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之旅☆—美丽的张家界,浪漫凤凰古城

攻略   >  凤凰旅游攻略   >  湘西之旅☆—美丽的张家界,浪漫凤凰古城

• 出发日期/2015/06/26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离开广州几天,还真是一点都不想它啊”,老公如是说,可即便如此,毕竟这里有我们的家,回到家的感觉真是无与伦比的!将所有的衣服统统扔进洗衣机,打扫了卫生,亮堂堂的舒服的家又把我们包围了,真好!

这次旅游,想想还是比较顺利的,没有太多的烦心事,哈,毕竟是第一次这样自助游,虽然也曾去过不少地方,但是这次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1天

凤凰古城

第一天:出发

我们的出发准备很简单,提前买了去吉首的车票,还好是两张卧铺,前一天买了一些火车上吃的东西,于是晚上就去火车站啦,在楼下我们拍了照片,哈,每个人肩上一个包,轻装上阵!

第二天:凤凰,我们到了!

一觉睡的非常饱,我们醒来时已经有很多乘客下车了,很安静的车厢。忽然我们旁边有几个广州出发的学生,在火车上拍起了DV:大家好,我们这是在从广州到吉首的车上,现在很多乘客下车,这趟我们的专列行驶到了湘西地域……,我从铺位上向火车走道上一看,真的,没有人啊!走过去,零零星星的几个,好像也是去凤凰的,看来奥运会的影响还真的很大,估计现在很多人都在家里抱着电视呢。到中午的时候,有几个人说要包出租车去凤凰的事情,并且商量提前下车,我们没有更改自己的行程,不为所动的坚持在吉首站下车。

出站了,发现吉首的出租车真是出乎意料的多啊,而且很便宜,5元的起步价。我们去售票厅询问了回程票的事情,没有卧铺了,我们都很失望,联系了张家界自由风旅游俱乐部张如风,决定更改行程,从张家界回程。后来张如风告诉我们,其实票是肯定有的,但是都被票贩子拿走了,否则始发站怎么会没有五天以后的卧铺啊!

四元打车到了汽车北站,很快就买到了到凤凰的汽车票,网上写的所谓的大巴,不过是一辆旧中巴,老公不太开心的跟旁边的人搭讪:“这车怎么这样旧啊!”没有想到那人就是司机,不快的回答:“你可以等更好的车坐!”老公尴尬的赶快说:“还好,还好!”路程不远,不过途中遇到阵雨,外面大下,里面小下,雨点从未关紧的天窗落在我们旁边一位女士的座位,于是一番骚动,还好没多久,雨就停了,到了凤凰汽车站,转了一辆公交巴士到了古镇,下车走了好一段路,终于看到了虹桥,好多的摊位,卖小鱼小虾的,卖工艺品的,卖小吃的,拥挤成一团。打听了一番,终于到了凤凰古镇!我们住的客栈也在这条街中,其实就是一户人家,这里几乎家家都是旅馆。后来的两天,我们更是体会到了,这里遍地旅馆,遍地餐馆的特色,古镇的原始风貌只有在早晨,在公鸡的鸣叫声中,在沱江边一早出来洗衣的女孩的歌声中,才能真正感到。这里那份原有的文化,这里那朴实的气息,作为沈从文的故乡,当地的老百姓都是用沈老先生来尊称,也说明了在他们心中,商业化的古镇,其实仍然有那一份难得的对文化,对国学的尊重!

我们听了覃,张两位斑竹的推荐,坐电瓶车到万木斋用晚餐,这时已经是7点多了,而万木斋爆满,我们只好在一个无空调无风扇的小屋中等待我们的用餐,菜终于在比较漫长的等待中上来了,“血耙鸭”,“沱江小鱼”,“野生蕨菜”,味道虽然不象传说中的那么好,不过肚子饿了,还是风卷残云般的把它们消灭干净了。吃完之后,我们还在嘀咕:这个店铺,生意怎么这么兴隆啊!!!

晚上散步回去,沿路买了小莲花灯,点燃了放在沱江中,任它漂远……

晚上回到客栈,休息,老公又抱着电视看起了,哈,明天就要上乌龙山“剿匪”啦!

