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敦煌,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攻略   >  嘉峪关旅游攻略   >  青海湖-敦煌,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 出发日期/2015/06/21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一直向往青海湖,本来想在7月初环湖自行车赛的时候赶来看一下这个盛事,可惜时间有变,只好提前到6月底来。有好有坏吧,坏的是(很重要),6月底青海包括甘肃这一线天气还在阴晴不定的变化中,像我们来的头两天不是下雨就是阴天,很影响观景;好的是(也很重要),人不算很多,好多美景都没有人在,有的极美的景点居然一个人都没有,被我们一家独享,感觉太棒了!所以说,有得有失吧,总体来说,这趟旅程十分奇妙且完满,我妈妈陶醉得不行,直呼还要再来一次!

这里说下,我们那个司机师傅张师傅真的很棒,这条线路跑了6年,哪里好吃好玩他都知道,人也很好~

总体的行程是:

西宁——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黑马河乡看日出日落——茶卡盐湖——黑马河乡(回程的一个点)——鸟岛——仙女湾(宿刚察县)——张掖——嘉峪关(因时间有限没有去七一冰川,去的话要多一天行程)——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在一起就是敦煌市郊,很近)

1、一定要带羽绒服!!!!真的很冷!最好做到人手一件羽绒服或者棉衣。

2、可以带点红景天,虽然海拔不算特别高,西宁不到3000,青海湖边上3200左右,最高的一个山口也就4120.但其实3000+就算是高海拔了,所以为了保重身体,同时有老人小孩的话最好准备点防高反的药物。像我妈妈还有我家猛哥一路上就有反应,进了甘肃境内才好点。

3、带点健胃消食片。。。。我一路上吃太饱,回来都犯胃病了。。。。

因为是让旅行社单独安排包车的行程,我们一家4人,坐了个7座商务车,所以会比一般的要在路程上花费得贵一点,预计就到了10000+,有爸爸妈妈所以吃得又比较好,最后花费在12000左右/人。如果是我和猛哥两个小年轻出来拼包车的话,应该预算只要7000以内。

我是从长沙飞西宁,一路包车玩到敦煌,再从敦煌飞回。其实这样的交通太贵了。大部分飞机飞兰州很便宜(给你们对比一下,都是网上的价格,长沙飞兰州600左右,但是飞西宁要1100+。敦煌飞长沙要1300+。)这是因为有父母而且时间短没办法,所以我推荐时间长的话,可以飞兰州,火车到敦煌,再从敦煌包车玩到西宁(因为甘肃省内没什么草木,一路从荒凉看到茂盛比较舒服,不像我,从沧海到了桑田哎。。),然后从西宁高铁到兰州,从兰州飞回。每人至少省1500。

沿途有很多住宿,青海湖边还有很多帐篷宾馆可供游玩,和一般旅游的地方价格差不多100来左右一间,最贵的时候要100+一个床位的也有,但那是在风景特别好的一个帐篷宾馆,在青海湖边露天篝火、烧烤、看日出日落什么的,这个价也不亏了。

青海省内:青海老酸奶!青稞甜醅!(类似于我们的甜酒吧,我没吃到,555,在莫家街去的时候太脱销没有了。。)

甘肃省内:各种面食,什么拉条子啊,焖饼子啊,撑死我了。。。

购物

我不是购物的狂人爱好者,所以没什么说的。。。就在莫高窟看中了一个反弹琵琶的白瓷雕塑,打完折要490,没下狠心买。。

签证

不需要办签证

第1天

下午到西宁——游莫家街

宿  西宁

莫家街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
  • 简介:莫家街位于西宁市中心东大街南侧,与饮马街相对。莫家街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

由于我是下午飞到西宁,吃完晚饭9点多出来逛街的,直接奔去莫家街,结果。。发现。。没啥特别的!就是一条小吃街,其实马忠食府的东西真不好吃,排队的人好多,买了几串羊肉,又骚又硬,咬了几口还咬不烂,直接丢了。。沙利海没去,不知道,估摸着也差不多,最好还是自己找地方。

