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安此一生】醉心魅人的女儿国—泸沽湖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暖、安此一生】醉心魅人的女儿国—泸沽湖

• 乍暖
  • 创建于2015/07/07|浏览1.2万

【暖、安此一生】醉心魅人的女儿国—泸沽湖

• 出发日期/2015/06/14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还未把心神妥帖安放,

就猝不及防的撞见了你的美丽,

熨烫出一层层的涟漪,

在蓝天、在湖面、在空气中散开。

允诺这场相遇,

安静听风、看云、戏水、晒阳光,

安此一生,多好。

1、身份证以及各类可以优惠的证件、银行卡、现金必备。(去泸沽湖之前最好取够现金,毕竟ATM机那边并不常见。)

2、毛巾、牙刷之类的生活用品建议自带,有的客栈或是青旅是不提供的。

3、防晒乳、帽子、眼镜、披肩等可以防晒的物件一定带好,保湿的面膜或者护肤品也是不可或缺的。

4、感冒、腹泻、清火之类的药品一定要带,建议带一瓶多种维生素吃吃也是不错的。(因前往泸沽湖路途颠簸,带好晕车药也不为过)

5、除了可以凹造型的美衣和凉拖之外,略厚的外衫也是要准备的,早晚温差大,当然舒适、白搭的鞋子是最好不过的。

在泸沽湖我们是待了4天3晚,其实真正玩起来也就2天半的时间,因为3晚的客栈都是提前预定的,所以我跟小伙伴2人总共带了2000块的现金。最后核算我们人均1000元左右。(当然这是指从丽江去到泸沽湖,不算上我们从各自老家飞到丽江的机票。)

在今年10月份未通飞机之前,去到泸沽湖只有两种方式:

1、云南丽江——泸沽湖。(1)选择拼车(旅游车队专线车),一般都是8座的面包车,160元/人来回,6个小时左右行程,回程不走观景台的路线,会快一些,5个小时左右。(2)选择包车,500多/辆(我当时在香格里拉询问的价格),包车会随性一点。(3)大巴或者中巴,80元左右/人,也是6、7个小时的行程。建议:提前询问所住客栈的老板,怎样坐车才方便划算。不建议选择大巴或中巴不方便。

2、四川西昌——泸沽湖。时间大约也是6、7个小时。我未走过这趟线,不敢确定的说,建议询问预定的客栈老板。

关于住宿,建议小伙伴们提前预定(也可能会有优惠哟),不然喜欢的房间没有了就遗憾了。下面推荐几个我住过的,调调还是不错滴。

<四川>泸沽湖思格火塘家庭旅馆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洛洼半岛

价格:300元以上(我们预定二楼阿夏花楼360度观景蜜月套房,480元/晚,含早餐,直接支付宝打款的)

环境:客栈门外就是一处草海、不远便是洛洼码头,实属安静之处,附近几家客栈也是不错的赶脚。怒荐!

<云南>泸沽湖云旅商务酒店东院

地址:丽江市泸沽湖大落水村

价格:98以上  (我们预定标间,88元/晚,不含早餐,去哪儿网预定)

环境:酒店卫生、设施各方面不错,后院直扑泸沽湖,美极了,附近好多网上很有名的客栈。

由于泸沽湖几日都是当时认识的当地摩梭朋友带着去吃饭,就大体给推荐几个,具体名字忘记,但是一问便可知道,毕竟地方不大。

首先四川那边的酒吧就推荐,思格火塘附近的一个清吧——迦拉梅朵酒吧,晚上都是歌手打鼓唱歌,适合文艺小资的你哟,不过当地人会很热情的跟你碰杯,不管你们隔着几桌,所以酒量小的做好准备,当时我们就莫名的喝了好多酒,因为大家都喝,你总不能那么不给面子吧。

烧烤吃饭的话,若是住四川那边,还是询问客栈老板,因思格带我们去的那个地方实在是太绕,已然记不清地方。(就是有村长参加的烧烤趴爆照的地方)不推荐洛洼码头附近的餐馆,各种原因请自行分析。

云南那边的话,就在大落水码头附近好多餐馆可以吃,我们吃了两家都还不错,抱歉名字忘记,不过大众点评上还是表示不错哒。烧烤就是在餐馆的反方向那条街进去,随便一问肯定就会告知你哒,好多家都是小型烧烤,那边大都是本地人去的,所以推荐去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很不错,很有感染力,会让你印象深刻的。

酒吧的话,码头附近好几家,只去了摩梭时光,歌手唱完后,就类似ktv了,如果你有幸的话,能听到当地小伙广阔纯净的歌喉。我们就听到了,因为就是带我们环湖的摩梭小伙,声音好听的不行。不过不是所有人唱歌都是这么好听哒,所以要慎重!

