是很快就放晴了:)

转经筒和藏民

布宫后面的煨桑塔

大昭寺

“我在拉萨等你,你若不来,我便不老。”

经幡,又称风马旗

八廓街,也叫八角街,是围绕大昭寺一圈的商业街,大大小小的店面,有茶馆,有藏餐关,有卖饰品的,总之卖什么的都有。八廓街的藏民基本都是顺时针绕着八廓街走,在这里也能看到不少三步一叩做大礼拜的藏民。

想必很多人来八廓街都要来这里——玛吉阿米,也是一家藏餐馆,但是也卖类似于西餐的甜点。这家店很出名的原因无非就是因为仓央嘉措吧,传说这里是仓央嘉措与宫外情人密会的地方,其实这是假的啦,当地的藏民告诉我这里以前的确有一个女人引得仓央嘉仓经查偷偷跑出布宫,但是因为这个女人长得像仓央嘉措的母亲,并不是像传说中他的秘密情人。另外这家店的火爆程度不是简单能形容的,上午10点半来的时候告诉我要等到下午2点半过后才有座位,不过也有很多人说这家店东西坑,最后实在不想等就悻悻的走了。

网评高分茶馆

基本全是藏民,喝酥油茶或甜茶,聊天、吃藏面,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习俗,喝一杯在桌子上放一杯的茶钱,服务员会来添茶,再拿走你桌子上的茶钱找你,喝一杯放一杯的钱,所以基本每个桌子上都有不少零钱。

第5天

拉萨——林芝

在青旅报的林芝三日团,通知我早上六点在拉萨布宫前集合前往林芝,一路上花了12.5小时,一路上路况不好,真的超级颠簸,很多厕所是藏民自己修的,汉族人上是要收费的,但是一路风光很美。西藏早上的六点还是很黑的,七点半的时候天才蒙蒙开始亮,早上有点冷,我把所有衣服都穿上了。

早晨7点的布达拉宫

米拉山口,风很大,过了这里就进入林芝了。

沿途风光

沿途能看到许多骑行的,真是特别佩服。

卡定沟,门票20

山上冒出来的瀑布哦

挂在竹子上的祈福丝带

经幡

第6天

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尼洋阁

林芝第二天行程去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门票290元,有学生票。全程都做景区专门的摆渡车,行程在2个半小时左右,门票包含一个景区自助餐,吃的是三天林芝最好的一顿,虽然只是炒菜和米饭。景区门口有卖青稞饼的,10元一份,饼包着藏猪肉、松茸和咸菜,可以尝试一下,味道尚可接受。

第二天早起拍的,很美对吗。

林芝简直是西藏的江南

南迦巴瓦雪峰,一年365天中有360天山峰隐藏在云里。

雅鲁藏布江

这里的藏民会主动跟你换东西的,就比如藏民会要你手里的充电宝或者你身上的衣服,他们拿自己卖的饰品跟你换,基本这种交换你是吃亏的。

尼洋阁,基本就是一个购物点,并什么好看的。

第7天

林芝——拉萨

本来应该在第二天下午前往鲁朗的,因为色季拉山下雪没办法成行,所以改成了去巴松措。不过巴松措真的是要美翻了,票价170(包括门票和摆渡车费),学生票半价。巴松措湖原来是一个水葬的地方,湖里鱼又多又大,我算知道为什么藏民不吃湖里的鱼了。

回程时候去了藏民家,喝到了正宗的酥油茶,但是聊天中感觉藏面对汉族人偏见很大。藏民认为汉族人狡猾有心计,并且懒惰。一个藏族妇女领我们去她家的时候说“你们汉人就是闲的没事干,帮我们援建房子的时候还不忘休一些花花绿绿的东西,我们藏族每天都要干活,忙死了,哪有时间去搞这些东西,不过你们给我们休得篮球场我们最喜欢,在晒青稞和麦子的时候我们都喜欢来这里。”我看了一眼藏民说的花花绿绿的东西原来是城市小区里的那些健身器材,全被藏民堆到了一些垃圾旁边,我听见她这么说我竟然无言以对了。藏民村有卖99纯银的,价格是23.8/克,一个银碗在2000左右,因为我们团都是学生,所以基本没有买的。

藏民家院子,进屋就不可以照相了。

巴松措,水是青色的。真的超级美啊!!!

