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吴哥---有信仰,真好!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游走吴哥---有信仰,真好!

• 出发日期/2014/02/22

前言

柬埔寨巴方寺里被称为“高棉的微笑”,有人说它是世界上最宁静、最美的微笑。他那宽厚的双唇、微微上翘的嘴角,似有几分宽容,又似有几分嘲讽。差不多800年了,他们带着永恒不变的神秘微笑,阅尽人间沧桑,却始终坚守沉默,不发一言。

我也很喜欢蒋勋老师的解释:在这张慈祥的面容里,双眼流露的是不忍和伤悲,而嘴角微微上扬,则是一种领悟、豁达、宽容,还有一种淡淡的超然。

这些四面佛,仿佛已经预见了之后的几百年高棉人民将要经受的苦难与折磨,于是他们闭上双眼,仿佛不忍目睹这些灾难的发生。然而他们嘴角的微笑又似乎在告诉人们所有的苦难都会过去,他们在以这样的微笑抚慰人们受创的心灵。

柬埔寨是个多难的民族。1863年法国入侵柬埔寨,柬埔寨成为法国保护国。二战期间,柬埔寨又被日本占领。日本投降后,柬埔寨再次被法国殖民者占领。1953年,在西哈努克的努力下,柬埔寨宣布独立。独立后的柬埔寨,经济快速发展,金边称为东方小巴黎,李光耀在60年代访问柬埔寨曾感叹,柬埔寨在30年内一定超过新加坡。遗憾的是,1970年朗诺集团发动政变,推翻了西哈努克政权。1975年红色高棉推翻朗诺政府执政,红色高棉的极左政策给柬埔寨带来了空前的灾难。这期间的柬埔寨,禁止私人拥有财产,取消家庭,甚至婚姻也由组织安排,婚后夫妇要分开居住。视知识为罪恶,不设正规学校,禁用书籍和印刷品。只唱革命歌,跳革命舞,取缔传统歌舞戏剧,严禁西方文化传播。人们不能自由流动。全国没有邮政电信,也没有医院。凡曾服务过朗诺政权、对“新生红色高棉”不满者、地富反坏、不愿自动离开城市者,一概格杀匆论。对有产者、业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教师、医生及其它专业人士大开杀戒,焚书坑儒,连戴眼镜的人也不放过。连会说外国话也是死罪。禁止所有的宗教信仰,关闭或摧毁所有的教堂和庙宇,佛教徒被迫还俗,回教徒被强迫吃猪肉。这期间仅被处死的政治犯就超过了十万。整个国家没有商店、庙宇、学校或公共设施,人类文明在柬埔寨降低到历史的最低点。所以1979年1月越南军队攻入金边时,红色高棉的反越倡议竟然没一个人响应。多难的柬埔寨直至1998年才进入和平重建时期。可叹曾经的东方小巴黎如今赶上新加坡,需要至少100年的时间。

吴哥之旅源于亚航的大促,四飞806元。感谢亚航的大促,让我有了走遍东南亚之旅的心。当年周达观从温州坐船出发用了6个月才到达吴哥,今天我们只要几小时就能到达。真腊王朝从公元802建国、迁都、再到国势强盛,建立了世界闻名的吴哥窟,再到1431的被暹罗族灭国。吴哥窟被遗弃,森林逐渐覆盖漫无人烟的吴哥。但历史就是这么有趣味,在1296年,元成宗派遣了周达观使节团到达了吴哥,回国后写下了《真腊风土记》。1819年法国J.P.A.雷慕沙首先将周达观所著《真腊风土记》译成法文。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拿着真腊风土记在吴哥发现了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大大肆宣扬,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

真腊记。周达观使节团曾经抵达的地方,让无数世人赞叹的地方,我终于有幸在那里行走。先感受一下真腊王朝留给我们的人文景观。

行程安排

时间轴:

2月22日Day1

中午到达澳门下午5点乘坐亚航从澳门出发,晚上8:40分到达。宿LCCT

2月23日Day2

早上6:50乘坐亚航从LCCT到达暹粒。16:00出发买票, Angkor Wat Sunset

2月24日Day3

早上Angkor Wat sunrise(小吴哥日出)-AngkorThom(吴哥通王城(大吴哥))

中午回城休息

下午-Thommanon(托玛侬神庙)→Chao Say Thevoda(周萨神庙) → Ta Keo(茶胶寺) → Ta Nei(塔内寺)→

Phnom Bakheng Sunset(巴肯山日落)

2月25日Day4

早上Angkor Wat sunrise(小吴哥日出)→BanteaySrei(女王宫)→Banteay Samre(班蒂色玛宫)

中午回城休息

下午豆蔻寺( Prasat Kravan )→Angkor Wat(小吴哥)

2月26日Day5

早上Angkor Thom(吴哥通王城(大吴哥)--东梅奔寺(East Mebon)--塔逊(TaSom) --圣剑寺(Preah Khan)

中午回城休息

下午-Banteay Kdei(斑黛咯蒂)--塔布茏寺(Ta Prohm)----比粒寺看日落(PreRup)

2月27日Day6

Day5 崩密列(Beng Mealea)

2月28日Day7

早上Angkor Thom(吴哥通王城(大吴哥)→下午AngkorWat(小吴哥)晚上坐夜车去金边

3月1号Day8

逛金边老市场,中央市场

3月2号Day9

参观大皇宫

3月3日Day10

早上从金边飞吉隆坡,下午吉隆坡飞澳门

签证

关于电子签证:有电子签和纸质签,电子签非常方便,还是推荐电子签。

1.网上e-VISA签证网址为http://www.mfaic.gov.kh,前提是你必须有一张VISA或者Master的美元信用卡和预先准备一张电子版的护照照片。办理费用为US$28,办理时间官方的说法是需要三个工作日。但其实基本上一天后,一份e-VISA就会出现在你的邮箱。

2.收到之后,按照A4大小打印出来(黑白,彩色都可)打印2份以上,一份放到护照上,多余的以备不时之需。我是从拱北出关的,可以凭电子签证出关,如果是其他地区的朋友,希望能够之前再和各地的海关有关部门确认一下。

(一)机票

去年亚航大促买的澳门飞吉隆坡,吉隆坡飞暹粒,金边飞吉隆坡,吉隆坡飞澳门,这样下来4飞总共为806元,价格还是很诱人,在吉隆坡办理转签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南航也有广州往返暹粒的航班,提前买的话价格也1400往返。

(二)城市交通

1.TUTU也就是突突车,是柬埔寨当地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如果人少的话,走小圈都是包TUTU车,从老市场到小吴哥或者巴方寺,一程都是5刀。而我为了方便,提前在网上约好了10个人,然后包了一辆车,4天半下来250刀,平均一个人25刀,也还蛮不错的。

司机姓李,电话为:012492916 0977492916

如果要前往吴哥外圈游览女王宫崩密列,由于路途较长并且路况不是很好,建议还是包一辆汽车。否则乘坐tuktuk的话不仅仅在路途上面花费的时间长,而且保证你一天下来灰头土脸屁股遭殃。

2.暹粒到金边都有往返的车,我去金边是坐晚上11点的车过去的,这样即省了白天的时候,又省了住宿的费用,通过酒店定为11刀,如果自己去外边订为10刀。

1.在暹粒住的5晚都是都是在booking网站上提前预定的。

prohm roth guesthouse。订的三人间,一晚平均下来每个人也才7刀。老板也非常热情好客,总体感觉还是不错。

2.金边二晚住的是混住的床位,one stop hostel。一晚8刀。就在河边,从暹粒坐车过去,下了车走1分钟就到了,住的大多数都是欧美旅客,住的那两天还没碰到有亚洲面孔的。总体感觉比国内的青年旅店还要好,非常干净。

