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步步缓行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彩云之南,步步缓行

• 出发日期/2013/10/01

前言

回京之后,生活节奏一下子变快了,转眼间几天过去,我还来不及整理此行的思绪。

同行之人不便提起,或者说不愿提起。白日里要与人山人海斗勇,天黑了要与此人斗智。也可惜行程的主动权不在我手里,少去了很多感兴趣的地方,自然少了很多乐趣。作罢,权当一场特别的旅行。

曾经听起学长学姐说要珍惜大学四年时光,不以为然。现在工作了,才知道个人的自由时间是多么的宝贵。曾经听到别人出行要用“年假”而嗤之以鼻,如今才明白能请到年假出行多么难能可贵。而我在最清闲的年纪沉迷于端坐电脑前,颓废地腐败着每一天。

直到现在,我终于醒悟,时间要用来做有意义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却觉为时已晚。我想在最年轻美好的时候留下美好的记忆。

所以,哪怕是明知道国庆黄金周一定是人山人海,我也只能偏向虎山行。

(由于是国庆期间,定的时间晚且时间不充裕,还有个人特殊原因,所以行程费用有点奢侈,本人是很不喜欢铺张浪费的。以下消费不推荐大家,仅作为黄金周期间的小参考)

交通:

包车 100/来回

2.5小时骑马+拉市海船票 260/人

玉龙雪山:

散客游,包车+雪山门票+古城维护费+索道费+印象丽江表演+蓝月谷,大概740/人

第1天

你好丽江

时间有限,距离太远,虽为奢侈也只能选择来回飞机。接机师傅是纳西族人,很热情,让我对丽江人民印象很好。路上给我介绍了他的拼搏之路和人生观,还建议在丽江要慢慢玩;如果下雨且赶上黄金周,最好就不要去经由二级路面的泸沽湖了。

入住大研古城北门附近的寒舍客栈,女老板88年的,同样有着少数民族的热情。大厅里百合花香,热茶萦绕唇齿。

飞机上的光影

快要降落的时候,坐我前面的姑娘指着远方大喊,看,雪山。于是在飞机上留下了雪山顶的照片。

丽江寒舍客栈
  • 地址:丽江古城五一街兴仁上段41-2号院

第2天

• 地址: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宏文村
  • 简介: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

包车拉市海来回100,茶马古道260包2.5小时骑马,划船。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拉市海湿地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胯下这匹良驹名为“跟红”,滇马矮小却能在崎岖山路里稳稳行走,偶有因为下雨石板路湿滑蹄下颠簸,也可当作是极限游戏惊险刺激的体验。

拉市海入口的一只小猫

第3天

• 电话:0888-8888888,13208888553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甘海子蓝月谷剧场
  • 简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系列”之一,宏大场面震撼心灵。

记忆中张艺谋的第一个印象系列是“印象阳朔",还是在10多年前我上初二的时候,当时几乎每次放假都会去阳朔堂弟家的农场住上几日。夜晚山上漫天星光,当中一条光带连接天际,后来我才知道,那就是银河。可惜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在任何地方看到过银河。(跑题了)

虽然有很多机会能看印象阳朔,可我确实是错过了这些机会,于是印象丽江成为我第一个观赏的印象演出。

全程1小时左右,演员不能说训练有素,因为动作不甚整齐,但是少数民族的风韵是出来了。敲鼓,喝酒,骑马,殉情,祈祷——基本是围绕着这几个主题演绎。

拿相机之人的拍照技术真的令人堪忧,几百张照片只能挑出寥寥几张看得过去的,没有人头或者人手煞风景的,可惜了相机了。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雪山海拔4500多米,很多人都会高原反应。我去过青海,去过川藏区,海拔5000多的地方也没什么反应,自然能在雪山上活蹦乱跳。依稀记得半年前坐缆车上华山的感觉,爬山对我来说还是没什么很大的吸引力的。

时值雨雾天,山上云雾缭绕,看不太清楚雪山轮廓,自然也少了很多可玩性。

主惊讶的在4506米的山石上看到一只炸毛的小麻雀

脱掉羽绒服来一张(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那蓝绿色清澈的潭水仿佛是回到了两年前的九寨沟。如今的国庆节,遥望那人山人海挤破头颅退票不能下山无路的九寨,除了一丝庆幸之外,还有很多的担忧,希望那人间天堂不要被污染的好

第4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丽江,在我的理解里是那个有着一米阳光传说的古镇,小桥,流水,青石板。湿湿漉漉的云彩,湿湿漉漉的空气,湿湿漉漉的地面。微凉的风,微凉的雨,一切都和年少家乡的感觉如此相似。

迷路古城

逛古城的最高境界就是迷路。

很佩服那些下着雨,还能穿着高跟鞋在青石板上自如行走的姑娘。而我穿着平底鞋也要小心翼翼,还时不时会崴到脚,一天下来往往是磨破一块皮或是肿一块肉。

两个夜晚,在古城各迷路了一个小时,对着手机GPS定位,踏过人烟稀少的小巷,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找一家清吧喝杯苏打水,听驻唱歌手嘶哑的声音唱着汪峰。

古城神曲

大街小巷的手鼓店都能听到丽江小倩的《一瞬间》。初听觉得旋律歌词意境都不错,当你连续7天听到同一首歌无限循环各手鼓店竞相叠放这首歌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成功被洗脑。哪怕是现在的脑海里,还在无限重复这可怕的旋律和手鼓的声音。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就在这一瞬间

失去了你的容颜

什么都能忘记

只是你的脸

什么都能改变

请再让我看你一眼”

客栈“奇遇”

住的一楼客栈窗外就是一条偏僻人烟稀少的小道,地面到窗口大概一人高,由于老板追求客栈原生态,没有配备防盗设施,只能注意晚上睡觉把窗关好。不得不说,客栈的木制结构导致隔音效果很差,像我这样长期一点声响就能醒来的人是受到了万千折磨。夜晚游客醉酒大喊,凌晨游客拉箱子在青石板上滑行,甚至是隔壁土豪打呼噜的声音,都一听无余。

5号晚上,隔壁土豪半夜看电视到凌晨3点,据说窗外伸进一把亮晃晃的切西瓜刀,土豪大喝一声吓跑贼人,发现丢失一条裤子和一根皮带。

自由人摄影

丽江有很多摄影机构,打着199元2服2造外景的招牌,都是面向各路游客。心想着质量都不会好到哪里去,但还是希望穿着鲜艳的服装留下回忆。经过各种比对,选了一家在丽江电影院对面的自由人摄影。化妆师美婷特别呆萌,也很真诚;摄影师也很耐心。虽然下着雨出行很不方便,但是这次拍摄过程真的很开心。

丽江美食:腊排骨,水性杨花,雪山三文鱼,蒙自过桥米线,野山菌汤煲,鸡豆凉粉

第5天

再见丽江

用一个早上的时间睡懒觉收拾行李,一个下午的时间走拍古城,寄了几张明信片,就要踏上回程。

此行7天,几乎要忘却所有工作上的人与事,慢节奏的时光令人留恋。我想我已经沾染上了丽江的气息,甚至不用闭上双眼,就能看到满城七彩,还有滚动的大水车。

回程飞机上拍的傍晚,让这一弯明月代表我的不舍,再见,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