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去哪儿系列】渔风东来,唱响大海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骆驼去哪儿系列】渔风东来,唱响大海

• 出发日期/2015/08/04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日照的名字起得真好,让人一听就知道这是一个阳光海岸边的美丽城市。

这里是日出东方,阳光最先照耀的城市,这里是百里金沙,尽情戏水踏浪的天堂,这里是礁石密布,赶海捉蟹拾贝的乐园,这里是鸟语花香,面朝纯净大海的圣地。

网上有一个中国最美十大海滨城市的排名:三亚、青岛、秦皇岛、珠海、日照、厦门、北海、大连、海口、宁波,日照名列第五。当然,排名有很多种,怀有不同的目的或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排名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对这份排名其实是不以为然的,因为秦皇岛、珠海排名太高,而北海、大连排名又太低了。但这份排名至少有一点我是赞同的,山东美丽的滨海城市有很多,但只是从旅游环境和景色这两个角度来说,能上榜的确实只有青岛和日照,而青岛主要看人文,单纯从景色来说还是要数日照。而什么蓬莱啊、烟台啊,根本排不上号。

很多人可能会说,日照没什么玩的,沙滩确实还不错,但只是玩玩沙子游游泳罢了,最多看看日出,赶赶海而已,而这些哪里都有,不用专门去日照。但是这说法其实是不对的,上海也是海边,旁边也有沙滩,也可以玩沙子游泳,也可以看日出赶海,但是这海边和海边的差距可大着呢。去过这么多海边,可以说海水的清澈,海景的漂亮,日出的纯粹,赶海的收获,物价的低廉,综合指数来说即使把日照排在第一,也不算是太勉强的。而且除了大海,日照还有山,还有花,还有渔家乐的悠闲和舒适,这些都是会让你留恋不舍的地方。

这个去哪儿的小骆驼现在是我背包上的挂饰,我特别喜欢这个颜色,还有它头巾的造型,感觉萌萌哒,以后我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它,这次是带着它的第一站,以后还有更多哦。

背包:因为要去海边,建议带上帐篷、遮阳伞、地垫和吊床,日照有很多地方都值得长时间停留,沙滩可以支上帐篷或铺上地垫,有树有阴凉的地方可以绑上吊床,在海边吹着海风,看着海浪,伴着涛声,舒服地睡上一觉,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惬意的呢。救生圈等玩水的玩具最好也自己带上,到海边租用的话价格挺高,要是玩几天的话很不合算。

服装:夏装比较简单,尤其是女孩子,想带几套就带几套,不过建议带一身长袖长裤装,因为就算是盛夏,日照的最高气温也不超过30度,海边的早晚还是很凉的,尤其是有风的时候。玩沙子、下海游泳的话穿拖鞋或凉鞋就够了,要是赶海的话最好穿速干的户外鞋或者包住脚的那种沙滩鞋,因为礁石上面的贝壳很锋利,很容易把脚划伤。泳衣、泳裤、泳帽什么的自己准备好吧,这些到海边买还是挺贵的,而且质量也不怎么好。

其他:钱包、身份证、银行卡、钱、相机、手机、充电器、数据线什么的就不多说啦,还有洗漱用品、药品、饮料、零食等等,都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准备的。去海边防晒霜、唇膏、遮阳伞、遮阳帽、墨镜也是必备的。晚上赶海收获多,要是准备晚上赶海的话,要带一个强光的手电或头灯,一定要最亮的那种,这样会让你的收获大大增加哦,螃蟹被光一照就在水中一动不动,任你宰割啦。

防晒攻略

夏日海滩阳光充足,紫外线照射十分强烈,空气也比较湿热。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过度或不适当的日晒对身体是不利的,阳光中的紫外线极具杀伤力,不但会使皮肤提早衰老,更会令其失去原来的天然美白。紫外线可直达皮肤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导致皮肤失去弹,长时间强烈日晒可引起日晒伤和皮肤慢性损伤,发生皮肤红斑,色素沉着,皮肤老化,形成皱纹。

1、如何选择防晒用品:

选择防晒用品,主要看它的PA值和SPF值。PA代表防晒产品对UVA的防护效果(UVA是肌肤老化的凶手),这是一种日本防晒指数测量标准,PA有效防护时间大约4小时,PA有效防护时间大约8小时,PA就是超强防护的意思。SPF值就是防晒系数,指数的高低代表肌肤的抗晒能力可维持的时效,SPF15的防晒品可以将肌肤的抗晒能力提升15倍。但并不是SPF值越高对肌肤就越好,实践证明,SPF值高于30以上的产品,油腻成分、敏感成分均会明显增加,如果不是异常干燥的肌肤,选用过于油腻的防晒护肤品容易加重皮肤的负担,引发皮肤过敏。应该根据自己皮肤的特点来选择防晒用品。一般类型皮肤的人,选用SPF值在8-12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到海边游玩,肌肤完全受到紫外线的照射,需要选用SPF值在30以上的防晒品,并且每隔一段时间重新涂抹一遍。

2、正确防晒步骤

第一步,清洁肌肤。从清洁开始就进行对肌肤的美白和防晒。在使用防晒霜之前,要做好肌肤的清洁工作。通常在每天晚上清洁完皮肤以后,拍上爽肤水,待第二天早上起来再次清洁后方可涂抹。由于堆积的死皮会令晒后的肤色不均匀,因此清洁皮肤的重要工作就是使用磨砂洁肤乳去掉角质,并及时补充皮肤失去的水分,然后再使用营养皮肤的防晒修护养肤霜取少量涂于皮肤上,既能为皮肤补充维生素A、E,又可中和皮肤中的游离分子,并有过滤紫外线的作用。

第二步,涂抹防晒。在将皮肤清洁干净之后,在去海边半小时前涂抹一些防晒用品。一些乳剂型粉底霜的防晒效果是比较好的,不妨涂得稍厚些,遮挡紫外线较为有效。粉底霜不论是粉状的还是液体状的,都会在皮肤上形成一层薄膜。此时,乳液状和水油状的防晒乳和底粉比较实用,它能长时间保持湿度,户外运动前适当涂些乳剂粉底霜,能避免烈日下肌肤雀斑和褐斑的生成。如果到海里游泳,要知道海水可以折射紫外线,这样会使海里的紫外线增加。因而,去海边之前不要忘记准备防水和SPF30以上的防晒乳,并隔一段时间再次涂抹。男士在海边也别忘了要防晒,在海边享受日光浴时,记得要涂上防晒乳。