货币与门票

柬埔寨当地流通的货币是美元跟瑞尔,美元作为基本货币,1美元一下的都会用瑞尔做找零,1美元等于4000瑞尔,如果想算一下多少钱,直接用瑞尔X0.25就等于人民币的价格了。Visa卡在当地的酒店是可以刷卡支付的,如果想要取钱的话,银联卡不是很方便,ATM机也不多。建议直接在国内换好美金过去就差不多。由于我是穷游,在国内换了300刀过去,10天下来也只用了250刀。

吴哥的门票分三种,一天为20刀,三天为40刀,七天为60刀。崩密列另外再收5刀,金边的大皇宫门票也是5刀。

地图

1. 先看一下各景点的地图,包含了吴哥主景区(即传统意义上的大圈和小圈)以及女皇宫,高布斯宾和罗洛士群遗址(传统意义上的外圈),还有崩密列及洞里萨湖。一般传统的走法都是三天走完,但我时间比较充裕不想走马观花,所以和结伴的朋友包了4天半的车,由于崩密列是最远门票也是另算。的所以把它放在最后一天走。

由于我不是吃货,对于吃的东西要求不高,暹粒吃的基本上都在老市场旁边。都是和同伴拼吃,一餐下来也就4刀到6刀之间。到了老市场一眼望去基本都叫高棉厨房。

设备

由于这次搭乘的是廉价航空,所以在行李方面是尽量少之又少,除了必备的衣物、药品、跟旅行指南之外,相机跟三脚架占据了主要重量:

相机:尼康D90 镜头17-55/2.8 851.8G 出行之前在淘宝上租了个尼康的鱼眼,事实证明这个镜头还是很能出片的。这种租的模式也不错。鱼眼平时都比较少用到。

了解文化背景

1. 去之前,做过很长很久的攻略,但我觉得精华之中的精华是台湾蒋勋老师的《吴哥窟之美》,共分为建国、鼎盛、幻灭和领悟四部,大家可以花点时间多看看。可以在视频网里搜索《吴哥窟之美》便能找到。我想去的时候本打算看三天就完事,但看了视频后,决定把时间留多点给吴哥。视频前前后后看了4次。

2. 印度两大史诗《摩罗衍那》和《摩诃婆罗多》,对欣赏吴哥的壁画和建筑风格是很有帮助的。而这两大史诗对东南亚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包括泰国的大皇宫,金边的大皇宫,小吴哥的走廊。进去的壁画都是以这两大史诗为主。

圣剑寺外墙的伽鲁达非常孔武有力

---伽鲁达Garuda伽鲁达是毗湿奴的坐骑,在佛教中也称大鹏金翅鸟,印度神话中的鸟族之王,仙人迦叶波与达刹之女毗娜达所生,相传伽鲁达为了救出自己母亲,前往因陀罗的天国,打败天帝因陀罗取走了不死的灵药阿姆尼塔。归途上遇到毗湿奴,两者几经较量不分高下。毗湿奴有感于伽鲁达的强大,用不死的生命来交换伽鲁达作为自己的坐骑,从此伽鲁达仕从于毗湿奴。Garuda在我们藏传佛教的寺庙中也是到处能见到他的身影,泰国的国徽和印尼航空都是以Garuda来做标志。可见它在东南亚人们心中的地位。

湿婆神和他的配偶在须弥山上修练

---湿婆 Siva 印度教的破坏神,同时也是转化再生之神,坐骑白公牛南迪,配偶雪山女神前额中间有着第三只眼睛。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女王宫、都能看到湿婆的浮雕。

吴哥寺门口新修的七头Naga

---那伽 Naga 是多头蛇神,和神鸟Garuda是兄弟的关系。在东南亚原住民中收到广泛崇拜。在吴哥王朝时代,传说国王是九头蛇后裔,高棉人奉蛇神那伽为神灵。它控制雨水,与万国的繁荣息息相关。同时那伽也被视作链接天界和人间的彩虹之桥,在吴哥处处可见五头和七头的那伽参与“搅动乳海”。“搅动乳海”中拉弛的主要支点就是以Naga为主

门口的复制品就是Hanuman

--- 哈努曼 Hanuman 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神猴,拥有四张脸八只手。罗摩是大神毗湿奴的化身。罗摩之妻悉多非常美丽,被楞伽城10头魔王罗波那用计劫走。猴王派手下大将哈努曼随罗摩去寻妻。哈努曼勇敢机敏,能腾云驾雾,帮罗摩征服强敌,救出悉多。在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和女王宫可以看到哈努曼形象。Hanuman后来也被记为是西游记孙悟空的原型。

吴哥寺里的 Apsara到处都是

---阿卜莎罗 Apsara 是天仙,“搅动乳海”中产生浪花的新生命就是Apsara,是众神的婢女,在吴哥各处寺庙的浮雕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阿卜莎罗也是柬埔寨民族传统舞蹈。

巴方寺引道的阿修罗

---阿修罗 Asura 印度教中一群追求力量的神族,后来逐渐成为恶魔化身,是”搅动乳海“中一方的力量。

---搅动乳海 Churning the Milk Sea 印度神话故事,92尊阿修罗和88尊提婆为了得到长生不老的仙丹阿姆利塔,他们用曼陀罗山作搅棒,用蛇王婆苏吉当搅绳,以毗湿奴化身巨星海龟的龟壳作为支点,联合起来奋力搅动大海,最后成功获得了不死甘露。搅动乳海的故事在吴哥后期的建筑中普遍出现,无论是桥梁的栏杆,还是回廊的浮雕都可以看到。

第1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为“毗湿奴的神殿”。它是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1992年,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在柬埔寨人民中可见一斑。

小吴哥日出、巴肯山日落是一场经典的大自然演出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而观看这开幕、闭幕的观众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这早已成为了必修课。来这里看了二次日出,第一次5点出发,但到了现场基本上没位了。所以第二次早上4点半就出发。我们找到观赏日出的最佳点,等待日出。其实就是在面对吴哥寺前左边的莲花池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北池,南池因是在旱季水面较小,拍不出塔寺的全景倒影。

在日出之前,所有的建筑变成了剪影,因为阳光从后面起来,所以细节看不到,水池完全成了镜子,倒影在水中的状况,突然产生了吴哥窟繁华不同的感觉,就像我们佛经一直在讲的,镜中花,水中月。水池应该不是没有意识到的设计,而是建筑师为了让大家看到不同的吴哥窟繁华背后影像。

第二次去照的日出,在有云的情况下好看很多

天边开始微微泛出红光,慢慢地又出现了几道若隐若现的红霞。小吴哥在水池中依稀可见它那神秘的身姿。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天已经微微亮了

太阳刚刚到升到了塔尖的位置,和我们日常所说的佛光非常想像

清晨淡淡的阳光照亮,吴哥仿佛是一朵花的堕落,,但留在我心中的却是从心底记起了美

看着相片好像这一切都非常安静,其实旁边的人多得不得了,全世界的游客都在看静静地看着这一开幕式,表演的主角正是太阳的光线和吴哥窟的剪影的变化.

吴哥窟观光

柬埔寨大多数的寺庙都是坐西朝东,而唯独吴哥窟大门朝西,这使后来研究古代高棉的考古学家百思不解。护城河呈长方形如口字,东西方向长1500米,南北方向长1350米,全长5700米;河面宽190米。护城河外岸有砂岩矮围栏围绕。

西门口矗立孔武有力的狮子,仿佛这一切都在告诉人们,真腊王朝开始进入昌盛的时候

站在引道上,吴哥寺就像一幅全景图一样

中央平台跟前石级发现有巨人的足印,足印有30-40厘米长,相传是巴方寺阿修罗的足迹

引道的尽头就是西塔门的台阶

到达西塔门不要着急着进去,可以在西塔门走廓慢慢参观

傍晚的时候,西塔门的走廊是拍摄的好出处,到外都是光与影的完美结合

黄金的Apsara

大概世界中到日前为止的雕刻能做到像剌绣应该只有吴哥,吴哥的雕刻做到像剌绣,这么细腻,剌绣是针是在慢慢地做,这里的手工是不得了的,这里有多少人力在做.缔造了一个精致的美,而这个美让人感到非常惊讶

Apsara在这个角度上充满了迷人的微笑,看了会使人感觉到自己好像穿越了时空,踏入了众神的世界.

