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周埃及旅居,最地道的“埃及时间”

攻略   >  开罗旅游攻略   >  6周埃及旅居,最地道的“埃及时间”

• 出发日期/2014/07/15

• 玩法/游轮 徒步

前言

在某个地方呆上一个月以上,

整个人的心态就完全变了。

你不再是走马观花的游客,

你成为了这片土地的一部分。

它真正在接纳你,

而你,已然习惯在此生活。

2014年7月15日——2014年8月27日,我在非洲大陆北端的古老国度游走。这六个星期里发生了太多奇妙的事情,饱览了太多震撼的美景,以至于回来之后的几个月我都因为疲于整理而迟迟没有下笔写这篇游记。这段经历太精彩奇幻,总是提醒自己要把他们写下来,就算不与人分享也值得记录。而现在已到了今年的尾巴,再不动笔就不像话了。所以即使年末期末再忙,我也奋力把记忆中那些人事风景回放出来,尽量每一个细节都不错过。

我觉得游记和攻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关于14年夏天的埃及之行想整理成纯粹的游记,所以很抱歉不会在文中具体介绍吃玩住行方面的信息,当然大家如果有疑问可以尽管提(不过其实很多信息在文中也能发现的)。我不是埃及迷,这次去埃及并非初衷,可以说算是最后无奈的选择。本来是出国做志愿者(在这里不谈工作,只说生活和风景),但东欧国家太难申请,实在想要去远一点的地方,最终就决定前往埃及。好多事情最后总是这样吧,不在我们的意念之内发展。我带着嫌弃和略微恐惧的视死如归之心去埃及,朋友们都安慰我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你没有任何希望说不定可以收获好多惊喜。”我呢,只求自己安全归来。之所以说“旅居”,似乎是有些美化了。我的想着以志愿者的名义去便宜地旅行,但是埃及人的低效率让我推迟工作,多出了很多自由时间,便成就了名符其实的“旅居”。因为没有对埃及的痴迷,但愿我是以相对客观的态度在呈现埃及——那个我们知之甚少、掺杂偏见、看似神秘的遥远国度。

结识会中文的埃及“官二代”自驾车游金字塔、出入富人区、穿越老城在荒山顶上看夜景;

穿越军事层层封锁的西奈半岛,在红海无人海滩通宵仰望此生见过最美的的星空和银河;

在豪华游轮船头一个人私享尼罗河的绝美落日;

在亚历山大港湾中央的平价酒店海景大窗边饱览地中海的日出日落;

在撒哈拉沙漠中以星空作被,睡在吉普车车顶,被晨光照射醒来;

独自前往苏伊士运河边的伊斯梅里亚参加埃及朋友的婚礼,在他们家真正当了一回埃及人......

当然还有好多好多,感谢你能有耐心同我一起分享这些故事,认识埃及这个国度。

我们都是爱听故事的人吧?这一次,换我来讲故事。

【题解】

埃及时间,在埃及人自己或是大多我们之流的外国人看来是一个贬义词。因为他们和许多阿拉伯人一样——很不守时,没有什么时间概念。比如说,他们嘴里的”one minute”就是至少半小时;如果他们告诉你一两小时之后,那你就做好等整个上午或是干脆没有结果的准备吧。所以他们口中的”Egyptian time”指的就是埃及人不守时不靠谱的一种习惯(或者说传统…)。

而我指的“埃及时间”,是我在埃及呆的这整整六个星期,化用《开罗时间》而来(后来才发现这部电影有多写实,佳片!)。六个星期,我走遍了埃及的东西南北,对埃及由最初的轻微抵触厌恶到后来的完全接纳敬畏;我遇见并结识了埃及各个阶层形形色色的人,有些甚至已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之一;我作文、写歌、摄影、做志愿者…竭尽所能却又自然而然地用各种方式记录这段旅程。我的“埃及时间”充满忧虑、恐惧、愤怒、惊喜、感动、安宁。

一、 埃及生活从这里开始:十月六号城(6th October City)

二、 穿越西奈半岛,“痛苦”刷下限初旅:红海三日(Dahab)

三、 都是电影情节:开罗往返之间(Cairo)

四、 思念如尼罗河水一样长:卢克索-阿斯旺沿途(The Nile)

五、 久违了的湿润空气:地中海边的亚历山大(Alexandria)

六、 你好撒哈拉:黑白沙漠(Sahara)

七、 独行赴约:运河新娘——伊斯梅里亚(Ismailia)

我去埃及的时候正是它炎热的旅游淡季,所以游客相对较少。我在女王神殿(Mortuary Temple of Hatshepsut)游览时拍下的照片如无人之境,看到门票上宣传图里的人流息壤才知道自己多么幸运。图像总是最能吸引人的,所以下面就先放一些图片,算是串起这个故事的主脉络吧。

我住的城市:十月六号城(6th October City)

红海(Dahab)

开罗往返之间(Cairo)

卢克索-阿斯旺沿途(The Nile)

第1天

到达埃及

7月15日凌晨乘坐埃航离开北京,10小时航程,时间回拨6小时。平飞不久后就送来了机餐,大家都睡眼惺忪,这时候吃饭算是对自己的放纵吧。6点左右被送餐的声音惊醒,一晚上转换坐姿也没怎么熟睡,再醒来竟然又是吃饭。我当时想不到这样吃了睡睡了吃的“胖生活”就成了我呆在埃及的后期主调,也是后来慢慢习惯他们非斋月期间早晨10点左右早饭、下午4点左右午饭、晚上11点左右晚饭的生活习惯(我不胖谁胖!),尽管一开始我还想象着去那边“体验生活”会饿瘦。Anyway, 埃航的飞机餐我觉得还是不错的。飞机着陆后,机上的埃及人都热烈鼓掌,我忍不住发笑。转念一想,这又是多么可爱慈悲的举动,在真主安拉的庇护下平安到达,感恩一切,这本身就值得庆贺呀。

在这边有志愿者组织安排车辆来接,下飞机后又和将来共事的小伙伴会和,我一点也不着急。又因为这次不算做纯粹的旅行,甚至在出发前我也没做什么攻略,只是简单查了查接待城市的大致定位。我们早已听闻埃及人不守时,联系上了这边的负责人后,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期间在机场兑换好了埃镑,办了vodafone电话卡,一个月4G加20元话费之类的,哎时间久远我现在记不清了,总之比较划算。我们在机场等了4个小时,志愿者那边安排来的车终于到了。让我们等这么久就够过分了,竟然还是一辆破烂的巴士,还要收每人100埃镑。从机场到十月六号城打车也不过100埃镑,无奈的是到现在这一步我们是明知被坑还只好交钱,理论半天也没有结果。我眼睁睁看着司机带我们绕远路,破车竟然在半路轮胎漏气了,疯狂的司机让我们全部靠向车的另一边,硬生生地开着跛车到了一处荒凉的修理店换了轮胎——所有人在黄沙漫天的烈日下又等了20多分钟。路旁都是破烂的砖房建筑,已住人的和未完工的,当时我以为这只是城市外围的个别情况,后来才知道埃及大多数人家住的就是这样的房屋。在某一段高速路上远远看见了金字塔,大家争相想要拍下来,我觉得跟想象中一样,没有太强烈的感觉。后来做志愿工作的地方就在吉萨区,金字塔脚下,因此每天去工作都会路过。

在下面这个桥上,我们的轮胎光荣地爆了...

去工作时路过金字塔

十月六号城

十月六号城是距离开罗一个小时车程左右的新城(卫星城),这里大学众多,别墅区也比较多。或许能解释我能在这里遇见这么多埃及有知识有素养的年轻人,甚至是友好热情的官二代(后文详述),这是我的幸运。在沙漠中的十月六号城,并不像地中海边的亚历山大(Alexandria)那么湿润,也没有苏伊士运河边伊斯梅里亚(Ismailia)的绿树成荫。不旅行的日子里,赶在正午太阳出来前或傍晚太阳落山后出门买买菜、逛逛超市,晚上去Titus咖啡馆和外国志愿者们聊天喝红茶抽水烟。埃及人不工作的话都是白天睡觉(特别是斋月期间),晚上出来玩乐,常常就玩儿个通宵。当然晚上10点后,女性是不建议单独出门的。在埃及大家似乎都变得和当地人一样懒散了,也自然而然变成了夜间动物。我结识的两位会中文的埃及朋友常常开车来公寓楼下接我和Stella去吃饭、飙车、看电影、前往开罗……认识了更多他们的兄弟伙。疯狂胆大又幸运美好,感谢这座城市给予了我这么多精彩。

无论去埃及的哪个城市旅行,我最终都会回到这个“家”。在叙述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改怎么分配,按照自己所谓的“目录”分割不太现实,因为它们互相穿插,并非独立开来;若按照时间顺序又太过冗长如同日记。所以在这一部分我多唠叨些初到埃及的感受,感受总在一天天变化,后文会着重在风景上吧。

白色的就是出租车啦

这个路口右转,就是我公寓的方向。

“十月六号城”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文艺,街道脏脏的,城中心拥挤喧闹,和之前路过的其他地方一样黄沙覆盖的荒地很多。感觉像经历了“千难万险”,总之就是各种下限被刷新,总算是到了当地志愿者组织为我们安排的公寓了。除了一位巴西和阿尔及利亚的女生,一套三室两厅的公寓竟然要挤下我们十多个中国女生!之前说好的“国籍多元”和“每人有自己的房间”都去哪儿了?!负责人说会给我们调整安排,可直到我离开也没有变化,反而是因为同行的中国女生们因为受不了大多改行程提前回国,才慢慢腾出了空地儿。

初到时我怨念的神情......图的广播塔在开罗几乎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即使是在人烟稀少的沙漠,你可能见不到几间房屋,可是广播塔却是必不可少的。每天固定的时间里面都会想起诵经声,似乎是提醒人们该祈祷了。广播塔的诵经声让这个国度在我眼里变得神圣,现在我还能立刻想象出那幅画面,那熟悉沉稳的声音似乎又萦绕在耳边。每次在阳台上望着对面的广播塔,我有时候会想:离开埃及以后,整个世界突然没有了诵经声,我会不会有一些不习惯?

原本是客厅,地上却睡4个人,我是她们之一。

关于生活日常

好在附近小的超市、果汁店、餐厅、杂货店、照相馆什么的都很方便,当然这是在我现在看来如此,才到那边的时候出门都心惊胆战,都好像要去冒险。这并不是没来由的偏见和夸张,所有到过埃及的外国人(特别是女性)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很多埃及男人都直勾勾盯着外国人看,如果你是女性,一定还会被“psi…psi….”的声音烦扰,或是路过你的埃及男人直接在你耳边低声嘟囔几句阿拉伯语,真是“阴森恐怖”……用同为志愿者的土耳其小哥的话说就是“Why do they always look us like an animal?!”

这是一种无形的心理阴影,这也是为什么去像埃及这样的穆斯林国家在着装上要特别注意。我在那边都是穿的长裤或长裙,但短袖是没问题的,不过一定要有袖子,穿得太少易被骚扰。当然也有很多埃及人很有修养有素质,他们热情给予帮助,真诚待我,这些故事会在后文一一提到。有时候路过你的埃及人也可能只是单纯热情地微笑着说:"Welcome","Korean?Japan?Chinese!","I love China"......虽然当时出于防备从来不予理睬,但现在想来还是很暖心的。才到埃及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出门都是结伴而行,长期被这样的心理阴影笼罩我甚至都有些抵触出门,去人多的地方越发觉得不自在,常常想买一套埃及女性的衣服和头巾,把自己包裹起来再戴上墨镜,就没人知道我是外国人了。我意识到自己正是在这种保守的环境里受到压抑,心境也变得保守,实在不是一个好兆头。在埃及生活的这段时间我在精神上也反复挣扎,虽然有过恐惧,却从未想过提前离开。有时候想想真的觉得很悲伤,为自己不了解当地文化生活语言感到忧愁,也为自己对他们不可避免或是无限夸大的防备而忧愁。同行的中国女孩儿们都在盘算改签机票尽快回家,遭遇的不爽越多我就越想在接下来的时日里弥补回来,想让这6周有意义,不希望生命的这一部分留有遗憾。

斋月期间的饭馆都是日落后才开门的,埃及人的作息也完全和“夜猫子”一样,到了晚上城市才算活过来吧。第二天我们和男生联系好一同打车去镇上的Mall of Arabia购物——总算可以好好找一家餐厅吃饭了!