第三步,晒后修复。在海边日晒后的肌肤经过一整天的紫外线照射,皮肤会变得很脆弱,需立即以晒后保养乳保湿、滋润护理,帮助皮肤尽快恢复健康。在户外活动之后,我们往往会感到脸部、身体的皮肤通红发烫,这时可以用化妆水将化妆棉完全蘸湿,放在冰箱冷藏约10分钟后取出,轻轻拍于发红、发烫的部位;也可以用毛巾包裹冰块安抚肌肤。如果皮肤被晒伤,最好完全以清水来清洁,不要使用香皂和洁面乳。第二天可选用含天然镇静舒缓成分的清洁和保养品,借以补充水分,防止肌肤干燥而老化,产生皱纹。等到晒伤的情况较为和缓,就应该使用高效美白修复的精华液,帮助受伤的肌肤尽快恢复健康。晒黑的肌肤想要尽快恢复昔日的白皙、柔润,就必须借助美白保养品的帮忙,而且,最好能定期敷面膜,进行深层调理,再配合美白产品保养,达到强化新陈代谢机能,促进多余的黑色素迅速排出。

对于山东省内的游客来说,火车和大巴都是不错的选择。省外的游客可以选择飞机,但是日照没有机场,虽然说正在建设,但什么时候能开通还是未知数呢,现在只能到青岛转乘机场专线巴士来日照倒是也非常方便,一日八个班次。从青岛到日照,是青岛流亭机场到日照海滨三路,如果从日照去青岛坐飞机的话,需要在海滨三路的航空售票中心坐机场专线巴士返回青岛流亭机场。

直达日照的火车都是K字头的慢车,到上海、北京、济南、郑州都有直达车,除了慢一点,倒也算是非常经济和安全的选择。北京到日照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中午到,郑州到日照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早上到,上海到日照的直达车是中午发车,第二天早上到。

其实最方便的还是自驾车,日照就在G15沈海高速旁边,自驾车过来基本上就是全程高速,很方便就可以到达。而且日照的景点都在几十公里的海岸线上,自驾游比较方便。当然,日照的公共交通也不错,基本不堵车,出租车费用也偏低,出行还是非常方便的。

对于自驾的朋友有点要注意,渔家乐所在的村子里街道比较窄,车多人多,会车、转弯、倒车是的时候一定要慢。车可以停在渔家门前,如果没有车位了,有的渔家旁边就有停车场,都是免费的,这里安全性还可以,但为了保险起见,车内还是不要放置贵重物品。

日照星级以上宾馆有30多家,距离火车站、汽车站都不远,交通都很便利,价位不等,越靠近海滨的地方价格越贵,根据淡旺季价格也是不同的,旺季的时候价格也会暴涨。

来日照最省钱也最有意思的,是住当地渔家用自家房子改造成的旅馆,也叫渔家乐,目前日照有几千家渔家乐,分布在从万平口一直到森林公园甚至再往北的海边,不同的位置条件不一样,比较集中的是王家皂和吴家台。王家皂紧邻第三海水浴场,吴家台紧邻第四海水浴场也就是森林公园。这两处我还是推荐吴家台,因为第四海水浴场沙滩更好,更适合玩沙和下水,这里日出景色漂亮,礁石群面积大,赶海也能收获更多,而且这里因为离市区比较远,物价也更低。这里又是日照做渔家乐最早的村子,形成规模,住宿条件也最好。我们住渔家已经是第二次来住了,开始被吸引就是因为他家“渔风东来,唱响大海”的广告词以及真正的阳光大床房,住了以后觉得性价比很高。住渔家乐比住宾馆要便宜的多,而且玩起来方便,又可以感受到海边渔民的生活,吃到便宜可口的海鲜,一举多得。日照的住宿在旅游旺季,尤其是周末会比较贵,价格有浮动,需要和渔家提前确认,建议大家尽量避开周末,在周日到周四这段时间去,价格会相差很多。

当然,去哪儿网也会经常给你带来惊喜的,就像我们看到这家准四星海天大酒店,居然在去哪儿网能订到50元/天的特价房,真实太给力啦。

夏天的旅游旺季,正好是日照的禁渔期,所以看到网上很多人都说日照吃海鲜不便宜,去了以后才知道是有原因的。日照的热门景区或者车多人多的路边大排档,确实餐饮的价格很高,和其他旅游城市的景区没有区别。但是像吴家台村旁边的浴场,价格还是相对便宜的,例如这里的烤鱿鱼就比山海天和万平口那里便宜一半,分量又足,吃的特别过瘾。

如果住渔家的话还是建议在渔家吃,虽然村里也有海鲜超市,但是自己去买因为不懂行也不一定合算,虽然不一定会被宰,但总会吃点小亏,在渔家点菜或者让渔家带着去买还是放心一些。要是像我们一样找的渔家自己就是有渔船的渔民,常年出海捕鱼,那就更棒了,可以吃到渔民捕捞的新鲜海鲜,价格便宜,还特别美味。

早晚餐虽然可以在渔家吃,但是午餐一般在外面玩,就必须在外面吃了,海滩旁边的摊位价格贵,材料也不一定新鲜,建议大家中午可以到离景区远一些的市区去吃,来这种餐馆吃饭的都是当地人,很少游客,因此价格特别便宜。我们就在离灯塔景区2公里左右的市区找的一家餐馆,价格特别便宜,味道很好。例如这盘辣炒鱿鱼才14元,分量还足,特别好吃。

