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黄姚解幽梦 山水古镇乐逍遥

攻略   >  黄姚古镇旅游攻略   >  千年黄姚解幽梦 山水古镇乐逍遥

• 出发日期/2015/02/19

• 玩法/古镇 漫游

前言

我喜欢去各种旅游地。在所有旅游地中我偏好古镇,在古镇中我偏向南方的古镇,而在南方古镇中我又偏爱黄姚古镇。不是因为它已经列入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也不是因为它比别的古镇有名,更不是因为它过去不收费何况现在已经收费。我喜欢它的原因其实很简单:

一是它地处边远不太好去。黄姚古镇在广西贺州昭平县的东北部,尽管离县城和市区都只有40公里左右,距桂林也不过200公里,但由于它所处在桂粤湘三省交界位置,四面皆山,过去交通极为不便。正因为这样,我想相对于其他古镇,这种长期处于半封闭状态的地方,老民居和旧文物应该保存得更多更好,更具有原汁原味原生态的风土人情,更适宜寻幽思古,发呆闲逛。

二是它独特的岭南风格美。平生喜欢桂林山水,黄姚古镇正好位于漓江下游,与桂林一样同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我非常钟情于那种异峰突起,山环水绕,千年古镇,傍水而立的意境,而黄姚古镇正是具有“诗境家园”之称的像藏于深闺的小家碧玉般娴静的古镇。

三是前年在美国正好看到CNN说它是中国最美的五大水乡之一,看着电视里那桂林山水似的意境,配着小桥流水般的画面,真是引人入胜,顿时心向往之,恨不能立马就过去看看。

第1天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 简介:漫步青石板路、乘游船、听《临贺长歌》,在宁静古镇中收获闲适。

别的古城古镇去过不止一次,这么特色的古镇居然一次也还没去过,实在怠慢不过去了。赶在春节人潮前就把它作为这次主要目的地出行。沿途顺路游览几个景点,边走边看,也边注意黄姚的天气预报。去前三天预报:晴;前两天预报:多云;等到了黄姚一看小雨相迎,真是贵人出门,无奈。没进古镇景区正遇上带路逃票的,每人50元带到新街,原来那边不少巷道都直通古镇。我们事先预订的唯一能拍古镇全景的金兰居酒店正好就在新街上。我们登上顶楼拍完古镇全景就沿着酒店旁的小巷走进了古镇。

来到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

古镇全景

走进古镇

郭家祠堂前面池塘

池塘风光好

吴氏祠堂

古镇夜色

夜色中的古镇让我们首先感觉到了它的建筑特色。整个古镇气势不凡,布局讲究,颇有风水意味。随着夜色渐起,漫步在经过岁月打磨仍显高低不平的青石板路,看着两旁尽是历经风雨而别显沧桑的古宅,那斑驳的白墙青瓦,那宽窄不一的小巷,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油然而生。是大同小异,还是曾经走过,一时也说不清。街道两边多是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飞檐翘角,粗木厚墙,既带有中国传统高墙的美观,更具有岭南客家实砖墙体的风格。虽然缺了深宅大院的恢宏大气,但也不乏明清古建筑所具有的雕梁画栋,那精美细致的砖雕石刻和古色古香的飞梁斗拱,仿佛把人带去了遥远的年代。 一看这些老房子基本上都是昔日的店铺,一些仍在售卖当地诸如豆豉辣椒一类的土特产品,一些改成了兜售各种新型创意商品的小店,还有一些则改造成了一家家客栈,看起来外表依旧,里面却别有洞天,灯光温馨的前厅、复古舒适的装潢、花草异香的庭院,都能让你感受到时光倒流的韵味。我们被旁边的一家咖啡店吸引进去,店主是本地人,与我们聊起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不知不觉夜色已深。此时此刻喧闹的街道渐渐转复了平静,家家户户挂着火红的灯笼,辉映着古镇宁静的夜,古镇回响着不知从那家传出来的悠长民乐,让人有些浮想联翩。我们顺着主街从镇头的接龙桥一直走到了镇尾的带龙桥,这条主街还延伸着八条弯弯曲曲大小不一的街巷,加起来足有十多公里,宛如一个大迷宫。与其他古镇相比,这里没有丽江酒吧一条街的喧哗,也缺少凤凰古镇亮化工程的耀眼,但这里的那份宁静更具有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

