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长沙行

说走就走的长沙行

• 出发日期/2014/12/12

前言

回来足足半个月了,迟迟没有动笔。不是我懒,而是:冷!!

拖了好久,想想再不记录就要遗忘了。

作为2014年的最后一站,还是准备好好的做个总结。

慢慢更新中,有疑问可微博私信:@钢牙妹_M

也欢迎翻阅门牙的其它游记哦。

原本是打算去广州的,想去试试广州酒家的早茶。但是!有一天晚上好巧不巧看到CCTV在播一个探索长沙美食的节目,主要就是讲的“火宫殿”“太平街”一些特色小吃。接着就是我和老妈直勾勾的趴在电视屏幕前,两人会意一笑,马上拿出手机查票。

因为不是旺季,所以机票挺便宜的,而且时间也不错。

可是门牙没坐过高铁,正好无锡-长沙有高铁线,于是就想利用这次机会尝试一下。和老妈商量了一下,决定订高铁出发。

★高铁票是在同程网订的,到高铁站取票即可。

去程:无锡东-长沙南 (全程大约6小时) 费用:417.5+20

回程的票没有及时预定,所以没有买到直达票。

只能辗转两趟高铁:长沙南--武汉 (164.5+20) 武汉--无锡东 (251.5+20)

第1天

前往长沙

高铁准时准点,这点比起飞机真是好很多,而且方便,不用很早的候车,算好时间到高铁站换票进站,无锡东站比较小,找进站口也非常容易。

提前十分钟开始检票进站,当天的天气超级冷,我和老妈在月台上冷的直哆嗦。列车准点到达无锡站,赶紧逃上了车。

这次比较幸运,三趟列车都坐到了D F的座位。和老妈两个人舒舒服服的沿途晒太阳唠嗑。

门牙是一到饭点就要饿的人,买了份快餐,价格尼玛有点贵啊,为了不浪费,硬把三大块牛排吃完,话说快餐的份量还是蛮足的。

吃饱随便来个自拍。

因为这次没带任何相机,只带了手机,所以照片可能没有那么的清晰,望见谅咯。

门牙又深陷ins和正方形图片的毒,回来一看,基本都是正方形的图片,有点后悔啊。

座位下方有插座可以充电哦,所以尽情的使用电子设备吧。

在高铁上把“老千2”看了,TOP真心是帅惨了啊。

抵达

门牙要再次感叹下,高铁是真的好舒服,以至于到长沙了我还有点一愣一愣的。

长沙南站真的蛮大的,走了好一会才出了站。

• 地址:长沙雨花区湘府中路9号(与中意一路交汇处)
  • 简介:长沙融程花园酒店地处长沙CPD和CBD黄金地段,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湖南白金高星级花园式酒店。酒店拥有华南地区较大的市政花园广场,草木掩映、绿茵缤纷。湖南省人民政府、各省厅局单位、湘府文化公园、省植物森

酒店:融程花园酒店 五星 含早

地址:长沙雨花区湘府中路9号,近红星会展中心。

酒店还是很气派的,各种硬件和服务也比较好。唯一的缺点是位置不是很好,除了离长沙南站近些,离商业区比较远,都有十几二十公里路程,打车都要三四十块。酒店对面有一个商场和一个超市。

马上要圣诞了, 酒店大堂也布置的各种关于圣诞的小玩意应景。

订的标间,房间比较的大。

在房间小坐了一会就准备出发觅食。

• 电话:0731-89824455;0731-85821786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湘江中路二段108号
  • 简介:为杜甫而建的江阁,可远眺湘江欣赏盛大烟火。

晚高峰的长沙除了堵还是堵,关键车也不好打。拦了半个小时没有一辆车子停下。

所以初来长沙给我的印象就是交通拥挤+打不到车。

顿时有点小泄气。

不过突然想到我有百度地图和滴滴打车啊,真是被风吹懵了没反应过来,我可以自己叫车啊。

刚提交订单就有师傅接单了,很快就坐上了车。

其实长沙的的哥师傅还是挺负责的(正宗的出租车公司),服务也还好。

这位的哥告诉我现在这会根本打不到车,叫车还是比较靠谱,因为滴滴会有所奖励。而且长沙是有一些假的出租车公司的,有些还很坏,会变着法子骗你钱。比较靠谱的就是“蓝灯”,或者就是用滴滴,快的这些打车软件,因为只有正宗的出租车才能装这些软件。

