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意大利开到西西里

• 出发日期/2014/09/14

• 玩法/自驾 漫游

前言

首先说明,这是一篇杂记,谈不上什么攻略。本人不善于码字,且此次行程又长,只想把这次意大利自由行中所看的,听到的,感悟到的与各位分享,怎么办?多上照片。不知不觉中使这篇杂记啰啰嗦嗦成了老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还请大家挑着感兴趣的看。

本人爱好摄影,也懂一些接片、HDR什么的,但觉得在意大利拍教堂,无论怎么拍都拍不出你走进教堂那一刻的感觉,那种充满着信仰的人们用几代,几十代人的毅力完成着当年看似无法完成的工作所透露出的精神,这种精神无论是绚丽辉煌的大教堂还是简单淳朴的小教堂处处体现着。人在教堂里真的显得很渺小。

很多时候我放下了相机,只是坐在教堂里默默的感受着,聆听着。。。

这是出发前写的计划/路书。原题目《一次高潮迭起的自由行-海陆空全面玩转意大利》。

乍一听题目有点吓人、吹吧,意大利谁没去过,很多人非常熟悉;不就是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比萨,米兰吗;还有托斯卡纳的葡萄酒吗。

没错,意大利的经典旅游区域非这几个地方莫属,它们代表的意大利的精华,代表着文艺复兴,想要了解意大利,这几个地方非去不可。但,切记这几个地方并不是意大利的全部。意大利的历史。。。。

意大利的历史不想多说,但意大利有个地方不提不行:西西里。西西里的历史。。。一提到西西里,人们的脑海里立刻蹦出了黑手党,暗杀,毒品,保护费等等。

其实,黑手党是以收取保护费为最终目的的。西西里岛上有着众多的美丽风景,诱人的美食及灿烂的古代文明的。因此吸引外来游客,发展本土居民的收入才能保证黑手党的收入来源,才是真谛。故很少有黑手党对外来游客打打杀杀的。这是事实不是戏说。

本次意大利自由行的行程就是全面游玩意大利。从北面的米兰,威尼斯,托斯卡纳地区穿过罗马到那波利,直到最南面的西西里岛。意大利虽然有着完善的铁路、公路系统,其铁路可以到达大部分主要城镇,但要是玩的爽,玩得嗨,唯有自驾。

关于在意大利自驾旅游的事宜,网上林林总总不多说了。请查看相关资料。

本次旅行的安排本着环保,节能(省钱),全面(能多去几个地方),惊喜(别人没

去过的地方或没有经历过的行程)正所谓一路游玩,高潮迭起。

西西里风光

航班选择:

本人居住在天津,国外旅行第一选择首都机场。

从北京到意大利有n种线路,国航的,意航的,土航的,俄罗斯航的,英航的,波航

的,等等。

半年以前就研究这个事,北京到意大利的直航最省事,十个小时。价钱也是最贵的人民币6k多。转航经停的要便宜很多,约3k多,时间约十五,六个小时。多飞五六个小时能节省三分之一的费用,为什么不呢?

众所周知,意大利的国土就像一只靴子,从北到南呈细长状。为了多快好省地走遍意大利我们选择了米兰进,罗马出的基本方针。计划玩完威尼斯后开始租车继续下面的行程。为什么不从米兰就开始租呢?因为汽车在威尼斯是根本开不得的,一切往来出行皆是水上交通,所有车辆都停在一进岛的停车场,与其花那存车费还不如从米兰坐火车去威尼斯,既可以感受意铁风范又可以领略沿途的风光。(感谢欧洲租车市场的发达完善,一切想法皆有可能。

我们去是订的土耳其航空公司的,北京到米兰经停伊斯坦布尔。回程订的阿联酋航空的

罗马北京经停迪拜。上一次去土耳其自由行就是做的土航的,感觉食物充足,味道不错,一路上好像吃了好几顿。空姐漂亮,空哥帅气,服务的非常周到。

可能坐俄航的英航或法航的会便宜一些,这些航空公司无一列外都是经停本国首都,俄航的经停莫斯科,英航的经停伦敦。就像从北京到上海,除了直飞航最好外,经停济南、合肥等等尚可理解,但要经停西安,成都或广州厦门就比较诡异了。

所以就不考虑俄航,英航了。另外迪拜经停的时间长点,让女人们在机场免税点多买点金货。

也有航班在迪拜经停24个小时的,正好可以逛一逛迪拜。但一打听还需要另办签证,约usd200,不值,24小时逛迪拜,太不值了。每人200刀还不如在机场免税店买金货呢。可怜的中国护照。

关于租车:

为了方便中国旅客境外租车,赫兹在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亚洲

(韩国和日本除外)的门店现已接受中国驾照,但需要同中国驾照英文认证书同时使

用。认证书的有效期同中国驾照一样,一次认证可反复多次使用。赫兹中国预订中心

可为您提供模板免费办理。

境外租车租车人需提供:

有效的本国驾照(驾龄至少1年)和国际驾照(如果本国驾照不是英文的)。 中国

驾照持有者还需同时提供中国驾照英文认证书(无需国际驾照)。

国际信用卡

护照原件

年龄21岁或以上(各国对租车人最低年龄要求有所不同,详询赫兹预订中心)

简单理解就是办了他们的驾照认证后可以他们世界各地的各个店铺里提车。免去了有些时候中国驾照不被认可的尴尬。

avis也有同样的服务。之所以选择了Hertz,因为Avis的认证提车的门店里没有意大利。

jiu第一天 9月1400:10 北京首都机场T3起飞,当地时间13:00左右到米兰。安排好住处即可开始游玩。

第二天 9月15 参观米兰。米兰大教堂,二世拱门,黄金角购物等等;

第三天 9月16乘火车到威尼斯,约二个半小时。

当晚参加当地的威尼斯之夜的旅游团,由当地导游带领夜游威尼斯,这是第一波高潮;

第四天 9月17 游玩圣马可广场,参观圣马可教堂(事先已定好门票)

第五天 9月18 游玩玻璃岛和彩色岛。

第六天 9月19 提车,开始自驾奔往佛罗伦萨。

第七天 9月20 游玩佛罗伦萨,参观大教堂,乌非兹美术馆等;最主要的一定要品

尝佛罗伦萨的t骨牛排,和牛内脏三明治。

第八天 9月21 一早乘坐热气球,从空中欣赏美丽的意大利托斯卡纳风光。这是一项新开的旅游项目,好像还没有看到国内有关的描述。这是第二波高潮‘

从热气球下来后驾车驶往基安尼。基安尼是意大利最好葡萄酒产地。

一路慢慢欣赏领略托斯卡纳的田园风光,品尝美酒。当晚就住于这个美丽安静的小镇。

第九天 9月22 从基安尼驱车前往锡耶纳。锡耶纳和佛罗伦萨曾经是这一地区的最重要的两个城市,都试图争霸这一地区的number one。在去往锡耶纳的途中经过圣吉米尼亚诺。一个满是碉楼的小镇。顶峰时期这个小镇曾经有72座高耸如云的碉楼,现仅存17座,一定要爬上其中的一座去领略托斯卡纳的田园风光,这是第二个高潮;当晚住在锡耶纳

第十天 9月23 游玩锡耶纳。

第十一天 9月24 比较艰辛的一天,因为要驾车四百多公里,直奔庞贝古城。游玩庞贝后住宿苏莲托(没错就是歌里唱的重归苏莲托的苏莲托)。

第十二天 9月25 坐船到卡普里岛,游玩非常有名的,一般跟团游客很难去的蓝洞,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是第三波高潮;

从蓝洞回来,驾车前往amilfi,走一段30多公里的沿海公路。别小看这短短的三十公里山路,那可是国家地理杂志评为的世界上最佳50条自驾游线路之一呀。当晚住amilfi。

第十三天 9月26 从amilfi驱车前往napoli那不勒斯。实际上从庞贝到苏莲托到amilfi再到那不勒斯的线路是围着维苏威火山转了一圈,也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欣赏了这座著名的火山。

