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陵—帝王们的兴与衰

攻略   >  银川旅游攻略   >  西夏陵—帝王们的兴与衰

• 出发日期/2015/05/30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应该说,所有在异乡读书的孩纸都会渐渐把相处四年的城市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吧,也一定想在毕业前走遍这“后故乡”的每一个角落。离家到大西北来求学的我,也会时不时走出象牙塔去打量打量这个神奇的城市。

银川的人文景观离不开西夏历史和回乡文化。而西夏王陵正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被世人誉为“东方金字塔”。

作为理科生的我们虽不懂激扬文字但是了解些历史还是有必要的。简单查过些资料后,我们一行十几人选了一个晴朗的周末骑行六公里去参观了这几座迷你的“东方金字塔”。

游览西夏王陵大概可以分为三部分,博物馆、民俗街和陵墓。博物馆里收藏的基本都是从陵墓中发掘出的陪葬品等,参观博物馆时最好听听解说员的讲解,听过她们对西夏史的介绍后再去参观陵墓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民俗街的气氛相对轻松些,主要重现了当时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活景象,没有了历史的沉重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当然,重头戏就是帝王墓了,很多人,尤其是不了解历史的普通游客,对陵墓的评价竟是“远看三堆土,近看三堆土”。这些看似土包包的陵墓已经在贺兰山脚下矗立了几个世纪,饱经沧桑,见证了无数王朝的更替和后氏的兴旺衰败。细细回想,曾经无限繁荣与风光的帝王死后却只能长眠于荒芜的戈壁,终日与黄沙狂风和焦阳作伴,多么令人感慨,岂来“土包”之言,只怕这些帝王们也只能叹后氏愚昧了吧。

在烈日下沿着尘土飞扬的国道骑行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这四个字( ╯▽╰)

小小的绣花鞋,很精致

传说中的铁布衫有木有(⊙o⊙)

各种木雕的小人儿

这是西夏的木版画,人物刻画的很细致入微

小陶人

壁画也很精美,记得有一面是描述唐三藏取经的,可惜忘了拍下来( ̄△ ̄;)

这是一条民俗节,展现了当时西夏商业的繁荣

“麻麻,这里有个怪蜀黍。。。”

这个艺术馆里有许多人像,重现了一些历史事件也展示了当时西夏的人文风貌,非常值得一看!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相信我实物远比照片来得震撼。

远处的贺兰山依稀可见,在这片荒芜的西北大漠上,埋葬的是昔日帝王的骄傲与荣耀。

银川的太阳分外毒辣,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景区的卫生间非常干净,大可放心的吃饱喝足再出发。如果对西夏史很感兴趣不妨提前查阅些资料再去参观,可以跟导游姐姐好好交流哦!

距离西夏区只有几公里的路程,非常适合与小伙伴们骑行去。当然自驾也不错,有很大的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