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是拉萨花香四溢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恰是拉萨花香四溢

• 出发日期/2015/06/25

前言

我想有一种香味拥住我,

让我沉溺其中,或与之共存,

即使过了很多年,

提起曾经,

我还能想起那种味道。。。

6月从西安飞往拉萨的飞机上,我看见了雪山,雪山的样子仍然让人陶醉。。。我看到了冰清玉洁,也仿佛闻到了藏区的香,那是从雪山顶上冒出来的圣洁之香。。。

西藏,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有多少人慕名而来、又有多少人拜倒在那片秘境般的雪山冰川、森林湖泊之中!日光之城拉萨,是藏传佛教信徒的心灵家园,他们不远万里磕长头至此,只为到拉萨的大小昭寺转经磕头,完成他们作为信徒的使命。

我这是第二次到拉萨,第一次是在3年前,经过中尼边境樟木口岸进入拉萨,当时的尼泊尔还没有大地震、当时的樟木口岸还是一如往昔的繁华,于是我们从樟木-拉孜-日喀则-江孜-马拉水库-羊卓雍错湖一路开到拉萨,我至今还记得我第一眼看到布达拉宫时的欣喜

第1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酒店地处城市中心,距离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步行约8分钟路程,毗邻夏宫罗布林卡及西藏博物馆等。 酒店为藏式风格建筑,拥有多种现代化的客房,以及尊崇的豪华阁和私人贵宾廊。房间敞亮,面积均在43平方米以上,让您尊

既然此行与“香”有关,自然在选择酒店方面就必须切合主题。去年开业的”拉萨香格里拉酒店“也就顺理成章的落入法眼。一辆有着藏式特色的人力三轮车停在酒店大门口,我可以坐着它去探索香格里拉为什么那么“香”吗?

独具匠心的酒店门廊采用藏大门设计,门身为当地工匠手工雕琢及涂绘而成。门廊的规模在拉萨地区可谓首屈一指,象征着宁静和平和,彰显了香格里拉文化与西藏精神的完美融合。

和所有香格里拉酒店一样,拉萨的香格里拉酒店也是无处不在的融合的当地的元素,大堂前台背景以飘渺的祥云图案作为背景,灵感源自西藏传统图饰,以氧化青铜片锤铸制成。在配以身着西藏传统服装的藏族或者汉族工作人员,浓浓的“藏香”扑鼻而来。

美丽的藏家女孩沐浴祥云。

我最喜欢大堂中央红色的大果子四周跃动着的变换多姿的酥油灯,它们似乎代表着这个民族的文化、艺术、以及信仰;酥油灯24小时的点着,照亮了回家的路也给晚归的旅人指引方向!

拉萨香格里拉酒店的大堂,就像一个藏文化体验地,随处随地都是西藏特色。

在大堂一角,我发现了几辆很新的山地车,还有一个写着“环城旅行之旅”的介绍海报。原来在拉萨香格里拉酒店,入住豪华阁的客人可以免费借用自行车骑行,其他房型的客人付一定的费用,也可以使用自行车。这真是太方便了,因为酒店距离拉萨主要景点很近,比如到布达拉宫骑行约10分钟,到离酒店最近的景点罗布林卡骑行只要5份钟左右,于是我决定第二天骑自行车继续我的拉萨闻香之旅。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很快办理好租自行车的手续,我开始了拉萨骑行。这里一定要提醒一下,为防止高反,初到高原各种动作一定要慢,慢慢地走路、慢慢地骑车、慢慢地欣赏,时光慢了时光也会更美好。到布宫脚下,请容我沉思请容我膜拜,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殿。

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的中心的红山上,最高处海拔3767.19米,从山脚入口处到顶端,一共有900多级石阶。

布达拉宫由红宫、白宫两大部分组成,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红白相间,群楼重叠,是集宫殿、城堡、陵塔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

我在布宫墙角看见了这漂亮而倔强的小花,有人说这就是藏区特有的八瓣波斯菊花也叫“格桑花”,它美而不娇,喜爱高原的阳光,不畏严寒风霜,视为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一种野花传说这是高原上代表坚韧、顽强和幸福的小花。

还有一个虔诚的藏族老奶奶给布宫敬香。。。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离开布达拉宫,我又骑着拉萨香格里拉酒店的自行车,来到了罗布林卡这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闻花香。

罗布林卡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更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这里堪称高原植物园。