到了那不勒斯后稍事休息,然后搭乘滚装船前往西西里首府palermo。航程约十个小时。晚八点开船转天的早6时到。当晚住宿于船上。

第十四天 9月27 游玩palermo,palermo是西西里的首府,有着悠久的历史。

第十五天 9月28 驱车前往神庙谷,瞻仰古希腊的遗迹。

再去土耳其台阶欣赏大自然的奇异景观。

继续驱车前往希拉库萨,西西里的另一个重镇。当晚住希拉库萨。

第十六天 9月29 驱车前往陶尔米娜,当晚住陶尔米娜。

第十七天 9月30 游玩陶尔米娜,下午上埃特那火山观日落,这是第四波高潮。当晚住陶尔米娜。

第十八天 10月1 驱车经莫西拿过海峡取道罗马,七百多公里的路程不必一天赶到,其间找个地方住宿。

第十九天 10月2 到罗马后还车。开始罗马之游。

第二十天 10月3 西班牙台阶——许愿池——万神殿——沃纳沃广场——真理之口——一眼看三国——威尼斯广场——图拉真圆柱(看完吃午饭)——卡皮利亚广场及博物馆——斗兽场(下午2点半进入)——>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废墟(下午4点进入,看黄昏时的废墟)——斗兽场夜景

第二十一天 10月4 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堡-鲜花广场(夜景)-沃达沃广场(夜景)

清晨在梵蒂冈教堂进早餐,在游人到来之前进入西斯廷教堂,圣保罗大教堂参观这是第五波高潮。晚上在葡萄酒的伴陪下乘船夜游罗马,这是第六波高潮。

梵蒂冈的早餐 和台伯河的晚餐大约花费200多欧,

也曾就这个事问过一些淑女、白领们:在意大利如果有三百欧,是用它买个包包呢,还是在阳光明媚的早晨在圣彼得大教堂的某个庭院吃顿早餐,早餐可能只有面包,奶酪咖啡,然后在大多数游人没进来前进入圣彼得大教堂,感受大教堂的肃穆庄严,细细地欣赏大师们的作品呢?再加上夜晚时分泛波在台伯河上吃着4道菜的大餐(国外的四道菜吗,就那么回事)喝着葡萄酒,享受着罗马的夜色呢?淑女们无疑例外地撇撇嘴,三百欧能买什么包包!那是肯定的。若干年后,当你满嘴的吐沫星子喝着豆浆,嚼着煎饼果子,或你慢慢地啜着拿铁,espresso或卡布奇诺道出这段往情时,想想身边人们的表情吧。三百欧绝对值。

第二十二天 10月5,共和广场-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巴贝里尼广场-人骨教堂-伯吉斯画廊-人民广场-许愿池夜景

第二十三天 10月6 白天还可以闲逛一下罗马,或去outlets购物,或坐hop-on-hop-off双层大巴游历罗马。晚22点 乘飞机回国经停迪拜。

第二十三天 10月7晚22点到首都机场,圆满结束

听说在生根国家中,意大利的签证是比较难签的。我们全程都在意大利一个国家,不可能取得别的生根国的签证再进入意大利的。网上查了很多攻略,林林种种,个有千秋,大约是北京的意大利签证中心要比上海的更严厉一些,效率更低些。我在天津只能去北京签证中心。

我的一个朋友两个月前去北京意大利签证中心办的签证,自驾游,德法意。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知意大利政府不反对外国人在意自驾游,但为环保不提倡什么的云云。不得已朋友在签证中心工作人员的暗示下去了不远的欧铁北京售票中心卖了张巴黎到罗马的火车票,二百多欧呀,肯定是用不上的。(怀疑是不是托呀)

我们早早就订了机票,米兰进,罗马出。在米兰玩几天,从米兰坐火车到威尼斯,玩完威尼斯后再从威尼斯提车继续下面的旅程 。威尼斯是不可能自驾车进入的,进去了也开不了,只能停在停车场;与其花着租车费/停车费,还不如玩完威尼斯后再开始租车。

从意铁官网上花19/人欧买了张米兰到威尼斯的火车票,打印出来。计划好在意的日子,从booking上定好旅馆,订那种free cancel 的(你懂的),打印出来。

什么自驾游呀,西西里呀,在办签证提供的行程安排中统统不提了。在旅行计划中只有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的行程。

准备好了材料,怀着忐忑的心情去了意大利签证中心。虽然有点忐忑,信心还是满满的,因为我们的李总理不久前刚与意大利的有关方就中意合作的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其中就包括旅游签证问题。

去的那天是6月27日周五,十一点左右到的签证中心,人不是很多。一打听,原来签证中心中午是不休息的。

递上材料,经过审查,做了一些完善(主要是又复印一些资料),就行了。告知回去等信吧,并许诺在签证中心把材料送到意大利驻中国使馆后的72小时之内给予答复,现在不需要面试了。

7月1日周二下午4点左右,签证中心来电通知签证下来了。

周三签证拿到手里了。

几点经验:

1. 去意使馆网站上下载一个《申根签证申请表》,按照上边的要求填好打印出来;

2. 再下载一个《个人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此表不用打印。请严格按照表上的顺序把你的有关材料     排好。这样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会比较方便的审核你的材料,心情会愉快些。毕竟她们从培训到    工作中形成了这样的流程。让她们在你的一大堆材料中按她们自己的习惯顺序重新排序,必定会          耽误时间,影响心情的。

3 虽然意使馆要求提供银行存款证明和境外保单,但并不收正本文件,只收复印件;

4  请将护照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复印个两张;如果换过护照,换护照说明的那页复印一张,旧护照         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各印一张;如果护照有以前申根的签证的,复印一张,包括老护照上的;

5  几个人一起出游的,提供一份机票、旅馆订单、车票什么的就行了,前提是一起订的;

6  签证费 60eur/人,折人民币收,签证中心服务费180元/人。我去那会儿签证中心不能刷卡,记住带足现金呦。

第1天

伊斯坦布尔转机

按计划,我们2014年9月14凌晨登上了土航北京/伊斯坦堡的飞机

帅气的空哥

漂亮的空姐

试着要了杯Raki,还真有。Raki是土耳其酒。土耳其人信奉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不得饮酒。怎么办?土耳其人变通了一下称他们喝的不是酒,是‘狮子奶‘,喝了狮子奶人们力量大增,勇气十足。

12年我们在土耳其旅游时听说过这种酒,并在当地一家有名的土耳其餐厅要了一瓶。Raki酒呈透明色,到入三分之一杯后再加水瞬间就变成乳白色。喝下一口,满嘴的八角味,这不就是大料水吗。服务生看到我表情窃窃私笑,问道,怎么?非常strong吧,为尊重当地风俗,我点点头。心里想strong你个头,以后回家试试炖肉放点raki ,肯定能去腥呀。

十个小时后到了伊斯坦堡。在机场四处闲逛,买了土耳其糖当然还有土耳其著名的冰淇淋。

几个小时后,登上了开往米兰的飞机。几个小时后,登上了开往米兰的飞机。

大约五六个小时后终于到了米兰。

抵达米兰

不知道怎么算的,到米兰竟然是当地时间10:30,而不是原计划的下午2店。也好,给我们在米兰的找旅馆的时间更充裕了。

从机场到市中心单程大巴10欧/人。好像游记上说还有便宜的,不管它了就这个吧。

大巴司机,绝对的帅哥。

• 地址:Via Dante, 1, 20121 Milano, 意大利
  • 简介: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曾是意大利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如今客流量仍位居全意大利第二。

大约1个多小时后到了米兰中央车站。

中央车站真是雄伟壮观。始建于1864年,由乌里塞·斯塔齐尼(UlisseStacchini)设计,1931年竣工并投入使用。米兰中央车站有24个站台,每天有大约32万名旅客,到发500辆列车,每年约有1.2亿乘客使用。

米兰街头

我们在米兰的酒店

店房屋干净,早餐丰富,离中央车站很近。在附近有个非常漂亮的教堂,还有一个小超市,会讲国语的人开的。出去游玩前买的饮料什么的带着非常实惠。

米兰地铁

纳维利古董商业街。这里陈列的各式各样的高品质古董,包括绘画、玻璃制品和文物。不买东西,坐在路边喝上一杯咖啡,点一支冰淇淋,欣赏过往的帅哥靓女是非常惬意的。

斯福尔扎城堡博物馆
  • 门票价格:3欧元一人,三天可自由参观所有城堡博物馆的联票 7 欧元,优惠票 3.5 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30
  • 电话:39-02-884-63700
  • 地址:Piazza Castello,3 Milano,Italia
  • 简介:斯福尔泽斯科城堡是米兰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斯福尔扎城堡,里面陈列着众多的艺术品。

