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香格里拉,你是我一个不愿醒来的梦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再见香格里拉,你是我一个不愿醒来的梦

• 出发日期/2015/07/07

前言

前言:即使是过去的事,那过去也随着他的旅程逐渐改变,因为旅人的过去是随着他所走的路径而改变的……每次抵达一个新城市,旅人都会再度发现一段自己不知道的过去:你不复存在的故我或者你已经失去主权的东西,这变异的感觉埋伏在无主的异地守候你。

行程:

D10:丽江大研古镇

D11:丽江——昆明

大理双廊

交通:昆明到大理可以选择飞机,火车,汽车。飞机不建议,价格很贵,而且大理机场离城区很远,其次到大理的航班不是很多不方便。火车的话每天还是有很多班次,最大的优点是价格便宜,好像是在五六十块左右,最快也要6个半小时,而且经常都是7个小时以上。还是推荐坐汽车,昆明所有的长途汽车站都有到大理的车!可以选择坐高快,大巴或者小轿车。高快和大巴要4个小时左右到大理下关,只是轿车只要3个多小时到;参考价格,高快130元,大巴100,轿车150,不过轿车只有在昆明汽车客运站才有!轿车在到大理下关城区内直接送到目的地。大巴轿车下车后打车也很便宜,5块起步,(基本5块都可以坐到下车啦)!不过提醒你的是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只到下关,如果你要去大理古城就要打车(大概25块左右)或者坐公交车(2路或者8路,只要1.5元,)啦!!

我们是直接去双廊的,大理到双廊60公里,出租车一般180元。大理市下关长途客运北站班车每天8:40-17:30,每40分钟一班,15元,乘车70分钟就可以到双廊。

香格里拉

交通:大理下关的客运站有班车去香格里拉,全程在八个小时左右,其实大理到丽江比较近,两个多小时就行了,只是我个人原因,所以决定先去香格里拉,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或者自驾的朋友,可以沿途一路玩过去。

丽江

交通:香格里拉到丽江坐大巴,班车大概从早上七点到五点四十左右,全程四个小时左右,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一班车

大理双廊

住宿:大理双廊沧海一粟客栈

美食:到大理推荐吃遍所有小吃,饵块,乳扇,烧烤,梅子,洱海鱼,苍山野菜……

在双廊小住几天,每天都是坐在临近洱海的露天看台上,听音乐看书,和客栈的老板聊天,听天南海北的人的故事,傍晚时分租一辆单车环洱海,看看白族阿妈的笑脸,双廊的安静,需要停下脚步用心去体会。当然,现在的双廊已不再安静,大量客栈旅馆开起来,听说连杨丽萍的别墅都开始对外开放了。所以,在中国,好的地方,一定要提前去看看她的原貌,不要等到被开放商看中,比如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放几张在双廊拍的照片吧。

住宿:香格里拉自由生活驿站

美食: 香格里拉餐饮以云南及四川、藏式的餐饮为主,独克宗古城内有挺多不错的,牦牛肉火锅,松茸土鸡锅,牦牛酸奶,各式小吃,就是大火后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客运站附近有家藏餐,县城的一家乌鱼花都值得推荐。

丽江古城

住宿:自由生活驿站

Tips:

【1】 得一果脯 是丽江最 有名的果脯了,古城里很多专卖店。一律36/斤。建议去古城外的超市买,便宜很多。大水车出来附近坐公交车的地方有个百信商场,一楼就有大超市,可以到超 市里挑些喜欢的食物。比古城的便宜不是一点点。购买银器时要仔细鉴别是否以白铜冒充,购买翡翠必须要求店家出具权威部门的认证书。

【2】忠义市场菜市场卖肉的区域里有家 永霞小吃,老板娘是个很亲切的阿姨,相当和善,她家的菜很有名。

【3】去束河古镇游玩,一定要向北走,过了九鼎龙潭再向北,那里有束河真正的美景。从赛拉维客站旁边的小路上去,上行至山坡上,就能俯瞰古镇全景了。拍束河古镇全景最好的地方是九鼎龙潭后面的聚宝山

【4】白沙古镇里的外国游客比中国游客多。想到是外国人最初发现并喜欢上丽江,将丽江带向了世界,然后丽江商业化了,他们去束河,现在又把目光放在白沙,可见对中国的文化的追寻很执着,很有自己的眼光。白沙没有被开发,是最有纳西古味的,纳西古王国之都当之无愧。

