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汉悠闲美食之旅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大武汉悠闲美食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6/21

前言

很早就想开启武汉之旅了,2014年的4月去了扬州,就一直想着带小朋友到武汉,感受下西辞黄鹤楼,三月下扬州的整个故事。无奈小朋友大班了,我也不能免俗的给他报了课外班,每周两节课,其中一节是周六下午,于是从去年到今年总是很难成行,错过了今年4月的樱花之后,到了端午假期终于能凑上三天时间了。我这个纠结的双鱼座提前一星期在网上查攻略,那时天气预报报的是端午小雨,等到端午前三天查的时候,坏了,一天中雨,一天暴雨,我又纠结上了,临时甚至还做了去青岛的打算。端午节当天在单位值班,最后一次查了天气,显示后三天中雨、阴、阵雨,于是赶紧订票,订住宿,正式开启武汉之行

因为是夏天,所以每天准备了一套换洗衣服也没多少,就带了刚帮小朋友买的16寸旅行箱,一人一个背包就OK了。 看了攻略之后安排的行程是江汉路步行街、中华路码头、户部巷、黄鹤楼、省博、武大、东湖,这也是按由近及远的顺序安排的,当然最后行程做了调整。 这样安排也是因为买票时去程到汉口,回程眼花了订在了武汉站,武汉共有四个火车站,汉口、武昌、汉阳、武汉,订票时可以根据时间和行程安排好。我做的行程就是按从汉口到武汉站一路走下来的。虽然最后也没按最初的方案来,大家还是可以参考的。

共计2200

车票来回:166*4

住宿两晚:504

黄鹤楼门票:80*2

带回家的美食:240

其余包括零食、吃饭还有小朋友的一双鞋@@

大多是公交地铁和步行,其实要逛的地方真的都离的不远

原本打算一天汉口一天武昌的,后来放弃了两天都放在了中华路的锦江之星,这里离中华路码头很近,到户部巷和黄鹤楼都步行就可以了

第1天

南京南——汉口——锦江之星中华路店——户部巷

因为带着小朋友所以行程不是太紧,早晨9点从南京南出发,跟平常起床时间一样,小朋友一到出去玩就不用喊啦,早上自动就起了,想起了小时候春游前一夜激动的心情,哈哈。因为到汉口时间是12点,所以原本打算下火车后打车去江汉路找点小吃吃完坐船到中华路再去宾馆放行李。结果下高铁一看雨下的挺大,好在准备了两把伞,于是第一次调整行程,准备在火车站附近吃完东西直接去宾馆,在那附近冒雨转了一圈,本来还想吃点武汉特色的,最后小朋友喊冷,赶紧放弃了,直接进了吉祥馄饨,吃完出来导航想找个车站带小朋友体验下双层公交的,老公和我各自导航,导出来两条路,他坚持按他的方向走,可是越走越远,于是我重新导航,3分钟后到了车站,雨又大了起来,不管双层单层了,上了直达中华路的车奔向宾馆,事后才知道,老公手机上的地图没更新,所以出门前一定是做好准备工作啊。

南京南——汉口——锦江之星中华路店——户部巷图片

这个16寸的行李箱看起来不大,却装了三天的衣物和用品,还是很实用的。

吉祥馄饨的玉米鲜肉馄饨和猪排,小朋友非常挑食,所以都点了他喜欢的。

因为下着雨所以出站时没拍那座看起来很民国感的车站,吃完饭上公交车后才在车窗里补了一张远景。

南京南——汉口——锦江之星中华路店——户部巷图片

汉口一路上都在为修建地铁而施工,跟南京一样,到处可见工地,道路就不是那么畅通了,希望这些工程结束后可以让人们的交通更方便,而不是无休无止的修、拆、建。

订宾馆的时候7天在户部巷口就有个店,但是还是放弃了,更喜欢锦江之星一点,哪怕要走点路,正好也可以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街道。

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3点半了,雨小了,不打算去景点了,直接去户部巷。小朋友鞋子淋雨了,穿着不舒服,又没带多余的鞋,就一路找儿童用品店,好容易逛了两圈之后才看到一家红蜻蜓店里有童鞋,直接买了一双给他换上,他换上后跟踪蹦蹦跳跳的表示:太舒适了。找鞋的途中在天桥上看到不远处的黄鹤楼。

