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田花海美如画,大美宿迁欢迎你

攻略   >  宿迁旅游攻略   >  衲田花海美如画,大美宿迁欢迎你

• 出发日期/2015/06/18

• 玩法/古镇

前言

宿迁位于江苏省北部,境内平原辽阔、土地肥沃、河湖交错,是著名的“杨树之乡”、“水产之乡”、“名酒之乡”和“蚕茧之乡”。自古便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黄河、长江)中道、扼二京(北京、南京)咽喉”之称。大美宿迁,千古名郡,宿迁有三宝,英雄美酒生态好。英雄就是项羽,美酒就是洋河和双沟,生态好,森林覆盖率极高,有骆马湖和洪泽湖两个大湖,没有好水怎么能酿出来好酒,生态好水好自然酿出来的酒就好。

名字的由来:

“宿迁”,有的说:一夜之间迁城故叫宿迁。也有人说宿迁宿迁,普通话不太标准就变成数钱数钱。宿迁,是宝盖头下面一个人一个百一个千一个走,带来百万带走千万,所以说宿迁宿迁就是数钱数钱。另外风水学上说水聚财,宿迁占据江苏四大湖泊中的两个,骆马湖和洪泽湖。水量丰富的宿迁,人民生活富裕,数钱也是说得过去的。

交通:

宿迁的交通情况是很让人满意的,路宽敞,车辆比较少,比较适合自驾游、单车游,安全系数高。

住宿:宿迁最好的酒店是星辰国际酒店和威尼斯假日大酒店

美酒:宿迁号称“中国白酒之都”,其酿酒业主要集中在洋北镇。当地流传的一句话是,洋北镇的麻雀都能喝二两酒。这里有全国知名的洋河和双沟,还有一种当地人特别推崇的“乾隆下江南”,70度的原浆酒被吹得很神,高浓度的醇香,入口绵长。

宿迁美食:旅游达人必须是吃货,之前看过央视九套一个纪录片叫《一城一味一宿迁》,有需要这个纪录片的可以和我联系。详细的介绍了宿迁的特色美食,推荐乾隆贡酥,霸王别姬,车轮饼,啥汤,牛肉锅贴,骆马湖家常湖鲜:大闸蟹,银鱼以及黄狗猪头肉。

说起宿迁,我很早就知道,上大学时一个同学老家是宿迁的,给我们介绍过宿迁的美景,只是一直无缘去看看。只是知道被乾隆皇帝盛赞为第一江山春好处。很早就经常来驴妈妈旅游网看看,当看到组织游宿迁的这个活动,第一时间报了名,很幸运的被小白挑选上了参加这个活动让我有机会来宿迁看看,感谢小白,感谢驴妈妈网站,感谢宿迁旅游局。

下面是活动行程安排:

4月30日

徐州东高铁站集合,坐车到宿迁入住。

5月1日

9:00 酒店集合前往三台山森林公园

9 :30-10:00 三台山森林公园开园仪式

10:00-12:00 三台山森林公园游玩

12:00-13:00 中餐

13:30-17:00皂河古镇,骆马湖景区

17:30-18:30 晚餐

19:00-21:00 自由活动(项王故里商业区夜景、)

5月2日

9:00-10:00 早饭

10:00-11:30 项王故里景区

12:00-13:00 中餐

13:30 前往徐州东车站

先贴一张全体小伙伴们的合影留念

这是第二天在项王故里的合影,小伙伴们很多,整整五十人的大队伍。

下面是宿迁四个景点的地图,方便大家直观了解景区的位置图。

第1天

• 地址:宿迁市宿豫区三台大山道

三台山衲田花海:

之前去过五台山大朝拜,三台山是不是比五台山少两个台,非也,三台即三级台阶,是个美好的词汇,是节节攀升的意思。三台可以理解为宝地、圣地、美地。三台山是森林公园。

宿迁三台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宿迁市区北部,距市中心7公里,总面积11平方公里。1997年7月经省农林厅批准在原嶂山林场基础上成立。三台山最核心的景区就是衲田花海。

“最美衲田”位于三台山森林公园东侧森林休闲体验区,衲田以南北交融、兼容并蓄的包容之美为设计思想,以因地制宜的田相拼合及独特的田间拼接方式为基本设计元素,从宿迁地方的种植习惯入题,充分利用佛的意和形,通过道路、水系的缝合以及农田的缝补,打造缀以各色花卉美景,兼具生产功能的“大美•衲田”,体现“最美的生态,永远的时尚”宿迁城市建设理念。

