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山水寄八景 永州风流唯柳子

攻略   >  永州旅游攻略   >  零陵山水寄八景 永州风流唯柳子

• 出发日期/2015/02/14

前言

永州自古有名。永州过去又叫零陵,这两个名字在当地历史上曾经反复交替使用。它位于湖南最南边,打开地图,你会发现它就像美人颈一样直伸入到两广之中。这里属湘南偏远山区,过去交通极不方便。现在通了高速,从长沙自驾三百多公里就过来了。

一般来说,出名的地方无外乎有著名的人或物。永州也不例外,首先是因为名人关系。柳宗元无疑是永州最好的代言人或形象大使。自读书始,我们已经从中小学课本中似乎从不或缺的柳文中就对永州耳熟能详了。柳宗元人称柳子,古来圣贤尊称子,由此可见柳宗元的不一般。他不仅是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伟大的文学家,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思想家。由这等份量的人所写的代表作《永州八记》,毫无疑问大大提升了永州的历史地位和知名度,以致于今天言及永州必提柳子。而《八记》中的景点也大体上成了现在的永州八景。这也正是我们此行游览所在。当然,一路游下来,今天的永州已远不止八景,也不尽是《八记》中所述的小情小景了。

永州本是山河壮丽之地。据说永州之名就出自于当地的永山永水之旧名。永州水流多,不知道湖南的潇湘别称是不是就得自于此地的潇水与湘江。永州也不乏大山川,全境山地占去一半。更重要的是青山有幸埋先帝,据说这里的九嶷山就是舜帝南巡驾崩归葬处,帝妃闻讯寻至涕零,以至遗下斑竹,更留下了此地零陵的旧称。皇天后土,看来永州还是个蕴含着厚重历史的地方。永州确有历史,但早期又实实在在是南蛮荒地,杂草丛生,人迹罕至,正适合流放柳宗元这类的政治犯。这些贬官们到此并不是来享受游山玩水,而是要让他们在与世隔绝的荒凉与寂寞中消磨时间与意志的。但讽刺的是,历史人物往往就是在这种苦情困境中创造出自己最好的文学作品的。柳宗元亦如此。

永州柳子

事实上柳宗元一生并不寂寞。他算是正宗的官二代,早年登科,少年得志,年纪轻轻就领袖文坛,升堂入室成了中央领导干部。他别的政治主张不论,仅一篇极力主张中央集权统治的《封建论》自古至今备受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历代统治者的推崇。这篇文章也颠覆了我的历史观,让我得知中国的封建制是终结于秦始皇,也知道了一国兴衰归根结蒂在于政治制度。一朝权在手,便将令来行。他不仅进行了大气磅礴、大开大阖的政治改革,同时也开展了大张旗鼓、大刀阔斧的文化革命,成为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可惜好景不长,终因操之过急或四面树敌而惨遭贬谪放逐。这一逐冥冥之中就逐到了永州。曾经得志,又一落千丈,能够承受如此巨大落差的人不是凡人。

柳子的确不凡。不遂凌云志,无负山水情。不知是与“千山鸟飞绝”的荒芜同病相怜,还是对“万径人踪灭”的凄凉心生同感,他把自己的一腔热情毫不犹豫地抛洒到永州的山水,赋予了永州山水活的灵魂,在他的描绘下,永州的清幽、永州的凄美、永州的风采都一览无遗,可谓是占尽了永州风流。穷乡僻壤的景象在这位落魄闲人的笔下生出了世外桃源般的风景。政治上的头破血流换来了文学上的灿烂辉煌,《永州八记》、《捕蛇者说》、《黔之驴》等一篇篇不朽名作从此偏僻山地传出,从而流芳千古。不说是永州山水哺育出一代文豪,至少是永州升华了柳子并与之一起长存于世。应该说,被贬永州的十年是柳宗元一生中最倒霉的时期。无职无权,众叛亲离,用他自己的诗句“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来形容再也贴切不过。可就在这种逆境中,他不仅圆了文学大梦,还半续了儿女私情。这事说来有点意思,长话短说,就是柳子早年丧妻而又不好随便续弦,只因他祖上就是那位坐怀不乱的柳下惠。等到中年膝下尤虚想再婚时,南蛮之地又没有合适做正室的人选。不知是唐朝比较开放还是当地风气未开,反正就凑合找了当地一个亦农亦妓的村花同居生儿育女,总算既完成了传宗接代,又没有辱没祖宗名声,真不愧为一代风流人物。