【5】天气较冷时,每个客栈都有电热毯,但大部分客栈无空调,丽江温度适中,空调基本可不用。客栈建议住二楼,有窗能晒到阳光最好。因大都为木楼,一楼较吵。

【6】 大研古城吃食较贵,请前往新城吃饭,推荐洋芋鸡和腊排骨火锅,请咨询客栈老板,一般有详细解答地址。酒吧,有名气的,比如千里走单骑,一米阳光,樱花屋, 在六点以后都没有饮料卖,不能喝酒的MM容易迷茫,啤酒那里普遍很贵,当地一种叫风花雪月300多一打,如能找到客栈老板或者当地人打折,只要100多。

【7】大研有家卖果脯的,是当地人自己做的,好像在新义街,五块钱一大罐,味道很舒服,有专门打包的塑料罐,我很喜欢吃他的海棠果和梨脯,但是一定要记得,果脯只能托运,不能随机。

【8】不喜欢去大酒吧的,可以去小巷里那些个性小酒馆,一般三五桌,有歌手弹唱,听得舒坦了,你也可以上去,静静的,很放松。

第1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这张图是在大理双廊沧海一粟客栈拍的,外面阳光炙热,我们躲在房间纳凉,旅店里的两只狗在草地上嬉戏,还有一对有爱的同性情侣在秋千上看书,我坐在房间的角落里换胶卷,拿起数码相机随手一拍,成了这次旅途最喜欢的一张照片,背后的洱海,波光粼粼。

这是在山顶上拍的双廊全景,漏光很震撼,当地人说是光。

第2天

香格里拉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国度,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的融合。

我们一大早从双廊拼车到下关,搭乘去香格里拉的客车,中途在一个镇子上停留,站在十字路口看当地人扛着工具区地里干活,背后就是雪山。在中途的一个小镇子上等待去香格里拉的车,遇见一个西班牙大叔,给我们的名片上写的是一家灯具公司的CEO,喜欢摄影,跟我讲了半天关于莱卡相机的事,还分享他的旅行照片给我们看,送给他一盒云南小粒咖啡,他非常开心,在颠簸的车上泡咖完咖啡,赞美云南咖啡好喝。中午在一个小村子休息,他请我们吃饭,端着一盘猪肉开心的叫我们吃,说是美味的鱼肉,我们都笑他被骗了。他在虎跳峡下车,徒步虎跳峡。

到达香格里拉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香格里拉海拔较高,比大理和丽江冷太多,昼夜温差很大。我们一下车,站在香格里拉车站冷得瑟瑟发抖!!我们提前预定了香格里拉自由生活驿站,在携程上看了下,口碑不错。

驿站风格很温馨而且也很有情调。

老板比较幽默,性格很好相处,不错。

下午在客栈周围闲逛,谈谈吉他唱唱歌,就结束了香格里拉的第一天。

第二天大一早,我们租了单车,准备环湖骑行去纳帕海,好在我们身体好,淋了雨也没有高原反应。建议第一次来的人,要多注意身体,香格里拉平均海拔也在3000往上,若身体有所不适,还是要多休养,不要冒险。

远处的黑点点,就是牦牛群,骑了大概一个多小时,进入很荒凉的草原中间,看不到居民区和房子,草原上的牛羊,似乎也没有人看管,路上也很少有车辆,这种感觉,很自由。

一起骑车的几个人,为什么只有三辆单车呢?因为拍照的我不会骑车,虽然有驾照,却不会骑单车,作为一个驴友,会是个大笑话吧!朋友虽然清瘦,力气可大着,全程载着我没叫一声累。

在一个牧场遇到的一个漂亮的藏族小女孩,实在是太漂亮啦,还会唱藏族歌,女孩的爸爸是牧场主,开着一辆SUV视察牧区工作。喜欢她的衣饰,忍不住合个影啦。

骑行大概三个多小时,还有大概5KM的距离到达纳帕海,突然开始下起大雨,我们只有中断前行,在一个小村子里躲雨,周围的年轻藏族小伙子围观上来,跟我们聊天,说前面纳帕海现在也不好看,建议我们在他们村子里吃饭。

最后登了半个小时,还是不见雨停,我们只好租了辆车,带着单车打道回府啦。虽然没有到达纳帕海,路上的风影依然很美。

回到自由生活驿站吃午饭。

独克宗古城里的龟山公园,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六年间去香格里拉的四次,都在这个位置留过影,每一年都会有些许变化,背后的转经筒却依旧安静。相对于丽江、大理、束河来说,这里的游客没有那么拥挤和吵闹,在古镇里依旧可以感受到藏族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石板路整齐干净,路口处都有白塔,虔诚的信仰融进藏族人的生活里,走在古镇的街道上,一切显得很自然。