• 开放时间:6:30-黄昏
  • 电话:+39-2-77404343
  • 地址:Piazza Sempione, 20154 Milano MI
  • 简介:放慢脚步,和当地人一起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公园领略自然的美。

斯福尔扎古堡的旁边就是森皮奥内公园。时值周末的午后,阳光已不那么毒了。很多米兰人聚集到这里,或跑步健身或骑车慢行或三三两两躺在草地上闲聊。

我们也躺在草地上,轻啜啤酒,欣赏着过往的靓男俊女,等晚一些再去探访夜幕下的大教堂。

米兰真是个时装之都,这里的美女目不暇接。别说九头身,十一头身也是有的。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可以在观赏绘画的同时逛逛众多名牌店铺,包括普拉达的创业店。

非常不幸的是长廊的设计者在长廊完工前几个星期从脚手架上掉下来摔死了。因此米兰的风俗是用脚后跟踩着公牛的JJ转一圈,避免同设计者一样的厄运。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意大利米兰大教堂是欧洲中世纪最大的教堂,可供4万人举行宗教活动,是当时米兰全市的人口。它 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丽亚雕像就位。1897年最后完工,历时五个世纪。这座教堂全由白色大理石筑成,大厅宽达59米,长130米,中间拱顶最高45米。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并且在每个塔尖上有神的雕像。教堂的外部总共有2000多个雕像,甚为奇特。如果连内部雕像总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因此教堂建筑格外显得华丽热闹,具有世俗气氛。这个教堂有一个高达107米的尖塔,出于公元15世纪意大利建筑巨匠伯鲁诺列斯基之手。塔顶上有圣母玛利亚雕像,金色,在阳光下显得光辉夺目,神奇而又壮丽。

夜晚的大教堂安详肃穆

第2天

• 电话:+39-2-361691

清晨的大教堂雄伟庄严

进教堂不用花钱。交2欧就可以里面照相了,会给你一个绿色的标识,带着手腕上或贴在相机上,一天内有效。教堂内禁止使用闪光灯、三脚架。常看到教堂的工作人员对没有标识照相的游客加以劝阻。

坐电梯登上了教堂顶。

感叹这些繁杂的细节当年是如何设计的,多少工匠的心血完成的。

大教堂可能从盖好的那天起就一直都在修复保养着。

圣坛的上方有一根钉子,据说是从钉死耶-稣的十字架上取下来的。每年9月,米兰大主教会从圣坛的高处取下这-根神圣的钉子,是崇敬(又可说是奇怪)的仪-式之一。

傍晚时分,我们又来到大教堂,发现还没关门。进去一看,一位红衣主教站在祭坛后面的一个包厢里随着赞歌徐徐升入到大厅最高处,消失了。可能是那个仪式的后半部分把钉子放了回去了。

人们在仰望着红衣主教慢慢的升起。

• 电话:+39-2-88797473
  • 地址:Largo Ghiringhelli 1, Piazza Scala, 20121 Milano
  • 简介:欣赏一场高品质的演出,参加剧院“幕后之旅”探究剧目背后的故事。

斯卡拉歌剧院是世界最著名的其中一所歌剧院。歌剧院于1778年8月3日正式启用,当时名为Nuovo Regio Ducal Teatro alla Scala,首日上演安东尼奥·萨列里的歌剧《重建欧洲》。

在世界艺术史上,很少有一座剧院像意大利米兰的拉·斯卡拉歌剧院 那样,被看成是完美的化身、建筑的典范。它不仅是一座华美的大歌剧院,同时也是歌剧、尤其是意大利歌剧的象征,甚至还是意大利音乐的象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剧院遭到轰炸破坏,整个演出大厅片瓦无存。战后,意大利政府拨出巨资,以当时最高的标准重建,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剧院之一 。被誉为“歌剧之麦加”而其最著名之处便在于它顶部的“钻石”

我们去的那天剧院正在排练芭蕾舞剧《唐吉可德》,没参观成剧院大厅。

斯卡拉歌剧院开放了几个包厢供游人参观。包厢很小,用一块透明塑料与大厅隔开。

意外发现“拿破仑”

出了斯卡拉歌剧院我们边走边问找到了布雷拉美术馆。不巧又赶上休息,没参观成美术馆。坐在庭院里休息,看着一群人为着院中央的雕像忙乎着,又是拍照,又是给雕像披上白塑料布。

后来看了网上看了大布古写的博客才明白,原来那雕像是拿破仑!

【院中赫然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青铜雕像。那是意大利新古典主义雕塑家安东尼奥·卡诺瓦(Antonio Canova)为拿破仑塑造的裸体立像。除了面孔是按照拿破仑本人加以美化完成的之外,健硕的身体则完全来自古希腊罗马的雕像风格,比例完美而匀称,不知底细的人完全无法想象拿破仑会是个矮胖的小个子。拿破仑让卡诺瓦为自己塑造雕像的初衷,完全是为了借此炫示自己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功绩。起初,卡诺瓦想尽办法拒绝这个委托,但最终拿破仑还是通过外交途径迫使雕塑家就范。不过,雕塑家还是巧妙地表示了他对拿破仑的不满。他通过赋予拿破仑具有奥林匹斯山诸神般强壮的体魄,而让人们忽视了对雕像面部的注意,从而削弱了雕像的政治含义。】

这些人们(艺术家们)是不是做的正好相反,遮住拿破仑的身材,让人们更多欣赏他的头像。

第3天

威尼斯

9月16 日早,我们乘火车经过两个多小时从米兰到了威尼斯。车票是两个月前从意大利铁路网上订的,19欧/人。初次登录意铁网站时,还看到有9欧/人的呢。

意铁官网 http://www.trenitalia.com/

这是威尼斯火车站。

我们在威尼斯的酒店

旅馆的总台离车站不远,旅馆有很多房间分散在威尼斯各处。我们订的是公寓式的,在里亚多桥附近。老板说告诉他我们到威尼斯的日期时间,会派人接站,不过要20欧的费用。

拖着箱子跟着旅馆的人在威尼斯弯弯曲曲的街道上,过了n个高高低低的小桥,约20分钟后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幸亏请了人带路,要不然还不知道要在这石板路上转多久呢。

听说为了减少噪音的扰民,威尼斯人通过的法律,从2015年5月起禁止托拉杆箱在威尼斯街道上行走!应该是有一个时间段的限制,不会24个小时都禁止吧。

原来我们的楼下就是里亚多海鲜市场。这下好了,厨房里锅碗瓢盆都有,还有冰箱,可以买一些海鲜大快朵颐了。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安顿好了行李就前往圣马可广场。在威尼斯尽管有着众多的桥梁,河道,但要找圣马可广场等著名景点非常容易。在每个街道的转角墙上,都标着去往各个景点的箭头。我们旅馆在里亚多桥附近,也是著名景点,晚上顺着标识应该很容易找回来。

白天的利亚多桥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夜游威尼斯

我们参加了一个夜游威尼斯的活动,从晚上9点开始由导游带着逛夜幕中的威尼斯。这个活动是从viator上定的。(www.viator.com)我们随后还有一些活动都是在这个网定的。这个网站对自由行太有帮助了,通过它,可以找到很多当地有趣的旅游活动。

夕阳西下,威尼斯的夜幕缓缓拉开。

从钟楼上鸟瞰圣马可广场。

游人散去后夜幕中的圣马可广场,清净了许多。

没有了游人的喧嚣,鸽子的烦恼,只剩下了铺着洁净桌布待客的餐桌和此起彼伏乐队余音的环绕。

这里的夜晚静悄悄。

但,且慢,还有人舍不得这喧嚣氛围,还想继续着威尼斯的神话。。

七转八转导游着带我们到了马可波罗的故居,实际上是马可波罗家族的房子。马可波罗12岁那年离家出走,很长时间杳无音讯,家里人认为他已经挂了。

当马可波罗六十多岁荣归故里时,已成为非常非常富有的人。

如今老宅已不在,已经改成了一个剧院。

第4天

9月17号一早去拍鱼市场。

天还没有亮,鱼贩子们就开始忙碌了,早早地准备着。冰是现铺的,海鲜是当场整理。

鱼市到中午就收市了。

悲催了,这里的价格是按公斤算的。

据统计,意大利人平均工资约1500欧。去掉币值,国人赚千来元的也可以天天海鲜了。

从市场买了一些海鲜,放到旅馆的冰箱里,准备晚上回来吃。

旅馆旁边有个超市,我甚至在那里买到了一头蒜和一块姜,还有海鲜酱油,芥末。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ezia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上午要去圣马可教堂。进圣马克教堂是不花钱的,但要排很长的队。可以预先在网上花几个欧订好票,到时候就可以不排队了。其实要是在下午4,5点钟时去圣马可教堂应该是不用排队的(这条经验适用与意大利所有的旅游热点,前提是进去只能走马观花了。

