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初秋山顶风微凉

攻略   >  长白山池北旅游攻略   >  长白山:初秋山顶风微凉

• 出发日期/2013/09/04

• 玩法/赏秋

前言

【重要提示】

南坡景区从2013年8月1日起因为交通不便游人较少已经关闭,自己开车也不让上去啦

游记结构:

首先是正儿八经的游记和照片

然后是无节操无下限的恶搞小剧场(慎入!)

微博是@紫薇Icy

首先上镇贴大图,长白山天池

西坡山顶眺望东北平原

锦江大峡谷的萌宠小花鼠

长白山环山公路

金秋的温带针阔混交林

奇特的火山地貌与飞瀑

相机设备

两台单反都是入门尼康D5100 18-105套机,也没有加任何偏振镜啥的。风景都是我拍的,有我的人像是同行的男生拍的,摄影方面他是我徒弟,虽然我也是个菜鸟,哈哈。

带了个35mm定焦拍了不到10张人像,在沈阳时还被军哥吐槽说我买这个头就是浪费钱。

我不会高级的photoshop也不会lightroom,只用光影魔术手调了色阶亮度对比度饱和度以及锐化。

天池和朝鲜的长照片是同一水平面拍了好多张用PS的photo merge合成的。

三坡及周边景点简介

○东坡在朝鲜境内。

○北坡:开发最早,景点最多,旅行团一般走这边。除了天池以外,还有长白瀑布与温泉群、小天池、绿源潭、地下森林。但是北坡看天池视野比较狭窄,并且还要额外付80的越野车费。门票125+环保车80+保险5(可以不买),要看天池另付80,学生证门票是63.

离北坡最近的是二道白河镇,火车站就叫白河。

○西坡:西坡看天池视野很开阔,但是需要步行1440多级台阶比较辛苦。西坡的景点除了天池还有锦江大峡谷、王池,高山花园和鸢尾花园都只有在7月花期短暂开放,其他时候环保车都是不停的。门票125+环保车80+保险5(可以不买)

离西坡最近的是松江河镇,另外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机场也在松江河到西坡的路上,因此现在去西坡的人也越来越多

○南坡:最原始,现在已经关闭了就不写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重开,我们也是在跟包车师傅联系时才知道的

一般南坡、长白县、望天鹅是一条线的,现在南坡关闭我们就去了长白镇和望天鹅。

○长白县:全称是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与朝鲜的第三大城市惠山市隔鸭绿江相望。可以眺望下朝鲜。

○望天鹅:也叫十五道沟,十五道沟是地名,相当于一个村子,一路过去就能看到18道沟,17道沟,16道沟。望天鹅是景区的名字。望天鹅景区主要是看奇特的火山地貌和飞瀑溪流。严师傅告诉我们据说是山顶像一只鸭子,所以叫望天鹅。。。好囧。景区其实只开发了很小一段,里面几十公里环保车都不进去,所以根本看不到“那只鸭子”。学生票是60,包含环保车费,忘了看全票是多少了。

○在北坡附近,也有一些小景区(门票都是单独的,而且不便宜),像浮石林、冰水泉等,都是火山地貌溪流之类的景观,哦还有一个新开发的大戏台河。我们都没有去。我爸暑假在长春跟团去的,就去的北坡+浮石林、冰水泉、大戏台河。

【三坡位置关系图】

我们是火车去飞机回。

长白山机场是支线机场机票基本没有折扣,好像有飞北京、上海、广州和长春的航班。我们返程回北京的机票9折含税是1210。

火车:火车可以坐到松江河或者白河。

北京没有直达的火车,原本以为到长春中转比较方便,后来仔细研究发现从沈阳中转更方便。

长春到松江河13个小时,到白河15个小时,只有一趟车时间很尴尬,到达是半夜。

沈阳到松江河11个小时,到白河13个小时,火车有三趟,其中两趟都是夕发朝至。

我们买的K7511,20:18-07:40到松江河。北京去沈阳的动车5个小时,车特别多。

最好买7511,我朋友早我一周去,买的另一趟,结果整整晚点了7个小时!第二天行程都耽误了。

回程也坐火车的话,貌似也是到沈阳比到长春时间上更合适。

包车信息

我们是联系的网上很有名的严师傅(还有写彦师傅、炎师傅的,都是一个人,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个字。)很实诚的东北人,不会坑人

松江河出发到北坡一天是400,西坡150,望天鹅600。我们刚好四个人一车。

严师傅比较火,找别的车可能能砍砍价,我朋友从万达包车去北坡砍到了350.