带龙桥夜色

第2天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第二天的游览让我们体会到了古镇的文化特色。上午我们继续在古镇游览,古镇多为明清建筑,从文明阁到宝珠观,接着兴宇庙、狮子庙、佐龙寺、见龙寺、带龙桥、护龙桥、天然亭、古戏台等等,景点特别多,一下看不完,据说加起来共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其中寺观庙祠有20多座,亭台楼阁十多处,古桥十来座,楹联匾额到处是,用当地话说就是“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也算是这里的特点吧。我们发现这里祠堂特别多,什么古家祠、梁家祠、吴家祠、郭家祠、司马第,恰恰没注意看见黄姚二姓的,不知最早创立古镇的这两大家是否已经功成身退了。看了这些祠堂也让我明白了,为何能够在如此偏僻山区发展出黄姚古镇这么一片小天地。按理黄姚地处偏僻山区,它不是古代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境内三条河流均不通航,水陆交通不便,历史上也不是什么政治中心或军事要地,根本不具备形成商业古镇的条件。它不像江浙一带的古镇是因商业的发达而兴起,也不似丽江古镇得益于茶马古道的贸易而繁荣,更不比皖南徽州通过在外或官或商获得大把银子来换得家乡村镇的繁荣昌盛。没有宗族势力和家族团结是很难在这里发展繁荣市镇的。实际上黄姚本是当地瑶族、壮族等土族人的世居之地,明清时期开始涌入大量或逃避战火或寻找乐园的汉人,尤其是大批具有商业头脑的广东人迁入后,填补了周边地区没有固定集市的空白,推动了黄姚商业的发展,使黄姚从集市贸易逐步成为繁荣的古镇,进而逐渐形成了容纳了当地土族习俗在内的多民族多文化多样性多元化的古镇特色。

古镇早晨

巷口的闸门石

接龙门

阴雨中的古镇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80元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黄姚街(黄姚古镇正门对面)

来到带龙桥

带龙桥

又是古桥

竹筏漫游

接下来的沿江游览则让我们充分饱览了古镇的风景特色。古镇内有三条溪河,船多桥多小码头也多。我们随即乘上一条竹筏,顺着江水漂流而下。坐在简易竹筏上,一边听着艄公饶有兴趣的讲古,一边绕着古镇欣赏着两岸美景,看到的是一番山清水秀乐逍遥的不同景象。溪河两岸排列着错落有致的岭南民居,清澈的漓江蜿蜒曲折穿行其中,一江碧水满载千里风情而来,绕过古镇沧桑,带着黄姚歌声继续潇洒流去。与其他江南水乡古镇的景致相同的是,黄姚的人文环境一样体现着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传统文化,以及安居乐业、与世无争、自得其乐的农耕精神。不同之处则在于,这里多了与大自然的交流与和谐。黄姚特有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为它增加了无穷魅力。那无处不在的奇山秀峰,与古镇的古宅、古榕、古桥、古祠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完美融合在一起,充分反映出黄姚人在创造人居环境方面的聪明才智。我们随着竹筏边行边看,鱼翔浅底,鸭过涟漪,一会儿穿林而过,一会儿钻桥而出;一会儿水穷山尽,一会儿豁然开朗,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行到古镇外面,只见眼前山外青山峰连峰,水光山色影对影,仿佛就是一幅绝美的人间仙境画卷。此时回首古镇,却是一派“小桥流水人家”那世外桃源般的景象。实际上,古镇旁就是新辟的世外桃源景区,这里山雄水秀,奇峰迭出,只是缺少了古镇的人气。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古镇里面那种动静相怡、山水相依,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色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景观。

小码头

乘坐竹筏游览

世外桃源景色

总的说来,黄姚古镇一游还是如我所愿的。虽然天公不作美,阴云沉沉,没有让我看到它那阳光夺目的一面,但是阴差阳错,细雨靡靡中,更能够让我细细品味它那千年历史厚积的沧桑。两天的黄姚行并没有给我什么意外惊喜,但仍然让我感到了一丝欣慰。徘徊在还没有来得及完全商业化的古镇,你可以沿着布满历史痕迹的巷道,去感受时光的慢慢流逝。我曾问经营店家的老板,一问:当地人;再问:差不多已经有一半外地人。是呀,古镇已经开发,开放的古镇也需要与时俱进的观念和文化,那种一帘幽梦自然醒的慵懒的日子很快就会过去,接踵而至的可能仍然是匆匆过客,但更多的恐怕不再会有那悠闲的节奏了。古镇已醒,游人当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