什么叫衲田呢?衲田之“衲”为“缝补,补缀”之意,场地汲取南方优雅秀丽、北方粗犷雄浑的田相,南北融合,形成新的田地肌理,多种形式汇聚,呈海纳百川之态;衲田很巧妙的借助了它独特的地势,形成逐级错落的梯台。逐级错落的梯台与园路、水渠、坡道几何式拼接,缀以各色花卉,独树一帜;还搭配着茂密葱茏的山楂、柿子、梨树和桃树;水梯田、瀑布、水生植物相映成趣;还有800米的长堤接连着古桥,呈现了水天一色之境。

我们一大早在酒店用过早饭,7点半准时出发,很快来到了三台山景区。今天举行开园仪式,景区门口人很多,大家在等待开园仪式。

景区大门前的标志。

给大家上一张导游图,免得在景区里迷路。景区打造七个“最美”贯穿于公园,分别为最美的建筑、最美的溪涧、最美的桥、最美的花田、最美的道路、最美的红叶和最美的林。

简短的开园仪式,这是衲田主在彩排现场。

五色丛林寻宝活动,集齐五个色块可以领到礼品。我们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玩这个游戏。

坐上电瓶车,开始出发了,衲田花海,我们来了。

美丽的导游队伍

这是我们青春靓丽的导游,还是学艺术的在校大学生

最先来到镜湖,一下车就看见小羊肖恩在欢迎我们。

导游在介绍镜湖。

参观完镜湖,很快就来到了衲田花海,远处是衲田村。

衲田花海分为ABC三个区,这一片属于C区,以黄色花田为主。

镜湖的名字取之于禅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衲田走秀场,想象着你坐在看台上,身着比基尼的模特走在花海中,那是怎样的一种风情。

站在衲田走秀场,从上往下看花田。

远处的衲田走秀场

一个美丽的女人从镜头前飘过,那场景很美

天竺葵,听名字感觉是从外地传进来的。

绣球花,因形状像绣球而命名。颜色会根据土壤特性而变化。

细看绣球花

这个绣球花和上一个颜色不一样

• 地址: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城
  • 简介:皂河古镇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城,北临骆马湖,南接黄河故道,距市区18公里、徐州观音机场50公里,京杭大运河、250省道穿境而过,水陆空交通十分便利。皂河古镇于明末清初渐成集市,是一座具有近四百年历史的“文

皂河古镇形成于唐宋,鼎盛于明清,一度为宿迁的四大名镇之一。古镇北依骆马湖,南临古黄河,京杭大运河环绕而过。“皂河”原是一条河的名称,是发源于山东郯城墨河的支流,南入古京杭大运河,因水底土色发黑而得名。皂河古镇依湖傍水靠河,生态环境极佳,景色怡人,孕育了皂河古镇厚重而坚实的水文化。

中午在镜湖游客服务中心用餐之后坐车来到皂河古镇。中午等车的时候小伙伴们实在无聊玩起了抢红包游戏。

皂河古镇位于市区西北大约20公里处,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烟波浩淼的骆马湖镇守其北。皂河古镇建镇于明清之际,距今有数百年历史,现存有乾隆行宫、财神庙、陈家大院、御码头、水巷等众多古迹。千年运河古镇,北窑湾南皂河交相辉映,共同见证了古运河曾经的繁荣。我们要去参观的是龙王庙行宫,也叫乾隆行宫。

下车不远处就看到了皂河古镇的牌坊。

龙王庙行宫导游图,面积不算大,但很精致。

身着传统服饰美丽的导游小姐,声音很温柔。

景区大门,该景区为世界文化遗产。该建筑群始建于清代顺治年间,改建于康熙23年。宫历史上皂河古镇由于古黄河故道连年水患,清代顺治年间始建“敕建安澜龙王庙”,后经康熙、雍正、乾隆等帝改扩建,现为三院九进封闭式合院的北方皇宫式建筑群,有“小故宫”之美誉,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五次宿顿于此,并建亭立碑,帑金修缮,故又俗称为“乾隆行宫”。

相传,清代乾隆皇帝五次下榻龙王庙,都是从“河清”、“海晏”牌楼门进出的~~海晏河清,意即黄河水清了,大海没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我们也是从“河清”、“海晏”牌楼下走过