购物

对于购物,我想景区的小商品、海鲜干货什么的尽量不要买,这点应该不用提醒了吧,但看到我的很多游记都有朋友留言说上当受骗,我就实在无话可说啦。买东西去超市,去正规的大超市,不要图小便宜,这点是出门旅游最基本的常识,我真的实在不想多说啦。另外,日照的渔家乐一般都会准备一些绿茶、珍珠粉等商品提供给住客,因为都是当地人,注重口碑,所以往往物美价廉,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日照绿茶是江北地区最好的绿茶,这里的环境污染很少,加上优良的沿海气候条件,才有了这日照绿茶的叶片很厚、香气很浓、适合冲泡的特点。日照的珍珠粉是上等珍珠粉,日照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使这里的珍珠粉成为良品、极品,来玩的游客们可以带一些回家,赠送亲朋。

推荐两个日照购物的好去处:

安东卫海货城位于岚山开发区安东卫街道,可以坐1路车到日照长途汽车站,然后转去岚山方向的车。安东卫海货城是全国最大的海产品交易中心,比较适合进行量大的采购。如果是自驾来日照的话,可以去这里采购一些海产品。

石臼市场是日照人气最旺的购海鲜的市场。这里的海鲜很便宜,需要注意的是,每天上午10点前来买的海鲜才新鲜。石臼市场位于滨海二路,靠近万平口的灯塔,可坐1路、5路、12路到建行大厦站下,下车南行不远就到了。

行程安排

来日照要是只有两三天的时间,就是看海、玩沙、戏水、赶海。

日照的海滨浴场最大的就是三个,分别是第二、第三、第四海滨浴场。第四海滨浴场位于森林公园,是唯一要门票的海滨浴场,因为森林公园景区要60元的门票,还有10元的车费。但是不要紧,森林公园外面,也就是吴家台村旁边,就有免费的海滨浴场,这里的沙滩和森林公园连在一起,人比森林公园里面的浴场还要多,娱乐项目也要多很多。第四海滨浴场的沙滩是最好的,这里坡度缓,海浪小,也是最适合老人和小孩下海玩耍的浴场,强烈推荐。第三海滨浴场也叫山海天,这里也叫乔家墩子和王家皂浴场,设施齐全,沙滩质量也还不错,比较靠近市区,所以人气很旺。第二海滨浴场就在万平口,这里沙子粗糙,浪大水深还有暗流,不适合游泳,适合玩帆船和水上项目,旁边的帆船基地可以乘船出海,灯塔景区可以看礁石观海听涛。

来日照,如果不赶海那就有点遗憾了,而不跟当地渔民一起赶海,那就更加遗憾了。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称为赶海。渔家老板要是有空的话是可以带你去的,如果没空,你也可以和赶海的渔民多交流,多请教,山东人很朴实,沿海的渔民更热情好客,你可以学到不少东西,还可以捡到牡蛎、香螺、金丝螺、螃蟹、黄金贝、七彩贝、竹节蛏、海星等等,这可不光是靠运气,技巧也是很重要的。

日照拥有几十公里的黄金海岸,赶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太公岛、桃花岛、张家台、李家台、吴家台海滨的礁石,都是赶海的好地点。特别推荐吴家台和太公岛两处赶海,景色绝佳,收获最多。而号称4A景区的刘家湾赶海园不推荐,那里距离太远,还要收费,关键是只有滩涂,品种太少。

日照的海上日出当然也是绝美的,看日出要起得很早,但却很值得。这里推荐三个看日出的绝佳地点,一是吴家台海滨,二是太公岛,三是灯塔景区,这里三个地方都有漂亮的礁石群作为前景,而最佳地点还要属吴家台,距离渔家乐很近,而且岸上还有渔船,日出景色无敌。

日照的景点主要集中在沿海一线上,从北到南依次是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第四海水浴场)、吴家台海水浴场(第四海水浴场)、任家台礁石公园、李家台礁石公园、张家台礁石公园、芙蓉岛礁石公园、桃花岛风情园、山海天(第三海水浴场)、太公岛牡蛎公园、万平口(第二海水浴场)、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基地、日照植物园、灯塔景区、世帆赛基地、石臼港等。市里向西还有一个竹洞天,西北方向还有五莲山和九仙山,我们没有去,夏季太热还是不要去爬山了。

要是时间比较长,或者喜欢拍照,那就再给推荐大家一个值得去的景点:花仙子景区。这里繁花似锦,是婚纱摄影基地,也是游览拍照的好地方,门票只要30元,虽然距离有点远,但是物有所值。

日照距离青岛非常近,开车最多2个小时,但青岛市旅游大热门城市,相应的住宿、餐饮消费有很高,可以早上开车到青岛玩一天,晚上再返回日照住宿。

第1天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 简介:平日半隐于海下的海岛,退潮后整岛浮现,可以拾海鲜贝壳等。

这次是第三次来日照了,趁着学生们还没放暑假,天也没有热起来,人还不是太多,再来日照转转吧。

太公岛是个很好玩的地方,这里说是岛,其实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岛,而是一块巨大的礁石,大到像是一个岛。太公岛涨潮的时候只会露出很小的一部分,但是退潮的时候就会露出很大的一片小岛样的礁盘,有礁石断断续续的通向海岸。太公岛可以坐游船上岛游玩,但是上次来听当地渔民说退潮退的好的时候水很浅,是可以登岛的,但是上次来的那几天,潮退的都不好,水很深,上不了岛。

据说几年前发生一个事故,就是有游客退潮的时候登岛,涨潮之前没有退回岸上,结果被困在岛上了,后来就被列为未开发景区。但也有说之前就是未开发景区了。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好的地方为什么不开发。

即使这里都说是没开发的景区,岸边却有很多营业的摊位,从碧海路进到里面这片土质的空地,当地村民也要收停车费,还有婚庆公司在这里搞了很多的道具和布景。每天来这里的游客可不少,还不如规范管理起来,省得再出事故。

现在这里搞了个电熨斗一样的牡蛎公园的标志,去年来的时候好像还没有。其实太公岛这里可不只是有牡蛎啊,海虹、海蛎子、海螺、海星、海胆、小虾、小鱼、螃蟹、红眼蟹等等,应有尽有,是个赶海的好地方。