那边可以包的正规出租车少,一般都是私人车,谨慎一点的话尽量联系网上有口碑的师傅吧

如果人比较少,在火车上、火车站也挺好找人拼车的,7511这趟车基本上都是来旅游的。另外据说有公交车从西坡山门-机场-二道白河镇-北坡山门,但是车次少时间不好把握。

我们之前的一个方案是从松江河单程包车去西坡,下来后坐公交车去二道白河住,第二天上北坡,但是这样行李得一直背着太辛苦了,何况西坡还要爬呢。严师傅家是松江河的,后来还是决定全程包他的车,就住松江河了,这样去望天鹅也方便。住二道白河的话去望天鹅就太远了不能当天往返。

万达国际度假区,总共有七八家酒店,三星到五星套房,目前建好的有四家,威斯汀、喜来登、万达假日套房、万达假日度假村,价格都在1200左右。在建的是宜必思、凯悦、假日快捷。(以上信息来自那个早我一周去并且在酒店工作的朋友)

有高尔夫球场等,有个万达小镇有全国各地风味的餐厅,适合白富美高富帅度假。

望松国际青年旅社:屌丝集中营,长白山唯一的青旅,在二道白河,多人间床位要50/人,并且是10人间!性价比很不高啊,只是要拼车拼人比较方便

我们是让严师傅在松江河帮我们找的家庭旅馆,三人间150,单人间单人床50,大床80,还有独立卫浴,比青旅条件好多了。

长白山的旺季在七八月暑假和国庆,其他时候去不用完全提前订房。

个人觉得还是秋天去最好,我们都稍微早了一点点,再深秋一点叶子红得更多应该更美。再或者就是冬天去看雪。

夏天人太多,据说排队坐环保车都能等上一个小时,又是雨季,见到天池的概率很低,而且山上都是绿的,对于看惯了山清水秀的南方人肯定会觉得无趣。

第1天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起了个大早赶到北京站,取票,小分队集合,出发。

提前了一个月联系了两年前在西藏青旅认识并一直很照顾我的军哥,军哥本来又要准备进藏,特意为了见我一面推迟了几天出发。

12点半准时到达沈阳北,军哥开着他的大白三菱越野来接我们,两年多没见,军哥的发型越发的酷霸拽了,居然忘了拍张照!

中午在大清河吃了地道的东北菜,那一大盆一大盆的分量着实把我吓坏了,可是吃到最后我们几个吃货的战斗力反过来把军哥吓坏了。。。全!都!吃!光!了!还是只顾着吃忘了拍照了,哎。

一直聊着旅行,从藏区到东南亚,聊着当年西藏我们屋的人们,一个个数过来,嘿,当年都是单身,现在大部分都结婚了。从跟军哥认识开始,我俩就老是错过,总是我刚去了什么地方,他马上又去,或者他刚从哪儿回来,我告诉他我马上要去了。。。

晚上军哥的自驾进藏小分队要开会,不能继续陪我们,换当时在拉萨青旅睡我下铺整天念叨着床怎么还没塌我怎么还没掉下去的小帅送我们走。

短暂相聚后,军哥送我们到沈阳故宫,离别,不知道下一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了。

沈阳故宫面积只有北京故宫的六分之一,清兵入关前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宫殿。作为一个清穿小说迷,没事就爱往北京故宫跑求穿越,而曾经因为一本穿越小说独步天下疯迷过皇太极一阵,想说来看看当年他生活过的地方,结果一看介绍,尼玛几乎都是后来乾隆那个败家子重新建的。。。

天气阴沉沉的,照片拍出来天空颜色特别惨淡,索性加了个滤镜,还有那么点斑驳沧桑,但是那片茂盛的绿荫又让沧桑斑驳多了点生命的气息。腐朽与新生,很喜欢这种矛盾碰撞。

本来是被屋檐的造型吸引,突然看到天上那片云,瞬间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赶脚。

看到这个我笑翻了,原来囧字由来已久。

不知道为什么沈阳故宫里每块影壁都是一样的双鹤图

习惯了红墙黄顶的宫殿,这座全是绿琉璃的建筑瞬间让人觉得清新宁静。

忘了是哪个殿了

主殿崇政殿的蟠龙柱

崇政殿里的香炉

崇政殿,比北京故宫太和殿的光线明亮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北京故宫都封闭保护起来的缘故。

沈阳故宫里到处都是皱瘦漏透的太湖石,应该都是乾隆时期劳民伤财的杰作。

这片爬山虎让我有一枝红杏出墙来的赶脚。。。。

大政殿,这才是努尔哈赤时期用的正殿,沈阳故宫最古老的建筑群。两侧各有一排独栋小房子,蹭导游听了一下,努尔哈赤为了制止儿子们打架,各给一个小屋子办公,渐渐演变成后来的满州八旗。

对,这次还是我们一起下南洋的三个疯女人,外加一个从不肯露面的菜鸟摄影师搓搓。。。

听到别的导游说这条道只有皇帝皇后可以走,那其他人呢?飞下来?