戏台子,以前皇帝看戏的地方。

正殿山门的正上方,青砖镶嵌着乾隆皇帝御笔题写的7个镏金大字,“敕建安澜龙王庙”和一方“乾隆御笔印”。

导游说这狮子江苏省内独一无二,与北京故宫造型一样,全国就这两对。最值得称道的是禅殿大门的两旁置放的两尊清中前期的皇家石狮,造型为前脚直立,后脚盘曲,昂首挺胸,雄强威猛。整个石狮的造型生动,用料考究,省内独一无二,国内屈指可数,多年前曾听说是央视早期节目晚七点前开场画面之一,多次改版后,也不知道真假。

御碑亭,亭中的御碑是镇店之宝。

整块御碑刻满了乾隆皇帝的圣旨和诗文,飘逸洒脱,端正秀气,国内极为罕见,文物价值甚高

龙王殿,供奉着龙王。

古代经济主要靠农业,农业主要靠水利,所以皇帝都把水利河工作为重要事项对待,这是表达乾隆和大臣视察水利情景。

禹王殿二楼乾隆皇帝休息处。

这里表现的是黄河水患严重,乾隆皇帝亲自带领地方官员和河务官员一起视察黄河水患的场景

乾隆皇帝听政议事的地方。

导游说乾隆皇帝南巡期间,还带着众多的嫔妃,但是等级制度森严的封建王朝,一般嫔妃是不和皇帝住在一起的;于是,在皇帝住的禹王殿(也称之为观音殿)左右两侧,都有偏殿:一为“东宫”、一为“西宫”。按照我们参观的方向是左手为西宫,右手为东宫。嘿嘿,漂亮的导游小姐介绍说:东宫为大,所以地势较高,何谓较高哪?从正殿的禹王殿出来,下三层台阶到达东宫,下四层台阶到达西宫。你没有想到吧?小小的台阶,都深藏玄机哪~~

乾隆皇帝办公的地方。

院落内植有柏、柿、桐、椿、槐、杨六树,取意"百世同春,百世怀杨",象征大清江山和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兴旺不衰。虽经近三百多年来风雨剥蚀,柏树、柿树、槐树、杨树仍苍劲挺拔。这是前四颗,第一颗椿树是后来种的,第二颗侧柏最为古老。

后面的两颗树,最边上的这颗黄杨树,别看小,已经长了三百多年的时间。

禹王殿的东边是御膳房,给皇帝做饭的地方。

灶台,在今天看来有点小。

表达乾隆吃饭的场景,味占江淮第一家。

清清骆马湖

无穷无尽啊万顷爱 我的故乡情啊总是这样浓

无穷无尽啊水连天 明天你会更加繁荣

无穷无尽(啊)万顷爱 我的故乡情(啊)总是这样浓

这是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演唱的《清清骆马湖》的歌词。宋祖英在首唱这首歌时,动情地说︰“我不仅要把这首歌唱响宿迁,唱响江苏,我还要把它唱响全国,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江苏有个宿迁,宿迁有个骆马湖!”宋祖英的这首歌就是在歌唱宿迁的骆马湖。走在骆马湖畔,听着宋祖英的这首歌,很有感觉。

骆马湖,江苏省四大湖泊之一。宿迁人把骆马湖当做宿迁的母亲湖。骆马湖给宿迁人提供着丰厚的物产,茂盛的水草,野生菱角,满湖的鱼虾莲藕,人们依湖而居、因湖而生。骆马湖盛产银鱼、鳗鱼、甲鱼、螃蟹、青虾等50多种水产品。其中银鱼、青虾、河蟹被称为“湖中三宝”。螃蟹产量全国第一,银鱼出口量江苏省第一。

我们从皂河古镇来到骆马湖畔,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下车,大巴车直接开进湖滨公园,导游上车边走边讲解湖滨公园的风景,没有拍照。湖滨公园是江苏省第七届园艺博览园,展出了江苏省内各地的特点,印象深刻的是宿迁的雕塑是一个酒爵,连云港是一个集装箱。之后来到中国水城碧湖银滩游玩。