第1天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022乡道

6月14号一大早7点多钟,接到拼车司机的电话,赶紧收拾东西,退房,下楼、上车,踏上从丽江出发前往泸沽湖的颠簸之路。

一路上都是在浑浑噩噩的半梦半醒之间度过,时而清醒、时而混沌。每一处观景台的逗留,每一次一元钱的公共卫生间,算是前往泸沽湖中印象深刻的存在了。

当然,不得不提的便是,在越来越接近泸沽湖的路上,差不多已经奔波了5个小时的时候,摩梭人司机给我们讲解了他们本地人的风俗,关于泸沽湖的种种、关于走婚等等。听他讲着,困意全无。

终于,随着摩梭人司机一路喋喋不休、怪怪的普通话,我们进入泸沽湖的大门,交了100元/人的门票(学生证可半价哟),洋洋洒洒的投入女儿国的怀抱。

由于我跟小伙伴在泸沽湖定的第一晚的客栈是在四川的思格火塘那边,所以,遗落在云南大落水车站的我们只能等待客栈老板的顺路接车。

40分钟左右的车程中,我们两人眼睛不听使唤的到处观望、还不忘时不时与思格闲聊。云南泸沽湖的湖边都在新建客栈,有种双廊的即视感,任凭你使劲去看,也寻不到湖水的踪迹,挡的怎叫一个严实了得!慢慢进入四川的境内,似乎一切开朗起来,路边开的热热烈烈的土豆花(是的,土豆是可以开花的,没见过吧,白色小花),一片片的,好不热闹。再就是木头搭建的老式房屋,一种安详朴实的感觉萦绕心头。

终于抵达客栈。木质结构的房屋、门口一侧挂着的两个羊头简直太起范了;门前盛开的蔷薇花,簇拥着欢迎着每一位前来旅人;偌大的落地窗和观景阳台,郁郁葱葱的草海,随风飘荡的猪槽船。这些就够了。

我们入住的是二楼阿夏花楼360度观景蜜月套房,一切收拾妥帖。下午5点钟左右的阳光,温柔细腻,适合拍照。

风渐渐刮乱你耳畔的发梢,阳光顺势藏进了山的那边,夜幕慢慢降临。一切顺其自然,一切安宁恬静,一切都归于最初的质朴。

应邀思格的烧烤趴,有村长、村长夫人,还有几个四川来泸沽湖游玩的朋友。

的却与我们家乡的烧烤是不同的,凹陷在小桌内的烧烤炉,猪脑什么的我是真心都没见过的,不过青稞饼还是挺好吃哒、韭菜、各种小锅、各种肉肉,干湿调料随你自己选择。吃饱喝足再去酒吧走一遭,算是他们当地人最最日常的消遣了。怪我们酒量不济,到酒吧只剩跑卫生间,都没好好听听歌、听听打鼓。

泸沽湖第一天算是结束。

回客栈的路上看见漫天的星斗,似回到童年某个不知名的夜晚,伴着微醺的酒气,我们寻着北斗七星,这样浪漫的场景,应该是跟男票一起才对,真是便宜了同行的姑娘。

<甩图!小主们请按秩序观看!>

临近泸沽湖手机拍的景,跟单反比起来好逊。

客栈观景阳台,草海一处全景,美呆了吧。

手机拍摄,二楼阿夏花楼360度观景蜜月套房几处,调调不错吧。

客栈门口热热闹闹的蔷薇花,和你嘴角裂开的弧度一样美。

木质侧栏里,阳光软软地散开在你的侧颜,抬手、微阖双眸、微风拂过发梢,按下快门,你便成了女儿国这幅画里最美的人儿。

思格接我们开的Jeep,是同行姑娘喜欢的调调,分分钟大片的赶脚有木有!