一路狂堵,路过的“杜甫江阁”。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号
  • 简介:坡子街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小吃聚集地。

开了四十多分钟才到达目的地“坡子街”。的哥问我是不是到“火宫殿”我说是的,他就直接把我们送到店门口,告诉我们不要吃里面的螺(已曝光),还给我们指了黄兴路步行街,太平街,酒吧街的位置。

在这里要再次谢谢这么长沙的哥,给你一个赞!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7号
  • 简介:各种湖南风味的菜肴和小吃一应俱全,能吃到各种地道的本地美食。

长沙的夜生活很丰富,虽然室外很冷,可依然抵挡不住大家觅食和游逛的心。

”火宫殿“外地人必来之地,本地人貌似不常来吧,哈哈。

奔着小吃来的,小吃城有两层,一层是点菜的,二层是自助取菜付款的,果断上二楼。

人也不是一般的多啊,取个菜都很困难。

本来是想尝湖南卫视常提的“口味虾”什么的,不过老妈对虾过敏,我一个人又吃不了那么多就放弃了。

来个美食全家福。

羊肉串,糖油粑粑,火腿鸡蛋飞饼,姊妹团子,红薯粑粑,湖北豆皮,刮凉粉,口味蟹,臭豆腐,龙脂猪血。

价格不算很贵,味道个人觉得还可以,不像别人说的那么不好吃。

为了臭豆腐,足足排了十五分钟。不过尝到味道觉得值了,我个人觉得火宫殿的臭豆腐很好吃。

在这儿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事,吃到一般停电了,我以为有自发电的,没一会看到服务员开始点蜡烛了。

哈哈,传说中的烛光晚餐吗。

吃完出来外面的大戏台已经开始开唱了。这么冷的天真的好敬业。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号

“坡子街”其实很短,看到“悦方“基本就要步入黄兴路了。

• 地址:坡子街132号(星月楼)

点了一份”杂酱粉” 7块钱,味道还凑合,没有很惊喜。

推荐要逛逛“悦方”。其实门牙是看到“许留山”才进去的。

一层有一个很大的“MUJI" 一些香港的潮牌这里也有。

红极一时的‘便所餐厅” 可是感觉都没有人吃啊。

随便逛一圈就去吃甜品。

我们去的那天刚好双十二有活动,用支付宝付款还减了20,赚到了。

长沙的臭豆腐店基本都要排队才能吃到。我们这儿也开了“黑色经典”也不知道正不正宗。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黄兴南路司门口(近解放西路)
  • 简介: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一条百年老街,一条最能代表“老长沙”生活气息的商业街,也是长沙“草根之魂”。

从这里通出去就是黄兴路步行街啦。

步行街上在造地铁,很多老房子也在翻新,路不是特别好走。

一不小心乱入到酒吧街,好多潮男潮女。我发现这边的男生女生都挺敢穿的,各种型的都全了。

连锁的“苏荷”“MUSE"之类的都有,想嗨的别错过啊。

回酒店

在酒吧街叫车回酒店。

在床上还不忘秀下刚买的袜子。

第2天

早餐

起了一个大早。

酒店的早餐比较丰富,味道也不错,这边的厨师好实诚,下碗粉就是满满的一大碗,份量好足。

酒店大堂内设的儿童游乐区。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圣地。

第一站:岳麓山。

还是用滴滴叫的车,因为时间比较早,所以路上也没有堵车的情况,从酒店打到岳麓山脚下30多块钱。

路过的“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就在旁边。

当天的天气特别好,温度也较高,恰逢周末,所以爬山郊游的人特别多。

本来我们也考虑爬上山,但是觉得不能浪费太多时间,就直接选择了坐观光车。30元一人往返。

这边也有缆车和滑道,缆车貌似是露天的那种。

上了车才发现我们的选择太明智,因为,真的很远。

不过一路还是看到非常多的人选择了爬上去,走走停停,也是悠闲。

不远处的电视塔。

观光车开到“观光长廊”停车,返程车也是在这边坐。

我们去是时候正好有大学在搞活动,好多大学生,朝气蓬勃的喊着口号,特别热闹,很想加入啊。哈哈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登高路58号
  • 简介:岳麓山中赏红叶好去处。