从华丽的装饰到大胆前卫的设计,Apsara就像是东方的蒙娜丽莎

东方蒙娜丽沙像,建国以后,那种稳定性表现出来,再到优雅,可以想像周达观这样受了儒家教育的北方的人到了南方看到女子这样的身体一下就晕倒了。

Apsara飞仙在光照下翩翩起舞

夕阳下映照下的黄金回廊

西门的两侧进去就是供奉着毗湿奴神像

毗湿奴 Visnu ,在这里主是这个寺崇拜的中心吴哥寺,原始的名字就是Vrah Vishnulok,为“毗湿奴的神殿”

走累了坐在回廊上休息,不为是一个很好的休闲场所,在这里看看风景,看看光影,伸手就能触摸那些年代久远的雕塑,仿佛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我想这就是旅行给我们带来的感觉。

在这里坐着看美女和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西门第一回廊走进来,到达正中央还有长长的引道

第一回廊背面

吴哥窟壁画

浮雕壁画是吴哥寺的精华之一,非常值得多花时间欣赏。吴哥寺第一回廊的浮雕就如同前面所说的那样具有良好的叙事性,犹如画卷一般,使游客随着对每一幅画的欣赏,逐渐了解一个完整的故事。

吴哥寺的壁画雕刻基本上都是分成3部分进行构图的。从画面最下方开始,往上,画面被分割为近景、中景和远景三部分,于是画面的远近感被表现了出来。但是,这种表现手法和现代绘画中表现远近的方法有所不同。尤其是欣赏近景时,众多的人和动物的手足重叠在一起,会给不习惯这种描绘手法的人一种纷繁复杂的感觉,甚至让人感觉“建筑师本来想要表达的主题因为刻画太多而变得模糊不清”。

当我们漫步在回廊中,如果只是将一幅一幅的画面分开来看,会觉得看不明白。换个方法,如果随着步伐的前移,把这些雕刻想象成一种动画,在连续的故事当中,反而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意图了。一边缓步前行,一边思考,回廊墙壁上的雕刻会将它所蕴含的故事向你娓娓道来。

第一回廊西面南侧描绘的是印度古代叙事诗《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意思是伟大的“婆罗多王后裔”),讲的是王的家族成员之间的斗争故事:5个王率领的般度族和100个表兄弟率领的俱卢族之间进行的激烈战斗。战马和兵器刻画得惟妙惟肖,令人对当时的战争情形一目了然。

《摩诃婆罗多》的战斗场面俱卢之野战役,从左侧进军的俱卢族军队,从右侧进军的是般度族军队,此画面描绘的是般度族军队。这场战斗持续了18天,双方损兵折将,俱卢族100个兄弟里仅剩下3人,般度族兄弟5人虽幸免遇难,但士兵骤减。大战过后,两族的幸存者实行了和解。

俱卢族军队

般度族军队

俱卢族军队的军官,都是难敌的兄弟,正在指挥军队向对面班度的军队进攻

走到走廊的角落有一个长着20只胳膊10个脑袋的怪物就是大反派魔王拉瓦那(Ravana)想破坏湿婆 Siva在须弥山上的修行,发动法力震动须弥山,引发神魔交战

坐在正中间的苏利耶跋摩二世,他是建造吴哥寺的国王。据说在当时的浮雕上王的身上覆盖着一层金箔,周围残存的朱红色也在述说着当时的色彩。这幅浮雕描绘的是国王在出征前,让其右下方端坐的占卜师对出征日期

和战争胜负进行占卜的场面,这场战事是对越南的暹罗军进行战斗。即使是在现在,通过占卜来决定重大事情的观念依然扎根在柬埔寨人的心中。

南面西侧描绘的苏利耶跋摩二世行军的场面

行进中的国王队伍。没有任何文字介绍这一队出现的数个国王都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不同的装扮还是把历任国王拼到了一起。由于吴哥王朝的文字资料完全失传,所以对这些壁画的解释都是后人望图生意的,各种各样的解释。

前往赴战的苏利耶跋摩二世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写道:其诸臣僚国戚,皆骑象在前。远望红凉伞,不计其数。又其次则国王之妻及妾,或轿或车,或马或象,其销金凉伞何止百余。其后则是国王,立于象上,手持宝剑。象之牙亦以金套之。打销金白凉伞,凡二十余柄,其伞柄皆金为之。其四周拥簇之象甚多,又有军马护之。

侧第一回廊的天花板上,修复的花纹状图案紧密排列

这里刻画的是阎罗王,有18只拿着剑的手。他端坐在水牛背上,主持着人间的公正审判。他会根据逝者生前品行的善恶,判决是要把他送进天堂还是打进地狱。

位于第一回廊南面东侧的壁画,刻画里一幅讲述死后世界“天堂与地狱”的画面。这处浮雕被认为是论断吴哥寺是一座坟墓寺院的依据。

修罗和阿修罗请来巨龟沉在海底做基座,又搬来须弥山放在龟背上做搅拌棒,毗湿奴站在须弥山上带动修罗和阿修罗拽着一条巨蟒反复拉动,对大海进行搅拌,海水被搅成乳,很多宝物被搅拌了出来。创造之神梵天、毁灭之神湿婆、神猴哈努曼都在壁画中出现。天上有成群的女精灵唱着歌跳着舞为搅拌乳海的神灵们打气助威

东回廊正面

东廊北侧浮雕——“毗湿奴战胜群魔

群魔们站在鹿战车、麒麟战车和象战车上,指挥着队伍向毗湿奴的队伍进攻。这是世面上的一种解释。但我看上去这些“魔鬼”并没有狰狞的面孔,想应当还有它解。

毗湿奴指挥的正在与“恶魔们”交战的队伍。浮雕虽然还没有最后完成精雕,但其中的麒麟看上去设计雕刻的极为精细传神

毗湿奴的化身黑天骑着神鸟伽鲁达打败坐在狮子拉的四轮车上的魔王班那。黑天与神鸟伽鲁达面对一座正在熊熊燃烧的城市,神鸟从恒河引来圣水扑灭大火,抓获了魔王。长着千头的黑天双手垂胸跪在安坐于被印度教奉为“世界中心”的岗仁波齐神山(位于中国西藏阿里)的湿婆脚下,湿婆旁边站着他的妻儿,她们都恳请湿婆饶恕魔王。

神鸟伽鲁达在协助毗湿奴的化身黑天扑灭大火

两匹马交战中的雕刻想必非常难

吴哥窟的曼陀罗

壁画再精美传神终要从那长廊中走出来,接下来,向上攀登吧,上面还有两层,去会会那座有着美丽的五朵莲花的“曼陀罗”。那里是“天堂”,“众神汇聚的地方”。曼陀罗是梵文Mandala的译音。被寓为“诸神聚会的圣地和宇宙力量的聚集点”。在古印度指“祭坛”。通常以圆形或方形为主,有中心点象征“宇宙的中心”并向外辐射为对称的一阶低一阶的延伸。