第2天

勾良苗寨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勾良村
  • 简介:勾良苗寨始建于唐垂拱三年(公元679年),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素有“苗疆第一寨”之称,它民俗风情浓郁、风景秀丽,有苗家巫术绝技表演、古妖潭瀑布群、茶龙洞瀑布等风景

第三天:走在乌龙山剿匪的路上

一路的盘山公路啊,考验司机的驾驶技巧,飞驰到乌龙山下,从观景的角度来看,乌龙山的特色不是很明显,但是毕竟在我们那一代,谁没有看过《乌龙山剿匪记》啊,里面的钻山豹,田大壮,都那么的印象深刻!

爬山爬了快半个小时,走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七军剿匪旧址所在地,这里山势险恶,山洞很多,并且洞洞相连,最著名的一个大的山洞,里面曾经藏一千多土匪,在一次战役中,解放军搜索一个山洞,但是发现往里都是水,就没有再继续追击,其实在里面游水几分钟后,就又可以上岸,连接到另一个山洞,因此,增加了解放军当时剿匪的困难,后来还是在当地山民的帮助下,完成了这样一个本来需要更大代价的战役。

中午走到了一个聚集地,午饭美其名曰是农家饭,那可真是不值得称道的一顿饭。我们一群人都挤在一个土砖堆砌的房屋里吃饭,房屋上一个暗的,又闷又热。除此之外,蚊子很多,只见红包,只感觉巨痒,却看不见攻击者!匆匆的填饱肚子,赶快逃出黑屋子了。

下午的时候,来到古妖潭瀑布,我们租了一个橡皮筏,在湖面上向瀑布的方向慢慢划过去,哈,因为有风,水被风吹到我们身上,很凉爽,间或可以听到在木筏上游客的尖叫声。

从潭边走上来,我们又赶到了勾良苗寨,去感受苗族的风俗礼仪:拦门酒,拦门歌,拦门鼓等,酒说是他们自己酿造的米酒,但是我喝了一两口,感觉就象是白糖冲兑的凉开水,进入所谓的苗寨里面,其实就是一座保存还算完好的民宅,里面很小,有两层,但是维护的很差,上去以后,蜘蛛网很多,不知道是故意这样显示出它的古老呢,还是久无打扫的原因。接着就开始苗家风情的表演,有竹竿舞等,但是表演的质量很一般,有些临时凑数的感觉,倒是老公在表演期间,一直歪着头看旁边一行“弓箭射鸡—20元射两次,射中得鸡”的苗家特色游戏广告,是写在土墙上的,不知道是不是老公中午农家菜没有吃饱的缘故。

坐了半小时的盘山路,我们终于又回到了凤凰古镇我们上车的地方,晚饭我们还是去了万木斋,不过之前我们小小尝试了这里的烧烤,味道是不错,不过商家在价格上跟我们绕弯子,多收我们钱不说,本来我们要一串的,都跟我们烤成两串,算了,毕竟没有多少钱,懒的去计较那么多啦!

回到客栈,已经很晚了,晚上吃完饭,我们商量了一下,考虑回去的车票,又考虑了来这里一趟不容易,决定明天去张家界!哈,新的征程又要开始啦!

第3天

第四天:购物—赶车

早晨起来,我们首先确定了行程和旅游计划,在张家界自由风旅游俱乐部报了三天二晚550元/人的张家界之行,接着,匆忙赶去凤凰古镇里具有民俗特色的一些商店里面购买纪念品,按照俱乐部的推荐,我们去了老凤凰银器,在那里选择了几款不错的银饰,项链和手镯都挑了几个,回去赶忙吃了午饭,一点的时候就去汽车站,坐上去张家界的中巴,虽然只有150公里,但因为是盘山路,直线距离在这里根本没有意义,我们走了4个多小时,才到张家界,中间的路上还看到有辆出租车打滑撞上路边,所幸人没有受伤,看来出去还是不能包车啊,汽车站的巴士虽然慢,但是稳妥些啊!

到张家界的时候已经是7点了,张导139.7446.1186 QQ546.932.982(导游和蔼可亲,服务好,所以留下了联系方式)接着带我们去了张家界客栈接待点,放下行李,我们就去火车站买18日回广州的车票,幸运的是,我们买到了卧铺,哈,这下来时路上的疲惫一下子减轻了许多,张导打算带我们去吃李师傅的脆肚,但是居然这个菜馆所有的菜今天已经卖完了,尽管才八点,已经决定收档,真另人惊讶其生意之好!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另一种不同于广州那种过于人性化的餐饮业的社会习俗!回客栈休息!

第4天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第五天:惊奇并劳累的第一天征程!