山顶没有逗留太久时间就匆匆下山了,坐上返程观光车,出发“爱晚亭”

爱晚亭已经接近山脚下,岳麓书院就在旁边。

邂逅爱晚亭让人不禁脱口而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在亭子里遇到了很多“湖大”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在贩卖自己原创手绘的明信片。

开价20还到15入手了一套做纪念,还调侃了大学生给我签了个名。手绘画的真的非常好。

远去的“爱晚亭”。

岳麓山从不缺文艺青年,采风写生的不计其数。有学生,也有老者。

这是一位带着鸭舌帽的老者刚完成的画。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千年学府感悟书香人文。

"岳麓书院”

在门口拍了照片,没有选择进去。

下山的时候路过的书院内景。

小吃街

看,还有大批大批的人在准备上山呢。

这貌似是“岳麓山”的南门,直通“湖南大学”中间有一条非常热闹的小吃街。

向群锅饺
  • 地址:雨花区湘府路豪布斯卡大酒店和白天鹅大酒店(近中间路)

很多小吃连锁店的总店都在这条街上。

湖大附属中学也在这儿,正好是饭点,街上早已站满了人,话说难道初中,高中生没有双休的吗,到处都是穿着校服的学生。

觅食开始,第一家去的就是”向群锅饺”。

门口有专门的师傅在做,一两六块钱。

店里也有炒菜米饭米粉。

要了一个腐竹,二两锅饺。

门牙觉得味道一般,皮子比馅好吃。吃到最后把肉抠出来光吃皮了。

这个"香豆腐”也有好多分店,坡子街,太平街都有。

买了几串尝尝,味道赞。

基本每个店都要排队。

• 地址:湖南大学岳麓山小路
  • 简介:正宗湖南口味,经典百年老店,推荐杨裕兴原汤牛肉面,加辣更过瘾!

大名鼎鼎的“杨裕兴”。

金鼎臭豆腐
  • 类型:特色小吃
  • 地址:岳麓区登高路47号

这家也是很多人推荐的臭豆腐店,排队拿牌子,好在还比较块,没一会就到我了。

小份五块钱,里面还放了榨菜丝,味道我觉得没有“火宫殿”的好。

偶遇了一家“麻辣香锅”店,还是忍不住进去了,其实当时已经很饱了,所以没有点很多菜,连配的米饭都没有动一口。

• 地址:东方红广场登高路42号
  • 简介:人气非常高的小吃店,老板还上过湖南卫视知名节目。

在往前走就是“帅哥烧饼”了,被快乐大本营捧红的店铺。

排队的人不是一点点,可见帅哥的魅力啊。

真是验证了人还是得靠脸。哈哈

好吧,偷拍了几张。

帅气的老板已经从小鲜肉变成了老阿哥。

傍晚在“太平街”的分店也看到他了,一度让我怀疑是不是双胞胎,莫非分身了?哈哈,开玩笑’

其实烧饼蛮好吃的,还是比较推荐的。

这个我都不知道的是什么,妈妈说是“野鸡脚”,长树上的,她们小时候常吃。酸酸甜甜的味道

一个老奶奶在卖,三块钱一把。老妈可兴奋了。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 简介:岳麓山下的开放式大学,景色优美,还有众多的景点和小吃。

湖南大学没有围墙没有大门,开放式的大学。

橘子洲头又名水陆洲,全长5公里,宽40至200米,若站在岳麓山上远眺,它宛如一根长 道道通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带,飘浮在湘江上。

一九八二年七月,正式开放的橘洲公园,现占地十四公顷,有毛泽东 诗词碑、颂橘亭、枕江亭、揽岳亭等景点。公园以成片桔园为绿化主体,杂檀名贵花木,风景秀丽,环境清幽,融绿化、美化、香化、净化为一体,观山、观水、观桔、观花各有千秋。