我很困惑柳先生的《八记》为何全选这些小景而记,他竟然能对永州如此众多的高山大河熟视无睹,当年他气呑山河的魄力和改天换地的抱负都去哪了?他本应对着壮丽河山大声呐喊、一抒胸臆、一吐为快的。仰或他在刻意隐藏或有意躲避什么。难道他还隐藏着什么政治欲望,或者害怕因文招灾。所以他只有选择《八记》这类小景来昭示他已成为世外闲人。实际上他确不是世外高人。十年后,当皇上一纸诏命他就兴高釆烈地赶赴京城,沿途赋诗作文终于把他的权欲之心暴露无遗。不知道皇上本就是戏弄他或因而生厌,立马就把他贬去了比永州更遥远的柳州,不过好孬这次给了他一个有职有权的地方干部当。或许是再无所求仰或真正体察了民情,这回他在生命的最后四年倒是充分利用自己的职权,又是植树挖井,又是修学建庙,开荒垦地,释放奴婢,扎扎实实在柳州做了些实事。行为敢英雄,方是真风流。当地立柳候祠纪念他。永州有庙,柳州有祠,柳子不朽。第一次被贬所写的几篇虚文让历史记住他,第二次被贬所做的几件实事让人民纪念他。虚与实,人与自然,历史与现实,就是如此简单实在。而接下来我们要游览的理学鼻祖周敦颐故里则可能玄妙多了。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柳宗元纪念馆

永州名人当然不止柳子,还有像大名鼎鼎的宋明理学创始人周敦颐大师这样的,所以永州重要的古迹遗址多达150多个。但既然我们是按照《八记》这样的最早旅游攻略来的,游览重点自然放在《八记》遗址。遗址基本上都在愚溪上下,与溪水平行的是永州古城的柳子街,柳子街中心则是柳子庙。我们首先来到这座始建于宋朝的古建筑,不巧正赶上闭门维修,只能隔墙而瞻,随即沿柳子街蹓跶。老街两旁古屋尤存,土木结构,一色明清风格,只是街道冷清,店铺萧条。可能过去是州府的关系,青石板的老街倒是远比其他狭窄古镇街道宽敞,街一头通向小石城山,一头连着愚溪码头上漂浮于潇水的水上浮桥。从这里沿着愚溪回溯,《八记》中的景点遗址如愚溪桥、钴姆潭、小西丘、小石潭、小石城山、西山等次弟而见。此外,我们也去了永州八景中的朝阳岩、迥龙塔、香零山等处。这些景点有个共同点就是小:山是丘,丘是石,溪细水,潭浅草。

零陵城楼

进入柳子庙景区

柳子庙景区服务中心

柳子碑廊

来到愚溪

愚溪亭

古城沿着愚溪而建

愚溪以前叫冉溪、染溪,柳宗元更名为“愚溪”,并作有“八愚诗”。

钴鉧潭

愚溪怪石多

修竹小路

小石潭

来到小石潭

小石潭“全石以为底”

小石城山

新桥后面是老愚溪桥

浮桥

潇水风光

坐上竹筏,沿着溪水,浏览风光

潇水

潇水风光

朝阳岩公园

迥龙塔建于明代

香零山

湘江风光

第2天

周家大院是理学鼻祖周敦颐后裔所建,距离濂溪故里不远

来到富家桥镇涧岩头村

周家大院是永州的文化名村

这里的古民居规模庞大,由六个院落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