巴松措

看到右边有一个叠起来的石头了吗,这也是祈福的一种方式,可以祈求家人平安。

第8天

拉萨:大昭寺、小昭寺

从林芝回来在拉萨玩了一圈,主要去了大昭寺和小昭寺,我们历史书上并没有详细介绍这一个历史,布达拉宫是藏王松赞干布统一藏区所修建的政教合一的建筑,与文成公主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大昭寺是为迎娶尼泊尔的墀chì尊公主所修建,五年后迎娶了文成公主,小昭寺才是为文成公主所修建。所以文成公主只是一个妃子而已。关于大昭寺里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的传说,是文成公主的嫁妆没错,但具体是被武则天怎们藏起来的就有好多传说了。但是文成公主的地位却是最高的,她为藏区带去了农耕技术和柳树,所以藏族人是很尊敬文成公主的。

大昭寺门票85,没有学生票,殿内不许拍照,进殿前请摘掉墨镜和帽子,殿内供奉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藏民和游客是分流的,藏民进寺庙是不花钱的,而且很多偏殿和内殿只有藏民可以进。在寺庙你可以看到几乎每个藏民手里都会拿着装有酥油的暖瓶,他们会倒在酥油灯里,保持酥油灯常年不灭。

你也可以准备一些零钱,像是一毛或五毛的纸币,跟藏民一样供奉在佛像前。

小昭寺离大昭寺不远,步行15分钟,供奉8岁释迦牟尼等身像,门票20,同样没有学生票。

大昭寺金顶

小昭寺,寺内同样不许拍照。

第9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去纳木错还是在青旅报的团,220包车费和门票,一定要多穿衣服。

纳木错门票价格120元,纳木错是我行程中海拔最高的景点,风大气温较低。午饭自己解决哦,景区很多川菜馆,建议自己带。 单程在4.5-5小时左右,在纳木错玩2小时就返程了,很赶。

纳木错在藏语里是“天湖”的意思,蓝天配青水,就连我这个海边长大的也被陶醉了。湖边有骑牦牛照相的,20/次,貌似可以讲价的。

照相时候不要照到藏民的牦牛,因为他们会逼着你翻相册,一旦他发现你照到了会问你要钱,记住不该说的话别说。

去往纳木错时候要翻过那根拉,海拔5190米,西藏之旅海拔最该点。

好像伸手就能摸到云彩

天湖

第10天

拉萨:色拉寺,西藏博物馆

色拉寺位于西藏市郊,门票50,没有学生票。历史很久远的寺庙,最有名的就属下午3点至5点的辩经了,虽然不知道在说什么,但感觉很奇妙。

据说有的网友录下来放到网上被网友翻译出来,喇嘛们在讨论美国奥巴马的问题,我也是醉了。

西藏博物馆位于市区内,并不算大,免费参观,每周一闭关。

色拉寺,相比大昭寺,这里游客更少,藏传佛教的历史更久远。

辩经

这是在考核打分吗= =

第11天

拉萨: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门票我是提前在网上预约支付的,旺季票价200,淡季100,学生票半价。提前两小时进第一道门,在指定时间过第二道门即无字碑,时间非常充裕,安检也很严格,不许携带塑料瓶装水。

整个宫殿不许拍照,游客非常多,建议找个导游讲解吧,我是蹭听的= = ,很多东西不听讲解确实不知道。

不过看到藏民不远万里来拜达赖也是够讽刺的

布宫高117.53米,海拔3650米,始建于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曾部分毁于战争及雷电,后于十七世纪五世达赖时期重建,红白两色代表政教合一。

三道门入口,进入布宫参观验票

从进入布宫的阶梯可以看到大昭寺金顶哦

第12天

拉萨-北京

上午去超市买了特产,寄了明信片收拾了一下,下午就坐火车返程了。

总的来说西藏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宗教和信仰而不是景色。

都是西藏是身体的地域,眼睛的天堂,有机会再带老爸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