现在的橘子洲头是免费开放的。

橘子洲公园实在是大,如果走路,感觉走不出明堂,时间也浪费 ,毕竟我们不是来野餐休闲的。

目的只有一个:看青年毛主席雕像。

果断买了小火车票,20园往返。一共五站路,每站都可以下车观赏,观赏完毕再等下一班小火车继续往前走。

比较有名气的“毛主席雕像”据说毛主席望着的方向的是湘江。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第二站:橘子洲头

打车的时候遇到麻烦了,滴滴一直在帮我推送消息,可是就是没有师傅接单,小费加到十块还是没人接。无奈问了问周围的人才知道,周末橘子洲人那边是限行的,所有的出租车都进不去,所以自然没人载了,这下发愁了,打开地图看看就算走过去也好几公里路呢。

束手无策的时候,无意中听到边上几个游客也在说着去橘子洲头,她们问了一辆黑车,开价是30.我们跑去问她们拼不拼,正好六个人拉一车。愉快的上了面包车。

司机开机30块,平坦一下一人才5块钱。不过司机说上不了桥,只能把我们放在桥下,自己步行去橘子洲头。

这就是我们下车的地方。

用地图搜好路线出发,其实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还横跨了湘江大桥。

好在天气好,一路晒晒太阳,没什么风也就当作是锻炼了。

胜利就在前方。

湘江。湘江。

至少也走了半小时才到橘子洲头公园。

毛主席亲笔的“沁园春 长沙”

准备上车啦。

一路风景都很好,人也非常多,帐篷到处都能看到,野餐的,闲逛的。

我们没有在中途下车,直奔终点站,看雕像。

终于见到了“青年毛主席雕像”

雕塑像总高度32米、长83米、宽41米、总面积3500平方米,基座为纪念馆。

其实当时在这边拍照的人特别多,根本没有办法拍出空旷的感觉。只能把距离调近了拍。

真想其实是这样的。

我拍这几张照片的时候边上都是人,无奈只能回来截图了。

橘子洲小结

在附近随意走了走,没有在刻意去哪个景点,逛了差不多坐车回去。

小火车没有原来返回,而是在另外一个门靠站的。

下车之后问题又来了,这儿从哪出去我们都不知道,头顶上方就是桥,周围是停车场。

这里不得不说,橘子洲公园的确好,风景也美,但是规划有些问题啊,也没有明确的交通标识,至少哪里能坐车,能打车应该有标识显示出来的,可是愣是没看到。感觉就像迷宫一样,走哪都走不出去。

找了个管理人员问哪里能打车,管理员一脸错愕的盯着我,慢慢的告诉我这里是打不到车的。

他告诉我可以坐地铁2号线到“五一广场“,那边会比较容易打车。

其实小火车在地铁站是停的,但是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情况,所以也没下车,结果导致返程走了一站路才走到了地铁站。

进到地铁站,完全奔溃了,人贴人可以做人肉汉堡了。只有几台购票机,队伍早已不知尾巴在哪里,好不容易排上了队,还遇到插队的。排了有20多分钟才买到了宝贵的两张票,热心的湖南市民还是很多的,知道我是来旅游的,特意把位置先留给我,还主动帮我买票。谢谢你们。

票买完了接下来就是挤地铁,还好挤上去了。

当时其实心情并不好,所以没有拍任何照片,只想着快点上车,快点出去。

橘子洲-五一广场只有三站路左右,很快。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第三站 太平老街

在五一广场站下,看了下地图,根据对应的出口找到太平老街。

太平老街入口处不远的“马迭尔冰棍”,可以不用跑到哈尔滨吃了,哈哈。

太平街是长沙 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 最完整的一条街。整治后的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保留了贾谊故居 、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四正社旧址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 遗迹,也给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注入生机。街区沿主街有门店87个,经营面积近3万平方米,以名老字号、字画、民族工艺品、文化休闲产业、特色旅游产品为主,吸引了西泠印社书法篆刻大师李伏雨、李早父子、脸谱艺术大师曾金贵、书画家陈羲明等一批著名人士入驻设立工作室。