这次来之前就打听好了这几天退潮退的好,登岛是没问题的。本来刚到日照,想先去住下来再过来玩的,但太公岛的景色太美,让人一刻也不想拖延。

这里因为不是浴场,不太适合下海,所以游客不多,大量的游客还是集中在第二、第三、第四几个浴场了。

但这里的礁石延伸入海,景色特别漂亮,也特别适合赶海,今天潮退的特别好,来这里赶海的人可也不少。其实这样不多不少的游客数量是最好的,人少了太冷清,人多了却又太闹了。

这样平整细腻的沙滩上,真想躺下来好好的打个滚啊,想象一下,如果坐在细软的沙滩上,感受清晨第一缕阳光,一定舒服无比。

这礁石就是个聚宝盆,仔细找找就会有很多的收获,在海边提着小篮子捡海螺捉螃蟹,尽情的玩耍,让人觉得仿佛回到了童年。

这样的清澈蔚蓝的大海边,骑着马漫步沙滩上,还真是挺浪漫的呢。

但为什么不是一匹白马呢?

来吧,向着太公岛出发,我已经看到有人在太公岛上啦,看来今天来的正是时候。

感觉太公岛离着很远很远,但是海岸和太公岛之间礁石密布,水也不是很深,轻松的就可以走过去。

太公岛上最高处像牌楼一样的逃生塔已经近在咫尺了,这里就是涨潮以后太公岛唯一露出水面的部分。已经有很多人过去啦,没有穿着救生衣的都是淌水过去的,穿着救生衣的就是坐船过去的。

这段是水最深的部分,大概有30米宽,今天潮水算是退的很好了,但水深还要到腰部左右。过来的时候犹豫了一下,想回岸边把多余的镜头和电池、钱什么的放起来,但是有个当地老大爷说没事,你个子那么高,可能都到不了腰,裤兜里的东西都不用拿出来。我想了一会儿还是觉得不放心,脱下外套把相机和镜头、电池什么的全都包好举在头顶,然后提着裤子就过来了,结果大爷确实说得对,我白担心了,内裤都没有湿。

这里基本上就算登上太公岛啦,再往前虽然还要淌水,但是水都很浅了,最深也不会没过膝盖的。

水下有突起的小块礁石,礁石间的沙子里都是贝壳的碎片,我穿的是带网眼的徒步鞋,随着走动,碎贝壳和海水一起进到鞋子里,特别扎脚。

看似平缓,其实走过去可是坑坑洼洼的,而且那个逃生塔看起来很近,走过去还要几百米呢,太公岛这个礁盘的面积还真是不小。

这里还要大片干燥的礁石,被太阳晒得滚烫,因为平时在海面以下的时间并不多,所以上面很干净,没有附着什么海洋生物。

这里的礁石上布满了海苔和贝壳,颜色看上去很漂亮的样子。

这布满礁石的黑色贝壳,近看有密集恐惧症的我汗毛竖起来了,可惜我一紧张也没敢离太近拍特写了。

淌水到太公岛上来赶海的,基本上都是当地的渔民,他们可都是经验丰富啊,而且都是有专用的工具和具体的采集目标的。

这是很专业的工具,可能是在挖贝壳吧,可惜离得太远,我也不方便问人家捞的是什么。

这里也可以坐着游船登岛的,要是觉得淌水过来危险,或者来的时候没有赶上退潮,都是可以坐船上岛玩的。

终于近在咫尺的看到这个逃生塔了,这个塔现在已经荒废了,上面的房间窗户都烂了,里面放了一些杂物,底下的梯子都被拆除了。

过了逃生塔,再往里走还是一大片的礁石,这里就是岸上看不到的地方了,有点像是月球的背面,虽然很荒凉,但是充满了神秘感。

这里看着挺平整,但全都是沟壑,要上上下下的,直线走不过去,所以还是要小心一点,扭伤了脚可就惨啦。

这里是太公岛的最远端,我终于到达了这里,因为没有带手表和手机,不知道具体时间怕涨潮,所以没敢多停留,准备往回走了,要不然真想跑到最远端那个小礁盘上去看看呢。

太公岛的最远端有一些坐船上岛玩的游客,一看救生衣就知道他们是坐船上来的。但感觉花钱坐船过来的话挺不合算的,因为这里就是纯天然的礁石和海景,花钱来玩实在是没有必要。

时间接近傍晚,继续去市中心的银河公园看看夜景。这是来之前看游记攻略的时候偶然发现有人推荐的地方,去了以后发现果然不虚此行。

这种城市公园一般都是当地人来休闲、遛弯的地方,外地游客是很少光顾的,但是,虽然很多城市公园都没什么意思,但是日照的这个银河公园傍晚来逛逛,确实挺漂亮。

日照傍晚的天空,依然蓝的这样纯净,公园的雕塑很有海滨城市的特点,在夜幕中狰狞的鲨鱼都变得很俏皮可爱了。

湖心岛上的亭子早早地就亮起了灯光,整个公园都非常的静谧,海滨城市特有的空旷感冲击着我们的心灵。

在高楼大厦的丛林里生活始终不习惯的我们,在这样的空旷城市,那种开阔的感觉是特别明显的,整个身心都完全舒展了开来。

这里能够看到日照城市的一部分,虽然高楼大厦并不多,但是整个城市并不显得落后,而是给人一种很安静和大气的感觉。

这座新兴的城市还在按部就班地慢慢建设,也许下次来,这里又会不太一样了吧。

这是文心雕龙书简和作者刘勰的雕塑,非常传神。刘勰是日照的名人,祖籍山东省日照市的莒县。我这个拍摄角度也很有寓意,充分体现了作为人生命的短暂渺小和作品传世的长久伟大,哈哈。

第2天

第四海水浴场

住在吴家台,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最近的距离看到最美的日出。写日出的文章有很多,非常的优美,拍日出的照片也有很多,非常的漂亮,但是看再多文章和照片都没有用,不如到海边看一次真正的海上日出,那种美绝对是震撼的,是一种心灵的震撼,非亲身经历难以形容。

有人也许会说,日出不都是一样吗,就是太阳从天边升起,一听这话就知道他没有真正的看过日出。

我看过很多次日出,在日照吴家台的海边就看过好几次,每次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色彩、光线、氛围都完全不同,有时候同一地点前后一天差别都会很大。