罗布林卡的鲜花

罗布林卡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氧吧

虽然是我第二次到拉萨,自己也知道到高原应该注意什么,骑车也是慢慢的,但是在含氧量只有平原的65%的高原,还是免不了有些高反。回到酒店,立刻去了传说中的“氧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氧吧长这个样子,就像是酒店的豪华阁,都是舒服的沙发。

拉萨香格里拉酒店氧吧的含氧量几乎和平原相当,所以进来坐一会、喝点水休息一下、上上免费Wifi给家人朋友报个平安,不出半个小时基本上就感觉很舒服了。

氧吧除了一个比较大的公共区域,还有这样的小隔间,用深褐色的链子隔开成相对私密的空间,所以即使高反比较严重的客人,也可以躺在里面睡个安稳觉。

拉萨香格里拉酒店的房间,采用质朴的橙色和前卫的蓝色为主色调,转经筒样式的壁灯,雕刻着藏式花纹的柜子、客房装饰及枕套风格深受藏族头饰及宝石的影响,一进门还能隐约闻到藏香和香格里拉酒店香氛融合的味道,这是不是我来拉萨渴望找寻的味道呢?

房间的墙壁装饰,也是借用了藏族腰带的感觉,一进门我觉得一定要给一个特写。。。

刻着藏花纹的柜子

藏式的托盘上摆放着藏式盖碗茶、酥油茶包和甜茶包。。。

还有这个Welcome to Lhasa。。。

开夜床的小礼品也那么贴心和有特色,各种细节或许就是我下定决心一直做“香粉”(香格里拉酒店的铁杆粉丝)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当然,这个很赞的浴室不得不提,泡在浴缸里就可以与2公里以外的布达拉宫相对而视,我醉了。

都说能见到彩虹是很幸运的,要是能见到双彩虹,那真是极致幸运。。。在拉萨,我们就变成了那极致幸运的人。6月拉萨的天气好似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前一秒还艳阳高照,后一秒便大雨倾盆。雨过之后,就豁然形成这道双彩虹,而且彩虹从香格里拉酒店外的民居一角,跨越天际,另一角正好落在布达拉宫之上。在酒店工作数年的员工,也兴奋地出来拍照,说是自己在这里几年都没见过如此美景。。。又醉了!

拉萨的夜来得特别晚,小伙伴们晚餐后都步行去布达拉宫拍夜景,但是我因为轻微高反所以就留在酒店。为了弥补这小小遗憾,我去了位于酒店五楼宴会厅的露台,那里是个拍摄布宫的绝佳地方,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将布达拉宫的夜收入快门之下。

第2天

拉萨习俗

第二天清晨,我与布达拉宫同时从晨曦中醒来,透过房间里的玻璃窗山巅的宫殿清晰可见,从延绵群山的云雾缭绕里,我似乎又闻到了拉萨特有的香味,那是布达拉宫的藏香、是罗布林卡的花香、是香格里拉的奇香,这些香味从心底散出来且只在拉萨可以闻到。。。

九在西藏文化中寓意吉祥,故下面的9个游历拉萨小贴士值得收藏:

1. 作为一种祈福习俗,拉萨民众每逢周三会点燃一种叫香草和杜松叶的贡香。

2. 青稞是西藏的主要作物,青稞面粉是制作面包和蛋糕等西藏美食的常用材料。

3. 布达拉宫历史文物建筑群是热门的旅游圣地,高峰时期会变得相当热闹。如果想到访更深入了解藏族文化的景点,可以考虑西藏博物馆,药王山和帕拉鲁布。

4. 布达拉宫前门几乎正对的路上耸立着一座佛塔,这里曾是进入拉萨旧城的大门。佛塔与另外两座佛塔相连,佛塔上的佛钟将这三座曾经相连佛塔重新连接。

5. 使用藏族挥手方式。打招呼时,手掌呈拱形,稍微抬高,以示尊敬。

6. 大部分藏人都没有姓氏。人们通常会在婴儿出生后等待喇嘛赐名。

7. 按传统,藏人通常会向客人奉上酥油茶。由于酥油茶口味偏重,因此许多地方会用甜茶代替,这种情况属于正常。实际上茶叶是从印度传入的。据说甜茶有助改善睡眠质量。

8.光明泽缀茶馆是拉萨最历史悠久的茶馆。这座热门去处不乏熙攘的四方来客。他们欢聚一堂,一边休息一边品尝甜茶和各式小吃。

9. 传统藏袍被称为“楚巴(chupa)”。在拉萨城内外都有许多身穿多彩围裙以示已婚的妇女。北京东街上有一家知名的楚巴定制服装店——777藏服店(在西藏文化中,7 是另一个吉祥数字)。