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我深深的爱恋

攻略   >  海南藏族自治州旅游攻略   >  青海湖,我深深的爱恋

• 出发日期/2015/07/03

前言

看点:青海湖环湖公路、沙柳湟鱼、鸟岛、青海湖

“我想把青海湖藏在心里/相伴到老/但它却像忍不住的泪水/透过我紧闭的双眼/流出了它的蓝和清澈”----题记

30日上午,我们从卓尔山的农家宾馆出来,直奔青海湖而去。中午时分,到达刚察县城,郭师傅在镇上七拐八弯地拉着我们到了一家他认为味道好吃的小饭店。这是一家藏胞开的饭店,门面很不起眼,客人似乎全是穿着民族服装的藏胞,我们几个汉人坐在里面显得很打眼。等食物上桌时,我到外面拍了几张照片,算是留个纪念吧。中餐后,我们继续上路,上午我就提出帮着开车,让郭师傅休息休息。但郭师傅更中意同行的小夫妻,然而他们因从未开过手动档的车而不敢开,吃饭时,郭师傅蹲在门外,几乎没吃什么,病怏怏的,说是昨晚也没睡好,看来继续开车很困难,在我坚持之下,郭师傅把车交给了我。不过我从来没有开过无钥匙起动的车,竟然启动了几次都未成功,真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郭师傅的车车况不错,环青海湖的公路路况也好,开起来感觉很好,甚至后悔没有自驾车来!其实,去年我就打算自驾车进藏的,还特地买了高额保险。但因自己动手术耽搁之后,去冬夫人腰椎间盤突出发作,不能开长途,花甲已过的我已经没有胆量一个人开这么长的距离了。这会子有这么个机会能让我在青藏高原体验一把,自然非常高兴!

说到环青海湖开车体验,就必须说说环青海湖公路,这条路分东、南、西、北四路,全长349公里。我们是反时钟方向进入的,从刚察县到鸟岛,走的是西路,路标上标明的是42公里。环湖西路始路基宽8.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开起来比湖南的许多公路还舒服。车窗外,左边就能看到青海湖,它就象高出地平线的一块蓝宝石,看上去那样圣洁,那么神秘!难怪有人说:青海湖是不能用笔墨形容的,只有亲自去了,才能用双脚去丈量辽阔,用眼睛去目睹圣洁,用心灵去感受神圣!只是途中常常遇到牛群和羊群挡道。路上的标志明文禁止鸣喇叭,还限速40公里。让我这个外地来的人莫奈其何!只能以时速20公里的速度跟在那些牛羊老爷后面。有时当地人骑摩托车冲开牛(羊)群,我才敢随后突围。直到郭师傅睡醒来,说我这种开法,到卓玛家(当天目的地)会到半夜去。于是,遇到牛(羊)群就指挥我狂按喇叭,一边用手用力拍打车门。这招很管用,很快就能突破封锁。

快到鸟岛时,发现不断有当地人举着牌子,上面写着“看鸟  十元”。一问,郭师傅说鸟岛门票要128元!还说今年鸟不多。我们几个合计一下,也就决定不去鸟岛了,让郭师傅接过方向盘拐进了当地人的栅栏里。

看鸟出来,宣布在车上“真的睡着了”的郭师傅精神大变,一路高速开进,在下午四时许,住进了青海湖畔的“卓玛家”(湖缘商务酒店),在当地,据说是最好的宾馆了。我们的房间正对青海湖,280元一晚,旺季最高会涨到800!

安顿好,我们就到湖边上去了。临近水面有许多玛尼堆,也不知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为了什么而堆的?一种宗教神秘感油然而生!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资料显示: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后来,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现了尕海、耳海,后又分离出海晏湖、沙岛湖等子湖。由于外泄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变成了闭塞湖。加上气候变干,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渐变成咸水湖。青海湖呈椭圆形,周长300余公里。但仍旧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

虽然当天是阴天,但是青海湖给了我强烈的震撼,她是那么的宽广,有着大海一样的气质,却没有大海那样的波涛汹涌。湖面水波不兴,平静如镜,一望无际的水面就象一面无边无际的宝镜,让人产生无尽的想象!就在我给一个挂着经幡的门拍照时,来了三位转湖的藏民。我默默地跟在他们后面走了一两里,一边是浩淼的青海湖,一边是青山,前面是三位默不作声的红衣转湖人,环湖公路上无人也无车,我突然有一种灵魂被感动的感觉!也许,这就是宗教的力量?

晚餐在酒店里的餐厅吃的,就餐环境尚可,但味道就不敢恭维了,用郭师傅的话说是“又贵又不好吃”。入夜,酒店的坪里燃起了篝火,响起了藏族舞曲。我们都下去,围着篝火跟着跳锅庄。但一来不会跳,二来风太凉,加上氧气稀薄,跳不了多久就气喘吁吁,很快我就撤回到了房间。一天劳顿下来,很快就进入了梦乡,没有湖神托梦,也没有湖怪作祟。这是我进入青海后睡得最香的一个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