吴哥寺主殿采用了“曼陀罗”的格局,共三层。第一、二层为长方形,第三层为正方形,层层收拢。第一层是壁画长廊;第二层的四角有四座小塔,周围有一圈回廊,里面摆有神像;第三层是供国王朝拜用的,顶部就是那五座莲花芭蕾形的佛塔。正中心那座象征“宇宙的中心”。围绕中心成田字形有四个池子,据说是供国王沐浴的,现在池子里是干的。在这一层的墙壁和廊柱能欣赏到很多小仙女婀娜多姿的浮雕。

从壁画走廊西塔门走进去就能看到四个大的浴池

光影投进来非常迷人

同伴的三个女生不约而同穿上了红衣服

在第二回廊的东面有一些还没雕刻完成的女神

打的草稿依然可以看到,吴哥寺从12世纪初就开始建造,到灭国的时候1431年,这边的雕刻依然有一些还未完成,可见投入的物力人力有多少。

从第二回廊回看第一回廊

头发的发型要是在现在一定是走在潮流的前端

东方的蒙娜丽莎Apsara在第二回廊的东侧面大量排列着。从繁复的头饰到华丽的装饰再到大胆前卫的设计,东方的蒙娜丽莎的线条美完全不亚于西方的柔美。

女神浮雕的线条纤细柔美、袅娜多姿

阳光照耀下的女神是最好看的,尽管她身上有着残缺。但残缺的美不就是美的一种独特吗

站在第二层平台上仰望高高在上的第三层及一角的小莲花蓓蕾塔。

借着光影留下到此一游的相片

吴哥寺莲花蓓蕾状的佛塔,形状有如一只凤梨。它是由采自几十公里外的荔枝山上的巨大的砂岩石块先堆砌拼接,然后围绕塔身做一圈圈的浮雕。在浮雕平台上,还立着很多片石状的佛龛,使整个佛塔显得更加精美并富有神韵。

吴哥寺建筑上的浮雕壁画,内容都取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故事片段

吴哥窟的日落

吴哥王朝留下了一片辽阔的废墟。在废墟间行走,有時候恍惚间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时何地。我们也顺着铺设精美的石道走出吴哥窟的心脏,徘徊在精美浮雕和残缺的佛像之间,继续哲欣赏吴哥寺日落带给我们的那一份美。

卖明信片的小孩

吴哥,从日出到日落在吴哥,你可以把心底的秘密留下,把历史的光影带走

第2天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 )又名:大吴哥建造时间:九世纪末~1220年建造者:1、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889~908年2、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1181~1220年位置:吴哥寺北3.5公里。面积:9平方公里特征:四方形城池,东南西北各有一座城门。城外有护城河。城内有王宫和寺庙。建造目的:吴哥王朝的皇城城池名称含意:Angkor(吴哥):“城市”的意思;Thom(通):“大”的意思。合在一起本意是“大城池”。吴哥通王城是高棉民族真腊王国吴哥王朝的国都。公元890年,耶输跋摩一世放弃旧都城诃罗洛耶,围绕洞里萨湖北岸的巴肯山建立了新的王都。经过三四百年的不断建设,至十二世纪,阇耶跋摩七世跋吴哥领上了最辉煌的时代。1426年。因暹罗人的入侵,蓬黑阿.亚特国王放弃吴哥,把首都迁往金边。此次,整个吴哥城没入荒野丛林中,直到1861年才再次被世人发现。

看完吴哥寺从西门出来,顺景区大道继续北行3公里多就到吴哥通王城南门了。 走近王城南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路两侧的“搅拌乳海”雕像。左边(西)一排是修罗的队伍,右边(东)一排是阿修罗的队伍。他们分别抱住七头蛇王的身子做奋力“搅拌乳海”状。“搅拌乳海”的故事在前面吴哥寺介绍壁画是详细谈到,这里就不重复了。

这在城里搅拌乳海的阿修罗。“阿”在这里是“非”的意思,非神的意思,总是跟修罗(天神)做对。真是他们间难得的一次合作。阿修罗的特点是眼珠突出。古代艺术家把他雕刻的惟妙惟肖。

另一边就是天神

护城池

城门高耸的四面佛石雕像。高高矗立,神采飞扬

公元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从传统的印度教改信佛教。建造了这座佛教石庙,和吴哥窟其他婆罗门教神庙有着显著区别。没有狭窄而高耸如天梯的台阶,而婆罗门教的宝塔建筑上全雕刻上了四面佛的面孔。一二层的浮雕上却还有着很重的婆罗门教痕迹。严格意义上来说四面佛也是婆罗门教的三大主神--梵天。这也许是因为国王晚期由婆罗门教改信佛教所造成的一种混乱和延续吧。

在南城门边上,偶遇猴王哈奴曼

巴方寺曾是吴哥王朝的国庙。它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中心点,远远望上去,犹如一座拔地而起的石山,“山峰”连绵,高低错落。群峰环绕之中,便是那座最高的“山峰”,代表“宇宙的中心”,象征国王无上的权力与地位。

巴方寺建筑与吴哥寺相似的地方是都采用了须弥山式的建筑,共分三层,逐层向中心收拢。下面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雕刻浮雕壁画;顶层为圆形,树有49座连绵伫立的佛塔(数起来似乎没那么多),每个佛塔上都雕刻有约两人高的被誉为“高棉的微笑”的佛脸。加上 5 座亦是四面佛塔式的王城城门,共54座,代表当时的54个省。建筑材料是沙岩。

从下面起先看同行美女照先,上美女照就不做介绍了

巴戎寺的浮雕

除了印度教神话中的一些浮雕,巴戎寺的浮雕内容囊括了世俗生活的方方面面。战争、胜利、庆祝、日常生活。仔细寻觅,还能发现生孩子和烤香蕉的场景。但整体来说,当年的高棉人真的是很好战的民族,不但浮雕中有很大部分战争场面,王城的城门还专门修建了胜利之门,以供得胜归来的军队进出。

吴哥军队:奋勇杀敌

女神

跳舞的小仙女,据说那优美的姿势来自“湿婆之舞”

转角就偶遇女神

女神飞天,在莲花蓓蕾上跳舞

四面佛的微笑

看完壁画,看完仙女,赶快步上高高的塔座,那上面有一个平台,可以一睹前后左右簇拥着你的几十座高大的四面佛——“高棉的笑脸”。据考证,这些佛脸实际上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这个拥有“高棉的微笑”的男人,高棉最伟大的国王之一,一生充满神秘色彩。他是国王的长子,但在王位争夺中,他主动退避,顾全大局;而在后来国家出现危难时,他又有挺身而出,挑起拯救国家的重担,赶走了侵略者,重建了吴哥王城的辉煌。他个人的魅力被永远定格在那一个个微笑的面庞上。如果说蒙娜丽莎的微笑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女人的微笑,那么,“高棉的微笑”则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男人的微笑

高高在上的四面佛,每张脸都能震撼你的心

典型的“高棉的微笑”

睿智的微笑

很喜欢这个笑脸,淳朴厚道

站定这里,穿过这个窗口你望见那个面孔时,你会想到什么?

