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约,云南,我们来了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三年之约,云南,我们来了

• 出发日期/2015/06/28

• 玩法/古镇

前言

和小玲子从2013年开始就约的,抽一段时间去一下云南,感受一下少数民族风光,因为有太多关于云南的传说,让我们心神向往,由于大家都毕业了,不是你没有时间,就是她安排不过来。但2015年的6月,小玲子学校放假,我可以选择5天年休假,在稍微讨论了一下,我们就一拍而合,定在了6月28日至7月5日的云南之旅

在出发前,做了非常详细的行程安排,查了下机票,我是从深圳出发,6月底至昆明的机票相对于其他时段是最便宜的,查了相关信息,所有相关注意事项全都做了详细注解。作为工薪一族,不算富裕,选择的是青旅,我们商量的路线是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再从泸沽湖回到丽江-昆明。所以其中有两晚是在火车上度过的,一是省了住宿费用,二是节省了白天行程的时间。

我除了带了表中列的东西外,另外还备了大耳麦、多功能电源线插口、小于机场过安检限定千伏的移动电源,一双球鞋(穿脚上)、一双单鞋,晕车贴,防腹泻的药,自拍杆,7双袜子、7条内裤、6套衣服,其中另外备了一条长裤。其中雨伞、防晒服非常有必要。那里紫外线真的很强烈。

第1天

昆明火车站

这一天是星期天,提前订的旅社,小玲子开始预订的火车到达昆明,后来因小玲子的行程安排有变,所以她从海南出发,中午就到了昆明,我因为上午有4个小时的法语课要上,定的晚上7点左右深圳至昆明的南航,小玲子到了那里就异常激动,给我打电话说气候非常好,比河北湿润、比海口凉快,我当时的心也就跟着一块去了。晚点,晚上快10点才到的昆明,一下飞机,就给我不一样的感觉,天朗气清,微风和畅,还有一点点凉凉的。乘坐919C(13块)或者机场大巴2路(25块)都能在1个小时左右达到火车站。我们入住的是离火车站非常近的雅居青年旅社,一晚110元。晚上睡得很舒服,昆明的旅社都不安空调,这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春城就是这么任性

第2天

西山、滇池

第二天早上我们8点左右起床的吧,前一天因为两人好几年没见,一直聊到好晚好晚,早上能起这么早,要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然后吃了云南过桥米线,吃了鲜花饼,觉得很不错。确实是乘坐51路到高峣站下车,但春城路那片在修路,我们又多走了两站路,大概也是1个小时左右到了高峣,但下车的地方离景区大巴停车点很远,外地人都不知道在哪里,我们和另外一对母女包的车从西山后面进的景区,路费一共20块,景点门票40块应该。一路上司机师傅非常热情,告诉我们不少注意事项,后山是从山上往下走,景区大巴从正门走,是从西山往上爬的,所以省了不少时间,而且没多少人,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很快可以俯瞰到昆明全貌和滇池全景

西山的后门,一进去就让我欢喜,大丽花,停不住的拍

西山的后门往下走,有点小石林的感觉

跟着西山的路牌走,到了一个什么阁,昆明全貌,一览众山小

云彩倒影在滇池上的阴影,多变的云,让我激动的不行。

石缝里的生命,半夏在阳光下格外动人

坐索道过滇池,这种感觉也非常棒,全景尽收眼底,如果以后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有索道,是不是很棒

滇池的青山、蓝天虽美,但臭气熏天,对滇池失望了,我以为之前大家去过的人对滇池是一种误解,但这个味道让我忘不了,真的很臭。所以这个点只给给4颗星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这个点我们在下了西山以后一直在考虑要不要游,因为景点门票要90块,真心觉得贵,但是到了那里就觉得来晚了,又觉得自己亏了。民族村的景观做的真心不错,而且少数民族的村落做的也非常的有特点,可惜时间太短了,下午六点整个园区就关掉了。因为是淡季,所以夜间就不对外开放了,但那天的阳光很好,紫外线非常强烈,还有幸看到了极速挑战栏目组拍摄,看到了黄渤真人。

阳光能让很多事物看起来更美,不多说,后面都是上的图

这些是什么灯,我也不清楚,但是挂在房檐底下,很喜欢

崇圣寺三塔的缩小版,能拍下倒影也是很美的,大理的崇圣寺三塔没看到,看到这个也是有那么点感觉的。

紫薇,学园林的职业病又犯了,但开的确实好看,没想到紫薇全国都能种。涨姿势了

傣族小姑娘好配合,我老喜欢这张照片了,觉得自己很适合搞摄影,小玲子也一定很喜欢这照片,傣族人间见面礼节。身材都挺好的~

出大门的时候,好多粉丝特警等着那帮极速挑战的星们从里面出来,趁空当,让玲玲也体验一把万众瞩目的感觉,老爽了。

•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南段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一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民族村游玩了,就坐1#观光线去找正宗的过桥米线,在金马碧鸡坊那里找到了一个桥香园,我点了一个举人过桥,她本来要点状元的,嫌没啥含量,就点了个肥牛,玲玲觉得问道好极了。昆明至大理的车次安排的很合理,晚上乘卧铺,第二天早上就到了,正好睡一觉,还省了一晚旅店钱,眼一睁开就到了,交通要给一个大赞。哈哈