圣马可教堂真是太漂亮了(历史我这儿就免了)。我们在里面大概呆了一个多小时,看各国游客匆匆来往,听虔诚的教徒诺诺祈祷。

学院画廊

从圣马可教堂出来后,我们就去了学院画廊。画廊里的作品也是美不胜收。要是有时间的话,呆上一天才好呢,可以细细欣赏大师们的作品。

漫游威尼斯

学院画廊的东面就是安康圣母圣殿。可惜,又没开门。站在岸边看着大运河对面的圣马可广场,钟楼,却别有一番意境

2004年跟团曾来过一次威尼斯。匆匆中在圣马可广场眺望过对面的教堂,也不知叫什么名字。这次不光在圣马可广场的钟楼上又看见了它,还零距离的站在它身边。

第5天

圣马可广场的日出

9月18日,一早又到了圣马可广场,拍日出。

拍完日出回到旅馆吃了早点后,我们就到了水上bus站。

今天我们要坐水上交通船去玻璃岛和彩色岛。

我们买的是20欧/人/一天的票。

这张票24小时之内有效。这样,我们不光可以玩玻璃岛和彩色岛,还可以在第二天早晨十点钟以前用这张票从我们所住的地方搭船到尼斯火车站。要知道单买从里亚多到威尼斯火车站的船票要7.5欧呢。

实际上,我是从彩色岛回来以后继续坐船到了丽都岛拍完夜景后,才回到驻地。

个人认为玻璃岛和彩色岛没太大意思。时间不足的话,不去也不可惜。

但:

1 陪女人的话要去

2 给亲戚、朋友、领导带点意大利特色的小物件,要去;

3 那些玲珑剔透的玻璃制品和万缕千丝的蕾丝着实讨人喜欢。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Murano, Venezia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女人们去逛街了,百般无聊的我忽然发现水中的倒影确能映出玻璃的感觉,也契合了玻璃岛的名称。水中扭曲的倒影,恰恰反映出了一种生活影像。这种影像或许存在于大教堂的神圣个玻璃窗上,歌颂着主的伟大,或许存在于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反映着世俗的生活。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彩色岛上也有个斜塔

第6天

租车——开始自驾游

9月19日早,坐火车到 Venezia Mestre 提车,开始我们的自驾游之行。这个站不在威尼斯主岛上,在大陆上离威尼斯还有20多公里。很多游客坐火车到威尼斯误在此站下车耽误了事。

我们是从Hertz网上订的车。Hertz有一项服务:把你的有效驾照,传到其网上,就可以得到其官方认可的证明,凭这个证明,驾照原件,公正等,就可以在其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租车,提车。

我们租的车,Fiat500L,手动挡,柴油,操控性能良好。车内挺宽敞,窗户、倒车镜都很宽大,就是行李箱稍稍显小。要是四人行租这类型号的车的话,行李箱肯定没戏。

办好了相应手续,查看了车的状况(发动机的运转,刹车,轮胎,转向灯雨刷),外观(有没有划痕、碰撞的痕迹),油量等(意大利租车的原则是,满油箱提车,满油箱还车)。上路了。

佛罗伦萨

第一站,佛罗伦萨。

我们带了一个tomtom导航仪,更新了最新版的欧洲地图。tomtom非常方便,输入目的地时把你所订旅馆提供的经纬度输进去就行了。免去了输入城市、街道、门牌号这些繁杂的事情。这点好像国内的导航仪还做不到。

威尼斯据佛罗伦萨250公里,理论上开3个小时就到了。但第一次在意大利开车首先要熟悉他们的公路系统,信号标志,特别是意大利人的驾车习惯。

有人都说,意大利人开车非常野蛮,稍稍一怎么着就在后面鸣笛。我觉得,意大利人开车还是相当守规矩的(比较国内而言)。意大利的公路上车道不多,基本上就两条。正常行驶时靠右侧,超车时从左边超车,超完以后马上回到右侧车道。公路上也有很多大车,可能没有超载吧,车速不慢,可以轻松超车。不像国内的那大车像老牛般的喘着粗气,喜欢占着快车道慢开。

说意大利人开车粗野的人,可能是那种长期占在超车道上的主。

后来和一对自驾游的法国夫妻聊天儿。他们说意大利人开车的习惯在欧洲是最差的。我心里讲话,你没在中国自驾游过。就问他到过中国旅游过吗?他说去过。自驾游?不,跟团走。去的是北京、西安、上海。

我们订的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residence-porta-al-prato.zh-cn.html?sid=46048d0ba45701700a10e2a77b1f78d9;dcid=2

佛罗伦萨的酒店,离市中心有点远。说是有点儿远其实也就走十五分钟左右。订这个旅馆主要是它有自己的停车场,方便停车。

之后在预订酒店时,首先考虑有没有停车场。意大利的城市不大,(除了罗马)各地的主要景点基本上都集中在市中心。开车去景点一是车位紧张,二是不知道哪能开哪能停,一不留意罚个几十欧岂不惨了。

看这桥上的车,不是车展,是堵在那了。

花之圣母教堂中的钟。

原来早期钟上的指针和数字,并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可以随便排列。现在应该是十七点。

不知道古罗马人如何表现一百万,一千万,一亿。

据说佛罗伦萨的T骨牛排远近闻名。

我们在圣三一桥附近,找到了这家馆子,古老店铺,门面不是很大。我们到时早已高朋满座。尽管已经是晚上九点钟了,还有很多人在外面等座入餐。

吃佛罗伦萨T骨牛排,是我们早已计划好了的,只能等待,不能放弃。半小时后等到了座位。忽然想起来,意大利人的正餐好像是从晚上九点钟开始的。

招待我们的服务生Alen是个幽默善良的老人,当看到我们吃意面用刀割断时,痛心疾首地说,哦 my god,你们怎么这样吃意面呢,应该一点一点地用叉子卷着吃,不能像美国人那样!

Ale 看到我们吃意面的方式,愤怒地举起的胡椒瓶。

这块牛排烤非常到火候,多汁,肉嫩。约有一公斤,约六十欧。最后我们三个人也是没有吃完。

Alen推荐的红酒非常棒,配上牛排,相宜得彰章,还不是很贵,大概十几欧。

tip:在外吃饭点酒时可直接问问服务生,就我们点的菜你认为配什么酒好?服务生会推荐一款与你所点的菜相陪的酒,不会狮子大张口(中餐,团餐除外)。这在国内是不敢体验的,推荐了肯定是贵的。

第7天

佛罗伦萨

第8天

原本在佛罗伦萨的重头戏,乘热气球浏览托斯卡纳地区的风光(在viator.com上订的,约usd400/人),由于天气的原因取消了。

要不人们说,不靠谱的意大利人呢。给我留了几个当地热气球公司的公司电话,竟然都是传真。没办法,只能在佛罗伦萨的闹市打开了手机的国际漫游,用短信跟他们联系。Viator一直试图让我们坐第二天的热气球,可我们的行程安排好了的。第二天要去基安尼。

这次热气球没飞成,既不是我们的原因,也不是热气球公司的原因,是天气的原因。所以Viator全额退回了费用。

tip:乌菲斯博物馆是必须要去的,美术馆共有46个画廊,分为三层,收藏着约10万件名画、雕塑、陶瓷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大部分是13~18 世纪意大利派、佛兰德斯派、德国及法国画派的绘画和雕刻

另外,美术馆外面还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人的雕塑,底部注明了他们的全名。镇馆之宝有:博尼塞纳的《圣母子》、马尔蒂尼的《圣告》、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达·芬奇的《三王礼拜》、拉斐尔的《金丝雀的圣母》、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提香的《花神》。

可以在网上订票如果不订票的话可能要派1个小时的队 。预约后取票很简单,先在街对面的网上订票兑换处将网上打印的邮件换好门票,再回到入口排队进入即可,安检过后有租讲解器的地方,有中文的 一个耳机的5欧,两个耳机的7欧,强烈建议租一个。