不管面容如何差异,都有一对微微向上弯曲的嘴角,魅力就在这里形成

不管你想什么,他望到你时,已经洞穿了你的心灵。

这些石像曾目睹了多少意气风发的君王凯旋而归,打败暹罗。600多年的强盛时代湮没在浩瀚历史中,如今的一切却是如此破旧斑驳。也许就是这样,才让它们隽美的面容嘴角微翘,留下了神秘而落寞的千年微笑。

且行且珍惜

堆一个尼玛堆,祝自己好运

第3天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建造者:忧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manII)曷利沙跋摩二世/三世(Harshavarman II/III),建造时间:10世纪末—1060年,供奉宗教:印度教(湿婆),特征:五层台阶的金字塔形寺庙,建造目的:建造吴哥通王城之前的旧城中心,特点:适合从外观欣赏的寺庙

从路口有一条笔直的200米长高出地面一米多的石板路指引你走向这座寺庙

巴方寺有五层台阶,呈金字塔状,是吴哥建筑中第一座带同心回廊的砂岩建筑。第一层的南门有仙女浮雕和多种动物浮雕;在第二层的西面有一个卧佛;再往上已经坍塌。

从顶上往下看,可以看到长长的引道

在建造吴哥王城之前,这里是旧城中心,又名“铜塔”。塔位于建筑顶端,距地面高约50米,据考古专家估计,那座塔应当是木塔,外面包铜皮,所以经不住岁月的磨蚀,已经荡然无存。

吴哥王宫侧面的金凤花,可惜还没到花开季节

这就是长350米,高6米的战象坛。平台上方就是当年国王举行庆典和阅礼的地方。试想800年前,战象坛上旌旗飞扬,吴哥国王站在华盖下,周围拥满群臣。将士的队伍,骑兵、马车、战象的队伍在震耳欲聋的呐喊和欢呼声中依次穿过广场,接受国王的检阅,那场面……。如今,一切都灰飞烟灭了。

据说在吴哥时代,这里每年都要进行盛大的斗象大会。在大象的决斗中最终取胜的大象将能成为国王的坐骑

在战象坛与癞王坛交界的中心位置有几头立体雕刻的大象头部的形象。大象威武的长鼻自然下垂,鼻子顶端有漂亮的雕花石座相接,能衬托长鼻的优美。

癞王坛

12塔庙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巴肯寺位于吴哥寺与吴哥通王城之间,南距吴哥寺1.3公里,北距吴哥通王城400米的一座60余米高的小山顶上。其实,无论是走吴哥游览线路“小圈”和是“大圈”,巴肯寺都是必经之地,几乎所有游客游览巴肯寺的首要目的,就是观看巴肯山日落。据说,这是整个吴哥景区观看日落的最佳之处。

建造者: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建造时间:889年至910年,供奉宗教:印度教(湿婆),特点:高棉王朝从洞里萨湖畔的罗洛士迁到吴哥的第一座寺庙。一座模仿宇宙中心的建在小山上的须弥山式寺庙。主要看点:观日

每到傍晚时分,巴肯寺西面高高的台基上都会拥满特意前来看日落的人群。密密麻麻如人粥。可见巴肯日落的知名度。早点来,才能占到一个好位置。

巴肯山西面的地形,一望无际没有遮挡的平原,确实很适合观看日落。茂密植被释放出来的薄雾,很容易过滤掉夕阳刺眼的光芒,造出一轮色泽温润均匀,状如金盘,赏心悦目的徐徐落日。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建造时间:921年,建造者:曷离沙跋摩一世(Jarshavarman I),供奉宗教:印度教,建造目的:供奉毗湿奴,看点:塔身内精美的毗湿奴砖雕

建造时间:952年,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II),供奉宗教:印度教,建造目的:“为重建吴哥王朝而建”,看点:与真象大小相仿的四个大象雕塑。

吴哥王朝曾在10世纪初因皇家兄弟争夺王位相互残杀,篡夺王位的阇耶跋摩四世在928年把国都从令他心灵不安的吴哥迁到了高盖,16年后,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又将皇城迁回吴哥,并在东池中央的小岛上建造了东梅奔寺,或许是为了安抚受惊的历代国王,在寺里供奉吴哥的祖先,同时昭告天下,此寺为重建吴哥王朝而建。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建造时间:961年,建造人:罗贞陀罗跋摩二(RajendravarmanII),供奉宗教:印度教,建造目的:国王火葬场,看点:欣赏日出日落、看看火葬国王的地方。

比粒寺同样是须弥山金字塔结构,五座砖结构佛塔建在高台上,中间一座高耸暗示指向宇宙中心,周围四座向心环绕。

第4天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建造时间:11世纪末至12世纪初,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供奉宗教:印度教,建造目的:供奉周萨神,看点:微型吴哥寺风格建筑;中国援修。

周萨神庙是中国参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调的柬埔寨吴哥寺庙援助项目之一。

• 电话:+855-89-778828
  • 地址:CVWH+V2G,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寺内雕刻非常细腻,尤其两座丽华塔女神雕像保存完好,栩栩如生。

托马侬神庙 Thommanon位于周萨神庙北侧,隔景区公路与周萨神庙相望。两者在建造时间、建造者与建造风格上都基本相同。

第5天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CVVJ+RWQ,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从托马侬神庙沿景区道路经旧石桥和医院旧址后一路东行,在向南的一个小拐弯处耸立着一座规模较大的山形石头建筑,这就是茶胶寺。

建造时间: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建造者: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苏利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供奉宗教:印度教,建造目的:葬庙(未完成)

• 地址:FV3P+255,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虽然面积不大,但很有灵性,大部分区域都被青苔和根系所覆盖。

塔内寺建于12世纪末,1181-1219年,是一座平地寺院。因为它座落在丛林和巨树中间,所以最初考古学家并没有发现它,虽然面积不大,但很有灵性,小庙外部的大部分区域都被青苔和像触角一样的根系所覆盖。树木也高大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塔逊寺又名“达松将军庙”,是一个很小的佛寺,阇耶跋摩七世建于12世纪末的佛教寺院,纪念骁勇善战的达松将军。

中央殿堂

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雕刻着一些创世的佛教故事,虽然石块出现了崩裂、错位,但依然不失精美

第6天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末,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供奉宗教:佛教,建造目的:供奉国王的父亲,主要看点:精美的建筑艺术与浮雕。

在圣剑寺正门前方沿道路两侧的“搅拌乳海”石雕,如同在吴哥通王城南门外看到的几乎一样。这两组石雕非常壮圣剑寺的声势,也间接证明的圣剑寺的地位和规模。可惜的是,大部分石雕的头颅都被偷走卖钱了。

圣剑寺外墙的伽鲁达非常孔武有力

众美女合影

大殿平台

一棵大树骑在回廊上,粗壮的树根从墙头探下来,有如一只怪兽在探头喝水。怪兽两只前爪弯曲着紧紧扒住墙头,伸着长长的脖子往下探,眼鼻嘴都是天然形成,非常神奇。

不单是在圣剑寺,而且是在整个吴哥建筑中都是唯一独特造形的建筑,粗壮的圆形廊柱,让你想起大象的粗腿,这座建筑的形式很像古罗马地中海建筑风格,据说是用来存放“圣剑”的,亦说是藏经阁

持剑武士把住圣剑寺深邃的廊道,无数道石门由近渐远,一门套一门,立体感极强

舍利塔与光线形成了蜡烛形状的灯火,非常神奇

游走在高大的寺庙院墙与建筑之间,到处可见建筑倒塌后留下的横七竖八的大石头。

石门上方精美的小仙女雕像

圣剑寺规模宏大,里面供奉有515位神采飞扬或舞动或静立的仙女,有由东西长廊构成的中轴线,以及迷宫一般的院落和精美建筑。

建筑表面披满浮雕,眼前这座回廊外部刻有很多雕花和仙女,做工极为精细美观。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建造时间:12世纪中期至13世纪初,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JayaviravamanVII),供奉宗教:佛教,看点:茂密的植被、深邃的院落、大量破损的建筑,是摄影与小憩的好场所