早晨起来,我们在门口看到了同去游览的团友,应该两对吧,来自广东台山,他们带了太多的行李,仍然坚持带上山,真让我们替他们感到辛苦啊!因为由于油价等原因,包车费飞涨,我们没有了专车,需要到汽车站乘坐普通的旅游巴士进山,呵呵,真的是自助游啊!另我们感到有些灰心的是,昨天的张家界飘着的毛毛细雨,今天居然变大了许多,以至于需要打伞,这让我们觉得来的仿佛不是时候,后来的旅游证明,这是这场雨,增加了我们旅游的许多快乐和享受,让我们真心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壮观!

到了森林公园,雨虽然减少了不少,但是山里有些凉,我们每个人买了一件雨衣,防雨次之,主要是御寒。张家界是国家第一个森林公园,根据张导介绍,是在建国后不久一个国外领导人会见周总理时询问中国有无森林公园时,周总理当时并不是很明白翻译过来的这个森林公园的涵义,因此只是用正在建,来暂时推搪了这个并不清楚的询问,事后,国家就开始准备建设国家级森林公园,而第一个选择就是张家界。而张家界据说是汉代张良军师在辞退故乡后的神游之地,原为大庸古镇,后更改为张家界这样的市名。

尽管飘着不小的雨点,游客们仍然是不少啊,而雨中的群山更是增加了一种神秘的美感。我们沿着金鞭溪向山里走,原本是一条很小的溪流,今天由于雨水的原因,变成了近似漂流的一条河道,溪水汹涌澎湃的向山里奔去,真的仿佛一条金鞭一样,缠绕在这里的山峰之间。

首先,我们看到的一座具有特色的“母子峰”,从我们向山上看,真的非常相似,据说也是张家界十景之一,我们边走边看,雨也配合着好像变小了些,路上很多游客都在感叹大自然的力量和美,只有它才能打磨出这样的群山,修饰出这样陡峭俊秀的风景,同时自然的风光加上科学的管理,整个景区赏心悦目,金鞭溪随着山势回旋,我们也随着山向里走,据说金鞭溪里有金鞭鱼,不过今天雨水太大,我们无法得见。看过了猪八戒背媳妇,金鞭岩,神鹰护鞭,劈山救母,双龟探溪,千里相会等另人流连忘返的自然山景,一座座秀丽挺拔的奇石点缀在路的旁边,直看的我们叹为观止。

途中,我们选择了乘坐百龙天梯去山顶,省去爬3000多级的石阶,在来张家界之前,就听说过因为建造这座天梯,而破坏了那里的自然景观,导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于黄牌的警告,但是这个天梯究竟是怎样的,我们还是非常好奇的赶去,谁知走了很久的山路,又转乘了公巴,才来到天梯前,这个高达326米的天梯,是直接建造在山上的,其中150多米是在山里开凿的山井中,而上面的170多米才可以从不断爬升的电梯的玻璃向外看到雄伟的自然风景,而全程下来,只需要1分50多秒,另人咂舌!听说再过两年,这个天梯就要被拆除,我个人觉得,如果想来张家界的朋友,可以来看看这个天梯,因为它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尽管不是自然的,但是也非常的震撼!说实话,在乘坐的过程中,没有不适的感觉,比如耳鸣啊等,但是在这样高的观光天梯中爬升,心里还是有些害怕的!

从百龙天梯上往对面看去,是四十八将军会,一共有四十八个山峰,看上去真的是江山如画,美不胜收,任何语言在这里都是苍白的,我们的相机几乎拍不过来,而此时我们刚才旅途中行进的劳累,都已经忘记的无影无踪啦!这里在地名上称之为叫袁家界,因为这里的一个民族领袖向大昆的小儿子,传说因为战争,丢失在这里的山中,后来被一只母猿救了,母猿将他养大,后来山民发现了他,此时他已经有些近似猿人,后来山民将他救出山里,而他为了纪念,就将他当时生活的那片山,称之为“猿家界”,而后在后来又更改去掉了犬字边,称为袁家界啦。

上了旅游巴士,和其他四个团友会合,然后我们转入到山上的乌龙寨休息,这里的山民也已经将他们的民房改造成了类似于客栈,里面有热水(尽管不是很热),有空调(山上一般不需要开,如果开,那是要取暖用),而饭呢,一样是农家饭,肉,蛋在这里是稀有食品,因此建议胃口好的朋友,去之前不妨带些副食品上山。我们吃过中饭,

就休息了,上午的爬山,的确是有些疲倦,而天波府和杨家界我们因为看过了袁家界的奇观,没有再过去,不过据回来的几个广东老乡介绍,真的另人神往,哈,有些遗憾啊!不过休息也为了明天的征程,睡觉啦!