摩天轮据说是长三角地区最高、最壮观的摩天轮,也是中国水城的标志性建筑物,可以同时容纳288人游玩,运行一周需25分钟,方圆40公里尽在眼下,目前世界排名第九位。

碧湖银滩和摩天轮交相辉映。

碧湖银滩的牌子。沙滩沙子很细,据说就来自骆马湖的湖底。

站在骆马湖畔,放眼望去,水天相连,风光秀丽,烟波浩淼,气象万千,令人心驰神往。沙滩上到处都是游玩休闲的游客。

骆马湖位于宿迁的正北,距离市区很近, 碧湖银滩又被称为“苏北小三亚”。这对母子在拍照留念。

碧湖银滩路对面是威尼斯大酒店,在这里住一晚应该不错。

项王故里商业区夜景

项王故里商业区是一期工程,夜景比白天还漂亮,晚上吃过饭溜腿赏夜景已成游客保留项目。

远处塔和仿古建筑在灯光先显得很梦幻。

桥和水中倒影组成了漂亮的图案。

仿佛来到了东方威尼斯古城。

仿古建筑和桥在水面的倒影显得如梦如幻。

看到这样的美景,同伴都久久不愿离去,再来回味一下这梦幻的夜景。

第2天

• 地址:宿迁市宿城区黄河南路288号

项王故里可以说是宿迁的地标性建筑,坐落于宿迁市宿城区的项里居委会,古黄河与大运河之间,徐淮路东侧。是为了纪念盖世英雄项羽于唐宋时修建。项王故里,又称为“梧桐巷”,是秦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拔山盖世”英雄、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

敬仰项王,已经很久。李清照的一首《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鬼魂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让我吟诵了千百遍;杜牧的《题乌江亭》“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让我咀嚼了无数次。他的豪迈刚强,他的悲剧英雄,他的拔山盖世,令后人悲叹称颂;他的破釜沉舟,他的背水一战,他的所向披靡,创造了古代战争神奇的一笔,以弱胜强,以少胜多,演绎了中国古代战争的神话。项羽是多少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怀着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我们来到了项王故里景区。

天上下着雨,依然挡不住我们参观景区的热情,我们冒雨前往景区,景区距离我们住的锦江之星酒店很近,不到五百米距离,我们选择步行很快来到景区门口。

刚到景区门口,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塑像,一位手提宝剑,脚踏乌骓马的楚霸王立于城门前,仿佛看到了破釜沉舟的巨鹿之战霸气绝伦的风姿,让人热血沸腾。雕塑高9.9米,马背上的项羽,眼神犀利,英姿飒爽。它也是目前中国第一项羽青铜雕像。

换个角度侧面看一下,依然可以感受到项羽的豪迈与霸气。

进入景区,我们的导游姐姐身穿一身楚服,举着雨伞,衣袖飘起,一身仙气,仿佛虞姬再世。

导游姐姐在介绍楚国的历史和项羽的生平战事。项羽一生最重要的三场战役,巨鹿之战破釜沉舟赢得胜利,彭城大战以三万骑兵战胜刘邦五十六万联军,垓下一役四面楚歌自刎乌江。

穿过山门就来到楚霸王项羽开会场景,叔父范曾和五虎上将分列左右。显得庄严肃穆,请忽略那些雨伞。

项羽攻破咸阳时把暴君秦二世处死,这里有一个互动小游戏,暴打秦二世,表达人民对暴君的痛恨。

山门横匾“项王故居”四字为末代皇帝之弟溥杰手书。景点大门是一对石阙,以石阙这种秦汉时期流行的,耸立在宫殿前的建筑,暗示项羽的帝王身份,门前是一对气宇轩昂的石狮。进门第一个院落被建成南北长东西窄的过道,以夹景的手法,突显过道尽头的第二道进院的过道门,过道门面阔三间,单檐歇山顶,飞檐平缓,粉墙栗柱,斗拱巨大,风格朴素豪放,门上的横匾“项王故居”,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溥杰题写。其书法风格为皇族的馆阁体。门柱楹联:“霸业亡赢秦壮古树雄风百丈;王名彪本纪留人间俎豆千秋。”

有关项羽有一个成语说他力能扛鼎,力气很大,我们来到英风阁,院前置霸王巨鼎。鼎高2.6米、直径1.9米、重8吨。鼎上铭文64个字,精辟地概括了项羽的一生。旁边有镌刻《项羽本纪》和颂扬项羽诗文的百米长廊。

英风阁项羽的汉白玉塑像,高三米一,象征着项羽只活了31岁。上面的牌匾不是盖世英雄吗,怎么是英雄盖世呢,导游姐姐介绍说,盖世英雄可以有很多个,英雄盖世只有一个就是项羽。

英风阁室内纤柔但刚强的虞美人雕像,展示了一位英雄夫人的美貌,虞姬是项羽手下大将虞子期的妹妹,项羽和虞姬在宿迁相识相爱。导游姐姐介绍说吕后因为嫉妒虞姬的美貌,把虞姓的虎头旁砍掉,改性吴,所以虞姓氏是吴姓氏的祖先。