十月六号城

上图为电影院,下图为超市

这个商场果然是一个货真价实的Mall,整个商场只有一层,但面积惊人,至少有二十多个入口,每个入口都有安全检查和不同银行的ATM机,安全便利。大概因为我们来的时候临近中午,按斋月期间埃及人的作息来看这里逛的人还很少,大多商家都没开门,也更别说想找餐厅吃饭了,至少要下午1点之后才开始正常营业吧。在这家商场我感觉不到自己在埃及的城镇里,因为没有人把我当异类盯着看,大家都习惯了外国人在这里进进出出,所以真的太棒了!

超市和电影院相邻,商品超级齐全,简直琳琅满目,一个小时都不够逛的!买完需要的东西后总算可以吃饭了,美食广场里的各个小商亭大多是快餐,肯德基必胜客汉堡王DQ啥的都有,其他的中国菜意大利菜等也有。

斋月期间的商场/美食广场的人都非常少,开斋后常常是爆满。

算是埃及式快餐吧

商场中庭,开斋后这里也和美食广场一样爆满

离开商场前准备去银行换一点埃镑,结果这儿的银行营业时间竟然是9:00am——1:30pm!银行旁有一家装修甚好的书店,里面大多是阿拉伯语的书籍,一些英语书的价格比国内卖的原版书还要贵。

好潮的埃及学生

日常生活

离开商场在门口打车,有了之前的经验我们这次一致决定非15埃镑不坐,结果一连两个等在外面的出租车司机都要价20,我们本来以为只要态度强硬,多和他耗耗就能松口,结果他们说什么也不走。一会儿来了个年轻的埃及帅小哥司机愿意15埃镑带我们回去,结果那两个大叔司机竟然还阻止他拉我们走,自己揽不着生意还不让别人拉活儿。最后我们还是坐上了那位小哥的车,一旁的商场工作人员模样的埃及小哥连忙来帮我们搬大包小包的,然后就自然而然地找我们要小费,我让大家都装傻,司机小哥很配合我们地把车就开走了。让人很无语的是,那两位没有揽着活儿的大叔司机因为嫉妒我们的司机吧,还拦着路不让他走,可怜的司机小哥倒了几回车才离开了停车场,我们顿时决定等会儿每人多给他1埃镑,毕竟人家还是为了我们和同行们撕破脸了。哪晓得刚开出不久那个司机就在那儿比划问我们往哪边走,原来他也不确定……我们又把地图给他看了一遍,他还是不知道,我打电话给负责我们项目的一个埃及人,结果打了两边都没人接。那个司机凭着直觉又开了一段路,我们只好再把地图给他看,突然间他就顿悟了,不一会儿就把我们送到了宿舍楼下!下车时我们都万分感谢,我还大意把手机掉在车上了,若不是司机小哥好心提醒,我得哭成泪人了。那是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小镇的温度,道理本就如此,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那么纯良无害,当然也没必要恶眼相对,警惕万分。

某个日头正烈的中午,我和几个舍友结伴去附近觅食。路边的人依旧把我们当外星人一样盯着看,路过的每一辆车依旧会朝我们鸣笛,面无表情地朝前走,内心已经害怕到极点。各国志愿者们常驻的咖啡店没有开门,又沿着主路走了一阵子,周围的餐馆都没有开,果然斋月期间不到下午当地人是不会开门营业的。于是我们打算去镇中心吃饭,第一天到的时候我就看到了镇中心是以一座清真寺为标志,附近有一个小环岛,周围比较热闹,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什么的都有。在经过一个居民区附近的小路时,突然看见了一些抱着杆抢的士兵,不远处的一辆车上面还有更多荷枪实弹地装备着,我们赶紧加快了脚步,谁知道在埃及碰到的这些拿枪的人是监护银行运钞还是搞动乱啥的(后来发现很多地方都有坦克士兵,也就习以为常了)。更恐怖的还有过马路,这边的车都不限速,喇叭也随便乱按,红绿灯形同虚设,总之到达必胜客时我们如同安全着陆一般长舒了一口气。这里的必胜客和肯德基合租的一个店面,中间略有隔断分成了两家店,店面小,故而菜式也相较国内少了很多。必胜客这里的视野比较好,门外面就是环岛,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的清真寺,我也终于在这时敢于好好地静下来观察十月六号小镇的“车水马龙”。不一会儿我的“千层意酱面”来了,不知怎么旁边还多加了两块面包,那个意面就和面块儿一样粉,完全没有意面的感觉,所以这一整盘就如同三块大面包一样,我硬生生地在没有水的情况下把它们吃了。

回程的路就感觉轻松多了,不过说实话,每天出门就如同冒险一般,每出去一趟心境就会产生一次变化,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经常和舍友去附近吃饭或者去Mall of Arabia逛,买菜吃饭逛街什么的。斋月结束后,这里就变得热闹非凡,美食广场上常常座无虚席。埃及人逛街喜欢全家出动,你总能看见推着婴儿车的一家N口。(听说埃及有钱人可以娶几个老婆,我曾在出租车上看到旁边一辆小轿车上一个男性司机再载着三个抱着小孩儿的妇女......不多大多数埃及人还是和我们一样一夫一妻的。)

我们住的套房在顶层,门旁有一个小铁梯通往楼顶,到达第一天的日落时分我就背着相机爬了上去,那时附近的广播里放着阿拉伯语念的经,一种诡异的氛围环绕。楼顶满是“锅盖”和建筑垃圾,一派荒凉混乱之景。我隐隐担心有当地人也正好在不远处,甚至还想象他们向我扔东西或是大吼大叫,怕了几张照也不敢久久在上面停留。后来日光没有那么强烈的时候,我又想上去好好享受”magic hour”,在阳台上看见街对面有几个埃及青年在楼顶,瞬间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后来这个顶楼成了我无聊消遣的常驻之地,有时候和埃及朋友在外面玩得太晚锁在了门外啦,早上起来想要看日出啦,都会到这里来。

我就从这个“洞口”爬进爬出

第2天

那些人

下面就要正式介绍在“十月六号城”遇见的人事了。

1、学中文的“薯片哥”和他的“官二代”朋友 傍晚,逛完商场出来刚好太阳落山,远处的夕阳余辉和近处灯光照耀下的棕榈树看起来那么和谐安宁,很多埃及人坐在草坪上聊天,巴西女孩儿Di说他们这才开始了今天的第一餐。

我为这幅美好的画面感动不已,连忙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个瞬间,突然身后响起了一句不标准的中文“你,照相?”原来是一个正在吃薯片的呆萌埃及小哥。“Yeah!Can you speak Chinese?”“对”于是我用中文和他聊起来,他说他在埃及科技大学上学,9月要去中国学习,细问后才得知我们即将成为校友!后来得知他住在金字塔附近,我们又和他另一位学中文的朋友M同游金字塔。

这两位埃及朋友和我差不多大,都是在十月六号城上学的大学生,为人非常谦和礼貌,和他们交往一点儿也不会有和其他埃及大叔说话的别扭感。进入金字塔景区后他们推荐我们坐马车,300埃镑一个人,可以去到任何地方。我们因为听说朋友们之前的经验分享,觉得金字塔里面处处坑钱,所以打死也不愿意乘坐任何代步工具,况且这300埃镑真是太贵。薯片哥和M说没有一个人是走着逛金字塔的,会特别热特别累,于是帮我们和车夫商量,最后都砍到了100埃镑一个人,伙伴还是执意不坐。我身处中间十分为难,深知如果我们简直走路他们也一定会陪着,虽然自己不怕累,但连累别人晒太阳也太不好了。最后也拗不过伙伴,我们还是步行走近胡夫了。薯片哥特别幽默搞笑,把我的伞拿过去自己撑着,还用蹩脚的中文学着我们拒绝小贩,走一阵子就说自己热死了,指着远处的路反复跟我们说:“你看!没有人走路!”我们在胡夫金字塔旁边拍了很多照片,M非常体贴,一会儿帮我们拿伞,一会儿为我们照相。

薯片哥和M

M在车内放起了中文歌,还跟着唱,简直碉堡了!因为他们的陪伴,我并没有花太多心思照相,一方面也是不够自在吧。其实那天游历金字塔还是有很多遗憾的,因为想着他们斋月不能太和我们折腾,我们都没有仔仔细细慢下来多观赏一下,也没有静下来细细拍照。但想到能有这样的朋友陪伴金字塔也逊色了,后来常常想着,那天最让我着迷震撼的不是金字塔,是我所认识的人和他们的热心友善。

夜生活

我们把车在金字塔出口附近的树荫下停下,斋月期间大白天的也没有任何饭店或是咖啡店开门,我们就在车里打开音乐聊天“跳舞”,为了表示理解和感谢,我们也忍着和他们一样不喝水。埃及人或者说是阿拉伯人都非常喜欢音乐,我每次坐出租车司机都带着耳机听着歌自娱自乐。以前觉得阿拉伯语歌曲没有调调,甚至听起来非常可笑,今天听了M唱了也放了这么多歌,竟然也被洗脑了……他们跳舞的动作也特别好笑,像开小火车一样在胸前交替着转,甚至还配有手枪手势左右击晃的动作,做起来和音乐节拍搭配得有模有样。大家聊天谈到了他们的家人,我们更加确定M是个准官二代无疑,而且竟然住在我们公寓附近,大家一直推测一定是十月六号城的别墅区。回去的路上M和他爸爸打起了电话,没想到他爸爸还和我通话了,我真心有一种被国王接见的神圣感。他爸爸去过很多国家,会说很流利的英语,表示欢迎我来埃及,祝愿我有一个美妙的旅程,还问我M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朋友……我也不住表示感谢,邀请他来中国玩。整个谈话过程我能察觉出他爸爸果然是一个见过大世面的人物——大气豪爽有木有!我们和M约好晚上一块儿去吃饭,然后带我们去他们常驻的咖啡店玩儿,下车后我们三个“屌丝”疯狂感叹狗屎运,幸福感爆棚!

回到公寓之后,我们和小伙伴分析天下掉馅饼的可能性,怎么想都觉得人家平白无故对你这么好实在是匪夷所思。于是作出了各种荒唐的猜想,诸如他们是诈骗集团啦,现在是放长线钓大鱼啦,我们晚上要去虎穴龙潭啦,总之想出一个可能后又被一个理由说服。不过我们决心要去是肯定的,享乐心理成功战胜了恐惧,我们因此只得想了些紧急情况的“风险预案”,虽然明知针法生什么事其实也没救啦。8点,M的电话准时来了,他已把车开到楼下——这简直颠覆了埃及人给我留下的不靠谱不守时的印象。在埃及的这个小破地儿我们还能享受到这样专车接送的“贵宾级”待遇,我们的激动胜过担忧。

埃及人太实诚了,上图的鸡肉卷我想让服务员帮我装盘里,然后就变成了下图这样,多了这么多大薯条!!!

M带我们来到了公寓不远的一家很火的餐馆吃晚饭,那是我第一次下正宗的埃及馆子!菜单上全是阿语,我们就让他推荐着帮我们点了菜,早就听闻埃及的饭菜分量超足,今日一试果然名不虚传,关键还好吃啊!据说我们公寓的其他小伙伴也来这里吃过,她们来这里的时候所有的店员都冲上来热情过头,吃饭时被一堆人像动物一样围观,还不断有人来合影,看来这里真的很有爱呢!快吃完的时候薯片哥来了,我们又转战街对面放着露天电影的露天茶座,这是埃及人晚上必去的场所吧。有了薯片哥气氛顿时活跃了好多,我们又喝到了正宗的埃及红茶,也把一直以来的关于埃及的问题向他们问了个遍,小伙伴说:“这不就是你想要的和当地人交流吗。”语言畅通是多么重要!

