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寻食记(离家出走中)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扬州寻食记(离家出走中)

• 出发日期/2015/07/04

前言

遇上解不开的结,我喜欢独自出游,我把这叫做“离家出走”。奇妙的是,旅行中的际遇总能解开心结,于是“离家出走”便成了瘾。

其实就是个逛吃逛吃逛吃的故事,对参观景点完全没有参考意义。

南京到扬州没有高铁,乘大巴很方便,随想随走,1个多小时就到了。回程也一样。

住在个园国青,感谢老飞同学的推荐,位置很赞,去哪玩(chi)都很方便

第1天

东关街

我是来过扬州的。

抵达扬州已是下午,稍作小憩便开启逛吃逛吃模式,当然要从最近的东关街开始。

宝应长鱼面是我此行选择扬州的原因,实在太想念它的味道了。

嗦一口面,咬一口长鱼,喝一口汤,还是辣么好吃,满满的感动😹。小长鱼鲜嫩,有弹性的肉感,一点也不腥。浓白的汤里有浓郁的胡椒味儿,但又不是简单粗暴的胡椒面,汤味感有层次,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

吃法也是有讲究的,端上桌的是一大碗面和一小碗长鱼,先把大碗的汤面🍜吃剩三分之一,并把小碗的长鱼吃完后,再把小碗的汤一股脑儿倒入大碗,继续吃面喝汤,店家说,因为大碗和小碗的汤佐料不一样,而味觉先轻后重,这样吃能让舌头感受到所有的味道。当大小碗汤混合后,果不其然如店家所说,味道更丰富了,蒜的香辛和胡椒的呛辣真是让人欲罢不能。

尤记上次来甜品点的桂花藕粉,不出彩,这次便没有坚持。点了一份藕粉圆,真是惊喜。甜汤是桂花甜味儿的,藕粉圆Q弹Q弹的,咬开里面裹着芝麻馅儿,并不甜腻却很香。

芝麻馅儿不细不甜腻,却有种粗糙的香,越嚼越唇齿留香的那种。要是有红豆馅儿的我想我会更欢喜。

从长鱼面馆出来走了不一会儿,看到一家惹眼又爆Q的酸奶酪店“熊猫张”,号称扬州本土手工,我对本土和手工最没有抵抗力。嗯!我需要酸奶酪消消食。

他家酸奶酪好特别,粘粘稠稠的,小勺子舀起来,会拉丝,入口腻滑滑,奶香味儿足。

吃太撑了,在街上瞎溜达,各种小吃攻占了东关街,并非本土的,对我吸引力不大。倒是几家小店蛮有意思的。

小巷里一家小店,店主坐在店门口与友人闲聊饮茶,好不恣意,羡慕。店里陈设的都是些古旧物,啊啊啊,对古旧的饰品最没有抵抗力了!看到了么?那个旧银簪子,好想知道它的故事~

安祺扇庄,涨姿势了。一定要去溜达溜达,跟老板唠唠,小白表示,玩扇原来不光玩扇面,还玩扇骨啊。

街上有好几家竹制品店,最喜欢这家

竹质灯是不是很有感觉,超喜欢

木制品店也好多,好想设计订做一个木质梳妆盒。漆器和乱针刺绣也值得一赏。

第2天

冶春茶社(御马头店)

扬州一带人有吃早茶的习惯。人说扬州人“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水包皮”是洗澡,“皮包水”是喝茶。作为两广人,对早茶有特殊的感情,扬州早茶不可不食!特意起一大早,7点半到的冶春,已经人头攒动,排号20分钟才进店,早食要赶早呐。

tips:独自一人,自带一本书为佳,读书饮茶吃包点,消磨时间,自在暇意不孤单,此乃民国时期大学生的乐事,称之“泡茶馆”。推荐汪曾祺《食事》和朱自清散文

这个季节的扬州,凌霄花攀援着墙头,开的正热闹。

那么多茶馆,我为什么选冶春?因为“陶冶春色”,因为logo漂酿!

扬州的茶馆跟广东的不一样,由客人一次点齐,陆续搬上。包点较慢,总得等一些时候,一般上茶馆的大都要一个烫干丝。干丝在一个敞口的碗里堆成塔状,浇入麻油酱醋。干丝喷香,吃一箸干丝,喝半杯茶,很美!既消磨时间,也调动胃口。

我点的包点全家福:五丁包、蒸饺、千层油糕、翡翠烧卖、松子烧卖。

五丁包,鸡丁、肉丁、笋丁、虾丁、海参丁。包子的确鲜美,但我对包子无感,再好吃的包子也还是包子,翻不出花来。

千层油糕,菱形状牙黄色半透明,软绵可口,据说有64层。

翡翠烧卖,与千层油糕并称面点中的“双绝”。青菜叶选那最嫩的,拌入熟猪油,火腿末,剁成泥,加一点儿糖一点儿油,蒸热腾腾的,到口糖油盈口,留下一丝儿余甘清香。

松子烧卖,以糯米拌入松子为馅心,松子与糯米形似,不经意间咬入松子,满口盈香。略感油腻,啜一口茶🍵,惊讶地发现松子与绿茶居然如此合拍。

冶春小记

说实话,扬州早茶远不如广东早茶丰富精致,但那一份情怀却别具一格。试想,几十年前,我们的吃货前辈也是这样坐在运河边上,喝茶闲聊读书写文吃包点,时间流转,包点还是那些包点,物是人非,有种穿越时空之感。

吃饱了去游(xiao)览(hua)一下,为中午做准备。(因为瘦西湖,大明寺都去过了,所以选了没去过的观音山)

tips:扬州有一种旅游观光公交,站点几乎涵盖各个景点,车体不大,乘坐的人很少,司机师傅们很热情健谈。强推的另一大理由是只需一次购票,凭当天车票可以无限次乘坐,票价5元,很美丽,有木有!