今天运气不是很好,云彩很厚,太阳没有从海上升起,露出头来已经离海面有一段距离了。

但这样的日出也有它独特的美,这样的高度,光线依然柔和,火红的旭日和孤零的渔船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

海浪翻滚、渔船摇摆、旭日东升,现实中的画面其实是在不断变化的,但相机只能留住一瞬,而这日出在我们心里却是永恒。

这一刻能够听到自己的心在跳动,这一刻希望时间能够停止。我不愿意用人像来破坏这样的画面。

日照唱海渔家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吴家台村十街最前排

夏天日出时间太早了,看完日出刚五点多钟,回渔家补个觉吧。再次醒来已经是阳光满屋了。

我们这几天住的唱海渔家,这是第二次住了,开始被他家吸引就是因为“渔风东来,唱响大海”的广告词以及他家的阳光大床房,这样的房间可不是哪个渔家都有的,旺季的周末很难订到。

住渔家乐比住宾馆要便宜的多,而且玩起来方便,又可以真切感受海边渔民的生活,吃到便宜可口的海鲜,一举多得。

这次我们要的还是二楼的阳光房,一面全都是落地窗,清晨和煦的阳光可以毫无顾忌的洒满整个房间,而且两张1.6米的大床简直太奢侈了,房间很干净,空调、热水、WIFI三个我认为的必需品一应俱全。

不但房间干净,客厅也特别整洁,吴家台的渔家乐条件最好确实名不虚传,旁边的任家台、李家台、张家台我们都开车转过,周边配套和渔家乐的条件确实不如这里。老板小闫夫妇特别热情,忙前忙后的招呼我们,因为还没到最旺季,住客不多,小闫有时间又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日照的特色以及玩法,受益匪浅。

他家还是村里为数不多有渔船的渔民,常年出海捕鱼,所以可以在他家吃到自己捕捞的海鲜,价格便宜,还特别美味。可惜的是,现在管的特别严,不能带客人出海,否则坐着渔家真正的渔船出海捕鱼,那真是一件难得的快事呢。

我们只住了短短的几天,但是充分感受到了日照渔家乐的热情和温馨,小闫夫妇是那种海边地地道道的朴实渔民,热情好客,实实在在,让我们对日照特别有好感,这也是我们每年来日照都选择渔家乐的原因,出门在外,宾馆饭店虽然条件更好,但是却冷冰冰的,来了又走,没有任何的依恋,但是渔家乐不一样,他能给我们家的感觉,让我们的旅行多一份温馨,多一分留恋。大家可以自己上网搜索,看看评价,来选择你们认为合适的渔家。

第四海滨浴场

住在渔村,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美丽的沙滩。吴家台村口的天然海水浴场比我们想象中热闹多了,看来好的浴场即使不开发,也会吸引人过来。这里和旁边森林公园里面的浴场都属于第四海水浴场,中间隔着栅栏,里面却要60元的门票,外面完全免费。

不过这里确实是日照最棒的沙滩,即使收60元也物超所值。

日照海岸线非常长,但是像吴家台海滨这样的优质的沙滩可是绝无仅有的,这里沙滩平整,沙质特别细腻,完全没有任何杂物,光着脚踩在上面可舒服了。

这里特别适合带孩子来,可以放心的让孩子玩耍,因为这里的沙滩延伸至海里很远的地方,坡度都是很平缓的,可以说岸边基本上都是浅水区,特别安全。

帐篷和遮阳伞租用也不算贵,遮阳伞100元,帐篷50元,要是有条件自己带也可以,帐篷折叠起来体积不大,遮阳伞却不太方便自己带,因为面积小了不管用,所以要是不经常来海边,租用倒是比较方便一些。

现在还不算是真正的旺季呢,要是学校一放暑假,这里人可就更多啦。不过到时候山海天第三海水浴场和万平口第二海水浴场基本就是像下饺子一样了,这里还算是稍微好一点的呢。

喜欢清净的也不要紧,这里傍晚和清晨人还是不多的,那时候的沙滩更加纯净自然。要是还不满意,那就只有淡季的时候来啦,你可以一个人独享整个沙滩,感受大海带给你的苍凉和辽阔。

坐在真正的渔船上随着风浪起伏,这种享受其他海水浴场可没有啊。

小孩子玩的真开心,这里是他们的乐园,其实离开电视,离开电脑,离开ipad,孩子一样可以很开心。

这个是人工移动式帐篷。吴家台沙滩特别平整,纯净的没有任何杂物,最适合玩沙子扎帐篷。

考虑到女读者也占到很大的比例,下面为女读者送上一些福利吧。

再来点特写,为了让大家看的清楚一些,其实身材一般,并没有腹肌。

还有更多,但细节简直惨不忍睹,就上个全景图吧。

吴家台海滨浴场的娱乐项目其实更多,就像这个小飞机,其他浴场都没有。

这个拖拽伞也很好玩,但是这个是用吉普车在沙滩上拖着玩的,感觉没有用摩托艇在水里拖的那种好玩。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黄海一路96号
  • 简介:日照市地标性景点,有高大挺拔的灯塔,沙滩和海水。

下午到灯塔景区来看看,来了日照两次都没有来过这里,因为觉得不就是个灯塔嘛,肯定没什么意思,但是这里其实很不错,还是很值得一游的。

这座看似简朴的灯塔,可以为日照近海及进出日照港的船舶提供导航服务,是日照作为海滨城市和港口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

灯塔前面有阶梯状的水池,设计得很不错,层次感特别强,可惜今天喷泉没有开放,否则的话景观应该是挺漂亮的。

灯塔再往南就是日照港啦,那边游客是过不去的,据说那里原来是第一海水浴场的位置。

怎么样,下面两张图震惊了吧,有没有黄金周景区人海图的感觉,这可还没到真正的旺季呢,只不过是赶上周末罢了。日照的人气还是很旺的,因为她的美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

其实只是角度的问题,因为灯塔景区比较小,游客都集中在突出海面的礁石上面,所以显得特别多。不过这里白天确实是不适合游玩的,傍晚和清晨应该会比较安静,也更漂亮。

这里临近世帆赛基地的出海口,所以海面上帆船林立,游艇穿梭,特别繁忙。

灯塔前的礁石在退潮的时候,分成几块突出于水面伸入海中,很有特色,和其他地方的礁石都不相同。

这里可以坐小游艇出海,到世帆赛基地80元/人,日照港60元/人,东方养殖场60元/人,万平口浴场60元/人,四景全游150元/人,万吨轮桥头堡150元/人,太公岛180元/人,桃花岛260元/人,三人以下包船还要外加100元,这是日照市港航局定的价格。

这里风浪很大,还有暗流,沙滩坡度很陡,几乎没有多少的浅水区,在这里玩玩水还可以,但不要在这里下海游泳。

你看看人家多会玩啊,这是在搞什么仪式吗?