商业步行街

沈阳故宫虽然不大,但还是磨磨蹭蹭逛了两个多小时,出来给小帅打电话,让我们去中街吃饭。

中街离沈阳故宫不远,算是沈阳最核心的商业步行街。

去中街的路上偶然发现了传说中的刘老根大舞台,很喜庆的样子。

晚上吃的八大碗,真的是很大碗,哦不,很大盆。。。这里的小鸡炖蘑菇需要提前预订,然后上菜时服务员用个轿子抬着,还放着公鸡叫的音乐,好像是某个广告里的,还要念词念一大堆,挺逗的

坐地铁去了沈阳站,沈阳的地铁修得挺方便的,沈阳北、沈阳站都有地铁直达。

沈阳站也挺漂亮的

第2天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出发前两天跟严师傅确认了包车,最早提前了一周多给他打电话,当时他说要去送孩子上大学不一定能赶回来,还好还好,刚好我们到的前一天严师傅回来了。

8点火车到达松江河(我朋友前一周去,坐的另一趟车,不是7511,整整晚点了5个小时,行程都打乱了!据说7511准点率比较高。)严师傅举着写了我名字的牌子等在站外。

然后先去了旅馆,忘了记旅馆名字了,老板娘很热情,看了下房间问了下价格,都没讲价,三人间150,单人间小床50大床80,我们都觉得挺合适的,就这么定下了。因为我们是三女一男,住宿其实挺麻烦的,一般的地方都只有标间,这家刚好有三人间和单人间,很和谐啊。

然后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叫洞口小吃还是神马的小店吃早餐,都是他们本地人吃饭的地方。镇上早餐的选择不多,也就是些饼、粥、包子、豆腐脑之类的,豆浆油条都只有一家店卖,我们第二天去的那家。

吃完饭又带我们去买干粮,师傅一直在提醒说山上吃饭的地方很贵又不好吃,一定要自己带吃的。

松江河到西坡大概半个小时,刚出镇子我就被惊艳到了,好漂亮的公路!干净的柏油马路,两边都是笔直的白桦林,还有一些别的树种,路两边还有一排黄色的小花,有点接近向日葵,进入秋天树叶开始变黄,加上当天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映照下,色彩搭配得特别美好。第一天没有拍照。

到西坡山门,严师傅亲自把我们带进了售票大厅买好票,还提醒我们保险不用买。然后说好下山前半个小时左右给他个信息。终于上山啦。

西坡的环保车是一站直接到天池,回程才会停别的地方。车程大概40分钟。

上到一定高度后, 植被明显发生了变化,从针阔混交林变成高山草甸。

到顶上回头看,特别壮观

下了环保车,还要爬一段,远远看去跟爬长城似的

开始运动

每一步台阶上都有数字,我们一路数着往上爬

刚下车时山顶很冷,大家都裹得严严实实的,前几天山顶上都下雪了,还以为还会有残留的雪,没想都都化光了。

天气好得没话说

像蒲公英一样的植物

下面就是我们停车的地方,爬到一半回头望望,云层很低,似乎触手可及

像windows经典桌面,蓝天白云高山草甸总是最能秒杀我的

大概爬了半个小时,别说还真挺累,登顶成功,我真棒!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天池,到了!

西坡的视野真的很开阔

要是能站在这个尖上,感觉一定很好

云层的倒影让水面颜色深浅不一

很过分的是,山顶上位置最最好的一个凸出去的观景台,被私人围起来收费,50/人,太恶心了。其实旁边照照也不会差太远。

虽然不是周末,但是山上人挺多的,挤到边上去真不容易,要是节假日来,那可就真是看人头了。

水怪在哪里呀水怪在哪里

环绕天池有十六座山峰,感觉这个山峰很有气势

其实看多了藏区的高原湖泊,天池并没有给我太多惊喜,反而是站在山顶回首俯瞰东北平原的苍茫浩淼让我惊叹,心中顿生豪迈之情。

中朝界碑,其实我们已经站在了朝鲜的地盘上

从我们上环保车就遇上的一个大团队,穿着统一的office365的制服,后来才知道是微软的。这个团队一直伴随着我们一天,前前后后的队伍非常庞大,估计有好几百人,这是全中国微软的员工都过来玩了吗?