路边的文艺小青年店,摆了一些挺漂亮的瓷器,就在马忠食府对面的巷子里

西宁夜景

那个小文青店子还卖明信片呢,原创的,还行吧,挺文艺的是真的。。

在这还看到个开跑车卖T-shirt的,也是醉了。

第2天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黑马河乡

宿 黑马河乡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上午我们去塔尔寺,有统一配的导游(当然要出钱啊!门口有个牌子标明了价格,不要找黑导游,人越多人均越少,20人以上好像只要20/人,可以自己拼的~)。里面没什么意思,因为导游一直和你忽悠想赚你钱,每句话都是要你掏钱见活佛啊的德行,里面还有点酥油灯一盏10块,去过西藏的我对此表示很不齿。。╭(╯^╰)╮。。和后面张掖有个大佛寺一比,这里简直世俗到掉渣,所以我连照片都没拍。无聊的可以去见识下。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参观完塔尔寺,吃了中饭,我们直奔青海湖,到了这个二郎剑景区。但,我只给了3星,一方面是因为天气原因下雨天很冷,影响观景;另一方面,搞得也太乱了吧,说好的观湖呢,为什么搞个码头停那么多游艇污染视野啊喂!还有进门的经幡还好,进去之后还有个奥运福娃什么鬼,而且只有一个什么鬼!他的兄弟姐妹呢?!简直忍不住吐槽!

还好后面天晴看了另一个不是景区的景区,不然对青海湖的印象就只能这样了。

就门口经幡还像点样。。

你说。。这不是污染视野么。。本来多辽阔的视野啊。。硬生生挡住了。。

横出来的码头想炸断它的。。

途中。。

其实青海省境内和川藏滇藏线是一样的,美在路边,在环湖公路上走,到处都是美景,今天是阴天但是还是有值得看的路边景~

晚上原来计划好了看日落日出的,所以在黑马河乡定了房间,结果天气这么不好,我们就在宾馆一直窝到第二天出发去茶卡盐湖了。

真的是随处可见的牛羊群!好多好多!远处是湖,眼前是绿草地,上面还点缀着羊群,啊,我在脑补如果有蓝天!

第3天

黑马河乡——茶卡盐湖——途中不具名景点——鸟岛——仙女湾

宿 刚察县

PS:这是环湖的一个行程,很适合自驾游的朋友!这样全程不走回头路,前方永远有未知的美景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去茶卡盐湖,从黑马河乡过去要1个多小时,路上终于有点停雨的架势,虽然还没出太阳,但昨天淋了一天的我们已经满足了。茶卡盐湖,照片拍出来都挺美的,但是,要看美景只能等没人的时候,天气好的时候,默默的在这里守一天才行。

PS:1、一定要坐小火车进去!里面观景最好,我以为我能走进去,但在路边玩得浪费很长时间,路又很长海拔也不低,结果后来走不动了放弃走进去了。

2、要么自带鞋套、要么准备赤脚、要么你还是老老实实买个鞋套吧,真的用得着。

爸爸妈妈相依前行的背影,不是很美的天,但却是很美的景。他们的爱情是我的榜样!

就像那首歌:最最亲爱的人啊,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没办法 ,还是有人,找不到没人的地方。不过,这张照片,略微可以看出这个天空之镜的感觉了。

去的途中,司机专门停下来让我们看这个路标,真的好22222222222

路边随拍

终于出太阳了,路边开始各种美了!司机还找到了一个湖边观景点给我们停下,这里就是我之前说的那个帐篷宾馆。具体位置我忘了,就是黑马河乡往刚察县(往北)开大概10分钟左右,路的右边,一个最大的帐篷宾馆,有个很大的招牌(叫什么我忘了。)下一次还来,我就要住那里!