如果天气好,坐二层第一排有个好处就是能很好观景,不好就是,好晒。做好防晒很重要哇。

金马碧鸡坊的广场还是很大的,拍的这个花,叫蝶恋花。选取角度成功。

第3天

小玲子姓段,她一直都想追溯故里,我是天龙八部的忠实剧迷,于是洱海、苍山放在后面,我们是来看大理国的。当天入住的酒盏花枝青年旅社,才78块钱,便宜,离交通枢纽很近,而且房间很大。标间。行李寄存后,直奔天龙八部影视城。穿越到古代~

还没进城,大理国国王就夹道欢迎,我记得很清楚,这里是心花怒放电影里女主角袁泉来大理的地方,那时候有孙悟空和猪八戒。

登上城楼,远瞰大理皇宫

俯瞰洱海

远瞰苍山,夏天依然那么美

阿紫给庄聚贤准备的面具

段家喜堂,小玲子招婿的地方

大理皇宫

客串一把大理国王和皇后,瞬间觉得自己肥爆了。当时为啥要选如此霸气的服装呢。哭了。

没错,我就是来晒美女的

神仙姐姐、凌波微步

大理国里大理人家的杨国林老先生,是大理弹唱的多少代传人,我没听清。当时看他老人家在天龙八部影视城里的大理人家拿着一本笔记念念有词,所以问了他本本用来干什么的,打开一看,全是他老人家2000年以来抄写的歌词,开始请他单唱了一下,看见有三弦,问他能不能弹奏,很热情的给咱们弹唱。又给影视城加了分。

总体对影视城的感觉非常不错,还有其他很多娱乐节目,每个点都有表演。这里值得推荐

第4天

苍山、洱海、双廊

这次游赏报的一日游团,是我们觉得有史以来最差劲的一个团,所以想提醒一下游客们,以后千万不要图便宜,我们前一天在大理古镇的一个门面“大理古城票务处”报的名,当时要价是126——游苍山、洱海以及双廊线,一天的行程,最后砍价100块一个人。当时咨询的老板能不能赶上最后一班去丽江的巴士,很信誓旦旦的告诉我们,绝对可以,前一天晚上还专门找他们买了一个高快的票,每人90块。但在网上查询的,大理至丽江的车票最贵也就69元。跟我们说的是早上9点出发,但在风花雪月酒店站那个地方等到了9点一刻车才来,然后又到客运站周围接人,一直到10点才出发,一上车让我们签署了旅游协议,我瞟了一眼,天马旅行社。还让我们登记了两次身份证号码和手机信息,上面说了一个小时一个购物点,但其实是去了三个,一个翡翠城,一个银器坊,另外一个卖茶叶的,不买东西,导游李金花还特别不给好脸色看。上苍山看了一个什么溶洞,然后买翡翠,中午饭后去买银,然后坐破船在洱海,看了几位大爷大妈在一个据点跳了半天广场舞,再去买茶,去双廊的路程稍微有点远,最后一个购物点,卖完茶叶就6点多了,哪还有时间去双廊?导游就告诉我们说双廊去不了了,而且车上的几个人路线都跟我俩不一样,如果去双廊得另外安排车,非要去双廊,最后一趟末班车可能赶不上了。当时小玲子气的只想骂娘,对这家旅行社恨的牙痒痒,但不去双廊觉得遗憾,最后导游还是安排车带我们去了双廊,但告诉我们的是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来回,在那里最多看20分钟。20分钟就20分钟吧。这些不快,只是想告诉要游览大理的同学们,一是要规划好旅游路线,二是长点心眼不要被坑,三是一定要报正规点的旅行社,千万别图便宜。所以这次行程我只给4颗星。

其他的不说,景色还是很宜人的。上图

苍山上的那个溶洞没啥看头,认为溶洞是自然形成的,在里面拍照对其影响是很大的。从索道上下来,觉得景色还不错。

苍山看景

虽然让我们坐了非常破的船,但经我的手,这景色还是很美的。构图真是没话说。哈哈

旅行社确实不咋地,但这等阴霾在洱海的白云下给散掉了。

非常可惜的是在双廊那条线没停留多长时间,但景色真的很美,据说还是杨丽萍的老家。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围巾代言