一路上一直天朗气清,但是天池顶上的云层一直没有散开。据说天池常年大雾笼罩,看天池是很需要人品的,有人来过好几次都没见着。不过我一向是人品爆棚的哈哈哈哈。

下山,有一种手可摘星辰的感觉

这是要起飞了么

• 地址:西坡自中朝界碑往回走,锦江大峡谷上部。
  • 简介:有“天然小冰箱”之称的梯子河河水非常清冽冰凉,其发源于梯云峰西侧,因发源地河床陡峭,如层层阶梯,故称为梯子河。

从天池下来,第一个景点是梯子河,这个地方只停五分钟,原车原位返回。

梯子河就是一座桥,桥上能看到从石头缝里流过的鸭绿江(应该是鸭绿江吧没记错)

天池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源头,长白山上很多这样的地下河,最后汇成滔滔江水。

这地方就一座桥上拍张照,难怪只停五分钟。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景区门票之中,不再另外收费。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西坡北锦江谷地
  • 简介:锦江大峡谷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天池西坡,锦江大峡谷全长70公里,平均深80多米、宽100多米,呈V字形。是长白山西坡的一大景观,被誉为“火山天然熔岩盆景园”。

第三站是锦江大峡谷,这里就是西坡除了天池外第二大主景点了,这边就是不限时的了。

森林里的大年轮,标示着多少年能长到哪里,这么粗的树得长上好几百年呢!

秋天的森林里色彩缤纷

萌宠来袭!终于遇到了传说中的小花鼠,因为之前查攻略时看到有人说,我们专门带了面包来喂。

吃叶子的小花鼠

萌翻啦

啃我们的面包粒呢

走了一段又遇到了,这只一只趴在它半个身子大的沙果上想啃没啃着,一直在果子上滚来滚去,可爱极了。

锦江大峡谷是火山地貌为主,峡谷里都是火山灰形成的,地址松软,我们只能走山上的栈道。

好多好多小花鼠

鸭绿江流过

哟,站起来了

这只太可爱了!想起了某部动画片!

火山灰形成的怪石

颜色还不太一样

开始以为这个像兔子耳朵,还比了个2

后来看牌子发现人家叫孔雀开屏,前面还有个脑袋呢!

阳光穿透树叶,很喜欢这样的光线

入秋,叶子开始变红

来个大特写!

万绿丛中一点红

火山岩中的一簇绿影,崖顶一抹顽强的红,处处透露出生命的气息

旁边的牌子没拍全,这地方叫黑熊卧仓,不懂啥意思,而且特别容易念成黑熊我cao。。。

胆大的小花鼠,直接蹦栈道上来了

咦,前面那是神马好吃的?

从地下森林出来已经4点多了,本来还想接着去王池,结果一问,说去王池最后一趟车是4点,后面的车都是直接回山门了。罢了,给严师傅发了短信,下山吧。

半个小时后回到山门,好喜欢这种阳光照在树叶上干净清透的感觉,就像叶子在发光。

回松江河得路上,严师傅看时间还早,问我们有没有见过黑熊,我们都愣了一下,说动物园里见过,严师傅说带我们去看黑熊,就是长白山上抓到的野生的。然后车子拐进一条小道,到了一家旅馆,旁边一个大笼子,里面就是这两只黑乎乎的东西。。。

返回

回到松江河,严师傅突然想起说这边产蓝莓,现在正好是收获的季节,说他前几天送他儿子上大学还给他捎了好几斤,24块/斤吧,说带我们去看看还有没有。新鲜的蓝莓还真没吃过,兴致勃勃的去了,结果发现已经卖光了,严师傅跑了好几个地方,最后打听到之后批发的那种一整箱的了,太多了我们又没法带走,只好作罢。师傅说第二天去长白县再看看。

找地方吃晚饭,跟严师傅聊了会儿当地特色,决定去吃一大锅的小鸡炖蘑菇,就在我们旅馆斜对面。严师傅一直跟我们说我们四个人点一份就够四个人吃了,别点多了,进餐馆还一直关照老板说我们是学生啥啥的多给我们点粉条,本来老板看我们四个人说点一份小鸡再来个啥野菜,严师傅一个劲说不用那么多就一个菜就够了,还悄悄告诉我们那个野菜又贵又不好吃。。。