整个博物馆是严禁拍照的。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上午8点15 至晚6点50;周一、1月1日、5月1日、圣诞节闭馆。

票价:6.5欧(预定门票另加一欧),对欧洲地区以外的公民无学生票、青年票等打折票

预订:http://www.b-ticket.com/b-ticket/uffizi/venue.aspx ;(预订费:4欧)

开往托斯塔纳

这是一间农舍,正好女主人在门口。问了一下能不能让我们参观一下他们的房子?女主人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屋,还给我们沏了咖啡。

一进屋,就看见我所想像的镜头:老奶奶在灶台上忙着,锅里冒出阵阵香气,古老的房间里充满温馨的气氛,那种到家的感觉;老奶奶慈祥地笑着看着我们,像是催促着我们,快上桌吧,今天有烤鸡、土豆、意面。

原来今天是他们收获完葡萄的日子。全家人聚在一起,大吃一顿,然后开始酿造葡萄酒。

男人们早上打猎的收获

告别了老奶奶、女主人和热情的一家人后,我们继续沿着乡村公路开往基安尼。

基安尼小镇

基安尼位于托斯卡纳中部,距佛罗伦萨八十多公里。

这里生产托斯塔纳最好的葡萄酒。

本来是想去基安蒂(chianti),一字之差去了chianni。也好,让我们远离了游人,真正体验了托斯卡纳地区小镇的宁静、安详。

这就是基安尼小镇了!

小镇非常安静,干净,几乎看不到人。

住在基安尼

我们住的旅馆

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le-vecchie-cantine.zh-cn.html?sid=46048d0ba45701700a10e2a77b1f78d9;dcid=2 小镇唯一的旅馆。

这是餐厅,可能接近淡季,没有看见别的游客,早上吃早点时候,好像只有我们一桌。

怎么CCTV在这儿也设了个监视

酒店里的装饰画。

还记得我们在农舍里看见的野鸡、野兔和狗吗?

在镇子里闲逛,遇到一哥们儿正好喊孩子回家吃饭。看见我们几个亚洲人的面孔就问,“你们是从哪来的?“”中国“,”中国哪儿”, “天津”, “哇” 他说他在天津工作过几年,在天津一个什么厂工作。靠,这地球村真是太小了!

在一个新刷浆的房子前,遇到一位先生,提着浆桶,从房后疲惫地走了出来,逐上前搭讪。原来这位先生几年前买下这栋二层楼的房子,自己一点一点地改造、装修。准备把它改造成旅馆,对外出租。他告诉了我们他的名字,但意大利的名字真难记。然后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去看看。

经他介绍我们才明白,这种拱形的顶棚是典型的托斯卡纳风格。

忽然就想起了我们住的旅馆里面的餐厅的顶棚。

这里原来是一堵墙,装修把墙打开时发现里面有一个完好的拱门,就保留了下来。我认为这个拱门充分体现了意大利建筑的风格。

房子的上半层已租出去了。都是长期合同,半年的、一年的。

愿好人多多发财。

他建议我们去附近的一个镇上去品尝红酒,那里有一个酒会。看着渐渐深沉的夜幕,想想这曲曲的山路。

要是我们都沉醉在美酒中,谁把车开回来?尽管都会开车,酒量都不小。想想还是算了吧。

傍晚的安基尼小镇

小镇有两个酒吧。一个是年轻人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喝着啤酒,吃薯片儿,听着流行音乐。

另一个是老年人的。一些老头儿慢慢地聚集在一起,闲聊着。

显然我们是不经意中闯进了老男人的酒吧,一屁股坐在人家坐了几十年的位置上。

这些老男人大多不会英文,只是对我们淡淡地笑了笑。

老年人的酒吧和年轻人的酒吧共同的是。都在喝着啤酒。都在看着电视里的足球。不同的是,年轻人的酒吧里男女相聚,老年人的酒吧里只有老男人。

第9天

基安尼的日出

第二天,从基安尼看托斯塔纳的日出。

驱车前往圣吉米尼亚诺

从基安尼驱车前往圣吉米尼亚诺。

途中托斯塔纳风光。

一对老夫妻,潇洒!

• 地址:53037 San Gimignano SI, Italia
  • 简介:​当你乘车或驱车向北或向西驶入圣吉米尼亚诺地界,眼前呈现的是一座被古老城墙包围的山城与城中那些高矮相错的塔楼。

美丽的圣吉米尼亚诺塔坐落在托斯卡纳,在佛罗伦萨南部56公里处,是往返于弗朗西斯科和罗马之间朝拜圣地者的重要物资补充地。当时控制这个城市的贵族家庭,在这里建造了72座塔楼(高约50米)以表明他们的富有和权力。只有14座残存了下来,其中圣吉米尼亚诺仍然保留了它的封建基调和外貌。这座城市同时保留了14世纪至15世纪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杰作。

这是展室里的一个沙盘,表现了当初圣吉米亚诺的盛况。

我们也爬到了最高的塔上。

全镇的风光尽收眼底。远处叠峦起伏的山丘上种满了葡萄,洁白的云彩仿佛触手可及。

还有《花儿与少年》里,花花听得如醉如痴的艺术家。

这大哥可不是棒棒军,是个艺术家,有自己的cd在卖。手里的棒棒是件乐器。

看见收钱的盒子了吗,刚才有辆送货汽车路过,压了钱盒。艺术家老大不高兴,叫住了司机与其理论。司机也不含糊,两个人面红耳赤地争吵起来,飞快地说着意大利语,好像没有打起来的意思。很多游客都为艺术家帮腔,有的还拿手机照下了车牌。争执了半天司机甩手走了,游客继续安抚着艺术家。一会儿司机回来了,给了艺术家一些钱,好像是20欧。原来司机是到取款机上取款去了。司机走后,艺术家继续他的长笛表演。

锡耶纳

从圣吉米亚诺出来后,我们就匆匆赶往锡耶纳。

我们住的酒店。Hotel Moderno酒店位于Church of San Francesco教堂对面,靠近车站,旁边就是自动扶梯。从我们住的酒店到市中心要爬一个很高的山坡。上了这个自动扶梯,经过几段提升就到了church of san francesco教堂的后院,再往前走走就可以到市中心了。

锡耶纳位于南托斯卡纳地区,佛罗伦萨南部大约50公里,建在阿尔西亚和阿尔瑟河河谷之间基安蒂山三座小山的交汇处。锡耶纳建立于公元前29年,历史上是贸易、金融和艺术中心,现为锡耶纳省的首府。

锡耶纳是一座中世纪城市的化身。这里的居民为取得在这块土地上进行城市规划的权利,与佛罗伦萨竞争并取胜,使他们保留住了这座在12世纪至15世纪修建起来的城市,实现了他们寻求的哥特式梦想。在这段时期,杜奇奥、洛伦泽蒂兄弟和西莫内·马丁尼等人使得欧洲艺术在意大利以及更广泛的地区得以发展。这里的田园广场使整座城市集中了城市设计的杰作,设计得如同艺术作品与周边的景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

田园广场

锡耶纳最精彩之处莫过于它的市政广场,又叫田园广场和大教堂。

田园广场是锡耶纳的灵魂所在。其独特的贝壳造型堪称建筑史上的杰作。从高处俯瞰,广场呈巨大的扇形,共由九个部分组成,分别代表锡耶纳政府的九个成员。

人们来到田园广场上或休憩或嬉戏或聚会……步入田园广场,你会很自然地被融入一个平凡、简单、和谐的生活画面。

我们也要了意面,披萨和葡萄酒,在广场上饕餮一番。

• 电话:+39-577-286300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8, 53100 Siena
  • 简介:意大利罗马与哥特式教堂的典范,收藏有众多珍贵艺术品。

第二个重要的旅游景点是大教堂。教堂位于古城最高处,表面镶嵌着黑白相间的大理石。教堂正面体现了两个时代的建筑风格:下半部的三个GiovanniPisano式的大门属于罗马式风格(始建于13世纪末),而上半部是哥特式风格。教堂内部的装饰更是引人入胜,花上整整一小时来细细欣赏绝对必要。其整个地面由56块精美绝伦的大理石镶嵌画铺成,3000平方米,上面描绘了《旧约》和希腊神话里的故事场景。