南京南——汉口——锦江之星中华路店——户部巷图片

穿过小巷往户部巷前进,武汉很多小巷是这种石板路,很有感觉,而且挺牢固,不像小的砖头总是会松动,遇到这种下雨天走在上面就惨的很了。

整条街都是吃的,不光是武汉的,抬头处看到的浙江、湖南、广东、四川各地的小吃都有,南京好像只有办美食展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的情形,

也看到了南京的,等再走一会就能看到不止是这一条巷子,还有其他的巷子都是一样的景象,虽然吃的就大多重复了,但选择真的很多啊。

豆皮是这样做出来的

三鲜豆皮的成品,小朋友也吃了不少

小土豆,这是武汉美食吗?不知道,那种颜色暗的时间长,熟透了,很软,还有一些没太熟。

南京南——汉口——锦江之星中华路店——户部巷图片

这是蔡林记门前,不知哪个调皮的游客把正点燃的烟放在的铜人的嘴巴里

走过蔡林记再回头一看,原来旁边就是四季美,但是今天小吃是吃不下了,留着明早吧。

武汉这种民国风的建筑挺多的,保存的也不错,这点上感觉南京没做好。

南京南——汉口——锦江之星中华路店——户部巷图片

小吃街走了尽头一抬头长江大桥就在眼前了,既然都到了就不放过了

其实我们也挺怪的,南京长江大桥从来没去过一次,大老远的跑武汉来看长江大桥

虽然写着禁止游泳,还是有不少江泳爱好者下水,水里的浪挺大的,小朋友问如果他们游到中间船来了怎么办呢?

南京南——汉口——锦江之星中华路店——户部巷图片

小朋友的视角跟我们总是不同的,不知在思考着什么

顺着江边往前走,一会就看到了中华路码头,我说哎,那不就在我们住的地方了嘛,老公说不会吧,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两个路痴出门真是很要命的。

再来一张证明离码头很近的照片,树的尽头那块蓝紫色的招牌就是上图码头的牌子

南京南——汉口——锦江之星中华路店——户部巷图片

回宾馆稍事休息之后出门晚餐,选了小张烤鱼,之前路过了,所以轻车熟路就找到了,那个盒装的是纸巾,我们问服务员有纸巾吗,她就拿来了这盒,老公说看这样子是收费的,于是我们又找来服务员问这个收钱吗?她说收的,我们说那还是不要了吧,哈哈

点了武昌鱼,土豆条,香蕉饼,结果除了鱼吃差不多了,另两个基本没动,打包回宾馆了。鱼的味道不错,很嫩,孜然重,没有鱼腥味。意外的是原以为喜欢吃饼也喜欢吃香蕉的小朋友更喜欢吃香蕉饼一些,结果他竟然更喜欢吃他平时碰都不碰的辣菜:土豆条,当然前提是吃一口喝好多水。

第2天

前一天跟武汉的同学联系了一下,毕业十六年了没见过一面,这次她刚好有空,说也带上小朋友跟我们逛一天,第二天9点她从汉口开车过来,带着我们一家三口走走逛逛,小朋友们年纪也相仿,他们打闹我们怀旧,这一天真的很悠闲。

东湖听涛——黄记煌——江滩——中华路码头——锦江之星中华路店图片

大清早的户部巷没有了昨天那么多人,下过雨的街道还是潮湿的,早上自然醒了之后就来到昨天看到的四季美和蔡林记

蔡林记人多一些,于是买了热干面和糊米酒拿到四季美,找了个座,点了一笼鲜肉包吃起来,过早,武汉的表达。小朋友吃了几个包子,表示对面不感兴趣。虽然这会看到图片很有些流口水的冲动,但那天早上确实因为前一天吃多了肚子不太舒服,没吃多少。所以出门在外还是要按平时的食量来,不要突然暴饮暴食,保重自己的胃。

出了小吃街,小朋友说要吃椰子汁,他难得有喜欢吃的,于是爸爸欢天喜地的买了个画了机器猫的,15块,结果小朋友吃了一口,说不是他想的味。。。。这个椰子后来就被放在了宾馆的桌子上直到我们离开。