那个小鸡炖蘑菇说是土鸡炖的,哦才知道东北叫笨鸡,北京貌似叫柴鸡吧。一大份加四个米饭一共129。不过我们吃完都觉得鸡肉太难嚼了还很难从骨头上扒下来,不知道是不是笨鸡就是这样的哦。

晚上也没啥娱乐节目,买了点第二天的零食,前一晚火车上没睡好,洗完澡玩玩手机就睡觉了。

第3天

来到长白县

松江河到望天鹅单程开车得3个小时,路上在长白县玩玩,一般是去程4小时回程3小时,景区里再玩两三个小时,所以得早些出发。

跟师傅约了7点半带我们去吃早饭,今天去吃了唯一的那家豆浆油条,结果当天的油条的卖光了只有前一天的,不太好吃,而且好奇怪的是这儿的油条不是两条叠在一起的而是一大根很粗壮的,难道是说放了一夜就会变成这个样子?

前一天晚上开始下雨,早上起来雨还没停,庆幸是昨天上了西坡看了天池,今天这天气估计看天池就悬了。车在雨中沿着环山公路行驶,昨天去西坡的路上车还挺多的,而往南坡方向的路上车流非常少。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感觉昨夜一场雨一下,树叶又变黄变红了些,雨水洗刷后的路面非常干净,我们的车就在这样黄花红叶妆点下的山路上前行,白桦树树干是白的,叶子是黄的,松树是绿的,枫树是红的,加上路边的黄色小花,远方雾气朦胧,再加上几乎没有车,瞬间有种到了秋天的加拿大的感觉!可惜那几个不懂欣赏的人一直倒头呼呼大睡,我坐在后排中央,外面又下着雨,下车拍照不方便,于是也懒得掏相机,就让我一个人把这无边的秋色藏进心里吧。有一搭没一搭的跟严师傅聊着天,这么长时间的路,他一个人开着车肯定也闷吧。

过了原南坡景区大门不久,就会经过一个边防检查站,瞬间想起当年从西藏去尼泊尔沿途那数十个检查站,以为又要停车登机查证件,结果直接开过去了,严师傅说,从那边过来会查,出去不会查,因为只有朝鲜偷渡过来的,没有中国偷渡出去的。。。

两个小时后到达长白县,来到写着鸭绿江的界碑前停下。刚好雨停了,我的晴天娃娃属性发挥了作用。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嘿

鸭绿江真的很窄,稍微会游泳的估计都很容易游过来。难怪之前看攻略说如果住在长白县,晚上别去河边,会有朝鲜人游过来抢东西的。。。

一个红衣男子在河边洗头

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之前听说别在这边对着他们拍,小心他们掏出枪指着你,可是这距离他们要看清对面有人拿相机也不容易吧。。。

这一段公路一直沿着江边,一直能近距离望到朝鲜。

这个浣衣女身手还挺矫健的,一直在那儿蹦来蹦去。

• 开放时间:6:00至18:0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县塔山
  • 简介:塔山公园位于吉林省长白县长白镇,灵光塔是公园的主要景点。这座古塔建造于唐代渤海国时期,距今已有1200余年,虽然历经沧桑,却风韵犹存,保存完好,成为我国东北唯一保存下来的唐代渤海国建筑的古塔,亦是长白山区

后来严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座山坡上,之前在路上就跟我们说有个免费的景点叫塔山公园,可以眺望全景。这个塔是唐朝建的,有点历史了。好像这边还跟薛仁贵有点关系,有个薛仁贵的点将台。

鸭绿江大桥,不像别的边境城市边境贸易的繁华,这座桥上一直没有看到有车经过。听严师傅说这边人要过去做生意也是可以的,就是办手续比较麻烦,而且,那边实在太穷,没啥可做的。。。

拼了个惠山市全景图。这种感觉挺奇妙的,一江之隔,两番光景。想起那年从樟木出境去尼泊尔,也是一河之隔,过了友谊桥,两岸的贫富差距街景市貌完全不同,这次虽然没有过去,但是想到对面是一个至今封闭没有对外开放的奇特国家,突然激起了无穷的好奇心。不知道改革开放前,外国人看中国,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感觉呢?

找了个小餐馆随便吃了个午饭,严师傅没跟我们一起吃,他们好几个认识的师傅今天都走这条线,一起买了盒饭说等我们去景区了他们再吃盒饭。

我们吃饭的时候严师傅就跑出去逛了,回来很兴奋的告诉我们,有蓝莓卖,而且才17块/斤!