第10天

漫游锡耶纳

9月23日开车随意去锡耶纳周边转转。到了个小镇,也没记住叫什么名字。

托斯塔纳地区是一个非常值得细细品味的地区,我们在这里呆了五天五夜。这些天里充分感到了托斯卡纳的美丽风景和丰富的艺术遗产,不愧为文艺复兴发端的地方,涌现出了以乔托、米开朗基罗、达•芬奇、但丁和拉斐尔为代表的一批杰出艺术家。

提起托斯卡纳,人们就想到佛罗伦萨、锡耶纳、比萨,想到橄榄树、葡萄园、挺拔如剑的剑松以及古老的庄园等托斯卡纳的象征符号。而朴实富足的田园生活,也正是托斯卡纳风格建筑受人追捧的缘由所在。

托斯卡纳风格是乡村的,简朴的,但更是优雅的,它是建筑与大自然有机结合。天然材料,如石头、木头和灰泥等来表现建筑的肌理,其多采用的红色陶土屋瓦及灰泥墙面涂层,都是非常具有意式乡村风格的元素。

第11天

长途跋涉前往庞贝

今天要走高速路A1,绕过罗马和拿波里直奔庞贝,全程约四百多公里。

A1还是挺好走的,三车道,一路平川,路面修的也不错。

窗外的风景渐渐地由托斯卡纳的平缓丘陵,变成了高山峻岭。

• 门票价格:全票11欧元,半价票5.5欧元。讲解器6.5欧元
  • 地址:Porta Marina Superiore (Via Villa dei Misteri) | Piazza Immacolata, Piazza Porta Marina inf., 80045 Pompeii, Italy
  • 简介:庞贝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一座背山面海的避暑胜地,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公元79年毁于维苏威火山大爆发,但由于被火山灰掩埋,街道房屋保存比较完整

下午2点左右到了庞贝。

庞贝的历史介绍就免了,相信大家都知道的。

真正走进庞贝古城,还是被它震撼了。两千多年前的人们造这么好的房屋,规划这么好的街道,雄伟的市政厅,广场等地。

好奢华的桌子腿

高大上呀,这么厚的墙皮肯定保温好。

后来查看资料,也能是湿壁画。所谓湿壁画就是在墙上抹一层厚厚的泥灰,抹平打光,趁半干之际作画,颜料会渗入泥灰之内,干燥后色彩非常坚固。

前往苏莲托

苏莲托又称索伦托,是意大利那不勒斯海湾的一个市镇。这里临海,风景优美,被誉为“那不勒斯海湾的明珠”。苏莲托这个词来自希腊文,意思是“苏莲女仙的故乡”。苏莲托的许多建筑都建在面海的悬崖峭壁上,其景壮观。

从庞贝到苏莲托约三十公里,路是越走越窄,坡是越来越陡。进了市区以后,路上车挨着车,路边停满了摩托车;人行道之狭窄不可能两个人并行。

其实苏莲托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最起码没有陡坡上的急转弯儿、红绿灯。我们在随后的行程中都经历了。

【《重归苏莲托》是一首橘园工人歌唱故乡,抒发个人情怀的爱情歌曲。歌词中写出了海,写出了柑橘,既有视觉形象,又写出了家乡的美。由于歌中并没有点明远离故乡的爱人是男还是女?所以这首优美的、表现纯洁爱情的歌曲对男女都适合。它优美的旋律配上精美的歌词使这首歌突破了时空的界限,超越了国界,在全世界广为流传,经久不衰。】

24日晚,我们住在苏莲托的酒店。

酒店不在市中心。从酒店到市中心,走十几分钟。就像前面说的苏莲托是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城市。从峭壁上到海滩,有个几十米落差。在码头附近有个电梯,上一次或下一次1.5欧。

原计划在苏莲托住下后第二天去位于卡普里岛的蓝洞玩一上午。但到了码头听说上午正值大潮,蓝洞是进不去了。又一个遗憾。

第12天

卡普里岛
阿尔玛菲海岸

阿马尔菲(Amalfi),是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的一个市镇及坎帕尼亚大主教教区所在地,位于萨莱诺湾湾畔,大利坎帕尼亚区内,那不勒斯南方,占地11000公顷。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意大利阿马尔菲海岸,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中必须去的51个美丽的地方之一。旅行者在如画的景致里,见到了历史,品尝了甜点,为考古美女所迷醉。这是全世界海军都知道的一个秘密:那不勒斯海湾是欧洲最漂亮的海港。1943年9月,盟军选择了从萨莱诺(Salerno)南面进攻意大利,人们深信,除了战略目的以外,能够早日登上从萨莱诺到那不勒斯之间的风景明艳如画的阿马尔菲海岸喘口气,肯定能让已经在北非沙漠战场的沙尘中厮杀了几年的盟军大兵们士气大增。】

从苏莲托到阿玛尔菲,短短三十公里路,确是曲曲折折,公路开凿在半山腰,一边是绝壁,另一边是悬崖。

如果坐公交车从苏莲托到阿玛尔菲,建议坐在右侧,你将会惊险不断。

回旅馆的途中,下起了雨。到了旅馆后看见海面上升起了双彩虹。

第13天

阿尔玛菲的日出

9月26日,晨,阿马尔菲。

俺在照日出

那不勒斯

9月26 日从阿玛尔菲驶往那不勒斯。

酒店的服务生告诉我们一条去那不勒斯的近路。但我们还是决定多走点路,从山上绕过去。

山路还算好走,车不多。有时我们甚至怀疑前面没路了。但一个急转弯后,路又向远方延伸开来。终于经过几个急转弯后,我们的前面豁然开朗。维苏威火山耸立在前方,山脚下应该就是那不勒斯了。

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坎帕基亚大区的首府,人口120多万,是意大利南部最重要的城市,也是仅次于罗马和米兰的意大利第三大城市及第二大港口。那不勒斯坐落在风景如画的那不勒斯湾的北侧,市区建于平坦的海滨和通往威苏威火山方向的低矮山坡上,长约10公里。这里气候宜人、风光绮丽,交通发达,那不勒斯港是世界上最古老和地中海最重要的港口之一。港口客运量在全国名列第一。这里是地中海最著名的风景区之一,旅游业十分发达。那不勒斯有几项世界文化遗产:一是庞贝古城,二是那不勒斯的历史中心,三是阿玛尔菲海岸。

中午到了那不勒斯港。游轮要到晚上八点钟才开。我们办完了相关的手续之后把车子的停车场,就去逛那不勒斯市区。

这是我们要坐的游轮公司,票是从网上订的。

这是船票:三张人票,一张车票。游轮从那不勒斯到西西里的巴勒莫约开十个小时。

我们定了一个外侧的四人单间(有窗户的),加上我们的车,一共175美元。

因为没有做多少功课。我们对那不勒斯并不太了解。好在庞贝古城,阿玛尔菲海岸我们都去了。那不勒斯的历史中心就不去找了,随便逛逛吧。

著名的新堡 (Castel Nuovo) 就在那不勒斯港口的对面。新堡是1279-1284年法国统治时期,昂儒王朝的查理一世下令建造的,是那不勒斯的象征性建筑之一。城墙上有五座圆柱形塔楼,中心大殿名叫贵族厅。

走到一个教堂门口,看得一对印度人在教堂里举行印度风格的婚礼。进去看看,顺便在教堂里歇歇凉快一下。

新堡里,有一对新人要结婚。看着参加婚礼人们都穿的衣冠楚楚的,我们就不去打扰了。

没想明白这个管子是干嘛的?给刹车片降温的?像咱们的运煤大车?