穿过前殿后即可看到的深深的内院,满目残破的古老建筑

这处廊道原来有木制顶篷和门窗,经久岁月都消失了,只留下这些难以消弭的大石头。

游走在这处残存的廊道真有走进时间隧道的感觉。隧道的那端似乎能通往几百年前的场景。这里游览的人不多,非常安静,很容易把你带进那种“思远古之幽情”的氛围。

中央殿堂

一个窗框、一根廊柱,处处都是拍人像的好地方。

几欲倾倒的寺塔,模样有点像吴哥寺的缩小版

守卫的神

后院中快要倒塌的殿堂

粗壮的大树和寺庙已经融为一体,共生几百年

微笑的女神

后院

很少见到这两兄弟在一起的画面

途观孩童戏水

在路上司机问我们要不要看小孩戏水,于是带我们去了一个有水车的地方

小孩戏水、打水仗,玩得是那么惬意

高难度动作

弯弯的小河流走了童年,但“日照小河戏水影”的童年记忆,如一缕情丝,时常萦绕在我的脑际,挥之不去。如今的小孩沉迷于电视、电脑等现代游戏,学游泳也要到专门的游泳场馆里去,河边更是家长们再三强调不可去的危险地方。童年的小河戏水,已成了蕴藏在河底的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个梦。

第7天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塔布笼寺。所以说它小有名气,除了小有神秘色彩的幽深院落外,主要来自它是著名电影《古墓俪影》与《花样年华》的外景地。

建造时间:12世纪中叶至13世纪初,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供奉宗教:佛教,建造目的:献给国王的母亲,特点:被大榕树拥抱的寺庙

塔布隆寺拥有颇有气势的横廊前殿和中央台道,以及被浓密高大植庇护的幽深的院落

这个院落被高大的榕树所覆盖,树木粗壮发达的根系顺着院墙和建筑向四面八方匍匐伸展,盘根错节,或骑在院墙上,或抱在建筑上,巨蟒般紧紧抓住它所能抓住的一切,慢慢导致它身下建筑的跨塌。

幽深的院落、蔽日的大榕树、残破的寺庙建筑及建筑坍塌后横七竖八的大石头……,构成塔布隆寺特有的景致。

塔布隆寺建筑的墙体上,也有很多仙女浮雕。不过这里的仙女形象都很端庄,不像吴哥寺的那般婀娜多姿

一脸正气

非常端庄

微笑的众神

可以学学梁朝伟把秘密藏在洞里面

《古庙丽影》外景地。紧紧抓住古老建筑的大树,黑黝黝的门洞和窗口,里面光线昏暗,到处是坍塌的石头……,确实有古墓味道。或许劳拉的手印还留在落满灰尘的窗台上。

寺庙院子里满目都是这种高大的绞杀植物

用砂岩石拼砌的庙塔,因为没有用任何无粘接剂,只靠石形的拼接,径岁月磨蚀后容易跨塌

墙落成时,眼前这棵大树或许还没有发芽;而如今,它已经被大树“拥抱”的快要窒息了

后院遗存的塔庙,虽还算完整,但旁边的大榕树已经虎视眈眈地盯上它了

非常像蛇的树

• 门票价格:一日游门票20美元,三日游门票40美元,七日游门票60美元
  • 地址:Banteay Srei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这里人烟稀少,穿梭其中可享受静谧时光,拍照也不被打扰。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II),建造时间:12世纪,供奉宗教:印度教(毗湿奴),建造目的:新国王祈求国家稳定,特点:建筑保存相对完好;位于吴哥景区大环线外,位置偏僻,游客不多,比较安静。看点:吴哥寺风格建筑;壕沟建在内院;用蛇王那伽浮雕装饰的护栏。因为游人少,这里是拍摄人像的一个好地方。

斑提色玛,橘红色的砖造围墙配上吴哥寺风格的石头建筑,相对来说保存比较完整,在这里非常安静,游客也相对少,所以是拍照的好地方

在寺里卖小工艺品的小孩

认真地在做他的小工艺品

为了抓拍,在这里等了好长时间,都没拍到好的相片

第8天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建造时间:十世纪末,约967年,建造者:罗真陀罗跋摩国王的一位大臣Yajnavaraha,供奉宗教:印度教(湿婆),建造目的:不确定,一说是战时保护王宫后妃的临时庇护所,看点:美仑美奂、精致到极致的建筑雕饰。

女王宫坐西朝东,有三层红砂岩围墙环护,最外侧有壕沟护卫。第一道围墙长110米,宽95米。第三道围墙内是神塔梵宫。

女王宫的浮雕是无与伦比的,之所以这么说,是指无论从艺术形象的布局与构思,再到每一刀每一划的精雕细琢,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因此,它被誉为“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

院落中间有一道破损严重的石板路,路两侧各有十个高一米多点的“林伽(Linga)”,行成一个“林伽大道”。这样的“林伽大道”在圣剑寺正门外也看到过。

林伽即男性生殖器,印度教把林伽做为崇拜的对像之一,称为“湿婆的林伽”。印度各地湿婆庙宇和家宅的湿婆

神龛主要供奉林伽,人形湿婆像很少。

印度教故事中林伽的由来:湿婆神的妻子萨蒂死后,他非常思念爱妻,郁郁寡欢,远离众神,象疯子一样到处游荡。当他来到喜马拉雅山的一处神圣的松林里——梵天的儿子们和他们的妻子的住处。湿婆赤身露体,披头散发,双眼充血,手里拿着一截腐烂的木头,边走边跳起“湿婆之舞”。他边跳边发出可怕的笑声和吓人的尖叫。湿婆的舞蹈迷惑了仙人们的妻子,她们紧跟不舍,目不转睛的看着他。仙人们以为湿婆在引诱他们的妻子,顿时发怒了,他们一起诅咒湿婆:“奇形怪状的生灵啊,失去你男性的标志吧”。结果湿婆的生殖器掉了下来。于是世界顿时秩序大乱,天地昏暗,太阳不给温暖,星辰运行也乱了轨迹,季节循环也大乱了,生灵遭到涂炭……。神仙们惶恐不安地找到梵天寻求解惑。梵天说,你们不知道,跳舞地就是湿婆神啊。你们要忘记愤懑,尽力去请求宽恕,把湿婆的生殖器塑造成林伽并当作湿婆来崇拜,这样天下才能安宁。神仙们回到森林里,按梵天的嘱咐可是顶礼膜拜林伽,天下重回太平时光。

在进去中央殿堂前有两个水池,从空间看水是虚的部分,可是虚的部分会倒影出实体的建筑,所以他常常会让你有很多的领悟,真的建筑和虚幻之前的关系,佛教中提到的镜中花,水中月,他可能会让你非常着迷,可是他是一个虚幻的状态,所以在印度教和佛教里面都在讲水的空间这种感觉,全世界中建筑最能让人从水中感到美的是吴哥的建筑文明,为什么他要留这么大的空间留这些水池,从功能性中,他有非常长的雨季,这些起到排水的功能,第二个在整个的精神象征上,水本身一定有特殊的意义产生。

女王宫的主建筑位于最后边的内院里,正中有三座在同一个基座平台上南北并列的塔形神祠,中间一座略高,供奉的是湿婆;左右的两座分别供奉毗湿奴和梵天。后面两侧有对称的配殿。

女王宫用狮面、猴面、鹰面人身半蹲雕像做为守护神。这些雕像都是新塑的,原来的不是被盗走就是被移进博物馆了。

湿婆跳舞的浮雕。最中间的舞者是湿婆神。在印度神话中,“湿婆之舞”非常知名。 湿婆手中掌握了创造与毁灭两种元素,他的舞蹈象征着宇宙的永恒运动,运动是为了使宇宙不朽。当湿婆跳起可怕的坦达罗舞时,世界就在他的狂舞中毁灭。他的舞蹈同时又是智慧和美的象征。右下方的人物是为湿婆神舞蹈敲鼓的神。

这个浮雕讲述了湿婆神镇压魔王拉瓦纳的故事。

在须弥山上修炼的湿婆神,膝上抱着惊慌失措的妻子乌玛。山坡上按照严格的僧侣等级围坐着最顶层带胡须的智者和苦行僧;中层是虚拟的兽首人身族;最下层是大型动物狮子、老虎、大象等。位于下部的是十头魔王拉瓦纳,正在从山脚下摇动须弥山,企图移动修炼中的湿婆神。僧侣们乱作一团商量对策并祈祷,大型动物四下