严师傅跑去讲价,一斤一两都算得清清楚楚,一点没让人占我们便宜,最后买了那个方盒一大盒,连盒子一块儿32块钱。严师傅说左边那个大的是种的,右边这种结了霜小的才是真的野生的。酸甜适中,很好吃!

• 开放时间:9:00-14:30、15:00-17:0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县十五道沟
  • 简介:随处可见外形奇特的玄武岩节理,瀑布与峡谷也是一大看点。

往望天鹅景区出发,又开始下起了雨,时间还刚刚好啊。

望天鹅的门票是含环保车的,好像学生票一共是60,记不清了。

进景区以后,先坐电瓶车到最里面,然后自己步行出来。

其实下车的地方前面还有很长的路,但是电瓶车司机说前面没有景点了让我们自己往回走,其实是里面还没开发好吧。

很神奇的是,一直到我们坐上电瓶车,雨都还挺大的,还好我们都带着伞,结果,下电瓶车的时候,雨停了!我的晴天娃娃人品再次爆表!

不知道是什么植物

为什么要叫臭松呢?没味道啊

这棵树长得好奇葩,主干斜成那样,枝干笔直冲天

玉女泉。。。这个,怎么有点邪恶的赶脚

绿色的瓢虫,没见过呢

看吧,天晴了,变蓝了!

彩虹出现了! 貌似我是第一次看到彩虹呢

就在这个地方,一只虫子飞到萌手上,她一惊吓一甩,把相机扔出去了,扔到了栅栏外面。。。还好隔得不是很远,搓搓奋勇翻了出去总算把相机捡了回来,而且居然没摔坏,虚惊一场。。。

这个地方的地貌有点好玩哦

好扭曲的石头

望天鹅景区里就是各种瀑布

妹妹你坐桥头欧。。。

一直在练习慢速快门额

水很清,冰凉冰凉的,流向鸭绿江

十五道沟就是这条“沟”了

森林里的小蘑菇

这个是啥?我就是个植物盲

火山地貌,好奇特

慢速快门用得越发熟练了

最经典的地方,门票上印的就是这里!

这个叫天书画卷,瞬间想到了诛仙。。。

本来想找个矮点的石头爬上去凹个造型,结果都太高了。。。

其实我对瀑布完全无感,纯属练习摄影了。。。

恩,这张慢速快门还不错,关键是手没抖

这个是枫叶吗

出景区的时候,又开始飘雨点,这时间掐得可真是刚刚好啊!

回程路上,河对岸一帮朝鲜童工在扛沙子。。。

返回

回到松江河,我们不想吃小鸡炖蘑菇了,跑去吃了朝鲜风味烤肉,不就是在北京大火的韩国烤肉嘛,严师傅带我们找到一家叫金氏烤肉的,还是炕桌呢,挺有特色的。味道也很不错,酱料很好吃。最没想到的是,才吃了120块钱。。。 强烈推荐啊!!!这家店离我们旅馆有一段距离,其实松江河镇整个就不大,走回去肯定没问题,但是严师傅还是坚持要我们吃完给他打电话,他来送我们回旅馆,真是太负责了~

第4天

沿途美景

因为在西坡看过了天池,我们决定北坡不再登顶,因为北坡看天池还要多付80的越野车费,并且视野没有西坡好。严师傅说那就不用着急了,约的8点半去吃早餐,9点出发。

早上严师傅过来,带了另一个师傅,说他今天有事,有几个老太太去延吉点名一定要他送,据说那段路不好走其他师傅的技术信不过,给我们介绍了另一个师傅。这个师傅话挺多的,一路上都跟我们聊天来着。

因为不赶时间并且天气不错,今天终于可以拍拍环山公路了。

路两边都是这种有点像向日葵的小花。问了师傅说这都是养路工人种的,我就说野生的不可能长得这么整齐。虽然是人工景观,但是也很美啦。

师傅一路跟我们讲两边的各个林场,这棵树是以前的原始森林,那棵树是后来造林种的,这是啥树,那是啥树,这棵种了多久,那棵种了多久。。。如数家珍,跟这林子是他自己家的似的。