傍晚回到港口准备登船。

第14天

乘船到达巴勒莫

我们的船晚上八点钟航,开得相当平稳。

9月27日早上六点多钟到了西西里的首府巴勒莫。

清晨中的巴勒莫港好像还没完全醒过来。

巴勒莫

西西里,我们来了。

西西里岛范围广大,但有三处是必去的地方,一是首府巴勒莫,往近郊的Monreale或Segesto遗迹都很方便;二是卡塔尼亚(Catania),有南意米兰之称,意大利作曲家贝里尼出身此地,且北有陶尔迷那(Taormina)小山城,南有萨拉库撒(Siracusa);三是阿格利真托(Agrigento),神殿之谷绝对值得一访,有诸神的居所的美称。这几个地方都在我们的计划中。

【“如果不去西西里,就像没有到过意大利:因为在西西里你才能找到意大利的美丽之源”这是格斯在1787年4月13日到达巴勒莫时写下的句子,这是他为寻找西方文化的根源第一次来到意大利。的确如此,这个地中海上最大的岛屿,也是意大利面积最大的省份,的确是一块巧妙的土地,这里迷人的自然风景与人文风景非常的和谐地融合为一体,自然有从古至今曾经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为证:这里曾经居住过希腊人、古罗马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诺曼人、施瓦本人、西班牙人等,他们的文化已然印证在这里了。】

开车从游轮上来以后就完全傻了,不知道该往哪儿走。以前在iPad上做的攻略,怎么也找不着了,只记得有个皇宫,四角街,喷泉什么的。问路,无从问起。我们都不知道要去的地方意大利文叫什么。问了几个老头,什么英文不懂;问了几个靓女,英文什么不懂;只好在报刊亭买了张巴勒莫市地图,全是意文,我们不识。本来以为地图上曾么也有当地的风景照片,指一指我们要去这,就可以问到路了。可这地图上就是没有当地的风景照片,5欧,痛心呀,一瓶葡萄酒的价钱。问了报刊亭的老板,他不知道我问的是什么;我不知道他回答是什么,还是云里雾里。最后只能按照老方法,往路宽的地方走,往车多的地方走。俗话说,every road leads to Roma。在西西里就是every road leads to Palermo。

还真让我们走到了市中心。其实巴勒莫的城市不大,把车停到市中心,就可以随意去逛了。

好不容易找了一个停车处,把车停好了以后,看一看,好像不大对头,似乎压到了人行横道线上。这时候一位老先生骑着摩托车,前面带他的孙子或者孙女,可能是送孩子上课去,发现了我们的囧况主动上前向我们摆摆手,表明这个地方肯定不能停车。继而跟我们比划,意思就是跟他走。三转两转把我们领到了一个正式的的停车场。老人家挥手继续送孩子上学去了,我们都没来得及感谢。这就是我们对西西里第一个印象,一个黑手党老巢的印象,没有教父,没有打手,只有人之常情。

千年历史的古城吧!

有些地方看起来,非常有北非的感觉。

在街角的一个小小咖啡店,吃了我们的早餐:一小杯意大利超浓咖啡+一块儿牛角面包=一点五欧;若换成卡布奇诺,加牛角面包,2.5欧。

后来我们观察,意大利大部分人的早点都是这个样滴,哪怕是在正式的旅馆里的早餐厅里,有n多选择些项目,有火腿、培根、香蕉、水果、大鸭梨等等等,他们也只吃这么多,最多再加上点水果。

但看他们的中餐和晚餐,也挺吓人的。苗条的姑娘们一人一份儿披萨,披萨的个头足够两三个中国人吃了。

这是大教堂。

四角街
普雷托利亚喷泉

普雷托利亚喷泉。整个喷泉四周,精心安置了二十多尊神话中的河神、仙女、精灵等的裸体石膏像。在炎阳底下仰视高低远近不一却异常协调的裸像,竟是如此的圣洁秀雅。喷泉一度被后来在旁兴建的教堂的卫道教友斥为“羞耻之泉”。

西西里的女神,三只腿。

忽然看见四位东方面孔的女子,逐上前搭讪。原来是四位上海姑娘,自由行到了西西里,赞一下上海姑娘。

几位姑娘,发现我们是国人后连续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在西西里遇见了自由行的中国人;更没想到这么大岁数的自由人;绝对没想到这么大岁数自由行的人还是自驾游!!这几个姑娘,原是想自驾游来的,但后来放弃了,为她们的精明决断鼓掌。

后来我们在陶尔米纳又相遇了。姑娘们看见我以后,马上吵着要和大叔合张影,能再次相遇肯定有缘。激动的大叔我,只光只顾着跟她们合影,却没在我的相机里留下她们的靓影,此恨绵绵无绝期。

在巴勒莫旧城区中心西南隅矗立了1200年的诺曼皇宫,将诺曼、拜占庭和阿拉伯的建筑风格共冶一炉。皇宫在二战之后改成西西里自治区议院。顺着拱门进入后院,爬上二楼,钻进一道不起眼的小门,昏黄的灯光下,映入眼帘的竟似满室生辉——那是巴拉蒂娜小教堂。这个皇家小教堂虽小,视觉震撼力却犹胜梵蒂冈的西斯汀小教堂,小教堂的四壁下半部镶着大理石;上半部镶了金的精致壁画和装饰性图案(多为十字军东征图,可当年负责装饰的竟是回教徒工匠),及无比细腻的用色,则无愧于“金碧辉煌”四个字。两边分隔主殿和边廊的六个阿拉伯式尖拱形结构,为这个原是为圣彼得而建的小教堂,制造了视觉和文化底蕴两方面的立体感。

开往阿格里真托

大概下午2点多钟,我们从巴勒莫驱车去往120多公里外西西里南部的阿格里真托。

天气非常好,空气清新,就是热。

阿格里真托

阿格里真托(Agrigento)建于公元前581年,城镇于公元前5世纪达到极盛。古希腊人、罗马人、拜占庭人和阿拉伯人先后统治过这里。距离阿格里真托城镇2公里开外的古希腊神殿谷,是阿格里真托昔日古老灿烂文明的真实重现。这些将近2500年的古希腊遗址,至今仍然巍然得屹立在世人面前,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阿格里真托神殿之谷,也成为希腊境外最重要的保存最完好的神庙群,1997年神殿之谷以“阿格里真托考古区”的名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2]

神殿之谷(意大利语:Valle dei Templi)是意大利西西里岛阿格里真托市南2公里处的一座山丘,地势险要,

大约下午四点多钟,我们到了神殿谷。干燥闷热的天气,使我们顿时失去了游览神殿的兴趣;再加上我们没有在这儿订旅馆,,还是先去找旅馆吧。

神殿谷入口处的车都在树荫底下躲避着烈日

其实我们到阿格里真托主要目地是看看土耳其台阶。这个地方离阿格里真托十几公里左右。自己开车过去非常方便。

找好旅馆休息了一下以后,我们就去土耳其台阶。算算时间,正好能赶上日落。

这是远处拍的神殿遗址。

土耳其台阶

土耳其阶梯是阿格里真托附近的一片海滩,有别处不可得见的奇异白色石崖,位于地中海岸边。石崖是由白色石灰岩形成的地质结构,白色石灰岩来自于地下泉水的钙质的积累。

说实在的土耳其台阶比起土耳其境内的Pamukkale(棉花堡),无论从规模上、欣赏上以及其中的人文景观方面差得很远。

但土耳其台阶面临大海,是游泳,观日落绝佳之地。

旅馆的楼梯,很有韵味儿。

第15天

锡拉库萨

9月28日,去往锡拉库萨。

一路上仍然是蓝天、白云、碧海。

锡拉库萨(Syracuse)是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一座城市,又译叙拉古,位于岛的东岸,公元前734年由希腊城邦科林斯移民所建。公元前五至前四世纪势力强盛,为西西里岛东部霸主。现约有12.5万居民。面积204平方公里。

小城的广场就是拍摄《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地方,就是玛莲娜当初走过的教堂和广场。据说说当初为了拍这个电影 广场上所有的商店都换成了古式的 好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

我们订的旅馆,只有有限的几个车位。老板说可以把车放在门口的马路边直到明天早上九点钟,因为今天是星期日,市内停车免费。

我们住的旅馆,离老城区很近,五分钟就走到了。老城区在奥尔蒂贾岛上。岛上四面环水,有桥与大陆相联。

发现一个坐游船绕全岛一圈的项目,50分钟左右,每人二十欧。前边一些美国老人痛痛快快地买了票。看到我们犹豫,船家主动降价,收了我们每人十五欧。

一圈下来,我们发现,这十五欧真值。地中海的海水怎么就这么蓝?