逃窜。传说中,湿婆神只是用脚趾就把魔王拉瓦纳压在了山脚下一千年。传说中的湿婆住的凯拉萨山就是位于中国西藏阿里的岗仁波齐神山。

拉瓦那发动法力震动须弥山,引发神魔交战。拉法娜多头多手,狮子吓得要命,做出非常人性的动作,表现出怕的感觉。

这幅浮雕讲述的是《摩诃婆罗多》英雄讫里什那车神(毗湿奴的化身之一)威力无比的故事。

下侧浮雕的右侧站在马车上的是火神阿格尼,他正在制造一场企图烧死那迦王迦陀婆的森林大火,森林中间从树梢上方冒头的就是那伽国蛇王伽陀婆;浮雕上方是天神之王因陀罗骑着三头象施法降雨于迦陀婆森林救火以保护那伽王。下侧浮雕左面是毗湿奴的化身——英雄讫里什那车神用暴雨般的放箭阻止了雨水落下。代表雨的水波纹下面,是讫里什那射出的密密麻麻的箭,把水都托住了。

这幅壁画出自《罗摩衍那》,毗湿奴的化身罗摩在寻找妻子悉多的过程中遇到猴国国王须羯俚婆。须羯俚婆被篡位者巴里夺去王位和妻子,罗摩在神猴哈努曼的帮助下射死巴里,帮助须羯俚婆夺回王位。

雷雨神“因陀罗”大战施旱的巨蛇“弗莱多”(Vrtrahatya)

女王宫的仙女浮雕亦非常精致传神,美仑美奂。其中一尊被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她们伫立在天鹅簇拥的基石上,身倚精美花纹环绕的神龛,头微微低下,两侧垂下漂亮的耳坠,迷人的笑脸雍容大方醉人心脾。

女王宫的浮雕不像吴哥寺的浮雕是直接雕在青砂岩原石上,更早期的女王宫浮雕是雕在红粘土制成的人工石块——红砂岩上。这种红砂岩风干后非常结实且黏性极强,非常适合在上面做精细浮雕。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建造时间:12世纪,供奉宗教:印度教,建造目的:供奉湿婆神,看点:在丛林中顺着乱石中曲折的暗道,探看几乎完全坍塌的神庙与浮雕崩密列景区门票5美元,不含在吴哥景区门票内。

沿主路走到尽头首先看到的是一道坍塌得非常严重的前廊外墙和正门。

崩密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是一处吴哥寺建筑风格的大型寺庙建筑。从规模上看,似乎不简单是原来供奉湿婆的,应当还有什么正规的用途,可惜没有留下任何当时的历史文字可查,加上被茂密的森林覆盖着,坍塌得又非常严重,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小心翼翼的踩着横七竖八的乱石头,在或明或暗的光影深处去参观它,有如去探险。

从这里可以看到,门楣上本应有石雕的地方却空空荡荡,说明这是一处还没有完工就遭废弃的建筑。

院内非常大,被浓密的树荫遮盖着,到处光影婆娑,显得非常昏暗。一道道一圈圈的建筑大部分已经坍塌,脚边到处都是坍塌的乱石堆,一时会觉得不知路在何处

一起的小伙伴

残败的废墟难掩精湛的艺术之美

那些天,我们一起在吴哥的日子

第9天

金边之旅

做为柬埔寨首都金边,面积37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行程安排了两天,决定在这里休闲地走两天。由于是穷游,所以尽量避开旅行团的景点,以扫大街,菜市场,了解本地风情为主。

毕竟是首都,金边多了一些现代化气息。行走在金边的大街小巷,与中国很多城市一样,满目的贫富不均现象、满街是为生活奔波的“农民工”。再深入一点,金边也有许多跟我们城市不一样的东西,人与人之间彬彬有礼、早晚有很多人拜佛、满街是竞选广告。

由于金边居住着很多华人华侨,随处都有华人的商店、巨幅汉字广告,甚至用中文标注价格的加油站,有时会有置身在国内的错觉。

金边,一个发展中的高棉城市。

塔仔山

走进金边的第一站,来到了我身后的这个地方叫作塔仔山。虽然只是一座20多米高的小山丘。但关于金边城市的历史,就是由这里开始的。塔仔山位于金边市中心街道北端,山顶高30几米的圆锥形灰色尖塔,除了祭拜佛祖,更供奉着一位普通的妇人。相传,600多年前的某天,洞里萨河水突然暴涨,到河边打水的一名妇人,看见一棵大戈基树在水面上盘旋,便将大树打捞上来,谁知竟在树中发现了五尊佛像,妇人于是将佛像供奉于河旁的山丘上。由于佛祖灵验,山丘吸引越来越多的信徒前来朝拜,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最初的城市。当年拣到佛像的这个老婆婆的名字在柬埔寨语里面是叫作“Penh”而山在柬埔寨语里面是叫做“Phnom”,把这两个音合在一起,就是金边在柬埔寨语里面的发音"Phnom Penh"。这也就是金边城市名字的由来。

上山路上两边的守护神

庙里面的金佛

佛教创世纪的故事

走在街上看到塔仔山的至高点

金边街景

金边的两幢最高的建筑都是银行。

到达金边是早上,看完塔仔寺后最想去的就是去逛一下菜市场,逛菜市场成为了我到每个城市必去的景点,在我看来在充当一座城市的过客时候,想了解一座城市,先看一个城市的菜市场,一座城市的老菜市场就是它气质的不经意体现,而气质又是由留在这里过日子的人决定的。而菜市场往往也是产生美食的根据地,从美食观察出发,也是观察一座城市的切入点,通过美食可以了解一座城市人的心态和节奏。用心做的美食一定会被食客感受到。他们怎么对待吃这件事,自然关联着他们以怎样的面貌对待生活。菜市场其实很治愈,无论生活有多么艰辛,菜市场里总有新鲜的、蓬勃的蔬果等着你,这个世界上每个人每样东西都有自己的位置,就觉得不管明天怎么样,一日三餐不都是还要好好吃。

新鲜牛肉搭配新鲜的蔬菜

当地特色的鱼干

沿街两旁随处可见沿街摆卖的摊档,在低矮破旧的楼房间隙。不时有被称作“嘟嘟车”的拼装三轮车飞驰而过。眼前的一切,让人仿佛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

潮州会馆

走在街上难得看到了潮州会馆,也算是缘分吧。在世界各地,有潮人的地方就有庙,有庙宇的地方,也就有潮人聚集其中。而在柬埔寨,庙宇不仅是信仰寄托的地方,更是一个服务乡亲,团结潮人的机构.