冰棍,冰淇淋球,冷饮都有的。价格也不贵。

我吃的是芒果冰棍,奶味好浓郁,很好吃的冰棍,导致我们逛完太平老街又返回到店里再次吃了一次。

四点多的太平老街已经聚集满了人。

因为来湖南也没吃到湘菜,所以就先随便找了家店铺点了两个菜,因为不是饭点,所以就一桌人在吃。

拍了两张之前没有吃过的菜。

剁椒蒸芋头,味道非常好,差点连汤也喝掉了。

白辣椒炒肉,白辣椒有点酸酸的,不知道是不是就这个味道,肉貌似放的有点少

稍微填了填肚子,继续往前逛。

李四姐臭干子
  • 类型:特色小吃
  • 地址:开福区太平街64号

连CCTV都报道的“李四姐” 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果断还是放弃了。

经过这两天的发现,觉得湖南台真的把本土品牌推广的很好,捧红了好多店铺,基本上上过天天,快本之类节目的,门口必定大排长队。可见湖南台给长沙小吃带来了多大的经济效应。

• 地址:太平街口太傅里内
  • 电话:13319542233
  • 简介:长沙人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撸串圣地 。

来了“太平老街”那就不得不去“老长沙油炸社”了。貌似也是上过节目的店,听说去晚了绝对没位置。

店铺白天不开门,好像下午四点还是五点才开。

我们比较幸运,进去还有位置不用等。

店铺装修的很老式,都是木板凳,木板桌子。

现场炸的,所以油烟味比较重。

我们坐到了二楼,服务员会给你单子,自己勾,点完了去楼下结账,接着就等着吃吧。

话说,店铺的服务员基本都是男的,还都蛮帅的。哈哈哈

全成豆奶肯定要尝下啊,妈妈说味道不错。

土豆必点啊,还有一种类似豆腐还是豆皮的玩意儿也特别的好吃。真的好像小时候的味道,推荐要来尝

招牌的酱油炒饭,味道辣辣的,底下还有萝卜干。味道也不错。

夜幕降临

太平老街也不是很长,晚上会更加热闹,有戏台也有小酒吧。

我们返回去吃了冰淇淋就打车回了酒店。

之后又在酒店边上的商场逛了一圈,还去超市买了橘子。

为什么买橘子呢,因为看到好多人都在吃,还有很多人一买就是好几袋的,我们就在想到底有多好吃啊,就自己去超市一探究竟。

照片我没拍,其实它叫冰糖柑,类似橙子。不过比较小,味道很清爽,也比较甜。超市9.9一袋,我们特意买了两袋带回来。

超市出来忍不住又买了一个甜筒,好吧,这是第三个了,还好胃还吃得消。

第3天

周黑鸭

小睡了个懒觉,吃完早餐慢慢收拾,差不多十点多退房到长沙南站。

此次来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买周黑鸭。实在太好吃了,我们家那边只有超市有真空包装的,总觉得没有新鲜的好吃。

门牙还做了一套“周黑鸭”攻略。

总结一下,市里的周黑鸭连锁价格应该是最便宜的,火车站里的就会稍微贵上几块钱,我们购买的是长沙南站候车停里的周黑鸭,本来是想着去武汉买的,但是又怕会找不到。所以就在这里搞定。

店员和我说她们这家店总体是火车站店最便宜的,比武汉的还便宜。事实证明是差不多的,武汉火车站的周黑鸭我们也去了,比较了一下,鸭脖子比湖南的少几块钱,但是藕片和豆腐干就比湖南的要贵几块钱,所以总结下来其实都差不多。

下图是我们在湖南购买的的价格表。

周黑鸭大包有一个好处,是有纸箱的,一箱可以装25盒。店员会帮你打包封好。

我们是每个品种都买了点,但是真的好重啊,提回家手都要废了。

送了十来个鼠标垫,回来都分掉了。

回无锡

出发到武汉,长沙到武汉很近,大概两个小时就到了。

到武汉站直接坐升降梯到三楼继续候车。候车厅里没啥逛的,只能拍拍我可爱的箱子了。

拖着一箱在湖南买的周黑鸭再跑到武汉的周黑鸭店,我都要笑我们自己了,在武汉店买了两盒打算在高铁上吃。

高铁准点到站,上车就迫不及待开吃了,回味无穷啊。

总算还是在12点更完了全部内容,完成了我2014年的最后一篇游记。

2014,3次上海,苏州,南通,扬州,重庆,两次成都,安吉,宜兴,韩国,泰国,湖南

2014,一直在路上。

2015,愿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