一直想拍一张这样的“压马路”照片

一座大桥,师傅说桥下这片森林完全是原始森林,不像其他的林场都是砍掉后重新种的。

看到一团红红的叶子,赶紧叫师傅停车

这棵树红的更多,停车停车停车! 这个是叫停车坐爱枫林晚么

这一片的颜色好绚丽,好多车都在这儿停了

第一次看到这么红的枫叶啊,在北京这么多年还真没去过什么香山看红叶

火红的叶子

师傅继续往前开,突然,前面地上有一条黑乎乎的东西,师傅立马转了方向盘避过,我们都没反应过来是什么东西,师傅说是一条蛇!赶紧倒回去看,小蛇看到车倒回来立马钻回了路旁的洞子两只拍到一根尾巴。师傅说森林里有蛇正常,但是蛇跑到公路上来还真是少见啊。我在心里暗暗嘀咕,难道又是我人品爆棚了。。。神马藏羚羊啊野生梅花鹿啊都能让我撞见,这回还本命年让我遇见同类。。。

不过师傅说现在这么大的蛇在长白山上都算大的了,我还以为有那种大蟒蛇呢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延边安图县长白山北坡距天池1250米的地方
  • 简介:长白山瀑布夏季轰鸣如雷,冬季一挂银川,相当壮观。

去北坡的路上本来修了好多个观景台,但是现在基本都看不到什么景了,有个观景台原本好像是说可以看到远处像个马鞍一样的山,结果才几年,观景台前面的树长高了,视线全挡了。。。看来这边的观景台也得定期增增高。。。有一个大观景台在天气很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整个长白山,记得好像在网上看到过照片,那个位置看过去长白山就真是是座巨大的火山形状了。可惜今天云层有点厚,人品果然不是此次爆棚的,我只能阻止它下雨,不能阻止它太多云。。。

磨磨蹭蹭一路停车拍照,到了二道白河已经11点,小雪要直接从白河坐车回蛟河家里不跟我们上北坡了,先把她送到汽车站,然后我们买好干粮,再上长白山咯。

景区环保车先上到这里,换乘中心,可以交80块换奔驰小巴上山顶看天池,可以继续换别的环保车去长白瀑布。

仍然是山下天气晴好,山顶雾气朦胧,气候真是多变

直接一站到底先去长白瀑布,下车,旁边有个天池水怪展览,没进去看,这个充气水怪做的还挺萌的。啊,突然发现我跟它颜色好搭!

传说中的温泉水煮鸡蛋,还有鸭蛋、玉米等。鸡蛋10块/3个,鸭蛋10块/2个。我们三个刚好买了3个鸡蛋,突然就觉得好饿,于是拿出干粮开吃,顺便把前一天买的蓝莓消灭了干净!

这个鸡蛋很好吃!是我很喜欢的那种半生熟的,蛋白熟了,蛋黄刚刚凝结,很嫩很嫩!

火山顶上光秃秃的

长白山温泉群,温泉里的矿物质把大地染得五颜六色

温泉腾腾的冒着热气,烟雾缭绕的。以前这里好像还有温泉宾馆,可以在这里住的,现在不让住了。之前看攻略好像说可以泡脚,我们也没见着。倒是旁边一直在施工,好像要重新修一条栈道。

往瀑布的栈道有400多米,途中某个观景台眺望远方,突然发现,有一束光打在那栋房子上

心里默默开始唱,有一束光,那瞬间,是什么痛得刺眼。。。。

长白瀑布到啦,天池唯一的出水口,落差6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火山口瀑布。

气势还是挺雄伟壮观的

北坡的游人明显比西坡多,玩了一会儿往回走,仍然是阵阵热气的温泉群

• 地址:长白山景区内
  • 简介:小天池又称银环湖,坐落在长白山景区海拔比较低的地方,湖的四周围绕着郁郁葱葱的树林,湖水也绿得透亮。虽然小天池没有天池的壮观,但如果能避开旅游团的打扰,那里也是散步发呆聊天摄影的好地方。

接下来一个景点是小天池,走进发现就是一个小池塘,没什么特别的,也就是秋天叶子黄了色彩还挺艳丽。

小天池周围有一圈栈道,没有人,大部队都在入口这里拍拍照就走人了,我们反正不着急,就顺着栈道走了一圈。

结果走到对岸时往回一看,因为太阳光角度的不同,蓝天白云树木倒影在水中,瞬间比入口那个方向美了许多!

突然体会到了那一句,世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阳光穿透树叶,就像叶子在发光

抬头眺望天空,总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从小天池到下一个景点栈道上写着800米,我们就没有再去坐环保车,从森林里走过去了。

路上都是各种地下暗河

暗流涌动啊

栈道终点,视野突然开阔,地下暗流也重见天日

• 地址:长白山北坡景区内
  • 简介:碧潭幽幽美若九寨之水,还有瀑布点缀其景。

来到绿渊潭

绿源潭入口的瀑布,经过望天鹅一整天的联系,慢速快门效果越来越好了!看来也不是非要三脚架嘛

绿渊潭到了。之前听人说这里像九寨沟,感觉还是差一些啦,九寨沟的水是蓝色的

池里还有黄色的鱼,颜色这么纯粹,不是野生的吧?