是谁在心湖划开了一湾小路,去流浪,去徜徉。

晚上烧烤趴的图,好吃的哟。

第2天

• 地址:泸沽湖小落水
  • 简介:据说是泸沽湖水源的发源地。

第二天一早我两双双睡到自然醒,错过了客栈的早餐,也辜负了大好的韶光。不过被如此温暖的阳光包裹着多睡了几个时辰,也算是荣幸了。收拾妥帖,我们决定包车环湖,300元/天,价格很划算。因为这样你可随时下车,时间随便你耗,是的,我们就是这样随性。

甲初便是我们包车的司机,也是客栈老板思格的表弟,所以你看吧,他们肯定是个大家族没错了。

环湖路线:洛洼——五指洛码头——走婚桥——泸源崖——情人树——里格——情人滩——大洛水。

<跟着我一起,一边上图,一边环湖去咯>

洛洼。一路走走又停停,阳光透过云层,在湖面散开,熨烫出一朵朵花来;水面之上的猪槽船,一支支排开,随风飘摇,晃荡出一场美不胜收的视觉盛宴。

五指洛码头。这里可以划船哟,另一处比这里更美。

走婚桥下的湿地。游人都在桥上拍着风景,我们却在桥下肆意踩着软软的泥土。

草是嫩绿、花是鲜艳、水是湖蓝、天是湛蓝、人是淳朴。就是这样,一切都是纯净的颜色,连带着嘴角的笑容都变得格外动人。

随便一停车,湖边、路旁的花儿就开的如此艳美。嘿、姑娘,你也好美!

当你的肌肤触碰到微凉的湖水,连心情都畅快淋漓起来。是谁,掩着镜头,捉住了你羞馁的笑。

路上,多处木板搭就的小桥,拍照很带感有木有。

泸源崖——泸沽湖的源头,在四川—云南公路上的一处观景台。

或许你我本不是信徒,却可双手合十,在缠绕着数不清经幡的玛尼堆前虔诚祈祷亲友安康。

左侧在俯瞰那一湾湖水,美到窒息,放养的几只牛就在它的怀抱中肆意的快活,怎叫人不心生羡慕。本想沿小路下去,近身拥抱它的美,可惜被甲初劝告不安全,我们只好作罢。

远远观望,它似一副无边无际的油画,似一场梦里伸手不可触及的归宿。

情人树,似乎是不得不提的吧。左侧的那棵因虫害或是加之其他病因,枯干,然后被砍掉。你看,这便成了最萌身高差咯。

里格。这里的观景台也便是所谓的拍摄泸沽湖全景的最佳位置了。

情人滩,无需追溯它名字的由来。云一层叠过一层,湖面的海藻花一簇簇拥挤着在湖面嬉戏,勾着你想要跟它们去撒欢。这样美,可了得。

我们在情人滩为数不多的合照兼游客照,甲初也是做了不少贡献的哟。

驾车环湖大半天的时间,抵达大洛水,入住泸沽湖云旅商务酒店东院。酒店后院不远处便是大洛水的码头。蓝天、白云、湖水、阳光,就这样,一辈子好吗!

太阳倾斜,风趁机涨了势头,

扰乱了你耳畔的发丝,吹皱了你脚边的裙摆。

如此,我遇见了你,

真好。

第3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第三日早起,怕再次错过热烈的阳光,穿过客栈的后院,直扑泸沽湖的环抱,湖面泛着点点白光,分不清是阳光的照射还是竞相开放的海藻花。

客栈附近吃过早饭,在纠结是租电瓶车寻找划船的码头还是怎样,(我们询问租电瓶车的店家,她告知草海不可以划船,所以我们纠结,因为包车司机——甲初前一天告诉我们可以划船,所以我也搞不懂店家是何用意,最后没有租电瓶车,反而惹来店家的不客气。)好巧不巧甲初打来电话,沟通过后,他送我们去码头划船。这简直就是我们人品好到爆么,的却,那个小伙也是个善良的可爱人儿。

<各位小主,端坐,湖面泛舟去咯>

托了甲初的福,我们两人上了一支VIP的猪槽船,阿婆和她的老伴在草海缓缓划桨、穿行。遇见闲游的一队队鸭子,若是在郁郁葱葱的草海里迷路了可怎么办?

倒映在水里的蓝天白云,水草斑驳,你都可以美的这般无法无天,是要闹哪样!

猪槽船划出草海,缓缓驶进亮海的怀抱。木浆激起的水珠在飞舞;手指握起的湖水骚动着你的每一寸肌肤;水草随着水波的节奏扭动摇曳。

看,蓝天白云;看,青山湖水;看,这般美!

目的地是其中的一处小岛——王妃岛,岛边的海藻花、水、树、石头。纯净的似没有一粒灰尘。

王妃岛上并没有什么奇特的景色,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便匆匆赶回小船上,哟、哟、切克闹。

调转船头,返程,依旧美不胜收、百看不厌。下船,码头旁的一片湿地,低头吃草的马儿、裙摆起舞的你我,山峦起伏,嘿、这片蓝天我们承包了,尽情打滚吧!

姑娘、这是要飞起来咯,美爆了对不对。抓拍的不错!

