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下岭头村:田园牧歌的生活

攻略   >  三清山旅游攻略   >  三清山下岭头村:田园牧歌的生活

• 出发日期/2015/05/20

• 玩法/古镇

前言

距离三清山不远的地方,有个静谧的小山村:岭头山村。从三清山下来,住进农家小院,放下行囊,面对满目葱茏的山野,溪水潺潺绕村过,炊烟袅袅飘山间。我们就像是从前的抗日队伍,刚从硝烟弥漫的战场撤下来一样,来到这个群山环抱的大后方村子里休整,身心感觉是那么的放松、惬意,仿佛走进了一段田园牧歌式的生活里。岭头山村,这个赣东北默默无闻的小村落,这些年因为着力开发乡村旅游,已经渐渐的被外人所知。

小山村里,家家户户都是石头房子,青灰瓦片屋顶,朴拙自然,这是村民们就地取材,捡拾山间的碎石砌成,有一种和谐的美。

在村中小道信步走来,可以看见许多农舍檐下悬挂的腊肉,那可是山里人家自制的美味。

随便走进一个小院,木栅栏,木板墙,玫红的门联已经褪色,三两只鸡,逍遥自在的绕着正在削土豆的老阿嫲身前觅食,一幅安逸的乡村人家的画面。

我们和老阿嫲聊了起来,原来,他们老夫妻俩都已经80几岁了,没看出来,真是好山好水养好人哪!看到我们的相机都对着自己拍,老阿嫲索性放下手里的活计,喊来老伴儿一起坐在墙根儿,笑咪咪的让我们拍个够。

村子里多见老人,他们在一起唠嗑,做家务。年轻人现如今在这样的山村里是待不住的,外面的世界太精彩,都出去打工去了。

一户人家门口,我们遇见了正在做豆腐的老两口。

在客厅里,摆着一条结实的长凳,放上石磨,老伯推起了磨盘,大妈寻机放进水泡过的豆子,动作娴熟,配合默契。我们的小伙伴看着好玩,也上去试了一把,没想到看人家磨的轻松,自己磨起来却磕磕碰碰的,还把人家木头磨把给弄断了。。。

邻居家的大叔,安静的坐在家门口,看着我们走过来,走过去,手上的烟点燃着,偶尔吸上一口,又沉默的看向远方。

村后有条从山上引山泉下来的竹水槽,有个小姑娘提着菜篮子在这里洗菜。

再走几步,有个老篾匠在自家门口破竹子编筐,一根竹子被破成了数根细长的竹条,抽拉之间,力道流畅。

老篾匠专心致志的干活,完全忽略了我们的存在。

这位花白头发的老阿嫲还绑了两条精致的辫子,我想,在她还是年轻姑娘家的时候,就这么扎辫子了吧?辫子一年一年的扎,容颜一年一年的老去,却兀自浑然不觉。

穿过村道,上坡拐弯,见几位壮汉正在高举木桩奋力打糍粑。原谅我看到这场面,脑子却走神了:很久以前的某年大年初一午后,开车转到了永安的贡川古镇,饥肠辘辘的我却满镇子找不到吃饭的地方,迎面撞见的就是这样的画面,几个汉子一上一下的打糍粑,记忆和现实重合了。

打好的糯米糍粑,捏成一小团,再裹上花生沫沫和糖,就大功告成了。看后面那几个孩子的馋样儿!

我和伙伴们品尝了糍粑,不远处的人家,又在招呼着包粽子呢。刚过去的端午节,各式的粽子在我们的嘴里还余味袅袅。这里,村人们包的粽子也大同小异。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