路边随拍,牛羊成群

青海湖的水会随着天气变化呈现不同的颜色,真的很美!不要被前面二郎剑的样子欺骗了,而且就我看来,二郎剑也没什么好去的。

路边随手拍啊。

从我面前飞奔过一头,差点吓死我。

中午返回黑马河吃饭,青海省内大部分我们吃的都是川菜,本地藏餐实在吃不习惯。这家是正宗四川人开的,好久没吃猪肉的,好吃的回锅肉吃得我眼泪都掉下来了。~

这既是餐厅又是他们的家,还有个美丽的小阳台~

途径了这个客栈,对面就是青海湖,感觉好棒!看外面装修应该也不算太差~

这就是我之前说的那个能烧烤能篝火的帐篷宾馆了~ 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哦~

这个怎么说呢,还好吧,走进去很长一道照片廊,真的很长,少说有个500米,进去还要出来,来回要一公里了。我们去的季节也没看到什么鸟,估计无论什么季节都很难在那个位置看到鸟。

这就是门口

这是里面照片墙上别人拍的

别人拍的

实际上你能拍到的,就是什么鸟都没有

就算有,也隔了这么远,事实就是这么残忍。。

途中。。。

途中各种美景!!!

还出现了左边暴雨右边彩虹的奇景!来多少次都碰不见一次啊!那个司机师傅跑了6年,也跟着我们下来一路拍拍拍!

路边随手拍,其实牦牛还是挺怕人的,要小心过去,不然它会被吓走的。

中间暴雨下得天地相连了,右边就是一道彩虹在天边,左边又是大大的蓝天。真是美不胜收啊!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仙女湾景区

去的时候,居然没人!!!!!这里太美了!!!话不多说,直接上图,自己感受下!

想把我唱给你听,趁现在年少如花~

中间位置,仔细看有条鱼,那就是青海湖特产的湟鱼了~十年才长一斤,嗷嗷的贵啊!其实每年6月24日左右(正是我们来的时间)都是湟鱼的洄游季,在刚察县附近好像就有几个点会有大批湟鱼聚集,有兴趣且又正好是这个时间来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PS:我过来旅游的时候还看到央视在这边拍纪录片,就是关于青海湖几个不解之谜什么的,讲了好多相关的知识,值得一看~

晚上7点50的太阳,要8点45才日落呢,等不到了╮(╯▽╰)╭

8点10的太阳,那个云就像青海湖湟鱼,我为这个图命名为:湟鱼戏日~哈哈

这云有没有一点像凤凰?

第4天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今天的行程相对简单多了,从刚察县一路向北开往祁连卓尔山。要翻越一个大冬树山垭口,最高海拔4120米~我表示轻松无压力。卓尔山很美,可惜我没赶上好天气,有点遗憾。

刚察县——祁连

宿祁连

顺着我手指方向,峡谷里翻了辆车,my god~!

环湖线路图~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诶~~~~青藏铁路~

这张真的好假好假啊!!为什么这么不真实!!!

下面就是祁连县城,右边就是丹霞地貌,当然不够张掖那么震撼了。

等了一个小时,终于等到太阳,更美了~等太阳的一个小时里,我和猛哥哥俯瞰祁连县,就像在看房一样~看到地下的人在踢球在逛街,感觉好奇妙~~

背景像画有木有

祁连号称 东方小瑞士。。所以,有这么一条瑞士街╮(╯▽╰)╭看着还挺漂亮的。

第5天

途径
  • 地址:市南区香港中路

从祁连开往张掖~途径民乐县~~传说路边应该有大片的油菜花,可惜我这个点油菜花还没开

祁连——张掖

宿张掖

民乐

途径民乐,在这拍了会照~~~

我和粑粑~~真不真??

路边风景,我们玩了半个小时。。好美,各种想滑草的心情了~

这就是从小唱的“马兰开花二十一”的那个马兰花了~哎哟,一不小心暴露年龄了。。。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下午前往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果然名不虚传,直接上图。

据说下雨之后,再来看颜色会更加靓丽。不过,我这都是原图,完全没有加工过,就为了给大家一个真实的还原~喜欢的话要点赞哦!

第6天

上午游玩张掖大佛寺,(因为下午打牌去了所以推到今天玩的事我会告诉你吗?)然后中午到嘉峪关,参观了一个紫轩葡萄酒庄园(然后我爸居然带走的是白酒,在逗我?声明,这个景点是我的酒鬼爸爸强烈要求参观的,本来都不在行程里),接下来就是嘉峪关和悬壁长城了

张掖——嘉峪关

宿嘉峪关

• 电话:0936-8222048,0936-8212049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 简介:参拜规模壮观的全国最大室内泥塑卧佛像。 观看寺内古朴精致的壁画雕塑和古建筑等,感受古老的宗教艺术。

一开始没什么兴趣,因为觉得寺庙大多一个样,看得多了。结果景区门口的一个对联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睡佛非佛睡,只是我未醒”(那个非字我还认了好久)。里面随处可见“礼佛得福报,无需奉钱财”的牌子,和西宁那贪财的塔尔寺形成鲜明对比。而且里面的卧佛确实有其特色,值得一看哦!