项王手植槐,这棵树相传是项羽离开家乡时亲手种植的槐树,以怀念家乡之意。被外国一位植物学家喻为“天下第一槐”,虽历经两千多年的风风雨雨,仍然青秀挺拔。古槐藏秋劲霸,尽显英雄气概。被导游姐姐成为景区的镇馆之宝。

项王手植槐,历经两千多年依然枝繁叶茂,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欣赏完虞姬的美貌后来到了弹古筝的美女跟前,这里正进行古筝表演,虞姬是塑像,只能想象,弹古筝美女可是就在眼前,举手都显得动作优雅,气度不凡。

楚国的漆器,以红黑色为主,显得有些神秘,有浓郁的楚风特色。

来项王故里一定要看的就是楚服秀,我们看的是十点四十这一场,因为是五一假期,人很多,还不到时间,人已经早早等候。这个小姑娘坐在主位,下面观众说小虞姬来段舞蹈吧,小姑娘没有反应。

相传象棋是楚国的发明,象棋上的楚河汉界就是感觉鸿沟议和而来的。鸿沟就位于郑州市西的荥阳境内,我从项羽刘邦鏖战地来到他们的出生地,感觉还是很有意义。

楚服秀准时开始了,第一个舞者出来就惊为天人,楚服很好看耶。

《楚服秀》节目根据楚汉时期宫廷舞蹈改编而成,融合“楚服”“汉服”元素,加入现代灯光与音乐的烘托,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

楚服好看,人更好看,舞者个个都是美女。

项王出场了,这个帅哥很帅。

楚服好看,舞蹈更好看,步态轻盈,动作娴熟,编排整齐。

虞姬向项王行礼,舞蹈表达了他们的爱意缠绵。

看着他们的舞蹈,我想起了项羽的霸王别姬诗:“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那种依依惜别,那种柔情侠骨,那种英雄气概,至今读来令人潸然泪下。

景区很快结束了,走回景区大门,我再一次瞻仰项王雕像。回味项羽的英雄故事和柔情刻骨的爱情。

秦淮家宴&北极海自助海鲜

秦淮家宴是昨天晚上吃的,北极海自助海鲜是中午吃的,我把他们放在一起,方便了解宿迁的美食。

秦淮家宴,淮扬菜为主,有点改良。

糯米枣

黄花菜

颜色很好看,这样的萝卜很脆。

酸甜锅巴,颜色好看,第一次吃

大煮干丝,淮扬菜的代表,体现刀工。

骆马湖湖鲜,胖头鱼汤,味道鲜美。

洋河酒绵柔入口,宿迁号称酒乡,来宿迁一定要喝美酒。

北极海海鲜自助餐厅,位于金鹰商业5楼

三文鱼新鲜,芥末很正宗。

结束语:

愉快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中餐后我们就返回酒店各自收拾行囊坐大巴到徐州东高铁站各自回家。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遇,最后感谢宿迁旅游局,感谢驴妈妈的工作人员积极有序地组织这次活动,感谢一路相伴的小伙伴们,如果我们有缘,我们一定会再见!

要想全面了解宿迁,玩转宿迁,应该做如下的几件事。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去三台山森林公园看衲田花海,放松身心。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去项王故里感受霸王风姿、英雄豪迈。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到骆马湖感受湖光山色,烟波浩渺,带给你不一样的假日风情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逛一下乾隆行宫,沾沾王气。要好运到宿迁,乾隆皇帝六下江南,5次住在宿迁,宿迁宿迁住一宿就能升迁。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游洪泽湖湿地,赏荷、品蟹、呼吸新鲜空气。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一定要来项王故里商业区赏如梦如幻的夜景。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夜游一次楚街,了解城市面貌,感受夜游文化,品尝当地美食、特色小吃。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饮一次洋河酒,体会酒乡的魅力,感受宿迁人的热情与好客和豪迈。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品尝一下水晶山楂糕,品尝霸王糕开胃消食。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尝一下乾隆贡酥,感受它的香、脆、酥、透。

如果你有时间,就来宿迁吧,吃一次“黄狗”猪头肉,该肉乾隆题字,色泽红润,香味浓郁,肥肉酥烂,精肉鲜香,热气腾腾,酱香四溢,入口绵长。味纯而正。

最后用今天的标题来做总结,衲田花海美如画,大美宿迁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