“生死时速”

原来十月六号城还是很大的,我们看见的只是冰山一角,或者说是恰好看到的条件差的区域,因为现在我们路过的地方全都高大上,整个档次都提升了不少,一看就是有钱人经常来消遣的地方。最开始我以为这个小城就是以我第一次见的那个清真寺为中心,现在才发现原来这里到处都有漂亮的清真寺。可惜那个地方人太多没座位了,我们便换到了另一个路边茶座。下车后M把一串车钥匙给我,说他帮着去搬桌椅……这是要感动死我吗?才认识一天的朋友,就这么拿得出信任,想着我们之前的种种荒唐猜想真是有点小愧疚。

和他的朋友们围坐一桌,满满实实得有10个人,我们买来扑克互相教各国的打法。不时有M的朋友过来打招呼,我们不断认识新人,游戏队伍也不断壮大,一个通常情况下坐3人的小圆桌硬生生围了13个人。我和小伙伴私底下打趣到:谁都和土豪做朋友。玩儿牌间隙有骑摩托的年轻人路过,原来都是我们这一桌埃及小哥们的哥儿们,M忍不住也招停他们自己去开了一把,看来这个地方果然是他们的常驻地。他的朋友们大多英语不是特别好,但大家也把简单的游戏玩儿了下来,毫无违和感。

关于这俩小哥

直到快1点我们才让M送回去,若不是我们坚持,他还打算带着我们和他一起吃他们的第二餐……今晚玩得非常尽兴,想想和那么多埃及人一起竟然没有丝毫不自在或是尴尬,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容易交游!我坚持拿了30埃镑给M,拿出去就后悔了,30埃镑,亏我拿的出手,就凭人家真心带我们,肯花时间和我们一起度过,300埃镑都不为过啊……

那次以后,薯片哥和M经常晚上带我和Stella去体验埃及人的夜生活。有时候问M为什么要对我们这么好,他总是笑着真诚道:“欢迎,欢迎!”我们却只有不住感谢,表示他们来中国一定要联系我们。关于他们的故事还有一个更奇幻的,放在“开罗”部分讲吧~

那些人

2、照相馆的埃及愤青 我把红海的照片设计成了明信片,想找个地方制作出来。但语言问题让这件事变得很艰难,所以我只好找了个附近的照相馆,干脆来打印明信片算了。照相馆的埃及小哥又高又帅,英语好脾气也不错,帮我把明信片修改成了想要的样子。虽然他只能通过用两张相纸打印图片,再把它们粘贴成一张完整的明信片,我觉得可能不靠谱但也只好冒险一试,总共也不过3埃镑而已。和这个人聊天实在是很舒坦,不但英文没口音,而且他竟然告诉我埃及人很愚蠢,老想一些没用的东西,还很理解我在这里生活很是艰难。我真的不敢相信我所听到的东西,他就像我在和外国朋友聊天时吐槽中国的种种问题一样!原来埃及也有这样的愤青呢,竟然被我撞上了,他还在上大学,说自己酷爱拍片修图就每日为此工作,说着还给我看了一些他设计的海报、Logo。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多么值得敬佩!他告诉我这张明信片不收钱,是他送我的礼物!那天我忘记把U盘带走,内心忐忑隐私会被泄露,其实除了一堆中文文件和几张红海照片也没什么见不得人的。过了几天我去取明信片的时候,他正好不在,一个不会英文的埃及女生问我是不是Star(我的英文名,轻喷),便交给我了一个精心包装的相片袋。原来里面不仅装了那个埃及小哥为我制作的明信片,他还洗出了一张稍大尺寸的我在红海的照片,经过了简单的修图,附上了一句“such a different Star”。看到这个我不知道是高兴感动还是生气,别人欣赏你,帮助你,但又偷看了U盘内容。可能对于埃及人来说这不算什么不礼貌的事情吧,我把事先带来中国结当做礼物送给了他。无论如何,谢谢你,Salam Nasmy。

3、土豪中国大叔

这个大叔我未见过其人,但承蒙荫庇多时,他是我同屋的另一位中国女生在十月六号城某钱庄里兑换时遇见的。他是江浙一带的人,来埃及已经十多年了。由最初的语言不通,到现在十月六号城所有的三轮车都是他生产的,他早已在地球另一端闯出一番天地。只身在环境恶劣的异国他乡打拼,我很难想象他当年历经的艰难,唯有感叹钦佩。他现在每三个月就回一次家,这边厂里的事就交给手下打理。那次相识后,他把联系方式给了我的同屋,还告诉她:“在这里生活不容易,有困难就给我打电话。”后来他专门开车为我们公寓送来一大盒红烧牛肉和春卷馒头,是他家的厨师专门做的中国菜。在异国他乡突然吃到如此这般正宗的中国美味,我们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后来我们吃完后把盒子还给他,他又让厨师做了一批送来。我的那个同屋比我提前几天回国,那位大叔硬是开车把她送去了机场。说什么好呢,满满温暖。

单元楼下每晚7点准时搬把藤椅坐在上面歇凉的老大爷,可每次和他只能打个招呼就微笑离开。多想,听他讲他的过去,听他关于东方的想象,听他诉说十月六号城的一切......那是我第一次开始后悔自己不会阿拉伯语。路口那个黑人聚集的小花园,后来得知是贫民窟,他们都是苏丹逃过来的难民。我依稀记得一些地名的发音,记得楼梯间的涂鸦,记得哪个路口是什么摊位,记得夜晚露天茶座的水烟果香......

6th October City,谢谢你接纳了我。

第3天

红海

穿越西奈半岛,“痛苦”刷下限初旅:红海三日(Dahab)

红海是我来这里之前最向往的埃及风景,没想到这边的志愿者组织不急着安排我们工作,却在我们到达后的第一个周末便开始安排起了前往Dahab(大哈巴)的旅行,让我着实“受宠若惊”。完全没有任何准备,收拾起行囊就出发。我甚至连Dahab在埃及的哪个方向都没搞清,当时还以为我们就是往东南方行走,直到后来才知道我们要穿越西!奈!半!岛!(无知啊…)

说好17日晚上8点在常驻的咖啡馆Titos门口坐上大巴出发,究竟一大队人出行还是不方便的,不知是因为等其他各国志愿者还是埃及的组织者拖拉不靠谱,我和其他先到的志愿者就只有先坐在车上干等。一个埃及男人一直绕着我们的巴士转来转去,不时向车窗内窥探,我们都把窗户紧紧关上,生怕他做出什么恐怖的事情来。我觉得埃及人,特别是埃及男人这种喜欢对着外国人搭讪注视的“坏习惯”真是从小耳濡目染,很多小男孩儿脸皮就厚到不行。每天马路边就有小孩儿向着我们喊“Hey, hey! What's your name?”“I love you”“I love you too”......估计那是他们会的所有英语了吧。可能也算作可爱,不过我想到他们长大的样子就……凌晨12点过,我们总算是出发了,伴着黑夜凉风,驶往寄予厚望的目的地。穿行在十月六号城的华灯下,经过开罗。伙伴们大多都睡了,我还清醒着想要捕捉些什么,茫茫夜色,看不分明。黑夜的安静让我开始反思来这里的意义,有意识地反复提醒自己:你在埃及了啊,这就是你即将认识的国度,我们会越来越熟悉。睡梦中被热醒了很多次,打开窗户又凉风飕飕,空调似乎不起作用,挣扎着断断续续的睡眠。

清晨醒来时,巴士行驶在夹在黄色山丘之间的公路上——整个埃及都是金色,它的土地、它的房屋、它的肤色。不时还能看到沙丘上持枪士兵在站岗,旁边的印度朋友在google地图,一看才知道我们已经到了西奈半岛上,所以一切都得到解释了:为什么经过重重关卡,到处都是拿着枪的士兵。说好的6点到?现在看来遥遥无期。开着开着突然看见右面远方窜出一条蔚蓝,是的,那是红海,看起来海平面比陆地要高。朋友圈里同行的一个妹纸发了一幅图,很喜欢配上的那句话:去往海的路上海一直陪在身旁。我们就这样在红海若有若无的陪伴下开到中午都还没到达目的地。巴士的空调根本不制冷,我们就挣扎在开一会儿窗户、开一会儿空调的边缘。全身上下打湿了很多遍,头发也被咸湿的红海风吹得“板结”,还好大家苦中作乐聊聊笑笑,硬撑过无数次被刷新底线的时间。

在车窗内抬头一看吓一跳,这个拿着枪的士兵黑得和碉堡融为一体。。。

三个印度男生,“三傻”的既视感有没有!

Seven Heaven Hotel

记不清在下午几点,我们终于到达了酒店“Seven Heaven Hotel”,服务员送上橙汁,厨房快速地做出了午饭——非常苍白的鸡肉饭,但对于没正常吃过几顿的我们来说有热食就不错了,在埃及从来没有好好睡过吃过T T。酒店几十米外就是蔚蓝的红海,我们的房间外有一个露台能看到海景,窗户推开也差不多对着海洋,这算是折腾14个小时的慰藉吧,最幸福的是每个人都有一张床!自己的床!(要知道在公寓里我都是睡的客厅地上的沙发垫T T)

篝火过夜

稍微休息了一阵,领头的埃及小哥把大家召集起来,说是要去一个地方篝火过夜,把能带的东西都拿上。所以我们check in是什么意思?!说好的每人一张床呢?!摸不清任何情况,只得拿上大部分行李再次坐上巴士前往某海滩。我们在著名的blue hole(蓝洞)下车,此刻已经夕阳西下,不能看红海的落日了,大家和骆驼同行,前往更远处的海滩。角度一变换,红海就呈现出另一种美。因为它的狭长我们可以看到对岸的群山,不如其他海洋般辽阔,多少有种失落,但它带给我的震撼绝对超过我曾见过的任何一片海。

行至一处沙滩后我们每人都骑上了骆驼,就这样骑着骆驼沿着红海从黄昏到黑夜,看着周围的海从蔚蓝变得暗黑,头顶的天空被群星填满。然而眼在天堂身在地狱,骑一个多小时的骆驼足以让人“痛不欲生”,我不止一次在骆驼背上嚎“Ich kann nicht ertragen!”“I want to go down!”骑骆驼果真和骑马一样,都是对屁股和大腿内侧的巨大考验T T。骑着骑着一个牵骆驼的阿拉伯大叔捏着我的脚踝和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第一次骑,我和他寒暄了几句,他连连夸赞我“good good”。

最开始他捏我脚踝时我还有所防备,看来也是自己反应过度了。瞧见不远处的点点灯火我知道目的地快到了,可是穿过几个港湾都还有那么远!因为XX效应晚上的海风热乎乎的,还咸咸的,我感觉整个人快被风干了。夜越深繁星就愈明亮,银河也渐渐显现,在浅水处看到了发出蓝色光芒的生物,原来之前在网络上看到的那种荧光色的海滩是真实的,我就这样无意间撞见了。

篝火过夜

快晚上八点,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下骆驼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还能行走!卖力帮我们牵骆驼的埃及人纷纷来要小费,陪我们走了这么长一段路,还帮着拍照,他们也实在不容易……摸黑找到了大家的“聚集点”,一团篝火旁围坐着我们项目各国的小伙伴们,更触目惊心的还是我们住的地方——牛棚,不对是骆驼棚吧……总之就是我看着就不想去坐下的地儿,当我得知我们会在这里过夜时我已经决定通宵了T T。还好星空美妙,银河清晰,涛声伴耳,这样度过一晚还是很值得的!大多数中国人都在棚子里找到一个地儿准备好入睡,篝火旁外国小伙伴们围起来开始唱歌跳舞。有一个印度的小基佬特别可爱,一直非常积极,充当着活跃团队气氛的角色,不时喊着下一个表演节目的国家,叫到“China”时,我和其他三个中国姑娘混进人群中间,商量半天只好唱了一首《最炫民族风》!大家跟着我们的节拍胡乱跳着,尴尬的瞬间就这么一晃而过……轮到埃及小伙伴们表演时,晚饭准备好了,我们摸黑排队领着晚餐,这一顿真是来这儿吃得最好的一次:现烤大鸡腿、新鲜沙拉、埃及米饭、土豆和其他豆类的蔬菜。新鲜美味到极限!不过最严重的问题是水源缺乏,白天带的水已经喝完了,还好后来埃及人给我们煮了正宗的埃及红茶,甜甜浓浓的很是好喝。一切平息后大部分童鞋们入睡了,印度的朋友们围坐在海边聊天,三三两两的土耳其人还没睡觉,我和Stella坐在海边唱歌。不住感叹这绝美的星空,找北斗、识星座、望银河——这此生难以再见的美景!

2点过,明月终于升起,银白色的光洒在红海上,第一次这样仔细欣赏真切的“银白色月光”,这片海也是安宁的银色。其实一阵阵的还是很困,聊聊走走又消减了困劲儿,3点过时实在是忍不住睡觉,于是找了一个能靠着的地方坐着打了个盹儿,打算4点半起来看日出。闹铃响起,睁眼看见天已亮了大半,好在朝阳还未升起,我和另外三只早起的“鸟儿”在海边跑跑跳跳不停地留住变化的每一秒。

第4天

沙滩

日出大概三小时后,海水彻底变得清澈见底,蔚蓝得如同一块儿水晶。大家换上比基尼,或在沙滩上晒日光浴,或是戴上眼镜潜水。10点左右又吃了一餐地道的埃及早午饭,虽然身处破烂脏乱的“骆驼棚”,但看着眼前的无限美景吃饭还是感觉享受到爆。

看起来像不像在难民营吃饭......