灯塔景区的木栈道修的很棒,既宽敞又整洁,据说到了晚上木栈道上会星光点点,点缀着蔚蓝的大海,让人有一种梦幻的感觉。

这里人就显得非常少了,所以有时候拍摄的角度特别重要,断章取义的话很容易会破坏对一个景区的认识,就像灯塔景区,其实是很不错的,这里不只是有一个灯塔,还有很多很好的景色。

有时候,在拥挤的人群中反而感觉更寂寞。

• 电话:13206331818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世帆赛基地

灯塔景区和世帆赛基地离得很近,走到灯塔景区的尽头,就可以看到世帆赛基地的出海口。

这里还隐藏着一小块沙滩呢,退潮的时候显露出来,涨潮的时候可就都在水下啦。

灯塔景区礁石那里人那么多,这边却冷冷清清的,难道大家的兴趣爱好都是那么雷同吗,还是大部分人都是凑热闹的心理,哪里人多就去哪里挤?

出海口的造型很漂亮,就像一道弧线伸向大海,可以挡住任何方向吹来的海风,让基地里面永远风平浪静。

漂亮的风帆造型的亭子,这里就是世帆赛基地和灯塔景区连接的路口。

世帆赛基地其实就是一个宁静的港湾,这里有整整齐齐的码头,停放着各种船只,就像我们的停车场。

这里不但有现代化的游艇、帆船,还有老式的木制游船,都整整齐齐的摆放在这里。

这里和灯塔景区离的很近,但游客却要少得多了。我们却特别喜欢这里,宁静的港湾,安静的下午时光。

这里可以直视出海口,游船穿梭不停,带着游客驶向茫茫的大海。

我也欢世帆赛基地这种突出水面的观景台,就像浮桥一样,靠在栏杆上看海,很舒服。

这里也有游艇出海,豪华快艇到万平口60元/人,到灯塔60元/人,到灯塔、万平口80元/人,到灯塔、万平口、养殖区100元/人,到灯塔、养殖区、日照港120元/人,到万平口太公岛150元/人,到万平口、太公岛、桃花岛220元/人。

豪华游艇到万平口80元/人,到灯塔80元/人,到灯塔、万平口100元/人,到灯塔、养殖区、日照港150元/人,到万平口太公岛180元/人,到万平口、太公岛、桃花岛270元/人,包船1680元。这都是最新的价格。

要是拍照,建议上午坐游艇,因为朝向岸边是顺光。要是喜欢刺激,那当然是坐快艇啦。

晚上想看看万平口的夜景,就不赶回渔家吃晚饭了。其实白天在外面玩,午饭也要在外面吃,景区或者海滩旁边虽然都有餐馆或吃饭的摊位,但是价格贵,材料也不一定新鲜。这里给大家一个餐饮的小建议,那就是到离景区远一些的市区去吃,来这种餐馆吃饭的都是当地人,很少游客,因此价格特别便宜。

我们就在离灯塔景区这里2公里左右的市区找的一家餐馆,价格特别便宜,味道很好。例如这盘辣炒鱿鱼才14元,分量还足,特别好吃。

• 地址:东港区海曲东路398号
  • 简介:是水上活动与避暑休闲的胜地,可登上潮汐塔眺望大海。

万平口就在世帆赛基地的东面,其实就是万平口指的就是基地的出海口,这里是天然的避风港,历代都是商船停泊之地,取“万艘船只平安抵达口岸”的意思。

船舵和船锚是这里的标志性雕塑,万平口也寓意万事平安,一生平安,所以来日照的游客都喜欢来这里转转。

接近傍晚,喧嚣的万平口安静下来,恢复了这里的本来面目,在我心目中的日照就应该这样,安静、清爽。

路边的商铺都关门了,但是还有当地人会担着一些天然的贝壳、海螺等纪念品来叫卖,价格都挺便宜,挑一些自己喜欢的也很不错。

这里又看到高手啦。碰到一家子出来玩的,你看看人家自带的这船,好家伙,都可以出海打渔了。

更厉害的是人家带的这锅,据说是日本买的,两千块,不用加水,不用放油,用气罐烧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吃了蘸调料吃了,底下是牛肉、鸡肉、毛肚、百叶,上面是青菜、菜花、金针菇等等,应有尽有。所以出来旅行,也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啊。