划船结束,回到大落水,吃饭、闲逛,在客栈后院的湖边各种咔咔咔,啥也不说。

我们在静思,请不要惊了这片安宁。

打翻阳光,散落你的侧颜,好美。

轻抚长发,待谁绾起。

嘿、不要拦着,我们跳了!

同行姑娘的剪影,美爆了吧。我拍哒,哼!

直到晚霞藏进山的那边,我们才慢吞吞的回客栈,然后同甲初及他的朋友一起去大落水码头附近的酒吧——摩梭时光,喝酒、听他们唱歌,不得不说,他们的声音纯净辽阔,的的确确是没有辜负了生他育他的这片美丽土地。

好吧,关于当地摩梭人的热情和淳朴是让我们难以忘怀的。隔壁桌即使不认识的朋友也可以过来碰杯,然后我们就莫名的喝了好多酒。酒到尽兴时,随口一支藏歌唱起来,唱着唱着就拉起身旁人的手跳起来,才不要管你的羞涩。那种感染力,让你的嘴角不由自主的裂开弧度,视线都舍不得离开。

谁也不曾想,你的美丽竟可以沁人骨髓;

谁也不曾想,挥手告别竟如此纠人心神。

若不是时间到了,也幸亏时间到了,

匆匆返程,摇晃颠簸的路上,

每一根神经才可细细回味遇见你时,丝丝缕缕的惊艳。

第4天

• 地址:大落水村
  • 简介: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景色优美设施完备,泸沽湖住宿的热门地。