几乎是在正午时分,我们徒步走完来时的路,顶着最烈的太阳踏上回程。我像其他小伙伴一样为了防晒也买了一块头巾,没想到那个埃及妇女竟然给我我装扮了一个阿拉伯男士头巾造型,他还真是懂得我的性格啊T T。

沿着红海徒步

沿着红海徒步,才发现此时的红海更是美上了一个境界,比上午更蓝更透明,浅滩处纯净晶莹,深崖处白浪滔天——处处摄人心魄!此刻正是12点左右,我包得严严实实害怕被晒黑,因此还被印度小基佬嘲笑了T T,为了抚慰我受伤的心灵,他开始夸赞起我的背包来,说什么Tokyo Style……刚没走多远,我的人字拖就光荣牺牲了。怎么办?满是石粒的沙滩热的发烫,若是这样走回去我的双脚必废无疑,只好等着负责人想办法。大boss终于在这时及时帮上了忙,他跑回“骆驼棚”拎来一双硕大无比的拖鞋——原来是他自己的,好感动!于是我就这样穿着大拖鞋瘸瘸拐拐地徒步完了正午的红海海滩!好在一路风景美甚,所以这烈日当头的疯狂徒步也就不显得那么艰苦。

脚着大拖鞋!

正午的红海蓝得坦坦荡荡!!!

蓝洞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都坐进了一家提供潜水和饮料的海景店,我坐在最靠近路旁的垫子上,不时有埃及小孩儿过来推销手工饰品,特别成熟老练地试图和游客交谈。blue hole应该算非常著名的潜水地了,我深深地感到遗憾,虽说我不穿泳衣直接穿随身的衣裤然后带上眼镜就可以下水了,但我当时怕被晒黑便放弃了。看着刚去潜完水在路边风干的姑娘们真是满心羡慕,怒拍几张照片弥补遗憾!

这就是著名的潜水胜地“蓝洞”了

沙漠

回到酒店梳洗完毕以为可以坐上大巴回去了,没想到我们还安排了去沙漠这样一个压轴景点。在落日余晖中和朋友们坐在“敞篷车”的后座吹着海风,看海滨城市的灯火慢慢亮起,我们驶往落日的方向进入大山。

总会有那么奇妙的经历,我未曾料到他们所说的沙漠会是这样一处似曾出现在我梦中的山坳。这里不是沙漠,而是被大山环绕的山间谷地,贝都因人安居地方。这里有意营造出来一种异域神秘的氛围,两个大火塘供人围坐,旁边是黑乎乎只点着两支蜡烛的房屋,远处山间有星星点点的洞穴屋所——模拟原始贝都因人的生活。坐在火塘边,躺下抬头就是满天星空,火堆劈啪作响,身穿长袍的贝都因人送来热茶,远处的大山似话剧布景,一切美得不真实。在梦中?科幻片?还是某部情景剧?我一定见过这幅画面。我再次确信,一切都是注定的。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坐的垫子,设计成了刚好可以斜躺的角度,躺下睁眼便是漫天繁星。我们这个火塘较为安静,因为昨晚没有睡觉,我累得沉沉睡去,迷迷糊糊也听见过另一个火塘的外国学生们热情高涨地唱歌跳舞。不知又昏睡了多久,突然就贝都因人送来蛋糕,原来今天有人过生日。之后竟然送来了晚饭!吃完饭后还喝了可乐,我很好奇黑乎乎的房子里什么都看不见,他们是如何为我们做好这么一顿新鲜美味的晚饭的?一切都在意料之外!

红海的沁蓝,比我想象中更纯粹。我用彻夜未眠来应对此生见过最美的星空和银河,看见明月在后半夜从阿拉伯半岛方向升起,银白色月光洒满海波,唱尽了关于此情此景的每一首歌。还有那个以外的山谷以及似曾相识的画面......在红海面前,我看尽了海的每一面。或许此生,再无看海的愿。

第5天

开罗往返之间

都是电影情节:开罗往返之间(Cairo)

1、埃及博物馆 来埃及以前我以为十月六号城是开罗的一个区,初到埃及还为自己不在繁华便利的首都感到些许遗憾。生活久了之后,发现十月六号城也并不赖,反倒是开罗随时可能爆发大规模游行让我有些担心。总想着自己在这里待的时间长,一直也没急着去开罗游玩,到达埃及一个星期之后我才因为续签顺道去开罗转了转。

因为语言不通,在这边交通出行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很多人(尤其是司机)英语水平近乎为零,最开始的一段日子我们往返Mall of Arabia都是打的,连自己的公寓地址都说不清,后来灵机一动让某个好心司机录了个音才百试不爽。后来我们傻傻的摸清了去往各个地方的公交车,笨拙的学会一些常用地点的阿拉伯语发音,一点一点慢慢融入并习惯。前往开罗,通常要走到镇中心的清真寺旁边,那里有去往各个方向的面包车,埃及的好多公交车都是面包车,给车费也是所有人从后往前传。我们那天几经辗转坐上了开往开罗的小面包车巴士,前排的两个埃及人会英语,为我们解答了很多,中途路过金字塔还给指给我们看,他们下车时告诉司机我们要下车的地方,非常热心。我记得,男人女人都是典型的黑人模样,那种一看就值得信赖的黑人模样。在巴士上仔细打量首都开罗,比我想象中破旧很多,房屋脏兮兮的,街道也很乱,最恐怖的还是各种车了,没章法随便开,经常看到一车一车的巴士上全是男的,国家男女比例严重超标,还是女性真的就大部分都呆在屋里?

我们在尼罗河边的大桥上下车,像无头苍蝇一样找路,顶着烈日走了快20分钟吧,才终于找到了埃及博物馆。那个烧毁的政府大楼一眼被我认出来,周围只有车,人很少很少,全然不是一副市中心的样子。虽说是酷热难耐,但走在尼罗河边儿上的时候我感到周围一切和《开罗时间》里的画面特别相似,竟也生出一种浪漫感。回想到女主角就住在这附近的酒店里,拉开房间的窗帘就是尼罗河风景,而那家酒店可能我刚好路过……

• 门票价格:门票60埃镑,持国际学生证(ISIC)享受半价优惠。
  • 电话:+20 2 25796948
  • 地址:15 Meret Basha, Ismailia, Qasr an Nile, Cairo Governorate
  • 简介:参观法老黄金面罩、木乃伊等丰富展品,全面了解埃及历史与文明。

埃及博物馆外面停了很多坦克,也有很多拿枪的士兵三五成群,我胆怯地拍了几张照片后才发现坦克上竟然全有人!已经累到虚脱,但还要先去续签再来逛这里,我和Stella若无其事地放肆在宽阔的解放广场旁的马路上乱窜——在埃及没有章法也不担心。(后来才知道在解放广场附近过马路可谓是埃及过马路之最难最高境界,看来我早已习惯埃及节奏……)那栋续签的大楼看起来像烂尾楼一样,入口也跟还在施工似的。进门被告知明天来,才意识到,今天是星期五啊,他们要去清真寺念经啥的,都不工作的!无奈,烈日头下又返回到埃博。

埃及博物馆近看还是很有博物馆的震撼壮观感的,我是第一次走进这样国家级的博物馆,有一种《博物馆奇妙夜》的错觉。我反复提醒自己,那些书里的东西,电视上的画面,很多人幻想一个童年的东西现在都在我面前,我因为不了解和不太感冒竟然没有丝毫感觉。那些石棺、木乃伊、法老一一和我经过,当我注视的时候发现和图片上看起来的感觉也不差太多,实在不能理解对它们的那种狂热和向往。博物馆真的很大很大,逛一天估计都不够的,如果英语够好,请导游还是很有必要的。

黄昏

六点左右因为晚高峰,在高架上堵了将近一个小时,没有空调,热得全身是汗,开罗的交通我算是彻底领略了。 在十月六号城和开罗之间往返数次,每次都能被归去时的夕阳震撼。无论我是堵在市中心的高驾桥上,还是奔驰在郊区的高速路上,那一轮红日散布金光,柔和绚烂的在远处西沉,竟总是带来安宁的震撼。这,算不算是开罗的魔力之一呢?

第6天

看电影

凌晨和埃及朋友穿越开罗老城 有一次我们又和M的朋友们一路飙车到了一个高端娱乐场所,这里全是各种高档咖啡店和精品商店,不过那天我们是去看!电!影!出入这里的大多是埃及的年轻人,打扮的很是新潮,可能很少有外国人来这里吧,所以我和Stella的回头率100%,被这么多美女帅哥注视真是怪害羞的!我们看的《猩球崛起》,还好是英文原版阿语字幕,差不多能HOLD住。谁知道电影放到一半银幕突然熄灭,周围的灯光亮起,所有人开始伸懒腰,M告诉我他们看电影都要休息5分钟,我和Stella快要被笑岔气了。在这个间隙另一位朋友买来了爆米花,于是又一个亮点出现了:埃及的爆米花是咸的!

刷夜

看完电影后已经快12点了,M却不让我们回公寓,说是要带着我们去开罗老城区另一个他们的常驻地玩儿。我们想想就豁出去了——已做好刷夜准备。

十月六号城通往开罗的路走过了无数遍,哪个地段有棕榈林,哪个地段是哪块广告牌我都烂熟于心。但每次汽车飞跃在横跨尼罗河的桥上时,内心却总是泛起感动。第一次在深夜来到开罗,它比十月六号城还要热闹,河上的游艇霓影穿梭,河边的情侣、小贩、孩童来来往往,越往城中走就越是拥堵。我们终于穿越新城老城的大街小巷,一路奔驰到城边高处的荒芜小山坡上。四辆车并排停在悬崖边上,除了我和Stella外全是清一色的埃及青年,现在想想我们的胆子也是挺大的。那个小山坡像极了《来自星星的你》里面那个主人公险些摔下去、可以看到城市夜景的荒山崖壁。在这里正好可以一览开罗全貌,M说他们就经常来这里看夜景。他的哥儿们都对我和Stella特别热情,会英文的不会英文的都来和我们聊天,向我们介绍金字塔在哪个方向、十月六号城在哪个方向、开罗塔又在哪个方向……有个不太会说英文的可爱“逗逼哥”总是非常想和我们交流,言行举止惹人发笑,这次他又走过来,捡起地上的一块石头,双手把石头捂住,闭眼似乎许了个愿,然后用劲儿向悬崖前方扔去。M向我解释说他们相信这样许下的愿望就会实现,我当时心想:这是在拍电视剧么,这么狗血的情节!但还是兴高采烈地照做了,毕竟“逗逼哥”那么认真可爱!

就是这个山崖

后来我们拍照、玩儿游戏,本来打算看日出,却因为我不争气地想上厕所…大家都一块儿把我送下山去肯德基解决,然后….然后就各回各家了T T 我现在想来都觉得特别愧疚,败坏了大家的兴致……

第7天

日出

那天回到公寓的时候快五点,我和Stella来到顶楼等待日出,一切那么奇妙,就像活在电视剧中。

逛商场

现代的City Star和古老的哈利利 早就听闻了埃及这非洲最大的购物中心City Star大名,我和朋友们约好专程去开罗逛逛新商场和老市场。City Star在Nasr City,是开罗的新城区,离十月六号城比较远。到了之后发现这个购物中心确实比其他埃及商场大很多,但和国内很多大商场比起来也就显得很普通了。

倒是从City Star到哈利利市场这一段路的出租车司机值得一提,来了埃及这么久,听惯了弹着大舌音的英语,第一次碰见一个英语流利并且毫无口音纯正美音的出租车司机!!!原来这位大叔以前在美国做过8年生意,我问他为什么还要回来呢,他说:“因为这里是我的家。”放弃大洋彼岸的事业,回来就算是当个出租车司机也要在埃及生活,尽管这里黄沙漫天,街道忙乱。可就在这里长大呀,无论它什么样子,只要听到广播塔里的诵经声,看见清真寺的穹顶,就想回来吧。我们在其他出租车上听到的要不是诵经,就是喧闹的阿拉伯语歌曲,可是这位大叔却是从自己iphone里调出来的欧美流行音乐!旁边的小伙伴说:“怎么办,连大叔牛仔裤的色系我都好心水!”