环岛转了一圈上岸,悠闲地漫步在老城区体验着古老的锡拉库萨。

这就是拍《西西里美丽的传说》的小广场和教堂。

一个电影院有3d的片子,介绍锡拉库萨的历史,有英文日文的,可惜没有中文的。还是很少有中国人来到这里的。不过估计要不了几年就会变的

小巷里面有很多古老的商店,可以淘一些好东西。

第16天

锡拉库萨的日出

第二天早上起来去海边拍日出。

卡塔尼亚

9月29日,吃完早餐向卡塔尼亚出发。

卡塔尼亚是意大利南部西西里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卡塔尼亚省的首府。卡塔尼亚位于西西里岛的东岸,墨西拿和锡拉库萨的半途、埃特纳火山的山脚。卡塔尼亚有306,000人口,是西西里岛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城市,同时也是岛上第二大城市,意大利第十大城市。卡塔尼亚历史上以地震频繁闻名。1169年和1693年的两次大地震都曾将城市摧毁。埃特纳火山的数次喷发也造成过毁灭性大地震,其中最严重的发生在1669年。

这是一个建立在火山灰上的城市。

街道狭窄,拥挤,好像整个城市呈一种黑白色调。

这座教堂很有意思,可以从讲台一直看到外面长街尽头的另一座教堂。

真佩服这司机,这么窄的街道上大车一把轮都拐不过来。。还是條单行路,一侧停着车,不知道怎么错车。

西西里三条腿的保护神。

一路上我们都是把车停在旅馆,步行去景点。在卡塔尼亚我们直接把车开到了市中心,才经历了自费停车。 在路边找好停车位(拥挤程度堪比国内大城市),在附近的路边或墙上会有自动售票机,投币或刷卡后打出票来,把票放在车的前风挡下面就行了。大约是0.75欧/小时,我们买了2欧的。

我们今天主要目地是陶尔米纳。走马关花地在卡塔尼亚转了几个小时就继续上路去往陶尔米纳。

陶尔米纳

陶尔米纳:一边是广阔、蓝色的伊奥尼亚海的海上风光,另一边是埃特纳火山的壮丽山景。有西西里岛最优美的风景,还有沙滩,时髦的时装设计商店,豪华的旅馆,古老的纪念物以及一流的餐厅。所有的这些都使陶尔米纳成为岛上最独特,最受欢迎的游览胜地。

陶尔米纳不是一个主要参观艺术与建筑的地方。与其他城镇不同的是,陶尔米纳是个最好在淡季游览的胜地,因为它的魅力吸引了成群的夏季游客,另有参加城镇众多艺术与音乐节的游客使人数不断膨胀。

我们在陶尔米纳订的旅馆: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mediterranee.zh-cn.html?sid=d0f84bb29ecc301e6631aba474259d88;dcid=2

这么狭窄的路上,也摆上了马路餐桌。

这位厨师看我拍照,摆出了非常帅气的造型。

用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形容,不过份吧。

漂亮的美女,蹭拍一张。

在大街上又遇到了那四个上海姑娘。如果姑娘们能看见这篇文章,给大叔点个赞吧!

这是用5D的多重曝光合成的片子。

第17天

陶尔米纳的早晨

从旅馆望去,埃德那火山沐浴在晨曦中。

埃德那火山

9月30日

上午继续游玩淘尔米纳。陶尔米纳有着非常棒的海滩,碧蓝的蓝天清澈的海水,是个发呆的好地方。我们旅馆在淘尔米纳高处,到海滩要坐揽车。可缆车不知道什么原因停运了。酒店老板说,你们不是开车了吗?开车下去,very easy。

好一个very easy,陶尔米纳的的路很多都是40度左右的坡,加上狭窄的道路,加上Z转弯,加上红绿灯,,,,

在海滩旁边的停车场,看见一对儿夫妻怎么也有六七十岁了,从停车场开出来。忽然我发现他们的右前轮瘪了,告诉他们并帮他们一起换轮胎。支起千斤顶以后,老头坚决让我离开,说怕耽误我们的游玩。

下午,我们的重头戏是到埃德那火山上观日落。

这是从Viator.com上订的一个项目。从陶尔米纳长途车站坐大bus到山顶,再换大吉普在火山灰上修的简易路继续往山里走,一直到山顶。太阳落山后,坐大吉普下来到换乘大bus的地方进晚餐,最后再坐大bus回到淘米纳,大约要到晚上九点,完成整个行程。每人87欧。

真佩服意大利的司机,这么窄的路上开双层bus。

在火山灰里行驶的大吉普。

原本还嘀咕这么云山雾海的,怎么能看日落呢?

大吉普继续往上爬,一直爬到2900米,高高的站在云层之上。

火山灰上发现了古老的岩画。

第18天

前往萨勒诺

10月1日,早上开车去往罗马方向。陶尔米纳据罗马700多公里,首先要到墨西拿坐轮渡到意大利本土,一天根本赶不到,也没有那个必要如此匆忙。

初步计划是开到拿坡里附近的萨勒诺,这一段约500多公里。剩下的到罗马200多公里应该非常轻松,也能赶得上下午2点在罗马还车。

墨西拿的码头,等着上船的车。

对岸就是意大利本土。二十分钟一班船,航程约二十分钟。

萨勒诺

大约下午四点多钟到了萨勒诺。

萨勒诺是我们第二个没有预定旅馆的城市。用手机在booking查了查,因为没准备在萨勒诺游玩就找了个便宜,有车位的旅馆订了下来。

这是在萨勒诺吃晚饭的一家餐馆,挂满了火腿很有特色。

第19天

萨勒诺的朝霞

我们的旅馆就在海边,早上起来看见了朝霞满天的景色。

罗马

10月2日,快到罗马了。

进了罗马市区了

罗马还车定在了中央车站附近,我们的旅馆是在车站可另一侧。导航仪上显示还有几百米,找个地方加满了油。可这个还车点愣让我们在附近转了好几圈才找着。原来是在一座大楼的楼上,马路上没有任何标识。从大楼的一个进出口拐进去才看见,奇怪的意大利人不知怎么想的?在路边搞点明显得标识多好。中央车站那么拥挤,谁敢随便拐进拐出一座大楼呀。进了大楼看看好几家租车公司的停车场都在这座大楼里,Hertz的停车场在7楼!七拐八拐的到了七楼,看看油表快用了半个格。好在我们开车非常仔细,没有一丝的磕碰。工作人员看了看让我们走了。要不然半格油会扣不少钱呢。

罗马 10月2-6日

我们住的旅馆。印度裔人开的。房屋还算干净,宽敞。就是对我们在屋里晾衣服,提出异议,有点儿不爽。早餐外包给400米外的一个咖啡店,仅有一杯咖啡,一杯果汁,一块面包。对于一路上欧式早餐吃得饱饱的我们,有点不习惯。

还完车,安顿好旅馆后,我们就开始罗马之行了。

先坐观光bus绕罗马一圈,从感性上认识罗马。这种观光bus转一圈基本包含了罗马的主要景点,且24小时内有效。原来打算先当天下午在bus上认识认识罗马,明天呢再坐bus去我们要去的景点。

但天有不测风云,走着走着天就阴了,最后下起了大雨。不得不躲到下层车厢,但下层车厢也漏起水,如同进了水帘洞。

第20天

西班牙台阶

10月3日,一早起先奔西班牙台阶,大约走了二十分钟。

此时的西班牙台阶游人还没到,非常清静。可惜上面的教堂正在修理,一定程度影响的美观。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a RM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从西班牙台阶走到了许愿池,池里没水,也在全面整修中。

罗马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如果有人背对着喷泉,右手拿硬币从左肩上方向后投入水中,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一枚硬币代表此生会再回罗马,两枚硬币代表会与喜爱的人结合,而三枚硬币则能令讨厌的人离开。

我们十年前投过币,还真又来到了罗马。这次没泉水了,接着投。

许愿池附近有个名气很大的冰激凌店。尝了尝,感觉没有西西里的好吃。

罗马

万神殿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6819111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下午,爬上了天使堡。

晚上泛台伯河的大餐就从天使堡对岸的河边登船。

时间富裕,我们上上下下的玩遍了天使堡。

远处就是圣彼得大教堂。

意大利的三色旗在晚风中。

上帝在这里关上一扇门,又从那里开了一扇窗。

泛舟大餐的时间未到,天使堡也要关门了,到圣彼得教堂广场溜溜。

泛舟大餐

晚餐登船的地方,远远的,一行蜡烛引导我们的方向。

第21天

梵蒂冈博物馆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电话:+39-06-6988 3332
  •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 简介: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内有极其丰富的艺术藏品。

参观梵蒂冈博物馆一定要先在网上买免排队票,要不然等上一两个小时不一定能进得去。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a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跳骚市场

罗马公交

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06-6988 3731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in Vincoli 4/a,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著名的天主教教徒朝圣地点。

圣彼得教堂上的马赛克画,真真精细。

第22天

蜜蜂泉的不远处就是人骨教堂

第23天

闲逛罗马

女人们去逛街了,给自己要份热汤再加半升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