第5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内
  • 简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厚约4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中。

第六天:忘不了你—美丽的大观台和天子座!

休息起来,精神果然不错,我们七点多就出去了,在我们入住的农房周围逛逛,雨基本停了,但是雾气很重,山上云雾缭绕,我们就走在云里面,居然看到小卖部,而且也开门了,我们买了一包饼干,要5元钱,据说山上的东西都是农夫挑上来的,非常不容易,而且山上用电4元1度电,不知道真假啊!回来的路上,已经快八点了,突然有只大公鸡出现在我们前面,老公前去逗它,谁知那只公鸡“噔噔噔”的逃跑了,速度不可思议的快,相机也只能拍到一个小小的背影啦。

吃过早饭,我们很快就出发了,来到大观台,这里不知道地名是这样,还是就是用来观赏景色的,总之我们走了半个小时的路程,到了从山上向外突出的一个山峰上的一角,能够站的只有几个平方的大小,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从这里向远处望去,由于雾气没有散开,几乎看不到什么,只有白茫茫的一片。可就在我们要离去的一瞬间,一阵风吹来,雾气被吹散开了,我们一下子看到远处雄奇的山峰,露出了它真正的样子。我们继续向另外一个观景台走去,途中经过了仙人桥的地方,真的是让人心寒,其险恶我自问没有勇气走过去,只见山峰中间夹着几块悬空的石头,而石头下面没有任何东西了,就是不见底的白茫茫的雾气,同去的几个旅客看了看,也都没有勇气去爬,何况下过雨之后的石头上长有湿滑的苔藓,更是让人不敢尝试啦!

终于我们走到了神鸡琢食的观景点,这时已经快到中午啦,太阳将雾气赶走了许多,我们也真正领会到了什么是大自然的美,什么是真正的张家界的山!仔细看过去,在山中间还夹着一条蜿蜒的小河,听平导介绍那是十里画廊,明天就会去的啦。离开的时候,雾气也已经全部散开,在回程的路上,台山来的朋友买了一把木椅,50元,让我们真佩服他的勇气,这还要一路扛回去,扛回广州,再到台山啊!午饭老样子,估计大家都很饿,吃了午饭,我们又去小卖部,买了当地山上的野生黄瓜,很粗很胖的模样,真不知道怎么会长成这个样子的啊!

饭后,我们又去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此时的无限风光已经全在太阳的光线之中了,我们都在感叹,感谢这场雨啊,让我们看到了雨中的山,雾中的山,以及真正的山的美丽,在回程的路中,看到了韩国游客留下的名片所构思的名片屋,以及天下第一桥,由于是钢锁桥的结构,在上面走会有摇晃的感觉,但是总不如上午看到的那座仙人桥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啊!回到我们入住的地方,大家都对今天看到的奇景奇观感到难以忘怀!

第6天

• 电话:0744-5611109,0744-5618331,0744-8202020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第七天:再会啦—十里画廊和美丽的张家界!

早晨起来,我们开始收拾东西,太阳已经升起来了,今天是个大晴天,我们欣赏着与雾中完全不同的山景,计划着今天的行程。

上午我们乘坐旅游巴士,去了云青岩,西海石林,石船出海,御笔峰,天女献花,天子阁等景点,印象深刻的是天女献花,栩栩如生,胸前抱着花篮的她静立着,不为凡尘的忧喜所打动。乘坐天子山的索道下山,同坐缆车的有一个导游,是从长沙过来的,他都说我们的运气好,张家界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晴朗了,是啊,我们看到了若隐若现的山,而今天,我们又看到了映入眼前俊秀无比的山,知足啦!

值得一提的是,山下的午饭,是这几天最好的一顿了,我们也吃到了难得的土鸡炖木耳,虽然吃饭的地方很热,我们也都开怀大吃。走入十里画廊,太阳已经升的很高了,抬头望去,两边的风景如画般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各呈姿态的奇石伫立在那里,有寿星迎宾,食指峰,采药老人,夫妻抱子,三姐妹峰等,全都生动如真,走到里面,我们的脚已经很累了,幸好可以乘坐观光小火车返回。坐上我们的旅游巴士,正好看见寿星送客,胡子老人扬起他的手,在依依道别,我们的张家界之行也在他的挥手中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