哈利利市场应该是最能体现开罗商贾繁华的的地方,我天生对于人流息壤、鱼龙混杂的市场反感,但还是因为它的历史悠久来前来拜访。记得在《开罗时间》里,男主角常驻的“埃及茶馆”就在市场附近,女主角穿行在古老的市场间,偶然找到了身着长袍正在茶馆里下象棋的男主角。因此在市场里行走的时候,路过的的拱门、雕梁、橱窗也浪漫化地让我置身在了电影的气氛里。据说哈利利市场的小贩会多国语言,这一点果然是名不虚传。他们真的很会和人搭讪,用中文和你砍价也不在话下,所以大家去哈利利市场一定要毫不留情!

第8天

续签

解放广场续签——适应埃及生活的转折点 埃及旅游签最长应该是一个月,而我要在那边待6周,所以必须亲自前往移民局续签。前文提到过,我去埃及博物馆的那天尝试续签过,可惜大意忘记了周五埃及人都不上班,所以8月18号我同公寓的阿尔及利亚还有巴西妹子一起去开罗续签。那天是埃及的某个什么brotherhood anniversary,听说一定会有游行示威,具体地点还不知道。埃及最著名的示威地点便是解放广场了,而我们要去的移民局正好在解放广场旁边!!!但是我们不得不在那天去续签,若错过就要等到下一周,而下一周我们就超过停留期限了。阿尔及利亚妹子Sahra说,按照埃及人懒的特质,我们一大早去应该是安全的,因为他们游行示威一般都在下午和晚上。来埃及一个月了,当初抱着“活着回去的就好”心态,现在仍旧如此低微的祈祷,但愿能够顺利续签、马上返回。去过开罗已经好多次,每条路我都已经大致熟悉,带着她们坐上了城内的公交车,好在Sahra也说阿拉伯语,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乘坐埃及最普通全阿拉伯语还没有站牌的公交车就不是问题了。

带着十二万分防备和周围的奇怪阿拉伯男子女子们摩肩接踵不要脸皮地挤得汗流浃背后,我终于成功续签!我们核对后,发现阿尔及利亚和巴西妹子的续签时间都没有我长,又一次感受到祖国强大的温暖啊T T

这就是续签的大楼,右边则是著名的解放广场。下图为拥挤的业务窗口。

从移民局出来后,我们坐上了直接开往十月六号城的公交车。安全续签后我的心里踏实无比,现在又坐上了回家的车,周围也是正常生活正常出行的埃及人,那种感觉别提有多稳当了!虽然是很普通很寻常的一个生活片段,我却终于意识到——我已经完全习惯并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我和室友在公交车上。

公路边经常能看到检查的士兵。

第9天

夜访清真寺

在离开埃及的前一个晚上,我一个埃及朋友的亲戚A因为也在开罗上大学,想要约我出来再见一面,带我去开罗老城区好好逛一逛。有当地人当向导自然是极好的,那天因为工作关系,只得下班后在开罗约定的地方会面,所以真正开始玩儿的时候天黑了。埃及朋友是女生,我带上了一男一女中两个国朋友一起。埃及当地的女人在晚上10点之后因为安全原因就不应该独自出行了,虽然我们中间有一位男生,可毕竟都是外国人,所以我们的成员构成按理说是不太安全的。

夜色中,A带我们在拉美西斯车站附近大胆穿过晚高峰的马路,坐上面包车前往哈利利附近的老市场和清真寺区。来到埃及一个多月,我一次清真寺都没有进去过,以前总担心会有各种忌讳,我一个“异教徒”还是不要去掺和人家的神圣事业了。结果A告诉我,就算是外国人也可以自由出入清真寺参观的,不过在着装上一定要庄重,所以在进入清真寺以前我们必须脱掉鞋,女生还租了长袍,把自己包得只剩脸露在外面——我来埃及盘算已久的心愿总算在最后一晚达成……夜晚的清真寺别有一番魅力,淡绿或淡黄的灯光照在清白的寺壁上显得无比圣洁,寺庙里低吟的诵经声更让人感到内心安宁纯净。走在清真寺光洁的地板上不敢高声语,这里没有中国佛寺道观的檀香烟气,也不似天主教堂般华丽辉煌,只剩清白,如初到人世般纯净。

在清真寺里有一位埃及大叔主动来当起了我们的导游,为我们讲解这座寺的历史。他在这片老城区长大,A说虽然她自己是埃及人,但其实关于古埃及老城旧巷的一些散佚往事她也很好奇,出寺以后我们决定正式请这位大叔做导游。在他的带领讲解下,我们穿行在夜色下的寻常巷陌中,看见了老城区的人们如何生活。这一次,我真正觉得自己来到了电影里的古老埃及,和尼罗河畔的埃及不同,这是另一面繁盛的、熙攘的、富沃的埃及,那个欧非亚的要冲,那个喂养古罗马的埃及。

夜景

怪我当时无心,没有把当晚游览的清真寺的名字记下,只隐约记得我们参观的第二处清真寺在一个古代取水建筑的对面。从那座清真寺里可以爬到塔楼上,一览开罗老城区的景色。我们似乎被守门人和导游合伙坑了门票钱,但当时时间紧迫也懒得和他们讨价还价了,在上面所看到的夜景此生唯有一次,想想也是值得的。又一次,在高处看到了夜色中的开罗,A为我们指开罗各个标志物的方向,我们在黑暗中奔跑、拍照……

第二处清真寺
汗·哈利利
  • 地址:Khan Al-Khalili
  • 简介:Khan Al-Khalili坐落于开罗市区,Muizz li-Din Allah街和Sayyidna al-Hussein之间,是全埃及最大的露天市场

从古城区出来后,我们来到了哈利利市场,准备最后再买一波纪念品带回去,A找到了市场边用植物涂料画纹身的黑人妇女,为自己“添加”了一个锚。

关于夜晚出行

当我们再次从古老市场回到开罗城中心换乘汽车时,已经是11点过了,A说她现在让她的哥哥开车来接她,但是要麻烦我们陪她一起等,因为她不敢一个人在外面。当她这么说的时候我已经被她的神情吓到了,我第一次看到当地人在自己的地盘上也能有对安全问题这么严肃的担忧。我们尽量走到热闹的地方去,在路边小店买汉堡的时候,有一个埃及男人一直在我们附近转悠死盯着我们,A告诉我要小心这个人。果不其然,过了一会儿那人就过来和A说了几句话。A说,那人问她是不是埃及人,可见那个男的看到了我们几个外国人后进而想确认A的身份。A转而向小店的老板说了这个情况,老板叫来了两个看起来很矮小的男生护送我们去汽车站。去往汽车站的路上,那个可疑男子还一直跟踪我们,陪伴我们的其中一个矮小男生走过去和他说话把他支开,我们才继续心惊胆战的快步往前走,途中还路过了几辆装着士兵的坦克,后来总算是安全到达了汽车站。那段经历可谓是我在埃及最惊魂的一次了,我自己独行时都未曾遇到此类情况,这次有埃及朋友陪伴都还提心吊胆,果然埃及入夜后即使是人多的闹市也不安全。

最后一次走进开罗是前往机场的那个晚上,它还是一如既往的拥堵,路边还是挂满了党派政员的广告宣传图,路过车辆里的埃及男女还是会瞪大双眼向我投来直直的目光。那时我不留恋,被汽车尾气熏得甚至有些厌恶这里,固执地想:让人心生厌烦的根本不是所谓的生活条件恶劣之类,而是一个国家的国民缺乏基本素养观念,懒散不务正业。而当汽车穿行在通畅的高架桥之间时,我还是被匆匆掠过、发着白光的清真寺感动了。在这个城市的繁忙夜色中,你总能看到不远处伫立着身披白光的高塔,圣洁肃穆,那时穆斯林国家夜晚独有的魅力,让人内心的浮躁骤减。那种魔力,就像前面提到的日暮下在开罗的晚高峰中,看见火红的夕阳伴着诵经声缓缓西沉的场面一样吧。

第10天

卢克索-阿斯旺沿途

趁斋月还没结束,埃及其他地方游客不多,旅行社的线路也还未涨价,我和伙伴们找了家旅行社开始了为期5天的尼罗河游轮之旅。价格含卢克索热气球在内一共1100埃镑,游轮非常豪华,餐饮也特别好,不得不感叹物美价廉!

7月25日晚,坐上干净舒适清香的小型旅行车,我们一路向南。经过开罗我才真正感受到这座城市在夜晚醒了过来,夜市很是拥挤嘈杂,有些店铺前一堆人围着不知道在看什么热闹。街道很挤,时而有摩托车擦过,我清晰地听到了划过我们车的尖锐的声音,而着来自车尾的擦挂司机全然不知。在埃及已经习惯了坐长途夜车,臀部肌肉和颈部脊椎也早已练就扎实底子,就等着明天一大早和神秘的卢克索见面了!在这之前,阿斯旺、卢克索对于我来说只是地图上的一点,从未想过会有一天双脚踏在那片土地上,而这次来埃及不也是这样吗,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吧。

早上6点过,导游一声“Welcome to Luxor!”,周围已是一派田园风光了。卢克索开始的埃及以南都气候炎热,但因为尼罗河的滋养,河谷地带也特别肥沃。我们所住的酒店虽然其貌不扬,但内部设施一应俱全,咖啡厅、餐厅、游泳池、老式电梯、天台——可以感受到它至少经营了10年,毕竟在过去,这算是比较豪华的酒店了。吃过早饭,我们正式启程,第一站便是帝王谷。原来酒店出来走几分钟就是尼罗河了,河水清澈甚至泛出蔚蓝,滨江路修得也还算整洁。街道边开满了繁盛的三角梅,曾经我以为那只是东南亚的专属,未曾料到在黄沙遍地的埃及,这些鲜艳的色彩也会点缀在黄黄的天地房屋之间。

酒店与路边三角梅

• 门票价格:70埃及镑
  • 电话:+20-102-1564238
  • 地址:Luxor, 卢克索省 1340420埃及
  • 简介:这里有著名的图坦卡蒙之墓,还有其他62座各具特色的王室陵墓。

快到帝王谷时,导游开始介绍起了相关的历史。我们进入了一片黄沙山丘,或者说是沙漠山谷,地质地貌颇有美国西部大沙漠的感觉,当然也炎热异常。下车后很多小贩围上来贩卖各种纪念品,我念着明信片,于是对一个小孩儿买的劣质明信片表现出了兴趣,后来发现这些人很难摆脱,只好无奈答应他出来后买下这个根本寄不出手的劣质纸片。天蓝得单调,和黄沙一起似乎把空气变得更加燥热。导游找了一个凉棚,通过手中的卡片给我们介绍了墓穴的壁画意义,听得云里雾里,只等着赶快进入墓穴清凉一会儿。此刻我突然发现昨天去博物馆是一个多么明智的决定,所见之物和现在眼前之景完美对接。陵墓里褪色的壁画凸起的象形文字并不让我觉得陌生,在那么一瞬间,我想起了两年前在河西走廊的行走,敦煌那些窟和墓的雕刻与壁画和眼前的一切甚至产生了重合。

文明总是每每相似,却又各显不同。

走马观花般看完了帝王谷的墓穴,其实每一个内容都没有特别丰富,真正有故事的东西都在昨天去过的博物馆中,今天算是来到它们老家了。我记得导游谈到过为什么帝王们的陵墓选在卢克索,一共有三个原因,我只记得因为这里天气炎热干燥了。这个山谷是不是埃及版的火焰山,我们又饿又渴有疲惫,口干舌燥不想抬腿也不想张嘴。这时已经一点左右了,导游说再游完一座神庙就带我们去吃午饭,因为炎热没有胃口,我们只想打算找个地方好好喝水吃冰激。女王神殿(Mortuary Temple of Hatshepsut)是一个“埃及武则天”修建的,也没剩下什么了,黄黄的山谷侧立面上嵌着一座看似宏伟的庙宇,当然也是黄沙的颜色。有趣的是在神殿不远处有一个“沙漠咖啡店”,为口干舌燥的游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去处。风油精在埃及以南真的特别稀缺,你甚至可以拿它向当地人换取明信片。

午餐

回到卢克索城区,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家有自助餐的餐厅,本是35元一个人,我们讲价到了30元。重点是有很多水果沙拉,菜品甜点也很齐全,不再犹豫,所有人都开启了狂吃模式——这可是我们来埃及后吃得最丰盛的一餐了。吃起来了之后所有人都变了样,之前说的天热不想吃东西全不见了,每个看似柔弱的女生现在如同壮汉,我们开玩笑店主一定伤心我们这些中国姑娘会把他的餐厅吃垮。

• 门票价格:20埃及镑
  • 开放时间:6:00——17:00
  • 电话:+20 2 22617304
  • 地址:Karnak, 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63140, Egypt
  • 简介:古埃及最古老最大的神庙,漫步神道,欣赏两旁狮身公羊头雕像。