仍然是绕着水潭转了一圈,发现这个角度的水色很有层次感。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邻近绿渊潭)
  • 简介:行走于遮天蔽日的森林中,在悬崖边缘俯瞰谷底的原始森林全貌。

一路上经常能听到四川口音的人吐槽这里没有四川XXX美之类的话,对于见惯了山山水水的人来说长白山确实不会很惊艳,但是只要你善于发现,总能发现不一样的地方。曾经我也是这样的心态,去到哪里都各种吐槽,觉得哪儿都没有我家乡好,现在见多了渐渐看淡了,每个地方都有它的特别之处,要用一颗包容的心去看世界,去挖掘,否则就呆在家里别出门好了。

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地下森林了,要回到换乘中心,坐地下森林/山门方向的车。

地下森林的栈道非常长,完整的栈道是可以上通天池下通山门的,但是现在好多地方都封闭维修了,只有1.5公里左右栈道可以走,到地下森林观景台,然后原路返回。

突然觉得饿了,掏出一袋旺仔小馒头开啃,于是前面1公里的路都被我吃过去了。。

你说像不像呢,这也太假了吧,尤其是那眼睛和嘴,肯定是人造的

下一个牌子继续,它像吗?

这个,还真挺像的。。。

前面一公里虽然我都忙着吃了,不过确实也没发现什么有意思的除了上面两个牌子。

突然一个转弯到了河边,瞬间两眼放光了

秋色无边啊啊啊

原谅我这个从小一年四季树叶都是绿色的南方人见到红叶的心情吧

这才是金秋啊

金秋啊

艳丽得眼花缭乱啊

欧,他们说我这张拍的像孕妇!

这张正常了吧!搓搓总算拍出一张让我很满意的照片!

这背景真不错

地下森林到了,东观景台看不到啥,而且逆光,去西边

这个地方叫做一步跨过松花江~

西观景台,树都在脚下,所以叫地下森林了哦

松花江的最上游

天然的森林大门

返回

回到山门,在二道白河找了个地方吃饭,明显感觉这边的物价比松江河贵好多哦,师傅一直还跟我们吐槽说白河啥都贵就他们松江河好云云。。。不过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晚上去机场,因为环山公路测速很夸张,师傅走了一条黑漆漆的老道,并且入口还写着禁止通行,我们都有点担心,师傅还说,放心,这是以前白河去松江河的老道,说是禁行其实根本管不住,你看它栏杆都没放下来呢,我保证能把你们平安送到机场。好多人都不知道这条路呢。果然一辆车都没有碰到,路面倒是还不错,师傅开得挺快,时不时还有一只林蛙蹦出来,听说那林蛙很值钱,师傅还说,要不要给你们捉一只带走。。。我一直担心会不会突然蹦出来个“此路是我开”的强盗打劫的出来,心一直悬着,开了20分钟左右,总算回到了正常的环山公路上,呼出一口大气。。。

长白山机场小得可怜,当天晚上就一趟飞北京的航班。平安回家。

第5天

小剧场开始了

恶搞剧场版

【剧目一:花鼠增高记】

【剧目二:四个水果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橘子、紫薯、火龙果来到鸭绿江边,雄赳赳,气昂昂,漂过鸭绿江。

结果发现,它们太肥了,会沉下去。

于是,走吧你~~~

自从发现了体重优势,它们改行压马路了。

可是压着压着,它们发芽了,滚不动了。。。

神马,原来还有一颗发芽的蓝莓一直默默跟拍它们???

【剧目三:长白山练功记】

听说,小哥在长白山找到了传说中的青铜门。

但是紫薯发现,这里更适合练九阴白骨爪。

橘子和火龙果也发现了一个练摧心掌的好地方。看,好好的山壁石壁被她俩催出这么大个窟窿

趁她俩毁石头的功夫,紫薯居然发现了传说中的天书。

真是个闭关修炼得好地方啊,抓紧练习,不然就打不过橘子和火龙果了。

就这么一会儿功夫,紫薯已经练得脱掉了一层皮,洗精伐髓凤凰涅槃重生了!

后来,紫薯居然发现了长生不老再活500年的秘方

最后的最后,她急于求成走火入魔变成了一具僵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