像我们这样没有经验的,就只能静静地看着大海发呆了。

万平口这里就是第二海水浴场,但这里的沙子可就要粗糙多了,还不如第三海水浴场呢。

从万平口往北,可以沿着海边的木栈道一直走到太公岛和第三海水浴场。

沿途会经过很多海滨广场,都很漂亮,有各自的特色。这是泊烟广场,这么漂亮的建筑你一定想不到只是卫生间吧。

天色渐暗,今天的晚霞虽然说不上漂亮,但是在这样空气清新、微风拂面的海边,一切都显得特别美好。

沙滩边的观景台,也是通往碧海路的人行天桥。

走过去看看夜晚的碧海路,车已经不多了,整个城市又恢复了宁静和安详。

这里是临涛广场,这里每个广场的名字都很有诗意,浴月、临涛、映旭、泊烟,每个名字都是一幅画啊。

傍晚寂静的海边,能听到微风在耳边呼啸的声音,烦恼仿佛都被吹散了,飘洒在眼前茫茫的大海之中。

继续走,前面等着我们的是今晚的终点,浴月广场。

晚霞的颜色越来越红了,仿佛天边打起了灯光一样。

漫步在傍晚宁静的海边,享受着大海最温柔的一面,思维变得缓慢起来,纷乱的心绪也逐渐安宁。

浴月广场到了,这里比前两个广场要漂亮,虽然我喜欢比较原始的地方,但要是建筑和装饰符合环境的特点,那么合理的修饰也可以让原本就很漂亮的景观变得更有味道。

这里也是通往碧海路的人行天桥,又连接到海边的观景台。

第3天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吴家台村的东口,就是森林公园的南门,要是住在吴家台村的话来这里特别方便,从住的唱海渔家走路过来也就5、6分钟。虽然也可以住在森林公园里面的宾馆,但是旺季这里宾馆的价格很贵,里面的餐饮也很贵,还是住在吴家台村既经济,又方便。

要是旅游旺季,走路的话可以从南门进,自驾车的话最好从西门走,因为旅游旺季南大门碧海路上沿路堵车特别严重,据说开车还不如步行走得快。西门离得不远,从吴家台村西口的北海路往北走一两公里就到了,西大门进去就是林区为主,往海边沙滩还要差不多开1公里。私家车进公园是10元/辆,在大门检票的时候就需要交停车费,进了公园, 就可以随便停到任何一个停车场。

这里全天开放,24小时有人值班。门票实行淡旺季差别价格政策:旺季(每年5月1日至10月10日)价格每人每次60元,淡季(旺季以外时段)价格每人每次40元,60岁以上不满70岁的老年人、教师、学生凭有效证件减半收费,70岁以上的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免收门票,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免收门票。

如果是到浴场的话,就不用进森林公园了,外面吴家台村旁边的浴场和森林公园里面的浴场是连在一起的,品质完全一样,而且外面的浴场感觉游乐项目还更多一些。但森林公园里面还是有很多看点的,例如荷花。

因为还不到季节,这里的荷花虽然开了不少,但还有很多没有开的。

我觉得清晨来看荷花最漂亮,花朵和荷叶上都带着露珠,空气中都仿佛充满了荷花的清香,闻着都快要醉了。

绽开的荷花在清晨的海风中微微的摇摆,仿佛婀娜多姿的少女在争奇斗艳,当然,现在这样清丽脱俗的少女还真的不多见呢。

很多荷花都在含苞欲放,已经开放的荷花在荷叶的陪衬下显得格外亮眼,粉嫩嫩的色彩泛出桃红色的笑靥,让人浮想联翩。

无论是含苞欲放,还是尽情绽放,每一朵荷花都让人眼前一亮,这种美丽的颜色让人不知如何形容,犹如一枝饱蘸粉彩的画笔点在绿色画布上,无声的氤开,形成了这最美的色彩。

森林公园里面的荷塘面积可真不小,分为好几个区域,慢慢的走上一圈要几个小时。

但这里确实值得留恋,值得慢慢品味。

森林公园面积不小,分为森林旅游区、海滨娱乐区、疗养度假区和太公文化区四大区域,要是整个公园转一圈的话徒步最起码要走一天。不是自驾来的话只有坐公园的环保车,全程游览30元,从大门到海水浴场10元。还可以租自行车或电动车,都是按小时计费的,价格可不便宜。

自行车租用价格是:二人骑二轮车40元/辆/小时,三人骑二轮车60元/辆/小时,三人骑四轮车60元/辆/小时,四人骑四轮车60元/辆/小时。电动车租用价格是:普通四轮四人车150元/辆/小时,简单四轮四人车120元/辆/小时,四轮二人车100元/辆/小时。

这森林公园就是开电动车一个小时也就草草的看一下,自行车就更不可能了,所以这租车价格确实太贵了,建议大家要是进来的话,就徒步转转荷花池,然后溜达到第四浴场泡一下午就可以了,森林里面就不要去转了,这里就是以日本黑松为主的沿海防护林,没什么可看的。

这里还有个水下鲨鱼馆,看样子是私人承包的,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值得看的,感兴趣的可以带孩子玩玩,不过我估计肯定没什么意思。

森林公园里面有很多宾馆和度假别墅,建的都很有特点,虽然简单,但挺别致。

这里有个姜太公文化园,要15元门票,我去的时候正在布置,所以没好意思收我票就让我进去了,看样子平时没人来,基本上都是废弃的状态,现在因为旺季来了就赶紧装饰一下,反正总会有游客进去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嘛。

其实这个太公湖还是挺漂亮的,就是岸边荒草太多了,里面虫子咬得我稀里哗啦的。

这里才是景区原来的正门,也是姜太公文化广场,旁边还有正规的停车场呢,但是地上长满了野草,大门也已经用铁丝网封上了。我就不明白这里为什么要荒废,就是没人气也可以免费开放,把这里作为森林公园里面一个开放景点不是挺好吗?这里走到头是姜太公纪念馆,但是关着门,里面传出来念经的声音,难道姜太公最后出家了?

所有的出口全都封住了,转了一大圈还要原路走回去,气得我都想跳湖里游过去了。

这里房子挺漂亮,但住宿价格太贵了,吃饭价格也贵,还很不方便。还是住在渔家乐舒服,有家的味道。

这是公园里最繁华的区域,宾馆、餐厅、超市比较集中,旁边就是第四海水浴场的主要区域,所有的娱乐设施和水上项目都集中在这里。

现在森林公园已经成为日照比较有名气的旅游景区了,但这里原来不是公园,只是海边防止沙化的防护林,后来丁肇中来这里,看了防护林旁边几公里的原始沙滩后,说这里景色像夏威夷,于是,这里就一举成名了。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
  • 简介:首届花海蝴蝶节举办地,大片花田,色彩缤纷绚丽。

我比较喜欢看花,早上的荷花远远没有看够,渔家老板又给我推荐了日照一个比较新的景区——花仙子风景区。这里离吴家台将近50公里,自驾车来比较合适,因为没有公交车,所以要是不开车的朋友可以几个人包一辆出租车过来。这里拍照比较合适,要是游览的话就算了,因为距离实在太远,虽然这个花仙子景区相当不错,但是现在这种花海景区到处都有,在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

这一排集装箱就在景区的入口,很吸引眼球,这里其实是提供住宿的房间,名字叫爱的小屋,一共十二个,对应着十二星座。很有创意的想法,我就想问问这里面住着到底舒不舒服啊?