走进这个庙的天井,就感到了浓浓的中国味,这个地方平时是潮州会馆醒狮团训练的地方.在前面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个香炉,香炉上是写着"天地父母",当在异国他乡,用潮州话说出天地父母的时候,是感到非常的亲切。

协天大帝庙

协天大帝庙与柬埔寨潮州会馆相比邻,虽然面积不大,但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布局装饰,都和中国的庙宇几近相同。

金边建筑风貌

金边作为柬埔寨首都,其建筑格局和规模是从上世纪中叶诺罗敦,西哈努克登上王位开始的。但近百年法国的统治在金边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痕迹,行走在皇宫周边的几条街上,两侧淡黄色楼房、白色百叶窗、红色瓦顶砖处处凸现法兰西文化色彩,“小巴黎”之称由此而来。

中央邮局

中央市场

来到金边的中央市场,是一番完全不一样的景象。这个金边最繁忙的市场,不仅吸引了游客过来淘宝,连当地的人们也是络绎不绝。也难怪了,这个巨大的室内商场真的是应有尽有,整个圆形建筑内,每条半径通道上都是一类商品,有家店、有菜场、有小商品、有首饰,甚至连生活用品都有,只有你想不到,就没有这买不到的。

别看这里东西卖了五花八门,每个小摊上的东西也是堆的杂乱无章,但是这座圆顶建筑可是相当的漂亮,亮丽如王宫色的外表,巴洛克式的圆弧顶,在周围水泄不通的街道中真的很抢眼。

走进室内,这座巨型穹顶建筑也是结构相当巧妙,没有一根立柱,层高了得,非常具有空间感。尤其是穹顶中央的区域,高高抛起的圆弧线,组成了一个艺术感十足的圆顶。那层层的阳光就从穹顶四面八方的窗户内射入进来,将整个中央区域都照亮了。也巧合,中央区域就是卖金银首饰的,这不知是真是假的首饰倒也占尽了阳光的恩惠。

人力车到处可见

路过一幼稚园

中央街道的楼有些破

“金边”

• 地址:柬埔寨金边HW4H+H7G
  • 简介:金边市中心的一处地标,为国家独立而建,晚上灯光亮起时非常美丽壮观。

独立纪念碑高高地矗立在诺罗敦大道与西哈努克大道交会的十字路口上。为庆祝脱离法国殖民政权和纪念在战争中为国牺牲的英勇烈士而建。由柬埔寨著名设计师凡·莫尼旺设计,于1958年动工兴建,1962年11月落成。整座纪念碑底座宽36米、高37米。

在这边的广场到处是在踢藤球的年轻人,可见这一项运动在他们国家的热爱程度

远处的记念碑

• 门票价格:10美元
  • 电话:+855-12-721915
  • 地址:Samdach Sothearos Blvd (3), Phnom Penh
  • 简介:高棉传统风格的建筑群,是历代柬埔寨国王的宫殿,金碧辉煌,宗教色彩浓厚。

1434年,高棉王国与暹罗战事不断,由于暹粒失守,苦于战事的国王经由湄公河一路来到了金边。为这片土地的富饶详和所吸引,最终放弃了吴哥,金边也首次成为了柬埔寨的首都,如今仍伫立在河旁的柬埔寨王宫,便是在那时修建起来的。不过眼前的这一座是1860年才开始修建的。

这是柬埔寨皇宫正对着广场的建筑,用来检阅军队举行盛大仪式,以及国王进行演讲的地方。柬埔寨皇宫的风格跟泰国皇宫都属于暹罗风格,所以如果不是帖子里说明,恐怕大家也很难区分出来。这至少说明在东南半岛上几个国家的文化经济建筑等方面的交流是非常密切的。皇宫的前面就是上湄南河、洞里萨河、下湄南河和巴萨河的交汇处,所以也成为四臂湾大皇宫。

每一个宫殿都有尖塔,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繁华,还有那金碧辉煌的皇宫给人一种庄严,不可侵犯的神圣感。

皇宫是金边的灵魂。它外表金碧辉煌、宫内也极尽奢华

殿内藏着多咱宝物,不给拍照

柬埔寨王宫是一组金色屋顶、黄墙环绕的建筑,包括大小宫殿20余座,建筑风格模仿泰国王宫建造,但同时也加入了大量具有柬埔寨特色的装饰。除了建筑艺术极具观赏性,王宫也是柬埔寨王室一生生活的地方

高高在上的梵天

罗摩衍那

国王的舍利塔

第10天

后记

至此十天的柬埔寨行程就到此结束了。回来后,我下载了《真腊风土记》去学着看。重新梳理了一些认识。

真腊王朝强盛数百年,周达观写了《真腊风土记》之后,一百多年,到了1431年,王朝被新崛起的暹罗族灭亡。真腊南迁到金边建都,故都吴哥因此荒废,在历史中烟灭。宏伟建筑被丛林覆盖,高墙倾颓,瓦坜遍地,荒烟漫草,逐渐被世人遗忘。

数百年后,沒有人知道曾经有過真腊辉煌的吴哥王朝,但是,历史上留著一本书──《真腊风土记》。这本书在《四库全书》中,被认为是记实的地方记,但是对于只关心考试做官的民族,对广阔的世界已经沒有实至的好奇了。

这本被汉文化遗忘的书,却被正在崛起、在世界各个角落航海、发现新世界的欧洲人看到了。法国雷穆沙在1819年翻译了法文本《真腊风土记》,法国人大为吃惊,他们相信,周达观如此记实记载的地方,不可能是虚构的。他们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一个地方叫真腊(Siam Reap)。1860年,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奧就凭着这本书,在丛林间发现沉埋了四百多年的吴哥王朝。

1902年,去过敦煌的汉学家伯希和重新以现场实地考证,校注法文版《真腊风土记》。1936年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文版《真腊风土记》出版,日本已经开始探窥东南亚,准备帝国的军事扩张。

1967年,英文版《真腊风土记》问世。1971年,柬埔寨刚刚脱离法国殖民地不久,没有自己国家的历史文献,李添丁先生就将周达观的记实历史从中文又翻译成柬埔寨语。

高棉內战结束,世界各地游客涌入吴哥窟,2001年就有了新的英译本,2006年又有了新的德译本。全世界游客到吴哥,人人手中都有一本周达观的书。一位13世紀的探险家,一位伟大的旅行者,一位报道的开创者,他的书被自己的民族忽视,却受到全世界的重视。

柬埔寨是我第三个行走的国家,来到这里感受到了古文明的伟大,古文明带给我们的震惊,在吴哥的废墟间行走,有时候恍惚间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时何地。徘徊在精美浮雕和残缺的佛像之间,欣赏着吴哥带给我们的那一份美。十九世纪欧洲人在强盛的巔峰走进了吴哥,他们震惊古文明的伟大,他们想占有美,他们用最贪婪,最粗暴的方法掠夺美、霸占美,试图把美占为己有。

但是,美从不属于任何私人。美无法掠夺,美无法霸占,美只是越来越淡的夕阳余光里一片历史的废墟。再强大的帝国和我们自己,有一天都一样要成为废墟;吴哥使每一個人走到废墟的现场,看到了存在的荒谬,或许淡然一笑。

在行走的这些国家里,我一直在路上找寻关于当地人信仰的这种精神,因为在我的生活中从未发现信仰这种力量在生活中体现得如此重要,在这短短的十天中,一路上我不断企图从各尊佛像恬静的容颜上揣摩它们在这个时空保持安详的那股力量。

在来之前看了蒋勋老师的视频,其中最喜欢老师对高棉微笑的解释:在这张慈祥的面容里,双眼流露的是不忍和伤悲,而嘴角微微上扬,则是一种领悟、豁达、宽容,还有一种淡淡的超然。

为了能在巴方寺感受到高棉的微笑,我起早贪黑。奔波在每一尊佛像前。很想用心去感受,但我始终无法感受到老师的这种强大的领悟。也许是我的修行还不够,也许是我的心还不够平静。

有本书里说,我们这代人,从小被挑断了宗教的脚筋,所以无法真正理解宗教的崇高。我来到了吴哥,踏进了每一座庙宇,触摸着每一道雕刻,我相信每一个工匠在雕刻这些杰作的时候都觉得他自己的劳动是一种对神明的虔诚信仰,所以他会认真去做。这么大的一个地方,无所不在的雕刻,甚至有连一个工头都管不到的角落,然而这些角落处处都做到如此精湛——我想这大概是工匠本身所持有的信仰才能达到的水平。看到这边的人们对神佛的虔诚信仰,尽管我相信宗教神明的存在,我还是觉得我的境界远远未及当地一个普通人。也许到了那种境界,我会再来,虔诚地拾级而上,献上一捧鲜花,一叩俯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