下午去了两个神庙,虽说是神庙,但我觉得它们就如同一座城池,这才让我看到了古埃及的样子。日光很烈,但丝毫没有影响神庙的美,穿行其间,拍照时都不知道如何把握角度和光影,导游的解说也来不及听,只剩下苍白的感叹:“这座城太美!”最后是卢克索神庙,它就在卢克索城中,这座城就是如此,哪里都可能残留古迹。在落日时分造访神庙,夕阳搭配庙宇玄黄,那些光影画面是我想象中的样子。

上面是卡纳克神庙(The Amun Temple of Karnak),埃及最大的神庙,保存非常完好。

• 门票价格:40埃及镑
  • 电话:+852 3105 0767
  • 地址:Corniche El Nil St. Luxor, Luxor 23512, Egypt
  • 简介:市中心的神庙,夜晚还会亮灯,每年5-6月间会举行盛大的祭典。

下面是卢克索神庙(Luxor Temple)。

日落

回到酒店后我懒得出门去滨江路看日落了,打算六点过直接去顶楼看。在房间内看看相片刷刷网,不知不觉快七点了,我感觉不妙,赶忙跑上楼顶。本是打算坐坐酒店的老式电梯的,按了半天按钮没反应,我就只冲上了六楼。以为会是一个很开阔的露台,上去后发现也不是离河边最近的楼顶,前后左右都有格式乱乱的房屋簇拥。我走出楼梯间的门进入露台的那一刹那还在幻想《西藏天边》MV中,弦子豪迈地推开一扇门就看到碧草蓝天的场景,不过等待我的却是已经藏入山后的落日和不太开阔的河景。我环望四周,发现此刻只自己一人,为着这份私享我也庆幸不已。露台之上还有一个露台,我走过通透的环形楼梯上到了最顶层,吧台桌椅都生锈并铺满了灰尘,我的猜测果然没错,这就是一家开张年代已久并且当时标准不低的酒店。按照我的老规矩,自在拍照,记录下此刻的尼罗河落日和独处的自己。虽然已经看不见太阳,甚至还在为刚刚涂过厚厚一层防晒霜感到后悔,眼前仿佛静止无声的风景已然把我震撼。风还是不停歇,在风中多待一阵子就会感觉全身的水分被抽干,头发变得如枯萎的杂草。一面是落日下的尼罗河,一边是华灯初上的卢克索城,我将双面记录,或拍照录音摄影。那种由心而生的平静安宁和震撼欢喜无人分享,脑海里闪过各种曾经使用的社交应用,一一否定,却打开文稿写下一行行字:

“独自爬到天台的时候,太阳已经隐去一半。对岸的灯火一一亮起,眨着千万只迷离的眼睛。尼罗河在余辉中静静流淌,带来一只借风使舵的轻帆。卢克索城的清真寺们也开始发光了,广播里准时响起了诵经声——这座城在夜里醒来。真主安拉,我在这里,于流淌着的埃及时间里看云霞变换。换了人间,天台情结今年在异国蔓延。一座又一座神庙和墓穴,今天看了太多的历史碎片,图片倒还显得轻浮。燥热的心在黄昏的酒店楼顶忽地平静下来。已是埃及十二日,感慨万千,今日拾取一片。”

丰盈的美景和情感没有地方倾吐,它又悄无声息地以极具美感的方式充实我此刻的内心——这是20年来从未有过的感受。以前可能会故作感染而去体味风景,这一次,卢克索城的诵经声和尼罗河上落日映照的霞光直接击中我内心深处。

人去往这么远的地方去是为了什么呢,我也知道啊,最终我们还是离不开现实,走再远的路途根本改变不了什么,世界只在人心。

晚上出门为即将到来的两日邮轮生活买水(因为游轮上是不免费提供水的,所以上去之前一定要买足了!),我的防晒霜快用光了,所幸在酒店旁边找到了一家日用品店。可惜这家店开着灯却没开门,里面似乎没人,不过有一位好心的大叔帮我们联系店主,这才顺利买到东西。大晚上出门,尤其还是在这样的小城市,我的内心当然是防备加倍的,遇见好人让今天有一个轻松愉悦的收尾。那天睡得比较早,因为明早3点半便要出发去坐热气球看日出,我没有太多期待,反而内心有一丝丝对热气球安全问题的担忧,我这是心老了么T T

第11天

日出

第二天3:40左右,我们摸黑来到尼罗河边,原来是要坐船前往呢!到船上坐下后有埃及人为我们倒上热茶,这种体验太让人惊喜!在尼罗河的夜色中我们划船在平静的水面上,有摄像机跟拍,大家都在安静喝茶,一切的美好似乎预示着今天完美的开始。划船渡岸,乘坐小面包车到达了坐热气球的田野中,一路上路过了几处废墟,它们被灯光照耀着,遥远而神秘。我时常在想,在这样一个随处可能有古迹的城市,当地人都是以怎样的态度来看待他们的这片土地呢?

下车后大家签署了安全须知,Capitan为我们讲解了乘坐热气球的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看起来似乎很严肃,我也更加放心了。等待热气球冲满气后,大家一个个狼狈的爬进了篮子里,轻悄悄地就腾地而起,热气球就这样在Capitan的操控下缓慢上升了。天光愈来愈亮,路灯熄灭,朝阳升起。我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回想起来对热气球也没有具体特别的感觉,全程似乎都在忙着拍照,当然,从空中俯瞰富饶的尼罗河谷地震撼到失语。唯一遗憾在观看日出时我们这一面篮子始终没能朝着那个方向。降落的时候没有强烈颠簸,很多工作人员卖力的收好了气球,动作姿势和三峡纤夫颇为相似,下来后导游让我们给小费给这些卖力工作的人们。

下满处处是遗迹

回去的时候同样渡岸,这时的太阳已经升起,却又不至乎强烈,河面上是柔和的金光。摄像的小哥想帮我拍照,哪知怎么拍都没反应,大家急着坐船,也就没能留下其他的河边照片,后来才发现是之前调的自拍模式没有转化过来……我们要10点才去船上呢,所以现在大家都立马回到酒店补觉了,要知道现在才不过6点而已。

游轮

10点大家准时出发坐上豪华游轮啦!我们果然是在乡下呆久了没有见过世面,这个游轮也太高大上了,一进房间发现拉开窗帘推开滑门就是尼罗河美景,完全可以和星级酒店媲美!底层是餐厅,上面两层都是客房,四楼有舞厅和咖啡厅,而顶楼除了bar之外竟然有一个不小的游泳池!当我来到顶楼看到全是晒日光浴的老外时都激动到了不好意思,现在正是正午,日头烈得不行,我慌忙拍了两张照后就躲回了房间。

这里的服务员也真是热情,见面打完招呼就问你名字,我虽然知道人家只是训练如此吧,一边回答也一边不太适应这种好似被窥探隐私的感觉。午饭是1点开始,来到餐厅后我们简直被吓呆了,自助餐,高级自助!全面开启吃货模式,大家来卢克索旅行后每顿都吃得好赞!!!

服务员们拿着毛巾就能叠出各种形象,随时调戏游客

• 门票价格: 70~80 埃镑(10 埃镑小费)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 简介:乘坐游船欣赏开罗夜景,观看精彩的肚皮舞、苏菲舞表演。

5点左右,我扛着相机去顶层勇敢的暴露在日光下拍照了。尼罗河太平静,两岸的风光不知为何让我有舟行亚马逊河的错觉。老外们大多坐在了阴凉的一面,但也有个别趴在朝着太阳的方向发呆,和我一样举着相机拍照的外国人也不少,整体来说这个游轮上老年人居多。在人多的地方我总是感觉不自在,跟着感觉走来到了四层咖啡厅前方的甲板上,意外的是这里竟空无一人!晒不到太阳看夕阳,此刻我可以独享了。没有料到,这个私享的甲板让我从黄昏到天黑都独占,我在这里完整地看到了此生最美的夕阳。岸边每有游泳或是戏水的埃及人经过,他们都会乐此不疲的向我们招手呐喊。总有无穷无尽的清真寺经过,在不变的时间准时传来诵经声。天色变幻,太阳落下前后我看到了太多的色彩,无法用言语描述那种美。尼罗河却是不变的,它一直如此平静,只待映照天色和岸边的棕榈。舟行尼罗河,这里也可以水天一色。过了拍照摄影的劲儿,我停下来坐在椅子上静静地看着眼前的风景,两眼被充实,心却有些空空的。因为前方的路?此刻的我是不是只是在逃避,我的责任还很重任务还很艰巨;关于人生?活在这世上究竟如何,也就经历一番吗?想着想着就天黑了,星空初显,我趴到了栏杆上,听见Stella在上面唤我,这就是朋友间的默契吧。

夜晚

吃完饕餮的晚饭和Stella继续来到我的小天地看星空,埃及南部的燥热远近闻名,连此刻夜晚吹着的风也能感受出干燥分子。也许很多美景真的具有此生一次便足够的分量,大概在红海的那一晚我见过了最璀璨的星空,现在头顶的苍穹已不能打动我几分。而看星星的那份心情还在,我想做的也只是趴在栏杆上仰着头遥望。我们来到bar,发现已经有人随着音乐跳舞了,不过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我们只想打算在旁边看看热闹,没想到来了两个不知道哪国的年轻帅哥邀请我们去跳舞,厚着脸皮拒绝,我把其他妹子叫到了舞池来,自己躲回房间了。明天就开斋了,我们猜想今晚会有什么庆祝活动,于是打算等到十二点。遗憾的是什么都没有发生,到是快十二点时有船员跑到二层的甲板上升起了埃及国旗,这时正好路过一个村庄,国旗升到顶端的一瞬间村庄的灯光全熄灭了,不知道那个时刻意味着什么。之后我们到了一个老城,服务员告诉我我,可惜名字我记不清了,游轮要经过两道蓄水闸门。

站在水坝两边的小贩扛着地毯头巾贩卖,那么高那么危险,而他们每天也就只有等着游轮经过才有可能做一点生意。遗憾的是通常没有人会买,他们张望着顶层的人似乎在讲价,事实上又没人对此感兴趣,也不知道他们是在对谁说话了。有一个小贩把地毯卷了卷朝这边扔了过来,差点掉了下去,幸好落在了我们这一层上。我全程对他们的行为视而不见,一面是不想被纠缠,一面却是不忍看见他们的艰辛。游轮通过闸门后,那个仍地毯的小贩一路追了过来,让船员帮他把地毯扔了回去,对他们来说这一次希望就这样再次破灭了吧。

这时离游轮很近的水面上陆陆续续开来几艘小艇,我定睛一看也是贩卖地毯头巾等纪念品的。他们把绳子扔在了邮轮上借力滑行,保持同速以便做生意,我总算是见识到之前在游记上看到的所谓“海盗式买卖”了。他们每天的机会就是几艘游轮而已,却要赔上如此大的精力甚至说是危险,不免让人唏嘘。

第12天

今日见闻

因为前一晚睡得太晚,所以第三天早上错过了日出,错过了早饭,更错过了游轮停靠的某一个神庙,心情超级失落。上午一个服务员(这边的服务员几乎全是男性)进来打扫清洁,用床单做了一只大象逗我笑,也是蛮拼的。

写明信片

下午靠岸的那座神庙我当然就没放过了,但我也只是回到陆地在尼罗河边散散步,并没有进入庙里面。那时下午4时许,太阳开始慢慢收敛烈性,光线灿烂柔和。尼罗河边有很多小孩子在做游戏,不远处是田野牛羊。偶遇了善良的一家子埃及人,那个女孩儿正读高中,能简单地用英语交流,小男孩儿则一直很害羞。离开前,他们的妈妈掏出旧式手机同我合影留念。

• 门票价格: 70~80 埃镑(10 埃镑小费)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尼罗河水真的非常清澈平缓,我在水边拍照时来了两个埃及男子,一看见我靠近水边就把我叫上岸去。估计他们看到我和Stella拍照拍得这么起劲也按捺不住,也过来跟我们合照。(我发现埃及人真的超级喜欢和外国人一起合影,不管去到哪里都这样,享受明星待遇)

见闻

懂事的埃及小孩儿,已经会做生意啦

回到游轮后,朋友说有个比她小的买纪念品的埃及男生送了她一堆东西,她反复推辞都拒绝不了,后来那个男生竟然让她嫁给他,和他一起在这里生活。乡下的埃及小青年真是单纯可爱……吃完晚饭回到房间的时候,打开门被戴着墨镜的猩猩吓了一大跳,有爱的服务员小哥突然蹦出来:Surprise!是谁把你们培训的这么任性!!!