晚上在四方街上跟藏民一起跳跳舞,有时候还有篝火,古城在傍晚的云霞映照下,格外漂亮,如同神秘的藏族少女。龟山公园上高高竖立的转经筒,可以俯瞰整个古城,藏族人说,这是他们村子的守护者,十五个成年人一起才可以转动庞大的经筒。

你一定有过这种感觉,当你渴望找个人谈一谈的时候,你们却没有谈什么.于是,你领悟到,有些事情是不能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情是不必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情是根本没有办法告诉别人的,而且有些事情即使告诉了别人,你也会马上后悔。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静下来。

晚上回到客栈,跟掌柜聊他旅行的故事,看着店里的各种他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东西,觉得每个人的故事都带着传奇性。带着陌生人的故事进入梦乡,明天打算去松赞林寺。

阴雨天气的松赞林寺,很美。你走进寺庙,开始变得沉默,不爱讲话,也不会雀跃着要我给你拍照,你说,在这种神圣的地方,会感到压抑和自我否定。可是,你偶尔走神的时候,那么美,你没发现吧?

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游客不是很多,主殿还在修复,不能进去,我10年来的时候刚动工,现在也快修好了,站在台阶上张望香格里拉县城,有着说不出来的畅快感,头顶还有秃鹫飞过。

这一天我们前往碧沽天池。

说真的,如果不是《无极》的名头,如果没有客栈里小妹言语的诱惑,我没有勇气冒险,掏700元昂贵的车费去一个未知的地方,挑战自己的运气。当客栈小妹提起碧沽天池,我脑海中立马显现的是《无极》开头那片仙境一般的湖。《无极》再怎么恶评如潮,电影画面的精致和想象力,还是值得肯定的。于是放弃熟知的纳帕海,前往碧沽天池去!

碧沽天池有盘山牧路连通,从G214联合村路口进入,前往大概30公里。四驱机动车可以直达,路面泥石颠簸,速度慢,大概要2个小时才能到达天池。山路旁岔路口不少,建议由当地村民向导。从香格里拉县城自驾前往,当天可以往返。

离开这里,公路对面村庄的入口就是上碧沽天池的路。头一回,我们经历了何谓行路难。路况还不是很好,一路颠啊颠啊,颠成了筛子。一下雨,这条山路估计会成为烂地,随时有陷车的危险。车开了半小时之后,路上不要说车影,连人影也不见一个,旁边的深谷里,偶尔可以看到废弃的牧民搭建的简易木棚。

很惊险的绕过一个满是黑色淤泥的水坑,李师傅透了一口大气:好了,最难过的地方开过去了,我们离目的地还有半小时。高兴没多久,挑战又来了。前方是一个岔路口,一条路直接拐往山上,一条路继续向前。

相遇的一刹那,没有惊喜,没有欢呼,只是安静的伫立,静静的,将她纯净的美摄入眼底。那一泓秋水,明净、澄澈,在海拔3500米的地方,千万年遗世独立着,独自鲜妍,独自枯萎。湖畔的云杉开始泛黄,一层绿一层黄的投影在湖中,像极了一幅印象派的油画。

碧沽天池的杜鹃花成林而布,以花冠硕大、色泽鲜艳的黄杜鹃、白杜鹃和红杜鹃居多。到花开时节,群芳竞相吐艳,湖畔就成了湖水所围系的美丽的花环。那些花朵姿态各异,色彩缤纷。白的高雅纯洁,黄的沉稳而又不掩饰美的格调,红的热烈绚烂,交合成无声的花的合唱。在离湖稍远的山坡上,还有面积近百亩的樱花杜鹃,此花不像水边的大花那般亭亭玉立,而是以很小的树干,随地衍生,形成的是香格里拉花海的景观。

可惜好景不能贪恋。因为第二天就要赶回丽江了,所以我们下午4点就往客栈赶了。如果有条件的话,大家可以在那里露宿。李师傅说,7月份的时候,会有一些驴友,露宿在碧沽天池,还烧烤,想来是相当的惬意啊!!