终于,还是要离开了。因为拼车的司机一早就在客栈门口等待,我们匆匆收拾行李、退房,都没来得跟清晨未苏醒的阳光合影,便离开。

还未好好告别,就要说再见

谁知下一次再见

会在哪一天。

就这样,不要不舍,因她带给了你最初的美好。

泸沽湖,我愿安此一生。

你愿意吗

周杰伦是我的
周杰伦是我的 : 楼主和好姐妹很会凹造型,哈哈哈,美美哒~~
周杰伦是我的
周杰伦是我的 回复 乍暖 : 竟然是路上捡的[32个赞]。我们都是文艺的姑娘,逗逼什么的听都没听过[糗][坏笑]
周杰伦是我的 回复 乍暖 : 我跟同行姑娘是路上捡的,虽认识时间不长,却都是玩得开的人,所以各种造型都放得开。逗逼的图片都没有传!哈哈。。因为我们都是文艺的姑娘哈啊。。。
夏日的彩虹糖
夏日的彩虹糖 :
这张满满的文艺范,漂亮!!
夏日的彩虹糖
夏日的彩虹糖 回复 乍暖 : 果然抓拍才能拍出好照片,摆拍总是会不太自然
夏日的彩虹糖 回复 乍暖 : 这张是包车的司机给我抓拍的,就在划船的草海的草地上拍的。。感觉的却是棒棒的。只是那白马不太配合,总是马屁股对着镜头,,哈哈哈
吴克爱旅行
吴克爱旅行 : 人美景更美[玫瑰][玫瑰]
吴克爱旅行
吴克爱旅行 回复 乍暖 : [32个赞][32个赞][32个赞][32个赞]
吴克爱旅行 回复 乍暖 : 泸沽湖,不可不去的地方!!!
杨天真ForeverYoung
杨天真ForeverYoung :
泸沽湖的水好清澈[抱抱]
杨天真ForeverYoung
杨天真ForeverYoung 回复 乍暖 : 这么清澈的水现在真的是不多见了,希望可以一直这么清~
杨天真ForeverYoung 回复 乍暖 : 是的,这是划船的时候再王妃岛岸边拍的。能见度很高。
仍是如风少年
仍是如风少年 :
让我一下子觉得泸沽湖这个地方适合清晨练瑜伽
仍是如风少年
仍是如风少年 回复 乍暖 : 环境真的会影响心境
仍是如风少年 回复 乍暖 : 哈哈。是的,虽游客都在溜达,却依旧清幽的感觉,不喧闹!
我是学美术的
我是学美术的 :
红裙很漂亮,配着蓝天和湖水,竟然感觉很神圣
我是学美术的
我是学美术的 回复 乍暖 : nono,楼主不要谦虚,你们是美女[偷笑]
乍暖
乍暖 回复 我是学美术的 : 景美,一切都被衬托的很美!!
湉酱哦
湉酱哦 : 泸沽湖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楼主也很漂亮呐[玫瑰]
湉酱哦
湉酱哦 回复 乍暖 : 前年去云南没有去泸沽湖,今年一定会去啦
湉酱哦 回复 乍暖 : 是的,泸沽湖真的真的好美!一定要去哟。我打算再有时间还要从四川那边过去!!
爱兔兔的阿杰
爱兔兔的阿杰 :
一低头的温柔,无限娇羞,漂亮!
爱兔兔的阿杰
爱兔兔的阿杰 回复 乍暖 : 握爪,作为一个不上相星人,一直满心期盼能有一个靠谱的小伙伴抓拍我。真的是一对着镜头就僵
乍暖
乍暖 回复 爱兔兔的阿杰 : 一阵风,正好阳光来,抓拍很重要!
请给我一点爱
请给我一点爱 : 楼主,泸沽湖有好吃的美食推荐吗?
请给我一点爱
请给我一点爱 回复 乍暖 : 搜嘎,去了问当地人,外加大众点评的推荐喽,get it,谢谢啦[呲牙]
乍暖
乍暖 回复 请给我一点爱 : 我在泸沽湖几天大都是吃烧烤,四川那边的话具体位置不太清楚,因为是客栈老板开车带去。在云南那边就是大落水码头附近吃饭的餐馆很多,大众点评高的都可以,就那条街对面的街就是烧烤的地,也是当地人比较爱去的。问一下就能知道。建议可以认识所住客栈的当地人,熟悉之后他们带去的地方都是不赖的。
老铁怎么说
老铁怎么说 : 去泸沽湖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就不止是晒黑的问题了,会晒伤。
老铁怎么说
老铁怎么说 回复 乍暖 : 被晒伤过的人一说以来防晒问题就有点儿刹不住[抱拳][抱拳]
老铁怎么说 回复 乍暖 : 对头,不过我们还好,防晒一直在做,保湿面膜也是必备!!!
周周Zzzzzzzzzzzzzz
nana顺 : [流口水]照片已美哭!暖暖哒很温馨
nana顺
nana顺 回复 乍暖 : [32个赞]你太有魄力了。。赚够钱辞职去旅行。哇咔咔咔。。。。
nana顺 回复 乍暖 : 没时间,就挤时间哟。再不济就辞职,这次去云南就是辞职。四川那边不去是不可能的,那边好多地方好多地方向往这呢!![色]
nana顺
nana顺 回复 乍暖 : 亲,你怎么有那么多时间。。
nana顺 回复 乍暖 : 嘿嘿。我打算再去从四川那边过去。。[害羞]
nana顺
nana顺 回复 乍暖 : 哈哈,好的好的。。谢谢亲的推荐,放在行程计划里。O(∩_∩)O~
乍暖
乍暖 回复 nana顺 : 那边真的好美。随便一个镜头,一个快门,就美爆了。。我筛选照片做配图的时候纠结的要命,都是好美的。。[可爱]如果没有去的话,建议最近有时间就去吧,十月份那边就通飞机了 ,去的人多了,肯定就会有变的地方。[阴险]
nana顺
nana顺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nana顺
nana顺 回复 乍暖 : 旅行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美丽画面。O(∩_∩)O~
乍暖
乍暖 回复 nana顺 : [鼓掌]其实我跟同行的姑娘在泸沽湖还真真遇到美丽的故事了。。那种可以作为单纯而美好的回忆哒。。也听当地的朋友讲他们身边的故事,好动心的感觉。所以旅途中永远都是神奇而美丽哒。。[可爱]
杜小静儿
杜小静儿 : 羡慕你啊有一个好的摄像师[流口水]
杜小静儿
杜小静儿 回复 乍暖 : 其实拍照都是我跟同行姑娘互相拍哒,我们的摄影技术都不是专业的。只有划完船在草地上那两张是包车的司机小伙帮忙拍哒,主要那边太美,怎么拍都是美美哒,你去了也可以。。[可爱]
ftuc5431
ftuc5431 : 真的是非常酷炫的旅游
乍暖
乍暖 回复 ftuc5431 : 是吧是吧。不虚此行,一路以来,我们最最满意的地方。照片也是各种大片的感觉,,哈哈。[呲牙]
随心飘飞
随心飘飞 : 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有山有水有少数民族
随心飘飞
随心飘飞 回复 乍暖 : 是的,那边美,不单单是景色美,主要认识的当地的几个摩梭朋友,亦是善良淳朴的人儿,少数民族的热情的感染的你都舍不得离开。。[馋]
urev2775
urev2775 : 包车司机电话有吗
urev2775
urev2775 回复 乍暖 : 亲,发电话号码总是通不过审核。怎么给你好呢?
urev2775 回复 乍暖 : 有哒,你打算什么时候去,包车的司机就是我住四川思格火塘时候客栈的司机。[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