坐旅游公交到观音山。听到观音山总会想到范爷,谁让她是我的女神呢。但此观音山非彼观音山。

从观音山出来,还是很饱,遂步行了一段路,看到唐城遗址,好奇便爬上去看看,发现是一枚韩国小棒子东国学习的纪念馆,票价25,太不美丽,没进,我绝对不是抠,不是抠,是抠,抠…

醉美西湖(虹桥坊店)
  • 地址:邗江区虹桥坊美食广场

还是坐旅游公交🚌到瘦西湖,步行到醉美西湖。(瘦西湖南大门虹桥坊有好多小资餐馆,挑了家淮扬菜馆做今日午餐)

如图吧,中规中矩,没什么惊喜。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徐凝门大街66号
  • 简介:园林风格中西合璧,主要建筑由长达千米的复道串联,布局巧妙。

不多介绍,自己去看吧。还是旅游公交🚌,坐到底站。

朱庆华脚艺馆

从何园出来,眼乏脚残,传闻扬州脚艺无双,何不体验一番。朋友推荐陆琴脚艺,大众点评上一搜,评价不一,好坏参半。又一搜,按评价排序,位列第一的是朱庆华脚艺馆,恰在何园附近,遂乐滋滋前往。

是一家在巷子里的店,地方不大,民宅样子。大众点评上团购的足浴另加修脚。先是泡脚(我选的生姜)20分钟左右,期间给我松肩按摩了一会,久逢甘露般的舒服啊😌。随后便是钎脚了,修脚好有趣,都不用剪刀的。然后脚底按揉和小腿放松,太舒服了,我已昏昏入睡。最后姜汁膜热敷。

一整套下来,去困解乏,满血复活。看看我的脚丫子,哎呀呀,珠圆玉润的,好可爱~

皇宫巷,彩衣街,东关街

修脚过后,元气恢复!开启🔛吃货扫街模式。

皇宫巷和彩衣街是两条在文昌阁附近的巷子,藏匿着美食无数。

默默师姐(新婚快乐😁)首推:福星臭大元(皇宫巷内)。原本以为就是一小碗臭豆腐样的小吃,没想到端上桌的大大一砂锅,10块钱,是的,你没有听错,真的只要10块钱!臭大元越吃味道越浓郁。值得一说的是黄豆芽,本不爱吃黄豆芽,随意夹了一根,然后就一根接一根…安安,这个黄豆芽真的好好吃\(//∇//)\听说芋头排骨也超好吃,记着,给下次留个念想。

福星隔壁的张记酿皮,不知道酿皮是什么,嚼起来韧韧的,孜然味重(应该点羊肉酿皮的),豆芽与臭大元的比起来就不够看了。十几年前,这家酿皮原是在巷中小摊子买的,渐渐地有了店铺,好励志。

圆滚滚地从张记酿皮出来,闻到了爆米花的香味,抵抗不了,吃!

第3天

早餐:东关街

聚香斋的黄桥烧饼和豆腐脑

点的豆腐脑和一甜(椰茸)一咸(肉松)烧饼

豆腐脑太好吃啦,入口顺滑,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没有之一!作为一个南方孩纸表示在北上读书之前从不知道豆腐花还能是咸的,见识过豆腐脑后便迅速接受了它。作为一个宽容的吃货,我认为豆腐脑是豆腐脑,就该是咸的,作早餐吃;而豆腐花是豆腐花,就该是甜的,是午后的甜点,他们根本不是一种吃食,何来咸甜之争?

椰茸烧饼,刚出屉热呼呼的,一口咬下去饼皮香脆掉渣,椰香覆口,是椰茸而不是蓉,嚼着香甜而不腻口,大爱。肉松烧饼也是满满的肉松,好满足。

中国剪纸博物馆
  • 开放时间:8:00-17:00(每周一闭馆)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马家巷2号
  • 简介:位于扬州东关古巷内的中国剪纸博物馆占地3000平方米,馆内收藏了来自全国各流派的剪纸代表作400余件,博物馆还专门设立了剪纸艺术传习所、剪纸大师工作室,访客可以亲身体验传统剪纸技艺的魅力。

一向喜欢😍剪纸这样精细的手工,所以很期待剪纸博物馆,但现实就是会有让人失望的时候。与其说是博物馆,不如说是剪纸纪念品贩卖店。

• 电话:0514-87331925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安乐巷27号
  • 简介:位于老城的深巷中,透过朱家旧日家具,可以感受到浓厚的书卷气。

朱自清故居隐藏在生活气息浓重的安乐巷中,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民居,几件房间,如果不是朱自清故居的牌子挂在门口看起来俨然一副普通百姓人家住宅的样子。

他的文字,总让人觉得形象贴切不矫情,大爱❤️

安乐巷,巷如其名,一副安安乐乐的样子。

午餐:蒋家桥饺面

饺面就是馄饨(不是饺子哦)和面条,跟广东的云吞面大抵是一个意思。调料约是虾籽酱油、麻油和胡椒粉,把煮熟的面和馄饨捞在碗里舀上一碗汤便成了。馄饨碱水味重,汤胡椒味浓,不喜😫。

简简单单的饺面,略粗糙

回程

战斗力有限,好多吃食没吃上,特加入食单待食!

朱记牛肉(位于东门圈旁,东门圈也有好多吃食,都是类似大排档样的淮扬菜小店,当地人较多)

东关街上的一些淮扬菜馆:皮包水、金米缸、陈记等等

赵氏叠元宵

靳氏烧饼

(求推荐,求丰富食单,以便下次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