同学带着小朋友10点左右接上我们因为有车比较方便,于是第二次调整行程去了最远的东湖。她说去磨山景区,我说磨山不是收费嘛,去听涛好了,不收钱,她很疑惑,问我几次真的不收钱吗?怎么感觉我比她还地道呢。事实证明,我确实很地道啊,不收费。

同学说东湖比西湖大多了,对我来说没有直观的印象,不过后来走出来之后看游览图,我们只走了一个小小的角落,这么说来确实很大。这天的天气不错,没有雨有点阴,加上湖边柳树成荫,湖风习习,一点不觉得热。

亚洲棋院,因为小朋友课外上的是围棋,于是沿着台阶上去看看,结果可能平时开放,假期是没有人的。

湖边的一个会所,很高档的样子,价格肯定也很不菲,想到前不久去无锡蠡湖时,公园最里面竟然有一家私人别墅,也有可能是一个别墅类的宾馆,一家人正在门口打牌,虽然很高级但想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每天在注视着他们的生活,不觉得难受吗?

走到这我们就往回了,虽然还在假期,人却不多,走走停停,吃吃聊聊。

同学带我们回到她的根据地汉口吃饭,她说很少过江,一般都是在这边活动,想想我们也是,平时在南京不也是活动范围不大吗?

正好遇上音乐喷泉,小朋友直接脱了鞋袜上去玩了,可惜没带衣服,没敢多玩,同学家的小朋友上衣还是湿了,到吃饭的地方就直接脱了晾在饭店门口,又找服务员要了个围裙当披风一样披在身上,我们哄他这是佐罗的披风,小朋友高高兴兴的系上了。

吃完饭同学说到江滩吧,有玩沙的,既然有小朋友这个当然是最好的,于是我们放弃了自己的行程,带着小朋友去玩沙了,出去玩开心就好,也不拘去什么景点了。江滩里沙池很多,我们选了一块人少又有树荫的,小朋友玩,我们铺了垫子坐旁边追忆我们的学生时代,虽然那么久没见,但是感觉现在的我们就像是生活在一个城市的,平时周末了两人带着孩子出来玩耍。当年我们生活在一间寝室,坐同一张课桌,各种疯各种闹的情景又历历在目了。

相聚是短暂的,同学家的小朋友晚上也有课外课,不得不感叹,中国的家长和小朋友啊,都不容易。我们执意不要她送回宾馆,就到离江滩比较近的码头就行了,正好也可以坐船。好像是20分钟一班,老公买票时售票员也没问,直接给了两张票,我问多少钱的,老公说5块一个人,我说那应该是快艇啊。一问工作人员果然是,普通船是1.5元一个人。所以做攻略还是有用的。

小朋友总是用这个身形对着我,他总是在思考,不知道这会又在想什么呢,可能是想着刚刚的新朋友吧。所以你以为旅行没给孩子带来什么,其实是你的旅行跟他的旅行意义不一样而已。

同学热烈推荐的水水烤虾,说她有一次为了这个特意开车从汉口过来,结果还没找到。。。让我们一定去尝一下,地图了一下真的离我们很近,于是在宾馆休息到7点直接走过去,还好这时人不是最多的时候点了菜后小朋友要在外面玩,店前面就是健身器材

水水对面就是红学饺子,大众点评上也是热赞的,于是点了一份,只有牛肉,鲜肉,韭菜肉三种,牛肉最贵9块一两,一两8个,我本来想着烧烤点了不少了不想多买的,跟老板说来一两,老板说三两起点。。。。为了吃,拼了,点了三两。

烧烤上了,有藕,脆骨,肉筋,馒头还有他家自称一绝的虾球,就是虾尾。

这份是烤猪蹄,这是两个的量,味道也很不错

饺子来了,因为店面靠着,所以基本上每桌都点了饺子,饺子店里也可以到这边来点烧烤,都可以直接送到对方店里来。看到这个就觉得三两差不多是能吃完的,其实是煎饺,底很酥,小朋友只吃了甜甜的烤馒头和煎饺,烧烤类的就不适合他了。

酒足饭饱后再沿着原路回宾馆,一路上都是老的建筑,一些居里街坊就拿了小凳子坐在楼下聊天,武昌这边除了主干道是大马路,其他街巷都是石板路,很有生活气息,可是随着生活的提高,车辆越来越多,这样的小路很难开车停车,路边的车都想办法停在了路牙上,一边是保护老的建筑,一边是城市的发展,该如何选择呢?