因为景区里面有跑马场,面积不大,主要是作为婚纱摄影的背景,但既然有跑马场就一定有马,有马就一定有马厩。于是我因为误入马厩,偶遇了这一对草泥马。

两个人看见我拍照,居然秀起了恩爱,果然是十大神兽中排名第一的极品啊。

这里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花开,所以有的地方花很少。

而有的地方却已经是鲜花绽放、尽情争艳了。

浓郁色彩渲染着湛蓝如洗的天空,云淡风轻间,闭上眼,仿佛可以听见花开的声音。

花美,当然人更美。

色彩斑斓的花朵在阵阵微风中摇曳生姿,驻足远望,欧式城堡掩映在花海之中,这场景恰似现实中的童话,令人沉醉。

这样的场景真的只有童话中才能出现。

这里面积很大,慢慢拍照、游览的话差不多要四、五个小时的时间,就算不拍专业的婚纱照和情侣照,这里也特别适合年轻情侣自己来拍照玩。

日照水库

花仙子景区的旁边是日照水库,因为这里的所在地是西湖镇,所以也叫西湖水库。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日照水库的水这么少,这个角度看几乎都要干涸了。

回来查新闻才知道原来这段时间山东地区持续的干旱,让这个大水库都快干涸见底啦,变成了一片大草原。

这些应该原本是在水库里运行的船舶,现在都已经搁浅在湖底,而且都已经锈迹斑斑了。

如果这里是原本汪洋的大水库,那景色一定会更美吧,真希望这里能恢复往日的面貌,没有水,风景再美,也只是粉饰的容颜罢了。

• 地址:东港区海曲东路398号

返回市区,已经快要天黑了,准备赶去万平口看落日,路过某个大桥的时候正好看见夕阳正红,下来拍了两张。

来到万平口大桥,这里是拍落日的好地方,但是今天云层太厚,很遗憾没有落日,要不然这一天可就更完美啦。

第4天

日照卧龙山

最后一天,准备去日照几个不知名景点看看,要知道有时候美丽的风景也会很低调,不经意间也许会有让人惊喜的发现呢。先去吴家台不远处的卧龙山,这里网上查不到任何资料,可能也没有什么外地游客会到这里来吧。

这里门票要30元,里面路要走很远,不开车的话没法玩,车开进去要交10元停车费。这里最主要的就是龙山寺,此外还有武圣殿、朝阳洞、神马石、神林等景点。

卧龙山并不高,车可以开到龙山寺的脚下,爬上来有百十来级台阶。

这里景色确实很一般,但可以远眺大海。

俯瞰不远处的姜太公的塑像,因为据考证姜子牙的出身地就在黄海之滨的日照、莒县一带,所以日照不但有姜太公文化园,很多景点都会借助姜太公的品牌效应。

离龙山寺的台阶不远,这里应该就是神马石了,景区的指示牌已经模糊不清了,但是看上去确实像个闭着眼睛的马头。

这是刚才在龙山寺俯瞰的姜太公塑像,看着就很远,开车过来也觉得不近,要是走路可就要累死啦。塑像很新,现在底下的楼梯也拆掉了,不能上去。

塑像对面就是神林,树林里面放满了封神演义里面那些神仙的雕像,那画面简直太土了,实在不敢看啊。

还有一些景点,但都不值得一看,只有一些古香古色的亭台楼阁还有点味道,但也已经是残桓断壁的模样了。

• 开放时间:8:00—18:30
  • 地址:日照市海曲西路西端竹洞天风景区
  • 简介:难得一见的生态植物园,还有特色民俗表演。

竹洞天的名字起得很有诗意,但里面也没什么意思,这里还要40元的门票。里面就是一片又一片的竹林,来这里一定要穿长袖长裤,或者做好防蚊措施,要不然可就会像我们一样,被蚊子叮惨了。

整个园区分为南北两个区域,中间有一块空地,建了民族文化园和观看表演的场地,都是旅行团接待游客用的。

民族文化园里的寺庙,里面有录音机播放的阵阵梵音传出,不知道这里面是哪路的菩萨,念的是不是真经?

竹子整体来说适合在南方种植,因为北方气候比较寒冷,但是日照地处温带,又是滨海地区,所以冬无严寒,比较适合竹子生长。这里的竹子基本都是南竹北移的,有毛竹、淡竹、斑竹、箬竹、紫竹、钢竹、金镶玉竹等百多个竹子品种。

白孔雀和蓝孔雀都见过,这种蓝白颜色的孔雀还是挺少见的吧?

黄海九寨沟

最后一站顺路去了下黄海九寨沟,然后就上高速回上海了。这里名字起得很不错,让人对里面的景色充满了期待。但是去了以后发现,这个黄海九寨沟和那个正牌的九寨沟除了里面都有九个寨子以外,毫无相似之处。

这里基本已经荒废了,但是看门的居然还想收门票,理论了一下只收了10元的停车费就开进来了。只有景区里第一个村子水竹寨外面的建筑远看金碧辉煌的,还有点模样。

近看建筑和装饰都很粗糙,居然挂着金銮殿的牌子,乡土气息特别的浓郁,这样的景区真是几年也难得碰上一个啊。

进了水竹寨,亭台楼阁也都是那种新建的,没有什么美感,草草转了转,继续开车往里走。

好了,准备回程。虽然今天去的几个地方都很不满意,但还是挺开心的。旅行其实有的时候玩得就是心情,还有看风景的角度,也许在别人眼里是垃圾,但是到了你的眼里却也有一些可取之处,那就足够了。最后给大家送上平安寨平安殿里的一炉香火,祝大家旅行一路平安,心情愉快,也希望我的游记对你的出行能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