第13天

阿斯旺风光

在邮轮的最后一天,我清早跑去顶层甲板看日出,发现我们已经停泊靠岸了。周围的水很平静,岸边也是生活气十足的城市景象,想必已经到达了终点——阿斯旺。

在阿斯旺,只要太阳一出来,室外就是呆不住的。这里的温度是在是太高了,特别是我们在水库参观的时候,已经简化成了拍一张照片走人的节奏——谁都不敢在外面久留。

阿斯旺水库上面的菲莱神庙(Temple of Philae)是此行我见过最美的埃及神庙,也是现在保存最为完好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的因为修建大坝,旧址现在已经在水面之下了,导游介绍说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菲莱神庙,都是通过当时每块石头标号切割一块块搬来重组而成的。所以现在神庙的墙上或柱子上都能看到切割线,以及以前被水淹过的痕迹。菲莱神庙的笔画讲述了埃及的神话故事,导游用混着大舌音的英语为我们讲解了大半天,我对神庙内部的象形文字情有独钟,触摸它们的时候常常不敢相信这一切如此真实,就在手边。

• 门票价格:学生票25埃镑
  • 电话:+20-972478084
  • 地址:Island of Agilika, Aswan, Egypt
  • 简介:来这里听听爱神的传说吧,你也会找到幸福的。
遭遇

五天的尼罗河之旅在阿斯旺完结,当晚我们坐上了开往开罗的大巴,原本完美的旅程却在最后留下了一些不好的回忆。譬如有小伙伴在车上遭到了怪大叔的骚扰,一整夜没睡好觉;而我,却在第二天到达开罗继而返回公寓快下出租车的时候被司机抢钱。事情的性质确实是抢钱,但却没有那么恐怖,因为作为女汉子的我成功把钱都抢了回来!都怪我坐在副驾驶上拿出钱包是不够小心,让司机看到了里面的美元,一时便起了歹心。当司机从我钱包里抓走一把美元的时候我整个发狂了,大吼一句:“What are you doing!”然后力大无比地从他手里把钱夺了回来,司机估计是初犯,所以被我的过激反应也吓了一跳,干脆就把钱全部扔给了我。我正忙着把钱从座位上捡起来,司机则想着发动汽车赶快溜走,其他的小伙伴则…呆呆地站在车外愣住了…虽然只损失了40埃镑,我也毫发无损,但当时心情真是低到了极点。一直以来,在埃及受到男子直勾勾的注视,睡在客厅的沙发垫上,忍受当地志愿者组织的低效率……这些都没有关系,但是今天的遭遇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不安,第一次有了想要退缩回国的念头。因为答应了埃及朋友8月22号要参加她的婚礼,才支撑着我继续留在埃及。事实证明,我的坚持都是值得的,因为坚持,我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获得了新的能力;也因为坚持,收获了更多的美景和独一无二的经历。谁在融入一个新环境的时候不经历“蜜月期”和文化休克呢?

红海不是埃及,金字塔不是埃及,亚历山大不是埃及,埃及是尼罗河——那些满是棕榈的河洲,还有岸边缓行的长衫。一人私享了整层甲板,从黄昏坐到天黑,只有那时才突然觉得自己身处埃及。若你去到埃及,一定要记得去尼罗河上泛舟,在游轮甲板上看日出日落,那才是埃及本来的样子吧。

第14天

前往亚历山大

8月7日,我和几个小伙伴工作结束后趁周末在没有买火车票、没有预订酒店的情况下出发前往亚历山大。早就听闻埃及的火车很好逃票,所以这次我也决定大胆尝试一番。结果我们在找到火车站正确的那一趟列车之前都经历了种种不易,多亏途中不断遇见好人带我们坐上了正确的公交车去往拉美西斯火车站,以及另一位在公交车上热情和我们谈话的埃及男子,最后一直陪着我们直到确定开往亚历山大的火车进站。后者在离开前委婉地表示了一下想要我们送他一点中国礼物,说什么他要带回去给他的妻子和母亲,还要同行的印尼朋友随身带着印尼的手工挂饰,要不然我们还真不知道有什么可以给那位好心的埃及男子以示感谢。

就是上图这位热心人啦

售票员,不关门的公交车

没有安检,也没有检票,我们从火车站的另一个门进入到了站台。埃及的拉美西斯火车站听上去高大上,实则管制松散,环境脏乱,所以我们能够轻松混上列车。

拉美西斯火车站

上去后才发现原来我们混入的是头等舱,埃及火车头等舱的条件和国内动车的二等舱差不多,我们在狭窄的过道盘腿坐下,周围都是埃及男子……出发后不久列车员来了,我们乖乖儿地补上了票,因为同行的有位印尼小哥会阿语,他让列车员大叔通融了一下,我们虽然逃票失败,但只交了27埃镑。本来以为逃到了头等舱就能享受下优待,结果一道门无情的把我们隔开了。

狭窄的空间里加上有人抽烟,我厚着脸皮去头等舱的过道旁站着。有位大叔提着旅行箱中途要下车,我腾出手来帮他开门,他用阿拉伯语说了“谢谢”,我则自然地用阿语回了一句“不用谢”。可能是这句话太简单了,所以我的发音还算标准,周围的人都以为我会说阿拉伯语,看来我也在埃及伪装了一次当地人!火车减速还没进站的时候,有些埃及青年就直接把车门打开跳下去提前下车,到站还没停下的时候,站台的商贩则驾轻就熟地跳上了火车,看得我们瞠目结舌。

UNION HOTEL

下火车后在一位好心埃及青年的帮助下我们打了个的直接来到了滨海大道,寻找小伙伴所强烈推荐的酒店——UNION HOTEL。果然是地中海边的城市,亚历山大城整个氛围就和埃及别处的城市大不相同,首先便是我们所呼吸的空气,太久没有感受到如此湿润的海风和空气了!亚力山大夜晚的天空也奇幻无比,城市的繁华灯火把天空映成了蓝紫色,云朵低低的点缀在苍穹上,像极了威尼斯人酒店的仿真穹顶。 那时候已经快0点了,可我们还没有找到酒店,若不是在开放的海滨城市亚历山大,我不恐怕也不敢这么晚还大张旗鼓的走在街上。终于最后成功在UNION HOTEL安顿了下来,实在是太喜欢这家位于港口中部的酒店,离海边只有一街之遥,4楼大堂面朝地中海,双人间才100埃镑,简直是平价揽胜!

在亚历山大城的时候,我就只想窝在酒店大堂了,没有去图书馆,没有去庞贝柱,除了凯特贝城堡,我大多数时间就是在滨海大道上散步或是在酒店面朝大海的窗户旁发呆,看尽亚历山大港的日出日落,车水马龙。

亚历山大港
  • 地址:Qesm Al Gomrok, Alexandria Governorate, 埃及 ‎
  • 电话:+20 3 4805114 ‎
  • 简介:Fish market是全亚历山大港景色最棒的一个餐厅,在一个五星级酒店里,饭店里的位子基本都是海景房,很小资很惬意。
Fish market图片

在面包车上和当地人合影

著名的Fish Market餐厅,价格小贵,但是味道和环境确实赞!

街景

因为是海滨城市吧,亚历山大的人确实要比埃及其他地方的更开放,我能看到手挽手的男青年们,也能看到大庭广众腻歪的小情侣们,连这里的女性都会主动乐呵呵的和外国人打招呼,真是不可思议。

第15天

亚历山大风光

早起后我们去那家看起来十分诱人的埃及点心店买了一大包饼干面包。回来的路上拍下了了几张想象中的相片:过马路、和吸水烟的大叔合影、在复古楼房之间能看见海和蓝天的小路上留影。然后回到酒店的海景大堂吹着海风吃早饭。被殖民过的城市就是有种别样的美。

晨光中的亚历山大

海景早餐

凯特贝城堡在从前灯塔的旧址上修建,童话一般特别漂亮,让人很难联想到它的军事防御作用。在城堡上,一群群孩子想要和我们合照,打招呼握手不停。最爱的是城堡朝着地中海的那面,有人在汹涌浪花前海钓,远处的地中海终于蓝的沁人心脾,城堡的黄色和天空的蔚蓝美得让人不忍离去。从城堡回望港湾一线的亚历山大城,那番气魄现代整洁,妥妥的滨海城市风,谁知道这看似现代的肮脏呢。

回程

我们打车直接去火车站,司机是一个英语尚好的老爷爷,他只是兼职司机,本人在一个海洋研究所工作。亚历山大的出租车司机人都非常好,他们会热情地当起导游,为你介绍这座城市。火车站依旧杂乱,打听到最早的一班也要6点才开,我们果断坐上了出租车。在埃及旅行最让我心烦的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你想坐车的时候和英文不好的人问价或是时间,这次同样是恼了我许久,好在最后4点就出发,而且只要33元车费。整个车就我们四个女的,其他人全是埃及男人。我在看《开罗时间》时,或是以前在公路上看到的许多巴士,都是满车的男人,因此推断这个国家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有人说可能是女人大多都在家里,我觉得也不失为一个合理的推断。因为担心被骚扰,我强忍着困意,最终还是没能敌过它,好在全程都很安全。

如果没有伊斯梅里亚家一般的生活,可能亚历山大是我最喜欢的埃及城市。殖民建筑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异国情调,地中海的咸湿让它柔和开放,一代伟人又赋予了它特别的名字。下一次,若我在地中海对岸遥望,会不会再次和你相见?

第16天

黑白沙漠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地址:埃及开罗西南部的拜哈里耶绿洲附近
  • 简介:由独特的黑色火山岩和白色的风蚀岩组成的黑白两色沙漠

黑白沙漠也是利用不工作的周末去的,450埃镑两天,往返三顿饭加上在沙漠露营一晚。我们的导游就住在沙漠里,人真的超级好,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水,在生活艰难的沙漠也让我们的旅途很轻松方便。进入沙漠之前,我们从旅行车换到了4人一车的吉普上,准备好沙漠越野了!

在沙漠中飞驰的时候,我总觉得这些场景似曾相识,直直的公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就像是中国西北,去往阳关玉门关魔鬼城的那段路途!进入黑沙漠之后,景象便完全不同了,黑色的沙粒覆盖在一座座小沙丘上,像是一座座小型火山。我们的吉普车在沙漠中肆意越野,先开到绿洲里吃午饭,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沙漠越野的快感,实在是太帅了!绿洲里这家餐厅竟然有潺潺流水,引入房间供游人洗脚纳凉,房间后面竟然还有一个大水池可以游泳!我们的午饭当然还是埃及典型的饼呀、土豆啦、奶酪、水果啦,美味谈不上,但一定管饱!

我们最先停留的景点叫”crystal mountain”(水晶山),下车后遍地都能看到散落的晶石,司机捡了几块儿“水晶”送我,现在我的书桌前还放着一块沾着撒哈拉砂砾的水晶石。

日落

那天是埃及“XXX brotherhood demonstration”纪念日,导游告诉我们晚上有军方飞机来巡查,在这里扎帐篷过夜等日出是不可能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很失望,我一再给向导抱怨,嚷着至少也要在天黑之前让我看看白沙漠的日落吧。对于白沙漠的magic hour我期待已久,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他让我别担心,用弹着大舌的英文不断向我解释:we do our best...事实证明他和司机们真的做到了,我们在夕阳下驰骋白沙漠,于晚霞中和著名的“小鸡炖蘑菇”相见。正午见识了帅气的黑沙漠,此刻的白沙漠却柔美至极。像白色的雪一片片洒在黄沙之中,远方的红霞和一片黄白相衬甚好,这才配得上撒哈拉的magic hour嘛~一个中国小哥竟然把吉他也带来了,借此利器在撒哈拉“泡外国妞”,我也借来在“蘑菇”前扫了几下弦,毕竟半年没弹T T现在想来,在撒哈拉的白沙漠弹吉他也太奇妙了!上车前,向导找到我,问我现在满不满意。是的,you did your best, thank you sooo much......

扎营沙漠

那晚我们在撒哈拉的另一处沙漠扎营,司机们把四辆吉普车围城一圈,将车顶上的装备取下来,熟练地搭建了临时的居所。通上电源、点上篝火,我们在星空下谈天说地,不一会儿向导们就把晚饭准备好了。据说在白沙漠野营的话,一定会遇见被烤鸡香味吸引而来的小狐狸,可惜当天晚上我们并没有看到。那天大家睡得都比较早,我突发奇想想要到吉普车顶层去睡,星空作被,第二天被晨光叫醒,多美好的体验!这是继红海那晚我第二次纯粹地欣赏广袤星空,好多流星划过,可以许下好多愿望吧!