眼神刻画的真好!

临时抱佛脚~~~

• 地址:雄关东路1号 附近
  • 简介:紫轩葡萄酒是源自戈壁的葡萄美酒,已成为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唯一指定葡萄酒。

咳咳,网上居然是这个地址,一看就是购物地点,大家看看就好,去不去凭个人喜好吧。

葡萄酒窖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这边开始就是人文景观了,基本靠脑补,要多看看相关知识哦~

走出嘉峪关城门的一刻,其实很震撼的!这个景色,天地一线,瞬间感受到塞外的荒凉,风沙的沧桑。可惜有人,不然画面感肯定更强。

刚才的景就是从中间的门洞里出来看到的,现在回身拍关口。

大家都还在看这个牌子说的啥,我妈已经飞起一个石头砸向这个燕子,牌子哐的一声响,大家都懵逼了。。。( ⊙ o ⊙ )

结果才发现原来是用石头砸这块巨石,会有燕子啾啾的声音(确实如此)。但我妈妈居然砸向牌子上的燕子。。。大家(包括旁边的游客)都笑傻逼了╮(╯▽╰)╭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木有人哦~~~难得啊!

重现丝绸之路的雕塑

再来张我粑粑麻麻秀恩爱图~

第7天

今天出发去敦煌!

嘉峪关——敦煌

宿敦煌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超美!超美!超美!重要的事要说三遍!无论是骑骆驼看黄沙漫漫的感受,还是骑越野摩托的刺激,或者坐直升机航拍、飞滑翔翼(这两个我没有体验,直升机太贵,滑翔翼那天风太大),都是绝美的沙漠景象!满足你心中对沙漠和绿洲的一切幻想!

去敦煌途中大多是荒凉的戈壁滩,没什么植物,突现了一片向日葵,实在是装点了整个行程~让我想起那句词~

花儿尽情的开吧,装点你的岁月我的枝桠~~

一进景区就看到这种风景,太让人心动了!

猛哥哥说这里好赞!一定要来哦!

女同胞们,来这里之前一定要买条美美的裙和美美的丝巾,不然,你一定会后悔的!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

超刺激的沙地摩托,向导带我开出了过山车的感觉了。

月牙泉~想起刘诗诗一声狼嚎,出来了一群哈士奇。。。

滑沙~~在上面看着觉得嗷嗷的刺激,不敢玩,玩了之后觉得嗷嗷的不够过瘾。。。

骑着骆驼走天涯。感觉倍儿棒!

从滑沙的地方,俯拍月牙泉。

敦煌神女
  • 开放时间:20:00—22:00
  • 地址:敦煌市阳关中路389号敦煌大剧院
  • 简介:《敦煌神女》是在敦煌莫高窟壁画佛教故事的基础上创作的,该剧以敦煌莫高窟的壁画故事为题材,将歌舞、音乐、杂技、武术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

敦煌大剧院的歌舞表现,主要以杂技为主,讲述莫高窟里一个小小小题材——马鹿仙子的爱情故事,挺一般的~

晚上看了敦煌神女,说实话,一般般。。。真的一般。。不值200块钱。

第8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这里完全靠脑补了!但是现在景区正规化管理了,先用两段影片介绍莫高窟,再让人进去看这样的想法很好,不然多少人都是看看而已完全不懂其中的美丽。

TIPS:第一个厅是IMAX,尽量靠后坐;第二个厅是球幕(好高端),尽量靠中间坐。

进了莫高窟要遵守规定,不要拍照触摸文物。我看到几个老年人不听劝告一直在拍还摸,导游气的差点要赶他出团了(每25人有景点安排的导游负责讲解),坏的都是那一批人!

上午游完敦煌,中午的飞机回程,难忘的旅程!

路边拍的~大家感受一下~

这边是北区,暂时没有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