拍写真都一点不为过。哈哈

回大理的路上,正好碰上夕阳,片片稻田,美不胜收。

自认为拍摄水平又上了一层楼,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可以自己租一辆车,围着洱海转一圈,一天的时光,慢悠悠的看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享受生活,也算是人生一大幸事。

丽江致青春青年旅社

当天晚上大巴接头人告诉我们7点半在蝴蝶泉路口等车,到8点才接上我们,晚上10点多到了丽江,一路上小玲子有好多不快,说了半天,还给大理旅游局的打电话投诉,可惜人家下班了。我安慰,明天白天再接着投诉,不行就投诉省旅游局,再不行就国家旅游局。哈哈。晚上10点多到了,那时候已经没有公交车到青年旅社了,只能打个车,出租车真是坑死人,40块才到我们住的地方,但碰到了一对小面包的夫妇,20块。一路上给我们推荐好多路线,然后跟我们说第二天一定给他们打电话,要到什么地方随叫随到。我觉得他们真的是非常热情,服务相当周到。终于到了雪山艺术小镇的致青春青旅。是我们住过的最好青旅,环境非常有艺术气息,我们预定的是连环画主题房,里面的装饰我也相当喜欢,又有黑猫警长。哈哈哈,电视桌下还摆了好多连环画。

第5天

束河古镇、拉市海、丽江古城

早上一起床,玲玲告诉我说,昨天那对热情的夫妇无事献殷情,非奸即盗。她在网上查了半天,觉得拉市海应该很不错,网上百度说那些小面包带游客去跑马场,然后骑马要天价,不骑马还不给你拉回市区。当时就决定不找那些小面包车了,于是去了束河古镇,进了束河古镇,感觉商业气息太浓厚了,门面是很有特点,但离不开几样东西:银器、翡翠、围巾、工艺品。当然还有小吃。碰到了国旅旅行社,问了问去拉市海的价钱,骑马走茶马古道、一顿中午饭、坐船上拉市海,每人80块。国旅的牌子放在那里,应该不会坑人。结果也是极好的。在出束河古镇的路上,碰到了来自香港的初中小团体搞调查问卷,侃侃谈后还不忘合影。

人家初中生是自己组织出来做调查问卷的,问卷内容完全自己想的。我们是大学才有调查问卷,还是老师布置的任务。瞬间觉得这就是教育的差距。

走茶马古道,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吧,去吃了个午饭,国旅是包饭的,都是素菜的一个火锅,如果要吃荤,得另加钱。吃饭的时候苍蝇特别多。没办法,80块你还有什么奢求。到了马场,两人两副手套5块钱。让你勒马缰的。

第一次骑马。有四位新加坡友人跟我们报的一个团,我们六人被两位驯马师傅带着走了一个多小时,回来颠的我屁股疼。

蓝天白云真的是没话说。

去拉市海的时候,正好看到了一队马走过来,抓拍。给我们带路的那位司机张师傅,人非常热情,一路上还给我们唱了些民族歌曲。又给丽江加分。

四位新加坡友人大家一路欢声笑语不断,毫无语言障碍。在拉市海上的时候,橙大哥还请我们吃了烤鱼,他们都是吃海鱼,所以特别不习惯吃内陆鱼,刺多。我吃两条鲫鱼的时间,他们一条都没吃完。惊叹我吃鱼的速度。哈哈哈。旅行能碰到很多人,也能让你增长见闻。读书或者是旅行,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天空映称下美极了。深圳也有云,但感觉不一样,不知道为什么。

这里小店也非常的多,每家都很有特点,尤其是餐厅、旅店,门面很有特点。学建筑和景观的可以多过来看看。

这家店面写的是左岸一号,墙上贴了好多店主去全世界旅游的照片,而且门面特别有个性,房子绝对是老房子。但人好像不在,关门了。还有人在门栓上插了一朵玫瑰花,可能是粉丝送的。

回致青春,又坐的是观光线,仍然是二层第一排,这回买了一个蓝牙音箱,整个二层听着我放贝加尔湖畔,情调不言而喻。这时候问问玲玲还投诉大理那家旅行社吗?她说已经气过劲了。哈哈哈

第6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去泸沽湖的路程特别远,但很多人告诉我云南旅游泸沽湖不能少。我们早就定的泸沽湖的车票,往返每人130元。师傅约的我们早上6点在束河古镇大牌坊那里等他们。这回还是很靠谱的。丽江至泸沽湖的路不止十八弯,本来我是不晕车的。刚开了一会儿,转呀转的,头就开始晕了。幸亏带了晕车贴,一会儿就好了。6点出发,到下午1点多才到。我们入住的是摩梭家园,据说泸沽湖是女儿国,而且时兴走婚。一到那里就被景色迷住了,环境真的好。可惜行程时间太短了,如果再长点,一定不会第二天早上就走。