第17天

晨光

5点过,我被通红的晨光照耀醒来,只是几分钟,柔光就变得刺眼灼热。当朝阳完全从远处的山头升起,撒哈拉又要变得酷热难耐。早晨我们在沙漠中发现了很多小动物的脚印,看来怕人的各种小动物在我们熟睡后曾好奇地来打量过呢!

沙漠

在汽车的遮挡下我们吃完沙漠早餐,之后一路越野到黑沙漠的另一座山脚,顶着烈日艰难爬到黑山顶,一览胜景。中午我们来到另一处绿洲休息,这里松林密布,甚至还有农田茅舍,我四处转悠竟然还遇见了一对父子在放牧。这让人很难想象是在沙漠之中,我甚至觉得,这片松林参天的绿洲就像家乡湿润葱荣的山林。

在山顶上看黑沙漠

像是家乡山野的撒哈拉绿洲

和阿尔及利亚室友

这首背景音乐在整个埃及之旅中陪伴着我,而黑白沙漠这段旅途和歌词又巧妙吻合,景语,还有我的一切情语皆在歌词中了。那真是一段浪漫值得怀念的时光。

Sunlight comes creeping in

I'm in a foreign state

My thoughts they slip away

My words are leaving me

第18天

运河新娘——伊斯梅里亚

伊斯梅里亚是个意料之外的惊喜。在埃及呆了一个多月,大部分地方都已经去过,唯独没有安排专程去游览举世闻名的苏伊士运河。在来埃及之前我便答应了朋友XL参加她8月22号的婚礼,婚礼前两天我才知道她的城市伊斯梅里亚就在苏伊士运河段,这个巧合算是让我的埃及之行圆满了吧。虽然为即将参加的埃及婚礼高兴万分,但与之而来的还有恐惧忧虑,因为我要一个人踏上这段路途。以前不论去哪里都是结伴而行,虽说现在已经习惯了埃及的生活,但一个人几经辗转去这么远的地方还是让我心生畏惧。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出发了。

乘坐巴士车到达开罗,一个好心的职员带我来到了某个公交总站,可是去往伊斯梅里亚的大巴车票竟然卖光了!朋友让我别着急,正规的大巴车坐不了还可以坐私营面包车。于是我花5埃镑坐小三轮来到了拉美西斯汽车站旁边的私营面包车总站,安稳地坐上车等着出发。尽管埃及人对外国人毫不掩饰地好奇注视,但大部分埃及男人在乘坐公交车这一点上还是很有绅士风度的,因为宗教原因吧,他们会主动让女性坐到一起,男女有别,比如那次我旁边就都是埃及女性。保持着一路的高度警惕我总算是安全到达了伊斯梅里亚,XL和她的爸爸哥哥已经开着车在终点站等着我,见面拥抱说不完的话,就像是回家了一般,安全感和幸福感猛烈袭来。伊斯梅里亚总是绿树繁花,和埃及其他城市差别很大,原来这座城市曾被法国殖民,所以也遗留了很多欧式建筑,显得别有风情。因其在苏伊士运河段,所以有一个很浪漫的称号——运河新娘。我陪着XL和她的家人去预定了酒席会用的点心,她的婚礼就在明天,而婚礼前一晚也就是我初到的那天晚上有一个女生Party,一切都让我觉得新奇无比。

XL有一个哥哥、弟弟、和妹妹,她父母不会英文,好在她的兄弟小妹都会。在她家我一刻也没有被当做外人,无论是去其他亲戚家串门或是陪着她拍摄婚纱照,他们都带上我。在她家住的这几天我都吃得非常好,可谓是顿顿体味埃及家常美食,离开前一晚我也给他们做了几道中国菜以表感谢。结婚前一晚的女生party顾名思义就是只允许女生参加,平日里除了自己家人和同性,埃及女性只能把脸甚至是只有眼睛露在外面,可是在这个女生party上,我看到XL的女性亲戚朋友个个打扮得光彩照人,她们本身立体的五官和卷曲的秀发一经打扮显得明艳动人,小礼服一个比一个美,我终于知道平日里在埃及商场中看到的“暴露”衣裙在什么时候穿了。在party开始前打扮的时候,XL的某个姑姑还是姨帮XL的妈妈除去嘴边的汗毛,用两根棉线绕在手中,熟练地操使,达到拔去汗毛的目的。我也被热情地阿姨“修理”了一番,刚开始时很痛,经她在我嘴边左右操作,皮肤似乎变得滑溜了些许。XL说这个可以让汗毛长得更慢,中国应该也有这种方法,我似乎也记得在某些少数民族乡野还流传着这种古老的方式。看来再次印证了之前的看法:文明每每相似。埃及人几乎没有不跳舞的,在整个party上大家吃吃喝喝跳跳舞。没有人冷落我,总有XL的这个姑那个姨,或是姐妹朋友过来陪我聊天,有好几次我甚至被大家“逼”上去调扭动肚皮的埃及舞,出尽洋相啦。当天晚上直到1点左右客人们才相继散去。

XL的爸爸和哥哥正在准备晚上女生party的点心

从她家阳台望去,远处是火车站

在XL家吃的晚饭,地道的埃及家常晚饭,味道很不错!!!

晚上就在这里跳舞

XL的朋友为我展示她们跳舞用的小配件

第19天

埃及家庭生活

第二天一早,XL便出门护理化妆去了,下午我们将去接她拍婚纱照。埃及人的婚礼都是在晚上举行,我本来还以为会像中国那样,中午大吃一顿,结果他们是晚上9点过才开始,而且婚礼上只有一些小吃和饮料,是没有席桌的。我早上10点过才起来,XL的父母为我准备好了埃及的地道早餐,吃完饭后我也不能做什么事,想要和她妈妈交流却语言不通,想来真的很是遗憾。于是只好看电视机里的到点儿的诵经祷告,接受阿拉伯语的熏陶。

早饭看起来没有卖相,其实那些奶酪啊、花生酱啊什么的超级好吃!!!甜食停不下来!

中午我和妹妹一起去到了她们亲戚家里,进门时一大家子人大概有20人左右,围着大长桌正在吃午饭。大家热情招待我,会英语的年轻人为我介绍家族构成。他们也大多直接用手吃饭,鱼肉蔬菜埃及米饭和饼之类的样样俱全,非常丰盛。这幅场景自然让我联想到了自己的家庭聚餐,中国和埃及差异巨大却又那么相似,那段时间让我强烈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午饭,包着糯米的烤乳鸽是埃及的特色菜,但比较腻。

婚礼

下午XL的弟弟妹妹爸妈都已经穿上了正式的礼服,我们驱车来化妆店里等待新娘。前面也陆续有别的新娘被接走,每次新娘出来的时候都迎来亲友的惊艳目光,伴随着埃及女人特别擅长的高声尖叫。当XL出来时,我甚至都没认出来,她的妆画得太浓了!我们开车来到了伊斯梅里亚的运河边或是海边?这里有一家历史悠久的高档酒店,19世纪建成,已经在运河边伫立两百年了。这家酒店安保措施做得极为严密,进门之前还有人专门拉着猎狗来闻汽车的后备箱,又让我感觉在电影情节中。酒店赠送了新婚夫妇两杯饮料,XL却让给我喝掉了。

我和XL的妹妹,她也是当晚的伴娘

摄影团队领着XL和新郎在酒店的私人海滩附近取景拍照,我一边跟拍,一边傻愣愣地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又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刻,苏伊士运河平静流淌,私人海滩边充满着欢声笑语,绿树草地泳池和金色的阳光美得让人感觉如在画中。酒店的保安还专程跑过来问XL认不认识我,看来我还被怀疑成混进来的外国人了,再一次显示了酒店的严密安保措施……

离开酒店后,XL回到化妆店补妆,我回到她家帮他们拿各种婚礼宴会上要用的东西。入夜,我们和新郎一到再次接到了新娘,一车队开车有节奏地鸣笛环绕整个伊斯梅里亚城。我和XL的妈妈、哥哥以及他女朋友坐的一辆车,她哥哥在两个月以后也将结婚,真是双喜临门。环城完毕后我们就来到了婚礼会场,新郎新娘一下车两旁边点燃了烟火,随之响起了喜庆的婚乐。还没有入场,新郎新娘便在门口先跳起了一支舞,光影四射,锣鼓鸣天,婚宴会场的热闹奢华超出了我的预想。入口处有一个签到簿,我在上面写下了对他们的祝福,可能也是那本册子上唯一的中文吧。

进入会场后我没有落单,昨晚女生party上认识的亲朋好友都过来招呼我带着我一块儿。有趣的是有一位阿姨只露出了双眼,一个劲儿地和我挥手,满眼笑意,我猜我们昨晚见过面,但仅凭双眼我实在是判断不了她是谁,也只有一个劲儿的和她挥手微笑,真是挺尴尬的。过了一会儿,新郎和新娘陆续在庄严的音乐声中被护送进入会场,常规仪式完毕后,埃及人的婚礼除了跳舞就是跳舞:新郎新娘跳舞,男生跳舞,女生跳舞,群魔乱舞!在DJ的带领下大家都疯狂了!

婚礼结束后大家都非常疲惫,XL和老公在亲朋好友的欢送下回到了新家,我看见她和爸爸拥抱分别时留下了泪水,她爸爸慈祥的拍拍她的肩,转而回到车中,带着我回到了家。作为一个旁观者,见证了XL人生中最重要的瞬间,这几天加入他们的生活,这幅场景最有力地打动着我。

第20天

越来越爱这座城

原计划是完婚后第二天和XL道别然后离开,但是她和新郎都因为这几个月的婚礼准备特别劳累,所以休息了整整一天。为了不打扰他们休息,我们都没有打电话联系,她弟弟告诉我,一般是要等到新婚第一天XL给妈妈打电话邀请,我们才能一起去新家拜访她。所以我打算明天一早返回开罗,然后直接去吉萨区上班。XL的弟弟妹妹下午开着车为我当起了导游,我们好好游览了一番伊斯梅里亚。在苏伊士运河旁边参观的时候,原本是军事禁区的地带,士兵却格外开恩让我进去瞅了几眼,这样人性化的举动让我对这座城市更生喜爱。

苏伊士运河伊斯梅里亚段 军事禁区

最后一餐

最后一餐,我做了两个简单无比的中国菜。

第21天

回程

6点早起,和家人们一一告别。弟弟开车把我送到了车站,他看出了我还是对于独自坐车有一些恐惧,嘱托旁边的男子对我多加照应。伊斯梅里亚的清晨,有着厚重的云层,朝阳迟来,晨光柔烈。路边的树和花沾满了露珠,马路也湿湿的,空气氤氲,像极了中国的南方。我是真的舍不得离开。回开罗的大巴在快到的时候出现了故障,那个被嘱托的男子一路带着我乘坐公交车来到了拉美西斯汽车站,为我付车钱,和我的工作经理通话并四处询问,直到我安全坐上了前往金字塔工作地点的面包车,并再次帮我把车费给付了。我无以为报,只好送他几瓶风油精。在车上碰见了变态,还好我高度戒备对他不予理睬,安全到达了金字塔脚下,回到工作地点的那一瞬,犹如进入了避风港,悬着的心总算放下。

那个格子衣服的男子就是一路帮助我,为我领路、付车费的好心人。

在伊斯梅里亚三日,我像旁观者一样突然加入了埃及朋友的大家庭,见证他们生活的分分秒秒,经历的每一个场景和事件都让我真正在体验埃及最普通人喜怒哀乐,柴米油盐。不知是因为在这里有家人般的陪伴还是源于这座城市本身的美丽,伊斯梅里亚的每个角落都让我喜爱不已,每每回想起那段时光都觉得暖暖闪着微光。

写在最后

三万多字,几千张图片,还有一首歌、几十个小视频。本来打算好好写,写得生动优美妙趣横生。无奈文笔退化时间紧迫,就变成了现在可能大家都无心阅读的流水账。但我还是坚持流水账也把还存留在我记忆中的每一瞬间记录下来,我总有一天会忘记某个情节,未来再读到这篇冗长的游记时也就不会觉得遗憾。在埃及的时候没有特别想过马上要回来,离开埃及前也没有舍不得。

这一生本来就是流浪呀,我们所谓的家乡不过就是祖先漂泊停留的最后一站,所以我总没有太强的依恋,一直学着随遇而安。

无论如何,感谢埃及,感谢这片曾经接纳过我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