晚上回到驿站,跟掌柜告别后,就准备去丽江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愿意在香格里拉住上几个月,直到脸上印上高原红。

晚上回到客栈,哈哈,再来晒晒我们的晚餐,真正的尼西土鸡火锅哦。感觉火锅还是要用这样的土锅来烧,才有味道。

我们人多,点了两份火锅,除了土鸡火锅,还点了牦牛肉火锅。

本来以为牦牛肉会比一般牛肉老一些,但是没想到很是很鲜嫩的。配上各种蔬菜,这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火锅。而且我们是在阳光房用餐的,落地的大玻璃外就是一片草原,实在是太惬意不过了。

第3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从香格里拉向丽江进发,那辆破旧的中巴,吃力地爬着国道214连续上山的弯道,窗外的景色总是和着雨,云层、山峦、草甸、牛羊马群、偶尔出现的民居,就在路旁,但是,感觉离我很远很远。气温不断上升,我们一路上都在车上脱衣服,在香格里拉时几乎把带着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到达丽江时,我们只穿着衬衣短袖了。

这是在途中的一个小山村停留片刻时,拍的照片。

我 们乘坐的汽车中途遇到些麻烦,全部乘客下车在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上闲逛。在路边的当地人手里买的山上的野花,清香扑鼻的小野花三块钱一大束,抱在怀里站在云南的蓝天白云下,此刻我们就是最幸福的旅人。图中的小插曲,总会成为旅途的一段美好,旅行不在乎地图上的地名标记,而在意的是那份心情。

在香格里拉时,掌柜的直接帮我们预定了他们丽江的分店,也叫自由生活驿站,客栈里年轻的背包客较为集中,氛围比较轻松自由。办理好入住手续,找到房间换了衣服,便出门寻找食物。

随便走进一个小酒馆,点一瓶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静静的聆听歌者的乐曲,偶尔会看到成群的青年人醉酒欢呼,更多的却是独自一人对酒当歌的背影。丽江有很多原创音乐人,他们在密集的小巷子里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白天在街边卖艺,夜晚在酒吧工作,为了更接近梦想。

在丽江,你会在不经意的转身,遇见那些带着离奇故事的人。

从酒吧出来,街上的人群已经散去,我们俩人走在石板路上,看着街道两边的店面摆满了旅行纪念品,抬头望见繁星,这个时候的宁静,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

回到客栈遇到一群从北京骑行来云南的大学生,坐在院子里听他们讲路上遇到的奇人怪事,我坐在藤椅上,看着触手可及的星星,突然有些想念两年前的自己。

早上七点多,丽江的太阳已经有些炙热了,街边的水果摊已经在筹备开张了,新鲜的水果上还留着河水的痕迹,买一袋水果,用和水清洗,边走边吃,边看当地人背着背篓从山上采摘草药和野菜归来。走进人群里,按着人流方向毫无目的的闲逛,偶尔还会有阿猫阿狗悄悄跟随。

前往拉市海,水就在脚边流淌。可惜候鸟只在清晨飞翔。坝子里吃农家饭,背脊晒得热辣辣的。纳西马帮百年茶马古道,就风景来说,比较荒凉。而 纳西族骄傲着他们的历史,他们的文字,他们的云南滇马。我一眼相中的“白毛鹰王”,名“duo li”,纳西语宝贝之意,额前白玉,身形高大,毛发光泽,与众不同,幼为赛马,性情低调。但最后路段突然发飙,横冲直撞狂攻邻马,酿成小惊魂插曲。

疲于奔命与舟车劳顿在这里是不必要的。慢时光之精髓,理应留给充分的放空闲蹓跶晒太阳。路过木府便走了进入,空旷,视野开阔。有股学院味,还有墨镜有范儿纳西民乐老伯。本打算去宣科的戏院听听纳西音乐,可惜他们没开门。

傍晚我们去了古镇南边的忠义市场,这个号称当地人的市集,在里面可以看到各种认识的不认识的蔬菜药材,当然还有当地人背上的无限人间烟火。

夜晚的丽江古城,格外美丽。

云南诗人于坚的一本书,叫《暗盒笔记》。 他用莱卡,不过这并不重要。相比他的诗,他的照片,我更喜欢他的散文,记得有一句:“你完全可以想象一辆自行车就是一只黑颈鹤。这样你就可以把灰蒙蒙的城 市想象成一片沼泽地,想象成一个秋天的黎明,把玻璃想象成雾。”我特别的喜欢这一段。在丽江闲逛,就会自然想起在天堂印象书店看到的一句话:以梦为马,随风散落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