中途去泸沽湖的路上,司机还停下来休息,有景可观。玉龙雪山远景。

进入泸沽湖,还需要门票,每人100块,刚进入泸沽湖的景色。泸沽湖全长68公里。每个地方景色都有看点。我们是住在大落水。离出口最近的地方。

到了泸沽湖,我就和玲玲有了分歧,她想骑电动车,80块一个人,我担心有危险,因为没骑过,所以拒绝租电动车,宁愿走路。于是她去租电动车,我走路,能走多少走多少。玲玲说喜欢那种随风而动的感觉。我自个走半小时,哪里都是景色,玲玲给我打电话,说包了一个车,租车的不让没经验的开电动车,店家里的格姆小伙子带我们把泸沽湖转一圈。150元,开车3个小时吧。想看哪儿的景,就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随便拍一幅都是景。

格姆这小子嘴上不是很靠谱,但是做事比较靠谱,带我们去了摩梭博物馆,还是莫言题的字。

标准的摩梭人,黑黑的,很健康,他就是带我们的格姆,也是导游。请合影,但被拒绝了。

湖面上那个漂的白白的,是当地的海菜花,也叫水性杨花,炝炒后味道像空心菜,感觉还不错。百度了下,这种植物只在水质非常好的地带才会生长。当地湖面到处都是,可见水质真心不错。

泸沽湖横跨四川、云南,全长68公里,格姆建议我们走走这个走婚桥,湿地的感觉很不错。只是格姆担心当地的酒店会污染环境,因为走婚桥那片旅社没做排污系统,直接将污水排到了水里。

这个也是一家旅店,天竺葵的位置,选取位置比较到位。

我们想坐船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5点多。大家都下班回家了,剩下空空的船在湖面上横渡。野渡无人舟自横。

我蛮喜欢这张,感觉就像我是一位侠女从湖面下飞上来。

说好八点举行了,但到八点半才开始,当时拍的时候人还比较少。

对歌环节,玲玲原来参加过学校民歌大赛的,一首小背篓立马秒杀了摩梭姑娘

这位主持人大叔,非常有感染力,合影环节来一张。

第7天

回昆明的路上

准确的说只在泸沽湖待了一下午和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九点半出了泸沽湖,到下午6点才回到丽江,吃了个晚饭,晚上8点多坐上了丽江回昆明的火车。第一次坐双层火车,乘务员还穿的是民族服饰。这一天都是在路上。一路上也接近尾声,很累,一上车就睡着了。

第8天

昆明斗南花卉市场

我们到达昆明的时候是早上7点左右,第一次乘坐K字开头的火车还能早一二十分钟到达目的地的。因为是学习园林专业的,斗南花卉市场是全国最大的花卉市场,觉得有必要去。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乘坐209直达枢纽站转C1路线到斗南花卉市场下车。看的我们都惊呆了,康乃馨、玫瑰花、干花的切花都是10块钱好几把。百合那么大一束最贵也是20块。和段玲一激动,买的东西都拿不下了。最后找了快递公司买了两个包装箱,把花放里面。二楼是买特产,买了一箱子花卉琼露和鲜花饼送同事们,三楼小吃,在三楼吃了顿湖北热干面,我家乡的味道。河北的玲玲觉得特别好吃。二楼买了一个菩提子,自己用砂纸磨了几个小时,终于成形了。最后本来还有时间,但太累。把行李箱寄存在火车站,不想再去世博园了。于是到火车站取行李,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一箱鲜花、一箱鲜花饼,瞬间变超人。乘坐919c离开火车站至机场,等待去往深圳的飞机。自此云南之行算是结束了。此中肯定有遗憾。肯定还会再来。

买鲜切花的都是大爷大妈,真的是像卖白菜似的堆在一起,我买了两束百合,五把康乃馨,五把玫瑰。14个百合种球。如果下午没卖完,这些花真的要论斤卖了。

玲玲买的也不少,勿忘我、松果菊、青葙、情人草,我一个人根本抱不下。我俩加起来的总共100块。便宜的不得了。说好不上这张图,脸太胖。但不上图显不得我们买的有多少。

买的菩提子,看着真的丑,但磨了磨,效果看着还是不错的。

磨完的菩提子,如果有兴趣还可以继续磨,会越变越白。回来就送人了。当时还在磨的时候说,磨完就送我一男朋友。应该可以实现吧。哈哈哈。

云南的特色,机场的孔雀,后面的尾巴都是用勿忘我干花做的。机场的鲜花真心好贵,我觉得我们赚到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