第3天

黄鹤楼——武汉火车站——南京南

第三天一大早就发现小朋友发烧了,有点担心,想着如果不退烧今天就在宾馆休息然后中午直接退房去火车站了。好在用了网上一个网友教的方法,小朋友顺利退烧了,把这个方法也分享下,据说是德国的父母必备的常识。毛巾用跟体温接近的温水打湿,稍拧干,裹在小腿上,两条腿各裹一条,二十分钟后拿掉毛巾擦干小腿,利用毛巾冷却带走身体的热量。不知道是真的方法管用,还是小朋友身体好,弄完后小朋友喝了一杯热水就开始出汗了,因为有烧,所以没出去吃,前两天吃的虽然好吃,却都挺油腻,于是早上决定就在宾馆吃早餐。

打了一碗热粥,小朋友就着小菜一下喝完了,这下又出了不少汗,就彻底退烧了。

估计到武汉在酒店吃的不多,我们下去时里面没人,服务员在做健身操,菜品不算多,也够吃了,还有武汉的热干面,需要的话就叫服务员做就可以了

我们本来食量就小,大概吃了一点就上去了,快上去时又下来一家三口,小朋友小一点,没收费,我家小朋友收了半价9块,其实吃的没有那个小朋友多呢

这里除了双层公交还保留着电车,可惜这两个我们都没坐到

走过这条街就看到了黄鹤楼的南门

网上都说黄鹤楼没什么好看的,在外面拍张照就可以了,可是到南门一看,楼看不到,就知道走错门了,来都来了,小朋友为看这个生病都走来了,我们也不能辜负他,花了160买了两张票进去了。

没到门口就看到一只喵,直接扑上树抓了只鸟就下来了,这只喵看来虽然流浪却不用愁吃啊

南门进门后就是这里,可以选择往左直接去黄鹤楼,也可以选右去里面的另外两个景点,我们直奔主题了

搁笔亭,从一个台阶上来就是这里

搁笔亭对面就是这里,黄鹤楼就看到啦,离门口只差那么两三分钟的路。

近了才发现,那些绿的是在维修啊,肯定现在是淡季,所以趁现在修缮好,好迎接旺季。

从黄鹤楼对面一个撞钟台上看下面,远方的桥应该是二桥,武汉的大桥跟南京一样不收费,二桥也跟南京一样收费,也同样遭到了吐槽

小朋友帮我照的

这个角度就对啦

这就是西门外,照样可能看到楼,确实我觉得在这里照照就好了,像我们这种里面不大逛的。关键是比如扬州瘦西湖,外面看不到湖,于是收了150的门票,这里外面把楼一览无余竟然也敢收80的门票,还是蛮有胆量的。不过想想我们也一样买票了嘛

这就是标志鹤

小风铃,里面35,后来在外面买了个20,带回来送给小侄女。

鹤伉俪。从西门出去之后回头一看,才发现前方就是第一天看到黄鹤楼的那个天桥,所以我前面说地图导的坑爹。

门票是可以直接寄的明信片,里面忘记寄了,到宾馆写好后又忘记给前台代寄了,只好拿回来了。

往回走的路上又在户部巷看到一家店面很大的蔡林记,店堂很干净,于是进去又点了一份豆皮,想看看店里的跟路边摊到底什么差别,其实就是这个看上去颇干净,小菜好吃一点,其他的可能还不如路边摊,可能各家店做的水平也不一样。然后又在这里买了袋装的热干面,跟方便面一样大小,小袋5块,大袋里面8包40,价格等于一样,想着买大袋吧,回去分一分。结果回家分的时候才发现,不如买小袋啊,大袋里面是简装版的,每包上没有做法的。

11点回到宾馆休息了一会就退房了,直奔武汉站,本来还想能不能有机会满足小朋友坐双层车的愿望的,结果一直没双层车来。又转了一次4号线,因为这一天已经是工作日了所以到处都没什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